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百年老餅店 紮實內餡老饕最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3 19:05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即時報導

限量限時的南瓜餅,中秋節幾乎被搶光光!新竹縣新埔鎮百年老餅店「呂順興餅舖」,老字號招牌卻秉持創新理念,吸睛又美味的南瓜餅更是在中秋節供不應求。
位在新埔鎮最繁榮的中正路上,有超過百年歷史的「呂順興餅舖」,是新埔在地居民的共同回憶,老闆呂學詩堅持延續傳統製法,餡料從洗、炊到熬煮,全都手工製作,為的就是「讓顧客吃到最優質的味道」。

堅持古法,呂學詩也樂於創新,像市面上常見的南瓜餅,但要做的好吃並不容易。「它的水分多,且容易溼溼黏黏的」呂紹瑜說,南瓜餅最多保存四天,「限量又限時」,與父親經過3年研發,終於研究出這外型扁又圓,說不上甜、但瓜味四溢的南瓜餅最佳製法。

「老闆我要三盒月餅」中秋節即將到來,早上開店後顧客絡繹不絕,不管老闆還是員工,每個人手忙腳亂,有人遠從桃園特地來買,也有新埔在地老顧客光臨,老餅舖的好品質,讓許多老饕一再回味。

新埔呂順興餅鋪 番薯餅傳五代
華夏經緯網 2010-09-28 14:14:58
字號:小 大
新埔呂順興餅鋪 番薯餅傳五代

  新竹縣新埔鎮百年老店呂順興餅鋪,番薯餅、芋頭餅遠近馳名。(記者王慧瑛/攝影)
  
  新竹縣新埔鎮呂順興餅鋪的番薯餅、芋頭餅遠近馳名,家傳五代,美味百餘年未變。對老一輩來說,番薯餅就是孩提時代的中秋月餅,最近有不少人專程返鄉購買,回憶童年的溫馨滋味。
  
  走進呂順興餅鋪,餅香撲鼻而來,店裏擠滿人潮,第四代老闆呂學詩的長女呂亭慧忙著招呼客人,不停地夾餅放進紙盒裏。
  
  呂學詩說,中秋節前夕,每天要趕制超過5千塊餅,生產線忙不停,不少來自竹科的訂單,年輕人覺得他的餅實在,一吃上癮,他努力進修烘焙技術,創新求變,還架設網站,希望為老店再創另一高峰。
  
  “這裡的味道夠傳統!”文史工作者黃有福從小吃呂順興餅鋪的番薯餅,他說,平日常買來解饞,中秋節全家團圓,更少不了這一味,番薯餅皮酥餡香,不會太甜膩,讓嘗過的人懷念,更是特色。
  
  呂順興餅鋪的餅已是知名的伴手禮,我最喜歡芋頭餅,老闆嚴選質地鬆軟、纖維細的芋頭,做出可口的芋頭餅,口齒留香。番薯餅、綠豆餅每個18元,芋頭餅、山藥餅20元,竹塹餅25元,另有小月餅、鳳梨酥、綠豆椪、蛋黃酥等產品,最好先預訂。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中正路312號
  電話:(03)588-2232

呂順興餅舖在新竹縣新埔鎮地區深根140年之久,第四代呂學詩老闆,家中有十兄弟姊妹,大哥呂學林今年81歲,從小就和長輩學習各類製餅技術,目前以製作桔餅販售為業,糕餅方面之技術則由么弟呂學詩傳承,無論是糕餅或是桔餅,皆為新埔鎮之地方特產。

  走入呂順興餅鋪,從擺設到所販售之餅品,皆可嗅出濃厚的古早味。與市售糕餅最大的區別,在於店家從內餡製作開始,無論是挑選食材,還是最後之成品製造,皆一力手工製作不假他人之手,堅持傳統工法,做出專屬呂順興餅鋪之好滋味。老闆呂學詩收藏有日治時期的餅印,印章上刻有「新竹郡新埔 呂順興菓子部」,見證店家即使在現今新潮流的多方衝擊下,仍保留其獨一無二的好滋味,收藏的餅印雖曾隨著時代交替而更換,唯一不變的則是店家製餅的用心及堅持。

  除了大大小小的餅印,老闆呂學詩還收藏,台灣早期婚嫁裝盛聘禮、嫁妝的籮閣(竹籮)及挑運用的扁擔,籮閣以竹篾編製而成,提把上面提有「呂順興」及製造年份等字樣,年份最老的一對籮閣,於甲午年(西元一九五四年)製成,至今約有60年的歷史,籮閣內有40年代包裝喜餅用的紙袋,袋上印有「二姓合婚 百子千孫」,「人人保密 人人防諜」等字樣,莫不見證著大時代的變遷。此外,老闆還收藏有各個年代、各種樣式木製、白鐵製的餅模;製作拜神用鳳片糕及寸糕(壓神桌用)的糕模;長短胖瘦不同的擀麵棍;第三代老闆呂煥塘所製造,婚喪喜慶用之手工蠟燭;囍事、喪事使用的木(木盛)。一字排開,琳瑯滿目,就像是個糕餅文物館,每一件文物,都印證呂順興餅鋪用自己的過去與現在,連結新埔人生活的足跡。老闆呂學詩的兒子呂紹瑜,曾經外出學作西點,後來回到家鄉繼承餅鋪,隨著現今社會強調養生的觀念,在糖量及油量方面,他都稍作調整,找出一種適合當代的味道,為老店注入新流

百年老餅店 販售老滋味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0-07-12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已經家傳5代的新竹縣新埔鎮100多年老餅店─「呂順興餅舖」,賣餅也賣5、6年級生的溫馨回憶。
清朝光緒年間就創店的呂順興餅舖,第4代傳人呂學詩迄今仍堅持傳統手工製作地瓜、芋頭等傳統糕餅。儘管沒有花俏的外表,但卻能滿足老主顧所懷念的傳統滋味。
新埔「呂順興餅舖」業者呂學詩手中這款圓形盒裝的古早味喜餅,代表著5、6年級生童年的美好滋味。(記者黃美珠攝)
新埔「呂順興餅舖」業者呂學詩手中這款圓形盒裝的古早味喜餅,代表著5、6年級生童年的美好滋味。(記者黃美珠攝)
架上有市場少見食品
在各式喜餅琳瑯滿目、競爭激烈的現在,他的店內也3、40年如一日的,依舊堅持在架上擺放著,有台灣喜餅市場開路先鋒之稱的某牌子牛奶酥餅。原因就是這款喜餅,除了是當年物資缺乏年代,小朋友難得吃得到的牛奶餅乾,它的外型包裝也數10年如一日,堅持用圓形的盒裝,深獲強調「圓滿」人生的國人所喜愛,到現在依舊有愛用者用來做提親時的伴手禮,希望婚事因此一談就「圓滿」、「如意」。
件件是兒時的好滋味
呂學詩說,在後來許多包裝新穎、口味不斷推陳出新的喜餅品牌搶食市場下,這款喜餅現在坊間已經很少見,幾乎已為國人所遺忘,甚至有很多人以為根本就已經停產了,全縣也只剩下他獨家接受製造商的直接舖貨販售。
有些5、6年級生踏入他的店原只要買餅或麵包,卻常常因為意外瞥見架上的這款古早喜餅,在驚喜聲中,勾起童年、物資缺乏下,能滿含幸福品嘗這款喜餅的溫馨回憶,結果二話不說加碼買1盒回家,重新享受它的懷念滋味。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