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沒收新制/拉法葉艦佣金案,汪傳浦案贓款,九億餘美元軍火回

【虎觀點】美國25家軍火商到底什麼來頭?

【2019年全球15大軍火商排名】|方格子 vocus

台灣軍工股起飛?一文看懂:為何美國軍火商代表團要來|天下雜誌


法務部:瑞士匯還汪家資產43億台幣 | 台灣好新聞 TaiwanHot https://bit.ly/44vcSDf
------------------
瑞士於匯還本案相關款項前,曾向我方主張就所凍結之汪家海外不法所得進行資產分享。因瑞士為本案提供相關協助迄今已逾20年,所凍結之相關帳戶多達27個,經參酌聯合國反貪腐公約之精神,以及國際間關於資產分享實務,即請求國與提供協助國平分資產之國際慣例後,法務部復邀集最高檢察署、台灣高檢署及台北地檢署共同研商,同意循相關國際慣例,與瑞士以50:50比例進行資產分享,感謝瑞士20多年的司法互助協助。拉法葉艦佣金瑞士已還我方43億 竟是開出這項驚人條件 - 社會 - 中時 https://bit.ly/3K2eWuk


2021/12/3 追拉法葉艦弊案犯罪所得,已故軍火商汪傳浦妻子名下的不動產,將於12月7日遭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拍賣,底價新台幣7454萬元。汪傳浦妻士林不動產 下周二拍賣 https://bit.ly/3pmQRDw
不動產拍賣公告顯示,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的建物及基地所有權人為汪傳浦妻子葉秀貞,此不動產位於外雙溪生活圈,環境清幽環境,鄰近故宮博物院、東吳大學。
士林分署本年度最終回的123全國聯合拍賣會將於7日下午3時舉行,拍賣標的除了汪妻名下房產外,另包括傳真機、傳真事務機、辦公室事務機器、電腦周邊設備及多筆不動產。
汪傳浦為法國湯姆笙公司在台代理商,因在拉法葉艦採購案中與前海軍上校郭力恆向法商收取5.2億美元,2000年間遭最高檢察署鎖定,王傳浦因此逃亡海外、長年遭通緝,2015年間死亡,北院判決公訴不受理。
檢方為追回汪家在海外的不法所得,最高檢察署陸續向瑞士、列支敦士登、奧地利、英屬澤西島、盧森堡、英屬曼島等國透過司法互助請求凍結61個帳號,金額約8億2070萬元。
法務部也修正《刑法》「沒收新制」規定,將單獨宣告沒收規定的適用及追討範圍,從被告本人擴大至第三人以及不法所得變得之所有不法財產與資金。
2016年7月1日沒收新制上路首日,最高檢察署立即對汪家等6人的不法所得向法院聲請單獨宣告沒收,以及有部分不法所得流向第三人Euromax公司、Sableman公司、Luxmore公司的帳戶也一併聲請宣告沒收。本金部分,扣掉檢方已執行郭力恆的2875萬美元後,最高法院迄今總計裁准追討汪傳浦犯罪所得本金4億8719萬餘美元(約新台幣135億餘元)確定,孳息部分發回高院更裁。
士林分署先前執行汪家妻子兒女遺產稅欠稅案,已拍賣汪家不動產,扣除稅額後,將餘款2400萬餘元交由北檢沒收入庫。此外,北檢囑託台北分署拍賣
汪傳浦位於台北市金門街的房產,今(2021)年5月以3201萬元賣出。
汪傳浦妻士林不動產 下周二拍賣 https://bit.ly/3pmQRDw


涉拉法葉艦案 已故汪傳浦舊宅成功拍出
涉拉法葉艦案 已故汪傳浦舊宅成功拍出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Rppon6
已故汪傳浦因涉拉法葉艦案,遭北檢囑託行台北分署拍賣汪位於北市金門街34巷房產,該不動產以高於底標的3021萬元成功賣出,近日將繳國庫。(圖擷取自刑事警察局網站)
2021/05/04 19:12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針對已故軍火商汪傳浦涉拉法葉艦案的犯罪所得,啟動司法追贓行動,日前查扣汪傳浦位在台北市金門街34巷的不動產,並囑託行政執行署台北分屬拍賣;台北分署稍早透過新聞稿指出,該不動產以3021萬元成功賣出,高於底標近200萬,近日將繳國庫。
最高法院2019年10月31日就拉法葉艦案裁定沒收,追徵犯罪所得3.1億多美元(約新台幣愛94億元)確定,其餘1億多美元發回高等法院更裁,高院將於今年7月14日作出裁定。
負責追贓的北檢2020年9月正式向瑞士司法部提起司法互助,請求先返還已裁定確定的犯罪所得3.1億餘元,不過,瑞士僅同意返還2.66億美元;至於瑞士預計將汪家帳戶內7億多美元發還汪家一事,尚由北檢積極洽談中。
而北檢追討拉法葉艦的不法所得時也發現,汪傳浦於1993年尹清楓命案後立刻逃亡海外,但汪在台曾開設開泰、齊泰等2家公司,並擁有北市金門街的公寓5樓加上6樓頂加共74坪;汪傳浦2015年離世後,該不動產由汪妻葉秀貞以及4名子女汪家興、汪家明、汪家勇、汪君玲共同繼承,5人卻因同樣涉拉法葉艦案遭北檢通緝至今,北檢故認定公寓屬犯罪所得,依法聲請沒收後由台北分署拍賣,該不動產經2次拍賣後以高於底標200萬元的3021萬元成功賣出。涉拉法葉艦案 已故汪傳浦舊宅成功拍出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Rppon6


拉法葉艦案犯罪所得沒收案 汪傳浦妻請求停審
最新更新:2019/12/31 19:22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31日電)拉法葉艦案,檢方聲請沒收汪傳浦鉅額犯罪所得,最高法院裁准3億多美元,另1億多美元部分發回;高院更一審今開庭,汪妻葉秀貞及4子女委託律師主張沒收新制違憲,請求停審。
前特偵組在民國105年7月1日、刑法沒收新制上路首日追討拉法葉艦案犯罪所得,向台北地院聲請單獨宣告沒收已故軍火商汪傳浦妻子葉秀貞、4名子女及3家境外公司資產,本金與孳息共9.6億餘美元,後因特偵組遭裁撤,由台北地檢署接手辦理
北院於106年7月裁定沒收汪傳浦家人9億14萬餘美元,但汪家於巴哈馬等9國銀行帳戶孳息5300萬餘美元,因司法沒有互助,予以駁回。北檢與葉秀貞等人均不服裁定,向台灣高等法院提起抗告。
高院去年11月間裁定,此案犯罪所得包括本金及孳息共9億5332萬4920.60美元(約新台幣286億元),應予沒收,雙方均提起抗告。
最高法院今年10月31日裁定,檢方聲請沒收犯罪所得其中本金3億1253萬9913.44美元(約新台幣94億元)確定;另外,本金1億7465萬2895.28美元以及孳息發回台灣高等法院更為裁定。
高院更一審今天首次開庭,77歲的葉秀貞及4子女均未出庭,委託律師指出,前審就有受汪家委任,更一審受委任部分,正等待駐英代表處做文書認證,再提出給法院。
律師主張,沒收新制有針對性,且違反罪刑法定原則及不溯及既往原則,請求審案法官應裁定停審,並聲請大法官釋憲。
檢察官表示,當初法方給汪傳浦回扣的金流及相關犯罪事實都查得很清楚,只是法院認定不同,後續整理資料做舉證。


在馬祖莒光林坳嶼附近海域,查獲1艘中國籍採砂船越界採砂,誇張地是,該採砂船抽砂抽到超重1艘中國籍採砂船,剛盜採完砂石要返程,該船抽砂抽到幾乎快達到2500噸的乘載上限,船都快沈了,目擊的馬祖民眾鄂清文直呼:「太誇張了,偷了那麼多,沒問題吧?」海巡隊已經將船隻連同船上7人押回南竿福澳港。連江地檢署今年已拍賣「鴻達51號」、「海盛655號」兩艘中國越界抽砂船共8480萬元,兩艘都比拍賣底價高出1400萬餘元,檢察長俞秀端指出,會比照前例,待完成採證及法律程序後,就會聲請沒收採砂船公告拍賣。 https://is.gd/LlKUSJ

刑法沒收新制/拉法葉艦佣金案,汪傳浦案贓款,九億餘美元軍火回

中國抽砂船橫行台灣灘 破壞海洋生態還隱藏軍事危機
中國砂石船盜採,引發各界質疑對於台灣灘的生態破壞。(資料照澎湖海巡隊提供)
獨家》中國抽砂船橫行台灣灘 破壞海洋生態還隱藏軍事危機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5ZSFwh
2022/02/07 20:01
獨家》中國盜採砂石破壞台灣灘生態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提數據佐證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台灣灘」被中國抽砂船大軍壓境,外界質疑海洋生態破壞殆盡,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就大聲疾呼「即刻藍色救援」,還有軍事專家警告盜採砂石不只是生態問題,其中還隱藏兩岸軍事危機,不得不慎防。
台灣灘位在澎湖七美西南約30海浬,面積8800平方公里,約台灣本島面積4分之1大,由多個高低淺丘組成,又稱台灣淺堆、台灣淺灘。當地因湧升流帶來豐富營養鹽,成為台灣海洋生物種原庫。除了為生態寶地外,同時淺灘不利於潛艦通過,也是台灣南邊海洋的天然屏障。
桃園縣議員楊家俍曾在臉書爆料,指稱盜砂暴利驚人,中國砂石船偷抽台灣灘砂石,高價賣給香港填海蓋機場!刻在興建第三跑道的香港機場,需要非常大量的海砂,主要的供應來源是中國福建九洲之星集團。每個月固定有6艘船往來台灣灘與香港之間,每艘約7.5萬噸(相當於5萬立方米)的船,共8到12個航次,造成巨大經濟損失,高達91億新台幣,更對生態環境帶來嚴重影響!
另外,原本台灣灘水深20米,部分海域已被挖到30米,不僅改變海圖,破壞海洋生態,軍事專家更擔憂中國抽砂船肩負軍事任務,若再無止境抽下去,恐成為中國軍方大型船艦便捷出入台灣海峽的「軍事通道」,危及台海安全。
因潛艦需60米以上水深才能安全航行,台灣海峽為淺海,平均深度不到200米,南邊多為淺灘,原為天然屏障,不利潛艦潛伏,但若砂質持續流失至30米甚至70米,就可能演變成台海的軍事危機。獨家》中國抽砂船橫行台灣灘 破壞海洋生態還隱藏軍事危機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5ZSFwh

刑法沒收新制/拉法葉艦佣金案,汪傳浦案贓款,九億餘美元軍火回刑法沒收新制/拉法葉艦佣金案,汪傳浦案贓款,九億餘美元軍火回


刑法沒收新制/拉法葉艦佣金案,汪傳浦案贓款,九億餘美元軍火回扣及孳息,特偵組都將向法院聲請宣告沒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nygiDE
拉法葉/阿思本艦隊/1990年代初期,我國向法國採購最先進的拉法葉級巡防艦,但在過程中卻發生鉅額佣金醜聞。我方纏訟多年,終於追回新台幣252億元的佣金。其實無獨有偶,國史上第一次向海外採購軍艦,是1862年清代同治年間的「阿思本艦隊」,最後就是人謀不臧收場,朝廷白白損失38萬兩白銀,一事無成。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Fjjk3R
貪汙/一位清潔隊員工作要收100萬/拉法葉弊案不法佣金7億多美元,折合新台幣約200多億元軍火商汪傳浦驚傳辭世/中壢污水下水道BOT案與台北市雙子星弊案都是原班人馬/因為27億元資金,只有1億元到位,而得標公司毫無實績,竟然可以承包480億元重大工程政府在這當中該踩煞車沒踩煞車,該解約沒解約,導致廠商連污水場土地砂石都挖完,嚴重圖利他人。/政府讓一個掮客任意綁架,用空頭公司先得標、再來兜售找金主,這樣事情太荒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NrFPF6


追幻象佣金 我砸1.7億打官司 
分享追幻象佣金 我砸1.7億打官司到Facebook 分享追幻象佣金 我砸1.7億打官司到Line 分享追幻象佣金 我砸1.7億打官司到Google+
2017-08-09

刑法沒收新制/拉法葉艦佣金案,汪傳浦案贓款,九億餘美元軍火回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我國向法國提出幻象戰機佣金案仲裁,即將進入實質的仲裁庭階段。軍方資深官員透露,國防部日前已正式委請一家法國知名律師事務所處理仲裁案仲裁庭的訴訟業務,並砸下一年一億七千七百餘萬元台幣的律師費,希望確保我國應有的權益;而我方要求爭取判還台灣的金額,應該會大於拉法葉艦佣金案中法方判還台灣的八.七五億元美金。
我國向法國提出幻象戰機佣金案仲裁,將仲裁庭階段,國防部砸下一年一億七千七百餘萬元台幣的律師費,委請一家法國知名律師事務所處理訴訟業務,確保我國應有的權益。圖為幻象戰機演訓畫面。(資料照)
我國向法國提出幻象戰機佣金案仲裁,將仲裁庭階段,國防部砸下一年一億七千七百餘萬元台幣的律師費,委請一家法國知名律師事務所處理訴訟業務,確保我國應有的權益。圖為幻象戰機演訓畫面。(資料照)
幻象採購案1600億元 拉法葉艦2倍
據透露,國防部與法國律師事務所簽下的法律顧問委託合約,是以一年為期,履約時間是從今年的七月廿四日起,至明年七月廿三日止,法律顧問合約金額達到台幣一億七千七百廿七萬餘元。
資深官員還指出,仲裁庭不一定會在一年內就有結果,「該爭的權益,一定要爭回來!」至於幻象戰機案若真有佣金弊端,金額可能有多少?相關人士說,拉法葉艦採購金額約為七百八十億元台幣,法方針對佣金案判還八.七五億元美金,約合二百六十五億元台幣左右;而幻象戰機採購案金額達到一千六百億元台幣,比拉法葉艦採購金額多一倍。
拉案判還265億 幻象案金額應更高
相關人士說,兩案雖不能類比,但若幻象戰機不當佣金案屬實,我方要求爭取判還台灣的金額,應該會大於拉法葉艦佣金案中法方判還台灣的數字,這也是軍方為何要砸下逾億元律師費用打仲裁案的原因。
我國過去是以約一千六百億元台幣採購六十架幻象戰機,但在拉法葉艦佣金弊案爆發,我方對法方提告勝訴後,軍方在二○一二年底也針對幻象戰機涉及佣金案,向法方提出仲裁案申請。
委託法知名律師所訴訟 簽約一年
軍方資深官員指出,幻象戰機佣金案程序相當冗長,光是程序庭階段就花費四年多的時間,今年下半年則是進入實質的仲裁庭階段。
他表示,雖然拉法葉艦佣金訴訟案勝訴在前,但軍方絲毫不敢掉以輕心,因此繼之前委請法方律師事務所協助處理前期的程序庭工作後,日前也以「空軍專案涉外合約爭議案件國外法律顧問勞務委任案」名義,針對仲裁庭委請法國一家知名律師事務所進行仲裁訴訟。
國防部今年度預算書指出,空軍今年將派出十二人小組赴法參與仲裁程序,爭取比照拉法葉艦佣金案模式,將幻象佣金款交還台灣。
法方不悅 影響幻象維修、延壽案
另據了解,由於我國提出幻象佣金案仲裁,引發法方不悅,已對我國幻象戰機相關維修及零組件採購、飛彈延壽等案產生影響;另在我國幻象機飛行員赴法國精進訓練的計畫,目前還在合約執行期間,自去年十一月起至一○七年十月底止,法方也會派資深教官來台灣督考,以提升我幻象戰機飛行員的戰術戰法。


沒收拉法葉三百多億?

推文到plurk
2016-07-03 06:00

◎ 吳景欽
特偵組依據沒收新制,向台北地院聲請單獨宣告沒收已故軍火商汪傳浦的海外資產,高達三百多億台幣。只是如此的舉措,是否真能沒收拉法葉案的不法所得,卻有著重重的阻礙。
針對犯罪人的不法所得,不管金額多寡,雖可藉由沒收來加以剝奪,但因沒收在過往被界定是屬從刑,故如汪傳浦,已潛逃海外多年,既無法加以訴追,更遑論為判決下,自然無法對於龐大的不法所得進行沒收。而在追訴權時效消滅,甚或當事人死亡後,因檢察官須為不起訴處分,此等暴利就注定被漂白。
為了解決如此的漏洞,在去年底,立法院即修正沒收制度,並於今年七月一日正式施行。根據此新制,沒收不再是從刑,而是獨立的刑事制裁手段,故其對象,不再限於犯罪人的不法利得,而是依刑法第卅八條之一第二項,擴及於行為人以外的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團體。也就是說,若明知他人違法而取得、因他人違法而無償取得或以顯不相當之對價取得等等,法院即可對第三人或團體來宣告沒收。又依據刑法第二條第二項,亦明文沒收新制排除不溯既往而採從新原則,以來使此修正,更具有實效性。
而既然沒收,已是獨立的刑罰手段,故原本得向法院聲請單獨沒收者,僅限於違禁物品,就順勢擴及於犯罪不法所得。惟根據刑法第四十條第三項,必須是因事實上或法律上原因未能追訴犯罪行為人之犯罪或判決有罪者,才可聲請宣告沒收。
惟汪傳浦畢竟未曾受審判,是否為犯罪所得,仍得由法院進行實質審理,且依刑事訴訟法第四五五條之十二條第一項,可能被沒收的第三人,如汪傳浦的繼承人,亦可向法院聲請參與此等程序。而一旦聲請參加,依據刑事訴訟法第四五五條之十三條第一項,亦應給予陳述意見之機會,甚且法院在為允許沒收裁定後,參與沒收者,亦可向上級法院為抗告與再抗告。這雖是對利害關係人的程序保障,卻可能使原本應該簡速的審判,陷入長期化的纏訟。
就算檢方排除萬難,取得法院沒收不法所得的確定裁判,但由於汪傳浦的資產全在海外,就勢必得啟動國際的刑事司法互助。凡此種種,勢必又考驗著我國司法機關的能耐與專業。
(作者為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兼系所主任)

------------------------------------------

車手買房孝親 檢聲請沒收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7-02
〔記者鄭淑婷、蔡淑媛、黃欣柏/綜合報導〕 37歲「車手頭」江男,以詐騙所得的贓款700多萬元,購入台中北屯區的庭園式別墅,送給媽媽住,目前市價已漲至約1300萬元; 「沒收新制」昨(7月1日)上路,新法將沒收對象擴及「非善意取得犯罪所得的第3人」,桃園地檢署立即向法院遞狀,聲請沒收這棟房屋,落實司法正義。
沒收新制上路後,桃園地檢署昨早遞狀,聲請沒收江男以詐騙贓款購得、贈送給媽媽的房產。(記者鄭淑婷翻攝)
沒收新制上路後,桃園地檢署昨早遞狀,聲請沒收江男以詐騙贓款購得、贈送給媽媽的房產。(記者鄭淑婷翻攝)
此屋所在地的軍功里里長黃銘河說,該棟為3樓半別墅,屋齡10幾年,占地20幾坪;別墅昨沒人在家,鄰居聽聞將被法院沒收,認為既是非法取得,沒收自然合理,還說江父和家人偶爾會去住。
用700萬贓款買屋
桃園檢方指出,江男所屬的電信詐騙集團,以假冒中國公安等老梗手法騙中國人,估計有135人受害,江男任車手頭,指揮車手提領贓款後洗錢,他被查獲時,帳戶近6000萬元贓款均已查扣,並查出他在台中花700萬元贓款購屋,還登記媽媽名下,江男等66人100年被依詐欺罪起訴,桃園地院審理中。
桃檢表示,法院審理江男詐欺案時,會一併通知江母到庭,如判決房產沒收,將由地檢署執行科法拍;桃檢目前正在偵查、審理、執行的詐欺案,超過500萬元的高額犯罪所得有近百件,總值破5億,若查出贓款流向「非善意取得犯罪所得的第3人」,會逐一聲請沒收。
特偵組追拉艦300億
特偵組昨也向台北地院,聲請沒收拉法葉艦案約300億元不法所得。
味全8200萬也被追
而頂新製油、味全食品公司前董事長魏應充,涉嫌以混有銅葉綠素的原料製油,冒充純橄欖油、純葡萄籽油販售,台北地院今年3月認定魏應充默許部屬混摻劣油,一審依詐欺罪判刑4年,高檢署智財分署昨表示,一審認定味全在本案不法所得8200萬3299元,故聲請查扣此金額,若智財法院屆時裁准,有助於在判決定讞後沒收這筆款項

沒收新制今上路 將追回千億不法所得

2016-07-01

〔記者項程鎮、錢利忠/綜合報導〕刑法沒收新制今天上路,法務部昨天表示,最高檢察署特偵組今將針對已故軍火商汪傳浦所涉拉法葉艦佣金案,發動沒收機制,汪和家屬海外所留九億餘美元軍火回扣及孳息,特偵組都將向法院聲請宣告沒收。另外,各檢察機關也將成立「追討犯罪所得專組」,初估各類案件不法所得高達近千億元,檢方都會加強追討。

  • 刑法沒收新制今天上路,法務部昨天表示,特偵組今將針對已故軍火商汪傳浦所涉拉法葉艦佣金案,發動沒收機制。(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刑法沒收新制今天上路,法務部昨天表示,特偵組今將針對已故軍火商汪傳浦所涉拉法葉艦佣金案,發動沒收機制。(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汪傳浦案贓款 將向法院聲請宣告沒收

最高檢察署指出,沒收新制上路前,因汪傳浦沒到案,法院無法判決,我方不能請求瑞士等國歸還汪的資產,新制上路後,法院可單獨宣告沒收不法所得,我方即可持判決書,透過司法互助請求瑞士歸還,汪雖於去年二月在英國死亡,不影響贓款追討。此外,拉法葉案共犯郭力恆及其胞兄存放瑞士帳戶約十一億元的不法所得,特偵組先前已匯回最高檢專戶

法務部指出,沒收新制在被告死亡、逃亡經通緝等情形均可適用,就算被告將不法所得轉投資、購買豪宅、名車、裸鑽,或轉贈子女、轉登記第三人名下,檢方都有權追討。

法務部強調,食安案件、吸金詐欺和毒品等犯罪,都是危害社會性高、民眾深惡痛絕案件,同樣適用沒收新制,為避免無良廠商藏匿不法獲利,檢方務必將黑心錢追討到一毛不剩。

另外,法務部全球資訊網今將成立「查扣變價專區」網站,PO上檢方查扣的變價物品,歡迎民眾上網撿便宜;法務部指出,以往查扣沒收的柏金包、名車或3C產品都廣受各界歡迎,檢方將在案件偵辦初期就把扣案物變價拍賣,法院審理終結後可優先賠償被害人,查扣物品也不致因審判期間持久,導致價值過度減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