提籃觀音 庇護貢寮卯澳逾百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3 05:33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貢寮報導


貢寮卯澳是東北角典型漁村聚落,不只居民大多為漁民,就連神明也很有「漁村味」,地方...
貢寮卯澳是東北角典型漁村聚落,不只居民大多為漁民,就連神明也很有「漁村味」,地方信仰中心利洋宮一尊罕見的「提籃觀音」,觀音手提裝著魚的魚籃,默默庇護著卯澳漁民超過百年,成為地方穩定又安居樂業的力量。 圖/記者張芮瑜攝影
貢寮卯澳是東北角典型漁村聚落,不只居民大多為漁民,就連神明也很有「漁村味」,地方信仰中心利洋宮一尊罕見的「提籃觀音」,觀音手提裝著魚的魚籃,默默庇護著卯澳漁民超過百年,成為地方穩定又安居樂業的力量。
利洋宮主祀罕見的「提籃觀音」,根據文獻紀載,起源謠傳為過去有一漁民在海邊拾獲觀音,帶回後長年宿疾竟不藥而癒,消息傳出後當地居民前來觀看,才發現觀音手持的魚籃,裡面還有一條魚,認為是漁村豐收的象徵,遂為觀音立廟祭祀。每回出海前,漁民總要來利洋宮拜一拜,和神明打聲招呼才安心。

當地福連里長吳文益說,魚籃裡裝的是迦納魚,符合民情的神明像,深受漁民景仰,雖然身型僅約30公分高,卻是親民的觀音媽。

提籃觀音讓純樸漁民認為菩薩「吃葷」,以葷饌為供品,成了居民和神明之間的小默契。不過該尊提籃觀音是主神像,擺在內殿主位,一般短暫停留參拜的遊客無從見證,故鮮為人知,也讓提籃觀音多了一絲神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