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畢業研發變形金剛車 他驚死日本人
2016/07/17 20:03 240574

張吉泉 61歲 雲林縣吉大笙業公司負責人
既然知道自己是對的,千萬別放棄!堅持下去,路一定會通。
我只有國小畢業,過去20年生產300台舞台車、專利50幾項,市佔率台灣第一。你問我怎麼辦到的?坦白說,剛開始我也不知道會這樣啊!
小時候大哥開布袋戲班,拚場輸別人,我爸相信「大聲先贏一半」,國小畢業就要我去學音響,以後好回家助聲勢。出師不久,黃俊雄金光布袋戲有個「白瓊」角色很紅,那陣子台灣流行電子琴花車「孝女白琴」沿街哭死人,我的音響業趕上潮流,從南到北裝了幾百台花車。
「耐操用不壞」是我對產品的基本要求,很多客戶的音響一用10幾年,還在沿街放送。我知道這不符合時代潮流,但鄉下人天生惜物,見不得東西用4、5年就報銷,信譽最重要,生意少做幾攤沒關係啦!
大概25年前吧!客戶閒聊問「電子琴花車以後會被什麼取代?」我脫口而出「舞台車啊!」以前辦活動搭舞台、裝燈光音響往往要兩三天,成本很高,活動結束就拆掉了,下雨天來不及遮雨、人太多有垮台風險。我說,既然婚喪喜慶這行一定要用到車,為什麼不能讓車打開就成舞台?
靈感一來,我腦袋裡的舞台車漸漸成型,朋友豪氣說:「我買台大貨車,你負責改!」哈哈!煩惱就這樣招來啦!
我以為可以比照電子琴花車,包給有鐵工專長的業者做,朋友們知道我在開發舞台車,頻頻跑來探查,光便當就吃掉一千多個。但理想像吃錢的無底洞,每個人都說構想很棒,我卻整整一年看不到成品,家裡5個小孩要養、老婆調錢調到手軟,每次追問進度,以手藝自豪的師傅總說:「設計圖都在腦袋裡啦!」
做到後來,鐵材重到車子跑不動,更別說順利展開成大舞台,我快昏倒了啦!朋友介紹雲林工專(虎科大前身)教動力機械的游顯瑚教授來,他劈頭就說:「這可以哦!」算了三角函數、力學支撐給我修正。完工那天我打電話「報告教授!還是掀不起來!」他馬上再修,第二天掀得順順利利,這就是有讀書和沒讀書的差別啦!
那兩年半我體悟到一件事,如果合作對象無法達成你的理想,要當機立斷,找比你更厲害的人解決問題。
後來張教授介紹我進虎科大育成中心,齁!裡面博士和專家4、50個,我站在那邊只能乖乖當聽眾!但,那又怎樣?
咱台灣人有句俗話說「石頭浸久會卡青苔」,只要不斷學習,經驗會帶來更多自信、協助你做出更正確的判斷。老師們帶學生來工廠實作,他們講什麼,咱們就在旁邊學!我就是這樣學會鐵材是軟的、如何將重量減到最輕又好用。那10年產學合作,兩個兒子是最大受益者,他們國小就當搬運小工、邊學習邊摸索自己人生路,就算功課普普,長大也能獨力闖出一片天。
2年前,日本藝術家柳美和到台灣打造舞台車,接觸很多業者後,來到我這兒,朋友善意提醒「日本人很貓毛(台語:吹毛求疵)哦」!初見面時,我和她老公在紙上畫出心目中的3D車體圖樣,兩個「做工程的人」頻率相近,不必翻譯也能靠筆溝通,靠這支專業工程筆,我拿下第一張國外訂單。
哈哈哈!從沒想到我一個國小畢業的鄉下人,也可以和日本專家「筆談」。這次我體會到「客戶貓毛是因為我們做得不夠好,被別人要求東要求西時,該怪的是自己!」若人家認同你的專業、做事態度,製作過程就不會刁難。
全國第一部外銷的舞台車,就這樣被我打造出來啦!去年日本首展,柳教授邀我過去,台灣人覺得稀鬆平常的事,現場日本記者卻驚訝張大嘴。呵呵!就和23年前,第一部舞台車亮相時一模一樣。
那是雲林海邊一個村落,喜宴結束我正準備收場走人,從台北來的親家公突然宣佈:「我要看看這舞台是怎麼收起來的。」史上第一場「舞台車變形金剛秀」,在百人面前臨時上演,10分鐘後有人說「幹!這人真聰明,可以想到這樣」,我心裡卻想「林北花那麼多錢和時間下去,幹!才這樣而已!」
20幾年過去,舞台車因應時代需求不斷進化,台灣目前有5、600台,有人預測將步電子琴花車後塵而衰微,我卻不擔心,全世界哪裡找這麼好用的東西?車子停好、花十分鐘掀一掀,活動結束就賺到錢啦!連講究細節的日本人,都懂得欣賞台灣人的草根創意,我們更要相信,自己擁有世界舞台發光的實力!
常有年輕人問我成功之道,我反問:「你認為成功是什麼?」如果是作生意賺錢,我要告訴你「時機再好,都有人做到倒;時機再差,都有人賺大錢。」年輕人不要怨時機、不要怪政府,你如果缺乏開發能力,至少要掌握趨勢,最怕不知不覺飯碗被端了,還傻等著要吃飯。
我最大樂趣在研發,破關的成就感,外人很難體會。至於人生,「不能吃太飽、不要吃太好、不要被跌倒」,我覺得就是成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