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河之戰可以指:

渾河之戰 (1585年),明朝萬曆年間戰爭
渾河之戰 (1621年),明朝天啟年間戰爭
渾河之戰 (1826年),清朝道光年間戰爭

-----------------------------

渾河之戰 (1585年)
渾河之戰發生於明萬曆十三年(1585年),由努爾哈赤以80人擊敗哲陳部800人。 明萬曆十三年(1585年),努爾哈赤率步騎500人征哲陳部,途中遇河水暴漲,令眾兵回,只帶80人(綿甲50人、鐵甲30人)繼續前進。哲陳部主聯合王城之兵800人迎戰,努爾哈赤部下大驚,只有穆爾哈齊及近侍顏祿、兀凌噶與努爾哈赤等4人衝入敵陣,敵兵張皇而逃。渾河之戰,建州軍死傷甚多,雅巴海、布哈、巴顏、孫扎欽、雅木棒由里、郎格、實爾泰、杜木布等皆戰死,為了穩定軍心,努爾哈赤大行祭奠亡魂。

---------------------------------------------------------

渾河之戰 (1621年)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渾河之戰,是指1621年的一場明朝軍隊和後金軍隊發生的戰役。

天啟元年(1621年)瀋陽被後金攻占的時,一支由川浙兵組成的援遼大軍在總兵童仲揆、陳策等率領下,推進到渾河,欲與瀋陽城內的明兵對後金兵進行夾擊。

聽說城已被占,陳策下令還師。游擊周敦吉等一再請戰,諸將激動地說:「我輩不能救沈,在此三年何為!」[1]

於是明兵分為兩營,周敦吉與副總兵四川石柱都司僉書秦邦屏先渡河,在橋北立營;童仲揆、陳策及副將戚金、參將張明世統浙兵三千在橋南立營。在秦邦屏結營尚未完成時,後金騎兵四面攻擊。四川明軍無所畏懼地迎戰,先敗白旗,又敗黃旗,擊斬落馬兩三千人[2],擒後金一參將、二游擊[3],川兵營甚堅,後金多次進攻無果。八旗勁旅「死於槍弩者數千人」,努爾哈赤急以「後軍往助」[4]。李永芳找到被俘的中國炮手,親自解開捆綁,人賞千金,用來攻擊川軍,發炮無不立碎者[5]。經過激烈交鋒,川軍終於飢餓疲勞,難以支持,全部被殲滅。周敦吉、秦邦屏及參將吳文杰、守備雷安民等皆力戰而死。[6]周世祿從西北逸出,鄧起龍、袁見龍奪橋西奔,帶領殘軍俱走入浙營,繼續堅持作戰。浙兵布陣於渾河五里之外,列置戰車槍炮,掘壕安營,用秫秸為柵,外塗泥巴。後金兵消滅江北川兵,迅速渡河把浙兵包圍數匝。

總兵朱萬良、姜弼率領三千餘援兵,行至白塔鋪,觀望不戰。遣兵一千為哨探,遭遇到後金的將領雅松。雅松望風而逃,明兵放槍緊追,直追到後金左翼四旗兵營前。努爾哈赤得到報告,氣憤至極。在後金兵向浙兵營圍攻萬分危急的情況下,明總兵李秉誠、朱萬良、姜弼始進前一戰,遇阻擊先後敗去。

後金兵得以集中兵力攻浙兵營,明總兵陳策、童仲揆、張明世、戚金等將領沉著應戰,積極布陣,誓後金兵決一死戰。明軍以火器射擊,殺傷相枕。火藥用盡,兩軍便開始短兵相接。戰鬥極為激烈,明軍的步兵沒有弓、撒袋,他們持三尺長的竹竿槍和腰刀,披甲冑,外套一層厚棉,刀、箭不入。在夜幕降臨時與後金兵交戰,一度勝負未分。但後金增援部隊加入,明軍浙營潰敗,陳策戰死。清兵萬矢齊發,童仲揆與戚金、張名世及都司袁見龍、鄧起龍等並戰死。[7]後金前後損失雅巴海、布哈、孫扎欽、巴彥、雅木布里、西爾泰、郎格、敦布達哈、木布、祿汪格等戰將。

時人評說:自奴酋發難,我兵望風先逃,未聞有嬰其鋒者。獨此戰,以萬餘人當虜數萬,殺數千人。雖力屈而死,至今凜凜有生氣。當時亡歸殘卒,有至遼陽以首功獻按臣張銓者,銓命照例給賞。卒痛哭階前,不願領賞,但願為主將報仇。[8]

渾河之戰 (1621年)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qqoEfa

-----------------------------------------------

File:Battle at the River Honbasi.jpg

略論明末渾河兩岸滿族的社會生活_女真撫順_歷史撫順_撫順7000 - http://goo.gl/9sx0KV

渾河之戰第二次發生於道光六年(1826年)六月薩木薩克的次子張格爾以20萬人據南疆西四城,由揚威將軍長齡2萬人獲勝。

道光六年(1826年)六月,薩木薩克的次子張格爾據喀什噶爾英吉沙爾(今英吉沙)、葉爾羌(今莎車)、和闐(今和田)等西四城,清道光七年(1827年)二月清廷以長齡為揚威將軍、署陝甘總督楊遇春,率軍2萬餘人,二月六日,清軍主力由阿克蘇西進,十四日至巴爾楚(今巴楚),二十八日清軍追擊至渾河(今新疆博羅和碩河)北岸。張格爾叛軍10萬沿北岸築壘防守,沿河南岸築壘綿亙20餘里。為了出敵不意,長齡乃採用楊遇春遠而示近之謀,以索倫騎兵千餘人,在下游渡河牽制,清軍整夜以小分隊進行襲擾;次夜飛沙障目、天氣昏暗,清軍由上游急渡,直趨敵軍營壘。張格爾軍在黑暗風沙中遭到突然襲擊,大亂潰逃,清軍乘勝追擊至喀什噶爾城(今喀什)下。三月五日,楊遇春收復英吉沙爾,十六日收復葉爾羌,五月,楊芳在昆拉(今和田西)擊敗叛軍,至此清軍收復喀什噶爾等南疆西四城。道光二十八年張格爾逃至喀爾鐵蓋山被清軍擒獲後,解至北京處死。

渾河之戰_互動百科 - http://goo.gl/mMc88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