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藝術討論室交流 - http://goo.gl/mz2I2C

-------------------------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雜語)佛初生時之語,是三世諸佛之常法也。長阿含經一曰:「佛告比丘:諸佛常法,毘婆屍菩薩,當其生時從右脅出,專念不亂。從右脅出墮地行七步無人扶持,遍觀四方,舉手而言:天上天下唯我為尊。要度眾生生老病死,此是常法。」瑞應經上曰:「到四月八日夜明星出時,化從右脅生墮地,即行七步,舉右手住而言: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三界皆苦,何可樂者?」因果經一曰:「菩薩即便墮蓮花上,無扶持者自行七步,舉其右手而師子吼,我於一切天人之中最尊最勝。無量生死於今盡矣,此生利益一切人天。」無量壽經上曰:「捨彼天宮降神母胎,從右脅生現行七步,光明顯曜普照十方。無量佛土六種震動,舉聲自稱,吾當於世為無上尊。」智度論三十八曰:「佛自說菩薩本起。菩薩初生時,行七步,口自說言:我所以生者,為度眾生故。言巳默然,乳哺三年,不行不語。漸次長大,行語如法。一切嬰兒小時未能行語,漸次長大能具人法。今云何菩薩初生能行能語,後便不能語,當知是方便力故。」

-------------------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啟示眾生,在六道中只有「人身最難得」,而眾生的「佛性」最尊貴,好好修行洞見生命實相。 

《佛祖歷代通載卷第二十二》釋迦牟尼世尊初生下時。周行七步目顧四方。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云。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所謂獨尊者。非為金輪王位之尊。所可尊者。我也。道也。法也。心也。但此「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話,若以我們凡愚的見解,好像很貢高我慢;若就「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來說,是在指「人人本具如來的智慧德相」。 
以人人本具,又恆常不變,所以以「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為表法而說。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三界皆苦,吾當安之」的意義

師父,您好:

  悉達多太子一生下來即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三界皆苦,吾當安之。」想請師父解釋這句話的意義,謝謝!


中台世界的回覆

  三千多年前的農曆四月八日,摩耶夫人於嵐毘尼園中,輕撫著無憂樹新枝;世尊這時即從夫人右脅出生。出生後於東、西、南、北四方各走七步,每走一步,地皆湧現寶蓮承接佛足;世尊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三界皆苦,吾當安之。」人天導師就此降臨於娑婆,世尊住世弘法四十九年,法音宣流度化一切,為眾生指引了光明、解脫之路,使一切眾生得大安樂;佛陀住世,如同是暗夜中的明燈,滄海中之舟航,是眾生心中的人天導師、四生慈父。

  世尊出世時所言:「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在事相上來說,佛不論是與天上的天人或者是天下的人、仙、鬼、畜等比起來,佛是最尊貴的,為世間眾生所尊敬。站在理上來說,這句話曉示了人人本具的佛性,不生不滅,亙古今而永存,具足無邊無盡神通妙用,所以這念心是最尊最貴的。

  「我」者乃指一切有情本自具足,本不生滅的這念靈明心性,是大我、真我、無我無欲之我,而眾生所妄認五陰、四大的這個我,是假我,虛妄不實的。

  這念清淨覺性,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如同六祖大師云:「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華嚴經》云:「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凡夫的心與十方諸佛等同無異,只因眾生在迷,這念心為無明所覆,妄想、煩惱遮卻了清淨的自性,故而凡聖有別。

  達磨大師言:「深信含生同一真性,但為客塵妄想所覆,不能顯了。」這念心本自具足;既非由父母所生,亦非經過修習而得到,不會因為無常老死而毀損,也不因凡聖而增減,所以是真性;只要能念念清明,保持當下能知能覺的這念心,不相續無明妄想,就能脫塵離垢,一超直入如來地。所以,人人本具之佛性,正是普天之下最尊最貴。

  我們現在所居住的這個世界,稱為娑婆世界。娑婆世界又分為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古德云:「人生是苦海,三界如火宅」,眾生無始以來,為無明煩惱所惑,造作諸業,以致在三界六道中,頭出頭沒,受苦輪迴。世尊為使眾生轉迷為悟,倒駕慈航往返娑婆,為眾生開演佛法,教導眾生成佛之道;如同大醫王善於調和種種藥,治療眾生無明煩惱之病,令得解脫自在。「安」即是指,安處於涅槃寂靜無為的解脫境界,永脫輪迴之苦,故云:「三界皆苦,吾當安之」。

  了解這念心的珍貴,就找到了修行要努力的方向。過去不了解佛法,不知到這念心的可貴,任意讓這念心攀緣外在的塵境,放逸自己的欲望、習氣,造作輪迴的苦因。現在知道這念心的可貴,就要把心收回來,時時提起覺性,反省檢討、覺察、覺照,將心中的妄想、煩惱一一化除;待得煩惱塵垢銷融,清淨的自性自然現前,這時便是安坐在自家珍寶中,安坐於涅槃的安隱、安樂之中;解脫煩惱、生死自在。如同古時茶陵郁禪師悟道後,所說的一首詩偈:「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封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