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生命之樹 故宮南院現身
2016年02月13日 04:10 吳垠慧/台北報導

印度生命之樹 故宮南院現身
17至19世紀,英屬東印度公司從印度進口大量紡織品到歐洲,印度東部科羅曼德沿岸生產許多美麗多彩的印花和繪染織品,外銷到歐洲、東南亞、東亞,甚至遠到美洲的大城市。國立故宮博物院院藏1件印度手工繪染《生命之樹紋繪染掛飾》(見下圖,故宮提供),便出自這樣的環境之下,這件巨大的棉布現在於故宮南院展出。
17至19世紀,英屬東印度公司從印度進口大量紡織品到歐洲,印度東部科羅曼德沿岸生產許多美麗多彩的印花和繪染織品,外銷到歐洲、東南亞、東亞,甚至遠到美洲的大城市。國立故宮博物院院藏1件印度手工繪染《生命之樹紋繪染掛飾》,便出自這樣的環境之下,這件巨大的棉布現在於故宮南院展出。

這件掛飾長352公分,寬261公分,為18世紀外銷歐洲的棉布織品帕稜布,紅藍白為主色調,圖紋設計與色彩配置非常典雅,具有濃厚的東方風情。布幅設計花葉藤蔓纏繞,不同姿態的鳥禽棲息其間,中央主圖案是一株棲息著鵲鳥的生命之樹紋火焰形開光,下方基座由孔雀和其他飛禽襯托,掛布邊框還以繫有蝴蝶結的新月形花環裝飾,傳達生命的豐富與繁榮景象。

故宮南院處闕碧芬在〈豐盛美好的生活美學〉文中提到,布幅中間有一明顯的火焰形開光,「生命之樹」安置其內,這株由3根主幹相互纏繞節節上升的樹幹,樹上左右對稱棲息著10隻長尾鵲鳥,還有1隻頭上尾下縱立在樹梢,一共有11隻鵲鳥,「整株植物是由下方的土丘生長而出,其上還棲息各種動物飛鳥,充滿生命活力。」

這幅花布是當時科羅曼德沿岸盛產的手工版印及繪染工藝製作完成,棉布上採用紅色和藍色染料染出圖案,印色牢度佳,受到廣大市場的喜愛。

闕碧芬提到,「生命之樹」出現在多處人類遠古傳說之中,其中一說是源自希伯來文卡巴拉樹,「描述通往神的路徑,或神創造宇宙的方式,它是宇宙起源哲學理論的象徵圖像,隨著波斯文化與蒙兀兒文化的傳播輾轉傳到印度。」而後再隨著織品貿易外銷歐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