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日月潭涵碧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l8d1sG
中橫/中橫公路/台灣公路史 謝謝原民犧牲奉獻+很多人都知道台灣很多公路早年由榮民開挖,但事實上,中橫公路在日治時就已經可以行駛車輛了(中橫也早已全線貫通並可以行駛車輛), 並非一些人所聲稱的只是"步道",還有原住民的犧牲與奉獻+台灣的原住民就像海比司不顧身,從事危險又具挑戰的公路工程,無論是山坡懸吊噴漿、打隧道、高架橋施工、坍方修補,都可見到他們的身影。+微電影「回家的路」邀請原住民演員擔綱,包括泰雅族李宣榕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CWwvWX


日月潭萬人泳渡35年 竟有金氏紀錄魔咒
分享日月潭萬人泳渡35年 竟有金氏紀錄魔咒到Facebook 分享日月潭萬人泳渡35年 竟有金氏紀錄魔咒到Line 分享日月潭萬人泳渡35年 竟有金氏紀錄魔咒到Google+
日月潭萬人泳渡邁入第35年,今年吸引近2萬人參加,率先上岸是第一批下水的身障「泳」士。(記者劉濱銓攝)
2017-09-24 08:16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一年一度日月潭萬人泳渡今登場,今年邁入第35年,吸引1萬9862人參加,過去活動曾2度申請金氏世界紀錄,但分別因意外與颱風未能如願,泳渡因此蒙上紀錄「魔咒」,之後南投縣政府也未再申請紀錄,反而是在活動品質與觀光效益上努力,雖人數未獲金氏紀錄認證,但已是公認最具規模的泳渡活動。
日月潭萬人泳渡自1983年開辦,分別在1996年、2005年申請金氏世界紀錄,但第1次卻因溺斃意外不予認可,時隔近10年再度挑戰,卻接連因颱風2度延後,最後因入秋水溫低,最終被迫取消,也成為泳渡35年來唯一停辦紀錄。
南投縣政府表示,泳渡在2012年達到2萬8390人,是歷來最多人數的一次,今年泳渡則有1萬9862人參加,比去年2萬718人少了近千人,此次活動報名因3人的小團體太多,考量潭區交通疏運與車輛停放,過多的小團體伴隨的是過多的小車數量,因此受理報名時便控制人數,甚至提前截止,藉此維持活動品質。


日月潭是全台最漂亮的風景區,萬人泳渡已舉辦37年-全長約3000公尺,今年參加人數共有2萬3428人,36個國家、其中3000多位外籍泳客 https://is.gd/Y1YH4X

日月潭萬人泳渡登場 驚傳1泳客溺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2u8gwnm


慘!水庫觀光衰退 日月潭跌3成
By 王玉樹,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1日, 2017
受陸客減少衝擊,訪日月潭的遊客,比5年前足足掉了近170萬人次,減幅3成1。(本報資料照片)
近5年各水庫遊客人數統計
具湖光山色之美的水庫觀光吸引力落漆!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去年全台主要觀光水庫旅遊人數共915萬人,是5年前實施新統計後首度跌破千萬人次。其中,日月潭觀光人數比5年前少近170萬人,衰退逾3成最慘。只有桃園石門水庫表現最穩定,人潮不見衰減。
10座水庫遊客 跌破千萬
水利署指出,日月潭熱潮不在,主要是受陸客大幅減少影響,另外,國人喜愛出國玩,尤其是鄰近亞洲國家,改變國內旅遊結構也有差。
水利署2012年起正式以10座觀光水庫為主要旅遊統計對象,當年合計全台水庫總觀光人次達1002萬,之後到2014年達到1096萬人高峰,2015年還有1007萬,但去年則是首度跌破千萬,來到915萬多人次,跌幅逾一成。
明潭少170萬人 衰退最多
10座主要水庫旅遊人潮,日月潭占比4成,仍是最當紅。但去年遊客數雖有372萬人次,卻比前一年少近80萬,更比5年前足足掉了近170萬,減幅3成1,以人數來說是衰退最多的水庫。
曾文水庫去年16.8萬人次到訪,比5年前少6.8萬人次,減幅近2成9,減少人數排名第二。位於恆春墾丁的龍鑾潭水庫,去年有4.4萬人次,5年來少掉5萬人排第三,減幅5成2,以衰減比例說,則是最高。
其他像高雄澄清湖,去年有134萬人次,入園人數排名第四,與5年前相比看似持平。但卻比前一年也少掉1成5,是值得注意的警訊。年初因為立委反對裝設太陽能板被注意的嘉義蘭潭水庫,去年參觀人數142萬人次,排第三熱門,但它曾在2013年達到156萬,近2年相對也是有回落。
石門水庫最穩 後勢看漲
表現最穩的是剛舉辦熱氣球嘉年華的桃園石門水庫,去年有153萬人次入園,跟前一年比持平,比5年前卻是高出3成人潮,至今沒有衰退跡象。雖然總體遊客量遠不如日月潭,潛在實力卻最強勁。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解釋,日月潭人潮衰退,主要受陸客減少衝擊。至於整體水庫觀光人數減少,跟國人改到東南亞、東北亞旅行,旅遊結構改變有關。另名水利署官員補充,曾文水庫人潮變少,也有受去年登革熱疫情,大家少出門影響。

2017-07-02_231607  


台灣哪裡好玩?國際旅遊網站大推這10大景點

花蓮縣太魯閣國家公園錐麓古道。(資料照,記者王錦義攝)

2017-03-26  21: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很多人在旅遊時都會先上旅遊網尋找遊玩地點,最近《網路溫度計》就透過國際旅遊評論網站「TripAdvisor」上對台灣景點的介紹與評價,整理出台灣前10熱門的景點。

被評選為第1名的熱門景點是台灣的阿里山,阿里山除了有日出、雲海、晚霞和森林外,更有高山鐵路。而且阿里山橫跨了熱、暖、溫、寒等多帶,從山下到山頂能看到各種植被蹤跡,被認為是森林生態的博物館。第2熱門的景點則是淡水風景區,這裡除了有古蹟、砲台、小吃外,還能享受河上風光,而且搭捷運就能到達,因此深受遊客喜愛。

位於南投的日月潭因為有著日潭和月潭,雙潭水色卻不同,因此形成奇特自然景觀,加上週邊又有九族文化村,經常吸引大量的觀光人潮,被評選為台灣第3熱門的景點。而被選為第5熱門景點的則是花蓮太魯閣,該地除了可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還能體驗太魯閣族的文化,是許多來台遊客必去景點。

其他上榜的台灣景點還有大溪老街、九份老街、奮起湖老鎮和中正紀念堂等。

TripAdvisor台灣前10名熱門景點大調查:

1 阿里山
2 淡水風景區
3 日月潭
4 大溪老街
5 太魯閣
6 九份老街
7 石門水庫
8 奮起湖老鎮
9 中正紀念堂
10 六福村

 

相關連結請見:

網路溫度計 台灣到底哪裡好玩?TripAdvisor熱門景點大調查

 

阿里山被評選為台灣最熱門景點。(資料照,記者曾迺強攝)

大溪老街是台灣桃園的熱門景點。(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除了能儲水,也是觀光勝地。(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日治時期台灣最美風景在哪裡?近百年前全島票選「台灣八景」,此生必遊啊!

2016-09-09 12:43

 

風傳媒

日治時期臺灣神社,在中華民國政府來台後遭拆除,原址改建為圓山大飯店(圖/蔚藍文化提供)

臺灣八景這詞,清代早在《臺灣府志》中就有了。這八景分別是臺南的安平晚渡、沙鯤漁火、鹿耳春潮、東溟曉日、澄臺觀海、斐亭聽濤,還有基隆的雞籠積雪及澎湖的西嶼落霞。從這名單可於看出,幾乎都落在當時的首府臺南一地,主要都來自傳統文人對山水的觀看想像,一點都不符合實情。

直到一九二七年,臺灣才有比較符合實際旅遊名勝的新八景。

《臺灣日日新報》的推動

這回臺灣八景的制定者由清代的官方轉變為民間的《臺灣日日新報》。1927年6月,《臺灣日日新報》仿造日本內地票選日本新八景的活動,也在臺發起票選臺灣新八景的活動。剛開始時的募集文章是日文,隔沒幾天,也出了中文版。

廣告文案是這樣寫的:「臺灣孤懸海外,氣候溫和,山明水秀,有美麗島之稱。此間有載於世人口碑,及見於文章繪畫者,右果足以代表臺灣名勝中之最有特色,而名下無虛歟,疑問也或者名勝中之最有特色宛若絕代佳人,居於空谷,不甚為人周知,亦茲者本社,特以臺灣全島中代表的名勝地,欲依一般投票募集。......公諸世上,並欲從大眾之輿論,識者之鑑選,擇其最優者八,付以臺灣八景名稱,廣宣傳於海內外......以純真之審美同情投票,則不勝懇望之至云爾。」

這票選八景公告一貼出之後,立即獲得官方及民間的廣大迴響。各州知事紛紛報紙投書表示支持。像是臺北州知事吉岡荒造就說,站在日本內地人的角度來看,臺灣或許可玩樂的地方沒有日本多,待起來也比較枯燥無味。但《臺灣日日新報》這樣的臺灣八景募集活動,足以慰安精神,並達到宣傳本島的目的。

新竹州知事則認為,臺灣日日新報社這樣的活動不當只是一種娛樂,還該要有任務的觀念。也就是八景的選址,不該只是風景的考量,還要有實用的目的。他舉出水戶的常盤公園為例,雖然是人工美景,但裡頭所種植物大多是梅與茶,既美觀又實用。在其中遊玩,既是精神的,也是身體的。這次票選的時間不長,從6月10日至7月10日截止,但肯定是臺灣民眾首次大規模地參與投票的民間活動。

矢崎千代二所繪的臺灣八景阿里山(圖/蔚藍文化提供)

民眾票選出爐

據統計總投票數有3億5963萬4906票,比1925年第二次國勢調查的人口普查400多萬的總人口數還多出80多倍。看起來,各州政府是卯起全力來動員,這灌票嫌疑也太明顯了。其中又以臺北州的投票數最多,有1億1653萬8276票,接著依序是高雄市、臺中州、新竹州、臺南州、花蓮港廳、臺東廳,居最後新高山分的有三十一萬六千九百八十二票。

當時全島有多瘋狂,我們看7月10日的報導就知。在6月底時,就已經白熱化了。7月初時,每日約有2000萬張的投票紙湧入報社。光是整理人員就50人,不避酷熱地終日整理選票。到7月8日,已經累積1億1000多萬票,較當時日本的新八景票選,還多出1800多萬票。當時各地送來的投票紙都是以自動車送到報社,以致走廊堆滿了選票,最後不得不移到榮町的臨時倉庫。當時票選第一的是鵝鑾鼻,光是這地方,就已經突破了1000萬票。還有許多來自內地的投票,這些大都是寫角板山。

到了7月25日,又有些變化,從圖中第一階段的統計名單來看,民眾票選的前20名,以票數高低來看,前8名分別為:壽山、鵝鑾鼻、八仙山、阿里山、基隆港、太平山、五指山、淡水港。9至20名為:臺灣神社、太魯閣峽谷、日月潭、觀音山、大溪、獅頭山、出磺坑、虎頭埤、碧潭、旗山、雞籠山、霧社。

臺灣八景票選完後,再進行第二階段,由審查委員討論決定。

1939年的高雄市役所,耗費五十五萬圓(圖/蔚藍文化提供)

審查委員的二階段複審

這批公開的審查委員名單範圍相當廣泛,主要是官方代表及民間商社,有總督府、教育、交通、軍警及業界。其中,教育界代表有:臺北師範學院、臺北三高女及臺北商業學校的教諭、文教局長。商界代表:大阪商船會社的店長、大成火災海上保險會社、近海郵船會社支部長、臺灣運輸業組合長。交通機構:

交通局總長、交通局理事、鐵道部長及遞信部長。總督府:總督府博物館代表、總督府官房文書課長、官房會計課技師。軍警代表有陸軍中將、海軍大佐及警務局長。其餘官方代表還有中央研究院的林業部長與工業部長。

從圖中報社公布的第二階段委員審查的結果看來,似乎官方版的和民眾票選有落差,這結果若在現在,應該會引起地方的反彈。

最終,一共選了20處,稱八景十二勝及兩個「別格」。八景為八仙山、太魯閣、壽山、基隆旭岡、鵝鑾鼻、淡水、阿里山、日月潭兩相比較,可看出原本在第一階段前八強的太平山、五指山,被太魯閣及日月潭給擠了下來,其餘後面十二名稱為十二勝。另外加設兩個有聖地意味的「別格」:神域臺灣神社與靈峰新高山。

這樣的票選活動,對於日後臺灣民眾的旅遊選擇有很深遠的影響。官方也常順勢藉著各種活動推廣臺灣島內旅遊,例如博覽會。圖中所見的各種名勝的宣傳手冊及繪葉書,就是1935年的始政四十年博覽會的各種宣傳品。

1937 年9 月20 日,新店碧潭吊橋正式啟用,總經費7萬1700圓,完工後增添了新店溪的景點特色。(圖/蔚藍文化提供)

臺灣新八景對旅遊的影響

這種臺灣八景的印象的影響,還可以透過日記看出其效果。

豐原的水竹居主人張麗俊就曾依照新臺灣八景十二勝的票選名單,趁著開會的機會,陸陸續續花了近5年的時間,遊歷了一遍。

例如1928年12月7日,票選公告的隔年,他與豐原組合役會的會員及職員到高雄參加千人與會產業組合大會。在高州樓用完午餐後,就沒再回到會場,改和友人一同出遊高雄港。

他先和友人泛舟遊港,在苓雅寮登岸,到陳滿第五子花園遊園。然後再乘小船去旗後看八景之一的「壽山觀海」,還看了前清炮臺及燈塔等古蹟。下山後則渡北岸,才又回到會場看資料展覽。

1930年9月,他去基隆旭岡。同年12月,去了阿里山。1931年12月,還是趁著產業組合大會,遊歷了獅頭山、大溪及角板山。1932年8月24日,他和友人前往北部視察優良街庄組合。27日,他和友人搭著淡水線,經圓山、士林、北投、江頭等站來到淡水站,這回,他終於能登上郡役所遠眺觀音山、大屯山,還能南望大稻埕,見到了對岸的八里分。到了晚上,他則一人來到基隆,看了盂蘭盆會。

吳新榮的私房八景

當然,不見得每個人都認同官方的這套票選結果,吳新榮就有自己心目中的臺灣八景。

1940年7月6日,臺南醫生吳新榮在日記中寫著:「要以自己的觀點找出臺灣八景」。他心目中的臺灣八景是新高山靈峰、太魯閣仙寰、阿里山雲海、日月潭蕃歌、大屯山積雪、淡水河歸帆、澎湖島漁火、鵝鑾鼻鯨波。這樣的名單和原先公布的臺灣八景,不同地方是大屯山及澎湖。他提到,日月潭和澎湖島,在他商專時代去過。大屯山及淡水河,則是參觀臺灣博覽會時順道遊玩過。至於新高山和阿里山則從未去過,還計劃不久要去這兩個地方,這樣一來,八景也就去過一遍,不會有所遺憾。

新臺灣八景的活動,改變了臺灣民眾及日本內地人們觀看臺灣的角度。然而,這一系列的打造新臺灣八景的活動,看似民間的活動,但背後確如呂紹理所說的,這些行旅朝制度化發展的重要因素一直與政治權力的運作有關。殖民政府推動旅遊觀光的目的在透過旅行中的「觀看」活動,傳達殖民統治各項建設的成果。為了達成這樣的目標,舉凡旅行機構的構建、旅行手冊的發行,以及旅遊空間的打造,在在都是配合這一目標下的產物。

文/蔣竹山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蔚藍文化《島嶼浮世繪:日治臺灣的大眾生活》

------------------------------------------

日治時期的台灣八景,是19278,由台灣日日新報舉辦透過民眾投票方式,選出「台灣八景十二勝」,另加「二別格」。《臺灣日日新報》是當時臺灣北部第一大報,發行量近萬份)。於是臺灣八景便由清治時期的“官訂”,變成日治時期的“民選”。

 

 

臺灣八景---基隆旭岡    淡水    八仙山    日月潭    阿里山    壽山    鵝鑾鼻    太魯閣峽。

 

 

(基隆旭岡

 

旭岡即今旭丘山,為清末大沙灣炮臺灣所在。除“旭岡觀日”外,基隆其他山海勝景亦頗可觀,邑紳許梓桑曾選出基隆八景:雞山驟雨、獅嶺匝雲、魴頂瀑布、鱟魚凝煙、仙洞聽濤、社寮曉日、海門澄清、代峰聳翠。

 

  旭岡(旭丘)是現今基隆市中正公園的舊名(日文:旭ヶ丘,asahi-ga-oka),位在基隆市區東北側,基隆港東岸的山丘上,是基隆市最重要的公眾開放空間,也是基隆代表性景點之一。旭岡日治時代開始闢建,除了公園設施之外,許多機關學校也位在園內。公園佔地寬廣遼闊,各設施依山而建,園內環境幽靜,風景宜人,也是基隆市民平日休閒去處。

 

古圖

lan8-2a.jpg   

 

現景(日景及夜景)

lan8-2b.jpg     

 

lan8-2c.jpg   

 

 

 

 

(淡水

 

  淡水位於台灣西北隅的淡水河口,舊稱「滬尾」,曾是平埔族凱達格蘭族的發祥地,也是進入北台灣的鎖鑰,緊扼住淡水河口的要衝,兼具河港與軍事的優越地理位置,是早期大陸移民進入臺北盆地的登陸地點,也是貿易進出口的轉運站。曾經成為各國兵家之地。而三民街以西的區域,是淡水人口中的「洋樓區」,型塑出淡水迥異於其他鄉鎮的發展風貌,有「東方拿波里」之稱。

小鎮燈火、下弦之月、飄搖風帆,加上粼粼波光,淡水風光,其實何止於此!紅毛古城、炮臺遺址、洋樓教堂、海濱浴場等等,也都是淡水名列八景不可或缺的名勝和古跡。

 

古圖

 lan8-2d.jpg    

 

現景

lan8-2e.jpg   

 

 

 

(三)八仙山

 

八仙山因標高按時完成八千日尺,原擬名“八千山”,後以較典雅的“八仙山”名之﹔此山與阿里山、太平山並稱臺灣三大林場,其林場鐵路橫過合歡山支脈最高峰白姑大山南腰。詩人張李德和有詩:“虛無縹渺現雄姿,歷險方驚造化奇﹔聞說八仙曾奕此,我來空賦憶仙詩。”

  八仙山位於台中縣的和平鄉,為中央山脈中的一系,可眺望玉山、能高山與奇萊山等等高聳壯觀的山巒,山群高度分佈在海拔7501100公尺間,以穀關東南方約六公里的佳保台為中心點,十文溪與佳保台溪台灣兩大泉為其左右,目前規劃為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廣大翠綠的森林是八仙山最珍貴的資源,是台灣中部最原始自然的遊樂區。

 

古圖

lan8-2f.jpg   

 

現景

lan8-2g.jpg   

 

 

 

(四)日月潭

 

 

日月潭的湖光山色,早已驚服了文人墨客善感的心﹔遠從清代起,便流傳著所謂“日月潭八景”的形容,包括:潭中浮嶼、潭口九曲、萬點漁火、獨木番舟、水社朝霞、荷葉重錢、(“重錢”指菱角)、番家杵聲、山水拱秀等。

 

  日月潭為台灣第一大湖泊,以不規則的菱形的日潭與其西細長弧形之月潭構成,故得名。日月潭與魚池、頭社、埔裏等地舊稱「水沙連」。邵族自古便聚居於此,清嘉慶、道光年間,大批漢人與平埔族群陸續入移墾殖,形成水沙連地區多種族的人文特色。

  日治時期,日人為了興建發電廠,引濁水溪的上游溪水注入日月潭,將水位提高,而成今之泱泱大湖;當時為了興建電廠所修築的道路,使日月潭一帶的交通大為便捷,連帶促成了日月潭觀光的蓬勃以及鄰近地區的發展。台灣光復後,日月潭附近的玄光寺、玄奘寺、慈恩塔與文武廟等陸續興建或整修完成,吸引更多的遊客前往觀光旅遊,使日月潭地區從邵族原住民開墾生活之地、水力發電重鎮,成為遠近馳名的觀光旅遊勝地。

 

古圖

lan8-2h.jpg   

 

現景(湖景及岸景)

 lan8-2j.jpg  

 

 lan8-2k.jpg  

 

 

 

(五)阿里山

 

  阿里山在嘉義縣東北,屬玉山山脈支脈,是大武戀山、尖山、祝山、塔山等十八座山的總稱,主峰塔山海拔2600多米,靠台灣最高峰玉山,是原住民鄒族(早期稱曹族)的居住地和狩獵區。

 

  阿里山空間距離僅十五公里,但由山下一層一層盤旋至山頂的鐵路,長達七十二公里,沿途穿月熱、亞熱、溫、寒四帶迥異的森林區,景觀豐富。其中森林、雲海和日出,被譽稱為阿里山三大奇觀。這裡所產的是世界罕見的高級建築木材,如臺灣杉、鐵杉、紅繪、扁柏和小姬松,則被稱為阿里山特產「五木」。

 

阿里山原是千古以來斧斤不入之地,日據時期,日人因覬覦其森林資源加以開發,始漸成觀光勝地﹔而阿里山五奇──登山鐵路、森林、雲海、日出、晚霞,也成了觀光客遊覽時必看的勝景。

 

古圖

lan8-2m.jpg   

 

現景(雪景及雲景)

lan8-2n.jpg   

 

lan8-2p.jpg   

 

 

 

(六)壽山

 

壽山,海拔僅三百多公尺,矗立於高雄港口,登山可俯瞰高雄全市﹔山巔有臺灣獼猴憩息,賴雨岩有《壽山觀海》之詩:“振衣絕頂興悠哉,帆影波光眼底來﹔偶聽猿聲喧洞窟,忽看蜃氣幻樓臺。”

 

  壽山(舊名打狗山、埋金山、麒麟山、柴山)位在高雄市區的西邊,是一珊瑚礁質的丘陵地,濱臨台灣海峽,南北長約六公里,東西平均寬約二公里,最高峰海拔標高 356m,是高雄市諸山的主峰,縱貫鼓山全區,西臨大海,與旗後山對峙,形勢險要,為高雄市西面的天然屏障,也是高雄的象徵。

  壽山擁有一片美麗的山林,自古即為藝術創作的好題材,其不但林相優美,更得天獨厚的擁有一項自然珍藏「野生台灣獼猴」,是高雄市內最易親近又具豐富自然資源的聖山。為早期平埔族打狗社區原住地。山上有萬壽山公園、忠烈祠、動物園、千光寺、法興寺、元亨寺等觀光點,其中的石灰岩洞區更可見石筍、石柱等鐘乳石結晶等稀有自然景觀。萬壽山公

園即壽山公園,其間草木青翠,環山道路四通八達,從山頂可遠眺高雄港埠、欣賞西子灣落日及高雄市的夜景。

 

古圖

 lan8-2q.jpg  

 

現景(日景及夜景)

lan8-2r.jpg   

 

lan8-2s.jpg   

 

 

 

(七)鵝鑾鼻

 

鵝蠻鼻在恒春城以南十九公里,為中央山脈盡處的臺地,一面背山,三面濱海,燈塔矗立在“臺灣尾”,直聳雲霄。日本人尾崎白水有詩詠贊:“絕南一角屹燈檯,落日登臨海色開﹔奇勝如斯今始見,激濤高蹴九天來。”

 

  鵝鑾鼻公園位於中央山脈盡處臺地的最南端,隔巴士海峽與菲律賓遙遙相望,「鵝鑾」是排灣族語「帆」的譯音,因附近之香蕉灣有石似帆船,遂以之取名,加以該地形如突鼻,故稱「鵝鑾鼻」。鵝鑾鼻公園佔地59公頃,因屬於珊瑚礁石灰岩地形,所以地理景觀上十分奇特,有怪石、巨礁及洞穴,而園內豐富的動植物是本區的特色之一,每年九月紅尾伯勞鳥群飛過境,場面壯觀,常吸引大批愛鳥人士前來欣賞。

  燈塔興建的導因是美國商船羅發號沉船事件,因此英美要求建塔。清光緒8年(西元1882年)特聘英國技師於此興建燈塔,初建時經常遭受當地原住民侵擾,故塔基築有炮臺,圍牆上開鑿槍眼,牆外四週並挖設壕溝,建成後曾派武裝士兵守衛,是世上少見之武裝燈塔。

  嗣因臺灣割讓日本,清軍撤離時曾把燈塔炸燬,後於光緒24年重建,二次大戰時因地理形勢重要而屢被轟炸,光復後依原貌修復迄今。塔高21.4公尺,內設大型四等旋轉透鏡電燈,光度達180萬燭光,每30 秒旋轉一周,見距20海浬,為環台燈塔中最雄偉的一座,並有「東亞之光」的榮稱,已被列為史蹟保存區。

 

古圖

lan8-2t.jpg   

 

現景

lan8-2u.jpg   

 

 

 

(八)太魯閣峽

 

太魯閣峽被選列為臺灣八景之冠﹔一九三七年更被指定為“次高﹒太魯閣國立公園”。峭壁危崖、峽谷清流、鬱鬱林木的勝景,是得其黎溪(今立霧溪)大峽谷的總稱。

  太魯閣國家公園位於台灣東部花蓮、台中、南投三縣交界、園區內除了有壯麗的大理岩峽谷景觀,還有著名的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合歡山與奇萊連峰等山嶽,沿著中橫公路由太魯閣口到三千公尺的高山,可以觀察到低、中、高海拔等豐富的動植物景觀。

  高山峽穀是使太魯閣國家公園名聞於世的地景,也是孕育園區內豐富獨特的自然、人文生態的重要因數。境內高山聳立,地勢由西側的脊樑山脈向東漸傾。園區一半的面積是二千公尺以上的山區,其中有將近六分之一的面積為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名列「台灣百嶽」就有二十七座之多。太魯閣國家公園涵蓋了劇烈造山運動隆起形成的變質岩區,區內岩層走向大致成東北往西南向,園內高山突兀,峽穀深邃,奇景美不勝收,極具特色之處。

 

古圖

lan8-2v.jpg   

 

現景

lan8-2w.jpg     

 

 

 

 

二別格

“臺灣八景”之前,又另立兩個所謂的“別格”,宛如“聖地”,即:

 

別格一:“神域”臺灣神社

臺灣神社坐落在臺北市北方劍潭山半腰,俯瞰基隆河﹔起造於一八九九年四月,一九零一年十月完工﹔占地廣達八萬坪。神社奉禮日本神祗和乙未侵台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靈位,是日據時期全台最宏偉華麗的神社。國民政府接收臺灣後已拆毀,並改建為圓山大飯店。

 

古圖

 lan8-2x.jpg  

 

 現景(日景及夜景)----圓山大飯店

yuanshan-1

 

 yuanshan-2  

 

 

別格二:“靈峰”新高山(玉山)

“五嶽遊歸不看山,莫將斯語藐臺灣﹔諸羅自有新高在,仰止雖殷未易攀。”嘉義詩人余塘(號蓮坊)的此一詩作,似可做為新高山(玉山)偉峻雄奇的佐證﹔而“高不可攀”也正是新高山被日本人“神格”化,成為八景之外“靈山”的主因。新高山是日本領台後,發現的“第一高山”,也是臺灣的聖山,特立一方,自有意義。

 

古圖

lan8-2y.jpg   

 

現景

lan8-2z.jpg   

 

 

 

十二勝

臺灣山川名勝,只擇十地,難免遺珠,於是“二別格”、“八景”之餘,再添“十二勝”,共襄盛事:草山(陽明山)  烏來  大溪  角板山  五指山  次高山(雪山)  八卦山  霧社  北港 虎頭埤  獅頭山  旗山。

 

“十二勝”之說,另有版本:草山包含“北投”﹔次高山易成“太平山”﹔鳥來代以“新店”﹔北港則由“太裏簡”替取。臺灣是山明水秀之鄉,海角山陬,幽谷潺溪,爺矚俯映,無不令人驚奇讚歎,絕難僅以“八景十二勝”道盡!

-----------------------

臺灣八景,指的是臺灣的八大景色,隨著時代而有所變遷。 

清代

清代,1696年(康熙35年)的《台灣府志》中,就有台灣八景的描述。那時選出來的八景分別是:

由於當時台灣已開發的地方不多,因此取景也自然而然地受到限制,大部分景色均位於今台南市附近。以今日的觀點而言,實難以代表全台灣的景色分布狀況。

日本時代

1927年 (昭和二年) 8月,台灣日日新報舉辦透過民眾投票方式,選出「台灣八景十二勝」[3] [4],另加「二別格」。所選出的台灣八景如下:

基隆旭岡
淡水
八仙山
日月潭
阿里山
壽山西子夕照
鵝鑾鼻
太魯閣峽
中正公園大門.JPG Sunset of Tamsui 1.jpg
Basianshan National Forest Recreation Area.jpg
SunMoonLake.jpg Alishan Sacred Tree 1920.jpg Entree-TaKao M.jpg Eluanbi lighthouse.jpg Taroko national park Taiwan 1.jpg

另有一說選出的台灣八景為:

烏來
淡水
八仙山
日月潭
阿里山
八卦山
台南安平
墾丁
Waterfall in Wawa Valley.jpg Danshui waterfront.jpg
Basianshan National Forest Recreation Area.jpg
SunMoonLake.jpg Alishan Sacred Tree 1920.jpg   Koxinga at Anping.JPG Chuanfan Rock in Kenting National Park 00224.JPG

票選出的台灣十二勝為:

草山
新店
大溪
角板山
五指山
獅頭山
Chihsingshan, Tatun volcanoes.jpg 碧潭.jpg Dasi.JPG 角板山.jpg Mountain of fire-fingers.jpg Mountain of lions head southern view.jpg
八卦山
霧社
虎頭埤
旗山
大里簡
太平山
 
虎頭埤一景.JPG
Taipingshan National Forest Recreational Area.jpg

「別格」二處則為台灣神社與新高山(玉山[5]

民國時期

1953年,臺灣省政府重新制訂台灣八景如下:

雙潭秋月
玉山積雪
安平夕照
阿里雲海
大屯春色
魯谷幽峽
清水斷崖
澎湖漁火
日月潭日出.JPG Mount Yu Shan - Taiwan.jpg Koxinga at Anping.JPG View from Alishan.jpg Chihsingshan, Tatun volcanoes.jpg Taroko national park Taiwan 1.jpg Taiwan 2009 CingShui Cliffs on SuHua Highway FRD 6762 Pano Extracted.jpg Jiangjyun Village.JPG

2005年交通部觀光局有鑑於景色隨著時空變換而不復舊貌,因此重新票選出臺灣八景如下:

臺北101
臺北故宮
日月潭
阿里山
玉山
高雄愛河
墾丁
太魯閣峽谷
101.portrait.altonthompson.jpg
NationalPalace MuseumFrontView.jpg SunMoonLake.jpg Alishan road gate1.jpg Mount Yu Shan - Taiwan.jpg Kaohsiung-Love-River.jpg Eluanbi lighthouse.jpg Taroko national park Taiwan 1.jpg

-----------------------------------------

八景:

1452430200664.jpg

阿里山雲海

14524302001483.jpg

玉山積雪

1452430200234.jpg

雙潭秋月

14524302005904.jpg

大屯春色

14524302004884.jpg

魯閣幽峽

14524302002771.jpg

清水斷崖

14524302006919.jpg

安平夕照

14524302004939.jpg

澎湖漁港

十二勝:

14524302001515.jpg

碧潭

14524302004144.jpg

北投地熱谷

14524302006777.jpg

大溪花海農場

14524302008520.jpg

角板山公園

14524302006288.jpg

五指山

14524302009168.jpg

獅頭山

14524302006454.jpg

八卦山

14524302008990.jpg

虎頭埤

14524302002978.jpg

旗山老街

1452430200324.jpg

台灣太平山

14524302001964.jpg

櫻都霧社

台灣八景十二勝
2005年,交通部觀光局重新票選出台灣八景如下:
•台北101
•台北故宮
•日月潭
•阿里山
•玉山
•高雄愛河
•墾丁
•太魯閣峽谷

台灣八景十二勝
一 清代
在清代,1696年(清康熙35年)的《台灣府志》中,就有台灣八景的描述。那時選出來的八景分別是:
1安平晚渡:安平位於昔日鳳山縣境,即今台南市安平區。

2沙鯤漁火:沙鯤為位於昔日鳳山縣境台江內海上的七個海上沙洲,分為稱為「一鯤鯓」至「七鯤鯓」,即今台南市安平區與南區的海岸地帶。
3鹿耳春潮:鹿耳指鹿耳門,位於昔日台灣縣境,即今台南市安南區鹿耳門一帶。

4雞籠積雪:雞籠位於昔日諸羅縣境,地點有寒冬有可能下雪的七星山與大屯山,以及雪機會極小的雞籠山(今台北縣基隆山)、大雞籠嶼(今基隆市和平島)、彰化等不同說法,亦有人認為此乃文人想像而無實景。

5東溟曉日:東溟位於昔日諸羅縣境,實際地點不詳,亦有人認為此乃文人為求與「西嶼」對仗的想像之作。

6西嶼落霞:西嶼位於昔日台灣縣境,即澎湖群島的漁翁島。

7斐亭聽濤:斐亭位於昔日台灣府城(今台南市)台廈道衙署後院(今永福國小),為高拱乾所建。

8澄台觀海:澄台位於昔日台灣府城(今台南市)台廈道衙署後院(今永福國小),為高拱乾所建。
二 日治時代
1927年 (昭和二年) 8月,台灣日日新報舉辦透過民眾投票方式,選出「台灣八景十二勝」,另加「二別格」,別格」二處則為台灣神社與新高山(玉山)。所選出的台灣八景如下:
說法一:

•基隆旭岡
•淡水
•八仙山
•日月潭
•阿里山
•壽山
•鵝鑾鼻
•太魯閣峽谷
說法二:

•烏來
•淡水
•八仙山
•日月潭
•阿里山
•八卦山
•台南安平
•墾丁
台灣十二勝為:


•草山

•新店
•大溪
•角板山
•五指山
•獅頭山
•八卦山
•霧社
•虎頭埤
•旗山
•大里
•太平山

三 民國時期
民國時期台灣八景
於1953年,由臺灣省政府重新制訂台灣八景如下:
•雙潭秋月
•玉山積雪
•安平夕照
•阿里雲海
•大屯春色
•魯谷幽峽
•清水斷崖
•澎湖漁火
不過隨着時空變換,其中的一些景色已經不復舊貌。因此在2005年,交通部觀光局重新票選出台灣八景如下:
•台北101
•台北故宮
•日月潭
•阿里山
•玉山
•高雄愛河
•墾丁
•太魯閣峽谷


淡水河全球第16髒! 每年1.47萬噸垃圾入海 
分享淡水河全球第16髒! 每年1.47萬噸垃圾入海到Facebook 分享淡水河全球第16髒! 每年1.47萬噸垃圾入海到Line 分享淡水河全球第16髒! 每年1.47萬噸垃圾入海到Google+
淡水河成全球第16髒河流。(新北市高灘處提供)
2017-07-04 17: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淡水河超髒?「海洋吸塵器」計劃所屬的海洋潔淨基金會(The Ocean Cleanup)公布全球4萬多條河流汙染資料,台灣淡水河名列最髒河流第16名,每年約1.47萬公噸垃圾由淡水河流入大海。
全球河川汙染主要集中在亞洲。(圖擷自The Ocean Cleanup網站)
全球河川汙染主要集中在亞洲。(圖擷自The Ocean Cleanup網站)
海洋潔淨基金會日前發表報告,每年全球有115萬至241萬噸的塑膠垃圾由河川流入海洋,竟有3分之2來自世界最髒的20條河流,當中包括排在第16名的淡水河,前5名分別為中國長江、印度恆河、中國西江、中國黃浦江、奈及利亞的克里斯河(Cross River)。
報告指出,前20大河川主要分布在亞洲,雖然僅佔陸地面積2.2%,但佔了全球21%的人口,造成的垃圾量相當驚人。我國的淡水河排名第16,每年流入海洋的塑膠垃圾約1.47萬公噸,相當於每天40公噸。
研究人員從河川的人口密度、廢棄物管理、地形、水文、氣候、水壩等因素,建立全球河川塑膠垃圾估算模型,進而取得這份報告。海洋潔淨基金會表示,這項研究可以更清楚塑膠的來源、數量等,有助於部署海洋垃圾清除系統的最佳位置。

2017-07-04_193950  


2021-05-19_1056352021-05-19_105746

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 臺北橋、淡水河與沙洲 | Facebook


 

日治時期台灣八景與二別格,此為吉田初三郎手繪明信片。
1927年台灣日日新報社舉辦台灣八景募集活動,最終選出8景12勝,並額外提出「別格」。
「別格」可視作日本時代台灣的聖地與精神代表。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oldtwcolor/permalink/844893199470554/

217013196_815165062390850_7499159232129996225_n (1)218315702_815165275724162_8829980796117861219_n225695816_815165319057491_1113883767497455727_n220351639_815165172390839_8953977628028729020_n221920058_815165139057509_762503881862050433_n222771762_815165089057514_6339543255725211487_n220375904_815165099057513_6929892477418610395_n220518858_815165259057497_2282278960629308761_n218088578_815165225724167_4622615091340624427_n216927420_815165119057511_2558628546281306966_n


以放棍、活餌方式,且掌握到「雨一停魚虎就咬餌」在日月潭幾個定點放棍綁釣線、魚鈎、活餌,每半小時就巡看一次,這趟「除虎」收獲再度破紀錄,「雨一停魚虎就咬餌」的訣竅釣線加魚鉤被偷了130組!

4344603_1_1

破紀錄!日月潭46尾大魚虎上鉤 「除虎」達人透露一訣竅
 黃小四和工作人員在日月潭移除的46尾成體魚虎,回到草屯處理掉內臟、魚卵,全部平放在地上,數量頗為驚人。(黃小四提供)
破紀錄!日月潭46尾大魚虎上鉤 「除虎」達人透露一訣竅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6k1VpA
 2023/06/26 07:19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日月潭魚虎進入繁殖期,成體魚虎活躍,喜歡釣魚的魚友加入移除魚虎行列,「釣魚達人黃小四」和工作人員以放棍、活餌方式,且掌握到「雨一停魚虎就咬餌」的訣竅,兩人合力釣到46尾魚虎,數量再度破紀錄,好友「草爺」也被吸引前來「參觀」,笑稱「從沒看過那麼多魚虎!」
 黃小四和一名團隊的工作人員前日傍晚到昨天下午,僱船艇在日月潭幾個定點放棍綁釣線、魚鈎、活餌,每半小時就巡看一次,這趟「除虎」收獲再度破紀錄,共釣到46尾大魚虎,總重量達400台斤,裡面有不少是抱卵的母魚虎,截斷魚卵孵化成小魚的機會。回到草屯後,立即殺魚,處理掉魚卵、內臟等物,總重量變為385台斤。
 黃小四表示,日月潭端午節連假最後兩天的天氣變化大,前天下雨、昨日白天出大太陽,他和工作人員度過淋雨日曬的假期,雖然感覺身體負荷很大,但是經過這兩趟的釣魚虎經驗,掌握到「雨一停魚虎就咬餌」的訣竅,真的雨後就大收獲,自己不藏私分享,希望大家都釣到魚虎,為移除日月潭外來惡霸盡到力。
 「比較難過的是釣線加魚鉤被偷了130組!」黃小四說,因為在多個點用放棍方式釣魚虎,在多個點巡看,結果發現綁好的釣線和魚鉤有130組不翼而飛,若這些釣線、魚鉤沒有丟掉,就可以移除更多的魚虎。
 黃小四這趟移除魚虎行動,再創數量新紀錄,他的好朋友知名YouTuber「草爺」,特別到黃小四家「參觀」,黃小四說,「草爺」曾經跟他到日月潭釣過魚虎,知道釣魚虎並不容易,因此聽到釣到46尾魚虎,馬上放下手邊的事來「開眼界」,笑說「從來沒有看過那麼多魚虎!一次看個夠!」破紀錄!日月潭46尾大魚虎上鉤 「除虎」達人透露一訣竅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6k1VpA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