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新竹客運擬裁撤21條路線 桃園市交通局:不影響乘客權益
新竹客運擬裁撤21條路線 桃園市交通局:不影響乘客權益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2UgER
新竹客運有意明年裁撤行駛南桃園地區的21條路線,引起市議員憂心倘若業者停駛,恐影響民眾權益。(記者李容萍攝)
2022/07/25 23:38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桃園市議會今舉行市府專案報告,桃園市政府交通局長劉慶豐揭露,新竹客運有意明年裁撤行駛南桃園地區的21條路線,引起市議員憂心倘若業者停駛,恐影響民眾權益;桃園市交通局公共運輸科長陳家緯會後受訪表示,業者並未正式遞出申請,但也掛保證說即便路線停駛也不會影響乘客,有很多業者搶著承接。
「公眾運輸是拉近城鄉差距最重要的一步,如果斷了線勢必擴大城鄉差距!」桃園市議員蔡永芳指出,有國道客運業者嚷嚷,因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運量不想營運,對此他針對桃園市有哪些業者要收路線表達關切。
他還提到,過去免費巴士常被詬病是讓市民免費搭車逛大街,經要求統合、不要浪費資源,他也好奇,交通局透過民眾刷票證的大數據整合後,免費巴士現在剩幾條?
劉慶豐回應,新竹客運明年想在南桃園地區裁撤21條路線,主要服務北桃園乘客的桃園客運也說一直虧損,為彌補客運業者損失,市府提供的補助款已從升格後的3.4億元攀升至今年達9.8億元。
劉慶豐表示,目前針對新竹客運萬一停駛,包括龍潭到三水、楊梅到新埔等市民必需路線,都會考量如何由其他業者接手,但目前為止有營運困難的路線仍盡量維持營運。
陳家緯補充,新竹客運因內部營運問題,曾私下考量,有意在明年底營業許可證到期時,裁撤行經市內的21條路線,目前該公司8、9成的虧損都有市府補貼,至於賺錢的中豐幹線為全市五大幹線之一、營收不錯。
他強調,即便新竹客運停駛,絕對不會造成民眾權益受損,很多業者搶著承接,除了是有補貼大家搶著要,賺錢的路線更不可放過。
至於升格後市府原有88條免費巴士路線,近2年經檢討整併,有20條轉型市區公車、18條停駛,目前共有50條免費巴士路線;劉慶豐舉例,過去L128從桃園區公所開到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永遠只有一對老夫妻搭車看病,平均開一班車一個人補貼1000元,因不具效益,忍痛裁撤。
陳家緯也補充,過去免費巴士路線L709因與市區公車5053的大溪、龍潭區的部分站牌重疊,導致市區公車無人要搭,兩條路線成為競合路線,為此將L709轉型為市區公車212,目前剩下的50條免費巴士都是具有剛性需求的路線,會陸續培養運量。
新竹客運擬裁撤21條路線 桃園市交通局:不影響乘客權益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2UgER


台鐵南竹北站擬設站中醫大旁 規畫與新竹輕軌藍線共構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台鐵南竹北站擬設站中醫大旁 規畫與新竹輕軌藍線共構  https://bit.ly/3O90y3B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台鐵南竹北站擬設站中醫大旁 規畫與新竹輕軌藍線共構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前瞻工程找嘸廠商 新竹大車站8度流標
2021-08-21 01:26 聯合報 / 記者張裕珍/新竹報導
「新竹大車站計畫」是新竹市重大建設,行政院也納入前瞻計畫核定5.5億元經費,但市府去年起著手的綜合規畫案,如今竟8度流標,還被審計單位點名檢討。竹市府都發處表示,這是台灣首見的跨站式車站型態,國內能負責的廠商較少,將檢討相關工項並調高預算金額,希望拚明年動工。
新竹車站是西部幹線重要車站,因軌道分割成前後站致發展失衡,竹市府赴日考察後,計畫在鐵道上打造大平台,結合售票、商業空間等建設,縫合前後站活絡地方發展
前瞻工程找嘸廠商 新竹大車站8度流標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kiOwHf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圖為約1930年代新竹車站影像數位上色,這座車站目前還存在哦!
被列為國定古蹟的新竹車站為1913年啟用之第四代車站(影像拍攝時間推估約為1930年代),由照片中可以看到日本時代車站外牆原為紅磚牆面,在戰後初期(1948)影像中車站外牆已被覆蓋水泥
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 外牆還是紅磚時期的新竹車站(數位上色) | Facebook https://bit.ly/3qhZJLa

日本時代昭和15年(1940年) 新竹街驛前通り (圖片出處待查證)2020年新竹車站站前道路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台南火車站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新竹火車站前今昔
民國四五十年代,車站對面那一排違建,大都為小吃店。施性忠在新竹市長任內,完成拖延多年新竹火車站前廣場拓寬案,由於此地違章建築為省議員藍榮祥父親所有,多年來沒人敢動他一根汗毛。施市長在多次溝通,又幾次拆除受阻後,在毫無預警下竟親自領軍,坐在拆除大隊的怪手車上,浩浩蕩蕩的開到新竹火車站前,把老大藍榮祥的違建夷為平地。這一拆,施性忠頓時變成全臺英雄。拆除那一天,縣市居民聞訊蜂擁而至,鼓掌叫好。 新竹竹東懷舊篇 https://bit.ly/2PGMhyz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新竹火車站前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日治時期板橋驛舊照 -板橋火車站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新竹火車站站前廣場完工後 車等人變人等車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Va9Xvx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新竹火車站站前廣場完工後 車等人變人等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28 18:12聯合報 記者林家琛╱即時報導
新竹市政府以3500萬元改造新竹火車站站前廣場,將空間還給行人,市議員李國璋今天拿出市民投訴的影片,質詢市府在火車站外圍製造交通亂象,引發民怨。
市府交通處長倪茂榮表示,站前廣場工程完工啟用後,不只行人步行空間加大,汽機車流量也提升,過去到火車站接人,是車等人,如今是人等車,待市民的習慣改變後,車流會再進一步提升。
李國璋拿出照片說,旅客只走風雨走廊,整個石磚廣場空盪盪,沒半個行人,火車站廣場工程中看不中用,「這麼大的廣場沒人走,市政府只會空拍漂漂亮亮的照片,忘了市民接送的需求」。市府規畫的計程車位,計程車司機等不到客人而不去停,反而被迫在中華路形成車龍等客,造成民怨。
李國璋又拿出市民夜間開車,在火車站外圍林森路等了二個交通時相(紅轉綠燈)仍進不了車站廣場、人車爭道塞成一團的影片,質問市府官員「這就是車流增大嗎?你們根本就是把車站廣場內的問題趕到外面」。
倪茂榮表示,站前廣場改善工程是依據實際調查汽機車與出入旅客的數據,規畫廣場空間,改善前與改善後每小時的汽車數進入數分別為183輛與224輛、機車222輛與246輛,旅客進入人次2451與2553,旅客外出人數832與1096,數據證明改善有成效。
市府官員說,他常跑火車站,會塞車的時段只有周六夜晚交通尖峰時段。


新竹火車站站前新動線試運轉 二月正式啟用 | 地方 | NOWnews今日新聞 - https://goo.gl/axpK7z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台灣百年歷史老車站 打造大車站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9日, 2017
A-A+
2017-08-29 23:53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新竹報導
新竹/跨站平台 取經日本
新竹火車站具有百年歷史,雖是全台最古老的現役火車站,卻將新竹市一分為二,限制都市發展;新竹市政府昨天向日本取經,希望再造新竹車站風華。
新竹市政府昨與交通大學、中華大學合作舉行「新竹之翼—大車站論壇」,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天將赴民進黨中常會報告新竹大車站計畫,爭取中央支持。
林智堅昨說,5年前參訪日本品川車站,看到車站運用「車站立體連通系統」(跨鐵路平台)縫合前後站的巧思令人驚豔,相當適合新竹市。
日本岡山市副市長佐佐木正士郎指出,岡山市與新竹市城市型態相仿,人口約70萬人,面積約新竹市8倍,人口密度與新竹市相差無幾,岡山市擁有新幹線等7個鐵道路線,匯聚機場、高速公路交通系統,但因鐵道設置造成城市二分,東口新城區與西口舊城區發展產生嚴重落差。
佐佐木表示,為解決舊城發展問題,岡山市政府與鐵道公司研議,岡山市跨站平台設有無障礙設施,並劃分計程車、公車和一般小客車區域,分類不同運具,促成友善的交通空間。
新竹大車站計畫將借鏡日本品川、大阪和岡山車站經驗,在鐵軌上方建構跨鐵路平台縫合前後站,並結合轉運、休閒,商業等功能空間,有望成為全國首個多功能的跨鐵路平台,林智堅與佐佐木正士郎昨也簽署建設合作備忘錄。
交通處大眾運輸科長許子建表示,新竹大車站計畫獲前瞻核定,全額補助可行性評估1200萬,近期將公開招標,並花9個月至1年完成評估。
台中/鐵道園區 串連綠廊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同樣被列為國定古蹟的台中和台南火車站,命運大不同。台中高架新站啟用後,古蹟車站將改為鐵道博物館,連同周邊區域規畫為鐵道文化園區,轉型成為文化觀光財。
至於台南火車站的整修工程延宕多年,台鐵局希望年底前能發包出去。
台中火車站在日治時興建,車站主體為紅磚造,與總統府建築風格相同;去年10月新站啟用後,台鐵以舊站為核心,連同新站商業空間、第一、二月台、鐵軌、地下道、後站,以及現有的辦公區域,規畫為鐵道文化園區,將委外招標。
台中市都發局長王俊傑說,市府在台中站周邊規畫大車站計畫,保存1.6公里鐵道規畫綠空鐵道計畫,將把舊鐵道改為空中綠廊,可串連台糖生態湖、古蹟車站與台中文創園區等。市府也在站前規畫3棟40層創客聚落,低樓層為年輕人創業基地,高樓層為商辦、住宅、青年旅店,還保留10%社會住宅。
台南/古蹟整修 發包卡卡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配合鐵路地下化工程,興建於日治時期1900年的台南火車站將闢建新的地下站區。台鐵局表示,目前古蹟整修已在發包中,預計1.5億元,3年完成,未來可能一邊施工一邊營運;原本去年已發包但流標,目前仍在發包中,希望年底前能發包出去。
台鐵局工務處表示,新的台南火車站在現有車站的東北側,新、舊站相距約30公尺,兩者沒有地下連通道。
由於不可能等到新站完成才整修舊站,舊站未來必須一邊營運鐵路,同時整修古蹟,可能會有短期的混亂與不便


新竹市交通2大利多 沿線房市受惠
推文到plurk
近來新竹市2大交通利多,成為在地話題。(圖/記者洪美秀攝)
2017/08/29 13:02 文/記者葉思含
近來新竹有2大交通利多,新竹市力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未來將在車站旁調度站規劃3500坪商業設施,創造300個就業機會與4億元產值,另外,竹科光復路與國道重要路段的金城二路往光復路20米計劃道路,當地居民等了60年終於要開通,預計10月底完工,房市專家認為周邊房市皆可受惠。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表示,新竹客運將翻轉為大車站,可消弭前後站的差距,帶動經濟發展與建設利多,沿線房市看好。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也指出,大車站計畫有利新竹火車站商業價值,目前1樓店面產品單坪均價落在30~40萬,北門街、中正路等熱門路段,店面釋出稀有,4字頭起跳也不乏置產客出手。建議有意入住本區的民眾,也可趁盤整現況逢低入場,大樓公寓產品平均單價下修至20萬元,在地知名社區「敦煌」也有機會30萬以內購得,相較去年已屬親民。
至於竹科交通利多,金城二路往光復路的新闢道路,陳炳辰認為有利讓清交大生活圈房市小幅回溫,近2年當地住宅產品都盤整在單坪均價21~23萬元,但生活機能、置產出租有利於自住、投資兩買盤,未來在地行情有望增漲一成,像是建中一路上中大坪數的中古屋,單價在25~30萬元,買方進場熱絡。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臺南客運曾照顧新化鎮內外交通
    已在2003年破產而結束營業之臺南客運曾經經營新化鎮對內與對外之交通,令人懷念!不解為何政府會讓其倒閉而自營市府公車,全國公車即使是搭乘率最高之臺北市亦需仰賴市府補助,難道公營公車會比民營公車有效率嗎?
    如果了解臺南客運的歷史,政府應會珍惜她。臺南客運原稱臺南乘合自動車株式會社,創於昭和4(1929)年,1930年即行駛於臺南市區。1945年以後,雖然當時連通新化與大灣之新灣橋(180線道路)及與西勢間之開運橋(臺20線)皆尚未搭建,臺南客運即涉水渡許縣溪提供府城,大灣與新化間之客運服務(府城經永康及龍潭到新化則由興南客運經營),並於1960年代在新化中正路購地置客運站,因為臺南客運希望以新化為地區轉運中心,也真的在1970年代經營中正路經營盤後到北勢的往返路線。這一狀況讓我感嘆今不如昔!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43941065730870/permalink/3159256007532681/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為清朝劉銘傳時代新竹火車站(新竹票房)地點,1936年興建新竹州自治會館,二戰後有美軍顧問團進駐,之後又為憲兵駐所。憲兵隊於1998年10月搬遷, 1999年12月8日配合「第三屆竹塹國際玻璃藝術節」正式開館啟用。
(下圖拍攝:2020.4.28)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新竹火車站搬家史-新竹火車站搬家史 https://bit.ly/3d6dKTO
2019年在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做了一個小小的展覽,關於新竹鐵支路的歷史。因為文化局文獻室的關係,比對多張古地圖,看到許多老照片,更得到文史專家提供的資訊,讓我站在2019年便能看見一百年多年來新竹鐵道相關設施的變化,第一件作業就從『新竹火車站搬家史』開始好了。
台鐵誕生於清國。
台灣鐵路一切要從1884年說起,當時法國為了取得越南的統治權而與清朝爆發戰爭,同一時間也波及台灣,當時台灣已是清國沿海居民的重要移居地,使得清國感受到台灣的重要性。戰爭結束後,清國雖然失去了越南,但也更有危機意識地提高對台灣的控制,因此在台灣設省,並於1887年開始計畫以基隆為起點、台南為終點興建鐵路,以提升清國對台灣的統治力。但當時的清國逐漸進入打仗打到喪權辱國,財政疲乏的狀態,加上台灣鐵路沿線穿山越嶺工程艱鉅,要耗費資金遠超過想像,因此蓋了六年後,在1893年中止了鐵路興建計畫。期間完成78.1公里的鐵路,平均每年蓋了13公里,也設有16站,起點為清法戰爭期間遭到波及的基隆一定要首先設站,接著是八堵站丶水返腳站(汐止)、南港站、錫囗站(松山)至台北站,再經大橋頭站、海山囗站(新莊)打類坑站(迴龍)丶龜崙嶺站(龜山)、桃仔園站(桃園)丶中壢站、頭重溪站(楊梅)、大湖口站(湖口)、鳳山崎站(湖口,近竹北),終點為新竹站
整理到這邊,覺得考究歷史真的非常有趣,從舊地名就可以約略知道每個地方的自然環境特色。想起高中時意外發現一個讀書的秘訣,就是地球科學、地理、歷史三科混在一起讀,就能達到綜效。雖然可能是自己太混,到最後一年才要把三年的功課唸完而發展出來的怪招,但現在回頭想其實也是符合道理的,了解地球的運作、就可以推導環境的生成,認識地理特色可以推演出各區域的人類活動,也就是歷史。
雖然台灣縱貫鐵路計畫未果,已經建好的鐵路仍值得慶祝,政績還是需要剪綵。因此在計畫中斷隔年,1894年1月舉辦了台灣鐵路通車典禮,從基隆到新竹都可以坐燃煤火車通行,北台灣瞬間拉近距離,若是要再南下的旅客,多半坐火車到新竹之後,就在新竹住一晚,才轉其他的交通工具,新竹也因此成為一個重要的轉運點,酒樓、旅店冒出頭讓新竹賺一點地利財。當時的新竹站稱為『新竹票房』,是一棟約14坪大的閩南式土埆屋設址於枕頭山下,大約在現今新竹玻璃工藝博物館一帶,進入新竹城還有一小段的距離,步行約要一刻鐘的時間,這樣的安排也是可以理解的,畢竟一條長長的鐵支路若是貫穿已經非常熱鬧稠密的市中心,有多麼的破壞風水啊!這樣城裡的人會跳腳的!
人類歷史上每當有戰爭、統御需求時,總是可以畫出非常精準的地圖啊!日軍攻台前所繪的戰略地圖中可見,火車站位在竹塹城牆外枕頭山腳下 (今新竹玻璃工藝館一帶)
日治時期完成的台鐵縱貫線。
才通車一年,1895年清朝便和日本發生的甲午戰爭,清朝戰敗後割讓台灣成為日本領土。日本人一邊靠著清朝建的鐵路攻入台灣,也一邊成立臨時臺灣鐵道隊重新修整鐵路。由於清朝學習建築鐵路時間不長,技術有限,可能無法克服許多天然的地理障礙,因此有所迂迴繞道,日本人擁有當時最先進的歐洲建築技術,同時也避開險峻的地形,將台灣原有的鐵路多處截彎取直規劃出新路線,向南繼續修築鐵路。此後一年,於1896年7月將新竹站遷移至新鐵軌沿線,位置約在現今東大路與鐵軌交叉的北側,站房改為黑瓦木造建築室內空間約44坪,在當時仍是台灣鐵路的重要大站。在日本統治台灣的六年後,隨著日治城市規劃,拆除竹塹城牆、改直街道,新竹車站也在1902年遷於現址,仍為木造建築,並開闢驛前大道直通新竹東門城,也就是現在的中正路,成為往後新竹市區的中心。日治時期,在大東亞共榮圈的神話之下,日本大舉發動侵略戰爭,最後更參與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由於位在亞熱帶,物產豐饒,因此成為日本本島的物資大後方,為了提升物產貨運量,在二次大戰被戰期間陸續在全台鋪設五分仔車路及手押輕便軌道,便將分散於農地中的物資,橫向運送至縱貫鐵路上的火車大站。當年新竹擁有港口、空軍基地、海軍基地,加上煉油、天然氣和木材、糖廠,有大量的人、貨運送的需求,因此新竹火車站擁有許多支線
美軍加入二次大戰之後,預備攻擊日本的物資大後方─台灣,因此有了這張美軍轟炸地圖,可以看見日治時期的新竹鐵路網有多麼的完整。
從Google map上來看,新竹火車站的移動路徑。
百年古蹟新竹火車站。
日本人統治台灣期間,正值日人於歐洲留學歸國的高峰期,台灣就成了這群海歸派練身手的地方,許多新銳建築師、工程師都跑來台灣打天下。1913年由松ヶ崎萬長設計的磚造平板瓦建築的站房落成,亦即現今使用之新竹火車站,面積103.1坪,其建築樣式結合了巴洛克風格與德式哥德風,是臺灣最古老的現役站房。而已經拆除的傳說中極美的基隆火車站,以及現在台北的西門紅樓都是松ヶ崎先生設計的建築物。1945年因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當時台灣屬於日本國土,因此受到敵對的美國軍機轟炸,新竹站右翼事務室因此受到空襲摧毀,1947年後台灣成為中華民國管轄,開始撥款整建,因此在站房外觀上可見左右兩翼的建築風格明顯差異。新竹火車站就這樣從1913年開始使用至今已經超過100年了,1997年時由新竹市政府提報,列為國定古蹟,在台鐵系統中新竹站為一等站,年均運量在1500萬人次上下。
不同時期的新竹火車站,隨著時間進化,簡直是Pokemon。
來新竹玩的時候,不要錯過新竹火車站,她真的是一棟非常美的建築物。2019年在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展覽期間,特別設計了一套拼圖,將整個火車站的每扇窗、每道飾牆、小屋頂切割成小部件,目的是想讓大家欣賞細節,除了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重新把車站建築拼圖出來,而更認識這棟建築物之外,也默默期待從參觀者裡面找到有創意的建築師,用相同的部件組成一座全新的建築物。當然,兒童的想像力是最不會讓人失望的!
孩子心目中的建築物與你想像的不一樣,這也許就是所謂的創造力
36 Plan - 01 新竹火車站搬家史 | 方格子 https://bit.ly/3d6dKTO
地圖參考資料:中央研究院 https://reurl.cc/GVryGA


新竹客運翻轉大車站 房市看俏
By 龍益雲,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7日, 2017
新竹市大車站平台概念設計圖。圖/徐養齡
新竹市政府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概況
新竹市長林智堅力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客運率先表態將和新竹市政府合作,未來將位在火車站旁調度站規畫3,500坪商業設施,預計創造300個就業機會、4億元產值。
新竹客運副總經理黃文義表示,竹客在新竹火車站前設有2個公車調度站,有17條公路客運路線及4條市區公車路線,每天約發車280至300班次,每天搭載5,800至6,200人次,部分空間目前雖提供超商、機車保管,土地效益仍受限公車調度站。
新竹市政府都市發展處指出,竹客調度站位在新竹火車站南側不到公尺、約900多坪土地,未來透過都市計畫變更,規畫商業設施可帶動火車站周邊商圈發展。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也認為,新竹大車站計畫直接消弭前、後站的差距,活化前後站的發展,一旦加上3,500坪商業設施,不僅有助商家進駐,也可以想見創造經濟力道,當地房市勢將受益,尤其是後站。
新竹市政府繼啟用新竹轉運站解決前站交通壅塞,剛宣布以大車站計畫為藍圖,將結合行人優先、視覺穿透廣場等理念改造站前景觀與空間,將斥資3,200萬元打造容納1,500人寬廣步行廣場,預計9月動工、年底完工以落實人、車分流。
新竹火車站1913年啟用,是全台現存最古老火車站,新竹市政府統計,每天平均仍逾4萬人次使用,但卻也造成前、後站發展失衡,新竹市長林智堅上任後就積極平衡,例如重新規畫新竹轉運站,每天5,000至8,000人次乘車,還改造50年未整修的前、後站地下道,如今成為打卡、婚紗拍攝景點。
林智堅表示,大車站計畫將在鐵軌上方建設「跨站平台」,縫合前後站並引進商業、休閒、藝文等產業,同時整合大眾運輸提供民眾無縫轉乘。
林智堅為此在今年4月率領新竹市府團隊參訪前往日本岡山車站汲取成功經驗,29日論壇也邀請岡山市副市長佐佐木正士郎,分享打造東、西口立體連通系統,改善城市發展隔閡的成功經驗。
林智堅認為,在參考日本岡山、大阪、品川等車站經驗後,發現跨站平台經費少、工期短、交通影響小,也無須徵收土地,對均衡前後站發展具高度參考價值。
他強調,未來將以大車站為核心,透過都市計畫促進周邊土地活化利用向車站兩側延伸,串聯形成「新竹之翼」帶領新竹市脫胎換骨、迎風起飛。
(工商時報)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竹縣大眾捷運路網6大路廊拍板定案  11月中旬提送交通部審議
發布日期:111-11-07
更新版合照11DSC00699A
新竹縣長楊文科日前聽取新竹縣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規劃期末報告後,拍板定案竹北藍線、新豐竹北黃線、湖口紫線、竹東棕線、藍線延伸芎林、藍線延伸新埔等6大路廊,預計11月中旬將提送交通部審議,未來將配合中央審查程序,積極爭取計畫儘早備查,預計在113年先完成優先路網藍線的可行性研究。
展望新竹縣未來30年發展願景,楊縣長表示捷運規劃必須符合通勤、就學、就醫等運輸需求,同時帶動觀光發展,串連「都會核心生活圈」、「產業支援生活圈」、「人文遊憩生活圈」、「科技商務生活圈」以及新竹市之「新竹舊城區生活圈」,契合桃竹竹苗區域及經濟發展所需,達成平衡城鄉發展。
交旅處游志祥處長說明,6大路廊是大眾運輸導向發展(TOD)綠色運輸,分別為「高鐵特定區-竹北-新竹」(藍線)、「芎林-高鐵特定區」(藍線延伸芎林)、「新埔-高鐵特定區」(藍線延伸新埔)、「湖口-新竹工業區-竹北」(紫線)、「新庄子-新豐-竹北-新竹」(黃線)以及「竹東-二重埔-竹科」(棕線)。相關規劃整合了頭前溪兩岸大新竹生活圈,也預留串接寶山鄉、桃園市機場捷運線延伸至新竹縣湖口鄉的可能性。
交通旅遊處說,新竹縣捷運整體路網規劃從110年11月啟動,參考新竹縣市國土計畫、縣內人口活動據點、旅次量分布、交通瓶頸以及未來重大建設及產業區,並納入專家學者及民眾建議,以軌道運輸為主幹,並串聯、整合公車系統,將打造新竹縣優質、舒適、便捷且永續的交通環境。竹縣大眾捷運路網6大路廊拍板定案  11月中旬提送交通部審議
發布日期:111-11-07
更新版合照11DSC00699A
新竹縣長楊文科日前聽取新竹縣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規劃期末報告後,拍板定案竹北藍線、新豐竹北黃線、湖口紫線、竹東棕線、藍線延伸芎林、藍線延伸新埔等6大路廊,預計11月中旬將提送交通部審議,未來將配合中央審查程序,積極爭取計畫儘早備查,預計在113年先完成優先路網藍線的可行性研究。
展望新竹縣未來30年發展願景,楊縣長表示捷運規劃必須符合通勤、就學、就醫等運輸需求,同時帶動觀光發展,串連「都會核心生活圈」、「產業支援生活圈」、「人文遊憩生活圈」、「科技商務生活圈」以及新竹市之「新竹舊城區生活圈」,契合桃竹竹苗區域及經濟發展所需,達成平衡城鄉發展。
交旅處游志祥處長說明,6大路廊是大眾運輸導向發展(TOD)綠色運輸,分別為「高鐵特定區-竹北-新竹」(藍線)、「芎林-高鐵特定區」(藍線延伸芎林)、「新埔-高鐵特定區」(藍線延伸新埔)、「湖口-新竹工業區-竹北」(紫線)、「新庄子-新豐-竹北-新竹」(黃線)以及「竹東-二重埔-竹科」(棕線)。相關規劃整合了頭前溪兩岸大新竹生活圈,也預留串接寶山鄉、桃園市機場捷運線延伸至新竹縣湖口鄉的可能性。
交通旅遊處說,新竹縣捷運整體路網規劃從110年11月啟動,參考新竹縣市國土計畫、縣內人口活動據點、旅次量分布、交通瓶頸以及未來重大建設及產業區,並納入專家學者及民眾建議,以軌道運輸為主幹,並串聯、整合公車系統,將打造新竹縣優質、舒適、便捷且永續的交通環境。竹縣大眾捷運路網6大路廊拍板定案  11月中旬提送交通部審議 https://bit.ly/3UEIocW
撰稿人:交通旅遊處提供 范瑞耘彙整 聯絡人:交通規劃科 邱小姐 聯絡電話:5518101轉2736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2022-11-08【九合一大選・竹縣風雲】新竹捷運4路線6路廊規畫出爐 楊文科:為竹縣未來30年超前部署 - 壹傳媒 https://bit.ly/3WI0FXm
新竹的未來有捷運!新竹縣長楊文科日前拍板定案「新竹縣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規劃」,規劃案包括竹北藍線、新豐竹北黃線、湖口紫線、竹東棕線,以及藍線延伸芎林、藍線延伸新埔等6大路廊,預計11月中旬將提送交通部審議,未來將配合中央審查程序,積極爭取計畫儘早備查,預計在113年先完成優先路網藍線的可行性研究。
 雖然捷運系統的完工至少需要10年時間,但楊文科縣長認為,應該為新竹縣未來30年的發展做好超前準備,以符合竹縣鄉親的各種需求,包括通勤、就學、就醫,同時帶動觀光發展,串連「都會核心生活圈」「產業支援生活圈」「人文遊憩生活圈」「科技商務生活圈」以及新竹市之「新竹舊城區生活圈」,契合桃竹竹苗區域及經濟發展所需,達成平衡城鄉發展。
 新竹縣交旅處游志祥處長說明,6大路廊是大眾運輸導向發展(TOD)綠色運輸,分別為「高鐵特定區-竹北-新竹」(藍線)、「芎林-高鐵特定區」(藍線延伸芎林)、「新埔-高鐵特定區」(藍線延伸新埔)、「湖口-新竹工業區-竹北」(紫線)、「新庄子-新豐-竹北-新竹」(黃線)以及「竹東-二重埔-竹科」(棕線)。相關規劃整合了頭前溪兩岸大新竹生活圈,也預留串接寶山鄉、桃園市機場捷運線延伸至新竹縣湖口鄉的可能性。
 交通旅遊處說,新竹縣捷運整體路網規劃從110年11月啟動,參考新竹縣市國土計畫、縣內人口活動據點、旅次量分布、交通瓶頸以及未來重大建設及產業區,並納入專家學者及民眾建議,以軌道運輸為主幹,並串聯、整合公車系統,將打造新竹縣優質、舒適、便捷且永續的交通環境。【九合一大選・竹縣風雲】新竹捷運4路線6路廊規畫出爐 楊文科:為竹縣未來30年超前部署 - 壹傳媒 https://bit.ly/3WI0FXm


新竹縣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評估計畫暨新竹藍線可行性研究-今日商機王 https://bit.ly/3l5P0kK
竹縣輕軌可行性研究 以生活圈分類規劃路網 https://bit.ly/3Mhug5n
(2) ‪#‎新竹縣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評估暨新竹藍線可行性研究‬ - 探索 | Facebook https://bit.ly/39nLiAo
新竹縣捷運路網計畫 正式啟動!大新竹輕軌藍線路網曝光 串聯竹科周邊4大生活圈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wf0xok
因應近年人口成長與年輕化,縣府團隊積極推動大眾運輸改善交通。在今年5月,我們確定投入2,500萬元,進行「#新竹縣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評估暨新竹藍線可行性研究」,預計113年完成規劃結果,我在昨日率縣府團隊召開計畫啟動會議,正式宣布「新竹縣捷運路網計畫」啟動!
這項計畫,將整合新竹市大眾捷運整體路網規劃結果,以新竹縣、市政府共同合作「#大新竹輕軌捷運計畫」,透過大眾捷運路網串聯竹北生活圈、新竹科學園區、高鐵特定區和新竹舊城區等,翻轉新竹縣其他鄉鎮的都市發展,建構完善的大眾運輸路網藍圖。未來,將能有效舒緩縣市交通、改善停車問題和生活機能,讓大新竹生活圈更加便利!竹縣輕軌藍線串連高鐵、竹科生活圈 預定年底送交通部審查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Lbqol5
大新竹輕軌 拚年底送中央審查 - 中時新聞網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7IDdWj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竹縣輕軌藍線納最優先計畫 先導公車年底上路
2022-07-17 12:33 聯合報/ 記者
巫鴻瑋
/新竹即時報導
新竹縣輕軌藍線規畫長度達11.8公里,途經多處園區及車站,並與新竹市輕軌形成路網。圖/縣府提供
竹縣輕軌藍線納最優先計畫 先導公車年底上路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v1vdYX
新竹縣日前公布5大輕軌路廊計畫,其中藍線納入最優先推動路線,縣府交旅處預告藍線先導公車年底將上路,期望能培養民眾使用大眾運輸習慣,不過民代也認為輕軌沿線公車、YouBike應增設,才能解決民眾通勤需求。
交旅處表示,輕軌藍線串連高鐵新竹站、竹北市區及新竹市區,不僅最具開發潛力,沿線人口、園區及商業區密集,且新竹縣、市政府都將其納入最優先路網計畫,縣府也獲交通部補助經費辦理可行性研究,待中央完成整體路網審議後,就能將可行性評估續報中央審議。
輕軌藍線初步規畫路線起於竹北台知園區,途經竹北生醫園區、高鐵新竹站、高鐵特區、AI智慧園區、縣政特區、台鐵南竹北站,跨越頭前溪後進入新竹市,終點止於新竹馬偕醫院、清華大學一帶並與輕軌紅線交會。
交旅處長游志祥表示,由於輕軌系統建設經費高,已規畫先導公車並充實公車路網,為培養運量進行準備,近日將完成經營輕軌藍線先導公車的客運公司評選,年底先導公車就會上路。
不過14日的地方說明會上,不少與會民眾也提出其他具運量潛力的路廊,也有民代認為除了以藍線串連竹北市區與新竹市區,更應加強竹北與竹科之間的串連,建議縣府規畫竹北與竹科間輕軌路線,同時沿線公車路網、YouBike設站也應加強或重新檢討。
交旅處回應會將民眾意見納入評估,並收錄期末報告書,預計年底前向交通部提出整體路網案的審議申請,後續也會就站點、土地徵收、工程可行性及軌道系統選擇,依各路線不同進行個別分析
竹縣輕軌藍線納最優先計畫 先導公車年底上路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v1vdYX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新竹輕軌紅線 | 網路百科 | Fandom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輕軌紅線全、綠線一階路線圖

竹縣輕軌路網規劃 7月14日辦說明會 - 新竹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lrt-map@2x.png (2880×4073)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 TBC台灣寬頻通訊


新竹大車站計畫 將以「新竹之翼」縫合前後站
 新竹大車站計畫 將以「新竹之翼」縫合前後站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ovOOc
新竹市府提出的大車站計劃,將以新竹之翼縫合前後站,均衡區域發展。而包括新竹客運業者也都樂觀其成,更希望與市府合作,透過調渡站的都市變更,再升級。(記者洪美秀攝)
 2017/08/24 23:17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府規劃大新竹車站跨站平台計畫,獲行政院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並補助1200萬元進行可行性評估研究,包括在地客運業者、計程車駕駛業職業工會對此計畫都表支持,其中新竹客運將和市府合作,將位在火車站旁調度站現址朝商業設施方向規劃,預計創造300個就業機會及4億元產值。
 依據交通處資料,新竹火車站每天平均逾4萬人次使用,新竹轉運站每天也有5000到8000人次搭乘,民眾對大眾運輸需求高,大車站計畫將在鐵軌上方建設「跨站平台」縫合前後站,也將進駐商業、休閒、藝文等產業,同時整合大眾運輸,提供民眾無縫轉乘,透過都市計畫,促進周邊土地活化利用。
 市府都發處表示,新竹客運調度站約有900多坪土地,未來將與市府合作,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將規劃3500坪樓地板面積的商業設施,預計創造300個就業機會、4億元產值,帶動新竹火車站周邊商業發展,創造車站商圈蓬勃發展。
 市府交通處長倪茂榮表示,將透過大車站計畫建設「跨站平台」縫合前後站,整合公路客運、市區客運、計程車、YouBike等,翻轉城市軸線,為市民提供最完整的運輸路網。
 新竹客運副總經理黃文義說,新竹客運在車站前設有兩個公車調度站,做為公車調度使用,也有17條公路客運路線、4條市區公車路線,每天發車約280-300班次,搭載人數每天有5800人次到6200人次。部分空間提供作超商、機車保管等場地出租,但受限於為公車調度站,土地使用效益較為有限。
 對於「大車站計畫」整合台鐵及各種運具,黃文義說,新竹客運絕對支持,調度站也願意和市府共同合作,以達更佳使用效益。
 此外,苗栗客運在新竹市擁有6條公路客運路線、一條市區客運路線,每日發車近100班次,也是新竹市在地大眾運輸重要業者,苗栗客運課長唐順峰表示,對於大車站計畫規劃鐵路及大眾運輸無縫轉乘,有助於優化公共運輸網路,苗栗客運樂觀其成。
 交通處表示,大車站計畫將以車站為核心,向車站兩側延伸,前站為新竹之森,後站為頂竹圍、汀埔圳、博愛街、新竹公園綠廊,將串聯形成「新竹之翼」,期待大車站能縫合前、後站,讓竹市脫胎換骨。
 新竹市府提出的大車站計劃,將以新竹之翼縫合前後站,均衡區域發展。而包括新竹客運業者也都樂觀其成,更希望與市府合作,透過調渡站的都市變更,再升級。(記者洪美秀攝)
 -------------------------------------
  新竹大車站計畫如期推動?市府:傾向由中央主導規畫
 新竹大車站計畫是否如期推動?新竹市政府都發處說,傾向由中央主導規畫。(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大車站計畫是否如期推動?新竹市政府都發處說,傾向由中央主導規畫。(記者洪美秀攝)
 2023/01/31 16:35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由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推動的新竹大車站跨站式平台計畫雖獲中央核定列入前瞻建設重大建設,不過,新上任的市長高虹安是否續推也是重要關鍵,市府都發處說,目前新竹大車站計畫仍續進行基本設計階段,但會向市長高虹安專案報告,加上大車站計畫興建經費高達百億以上,市府傾向應由中央主導、地方配合,並吸納各方意見。
 都發處官員坦言,新竹大車站跨站式平台的推動與執行,主要關鍵就是未來的營運量及人潮,興建跨站式平台經費高達104億以上,建議應由中央交通部鐵路局主導,地方則是配合執行,目前正值更換行政院長階段,中央的態度至關重要。
 都發處說,目前已確定會排專案報告向市長高虹安報告,而新竹大車站計畫目前繼續執行,仍在基本設計階段,將聽取各方意見,但仍希望由中央主導、地方配合。
 都發處指出,新竹大車站採跨站式平台興建,鐵路高架或地下施工、用地取得涉及大規模拆遷徵收私人土地建物,且會引發誤解抗爭,延宕期程、公益損失,甚至經費倍數成長、施工期程及交通黑暗期拉長,因此,新竹大車站計畫以大眾運輸為導向整體開發,包括提升前後站公有土地使用效率,結合未來新竹輕軌的興建,達到轉乘效應。
-----------------
新竹市大車站計劃 台鐵局承諾支持推動
 台鐵局承諾支持新竹市政府推動大車站計劃,將以跨站式平台縫合前後站的城市紋理。(記者洪美秀攝)
  2019/04/19 09:04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府推動新竹大車站計畫已列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項目,台鐵局長張政源17日傍晚參訪竹市火車站及大車站計畫周邊土地,張政源表示會全力支持新竹大車站計畫,此計畫也列入交通部重要建設項目,未來會與市府建立互信合作關係,期許新竹大車站計畫成為台灣跨站平台的典範。
 新竹市長林智堅說,新竹車站周邊土地與環境的改造,是翻轉城市軸線的重要契機,但鐵路高架或地下化最大的困境都因經費不足、施工期間所造成的交通黑暗期以及土地取得等問題而難以施行,市府已參訪日本岡山、品川車站及舊金山灣區轉運中心等成功經驗,認為「在鐵軌上方建構跨站平台」是解決竹市前、後站落差的可行方案,希望透過新竹大車站跨站式平台,讓百年車站風華再現,並提供友善步行環境及重要交通樞鈕位置,重建竹市步行城市願景。
 林智堅說,大車站計畫首要考量交通便利性,市民到車站跨站平台轉乘及消費的便利應被考量,再者市府與台鐵共同開發前後車站區域,將帶動附近商圈,此外,透過都市更新、都市景觀及人行系統的重整與串聯,將縫合被鐵路切割的前後站都市紋理,市府相信「新竹大車站計畫」會成為未來車站改造的新典範。
 張政源說,過去曾在新竹車站擔任站長,對新竹有濃厚感情,對市府所提新竹大車站跨站平台計畫,來整合大眾運輸及檢討周邊台鐵土地及後站都市更新的做法,認為很可行,台鐵局會全力支持。
 張政源說,未來大車站計畫將整體規劃分期進行,透過台鐵與市府溝通平台逐步落實,以共存共榮共識的合作關係,讓新竹大車站成為城市亮點。
 都發處表示,新竹大車站計畫獲中央交通部及台鐵局的支持,市府將與台鐵局共同推進新竹大車站計畫,同時新竹大車站計畫可行性研究報告會陳報交通部,只要行政院核定,就可接續辦理綜合規劃及設計等作業。
  ------------------------
 新竹縣市合作解決問題 高虹安稱首重垃圾、交通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KOgTL


新竹客運竹東及苗栗6條路線 5/1起共減14班
 新竹客運公告因竹東及苗栗地區駕駛人力嚴重不足,5月1日起調整公路客運路線,兩地有6條路線共減14班,1條路線增班,請旅客留意。(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客運竹東及苗栗6條路線 5/1起共減14班 - 新竹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10GR3F
 2023/05/02 21:43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客運公告因竹東及苗栗地區駕駛人力嚴重不足,5月1日起調整公路客運路線,兩地有6條路線共減14班,1條路線增班;其中,「5626竹東-獅山」及「5627竹東-小南坑」中的竹東-北埔區間,乘客可搭乘「5700竹北火車站-獅山遊客中心」作為替代路線。
 新竹客運公告,為符合駕駛員駕車時間管理規定,自5月1日(星期一)起調整公路客運路線5608、5609、5609A、5625、5625A、5626、5627、5655、5656、5659、5661、5663、5664、5667、5668、5669等線發車時間。
 公路總局新竹區監理所表示,新竹客運這次新減班6條路線,共減14班,另新增班1條路線,主要減班路線是以民眾搭乘數較少且離峰的班次進行調整。其中,「5608新竹—下公館(經關東橋)」路線,平日減班2往、2返;「5626竹東—獅山」路線,平日減班1往、1返。
 「5627竹東—小南坑」路線,平日減班1往、1返;「5658苗栗—新雞隆(經銅鑼)」路線,平日減班1往、1返;「5669苗栗—後龍(經十班坑)」路線,平日減班1往、1返。
 「5661大湖—中興路線,平日減班1往、1返。這次調減末班17時班次,係因配合當地國小放學時間而保留15時50分班次。同時4月24日大湖鄉公所針對5661平日17時班次調減事宜,公所將以免費巴士因應。
 另外,「5656苗栗—大湖」路線,假日恢復增開1往、返。詳細發車時間可至新竹客運官網查詢。新竹客運竹東及苗栗6條路線 5/1起共減14班 - 新竹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10GR3F


來三年的「交通發展」感到憂心,是縣政指標中,民眾焦慮感最高的一項。
而在縣府施政中,「交通」也只有7%滿意度,幾乎是敬陪末座,顯見交通是新竹迫在眉睫的難題。
新竹因為產業、教育資源的發展,跨區通勤通學的需求相當大,我在台元工作時,有一陣子也常挺著孕肚搭車到火車站,在竹北跟苗栗間往返。通勤的苦與累,我深有所感。
多年過去,竹科作為台灣產業的龍頭,依然有著強勁的磁吸效應,也帶動都市向外擴張,導致既有的交通規劃,早已跟不上民眾的實際需求。在缺乏大眾運輸的情況下,包含竹北、竹東外五里等地的塞車問題,更是逐年加重。
除此之外,包括偏鄉大眾運輸、學區交通改善等議題,也都是竹縣面臨的交通困境。
去年邱顯智委員召開記者會,關注新竹客運路線與量能不足的問題,凸顯交通政策必須要有中央專業介入,並促成中央與地方共同推動。近期我也持續聯繫公路總局,深入了解路線停駛、補貼落差等問題的解決方案,力保居民搭車出行的權利。
行人路權方面, 時代力量新竹縣黨部 執行長 彭致豪 也長期關注地方路口行穿線、學區交通導護、兒童交通安全的問題。最近更在積極會勘後,成功爭取改善竹東下公館加油站路口行人交通規劃。
時代力量長期關注交通政策,不只宣示朝向「交通零死亡願景」的目標努力,在過去兩個會期也持續提出預算、法案來改善交通安全,對我們來說,改善人行安全、強化大眾運輸、解決交通壅塞,不只是我們高度關注的問題,更是我們的專業。
我們深知,大新竹的交通問題,不僅需要中央與地方合作,更要仰賴跨區合作解決,竹市有顯智,竹縣有我,我們會拿出專業,給新竹人更順暢、安全的回家路!
(7) 王婉諭 - 昨天 菱傳媒... | Facebook https://bit.ly/3pW8wWJ
---------------
菱民調/楊文科滿意度37.07% 交通問題是7成大新竹人夢魘~{菱民調}~{2023-07-10 09:00}~{記者陳明旺} https://bit.ly/44OauYh
新竹客運不續營公車路線!楊文科要中央負責 https://bit.ly/3pHOnDP
新竹縣交通惡化的原因;只有私人機動運具,沒有大眾運輸工具/台灣運具次數的公共運輸市占率達18.1%-台北市超過40%排第1,新竹縣111年5.2%,嘉義市不到5%最低 /運具次數之私人機動運具市占率新竹縣111年84% :: https://bit.ly/37Yw5pb



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新竹客運在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


竹市國道轉運站 8月2日往返台北

2016-07-22

5家客運先發上路 平日577班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被視為新竹市交通建設重要里程碑的後站國道客運轉運站,預計七月三十一日啟用、八月二日正式營運,往返台北、新竹的國光客運、新竹三重客運聯營、豪泰、亞聯與建明客運等五家國道客運「先發」,預定每日往返五七七班次,假日高達七一五班次。

  • 新竹市後站國道客運轉運站八月二日發車營運,昨天進行客運車進出站「壓力測試」,市長林智堅與試駕運將們對測試結果都感到滿意。(記者蔡彰盛攝)

    新竹市後站國道客運轉運站八月二日發車營運,昨天進行客運車進出站「壓力測試」,市長林智堅與試駕運將們對測試結果都感到滿意。(記者蔡彰盛攝)

基隆林口板橋台中 估9月初

市府交通處說,第二階段是國光客運新竹─基隆、新竹─林口、新竹─台中,新竹客運台中客運聯營新竹─台中,及阿羅哈客運新竹─板橋等路線,屆時一天往返總班次將高達七六○班次,假日八七七班次,預計九月初營運。

市府昨天進行壓力測試,市長林智堅到場視察,客運車隊魚貫開進站內,井然有序,他對於測試結果感到滿意,指示交通處相關軟、硬體一次到位,提供市民安全、便利運輸服務。

林智堅說,他上任後發現,原先規劃的轉運站無法尊重行人權益,行車動線也不對,要求重新評估設計,先將東南街一巷拓寬,再建構以行人優先、以人為本的地下道與廣場,配置地景藝術,讓行人悠然漫步其間,處處有驚喜。

市府昨天以「星期五下午四到五點,每小時約八十六班」的尖峰時段為模擬樣本,邀請國光、新竹、三重、豪泰、亞聯、建明等客運業者,測試進站時間、離站時間與車輛迴旋半徑等指標,還出動空拍機全程側錄。

林智堅說,新竹市城市發展軸線,將以後站轉運站為「翻轉」的支點,八月二日正式營運後,市府會修正各項缺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