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團體保險過去每年平均損失率都超過100%以上,最差的一年甚至高達157%,等於保險公司連承辦費用都要自行吸收外,每年還須承擔1億~3億元不等的虧損-學保的法源在於「高級中等教育法」第59條、「國民教育法」第5條之1及「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33條等,明訂各級學校應辦理學生團體保險,學保的費率與契約內容基本上是教育部訂的,本質上是一個政策保險,但執行上卻又完全變成團體商業保險在經營。導致得標承辦的壽險公司在不能決定費率與契約條件的情況下,而最後卻是要負責盈虧,商業保險與政策保險間的衝突是導致學保困境的核心。因此本次學保條例雖有許多與過去不同之處,但兩項最重要的改革核心在於:一、確認學保為公辦民營的政策保險,二是將保險公司角色定位在代辦性質。首先,學保條例確認學保為強制性政策保險,凡符合定義的學生及幼兒者都強制參加學保有機會鹹魚翻生 | 名家觀點 | 觀點 | 經濟日報 - https://goo.gl/y1FJxC


學生保險國泰「再延一年」 每名學生保費維持525元
facebok line
2019-04-26 17:38
圖說:國泰人壽繼續承保108學年度學保。(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108學年度學生團體保險,將由國泰人壽繼續承保。國壽今天宣布,國教署最近通知去年得標的國壽,依去年「原契約條款保障及保費」再延長一年,每名學生保費維持525元。這也是國壽連續第三度承保學生團體保險。
近幾年學保投標不順,106學年度學保一共流標6次,直到學保快要開天窗,才由金管會協調國壽,出面承保為期一年、全台300萬名幼兒園到高中職學生的平安保險。去年學保招標則有國泰、台灣及中壽等三家公司參與,國壽出價低於底價,一舉得標,創下近年學保首度招標即標出。
國泰人壽團體保險部協理曾繁榮表示,國教署最近通知國壽,依去年契約第6條約定「在未調漲保險費金額(每人保費525元)條件下,繼續承接108學年度的學保」,依照原條款可續一年,因此國壽將連續第三度承保學保,替學生及幼兒提供保障。
根據國壽資料,108學年度保費維持525元沒調,若以學生保險保費政府負擔1/3、學生負擔2/3,今年學生負擔約350元,跟去年一樣。


學生保險永續 業者促公辦民營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 https://goo.gl/jsvxuK


7次招標 國壽承保 500元以下不理賠
By 林志成,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6日, 2017
攸關全國320萬學生權益的學生平安保險昨天終於招標出去,圖為今年6月台北區大雨、學童冒雨涉水離開校園,險象環生,凸顯學保的重要性。(本報資料照片)
攸關320萬個中小學生權益的106學年學生平安保險,昨天進行第7次招標,最後由國泰人壽得標,每生保費是567元,比現行514元高出53元;另外,500元以下小額傷病及4到6歲幼兒園學生若有「既往症」帶病投保,均不理賠。
105學年學保經過8次招標才由三商美邦人壽得標,再5天就進入106學年,但之前經過6次招標都流標,最後在教育部不斷退讓後,昨天第7次招標才由國泰人壽得標。
林騰蛟表示,106年學保,國泰人壽以每生567元承接,其中1/3保費、189元由政府負擔,家長負擔2/3、378元。對家長來說,105學年學保負擔342元,106學年是378元,增加36元。教育部另提供國泰人壽保費的5%、約9000萬元當行政作業費,避免他們虧損。
106學年學保的保單也增訂500元自負額,也就是500元以下小額傷病不理賠。林騰蛟說,家長為小孩申請小額理賠,得支付至少2、300元的診斷證明書掛號費及申請理賠的郵寄費用,因此決定500元以下不理賠。
林騰蛟表示,每年學保理賠總共18萬件,約11萬件是看門診就可解決,其中5萬多件則是500元以下的小額傷病,這部分以後不理賠。
保單條款上也調整幼兒園被保險人所稱疾病,係指學童投保後所發生之疾病,也就是4到6歲幼兒園學生若有「既往症」帶病投保,均不理賠;投保生效日期後所生的病,才會理賠。


總開天窗前僥倖標出 李瑞倉指教育部長年不重視學保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6日, 2017
A-A+
2017-07-26 18:30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龍頭國泰人壽出面承接,新一學年度學保終於有壽險公司順利接手。金管會主委李瑞倉今天(26日)下午表示,關係到300多萬名高中職以下學生的學生保險,終於在最緊張的時刻,由國泰人壽來承保,他有三個感想,就是「一個感謝、一個慰勉、還有一個建議」。
李瑞倉說,他很少對個別公司說謝謝,但這次真的要感謝國泰人壽,在教育部和金管會積極協調下,願意犧牲賺錢的機會來承保,還不計較外面「不公平」的批評聲音,李瑞倉說,國泰人壽願承保學保「這就是一個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典範」。
李瑞倉說,他藉此機會也要對批評學保這件事的人說幾句話,就是要批評別人前「應該先去把內容弄清楚,再來批評」,不弄清楚就批評,不僅對個別公司的商譽是無謂的傷害,更傷害到整個社會,他說,大家想想看,萬一真的沒有壽險公司要承保,300多萬名學生的保障「開天窗」會是多麼嚴重的事。
李瑞倉說,他還要慰勉教育部國教署及金管會保險局的同仁,「忍辱負重排除萬難」促成這件事,他覺得社會應給這些負責任、積極任事的公務員一點掌聲,大家不要以為公務員都在包庇、都在喝茶看報,他就很以金管會同仁為榮。
最後一個是建議,李瑞倉說,他建議教育部一定要重視學保這件事,新一學年度學保能在最後關頭,有壽險公司承保,真的是托天之福,但學保為何年年都沒有壽險公司保,李瑞倉認為,這是因為「10年來,教育部沒有重視」,且讓很多不應該參加學保的案例一一都進來。
李瑞倉說,學生保險是商業保險,由商業公司來承保,但過去執行結果,卻把「社會保險」觀念帶進來,且「商業保險和社會保險」還混雜在一起,現行學保機制「勉強商業保險公司去做許多不應該做的事」。
李瑞倉說,曾經承保學保的兩家公司,三商美邦及國泰人壽,「過去10年學保理賠,都是虧損」,還要承受各方面批評。李瑞倉說,壽險業願意承保,除善盡社會責任,也是在「替我們社會、政府、全國同胞及學生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今年學保雖最後關頭「僥倖」標出,教育部過去沒有好好自制度上解決問題,現在就應該重視,並提出在制度上改革的時間表,金管會將從旁協助,在制度上做一個良善的改革,他希望以後大家不要每年再為學保開標這件事,提心吊膽。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說,他感謝國泰人壽願承接學保,但建議教育部應重視學保問題,自制度上改革。記者孫中英/攝影。


 

105學年度學保開天窗?許舒博:應盡速研議共保機制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7-21 14:02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今日指出,已流標7次的教育部一○五學年度學生保險,考量到電腦系統難以在短期內建立,保險局已情商三商美邦人壽,採直接議價方式再承接一年,若能順利完成議約,8月1日起的新保險年度,保障應不至於開天窗。
105學年度學保開天窗?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應盡速研議共保機制。(記者李靚慧攝)
105學年度學保開天窗?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應盡速研議共保機制。(記者李靚慧攝)
不過,許舒博也對教育部及保險局喊話,強調這項原本就賠錢的業務,政府不能只以「社會責任」一句話,把保險的責任全丟給業者。但是,當部分社會團體惡意詆毀承保業者、理賠範圍無限擴張時,甚至面對詐保的道德風險時,政府卻不出面主持正義、為業者說句公道話,甚至還扮演加害者角色。
許舒博表示,即使今年三商美邦人壽順利完成議約,再承接一年學保業務,也只有一年的時間,呼籲教育部與保險局,應該立即著手研究學保的共保機制,因為建立電腦系統需要時間,否則明年還是會開天窗。
104學年度學生保險將在7月31日到期,目前由三商美邦人壽承保,高中以下的學校,包括國中小、高中職及幼稚園在內,近330萬名學生,都是保障對象。不過,新的保險年度將自8月1日開始,歷經7次招標,卻面臨無業者願意承接的窘境

-------------------------------

一次搞懂學生團保4大疑問 - Smart自學網|財經好讀 - http://goo.gl/RWmsTm


去年投保壽險比率新高 國人死亡給付逾100%
By 彭禎伶,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31日, 2017
壽險業最近六年給付概況
壽險公會公布105年國內保戶死亡給付情況,去年國內共17.24萬人死亡,但領有壽險死亡給付人次則近17.6萬人(並未進行總歸戶),給付比率102.08%,比率創新高,也是首次給付人次超過死亡人數,代表投保壽險比率不斷成長。
105年壽險死亡給付保險金額達983億元,較前一年成長9.3%以上,平均每人身故保額55.9萬元,也較前一年的55.5萬元,略有回升。
壽險公會表示,105年壽險死亡給付有17萬5,986人次,這是以保單的張數計算,並沒有進行總歸戶,即同一人可能有2張以上死亡給付的保單,但的確是近年來首次死亡給付保單數超越全國死亡人數,即出現100%以上的比率。
在性別方面,去年領有壽險死亡給付的男性有10.6萬人次,女性則有近7萬人,平均死亡保額,男性每人是58.4萬元,高於女性的51.9萬元,壽險業者分析,極可能是因為男性是家庭經濟主要來源,一般在定期壽險或意外險上,男性投保率會略高一些,且意外身故比率也是男性較高,在人數及保額上都會高過女性。
去年保險死亡給付第一高依舊是惡性腫瘤,即俗稱的癌症,共有7萬多人次(仍是以保單張數去統計),占整體的40.25%,領取的保險金共達392.37億元,也是第一高,占全年度死亡給付金的39.91%,且男性平均癌症死亡給付金額57.7萬元,高於女性的52.6萬元。
死亡給付第二大原因是「其他疾病」,給付人次有4.2萬人,第三則是心臟病,有2.1萬人次,第四是意外災害身故,去年有1.8萬多人,各項身故給付中,以意外災害身故平均每人有69.7萬元為最高,主要還是意外險一般保額會比一般癌險、壽險額度為高,男性意外災害身故給付,去年平均每人是73萬元,女性則是61萬元,兩者差距幅度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