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線死亡交叉個股

5日均線向下跌破20日均線個股
5日均線向下跌破60日均線個股
5日均線向下跌破120日均線個股
20日均線向下跌破60日均線個股
20日均線向下跌破120日均線個股
-----------------------------------------
均線黃金交叉個股

5日均線向上穿過10日均線個股
5日均線向上穿過20日均線個股
5日均線向上穿過60日均線個股
5日均線向上穿過120日均線個股

10日均線向上穿過20日均線個股
10日均線向上穿過60日均線個股
10日均線向上穿過120日均線個股

20日均線向上穿過60日均線個股
20日均線向上穿過120日均線個股
60日均線向上穿過120日均線個股

----------------------

永豐金權證網 - http://goo.gl/ZN6o7d

------------------

將6個常用的均線:5日均線、10均線、20日均線、60日均線、120日均線、240均線,

分成 短期均線、中期均線、長期均線。

 

投資人可以依照自己的投資狀況,

選擇適合自己的均線,作為買賣的判斷基準。

 

短線投資人 用 5MA、10MA 看多空走勢

通常短線操作的投資人,慣用 5MA 和 10MA,

所以 5MA 和 10MA,被股市投資人稱為 短期移動平均線,簡稱「短線」。

 

1. 收盤價 > 5MA > 10MA :多頭市場

  →通常表示短線呈現上漲趨勢的多頭市場

 

2. 收盤價 < 5MA < 10MA :空頭市場

  →通常表示短線呈現下跌趨勢的空頭市場

 

3. 5MA < 收盤價 < 10MA :盤整市場

  →通常表示短線呈現橫向趨勢的盤整市場

 

以下用 "多頭市場:收盤價 > 5MA > 10MA" 舉例說明

從下圖中可看出,

台泥(1101)在6/29起,收盤價 > 5MA > 10MA,出現 多頭市場

當 5MA 突破 10MA 時,

那個交點稱為 黃金交叉,表示應買進該檔個股

 

(資料來源:CMONEY)

 

所以,如果你是短期投資人

你可以用 5MA 、10MA 操作的經驗法則。

 

當股價跌破 5MA ,要減碼賣出,

一旦跌破 10MA ,要全部賣出,暫作觀望。

 

中線投資人用 20MA、60MA 看多空走勢

通常中線操作的投資人,慣用 20MA 和60MA,

所以 20MA 、60MA ,被股市投資人稱為 中期移動平均線,簡稱「中線」。

 

1.收盤價 > 20MA > 60MA :多頭市場

  →通常表示中線呈現上漲趨勢的多頭市場

 

2.收盤價 < 20MA < 60MA :空頭市場

  →通常表示中線呈現下跌趨勢的空頭市場

 

3.20MA < 收盤價 < 60MA :盤整市場

  →通常表示中線呈現橫向趨勢的盤整市場

 

以下用 "空頭市場:收盤價 < 20MA < 60MA " 舉例說明

從下圖中可看出,

友達(2409) 在1/11起,

收盤價 < 20MA < 60MA ,出現 空頭市場

當 20MA 跌破 60MA時,

那個交點稱為 死亡交叉,表示應賣出該檔個股

 

(資料來源:CMONEY)

 

所以,如果你是中期投資人,

你可以 用20MA 、60MA 操作的經驗法則。

 

當股價跌破 20MA,要減碼賣出,

一旦跌破 60MA,要全部賣出,暫作觀望。

 

長線投資人用 120MA 、 240MA 看多空走勢

通常長線操作的投資人,慣用 120MA 和 240 MA,

所以 120MA 、240MA,被股市投資人稱為長期移動平均線,簡稱「長線」。

 

1.收盤價 > 120MA > 240MA :多頭市場

  →通常表示長線呈現上漲趨勢的多頭市場

 

2.收盤價 < 120MA < 240MA :空頭市場

  →通常表示長線呈現下跌趨勢的空頭市場

 

3.120日MA < 收盤價 < 240日MA :盤整市場

  →通常表示長線呈現橫向趨勢的盤整市場

 

以下用 "盤整市場:120日MA < 收盤價 < 240日MA" 舉例說明

從下圖中可看出,

仁寶(2324) 在8/5 120MA 跌破 240MA,出現 死亡交叉的空頭市場

在空頭市場的中期反彈後,進入 長線的橫向盤整,

表示 空頭市場即將結束,準備迎接 多頭市場

 

 

(資料來源:CMONEY)

 

所以,如果你是長期投資人,

你可以用 120MA 、240MA 操作的經驗法則。

 

當股價跌破 120MA,要減碼賣出,

一旦跌破 240MA,要全部賣出,暫作觀望。

 

用均線看多空走勢

1.短天期均線 在長天期均線 之上,是多頭走勢。

2.長天期均線 在短天期均線 之上,是空頭走勢。

3.當股價站上所有均線,是 均線多頭排列。

4.當股價跌破所有均線,是 均線空頭排列。

 

想找出 均線多頭排列的股票嗎?

你可以多利用 多頭排列強勢股 來研究喔!

 簡單用均線,看出多空走勢 - 股票技術面分析 - http://goo.gl/MFro32

--------------

揭露20週均線的10大操作心法:

1. 20日移動平均線和20週移動平均線的頓悟

林恩如早期都是以20日移動平均線做股票,僅能賺到小差價無法做到大波段行情,有時很難賺到錢又花時間每天看股票 (看完心有戚戚焉,筆者在股票操作的第一年賺過最大的波段只有中石化去年的董監改選那波從2X漲到破40,其他都小賺小賠,剛開始都不懂時還被套牢過,致使我的年化獲利一直停在8~10%左右,還好因為基本面功夫下得夠買得股票體質好,後來都解套了。哇!她是我的10倍阿)

看這些內容之前,請先至此筆者這篇先建立先備知識,會比較了解後續的內容,不然很容易看不懂 (這些內容根據上過外面投資課程的朋友講述,有價值超過6000元,筆者以個人看法整理,免費奉送)
[教學]如何看懂技術線圖,輕鬆學會基本的均線理論與技術分析(Click)

 

2. 短期操作賣出參考,可用20日均線;長期操作賣出參考,可用20週均線

2.1 短線操作的20日均線(請盡量以多頭排列的線型為選擇)

如果是均線向上翻揚,又想操作短線,可以用日線圖的5日均線和20日均線。以2330台積電為例(請看下圖):

A點達到買進條件,股價站上20日均線、短期均線向上穿過長期均線,和20日均線向上翻揚,約88元的價位
B點跌破20日線且短期均線跌破長期均線,賣出,這段時間約2個月,一張獲利8元(8000元, 9%)
繼續若至C點,再買進約97.6,至今天收盤價仍有100元左右,但需隨時注意均線和股價的位置,要停利。

2330台積電搞懂兩條線,小資女一年大賺8成,林恩如苦學投資方法15年悟出小資女簡單心法

筆者經驗與補充:這邊筆者補充一個我自己認為的條件,就是:
股價一定要站在年線以上。因為連年線都站不上,長線一定是空頭有多重反壓

 

2.2 長線操作的20週均線

1234121  1124123

股價站上20週均線,且20週均線向上翻揚:買進股票,並同時將空單回補。
股價跌破20週均線,且20週均線向下彎曲:賣出股票,
並同時開始放空。

以2104中橡為例,從A點達到買進條件約28.5元;至B點時已碰觸20週線,若想停利可賣出已有約32元,
賣出後每一張股票可獲利3.5元(3500元, 約12%)

1212121

若是等確實跌破再賣出,也大概有31元左右的價格,還是賺錢。

 

3.先以台灣50指數成份股和中型100指數成份股做選擇

通常這些公司市值和規模較為穩定,比較不會以下市的問題,股本要至少30億元以上
台灣50指數成份股有那些? 中型100指數成份股有那些?

4.不要選股價超過50元的股票

如果有兩家公司A與B都是穩定獲利的。A股價50元,B500元,以A公司的股價成長空間而言要漲到100元是有可能的;但要B股票漲至1000元卻有極大的難度
(請別舉大立光當例子,它是極少數特例,但破千後也會準備殺,之後整理完如果營利再創高才會繼續飆。)

假設同樣50萬可以買到A公司10張股票,分次購買降低風險且成長空間又大,比起B公司似乎更有價值(前提是兩家公司都穩定成長獲利) ,中低價位股票,比較有爆發力成為高價股。這邊以1476儒鴻 (成衣、紡織業) 為例,目前107元 (這支筆者認為可以長抱,它的各項基本面也都呈現長期成長的趨勢,漲個1-2倍都有可能)

1476儒鴻100元以下買進

*儒鴻同時為中型100指數成份股,這種線型就是一直抱,沒到位置就是抱下去,看它能漲到那裡去。

 

5.持股以5檔為上限

持股超過5檔容易分心,必須花太多時間照顧又失去快樂學習、簡單賺錢的初衷。
(筆者光持股3檔就快爆掉了,奉勸千萬不要持股太多;除非你沒有在工作且資金太多沒地方放,趨勢要抓得正確)

[技術分析]搞懂兩條線,小資女一年大賺8成,林恩如苦學投資方法15年悟出小資女簡單心法,兩條技術線年賺八成,20週均線10大操作心法(移動平均線,月線,2330台積電,1476儒鴻) @ 偉恩史達克,人氣知名財經投資美食旅遊部落客&生活趨勢觀察家:分享生活吃喝玩樂投資學問,股市股票投資理財股利樂活投資,基本面價量技術籌碼分析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gAZ5hu

--------------

什麼是5日均線:
5日均線顧名思義就是5天股票成交價格或指數的平均值,對應的是股價的5日均線()和指數的5日均線(5MA)。
5日均線對於短線操盤和波段操作至關重要,甚至可以說,5日均線是其生命線。5日均線戰法無非就是弄清楚5日均線的變化以及5日均線和股價、k線的關係。更加深入地來看,5日均線的使用高手最終會淡化5日均線的影響,因為5日均線最終還是由K線走出的收盤價決定的,並且5日均線稍稍滯後於K線的走勢,5日均線戰法某種程度上只是幫助我們理解市場的一個中間手段

5日均線就是5天以來的股票交易的平均價。
當股票上漲時,走勢比較強的一般延著5日均線向上走(走勢弱一點的延著10日或20日均線上行),當股價大漲離5日均線很遠時就會回調,回調到5日均線附近就是很好的買入時機。
一般由少日均線向上交多日均線,表明有上漲的可能,下交有跌的可能。如果出現5線平行向上,稱多頭向上,則股票有極大的上漲空間---買進!如果出現5線平行向下,稱多頭向下,則股票極有可能大跌---賣出!!!!
NO.1、看變盤:均線從下降方向逐漸收平並且開始微微向上方抬起,而股價從均線下方向上方突破,被視為買進信號。
NO.2、看支撐:價格在均線之上的時候,回調時沒有跌破均線後又再次上升,這個時候被視為買進機會。
NO.3、看均線吸引性:價格在均線之上的時候,回調時跌破均線,可均線依舊向上,此時為買進時機。
價格位於移動平均線以下運行,突然暴跌,距離移動平均線太遠,也極有可能向移動平均線靠近(物極必反,下跌反彈),此時同樣為買進時機。
股價位於移動平均線之上運行,連續數日大漲,離移動平均線越來越遠,暗示短期內購買者獲利豐厚,隨時都會可能獲利回吐的賣壓,應暫時減持或者賣出持股。
NO.4、轉勢看法:均線從上升逐漸走平,而股價從移​​動平均線上方向下跌破移動平均線時說明賣壓漸重,應賣出所持股票。
NO.5、價格於均線下方運行,反彈時未突破移動平均線,且移動平均線跌勢減緩,趨於水平後又出現下跌趨勢,此時反彈估出時機。
NO.6、股價反彈後在移動平均線上方徘徊,而移動平均線卻繼續下跌,宜賣出所持股票。以上八大法則中第三條和第八條不易掌握,具體運用時風險較大,在未熟練掌握移動平均線的使用法則前可以考慮放棄使用。第四條和第五條沒有明確股價距離移動平均線多遠時才是買賣時機,可以參照乘離率來解決。
5日均線的用法:
(1)股價高過5日均線過多,可以認為股價偏離5日均線過大,“乖離率”太大。這時候股價往往會有回調的風險,屬於單邊走勢結束的時機,最好伺機賣出。至於“乖離率”,一般認為股價偏離5日均線百分之七到十5屬於過高,可以適時進行短線軋平頭寸。
(2)股價回落、跌不破5日線的話,再次啟動時適宜買入。一般說,慢牛股在上升途中,大多時間往往不破5日線或者10日線。只要不破,就可結合大勢、結合個股基本面,繼續持倉。若是熊市,股價回升、升不破5日線的話,再次出現較大拋單、展開下跌時適宜賣出。
(3)股價如跌破5日線、反抽5日線過不去的話,需要謹防追高被套,注意逢高賣出。若是熊市,股價如果升破5日線、反抽5日線時跌不破的話,或者反抽5日線跌破但又止住的話,需要謹防殺跌踏空,注意逢低買回。
(4)股價如有效跌破5日線,一般將跌向10日線或者20日線。如果跌到10日線、20日線企穩、股價再次啟動,則高位賣出的籌碼,可以視情況短線回補,以免被軋空。若是熊市,股價如果有效升破5日線,一般將向10日線、或者20日線方向上升。如果升到10日線、20日線附近受阻、股價再次展開下跌,則低位買的籌碼,可以視情況短線賣出。
5日均線操盤法:
(1)股價離開5日線過遠、高於5日線過多,也即“五日乖離率”太大,則屬於短線賣出時機。乖離率多大可以賣出,視個股強弱、大小有所不同,一般股價高於5日線百分之七到十五,屬於偏高,適宜賣出。若是熊市,一般股價低於5日線百分之七到十五,適宜短線買進。
(2)股價回落、跌不破5日線的話,再次啟動時適宜買入。一般說,慢牛股在上升途中,大多時間往往不破5日線或者10日線。只要不破,就可結合大勢、結合個股基本面,繼續持倉。若是熊市,股價回升、升不破5日線的話,再次出現較大拋單、展開下跌時適宜賣出。
(3)股價如果跌破5日線、反抽5日線過不去的話,需要謹防追高被套,注意逢高賣出。若是熊市,股價如果升破5日線、反抽5日線時跌不破的話,或者反抽5日線跌破但又止住的話,需要謹防殺跌踏空,注意逢低買回。
(4)股價如果有效跌破五日線,一般將跌向10日線或者20日線。如果跌到10日線、20日線企穩、股價再次啟動,則高位賣出的籌碼,可以視情況短線回補,以免被軋空。若是熊市,股價如果有效升破五日線,一般將向10日線、或者20日線方向上升。如果升到10日線、20日線附近受阻、股價再次展開下跌,則低位買的籌碼,可以視情況短線賣出。
120日均線,的起跳點。大多數的拉升點,就是在120日線附近。第一種,在120日下方整理後的向上放量突破。一般的整理形態是w底。第二種,圍繞120日均線上下小幅振盪整理,然後向上放量突破。整理形態不很規則。第三種,在120日均線上方整理,然後向上放量突破,整理形態多 ​​為w底,或呈“一”字形態整理。配合其他指標效果更好,主要可參考技術指標kdj,WR,macd .
週線二次金叉抓大牛股。當股價(週線圖)經歷了一段下跌後反彈起來突破30週線位時,我們稱為“週線一次金叉”,這只不過是莊家在建倉而已,我們不應參與,而應保持觀望;當股價(週線圖)再次突破30週線時,我們稱為“週線二次金叉”,這意味著莊家洗盤結束,即將進入拉升期,後市將有較大的升幅。我們應密切注意該股的動向,一旦其日線系統或者分時系統(60分鐘,30分鐘)發出買信號(如MACD的小綠柱買點),我們應該毫不猶豫進場買入該股。另外我們也可以延伸出“月線二次金叉”產生大牛股的條件,可以說90%的大牛股都具備這一條件。
當並肩向上的兩條均線開始發散,13日均線上穿21日均線,是最佳的買點。一隻上升的股票只要3日均線下穿4日均線就是短線的賣點。十三上穿二十一,平滑向上大膽吃;三日掉頭穿四日,快快出了等下次。
------------------------------
30日均線
本詞條缺少名片圖,補充相關內容使詞條更完整,還能快速升級,趕緊來吧!
30日均線是滬、深股市大盤的中期生命線,每當一輪中期下跌結束指數向上突破30日均線,往往會有一輪中期上升。對於個股來說,30日均線是判斷有莊無莊、莊家出沒出貨以及其走勢強弱的標準。30日均線有著非常的趨勢性,無論其上升趨勢還是下跌趨勢一旦形成均很難改變。
中文名 30日均線 股 市 滬、深股市大盤 屬 性 中期生命線 標 準 有莊無莊、莊家出沒出貨
對股市影響
股價的大漲和上升的產生都是在股價向上突破30日均線開始的,黑馬股的產生往往也是由於30日均線呵護而養肥的,30日均線之下的股票就像麻雀,不可能遠走高飛,30日均線之上的股票就像雄鷹才可能展翅高飛。
股價向上突破30日均線時必須要有成交量放大的配合。有時股價向上突破30日均線後又回抽確認,但不應再收盤在30 日線之下,且成交量必須較突破時顯著萎縮,此時是最佳買入時機。無論是在突破當日買入還是回抽時買入,萬一不漲反跌,而股價重新跌破30日均線走勢疲軟,特別是股價創新低繼續下跌時,應止損出局。因為,前期的上漲很可能是下跌中途的一次中級反彈,真正的跌勢尚未結束。
買進賣出指導
由雙重底、頭肩底、圓形底等典型底部向上突破時主要看30日均線的突破,當股價向上突破形態的頸線位的同時向上突破30日均線,應為買入時機。
30日均線是中長線投資者的保護神和迴避風險的有利武器。對於短線投資者來說,30日均線是選擇強勢股的標準。當然,投資者也可根據自已的習慣和需要,將30 日線變通為20日、25日、35日或40日等等,但不管您用哪一條中期均線,都應堅持不懈地長期運用,切忌來回換。
30日均線與5日、10日均線等配合使用權用效果更好,如股價突破 30日均線時,5日、10日均線也上穿30日均線形成黃金交叉甚至形成多頭排列,可以互相印證。
上升趨勢中股價回檔不破30日均線是較佳買入時機。股價回落並相繼跌破5日和10日均線,但卻在30日均線附近獲得支撐且成交量明顯萎縮,30日均線仍上行,說明是中期的強勢調整,莊家並未出局,上升遠未結束,常常是新的上升浪的開始。
上升趨勢中股價跌破30日均線後很快又重回30日均線上方是新的買入時機,這對於始終跟踪一隻股票做波段操作的投資者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買入時機
中短線買入時機

30日負乖離率過大是中短線買入時機,股價在30日均線之上運行的股票是屬於強勢股,在30日均線之下運行的股票是弱勢股。強勢股是由弱勢股轉變而來的,弱勢股也是由於前期漲幅過大而下跌所形成的。因此,在下跌趨勢中,股價在30日均線的反壓下持續下跌,遠離30日均線致使30日負乖離率過大時,必然會產生中級反彈而向30日均線靠近。一般來說,陰跌之後再急跌或暴跌,30日均線負乖離率達20%左右特別是25%以上時,是較佳的中短線買入時機。
中期買入時機

股價向上突破5日、10日、30日三條均線是最佳買入時機,在中期下跌趨勢中,5日、10日、30日均線自下而上順序一般呈空頭排列即股價、5日、 10日、30日均線自下而上順序排列且均以不同的速率下行,股價的反彈往往會受到5日、10日均線的阻力,較難站上30日均線。但是,在中期下跌趨勢的末期,空方拋壓減輕,先知先覺者逢低試探性買入,5日、10日均線先是走平,然後5日均線上穿10日均線形成黃金交叉。買盤逐步增強,成交量放大,股價繼續上漲並向上突破30日均線,5日、10日均線先後上穿30日均線形成黃金交叉並呈多頭排列,三條均線成為股價回調時的強有力支撐線,從而確認中期下跌結束,上漲正式啟動。
橫向趨勢中5日、10日、30日均線由粘合狀發散上行是最佳買入時機,一般來說,下跌趨勢中急跌後形成的橫向趨勢往往向下突破,而長期下跌之後形成的橫向趨勢應是底部。相反,上升趨勢中急升之後形成的橫向趨勢往往向上突破性且多是長莊股,如漲幅或上漲時間持續太久後的橫向趨勢形成頂部的可能性大,有時即使向上突破也是多頭陷阱。因此,在上升趨勢中途和長期下跌後的低價區形成的橫向趨勢一旦向上突破而5日、10日、30日均線由粘合狀發散上行時是明確的中短線買入時機。
長期買入時機

股價向上突破30日、60日、120日均線是中長期最佳買入時機。股價在長期下跌後,在成交量放大的配合下,一舉向上突破30日、60日、120日3條平均線,就意味著長期下跌趨勢的結束和中長期上升趨勢的開始。
-------------------------------------
10日線掌握短線趨勢.屠龍刀則利用〈季線〉50日現判斷長波段趨勢
(一)十日均線法的提出簡易操作法
對於那初進場的小散戶和屢戰屢套的老小散戶,我推薦一個最簡易的買賣原則。
收盤價在十天平均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股票。股價跌破十天平均線時,必須賣出股票。
有的人一定會覺得這太簡單。難就難在你做不做得到。不信各位股友回顧一下自己一年來的買賣史,如果那一次你剛買股票就被套住,九成九你是在十天平均線下買入的。如果那一次你剛賣股票就踩空,九成九你是在十天平均線上賣出的。
如果你堅持該原則,一定會多賺少賠。
(二)十日均線法的詳解

十日均線的提法是:收盤價在十天平均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股票。收盤價在十天平均線下必須賣出股票。
比如你現在滿手鈔票,準備買入股票,必須等到股價上昇到十日均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股票。有的小散戶馬上就問某某股票已在十日均線上,是否可以買了。
還有人問股票最高價通常在十日均線上,買入豈非套住?
請注意我可沒說過在十日均線上買入必賺。
其實這只是前提條件之一。
另一個隱含的條件是該股須有較大的上昇空間。
在我看來至少有20%的獲利空間才行。
但有無上昇空間恐怕是最難回答的問題。
涉及的因素很多,比如:大勢如何(多頭,空頭,調整市),有無題材,主力實力,離十日均線,歷史套牢位的距離...且在不同的階段,各種因素的影響比重是不同的。這裡難以一一贅述。
最後的決定將取決於你個人的經驗和感覺,有時甚至還要靠點運氣。買入的決定應該是最難下的。
這就是我說的買入要謹慎.實際上沒有任何買入是穩賺的,只有贏面大小。
一但買入,情況就簡單了(其實要做到也不簡單)。
如果你買對了,該股繼續上昇,你就一直等到該股最後跌破十日均線才獲利了結,否則就一直持有。
這就是我說的買對了要守得住。
如果買錯了,該股沒幾天就跌破十日均線,你也必須砍單或了結了結。
也就是賣出要堅決,其實此簡易十日均線法背後蘊含不少股市的訣竅。

(三)十日均線法的依據

十日均線法的理論根據,或者說為什麼十日均線法贏面較大?
先分析一下為什麼要在十日均線以上買入。
你可以觀察一下,一支股票的上昇和下跌過程,顯然在股票上昇過程中買入,只有一點是錯誤的(最高點),在股票下跌的過程中買入,只有一點是對的(最低點)。
因此我們認為股票上昇過程中買入贏面較大(假定為90%),而股價在十日均線上的技術意義是該股正在上昇,因此在十日均線上買入股票贏面較大(90%),而如有的小散戶那樣專在十日均線下買入的贏面就很小(10%),至少短期被套的概率很大。
再分析一下為什麼要等到股價跌破十日均線才賣呢?
多數小散戶一見手中的股票漲了20%-30%,甚至只有10%,不等破十日均線就趕緊拋出。
如果一下套住,就是破了十日均線也捨不得砍單認賠。
做法與十日均線法正好相反。
我們不妨比較一下,假定我們在十元買進一支股票,有兩種可能的情況,一是該股繼續上昇,直至15元後破十日均線向下;二是繼續下跌至5元,兩種情況的概率假定相當(如你在十日均線下買入上昇概率更低)。
以十日均線法,情況壞時一破位就賣出,我賠一點(如1元),好的時候我賺5元,總的來說我每股賺4元;他們的方法呢,情況不好賠5元,情況好也只能賺2元,加起來還要賠3元。
十日均線法顯然優勝。
這其實是強調要懂得控制風險,一旦買對了就要賺到盡,以彌補一旦買錯可能招致的損失。這樣兩步綜合起來,十天平均線法的贏面就更大了。
有的小散戶股價下跌時覺得股價便宜就去買,一上漲,稍有獲利又很擔心再跌回來,就想賣,套住了又捨不得賣,最後必然多賠少賺,這都是人的心理弱點。
道理很多人都知道,但很多人就是做不到。
除了有必要的理論修養,修心也非常重要。
要賺大錢又能不理會一時的金錢得失,理性地分析,平常心看市,何嘗不是做手追求的最高境界呢?

﹝四﹞十日均線法與魚身理論

不少朋友看了我的文章後問,如果按十日平均法,非要等到股價漲到十日均線上才買,往往已經損失了從最低價上來這一段盈利;在跌破十日均線後才賣,又損失了從最高價下來這一段盈利。
其實這正體現了著名的魚身理論的精華。即在股價底價區,情況不太明朗,風險較大。
屬於魚頭,不好啃還是避避為好。
直至到發現股票進入明確的上昇階段後,風險較小,贏面較大時(魚身)才買入。
在股價上昇的後段,雖然仍可能有上昇空間,但風險已較大,就像魚尾,也不宜介入。
許多人都知道此道理,都要吃魚身。
但如何知道哪是魚身呢?
十天均線法正是提供一個客觀的判斷魚身的方法。
當股價從底部上來穿越十日均線時,我們可以假定魚頭已現,後面想必就是魚身,只不過是魚身大小的問題,所以可以買入。
股價在十日均線上繼續上昇,魚身在不斷地展現,但未能看見魚身的全部,當然不能賣。直到股價最後跌破十日均線,我們可以認為魚尾已現。
那一塊是魚身已經很清楚了,焉有不走之理。
有一種錯誤的做法是:當手中的股票漲了一段後,就覺得差不多了,把股票賣掉,說後面的魚尾讓別人去吃吧。
但你說漲30%算魚身,萬一最後漲了一倍呢?
你說漲了一倍算魚身,如果最後漲了十倍呢?
香港的紅籌股最近有的漲到十幾倍,讓你做一定守不到最後。
其實道理很簡單,魚身必須等到魚尾露出來才能確認!
可見做股票,只要能堅持正確的原則,不須有很強的想像力,一樣能賺大錢。

(五)十日均線法與長短線投資

十日均線法的一個言外之音是不主張做短線。
做短差大致有三種情形:
一是多頭漲昇過程中的正常回檔,也就是當指標超買時賣出,回檔以後再買回。這樣做其實踩空的風險較大,因為多頭中的漲昇有時會猛烈得出人意料。
超買再超買得情況屢見不鮮。即使你出對了,何時把貨撿回來也成問題。因為調整力度每次不可能相同,較難把握。
二是空頭下跌過程中的反彈。也就是當指標超賣時買入,反彈以後再賣出。這種情況也類似於上一種。即使反彈起來,差價也有限。逆勢操作風險大,有如刀口舔血。了結不果斷的話,僅有的一點獲利便會化為烏有甚至被套,損失慘重。而十日均線法則不為短線波動所動,以不變應萬變。
三是多空平衡階段的調整震蕩行情。逢高出貨,逢低買納。但一旦多空分出勝負,形成突破。其結果不是踩空便是套牢。
十日均線法的處理是在此區域股價跌破十日均線後,先賣掉出來再說,靜觀其變。
如果最後是向下突破,當然你可以慶幸逃過此劫。如果確認向上突破,你仍然可以再度追上。損失的不過是一點小差價。
總的來說,股市走勢越是短期,越難掌握。
短線做得越多,犯錯的機會越大。
為了一點點蠅頭小利,冒大風險實在不值得。還不如立足中長線做大勢。
有人問中長線投資是否非得持股一,兩年才算?非也。
十日均線法著眼於大的差價而不是持股時間長短。只不過通常來說,股價的大幅上揚需要較長時間的換手盤上。實際上在高投機市場長時間持股風險更高。試問如果能幾天賺幾倍,何必要等十年,八年呢?

(六)十日均線法與趨吉避凶

如何在股市中趨吉避凶是每個小散戶的必修科目。
股市中充滿了機會,同時也充滿了陷井。一個較為合理的市場,其概率應為各半。如何在股市中賺錢,其實歸結於如何抓住機會和規避陷井。十天平均線法正是提供了一種趨吉避凶的手段。
先說避凶。
在空頭階段,大市下跌可能呈不同的方式,盤跌,急跌,反彈,再跌。
經驗稍淺的小散戶一見反彈就以為見底就去追,不想卻買到了反彈的頂點,成為下一波下跌的犧牲品;高明一些的就趁指標超賣時買入做反彈,但這些差價一般不大,風險很高。
而使用十日均線法,僅一條十日均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就可以濾掉80%以上的此類錯誤買入的風險,其餘20%多半可以綜合其他因素濾掉,即使萬一買錯了,你也可以用第二條原則及時停損。
所以此法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風險。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如果你嚴格執行十日均線法,世界上任何一次股災你都攤不上。
再說趨吉。
一旦你買對了股票,上了吉船,就不能輕易放過。有些小散戶看見股票漲了一段或到了心理價位就拋,還有的小散戶在上漲過程的震蕩調整中,把持不住,被洗盤洗了出來,而十日均線提供一種客觀看市的方法,使我們不易受市場氣氛的影響,不破線則不賣,不容易被洗出來。
當然你要想坐得更穩,你還可以選15,30天線等,只不過在頂部多損失一些獲利而已。十天實際上是一個取捨的結果。
縱觀中國股市,由於體制的深層次問題,大部分股票很難說有投資價值,因此長期投資資金不足,但也要看到外圍短線熱錢非常充裕,造成股市非牛即熊,上不見頂,下不見底。
中國的股票又具有很高的投機價值。在這種背景下,十日線法既能賺取高額的投機差價,又能避開高度的投機風險。
屬於一種適合一般小散戶的偏於穩健的投資策略。
當然我不能完全否定一些小散戶根據自己的情況,採取較為進取的策略,他們願意冒更大的風險,如果能賺更多的錢是合理的。
否則的話,如果每個人都按十日均線法去做,股票一跌破十日均線就不會有成交了,我們又如何出貨呢?
我們的券商,交易所,上市公司又靠誰來支持呢?
這就是市場的魅力所在。

(七)十日均線法與技術分析

十日平均線法實際上是強調技術分析為主,基本分析為輔。
首先我們不妨研究一下股價是如何形成的?
一個簡單的事實是股價是由股票投資者的買賣行為的總和所決定的。
一段時間內買量=賣量,股價大致不變;買量>賣量,股價向上;買量<賣量,股價向下。
那麼問題歸結於一個投資者如何作出買入或賣出的決定。
首先投資者分析這只股的基本因素。微觀的如每股獲利,凈資產,市盈率,利潤預測等等,宏觀的如行業分析,經濟大環境,股市環境。
這些因素中有些是有利於股價上漲的,有些則不利於股價上漲。
我們在分析時無形中是根據當時情況給這些正負面因素加入心理上的權衡比重。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你可能去買一支大多頭中的劣質股,而去賣一支大空頭中的優質股。這是因為你對市場環境的權衡比重遠大於個股微觀因素的權衡比重。一個數量化的表達就是:
股價=買賣行為=( 基本因素I * 心理權衡比重I)

一個基本面分析者很可能是通過上述方法來判斷股價走勢的。但其缺陷是明顯的。

1.要掌握在某一個時間的全部基本因素是很困難的。
舉一個例子。在國內股票的主力情況可能是小散戶比較關心的一個基本因素。
有的小散戶一聽說某股票有主力就往裡殺,以為跟著主力就能賺錢。
其實主力還分大小,有五千萬的主力,還有一,兩億的主力。主力的風格也不盡相同。有的慢吃慢拉(慢收集慢拉高),有的快吃快拉,也有的光吃不拉。
有的人一定會問難道還有光吃不拉的主力嗎?不瞞你說,筆者就做過此類主力。
這類主力國外也有,一段時間裡,股價往上攻擊,買進ㄉ巨大,等你跟進去不久,突然間買進ㄉ全無,股價下滑。
究其由是某機構想增持該股一定股份,買完了自然就不買了。
這樣的情況外人實際上是很難知曉的。
又比筆者以前做的一支股,前後上漲了70%,曆時幾個月,基本面並沒有什麼變化。
到目前為止,經紀有兩種說法,一是收購,二是該公司在發權證,所以要拉股價。但都未證實。
而在國內做風更盛,主力隨便製造一個題材就可以借題發揮。甚至實在沒有題材,也搞一個干做題材,因為有主力本身就是一個題材!
顯然如你非要找到一個明確支持股價上漲的基本因素才去買股的話,你很可能會錯過很多賺錢機會。

2.即使你在一個時間內能掌握全部因素,但這些因素是在不斷變化的,你不可能完全掌握其變化。
比如你根據一支股票的盈利情況判斷它應值10-15元,但最近它卻上漲到25元。一個可能的因素是該公司利潤有較大增長。

3.即使你能掌握任何時間段的基本因素,你也不可能完全掌握各因素對投資大眾的心理權重,因為此權重隨時間,地點不同而不同,比如在國內一段時間“浦東概念股”走紅,而最近又變成“績優股”的天下。
又比如最近一段國際市場的焦點在於亞洲股票市場,那麼香港股票市場走勢對世界股票投資者的心理權重顯然比以往要大得多。
因此你很容易理解為什麼在任何同樣的基本面下,都總存在著多,空方分歧,這是因此多空雙方對相同的基本因素有著不同的心理權重。
而技術分析並非從分析基本因素著手,而是避重就輕,較為單純地分析股價運動本身。
實際上它並不分析股價運動的內因,它只是對股價運動的一個描述而已。
相對於基本因素,心理因素等諸多不明確的一面來說,股價運動本身卻是非常明確的,可在圖表上清楚地顯示出來。
而所有內在因素的綜合結果最終都會從股價中體現出來。
技術分析其實承認股價在任何時候都有其一定合理性,如果你認為某支股票價格不合理,很可能你忽略了某些基本因素。
當然我這裡並不是完全否定基本分析,我只是說基本分析不能作為買賣的第一判斷工具。

(八)十日均線法與順勢而為

許多人都知道順勢而為的理論。
它強調做股票不能太主觀,要順從大勢的方向。
而十日均線法正是體現順勢而為的精神。
當股價在十日均線下時,可以認為大市是向下的,不能買,還要賣。
當股價在十日均線上時,可以認為大市是向上的,可以買。
很多人都說我也看圖表,也懂技術分析,屬於技術派。
熟不知對技術理論的運用有順勢和逆勢兩種用法。就拿十天平均線這個指標來說,一種用法就如十日均線法,屬順勢操作。
另一種典型的用法(你們可以在任何一本技術分析的書上找到)就是當股價遠低於十日均線(比如10%)時可以買入,當股價遠高於十日均線(比如10%)時可以賣出,這種做超買超賣的方法明顯屬逆勢而為。
※〈九〉大匠不工
想釣大草魚.大頭鰱.就不能拿釣鯽魚的小魚鉤.想到大水庫釣魚.就不要拿職業釣場小魚竿.想賺500點大行情.手中卻賺幾十點短單.想做波段卻看5分鐘k線細微波.
〈十〉趨勢>型態>指標>單一k線
趨勢:每一波行情漲勢的高點都越過前波高點.反之則低點一波比一波低.
趨勢的形成不容易.一帶行程也不容易改變.
多頭:漲多跌少.底部逐漸墊高.
大多頭:漲一段開始整理.以盤代跌.
超級大多頭:行情幾乎天天創新高.行情向上噴不回頭.
1:多頭方程式:
行情不斷新高.期指正價差一路擴大.未平倉量〈OI〉增加.國際股市勁揚.外資積極買超.高點越來越高.低點越來越高.紅K比黑K多.
2:空頭方程式:
則剛好相反.行情不斷創新低.期指逆價差一路擴大.未平倉量增加.外資連續賣超.高點越來越低.低點也越來越低.黑K比紅K多.
盤整方程式:
〈1〉遇前高不過.遇前低不破.
〈2〉紅K與黑K的數量差不多.
〈3〉上漲點數與下跌點數差不多.
〈4〉常形成鋸齒或楔行等型態.
〈5〉距高點或低點無一面倒情形.
型態:判斷真假突破的4大要件
1: 收盤站上:收盤價突破而非高低點.
2:保持站上:連續3天而不僅宜天.
3:回測成功:回測考驗前方向.
4:超過3%:確認範圍.
指標:基礎理論不同.盲點各異.
單一k線:判斷行情多空.甚至用來擬定交易策略.風險很高.需搭配均線.型態.指標等綜合判斷.
〈十一〉:三大操作迷思
1:正價差作多.逆價差作空?
2:未平倉量:多單多還是空單多?
3:◎從摩台指進出表掌握外資動向?
價↑ 未平倉量↑ →後市看漲
價↑ 未平倉量↓ →面臨壓力
價↓ 未平倉量↑ →後市看跌
價↓ 未平倉量↓ →面臨支撐
〈十二〉:「屠龍刀」與「倚天劍」戰法交替運用

10日線之上.季線之上→買進多單→先買後賣不作空
10日線之下.季線之上→賣出多單.空手觀望→先買後賣不作空
10日線之上.季線之下→回補空單.空手觀望→先空後補不作多
10日線之下.季線之下→布建空單→先空後補不作多

〈十三〉:當日沖銷交易秘笈
對於喜歡短線操作、甚至「決不留倉」的投資人來說季線與10日線算是較長的指標,要好幾天甚至好幾個月才會出現買賣訊號。
如果妳「技癢難耐」,可以用15分鐘K線圖賺取當天的利潤。
操作要領是:當指數突破15分鐘K線圖中的10MA即買進多單,停損點設為跌破10MA並破轉折低點;反之亦然,將10MA與轉折搭配,可產生相輔相成的效果。
---------------------------
移動平均線大全
时间:2015/9/4 18:34:25 来源:現貨客論壇
移動平均線大全
  移動平均線大全

  移動平均線常用線有5天、10天、30天、60天、120天和240天的指標。其中,5天和10天的短期移動平均線。是短線操作的參照指標,稱做日均線指標;30天和60天的是中期均線指標,稱做季均線指標;120天、240天的是長期均線指標,稱做年均線指標。對移動平均線的考查一般從幾個方面進行。

  股民朋友在選股的時候可以把移動平均線做為一個參考指標,移動平均線能夠反應出價格趨勢走向,所謂移動平均線就是把某段時間的股價加以平均,再依據這個平均值作出平均線圖像.股民朋友可以將日K線圖和平均線放在同一張圖里分析,這樣非常直觀明了。

  移動平均線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比較證券價格移動平均線與證券自身價格的關系。當證券價格上漲,高于其移動平均線,則產生購買訊號。當證券價格下跌,低于其移動平均線,則產生出售訊號。

  之所以產生此訊號,是因為人們認為,移動平均線"線"是支撐或阻擋價格的有力標準。價格應自移動平均線反彈。若未反彈而突破,那么它應繼續在該方向上發展,直至其找到能夠保持的新水準面。

  平均線的本質

  對移動平均線進行分析是選中強勢股黑馬股的又一有效的方法.移動平均線是分析價格變動趨勢的一種方法,它主要是將一定時間內的股價加以平均,根據平均值作出圖線.通常將每日的K線圖與平均線繪在同一張圖中,這樣便于分析比較.通過分析平均線的走勢以及平均線與K線之間的關系來決定買賣的時機,或是判斷大勢的方向.主張采用移動平均線的人士認為,每天交易中的大多數細小的波動僅僅是一個重要的趨勢的小插曲,如果過分看重這些小波動,反而容易忽略主要的趨勢.因此,他們認為分析股價走勢應有更廣闊的眼光.采用平均線的方式,著眼于價格變動的大趨勢.一般平均線采樣數有3天,7天,10天和30天等等,甚至有長期平均線取樣時間長達150天和250天.技術分析者之所以能夠用平均線來分析價格走勢,是因為它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1:趨勢的特征平均線能夠表示出股價運動的基本趨勢.

  2:穩重的特征移動平均線不會象日線那樣大起大落,而是起落得相當平穩.向上的平均線經常是緩緩向上,向下也是這樣.要改變平均線的運動趨勢相當不容易.

  3:安全的特性通常愈長期的平均線,愈能表現出安全的特性,即移動平均線不會輕易地往上往下,必須等市勢明朗后,平均線才會真正改變方向.經常是市勢開始回落之初,平均線卻是向上的,等到市勢落勢顯著時,才見平均線走下坡.這是平均線的最大特色.

  4:助漲的特性股價從平均線下方向上突破后,平均線也開始向上移動,可以看成是多頭的支撐線,市價每次跌回平均線附近時,自然會產生支撐力量.短期平均線向上移動的速度較快,中長期移動平均線向上移動的速度較慢,但都表示一定期間內平均持股成本增加,

  5:助跌的特性股價從平均線上方向下突破后,平均線也由此開始向下方移動,這時平均線成為了空頭的阻力線,市價每次反彈至平均線附近時,自然產生阻力.因此在平均線往下運動時,每當股價反彈到平均線附近都是賣出的時機,平均線此時具有助跌的功能.如果市價下跌逐漸趨緩,平均線開始減速下行,此時若股價再次與平均線接近,則可能向上沖破均線開始升勢,此時均線的的助跌的功能減弱.

  捕捉主升浪的均線系統

  短線捕捉個股主升浪的前提是:大盤最好是處于漲勢階段,至少也需平穩,最好不要在大跌趨勢中炒作。每個板塊都有自己的領頭者,看見領頭的動了,就馬上看第二個以后的股票。所選個股必須是處在上升通道之中,而且5日、30日、60

  移動平均線,呈現雙重“黃金交叉”之后,即均線系統發出“炒底買入訊號”。當該股的5日、10日移動平均線均于3月21日向上突破30日移動平均線之后,則其均線系統便形成“多頭排列”。特別是每當該股回調到5日、10日、30

  秘訣2:對于一些前期已出現一定漲幅、隨后在高位縮量整理的個股,一旦均線重新向上發散,表明新一輪攻勢即將展開,如牡丹江(600173)1999年以來便長期走牛,2000年3月以來在10元附近的平臺整理,三條均線粘合在一起,但從2001年3月13

  秘訣3:對于短期漲幅過大的個股,一旦其5日移動平均線反轉向下有效跌穿10日移動平均線,則表明該股已處于強弩之末,大勢已去,投資者應迅速賣出清倉,獲利了結。

  秘訣4: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均線亦是如此。均線交叉時一般有一個技術回調,交叉向上回檔時買進,交叉向下回檔時賣出。5日和10日均線都向上,且5日在10日均線上時買進,只要不破10

  在有趨勢市道中移動平均線的優點:

  (1)運用移動平均線可觀察股價總的走勢,不考慮股價的偶然變動,這樣可自動選擇出入市的時機。

  (2)平均線能顯示“出入貨”的訊號,將風險水準降低。無論平均線變化怎樣,但反映買或賣訊號的途徑則一樣。即是,若股價(一定要用收市價)向下穿破移動平均線,便是沽貨訊號:反之,若股價向上沖移動平均線,便是入貨訊號。

  在無趨勢市道中移動平均線的缺點:

  (1)通過分析均線系統可以得出一系列買賣訊號,但均線系統本身反應較慢,不易把握股價趨勢的高峰與低谷。所以應該結合日K線、KDJ指標、OBV曲線等其他分析方法,通過多種技術分析方法來決定買賣策略。

  (2)在價格波幅不大的牛皮市期間,平均線折中于價格之中,出現上下交錯型的出入貨訊號,使分析者無法定論,在無趨勢的期間,重復的虧損將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此時應選擇其它的技術分析方法。

  均線參數的設置

  現時各種用于測市的技術指標很多,使用方法、應用范圍、運用原則各不相同,而且一些指標在使用者看來精準度不高,難以發揮效用。從現在起我們討論的主題就是如何通過對一些技術指標的參數進行設置,從而提高它們對使用者分析價格走勢的精度,發揮更大的效

  用。

  在各種技術指標中,筆者一直非常喜歡使用均線系統來判斷價格走勢,并認為將均線系統用于判斷價格走勢有著其他指標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許多使用者看來,把均線系統的參數(天數)設為5天、10天、20天或30天是常用的設置方法,但筆者認為現階段中國股市中,55天、120天、250天均線天數才是最理想的設置,不妨說:短期天數的均線系統只能為使用者帶來一些微薄的利潤,但長期均線系統卻能為我們找到大黑馬,產生豐厚的盈利,而當價格出現下降時,這三條均線又往往為我們提供了逢低買入或者逢高賣出的時機。

  從一些股價出現翻番的大牛股的走勢不難看出,突破上檔長期均線即55天、120天和250天均線是形成大牛市行情的必要條件,盡管股價在這些長期均線之上的個股不一定會出現大幅上漲,但出現過大幅上漲的個股股價大幅揚升都是出現在突破長期均線之后。一旦長期均線呈多頭排列,并開始發散,此時股價將走出連續的震蕩上升行情。

  我們以上海梅林(600073)為例來分析:該股股價自1999年10月中旬下跌至250天均線后受該均線支撐而企穩,隨后走出筑底行情,12月初突破上檔半年均線的壓力,預示著一波升勢正在醞釀,12月30日股價在回跌至120天均線處企穩,并再次出現上行,開始進入大幅揚升階段;其后股價在2月17日形成沖高回落,至下檔55天均線處未能企穩,下跌到120天均線企穩,其后展開反彈,但明顯受阻于上檔55天均線,反彈結束。今年6月15日股價跌破120天均線,其后該均線對股價走勢形成明顯壓力,6月29日兩條均線發出死叉,預示著后期股價將有可能向250天均線處靠攏。在三條均線中,55天均線一般是短、中期多空強弱分界線。一般而言,在上升過程中有效跌破55天均線預示著一輪中期調整的到來,120天均線是中、長期多空強弱分界線,一般而言,股價當下跌至120天均線或上升至120天均線后往往出現轉頭(階段性高點與低點形成),250天均線是原始趨勢線,只有當250天均線作出向上或向下的比較明顯的變化時,才代表趨勢已完全轉弱或轉強。

  均線對均線的助漲作用

  學習過格蘭威爾移動平均線八大法則的投資者,都知道移動平均線對股票價格走勢的助漲助跌作用。1250均線法則是從移動平均線格蘭威爾八大法則的基礎上,發展總結出來新的自成體系的均線實戰理論,它與格氏法則有理論延續,所以格氏法則中的許多結論都在1250法則中有它對應的形態,除了前面介紹的1250均線系統各條移動平均線對股價走勢的助漲助跌作用外,由于在1250法則中我們是由多條均線形成的均線組系統,相應的均線系統中各均線之間也有助漲助跌的現象出現,是指長期均線120日均線和250日均線對中短期20日均線的助漲助跌作用。

  助漲作用在120日(250日)均線處于上漲或走平的狀態時更加有用。首先我們看圖例火箭股份(600879)在1999年至2000年4月間的1250均線系統走勢,可以發現有兩個明顯的助漲點,一個在1999年11月時,20日均線趨近于120日均線受到助漲作用,股價向上運行,由于當時市場大勢的不配合,股價走勢并沒有繼續上揚。另一個點在2000年1月,20日均線受到120日均線的支撐,隨后大勢向好,股票價格走勢在成交量的有效配合下大幅上漲。這兩個點就是明顯的均線之間的助漲點。

  其他的例子還有許多,類似這樣的20日均線受到大均線的助漲作用而產生的行情,在股票市場中常見,大家可以打開滬深股票市場中的股票走勢圖,會發現大量這樣的走勢形態,從中我們也就不難發現其蘊含的市場機會。

  對于這種均線助漲的走勢形態,不難發現它的形成機理,其實我們在前面介紹的20日均線與大均線的金叉穿越所形成的買點機會,就已經揭示了這樣一種觀點:“股價穿越大均線并不意味著未來趨勢延續,20日均線的穿越才是趨勢延續的確認”。實際上就是說:“股價好做價位騙線,而趨勢騙線就難了許多”。實際上這種“均線反彈”是有效識別莊家主力騙線的好方法之一,有許多的技術分析人士也非常注意120日均線和250日均線的作用,注意將120日均線和250日均線設為技術止損的位置,所以有些莊家主力就有意將股價擊破大均線的支撐,制造“空頭陷阱”迫使技術盤止損離場,這樣莊家主力就達到了清洗技術跟風盤的目的。但由1250均線系統法則中的均線反彈,我們可以清晰的看清其真實目的和操盤底線。所以我們采用1250法則中的“均線反彈”原理,即可以識別出主力的空頭騙線又有獲利的市場機會。

  與上面講述的助漲作用非常類似但完全反向的就是均線間的助跌作用,簡單說明就是,120日均線和250日均線對20日均線有助跌作用。尤其是下降趨勢非常明顯的120日均線或250均線。20日線并沒有穿越大均線,反而在近乎穿越的時侯,形成了均線之間的助跌現象,也就是250。

  利用均線捕捉即將拉升的股票

  在股市實戰中精選個股有很多技術分析軟體和很多種方法,但都離不開技術的最根本因素:量、價、線。我們現在介紹給大家的方法就是利用量價線中的線,即均線系統來快速捕捉莊家進莊洗盤后,即將拉升的個股。首先我們將均線系統設置為5日、20日、60日和120日,如果系統只有三根均線的話,也可以設為20日、60日和120日。在設好均線系統后,具體運用是,當莊家吸籌時成交量逐漸放大,股價隨之上升,5日均線上穿20日均線,5日、20日又上穿60日和120日均線,在整個均線系統形成多頭排列后,股價也有了一定漲幅后,莊家自然要洗盤。洗盤時莊家一般會將股價打壓得很低,股價先后跌破5日均線、20日均線和60日均線甚至120日均線,使短期均線呈空頭排列,20日均線持續走低,但由于莊家是洗盤性質,上升通道的中長期60日均線和120日均線不會受影響,仍然是處于向上或走平狀態。這時20日均線經過前期的回落后與上升中的或走平的120日均線形成收斂狀態,在20日均線與120日均線收斂的過程中,回落的股價開始企穩并逐步上穿收斂中的20日與120日均線。這時投資者就要注意了,一旦某天股價放量突破上方的60日均線,最好是以光頭陽線突破上方的60日均線,那么當天收盤前就是最好的介入點。
------------------
 1、什麼是移動平均線

  股海茫茫,何處是暗礁?何處是海灘?這是參與股市的人最關心的問題。大海行舟,尚有航燈指向;股海乘船,又靠什麼辨別方向呢?靠消息,真真假假,誰知那個是真?那個是假?靠股評,一個說多、一個說空,你去相信誰?看來,投資者要在股海中不迷失方向就得找一個安全可靠的導航工具。經過中外股市幾十年的運作經驗,移動平均線就是投資者闖蕩股海的最好的導航工具。有了它,你就可以繞過暗礁、險灘,駛向幸福的彼岸;有了它,你就可以在狂風暴雨來臨之前,快速駛向避風港,躲過一場股市暴跌的災難!

  所謂移動平均線,是指一定交易時間內(日、週、月、年)的算術平均線。如以5日均線為例,將5日內的收盤價逐日相加。然後除以5,得出5日的平均值,在將這些平均值在圖紙上依先後次序連起來,這條繪出的線就叫5日移動平均線。其它的均線也是以此類推。

  2、均線的種類

  1)短、中、長期均線的分類:

  人們常把5日、10日均線稱為短期均線。時間短的均線要比時間長的均線對價格或指數的波動要來的靈敏,起伏變化比較快。在短線操作中或弱勢裡,人們常把10日均線作為短線買賣的依據。

  人們常把20日(月線)、30日、60日(季線)均線稱為中期均線。其中以30日均線使用頻率最高,也常被人們稱為股市的生命線。在強勢時,常把股價跌破30日均線或30日均線向下彎曲作為股票最後的止損位。也常把60日彎曲向上或向下作為牛、熊分界線!

  人們常把120日(半年線)、250日(年線)均線稱為長期均線。

  2)均線的組合和應對

  目前,股市上常用的均線組合有以下幾種:短期均線組合為5、10、20日,5、10、30日兩組;中期均線組合為10、30、60日,20、40、60日兩組;長期均線組合為30、60、120日,60、120、250日兩組

  短期均線組合最常用的有5、10、20日和5、10、30日兩種組合。短期均線組合主要用於觀察股價短期運行的趨勢,例如1—3個月股價走勢會發生什麼變化。一般來說,在典型的上升通道中,5日均線應為多方護盤中樞,不然則上升力度有限;10日均線則是多頭的重要的支撐線,10日均線被有效擊破,市場就有可能轉弱。在弱勢市場裡,人氣低迷時,弱勢反彈阻力位應是10日均線;20、30日均線是衡量市場短、中期趨勢強弱的重要標誌,20、30日均線向上傾斜時可短期看多、做多。20、30日均線向下傾斜時,則要短期看空、做空。

  中期均線組合。最常用的有10、30、60日和20、40、60日兩種組合。中期均線組合主要用於觀察大盤或個股中期的運行趨勢,例如,3—6個月大盤或個股走勢會發生什麼變化。一般來說,中期均線呈多頭排列狀態,說明大盤或個股中期趨勢向好,這時投資者中期應看多、做多;反之,中期均線呈空頭排列狀態,說明大盤或個股中期趨勢向淡,這時投資者中期應看空、做空。從實戰vc角度說:用中期均線分析研究大盤或個股的趨勢比短期均線組合來的準確可靠。例如,在大盤見底回升時,如你對反彈還是反轉無法把握,中期均線組合就會幫你的大忙。當30日均線上穿60日均線時,會出現一次級別較像樣的中級行情,當中期均線組合粘合向上發散常預示著大行情的來臨;反之,當30日均線下穿60日均線時,會出現一次較大的下跌行情,當中期均線組合粘合向下發散常預示著大跌行情的來臨。可見了解和懂得中期均線組合的使用和技巧,對投資者來說是很重要的。

  長期均線組合。最常見的有30、60、120日和60、120、250日兩種組合。長期均線組合主要用於觀察大盤或個股的中長期趨勢,例如,半年以上的股價的走勢會發生什麼變化。一般來說,當長期均線組合中的均線形成金叉,成為多頭排列時,說明市場對大盤或個股中長期趨勢看好,此時投資者應保持長多短空的思維,遇到盤中震盪或回調,就要敢於逢低吸納;反之,當長期均線組合中的均線形成死叉,成為空頭排列時,說明市場對大盤或個股中長期趨勢看淡,此時投資者應保持長空短多的思維,遇到盤中震盪或反彈,就要堅持逢高減磅。

  3、均線的作用

  1)揭示股價的趨勢

  均線的最主要功能是揭示股價波動的方向,是人們判斷大盤和個股處於上升趨勢還是下降趨勢最好的工具。判斷的方法是:均線向下,則趨勢向淡;均線向上,則趨勢向好。短期均線反映的是短期趨勢的好壞,中期均線反映的是中期趨勢的好壞,長期均線反映的是長期趨勢的好壞。

  2)揭示當前市場的平均成本

  當股價跌破30日均線時,則說明在這一個月內買進股票的投資者全部被套,如果股價跌破年線時,就說明這一年買進股票的投資者也全部被套。

  3)均線有助漲助跌的作用

  在多頭、空頭市場中,均線朝上或朝下移動,通常將持續幾個星期或幾個月之後才會發生反轉,改朝另一方向移動。因此,在股價的上升趨勢中,可以將均線看作是多頭的防線,具有助漲的作用。而在股價下跌趨勢中,可以將均線看作是空頭的防線,具有助跌的作用。

  當股價走出盤整上升時,它就會發揮很強的助漲作用,即使股價偶爾回檔,也會受到均線的支撐、止跌向上。當股價走出盤整下跌時,它就會發揮很強的助跌作用,即使股價反彈,也會受到均線的壓製而在創新低。

  4、用均線來判斷大盤(個股)是強勢還是弱勢狀態

  1)強勢、弱勢判定的依據

  弱勢階段轉為強勢階段時往往有個過渡時期,即:當大盤日K線上的20日均線彎曲向上與30日均線形成金叉時,意味著大盤開始轉強;當20日均線繼續上攻與60日均線形成金叉時,說明大盤進一步轉強;當30日均線彎曲向上與60日均線形成金叉時,說明大盤已經轉強了;20日、30日、60日均線都呈多頭排列時,才標誌著大盤已進入了強勢階段。需要提示的是,大盤轉強過程中也時常有夭折的時候,當轉強過程中,5日、10日短期均線掉頭向下,導致20日均線也彎曲向下時,轉強的過程就有可能前功盡棄,此時我們應該密切關注局勢的發展變化,做好相應的防範措施。

  強勢階段轉為弱勢階段時往往也有個過渡時期,即:當大盤日K線上的20日均線彎曲向下與30日均線形成死叉時,意味著大盤開始轉弱;當20日均線繼續下滑與60日均線形成金叉時,說明大盤進一步轉弱;當30日均線彎曲向下與60日均線形成死叉時,說明大盤已經轉弱了;20日、30日、60日均線都呈空頭排列時,才標誌著大盤已進入了弱勢勢階段。需要提醒的是,大盤轉弱過程中也有夭折的時候,當轉弱過程中,5日、10日短期均線掉頭向上,導致20日均線也彎曲向上時,轉弱的過程就有可能前功盡棄,此時我們應該密切關注局勢的發展變化,做好相應的措施。

  2)強、弱狀態相互轉化的過程

  切記:大盤的強、弱階段始終處在一種動態的相互轉化之中。

  當短期(5、10日)、中期(20、30、60日)、長期(120、250日)均線都呈多頭排列狀態時,那麼我們就說大盤已進入了最安全、最健康的階段,也是大盤指數處在完美的“上升通道”之中。不過大盤運行到高位、量能跟不上時也要有風險防範意識!

  當短期均線先後彎曲向下,中、長期均線還呈多頭排列時,那麼我們就說此時的大盤已進入調整狀態,這個時候我們認為大盤的強勢狀態還沒有改變,可以採取短期看空、中長期繼續看多的應對策略。如果經過小幅調整,短期均線又開始呈多頭排列,那麼我們就說此時的大盤又重新回到了上升通道之中。

  當短期均線彎曲向下,接下來中期均線也先後跟著彎曲向下,這個變化提示我們:危險已經來啦!此時我們必須高度關注形勢的發展變化,特別是20日均線彎曲向下與30日均線死叉,30日均線也彎曲向下與60日均線形成死叉,20日、30日、60日均線先後呈空頭排列時,那麼我們就說:大盤已完成了由強勢狀態轉為弱勢狀態的過程。一般來說:止贏止損不能遲於指數穿過60日均線,再不跑就徹底晚啦!這時展現在我們面前的K線圖形就是我們常說的“破位”圖形,也可稱為處於“下降通道”的圖形!

  隨著形勢的進一步惡化,當短、中、長期均線都呈空頭排列時,那麼我們就說大盤已進入了最危險、最脆弱的階段。由於股價完全被短、中長期均線所壓制,所以這個時候最好做法就是空倉觀望,而決不能急著去抄底!

  從辯證的角度去看問題,大盤最脆弱、最讓人絕望的時候往往也意味著轉機就要來臨了,行情往往在絕望中產生嗎!但憑感覺操作不行,最後還要看技術信號行事。

  有一天當你發現:短期均線先後彎曲向上(中、長期均線此時還呈空頭排列),那麼我們就說此時的大盤已有好轉跡象,但切記這個時候的大盤還是處於弱勢狀態,可以採取短期看好、中長期繼續看空的應對策略。如果指數經過小幅拉升後,短期均線又回到空頭排列,那麼我們就說此時的大盤只是弱勢反彈罷了!。

  當短期均線彎曲向上,接下來中期均線也先後跟著彎曲向上,這個變化提示我們:建倉買股的時候到了。此時我們必須高度關注形勢的發展變化,特別是20日均線彎曲向上與30均線金叉,30日均線也彎曲向上與60日均線形成金叉,20日、30日、60日均先後呈多頭排列時,那麼我們就說:大盤已完成了由弱勢狀態轉為強勢狀態的過程。如果說大盤處於弱勢狀態我們都是採取短期操作的策略,那麼到了這個階段就應該轉變思想,即看多做多、分批買進、可中長期持有股票了。因為這時的大盤已處於“上升通道”之中了!

  強調一下,上述強弱轉化過程的描述只是理想化的模型,實際大盤指數的演繹是複雜多變的,有時可能是演繹了上述模型的大部分內容,有時也可能演繹了上述模型的部分內容,我感覺這不很重要,關鍵是要掌握強弱轉化的原理和精髓。然後做到融會貫通!另外上述判斷大盤強弱的標準也基本適用於個股強弱判斷的標準。

  3)再提醒幾句話

  知道了上述判斷大盤強、弱的標準之後,就是要求自己養成每天對大盤的走勢所處的階段有個明確的判斷,即:是弱勢階段還是弱勢轉強的過程,或者是已經進入了強勢階段了。注意:弱勢轉強的過渡時期可按弱勢階段把握。強勢轉弱的過渡時期也按弱勢階段把握,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提高安全防範意識,更好的保證操作的安全性。知道了自己當前所面臨的是強勢還是弱勢,才能對症下藥更好地為股票的具體買、賣操作提供依據!

  另外,強勢裡要敢於做多。弱勢裡要盡量少做。絕不買(抄底)大盤和個股同時處於下降通道中的股票(10、20、30、60日均線空頭排列)。

  強勢裡也有調整,在沒有止損信號發出之前,要敢於持股,別被莊家給洗出去; 弱勢裡也有反彈,在沒有轉強信號發出之前,做也一定要按短期操作思路去做,不能戀戰!
  5、月、週、日、分鐘K線的聯繫和區別

  月K線是幫助你看長期趨勢的,就是讓你從大的時間段去看大盤或個股上升趨勢或下跌趨勢。注意,月K線上的5月均線相當於日K線上的100日均線,和半年線120日均線接近。10月均線相當於200日均線,和年線250日均線接近。經這麼一比較,你就會明白當5月、10月均線彎曲向上、向下或金叉、死叉時意味著什麼!也因如此,當月K線的5月、10月均線頂背離或死叉時,往往意味著一波較大的下跌行情已經開始了,此時如還沒有止損的要堅決斬倉離場!反過來說,當月K線的5月、10月均線出現底背離或金叉時,往往意味著一波較大的上漲行情已經開始了,此時如還沒有建倉的應該買股入場了;週K線是幫助你看中期趨勢的,是每天必看的、最實用的K線。注意,週K線上的5週均線相當於日K線上的25日均線,10週均線相當於日K線上的50日均線,所以5週、10週均線彎曲向上及金叉時,意味著大盤或個股已經進入了強勢狀態,會有一波較好的行情。反過來說,5週、10週均線彎曲向下及死叉時,意味著大盤或個股已經進入了弱勢狀態,往往會有一波較大的下跌行情,為此這個時候要及時停損離場,不能再抱有僥倖心理。另外,每一波較大的牛市或熊市在它身上都會留下非常明顯的痕跡,所以是觀察、判斷牛、熊的最好的工具之一。週K線出現一波較大的上升或下跌通道的時間一般需要1年左右的時間,不像月K線完成較大一波上升或下跌通道需要2年以上的時間,也不像日K線完成較大一波上升或下跌通道需要3個月的左右的時間。判斷牛熊的方法是:一是MACD要跨0軸上下強弱兩個區域。二是大盤指數上漲或下跌了30-50%。三是時間跨度1年左右。另外,穩健的投資者買股時要是參考週K線來操作,勝算率要在80%以上;日K線是幫助你看短期趨勢的,是每天看的最多的、最實用的K線圖,如用短、中、長期均線很容易判斷大盤或個股所處的強弱狀態,用日MACD再配合均線、成交量的變化能比較好的確定買股時的切入點。強勢時在日K線上也能比較好的確定出賣出點;分鐘K線是幫助你看超短期趨勢的,有60、30、15分鐘等K線圖,它可以幫助你看到週、日K線上無法看到的下跌或上升的細節變化情況,是炒短線必看的K線圖。60分鐘K線的10小時均線相當於日線的3日均線,20小時均線相當於日線的5日均線。所以,短線操作時以參照60、30分鐘K線圖比較好。

--------------------------------

photo (32)  

台股2016 三大變數敲門

2016-01-01 13:20 聯合晚報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2016年各季度國內外影響台股題材 製表:廖賢龍
分享過往16年的台股每季平均漲跌幅表現,以第1季與第4季為佳,雖然各季題材每年差不多,但2016年有三大變數對股市影響甚鉅,台灣、美國及中國三大區塊產生的潛力族群成為股市焦點。
綜合投顧人士看法,2016年股市特別的三大變數:首先要遇到1月份的台灣總統大選,接下來在5月、11月MSCI季度調整,可能納入中國A股,以及紅色基金可能持續併購台股企業。

民調對總統大選有較一致的結果,但立法院的國會席次變化可能是左右台股未來的重要變數,這項結果尚未明朗,讓台股在2016年走勢更為不易預測。其次,MSCI納入中國A股的傳聞一直甚囂塵上,一旦成真,國際資金排擠效應難免成真,大型權值股勢必再成為外資提款機。至於紅色基金對台股企業虎視眈眈,併購步步進逼,對台股影響也不容小歔。

統一投顧表示,即使各題材左右台股有相當影響力,2016年在三大區塊還是有潛力族群可留意:美國概念股、中國概念股及台股作多股。

美國展開升息的基本依據是景氣轉佳,因此,台灣對美外銷類股的房市修繕、汽車零組件有機會受惠;油價走低,讓民生消費的TPP概念股、紡織與鞋材類股走紅;美國下半年要選總統,環保議題的潔淨能源股也是可注意族群。

中國展開十三五計劃,自動化及原物料股有機會翻身;陸資大媽將可來台投資基金、甚至買股,半導體股又搭上併購題材發酵;Google與FB重返中國市場,電商、雲端與網路股具發展性。

台灣總統大選影響股市的指標首推生技股;2016年被稱為VR(虛擬實境)元年,搭上邊的VR概念股自然不缺席;汽車與電動車商機已帶動汽車電子、汽車零組件波段漲勢,這漲勢恐非一波到底,而是漲漲停停挺升。

----------------------------------

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2015台股績效

到了年底,很多部落格就會開始計算投資績效。
過去幾年大多與大盤相近,或是略險勝大盤,不過差異都不是太大。

今年看其他部落格板主用市值加權報酬計算含息後的差異,台股大盤點對點的年報酬是-6.87%。

用一個早上自結的含息累積報酬是-3.89%。

說實在的差異不是太大,主要還是受到市場價值下修的影響。

重災持股包含中碳、信義、台達電、統一超、中租,這些股票價值下滑的幅度都很大,跌幅從10%~30%以上不等。

至於拉平獲利的來源則是一些比較穩健的股票如大統益這類型的,穩健的股票比重高,但增值幅度小,而其他下跌的股票幅度大,但比重不高,相抵之下就呈現了一個持平的趨勢。
-------------------
2015年理財規劃回顧
今年的一大變化是在2月的時候,我突然決定停止每天寫一篇部落格文章的習慣,不完全是沒東西可寫了,但要篇篇都有新意,的確變難了。最可能是想證明自己並不是上癮,如果我想停,我真的能停。停下公開的部落格文章後不久,改用GOOGLE文件來記錄自己的日誌,只給自己看,不需注意句子通不通順,不用擔心家事隱私的界限,內容多半是親子和家人的事,就比較沒有花時間特意去思考新的理財觀念。
不過受台灣理財規劃促進會的朋友關愛,邀請我發表了兩次演講,倒是認真地預備兩篇講稿,一篇《退休提領策略》介紹我所知道的各種策略與優劣,一篇《實際使用ETF進行退休準備的經驗》介紹我個人使用與推薦的退休準備策略。算是今年在理財文章上的貢獻,得到了上台的興奮感,和台下許多理財顧問朋友的鼓勵,算是今年專業成就感的主要來源。
淨值下跌2.9%,投資報酬率-1.3%,今年沒有儲蓄,支出增加31.4%,支出因為租屋增加,支出約占年初淨值4.7%,算是在505策略的邊緣,有控在5%之內。景氣不好,未上市股權(未計入淨值)的配息略降,支出增加後已經大於未上市配息,沒有儲蓄,真正開始動用到505策略中,放在定存的資金了,同時年度淨值是退休以來第一次下降,開始驗證自己提出的策略,心情很緊張興奮。但手上有相當十年支出的預備金,則提供了我迫切需要的安全感。
投資報酬率-1.3%,雖然虧損,但優於台股加權報酬指數14172到13198的-6.9%,也優於台灣五十報酬指數10356到9767的-5.7%。今年台灣五十報酬略優於台股加權報酬。持股目標已降低到股票50%,若將-1.3%乘以二,-2.6%,績效也還略優於大盤指數,算是差強人意的一年,如果能正報酬就更好了。
最值得開心的事,是女兒在扯鈴與武術上的學習,從一開始完全不會,到學期末已經能夠做得比我還要好,真正父母沒有在身邊,就獨立自主地學會新技藝,真是替她高興。
和女兒有兩次日本東京旅行,一次跟團,一次自由行,跟團有到富士山麓滑雪盆,自由行則自己搭新幹線去GALA湯澤滑雪盆,兩次都去了上野動物園看北極熊,自由行還去了東京玩具博物館與ASOBONO。國內則去玩了BABYBOSS、小美人魚的家、花博氣墊城堡、GOOGLEPLAY樂園、千蝶谷看了台北書蛙、台北美術館、袖珍博物館、關渡碼頭騎腳踏車、華山土風舞、櫻桃小丸子展、兒童新樂園、翡翠灣玩海灘和黃金博物館、台北藝術大學、女兒當關渡神學院花童、國小操場露營、天文館、花蓮太魯閣、雲門劇場、台南、貴子坑等等,有些和學校,有些自己去,算起來也不少。

--------------------------------------------

當股價走勢向上,起漲幾天後,短天期均線會向上穿越較長天期均線(如5日線向上穿越10日線),若線形由上而下為短天期均線排列至長天期均線(由上而下依序為5日、10日、20日、60日均線),表示股價走"多頭"格局。
走多頭格局的股票較強勢者,股價顯現的K棒會沿著5日均線的上側(左側)一路向上,當股價觸及5日均線都是買進的位置,而股價離5日均線"太遠"時可分批賣出。當股價漲勢過猛,K棒會離5日均線較遠,此時偏離過大,股價會向5日均線修正靠近,當股價再度觸及5日均線時又可再次買進,如此反覆操作,波段獲利會比從頭抱到尾都不動的人還高。
舉例說明:
璨圓:近一個月內股價沿著5日均線往上走,凡股價碰觸當日5日均線,即有強大支撐,可在每日靜待5日均價的來到後買進,在漲超過5日均線2-3元後可先賣出,待回觸5日均線再買進。
何時該賣出:
當股價跌破5日均線也不用急著賣出,等5日均線向下穿越10日均線時才表示股會的趨勢轉為向下了,此時才賣出。若不操作長期波段,而以5日均線作短線者,當5日均線下彎向下穿過10日均線時,即可賣出股票,此時作長期者應仍有獲利機會,但作短期者可先出場,待5日均線再次由下向上穿越10日均線時,再行買進。
簡單的說:
當股價趨勢是向上的,選擇股價K棒在5日均線左側(上側)位置時買進,無論是盤中買整張或收盤後買零股,波段都有獲利機會。
我用的是元大的系統,有10日均線
-------------------------
沿10日線來回操作(永豐期貨提供)
2015/09/23 07:36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台指期周二上漲60點收在8330點。價差方面,台指期逆價差縮至35.92點,電子期逆價差擴至1.60點,金融期逆價差擴至6.30點,摩台期轉為正價差至0.04點。由籌碼面來觀察,三大法人於現貨市場轉為買超10.21億;而在台指期淨部位方面,三大法人多單加碼4496口,淨多單升至13578口,其中外資多單加碼3779口,淨多單升至19462口;另外十大交易人中的特定法人,全月份台指期多單加碼1100口,淨多單升至19323口,反應法人與大額交易人對台股短線反彈預期目前仍持續未變。

期貨行情走勢方面,受美股反彈,陸股連兩日反彈,帶動周二台股一掃前日大跌出現了明顯漲勢,其中現貨收在當日最高點多方看似掌握局面但在成交量連兩日出現萎縮下,指數出現了明顯的橫盤整理格局,主要是因為市場觀望周四央行將決定是否降息,周三則需先至立院備詢,與周三的期貨結算因素加乘下,市場觀望氣氛明顯,因此盤面雖收高,但看高低點,期貨僅64點、現貨更僅40點。周二大盤開高走高以紅K作收,成交量能微縮至695億水準,短線量價結構顯示多空轉為觀望。而以日線型態來看,目前短期均線持續翻揚向上,為震盪趨堅格局。操作上建議可沿10日線來回操作為宜並請嚴設停損。

選擇權從成交量來觀察,10月份買權集中在8600點,賣權集中在8000點。未平倉量部份,買權大量區至8600點,而賣權大量區至7800點。全月份未平倉量put/call ratio由1.03升至1.07,顯示選擇權結構目前持續為中性格局。9月買權平均隱含波動率由15.09%降至14.07%,賣權平均隱含波動率由23.11%降至21.62%,買賣權同降,周二指數開高走高以紅K盤跌站回十日線,操作上建議於8300-8600點以買權多頭價差策略因應。(永豐期貨提供)
------------------
支撐看10日線,壓力看季線(日盛投顧提供)
2015/12/25 08:15 時報資訊

【時報-晨間解盤】耶誕夜提前收市,週四美股走勢震盪,尾盤下跌,漲跌互見,漲跌幅介於-0.29至0.39%,零售股受到矚目。美國大部份地區天氣良好,有利假期採購,能源股下跌逾約0.5%,但本週能源股反彈呈現上漲,漲幅逾4%。美股四大指數中長期趨勢仍偏多,短期高檔震盪。

由以下三個面向檢驗台股方向及強弱:

1.量能:觀察上攻成交量能否大於20日均量之上而下跌成交量能否低於5日均量。

2.均線:支撐看10日線,壓力看季線。

3.技術指標:RSI及KD開口皆向上,5日RSI及9日K值在50之上,震盪偏多。

美股漲跌互見,觀察台股指數是否能守穩在8300點之上,上攻成交量能否大於20日均量,盤面焦點股為物聯網、汽車電子、工業自動化、半導體設備、生技、金融、十三五政策受惠股、紅色資本注資概念股、耶誕消費受惠、年底集團作帳股、跌深原物料類股等。(日盛投顧提供)
-----------------------
趨勢偏多 沿著均線往上操作
2015/10/29 15:17 理財周刊 楚狂人

這陣子做股票的投資朋友應該心情都不錯,台股從最低7200點反彈到現在8700點,已經彈了1500點(21%),很多股票也反彈超過五成以上,甚至有部分股票已經漲了超過一倍,這些股票就是沿著十日線或是二十日線往上漲

美股轉危為安 陸股打出U型底

我想一定有很多讀者會想要知道接下來的盤勢會如何,是不是還有下一個1500點,是不是還有很多漲倍股在剛起步的階段,是不是能有另一次大賺的機會,還是其實大盤已經漲不動了,有賺沒賺都得趕緊落袋為安?

國際股最近的表現很不錯,美股已經衝回之前的盤整區間了。

歐洲股市與亞洲股市也差不多,最近我也開始重新在買陸股,之前漲了一波是漲創業板的幾支妖股,現在大多開始修正,輪動到主板比較大型的股票,目前看起來陸股有做出滿漂亮的U型底,上看四千點很有機會,所以如果讀者有操作陸股ETF的,也可以逢回買進。

看加權指數很明顯是還在多頭勢力範圍中,幾條短期及中期均線都已經在下方形成多頭排列,接下來三個月只要指數不大跌,季線會繼續走揚,這對於整個中期多方是加分的。

半年線還是往下彎,我自己是比較少看半年線,通常看十日、二十日、六十日均線就夠了,120日均線太久,因為下彎的120日均線等於是半年以前套牢的籌碼現在有機會解套,讀者可以思考一下,如果說股票套牢個半年、一年,是不是很有可能會繼續抱著,代表:(1)這是閒錢,沒有一定得賣掉的壓力;(2)都半年、一年過去了,很多人可能都忘記自己還有一些股票被套住。

股票套久早忘了 半年線影響沒季線大

所以我的經驗是半年線的影響力沒有季線大,120日下壓力道可以當作沒看到。 之前有人問我說,均線是不是數字越大,壓力或支撐就越大?

當然不是,數字越大代表距離現在越久,所以讀者自己可以想一下對於短、中期的投資人來說,影響比較大的是不是大概半個月到三個月期間,真的太久以前買的股票,要嘛就是這輩子不打算賣掉(例如0056,買來領配息的),要嘛就是早就停損或停利了。

這是題外話,我只是要跟大家說最近台股還在多頭趨勢中。

目前看起來整個國際股市都表現不錯,從美國到歐洲到亞洲全部在大反彈,個別股票也在大反彈,因為之前跌了三千點,跌了四個月,實在除非台股發生什麼只有台灣獨有的大利空,否則落後補漲到9000至9500點問題不大,這點讀者倒是可以放心。

操作重點是不要隨便被洗掉,也不要一直自己嚇自己,觀察自己手中持股的習慣走勢,例如說都是沿著十日線上漲,或是沿著二十日線上漲,就沿著這些均線往上操作,在修正到靠近均線時,可以適度加碼,收盤如果沒有跌破就不要急著出場,照這種頭也不回的走法,一旦賣錯,就找不到機會買回來了。

不輕易被洗掉或自己嚇自己

至於會不會漲回萬點呢?現階段還看不出來,會不會漲到萬點也不是真的那麼重要,除非你只做台灣50,否則即使加權指數沒什麼動,只要手中持股能繼續漲就好。

如果你就是做台灣50的,或是做台指期的,需要觀察大盤方向,就持續觀察國際股市與法人瘋狂期貨多單留倉口數有沒有驟減,在這兩點都沒有發生變化以前,都不要預設高點,繼續偏多操作,遇到下跌就是股票買點,設好7%至10%停損,就勇敢進場吧,我想後面還有一波可以賺。
--------------------
10日均線_百度百科 - http://goo.gl/U6Oluu
即當股價在10日均線之上運行時,就認為股價的趨勢向上,股價還會上漲;而當股價在10均線之下運行時,就認為股價的趨勢向下,股價還會下跌
什麼是均線 - 股票技術面分析 - http://goo.gl/mLSAQ0
--------------------
本文成文於1997年,作者是Superdealer,他當時在網易免費個人主頁開了個網站,這個網站早不在了,但這篇文章仍被流傳與珍藏。
(一)十日均線法的提出
筆者曾在股海搏殺多年。心有感触。玆發表一些意見,供各位參考。

1。小股民少參與股市
筆者每逢知道親朋好友初涉股市,總是奉勸他們不要涉足。無他,因為中國小股民的錢實在太容易賠了。每次我發現已經百分之百需要出貨時,仍然有許多小股民在接貨。這些人必然都成為套牢一族。職業炒手與業余股民無論從心理和技術比較均不在一個檔次,小股民焉能不敗。
2. 不要相信股評
相信許多朋友都同意,跟著股評做股票不可能賺錢。筆者從不寫股評,主要是不想*人和浪費別人時間筆者的一些朋友和同事做股評,有的還相當有名。據我觀察,來來去去都是些“逢高出貨,逢低吸納”之類的廢話。
真正具備炒手素質的極少。偶有幾個高手又多半在替大機構炒股。由於利益沖突,關鍵時刻就很難期望他們給你說真話。
3.當前策略
上上策:金盤洗手一段時間,多幹點正事,股市不是唯一門路。等候下一波牛市。這是炒手的最高境界。
上策: 精研技術,只做中級行情。
中下策:勤抄底,做反彈。

4.幾點炒股竅門。
基本面與技術面。
在中國,技術面為主,基本面為輔。
基本面中,多一些宏觀的(經濟形勢), 少一些微觀的(分紅,個別公告)。
技術面,多一些古典指標(KD,MACD,MA),少一些現代指標(波浪理論,四度空間)。
5.簡易操作法
可能有的人會認為我說的太泛,對實際操盤沒有多少幫助。 對於那初入市的股民和屢戰屢套的老股民,我推荐一個最簡易的買賣原則
收盤價在十天平均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股票。股價跌破十天平均線時,必須賣出股票。
有的人一定會覺得這太簡單。難就難在你做不做得到。
不信各位股友回顧一下自己一年來的買賣史,如果那一次你剛買股票就被套住,九成九你是在十天平均線下買入的。如果那一次你剛賣股票就踩空,九成九你是在十天平均線上賣出的。
如果你堅持該原則,一定會多賺少賠。

 

(二)十日均線法的詳解

十日均線的提法是:收盤價在十天平均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股票。收盤價在十天平均線下必須賣出股票。
比如你現在空倉,準備買入股票,必須等到股價上昇到十日均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股票。有的股民馬上就問某某股票已在十日均線上,是否可以買了。還有人問股票最高價通常在十日均線上,買入豈非套住?
請注意我可沒說過在十日均線上買入必賺。其實這只是前提條件之一。另一個隱含的條件是該股須有較大的上昇空間。在我看來至少有20%的獲利空間才行。但有無上昇空間恐怕是最難回答的問題。涉及的因素很多,比如:大勢如何(牛市,熊市,調整市),有無題材,莊家實力,離十日均線,歷史套牢位的距離...且在不同的階段,各種因素的影響比重是不同的。這裡難以一一贅述。
最後的決定將取決於你個人的經驗和感覺,有時甚至還要靠點運氣。買入的決定應該是最難下的。這就是我說的買入要謹慎。實際上沒有任何買入是穩賺的,只有贏面大小。
一但買入,情況就簡單了(其實要做到也不簡單)。如果你買對了,該股繼續上昇,你就一直等到該股最后跌破十日均線才獲利了結,否則就一直持有。這就是我說的買對了要守得住。如果買錯了,該股沒幾天就跌破十日均線,你也必須斬倉或平倉了結。也就是賣出要堅決。其實此簡易十日均線法背后蘊含不少股市的訣竅。

(三)十日均線法的依據
十日均線法的理論根據,或者說為什麼十日均線法贏面較大?
先分析一下為什麼要在十日均線以上買入。你可以觀察一下,一只股票的上昇和下跌過程,顯然在股票上昇過程中買入,只有一點是錯誤的(最高點),在股票下跌的過程中買入,只有一點是對的(最低點)。因此我們認為股票上昇過程中買入贏面較大(假定為90%),而股價在十日均線上的技術意義是該股正在上昇,因此在十日均線上買入股票贏面較大(90%),而如有的股民那樣專在十日均線下買入的贏面就很小(10%),至少短期被套的概率很大。
再分析一下為什麼要等到股價跌破十日均線才賣呢?多數股民一見手中的股票漲了20%-30%,甚至只有10%,不等破十日均線就趕緊拋出。如果一下套住,就是破了十日均線也捨不得斬倉認賠。做法與十日均線法正好相反。
我們不妨比較一下,假定我們在十元買進一只股票,有兩種可能的情況,一是該股繼續上昇,直至15元后破十日均線向下;二是繼續下跌至5元,兩種情況的概率假定相當(如你在十日均線下買入上昇概率更低)。以十日均線法,情況坏時一破位就賣出,我賠一點(如1元),好的時候我賺5元,總的來說我每股賺4元;他們的方法呢,情況不好賠5元,情況好也只能賺2元,加起來還要賠3元。十日均線法顯然優勝。這其實是強調要懂得控制風險,一旦買對了就要賺到盡,以彌補一旦買錯可能招致的損失。這樣兩步綜合起來,十日平均線法的贏面就更大了。
有的股民股價下跌時覺得股價便宜就去買,一上漲,稍有贏利又很擔心再跌回來,就想賣,套住了又舍不得賣,最后必然多賠少賺,這都是人的心理弱點。道理很多人都知道,但很多人就是做不到。除了有必要的理論修養,修心也非常重要。要賺大錢又能不理會一時的金錢得失,理性地分析,平常心看市,何嘗不是炒手追求的最高境界呢?

(四)十日均線法與魚身理論
不少朋友看了我的文章后問,如果按十日平均法,非要等到股價漲到十日均線上才買,往往已經損失了從最低價上來這一段盈利;在跌破十日均線后才賣,又損失了從最高價下來這一段盈利。其實這正體現了著名的魚身理論的精華。
即在股價底價區,情況不太明朗,風險較大。屬於魚頭,不好啃。還是避避為好。直至到發現股票進入明確的上昇階段后,風險較小,贏面較大時(魚身)才買入。在股價上昇的后段,雖然仍可能有上昇空間,但風險已較大,就象魚尾,也不宜介入。許多人都知道此道理,都要吃魚身。
但如何知道哪是魚身呢?十日均線法正是提供一個客觀的判斷魚身的方法。當股價從底部上來穿越十日均線時,我們可以假定魚頭已現,後面想必就是魚身,只不過是魚身大小的問題,所以可以買入。股價在十日均線上繼續上昇,魚身在不斷地展現,但未能看見魚身的全部,當然不能賣。直到股價最后跌破十日均線,我們可以認為魚尾已現。那一塊是魚身已經很清楚了,焉有不走之理。
有一種錯誤的做法是:當手中的股票漲了一段后,就覺得差不多了,把股票賣掉,說后面的魚尾讓別人去吃吧但你說漲30%算魚身,萬一最后漲了一倍呢?你說漲了一倍算魚身,如果最后漲了十倍呢?香港的紅籌股最近有的漲到十幾倍,讓你做一定守不到最后。其實道理很簡單,魚身必須等到魚尾露出來才能確認!可見做股票,只要能堅持正確的原則,不須有很強的想象力,一樣能賺大錢。

(五)十日均線法與長短線投資
十日均線法的一個言外之音是不主張炒短線。
做短差大致有三種情形:
一是牛市漲昇過程中的正常回檔,也就是當指標超買時賣出,回檔以后再買回。這樣做其實踩空的風險較大,因為牛市中的漲昇有時會猛烈得出人意料。超買再超買得情況屢見不鮮。即使你出對了,何時把貨撿回來也成問題。因為調整力度每次不可能相同,較難把握。
二是熊市下跌過程中的反彈。也就是當指標超賣時買入,反彈以后再賣出。這種情況也類似於上一種。即使反彈起來,差價也有限。逆市操作風險大,有如刀口舔血。了結不果斷的話,僅有的一點贏利便會化為烏有甚至被套,損失慘重。而十日均線法則不為短線波動所動,以不變應萬變。
三是多空平衡階段的調整震蕩行情。逢高出貨,逢低吸納。但一旦多空分出勝負,形成突破。其結果不是踩空便是套牢。十日均線法的處理是在此區域股價跌破十日均線后,先賣掉出來再說,靜觀其變。如果最后是向下突破,當然你可以慶幸逃過此劫。如果確認向上突破,你仍然可以再度追上。損失的不過是一點小差價。
總的來說,股市走勢越是短期,越難掌握。短線做得越多,犯錯的機會越大。為了一點點蠅頭小利,冒大風險實在不值得。還不如立足中長線做大勢。有人問中長線投資是否非得持股一,兩年才算?非也。十日均線法著眼於大的差價而不是持股時間長短。只不過通常來說,股價的大幅上揚需要較長時間的換手盤上。實際上在高投機市場長時間持股風險更高。試問如果能幾天賺幾倍,何必要等十年,八年呢?

(六)十日均線法與趨吉避凶
如何在股市中趨吉避凶是每個股民的必修科目。
股市(尤其是中國股市)中充滿了機會,同時也充滿了陷井。一個較為合理的市場,其概率應為各半。如何在股市中賺錢,其實歸結於如何抓住機會和規避陷井。十日平均線法正是提供了一種趨吉避凶的手段。
先說避凶。在熊市階段,大市下跌可能呈不同的方式,盤跌,急跌,反彈,再跌。經驗稍淺的股民一見反彈就以為見底就去追,不想卻買到了反彈的頂點,成為下一波下跌的犧牲品;高明一些的就趁指標超賣時買入做反彈,但這些差價一般不大,風險很高。而使用十日均線法,僅一條十日均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就可以濾掉80%以上的此類錯誤買入的風險,余20%多半可以綜合其他因素濾掉,即使萬一買錯了,你也可以用第二條原則及時止損。所以此法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風險。可以毫不夸張地說,如果你嚴格執行十日均線法,世界上任何一次股災你都攤不上。
再說趨吉。一旦你買對了股票,上了吉船,就不能輕易放過。有些股民看見股票漲了一段或到了心理價位就拋,還有的股民在上漲過程的震蕩調整中,把持不住,被洗盤洗了出來,而十日均線提供一種客觀看市的方法,使我們不易受市場氣氛的影響,不破線則不賣,不容易被洗出來。當然你要想坐得更穩,你還可以選15,30天線等,只不過在頂部多損失一些贏利而已。十天實際上是一個取捨的結果。
縱觀中國股市,由於體制的深層次問題,大部分股票很難說有投資價值,因此長期投資資金不足,但也要看到外圍短線熱錢非常充裕,造成股市非牛即熊,上不見頂,下不見底。中國的股票又具有很高的投機價值。在這種背景下,十日線法既能賺取高額的投機差價,又能避開高度的投機風險。屬於一種適合一般股民的偏於穩健的投資策略。
當然我不能完全否定一些股民根據自己的情況,採取較為進取的策略,他們願意冒更大的風險,如果能賺更多的錢是合理的。否則的話,如果每個人都按十日均線法去做,股票一跌破十日均線就不會有成交了,我們又如何出貨呢?我們的券商,交易所,上市公司又靠誰來呢?這就是市場的魅力所在。

(七)十日均線法與技術分析
十日平均線法實際上是強調技術分析為主,基本分析為輔。
首先我們不妨研究一下股價是如何形成的?一個簡單的事實是股價是由股票投資者的買賣行為的總和所決定的。一段時間內買量=賣量,股價大致不變;買量>賣量,股價向上;買量<賣量,股價向下。那麼問題歸結於一個投資者如何作出買入或賣出的決定。首先投資者分析這只股的基本因素。微觀的如每股贏利,凈資產,市盈率,利潤預測等等,宏觀的如行業分析,經濟大環境,股市環境。這些因素中有些是有利於股價上漲的,有些則不利於股價上漲。我們在分析時無形中是根據當時情況給這些正負面因素加入心理上的權衡比重。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你可能去買一只大牛市中的劣質股,而去賣一只大熊市中的優質股。這是因為你對市場環境的權衡比重遠大於個股微觀因素的權衡比重。一個數量化的表達就是:
股價=買賣行為=( 基本因素I * 心理權衡比重I)
一個基本面分析者很可能是通過上述方法來判斷股價走勢的。但其缺陷是明顯的。
1.要掌握在某一個時間的全部基本因素是很困難的。舉一個例子。在國內股票的莊家情況可能是股民比較關心的一個基本因素。有的股民一聽說某股票有莊家就往里殺,以為跟著莊家就能賺錢。其實莊家還分大小,有五千萬的莊,還有一,兩億的莊。莊家的風格也不盡相同。有的慢吃慢拉(慢收集慢拉高),有的快吃快拉,也有的光吃不拉。有的人一定會問難道還有光吃不拉的莊家嗎?不瞞你說,筆者就做過此類莊。這類莊國外也有,一段時間里,股價堅挺,接盤巨大,等你跟進去不久,突然間接盤全無,股價下滑。究其由是某機構想增持該股一定股份,買完了自然就不買了。
這樣的情況外人實際上是很難知曉的。又比筆者以前做的一只股,前后上漲了70%,曆時幾個月,基本面並沒有什麼變化。到目前為止,經紀有兩種說法,一是收購,二是該公司在發權證,所以要拉股價。但都未證實。而在國內炒風更盛,莊家隨便制造一個題材就可以借題發揮。甚至實在沒有題材,也搞一個干炒題材,因為有莊家本身就是一個題材!顯然如你非要找到一個明確股價上漲的基本因素才去買股的話,你很可能會錯過很多賺錢機會。
2.即使你在一個時間內能掌握全部因素,但這些因素是在不斷變化的,你不可能完全掌握其變化。比如你根據一只股票的盈利情況判斷它應值10-15元,但最近它卻上漲到25元。一個可能的因素是該公司利潤有較大增長。
3.即使你能掌握任何時間段的基本因素,你也不可能完全掌握各因素對投資大眾的心理權重,因為此權重隨時間,地點不同而不同,比如在國內一段時間“浦東概念股”走紅,而最近又變成“績優股”的天下。又比如最近一段國際市場的焦點在於亞洲股票市場,那麼香港股票市場走勢對世界股票投資者的心理權重顯然比以往要大得多。因此你很容易理解為什麼在任何同樣的基本面下,都總存在著多,空方分歧,這是因此多空雙方對相同的基本因素有著不同的心理權重。而技術分析並非從分析基本因素著手,而是避重就輕,較為單純地分析股價運動本身。實際上它並不分析股價運動的內因,它只是對股價運動的一個描述而已。相對於基本因素,心理因素等諸多不明確的一面來說,股價運動本身卻是非常明確的,可在圖表上清楚地顯示出來。而所有內在因素的綜合結果最終都會從股價中體現出來。技術分析其實承認股價在任何時候都有其一定合理性,如果你認為某只股票價格不合理,很可能你忽略了某些基本因素。
當然我這里並不是完全否定基本分析,我只是說基本分析不能作為買賣的第一判斷工具。在以技術面為主的前提,基本分析可以是一個很好輔助工具。或者你可以在前面的公式中插入一個技術面因素,並在任何時候賦以最大權重,這樣也可以把技術分析和基本分析有機地結合在一起。

(八)十日均線法與順勢而為
許多人都知道順勢而為的理論。它強調做股票不能太主觀,要順從大勢的方向。而十日均線法正是體現順勢而為的精神。當股價在十日均線下時,可以認為大市是向下的,不能買,還要賣。當股價在十日均線上時,可以認為大市是向上的,可以買。
很多人都說我也看圖表,也懂技術分析,屬於技術派。熟不知對技術理論的運用有順勢和逆勢兩種用法。就拿十天平均線這個指標來說,一種用法就如十日均線法,屬順勢操作。另一種典型的用法(你們可以在任何一本技術分析的書上找到)就是當股價遠低於十日均線(比如10%)時可以買入,當股價遠高於十日均線(比如10%)時可以賣出,這種做超買超賣的方法明顯屬逆市而為。
再舉一個例子,趨勢線理論。我對它的運用是當股價在一個上昇軌道中運行時,可以認為股票在走上昇趨勢;當股價在一個下降軌道中運行時,可以認為股票在走下降趨勢。這理論可以作為研判大勢的一種方法。但我從不用來作具體買賣的依據。但我認識的一些圖表派人士,很喜歡隨身帶一些曆史圖表,在上面畫出各種的上軌,下軌,支撐線,阻力線,且傾向於在股價回落到支撐線時買入,上昇到阻力線時賣出,其實這已不知不覺墮入了逆市操作的範疇了。
其實這種死摳圖表的方法實在機械,有點走火入魔。先不說每一根各個高,低點連起來的支撐線,阻力線的可靠性有多大,即便其有技術意義,在每個特定的情形,其作用有多大也很難估計。事實上,在大市向上時,任何一個技術阻力位最終都會被突破;在大市向下時,任何一個技術位最終都會被跌穿。
-------------------
10日平均線操作要領

簡略提法是:
股價在10天平均線之上才可以考慮買入股票。股價在10天平均線之下必須賣出股票。

比如你現在空手,準備買入股票,必須等到股價上升到10天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股票。

有的人馬上就問某某股票已在10天線上,是否可以買了。還有人問股票最高價通常在10天線上,買入豈非套住?

請注意我們可沒說過在10日線上買入必賺。這只是前提條件之一。

另一個隱含的條件是該股須有較大的上升空間。在我們看來至少有20%的獲利空間才行。

但有無上升空間恐怕是最難回答的問題,涉及的因素很多,比如:大勢如何(牛市,熊市,盤整市),有無題材,主力實力,離10日線,歷史套牢位的距離……且在不同的階段,各種因素的影響比重是不同的。這裡難以一一贅述。

最後的決定將取決於你個人的經驗和感覺,有時甚至還要靠點運氣。買入的決定應該是最難下的。

這就是我們強調的「買入要謹慎」。實際上沒有任何買入是穩賺的,只有贏面大小。一但買入,情況就簡單了(其實要做到也不簡單)。如果你買對了,該股繼續上升,你就一直等到該股最後跌破10天線才獲利了結,否則就一直持有。這就是我們所說的買對了要守得住。

如果買錯了,該股沒幾天就跌破10天線,你也必須砍單或獲利了結。也就是賣出要堅決。
股票投資的方法越簡單越好,但是必須注意的是紀律的重要性
.10日平均線法的依據
下面我們來談一下簡易10日線法的理論根據,或者說為什麼10日線法贏面較大?

先分析一下為什麼要在10日線以上買入。你可以觀察一下,一檔股票的上升和下跌過程,顯然在股票上升過程中買入,只有一點是錯誤的(最高點),在股票下跌的過程中買入,只有一點是對的(最低點)。因此在股票上升過程中買入贏面較大(假定為90%),而股價在10天線上的技術意義是該股正在上升,因此在10日線上買入股票贏面較大(90%),而如有的股民那樣專在10日線下買入的贏面就很小(10%),至少短期被套的概率很大。

再分析一下為什麼要等到股價跌破10日線才賣呢?多數股民一見手中的股票漲了20%~30%,甚至只有10%,不等破10日線就趕緊拋出。如果一下套住,就是破了10日線也捨不得砍單認賠。做法與10日線法正好相反

我們不妨比較一下,假定我們在十元買進一隻股票,有兩種可能的情況,一是該股繼續上升,直至15元後破10日線向下;二是繼續下跌至5元,兩種情況的概率假定相當(如你在10日線下買入上升概率更低)。

以10日線法,情況壞時一破位就賣出,我賠一點(如1元),好的時候我賺5元,總的來說我每股賺4元;他們的方法呢,情況不好賠5元,情況好也只能賺2元,加起來還要賠3元。10日線法顯然優勝。這其實是強調要懂得控制風險,一旦買對了就要賺到盡,以彌補一旦買錯可能招致的損失。

這樣兩步綜合起來,10日平均線法的贏面就更大了。有的股民股價下跌時覺得股價便宜就去買,一上漲,稍有贏利又很擔心再跌回來,就想賣,套住了又捨不得賣,最後必然多賠少賺,這都是人的心理弱點。

道理很多人都知道,但很多人就是做不到。除了有必要的理論修養,修心也非常重要。

要賺大錢又能不理會一時的金錢得失,理性地分析,平常心看市,何嘗不是操盤手追求的最高境界呢?
.10日平均線法與魚身理論
如果按10日平均法,非要等到股價漲到10日線上才買,往往已經損失了從最低價上來這一段盈利;在跌破10天線後才賣,又損失了從最高價下來這一段盈利,顯然不能達到利潤最大化,應該怎樣認識?


其實,這正體現了著名的魚身理論的精華。即在股價底價區,情況不太明朗,風險較大。屬於魚頭,不好啃。還是避避為好。直至到發現股票進入明確的上升階段後,風險較小,贏面較大時(魚身)才買入。

在股價上升的後段,雖然仍可能有上升空間,但風險已較大,就像魚尾,也不宜介入。許多人都知道此道理,都要吃魚身。但如何知道哪是魚身呢?

10日均線法正是提供一個客觀的判斷魚身的方法。當股價從底部上來穿越10日線時,我們可以假定魚頭已現,後面想必就是魚身,只不過是魚身大小的問題,所以可以買入。

股價在10日線上繼續上升,魚身在不斷地展現,但未能看見魚身的全部,當然不能賣。直到股價最後跌破10日線,我們可以認為魚尾已現。

那一塊是魚身已經很清楚了,焉有不走之理。

有一種錯誤的做法是:當手中的股票漲了一段後,就覺得差不多了,把股票賣掉,說後面的魚尾讓別人去吃吧。但你說漲30%算魚身,萬一最後漲了一倍呢?你說漲了一倍算魚身,如果最後漲了十倍呢?一些股票有的漲十幾倍,讓你做一定守不到最後。

其實道理很簡單,魚身必須等到魚尾露出來才能確認!可見做股票,只要能堅持正確的原則,不須有很強的想像力,一樣能賺大錢。
.10日均線法大致有三種情形:
一是牛市漲升過程中的正常回檔,也就是當指標超買時賣出,回檔以後再買回。
這樣做其實踩空的風險較大,因為牛市中的漲升有時會猛烈得出人意料。超買再超買得情況屢見不鮮。即使你出對了,何時把貨撿回來也成問題。因為調整力度每次不可能相同,較難把握。

二是熊市下跌過程中的反彈。也就是當指標超賣時買入,反彈以後再賣出。
這種情況也類似於上一種。即使反彈起來,差價也有限。逆市操作風險大,有如刀口舔血。了結不果斷的話,僅有的一點盈利便會化為烏有甚至被套,損失慘重。而10日線法則不為短線波動所動,以不變應萬變。

三是多空平衡階段的盤整震盪行情。逢高出貨,逢低吸納。
但一旦多空分出勝負,形成突破。其結果不是踩空便是套牢。10日線法的處理是在此區域股價跌破10日線後,先賣掉出來再說,靜觀其變。如果最後是向下突破,當然你可以慶幸逃過此劫。如果確認向上突破,你仍然可以再度追上。損失的不過是一點小差價。

總的來說,股市走勢越是短期,越難掌握。短線做得越多,犯錯的機會越大。為了一點點蠅頭小利,冒大風險實在不值得。還不如立足中長線做大勢。有人問中長線投資是否非得持股一,兩年才算?非也。

10日線法著眼於大的差價而不是持股時間長短。只不過通常來說,股價的大幅上揚需要較長時間的換手盤上。實際上在高投機市場長時間持股風險更高。
------------------------------------
第1節 第1招:價值100萬的“10日均線理論”(1)
作者:黎仕禹   出版社:廣東科技出版社  和訊讀書
上一章 回目錄 下一章
  飛刀的“10日均線理論”:

  股價運行在5日、10日均線之上就是健康的,最低限度也一定要運行在20日均線之上。股價跌破10日均線時,你就需要小心警惕了;如果股價跌破10日均線,或10日均線走平甚至是拐頭向下(有時均線死叉)則是(短線波段或有可能是中線)行情變壞的標誌!建議短線出局!如果3日內股價不能收在10日均線之上你就要十分小心了。是否是準確的賣出信號,要同時結合其他分析條件來分析是否要賣股。

  飛刀的操盤賣股止損經典:

  股價在高位跌破10日均線甚至拐頭向下則是(短線波段或有可能是中線)行情變壞的標誌!

  飛刀的操盤短線買股經典:

  股價在低位上穿10日均線,10日均線開始拐頭向上則是(短線波段或有可能是中線)行情變好的標誌,此時才是短線買進的穩妥條件!

  飛刀的操盤中線買股經典:

  股價在低位上穿30日均線(也就是月線),30日均線開始拐頭向上則是中線行情變好的標誌,此時才是中線買進的穩妥條件

  “10日均線理論”是飛刀認為可以價值100萬的一句操盤經典理論,不信你自己可以檢驗!使用的時候註意結合自身的操盤經驗來用,不能單純地靠理論來指導操作,經驗還是必需的。價值100萬只是飛刀個人衡量而已,到底值不值100萬呢?有一句話說得很有道理:對於不識貨的人來說,你即使給他一個金碗,他也只會用來討飯而已!

  “股市保本”炒股口訣:

  ①5日均線是股價短線運行的保護線,跌破它則是短線操作的警戒信號!10日均線是短線波段的生命線,跌破它,“生命”將不保!

  ②20日均線是股價中線運行的保護線,跌破它則是中線操作的警戒信號!30日均線是中線波段的生命線,跌破它,“生命”將不保!跌破60日均線的保命線,那就是重大虧損!如果再跌破120日半年線,那將是巨額虧損,血本無歸了!
--------------------
5日均線和10日均線_均線實戰技巧圖解_767股票學習網 - http://goo.gl/IxPhLk
5日均線和10日均線
QQ空間新浪微博 騰訊微博 QQ好友 人人網 百度搜藏 QQ收藏 百度貼吧
 
  作者滄桑戰神:1995年入市,國家經濟師,職業操盤手,全景網、中證網知名博主,《中證內參》特約指導專家,曾在多家證券金融機構任職。

  均線大多是主力操盤手臨盤決策的依據,所以散戶朋友對此應該有所洞悉,探明主力操盤軌跡是你首先要弄清楚的事情。今天先講攻擊線(5日均線)和操盤線(10日均線)。

  一、攻擊線

  所謂攻擊線就是我們日常所說的5日均線。有的朋友覺得很可笑,五日均線還用講嗎,這個傻瓜都知道。事實上問題就出在這裡,越簡單的你反而不會花大力氣去學習深究其里。這裡需要給大家強調一點,這些特定稱謂一般指常用的日線系統,但攻擊線也可用於分時、週線、月線甚至是年線,如果你是中線持股者五週線就是你的攻擊線,其他依次類推。攻擊線作用有三個,攻擊線拐頭向上表示其有助漲左右,攻擊線走平意味著股票正在做平台整理,拐頭向下代表其有助跌作用,讀者朋友要注意,在大盤系統較穩定的情況下自己要選擇攻擊線陡峭向上的個股,斜率大上漲速度快,賺錢速度快。

  實戰範例:
  002232,啟明信息,2009年至今的周線走勢圖,大家看五週線即攻擊線的三個作用多明顯,助漲、助跌、整理,看圖就能明白不需我多費口舌。攻擊線向上是因為主力買入成本不斷加大或者說是主力通過對倒或對敲拉升股價所致,大家看上圖這一段,只需用這麼一根攻擊線你就能坐享從8元拉至50元的所有利潤,簡單吧,沒有比這更簡單的實用技法了,細心的朋友已經看出來了,這個攻擊線角度十分陡峭,斜率極大,所以短短幾個月他的股價就翻了6倍。那有的朋友就問了為什麼會股價一碰到五週線就漲上去了?這個問題其實我一早就回答你了,經驗豐富的主力操盤手大多是看著攻擊線在操盤的,離攻擊線遠了有了乖離了就會賣出,離的近了就會買進,所以股價就沿著攻擊線不斷上漲。股價箱體或平台整理時,股價上下波幅不大,成本趨向集中,這才使攻擊線走平,拐頭向下助跌。同理可推,需要強調的是下跌時同樣需要規避角度過大的個股,舉個列子:
  上圖是600677航天通信近幾日的走勢圖,攻擊線下跌角度極大,助跌作用極為強烈,短短八個交易日股價便從13元跌至9元,如果你不重視,那真會像韓喬生老師說的那樣,股價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盜鈴之勢跌的你家破人亡。
-------------------------
十日均線操作法

關於順勢操作的討論,讓我想起《十日均線操作法》這篇文章,該文成文於1997年,作者是Superdealer,他當時在網易免費個人主頁開了個網站,這個網站早不在了,但這篇文章仍被流傳與珍藏。

十日均線操作法  
(一)十日均線法的提出
筆者曾在股海搏殺多年。心有感触。玆發表一些意見,供各位參考。 【BINGO收集整理】
1。小股民少參與股市
筆者每逢知道親朋好友初涉股市,總是奉勸他們不要涉足。無他,因為小股民的錢實在太容易賠了。每次我發現已經百分之百需要出貨時,仍然有許多小股民在接貨。這些人必然都成為套牢一族。職業炒手與業餘股民無論從心理和技術比較均不在一個檔次,小股民焉能不敗。
2. 不要相信股評
相信許多朋友都同意,跟著股評做股票不可能賺錢。筆者從不寫股評,主要是不想害人和浪費別人時間筆者的一些朋友和同事做股評,有的還相當有名。據我觀察,來來去去都是些“逢高出貨,逢低吸納”之類的廢話。
真正具備炒手素質的極少。偶有幾個高手又多半在替大機構炒股。由於利益沖突,關鍵時刻就很難期望他們給你說真話。

3.當前策略
上上策:金盤洗手一段時間,多做點正事,股市不是唯一門路。等候下一波牛市。這是炒手的最高境界。
上策: 精研技術,只做中級行情。
中下策:勤抄底,做反彈。


4.幾點炒股竅門。
基本面與技術面。
在國內,技術面為主,基本面為輔。
基本面中,多一些宏觀的(經濟形勢), 少一些微觀的(分紅,個別公告)。
技術面,多一些古典指標( KD,MACD,MA),少一些現代指標(波浪理論,四度空間)。


5.簡易操作法
可能有的人會認為我說的太泛,對實際操盤沒有多少幫助。 對於那初入市的股民和屢戰屢套的老股民,我推荐一個最簡易的買賣原則。
收盤價在十天平均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股票。股價跌破十天平均線時,必須賣出股票。
有的人一定會覺得這太簡單。難就難在你做不做得到。
不信各位股友回顧一下自己一年來的買賣史,如果那一次你剛買股票就被套住,九成九你是在十天平均線下買入的。如果那一次你剛賣股票就踩空,九成九你是在十天平均線上賣出的。
如果你堅持該原則,一定會多賺少賠。


(二)十日均線法的詳解


十日均線的提法是:收盤價在十天平均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股票。收盤價在十天平均線下必須賣出股票。


比如你現在空倉,準備買入股票,必須等到股價上昇到十日均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股票。有的股民馬上就問某某股票已在十日均線上,是否可以買了。還有人問股票最高價通常在十日均線上,買入豈非套住? 【BINGO收集整理】


請注意我可沒說過在十日均線上買入必賺。其實這只是前提條件之一。另一個隱含的條件是該股須有較大的上昇空間。在我看來至少有20%的獲利空間才行。但有無上昇空間恐怕是最難回答的問題。涉及的因素很多,比如:大勢如何(牛市,熊市,調整市),有無題材,莊家實力,離十日均線,歷史套牢位的距離...且在不同的階段,各種因素的影響比重是不同的。這裡難以一一贅述。


最後的決定將取決於你個人的經驗和感覺,有時甚至還要靠點運氣。買入的決定應該是最難下的。這就是我說的買入要謹慎。實際上沒有任何買入是穩賺的,只有贏面大小。


一但買入,情況就簡單了(其實要做到也不簡單)。如果你買對了,該股繼續上昇,你就一直等到該股最後跌破十日均線才獲利了結,否則就一直持有。這就是我說的買對了要守得住。如果買錯了,該股沒幾天就跌破十日均線,你也必須斬倉或平倉了結。也就是賣出要堅決。其實此簡易十日均線法背後蘊含不少股市的訣竅。
(三)十日均線法的依據


十日均線法的理論根據,或者說為什麼十日均線法贏面較大?


先分析一下為什麼要在十日均線以上買入。你可以觀察一下,一只股票的上昇和下跌過程,顯然在股票上昇過程中買入,只有一點是錯誤的(最高點),在股票下跌的過程中買入,只有一點是對的(最低點)。因此我們認為股票上昇過程中買入贏面較大(假定為90%),而股價在十日均線上的技術意義是該股正在上昇,因此在十日均線上買入股票贏面較大(90%),而如有的股民那樣專在十日均線下買入的贏面就很小(10%),至少短期被套的概率很大。


再分析一下為什麼要等到股價跌破十日均線才賣呢?多數股民一見手中的股票漲了20%-30%,甚至只有10%,不等破十日均線就趕緊拋出。如果一下套住,就是破了十日均線也捨不得斬倉認賠。做法與十日均線法正好相反。


我們不妨比較一下,假定我們在十元買進一支股票,有兩種可能的情況,一是該股繼續上昇,直至15元後破十日均線向下;二是繼續下跌至5元,兩種情況的概率假定相當(如你在十日均線下買入上昇概率更低)。以十日均線法,情況壞時一破位就賣出,我賠一點(如1元),好的時候我賺5元,總的來說我每股賺4元;他們的方法呢,情況不好賠5元,情況好也只能賺2元,加起來還要賠3元。十日均線法顯然優勝。這其實是強調要懂得控制風險,一旦買對了就要賺到盡,以彌補一旦買錯可能招致的損失。這樣兩步綜合起來,十天平均線法的贏面就更大了。 【BINGO收集整理】


有的股民股價下跌時覺得股價便宜就去買,一上漲,稍有贏利又很擔心再跌回來,就想賣,套住了又捨不得賣,最後必然多賠少賺,這都是人的心理弱點。道理很多人都知道,但很多人就是做不到。除了有必要的理論修養,修心也非常重要。要賺大錢又能不理會一時的金錢得失,理性地分析,平常心看市,何嘗不是炒手追求的最高境界呢?


(四)十日均線法與魚身理論


不少朋友看了我的文章後問,如果按十日平均法,非要等到股價漲到十日均線上才買,往往已經損失了從最低價上來這一段盈利;在跌破十日均線後才賣,又損失了從最高價下來這一段盈利。其實這正體現了著名的魚身理論的精華。


即在股價底價區,情況不太明朗,風險較大。屬於魚頭,不好啃。還是避避為好。直至到發現股票進入明確的上昇階段後,風險較小,贏面較大時(魚身)才買入。在股價上昇的后段,雖然仍可能有上昇空間,但風險已較大,就象魚尾,也不宜介入。許多人都知道此道理,都要吃魚身。


但如何知道哪是魚身呢?十天均線法正是提供一個客觀的判斷魚身的方法。當股價從底部上來穿越十日均線時,我們可以假定魚頭已現,後面想必就是魚身,只不過是魚身大小的問題,所以可以買入。股價在十日均線上繼續上昇,魚身在不斷地展現,但未能看見魚身的全部,當然不能賣。直到股價最後跌破十日均線,我們可以認為魚尾已現。那一塊是魚身已經很清楚了,焉有不走之理。


有一種錯誤的做法是:當手中的股票漲了一段後,就覺得差不多了,把股票賣掉,說後面的魚尾讓別人去吃吧。但你說漲30%算魚身,萬一最後漲了一倍呢?你說漲了一倍算魚身,如果最後漲了十倍呢?以前的漲到十幾倍,讓你做一定守不到最後。其實道理很簡單,魚身必須等到魚尾露出來才能確認!可見做股票,只要能堅持正確的原則,不須有很強的想象力,一樣能賺大錢。
(五)十日均線法與長短線投資


十日均線法的一個言外之音是不主張炒短線。


做短差大致有三種情形:
一是牛市漲昇過程中的正常回檔,也就是當指標超買時賣出,回檔以後再買回。這樣做其實踩空的風險較大,因為牛市中的漲昇有時會猛烈得出人意料。超買再超買得情況屢見不鮮。即使你出對了,何時把貨撿回來也成問題。因為調整力度每次不可能相同,較難把握。 【BINGO收集整理】


二是熊市下跌過程中的反彈。也就是當指標超賣時買入,反彈以後再賣出。這種情況也類似於上一種。即使反彈起來,差價也有限。逆市操作風險大,有如刀口舔血。了結不果斷的話,僅有的一點贏利便會化為烏有甚至被套,損失慘重。而十日均線法則不為短線波動所動,以不變應萬變。


三是多空平衡階段的調整震盪行情。逢高出貨,逢低吸納。但一旦多空分出勝負,形成突破。其結果不是踩空便是套牢。十日均線法的處理是在此區域股價跌破十日均線後,先賣掉出來再說,靜觀其變。如果最後是向下突破,當然你可以慶幸逃過此劫。如果確認向上突破,你仍然可以再度追上。損失的不過是一點小差價。


總的來說,股市走勢越是短期,越難掌握。短線做得越多,犯錯的機會越大。為了一點點蠅頭小利,冒大風險實在不值得。還不如立足中長線做大勢。有人問中長線投資是否非得持股一,兩年才算?非也。十日均線法著眼於大的差價而不是持股時間長短。只不過通常來說,股價的大幅上揚需要較長時間的換手盤上。實際上在高投機市場長時間持股風險更高。試問如果能幾天賺幾倍,何必要等十年,八年呢?


(六)十日均線法與趨吉避凶


如何在股市中趨吉避凶是每個股民的必修科目。


股市中充滿了機會,同時也充滿了陷井。一個較為合理的市場,其概率應為各半。如何在股市中賺錢,其實歸結於如何抓住機會和規避陷井。十天平均線法正是提供了一種趨吉避凶的手段。


先說避凶。在熊市階段,大市下跌可能呈不同的方式,盤跌,急跌,反彈,再跌。經驗稍淺的股民一見反彈就以為見底就去追,不想卻買到了反彈的頂點,成為下一波下跌的犧牲品;高明一些的就趁指標超賣時買入做反彈,但這些差價一般不大,風險很高。而使用十日均線法,僅一條十日均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就可以濾掉80%以上的此類錯誤買入的風險,其余20%多半可以綜合其他因素濾掉,即使萬一買錯了,你也可以用第二條原則及時止損。所以此法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風險。可以毫不夸張地說,如果你嚴格執行十日均線法,世界上任何一次股災你都攤不上。


再說趨吉。一旦你買對了股票,上了吉船,就不能輕易放過。有些股民看見股票漲了一段或到了心理價位就拋,還有的股民在上漲過程的震蕩調整中,把持不住,被洗盤洗了出來,而十日均線提供一種客觀看市的方法,使我們不易受市場氣氛的影響,不破線則不賣,不容易被洗出來。當然你要想坐得更穩,你還可以選15,30天線等,只不過在頂部多損失一些贏利而已。十天實際上是一個取捨的結果。


縱觀股市,由於體制的深層次問題,大部分股票很難說有投資價值,因此長期投資資金不足,但也要看到外圍短線熱錢非常充裕,造成股市非牛即熊,上不見頂,下不見底。股票又具有很高的投機價值。在這種背景下,十日線法既能賺取高額的投機差價,又能避開高度的投機風險。屬於一種適合一般股民的偏於穩健的投資策略。


當然我不能完全否定一些股民根據自己的情況,採取較為進取的策略,他們願意冒更大的風險,如果能賺更多的錢是合理的。否則的話,如果每個人都按十日均線法去做,股票一跌破十日均線就不會有成交了,我們又如何出貨呢?我們的券商,交易所,上市公司又*誰來呢?這就是市場的魅力所在。

(五)十日均線法與長短線投資


十日均線法的一個言外之音是不主張炒短線。


做短差大致有三種情形:
一是牛市漲昇過程中的正常回檔,也就是當指標超買時賣出,回檔以後再買回。這樣做其實踩空的風險較大,因為牛市中的漲昇有時會猛烈得出人意料。超買再超買得情況屢見不鮮。即使你出對了,何時把貨撿回來也成問題。因為調整力度每次不可能相同,較難把握。 【BINGO收集整理】


二是熊市下跌過程中的反彈。也就是當指標超賣時買入,反彈以後再賣出。這種情況也類似於上一種。即使反彈起來,差價也有限。逆市操作風險大,有如刀口舔血。了結不果斷的話,僅有的一點贏利便會化為烏有甚至被套,損失慘重。而十日均線法則不為短線波動所動,以不變應萬變。


三是多空平衡階段的調整震盪行情。逢高出貨,逢低吸納。但一旦多空分出勝負,形成突破。其結果不是踩空便是套牢。十日均線法的處理是在此區域股價跌破十日均線後,先賣掉出來再說,靜觀其變。如果最後是向下突破,當然你可以慶幸逃過此劫。如果確認向上突破,你仍然可以再度追上。損失的不過是一點小差價。


總的來說,股市走勢越是短期,越難掌握。短線做得越多,犯錯的機會越大。為了一點點蠅頭小利,冒大風險實在不值得。還不如立足中長線做大勢。有人問中長線投資是否非得持股一,兩年才算?非也。十日均線法著眼於大的差價而不是持股時間長短。只不過通常來說,股價的大幅上揚需要較長時間的換手盤上。實際上在高投機市場長時間持股風險更高。試問如果能幾天賺幾倍,何必要等十年,八年呢?


(六)十日均線法與趨吉避凶


如何在股市中趨吉避凶是每個股民的必修科目。


股市中充滿了機會,同時也充滿了陷井。一個較為合理的市場,其概率應為各半。如何在股市中賺錢,其實歸結於如何抓住機會和規避陷井。十天平均線法正是提供了一種趨吉避凶的手段。


先說避凶。在熊市階段,大市下跌可能呈不同的方式,盤跌,急跌,反彈,再跌。經驗稍淺的股民一見反彈就以為見底就去追,不想卻買到了反彈的頂點,成為下一波下跌的犧牲品;高明一些的就趁指標超賣時買入做反彈,但這些差價一般不大,風險很高。而使用十日均線法,僅一條十日均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就可以濾掉80%以上的此類錯誤買入的風險,其余20%多半可以綜合其他因素濾掉,即使萬一買錯了,你也可以用第二條原則及時止損。所以此法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風險。可以毫不夸張地說,如果你嚴格執行十日均線法,世界上任何一次股災你都攤不上。


再說趨吉。一旦你買對了股票,上了吉船,就不能輕易放過。有些股民看見股票漲了一段或到了心理價位就拋,還有的股民在上漲過程的震蕩調整中,把持不住,被洗盤洗了出來,而十日均線提供一種客觀看市的方法,使我們不易受市場氣氛的影響,不破線則不賣,不容易被洗出來。當然你要想坐得更穩,你還可以選15,30天線等,只不過在頂部多損失一些贏利而已。十天實際上是一個取捨的結果。


縱觀股市,由於體制的深層次問題,大部分股票很難說有投資價值,因此長期投資資金不足,但也要看到外圍短線熱錢非常充裕,造成股市非牛即熊,上不見頂,下不見底。股票又具有很高的投機價值。在這種背景下,十日線法既能賺取高額的投機差價,又能避開高度的投機風險。屬於一種適合一般股民的偏於穩健的投資策略。


當然我不能完全否定一些股民根據自己的情況,採取較為進取的策略,他們願意冒更大的風險,如果能賺更多的錢是合理的。否則的話,如果每個人都按十日均線法去做,股票一跌破十日均線就不會有成交了,我們又如何出貨呢?我們的券商,交易所,上市公司又*誰來呢?這就是市場的魅力所在。
十日平均線法實際上是強調技術分析為主,基本分析為輔。 【BINGO收集整理】


首先我們不妨研究一下股價是如何形成的?一個簡單的事實是股價是由股票投資者的買賣行為的總和所決定的。一段時間內買量=賣量,股價大致不變;買量>賣量,股價向上;買量<賣量,股價向下。那麼問題歸結於一個投資者如何作出買入或賣出的決定。首先投資者分析這只股的基本因素。微觀的如每股贏利,凈資產,市盈率,利潤預測等等,宏觀的如行業分析,經濟大環境,股市環境。這些因素中有些是有利於股價上漲的,有些則不利於股價上漲。我們在分析時無形中是根據當時情況給這些正負面因素加入心理上的權衡比重。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你可能去買一只大牛市中的劣質股,而去賣一只大熊市中的優質股。這是因為你對市場環境的權衡比重遠大於個股微觀因素的權衡比重。一個數量化的表達就是:

股價=買賣行為=( 基本因素I * 心理權衡比重I)


一個基本面分析者很可能是通過上述方法來判斷股價走勢的。但其缺陷是明顯的。


1.要掌握在某一個時間的全部基本因素是很困難的。舉一個例子。在國內股票的莊家情況可能是股民比較關心的一個基本因素。有的股民一聽說某股票有莊家就往裡殺,以為跟著莊家就能賺錢。其實莊家還分大小,有五千萬的莊,還有一,兩億的莊。莊家的風格也不盡相同。有的慢吃慢拉(慢收集慢拉高),有的快吃快拉,也有的光吃不拉。有的人一定會問難道還有光吃不拉的莊家嗎?不瞞你說,筆者就做過此類莊。這類莊國外也有,一段時間里,股價堅挺,接盤巨大,等你跟進去不久,突然間接盤全無,股價下滑。究其由是某機構想增持該股一定股份,買完了自然就不買了。這樣的情況外人實際上是很難知曉的。又比筆者以前做的一支股,前後上漲了70%,歷時幾個月,基本面並沒有什麼變化。到目前為止,經紀有兩種說法,一是收購,二是該公司在發權證,所以要拉股價。但都未證實。而在國內炒風更盛,莊家隨便制造一個題材就可以借題發揮。甚至實在沒有題材,也搞一個去炒題材,因為有莊家本身就是一個題材!顯然如你非要找到一個明確股價上漲的基本因素才去買股的話,你很可能會錯過很多賺錢機會。


2.即使你在一個時間內能掌握全部因素,但這些因素是在不斷變化的,你不可能完全掌握其變化。比如你根據一支股票的盈利情況判斷它應值10-15元,但最近它卻上漲到25元。一個可能的因素是該公司利潤有較大增長。


3.即使你能掌握任何時間段的基本因素,你也不可能完全掌握各因素對投資大眾的心理權重,因為此權重隨時間,地點不同而不同,比如在國內一段時間“浦東概念股”走紅,而最近又變成“績優股”的天下。又比如最近一段國際市場的焦點在於亞洲股票市場,那麼香港股票市場走勢對世界股票投資者的心理權重顯然比以往要大得多。因此你很容易理解為什麼在任何同樣的基本面下,都總存在著多,空方分歧,這是因此多空雙方對相同的基本因素有著不同的心理權重。而技術分析並非從分析基本因素著手,而是避重就輕,較為單純地分析股價運動本身。實際上它並不分析股價運動的內因,它只是對股價運動的一個描述而已。相對於基本因素,心理因素等諸多不明確的一面來說,股價運動本身卻是非常明確的,可在圖表上清楚地顯示出來。而所有內在因素的綜合結果最終都會從股價中體現出來。技術分析其實承認股價在任何時候都有其一定合理性,如果你認為某只股票價格不合理,很可能你忽略了某些基本因素。


當然我這裡並不是完全否定基本分析,我只是說基本分析不能作為買賣的第一判斷工具。在以技術面為主的前提,基本分析可以是一個很好輔助工具。或者你可以在前面的公式中插入一個技術面因素,並在任何時候賦以最大權重,這樣也可以把技術分析和基本分析有機地結合在一起。


(八)十日均線法與順勢而為


許多人都知道順勢而為的理論。它強調做股票不能太主觀,要順從大勢的方向。而十日均線法正是體現順勢而為的精神。當股價在十日均線下時,可以認為大市是向下的,不能買,還要賣。當股價在十日均線上時,可以認為大市是向上的,可以買。 【BINGO收集整理】


很多人都說我也看圖表,也懂技術分析,屬於技術派。熟不知對技術理論的運用有順勢和逆勢兩種用法。就拿十天平均線這個指標來說,一種用法就如十日均線法,屬順勢操作。另一種典型的用法(你們可以在任何一本技術分析的書上找到)就是當股價遠低於十日均線(比如10%)時可以買入,當股價遠高於十日均線(比如10%)時可以賣出,這種做超買超賣的方法明顯屬逆市而為。


再舉一個例子,趨勢線理論。我對它的運用是當股價在一個上昇軌道中運行時,可以認為股票在走上昇趨勢;當股價在一個下降軌道中運行時,可以認為股票在走下降趨勢。這理論可以作為研判大勢的一種方法。但我從不用來作具體買賣的依據。但我認識的一些圖表派人士,很喜歡隨身帶一些曆史圖表,在上面畫出各種的上軌,下軌,支撐線,阻力線,且傾向於在股價回落到支撐線時買入,上昇到阻力線時賣出,其實這已不知不覺墮入了逆市操作的範疇了。


其實這種死摳圖表的方法實在機械,有點走火入魔。先不說每一根各個高,低點連起來的支撐線,阻力線的可*性有多大,即便其有技術意義,在每個特定的情形,其作用有多大也很難估計。事實上,在大市向上時,任何一個技術阻力位最終都會被突破;在大市向下時,任何一個技術位最終都會被跌穿。【BINGO收集整理】

選股公式:十日均線法選股
b:=ma(ma(c,10),10);
關於系統的一些雜論

近幾日看了不少股友們在談關於“系統”方面的文章,順便也說兩句:
第一,系統並不是適合所有的人;

對於初學者,基礎知識不牢靠,所學招式往往是“孤立”存在的技術。所以此時的新手是沒有能力構築的。

有了一定的知識,綜合的了解了重要的理論和現實,並且可以互相融合看起來很多矛盾對立的兩極事情時,才具備建立“系統”的基礎--人這一最重要因素完善。

有了個體能力,那麼此時的“系統”是屬於自然而然的建立,不需要有著過多的個體角度參與。融合了矛盾,就成為了一體,這個“一”,就是“系統”自身的靈魂。【BINGO收集整理】

注意一點,是“自然而然”,不是說去設計一個什麼“系統”,什麼盈利什麼止損什麼資金分配什麼等等,這些都是被“一定能力的個體自我設計”的框架設限了,即使從理論上該系統有著多麼“完美”,結果也是失敗的,此時還會有人再去強調“紀律”,不斷著尋找“借口”。

第二,構築系統需要完善的上層理念和符合現實的研判技術;

想要有著好的系統,必須要有完善的理念,對理念一知半解,對生活無所意義,從根本上是體會不到“心慧”的重要性,也就無法正確對待外在和內在的環境。

我們可以看到,目前的道氏理論強調趨勢、波浪理論重視自然規律、江恩理論更是以時空做為基礎原則,這些理論都是來源於自然市場的變化中感悟學習到的,這種感悟是構築上層理念的基礎!

從現實而言,每個行業都有自己的行業技能。股票市場的研判技術,前人總結的很多,也很實用。只是沒有上面提到的理念做為基礎,這些技術就成了“花招”。

第三,系統有兩個方向,一個是從始至終的簡單,一個是由繁歸簡;

比如說,一分為二,二分四,四分八等等。
趨勢 -- 漲 跌 -- 單向結構 -- 循環結構 等

比如說,萬法歸一。
江恩、波浪、道氏 -- 市場結構層次 -- 無形市場相對方向

第四,自然的系統,是成熟穩定的系統

所謂自然,就是不需要個體私利基礎上的角度去構想、構築“系統”。在大眾人性層面,“謀私”是根本。因此無論如何,“私”注定擴延有限,“公”注定無所不包。【BINGO收集整理】

自然,就是要包容萬物,包容矛盾,包容對立,包容低下、包容高上,善惡皆存,才會擁有一顆“平常心”。

“公”既是此意,正是因為其“公”才包容了其“私”,此“私”是“公”的一部分,而不是開始的“自私”。

系統成為了自然,技術也自然,心態也自然,一切都自然,自然就自然賺錢,自然成為一種“系統”而存在。加以總結歸納,成為“模式”。

制定完整的交易計划

近來有位朋友發來信件問我:"您在保留個人投資祕決的同時,能否告訴我怎樣才能在變幻莫測的期貨市場提高贏利水準?當然沒有人願意洩露自己賺錢的門道。"?
首先,我得坦白,我沒有什麼投資祕決。我所擁有的只不過是多年的市場經驗:期間不斷研究市場變化,認真學習技術分析,虛心請教成功人士的投資理念(BALOX)。(假如有人堅持自己有什麼投資"祕決",可以保證在期貨市場致勝的話,你可要提高警惕。這方面我不想多談。)?【BINGO收集整理】
要想在期貨市場獲勝,投資之前首先要制定一套完整的交易計划,一旦定好,就要堅持下去。當然入市後,市場會發生很多變化,但關鍵是你不要追隨市場盲目買賣。切記不要讓情緒左右你的投資理念。?
做單前,自己能承受得起多大的虧損額度,要做到心中有數,然後要設定相應的止損價位。交易過程中要嚴格執行既定的止損計划。當手中頭寸開始盈利時,你也要選定一個盈利目標。當然交易過程中應該靈活變通。?
確切地說,我在交易過程中往往遵循"強市買進""弱市賣出"的原則。這也符合自古以來的交易格言:"順市而為!"。然而市場中常見的是,有些投資者"不恥最先",急於搶頂或搶底,結果往往是以失敗告終。【BINGO收集整理】?
當市場在某一價格區域盤整時--有效的支撐位和阻力位之間--我開始制定入市計划。價格一旦走出區間震盪,假如是突破阻力位向上運行,我就大膽多單跟進;假如是跌破支撐位,我往往是跟著做空。為了穩妥起見,做單之前必須確認,下一個交易日是否有較為有力的跟進買盤或拋壓!以免因市場出現假突破而導致"懸浮"或"踏空"。該種投資方法的缺點是,因等待市場出現明顯的"突破"而失去一些行情。?
止損方面,如果你持有多頭,在可承受的虧損範圍內,以稍低於有效支撐位之下設定止損位;如果持有的是空頭,以稍高於有效阻力位之上設定止損位。不要把止損位正好設置在有效支撐位或阻力位上,(BALOX)因為市場有時在測試完這些有效的價位之後會重回原趨勢;這樣你的頭寸因正好設置在支撐位或阻力位上而白白遭致止損出局。?
當手中頭寸開始盈利時,為了讓手中的頭寸按原定計划進一步擴大戰果,可以借助技術圖形上的支撐位和阻力位,採用"遞損減盤法"來設定止損價位【BINGO收集整理】

制定交易細節表

好多朋友問我,怎樣才能抓住入市時機?他們一直在場外關注著市場,等待入市時機;可待市場走勢確定之後,又怕趨勢已盡,不敢貿然入市。?
由於市場漲跌因素常常是矛盾重重,交易者總是舉棋不定他們很難作出投資抉擇。正如一位交易者所說:"移動平均指數向多,市場呈上昇趨勢;可是RSI顯示超買,我能否入市?【BINGO收集整理】"?
"交易細節表"就是要羅列一些優先的指標,它不僅會幫助你選擇入市時機,而且還會幫助你判斷潛在的盈利水準。你也許會感到奇怪:簡單的"交易細節表"就可以掃除市場不確定因素的困擾??
"交易細節表"應該包括哪些內容呢?因人而異。每位交易者都應該擁有一套自己的"市場指標",用以分析市場變化及走勢,選擇入市時機等等。?
(我把自己的一些技術指標比作是工具箱中的"工具"。手頭的"工具"越多越好。不同的"工具"有不同的用處,有些"工具"是必備的。交易時,你對技術圖形、技術指標、基本面了解的越多,那麼你的交易箱中的"工具"就越豐富。在交易細節表中,你應該把最重要的的交易"工具"依次列上去。)?【BINGO收集整理】
我的交易細節表中第一條是:日線、周線和月線是否走勢一致?我始終遵循一項交易原則:市場技術圖形的短期和長期走勢必須一致。假如日線、周線走勢強勁,而月線低迷,我就認為是入市的良機(BALOX)。?
假如細節表上我的首選(也是最重要的)目標沒有實現,我就沒有必要再看下面的內容,等待下一次機會好了。然而,如果交易細節表上列出的最不重要的一項同目標不符,而其他目標都實現了,你仍可以下單。事實上,你的首選交易指標並不能每次都給你發出準確的交易信號,但這種辦法仍不失為一種有效的交易技巧。【BINGO收集整理】
每位交易人必須擁有幾個交易"工具",以便用來判斷入市的機會。這些交易"工具"應該按照其重要性依次列在表上,每次交易前對照市場,逐條驗證,這將會使你在期貨市場駕輕就熟,游刃有餘。
關於入市和離場戰略

首先要意識到期貨是科學,盡管其中有投機;正如一個健全的社會,象美國,難道就沒有犯罪?期貨是社會經濟矛盾的集中體現,就象戲劇是社會生活矛盾的集中體現。所以我認為,期貨應該是經濟的最高形式,好比戲劇在文學中的地位。我向來很少和人談技術圖形,盡管好多期貨高手是憑K線圖打天下,因為我總覺得一味研究技術圖形,無異於海底撈月,私下里甚至認為在一團有趣的蜡燭圖中左顧右盼,有些偷懶的嫌疑---而世上哪一項工作可以靠偷懶可以成就呢!我認定,基本面是基礎,技術分析是技巧,而且順序不可顛倒。期貨難,難在它牽涉的因素太多了!所以我從來都是苦心跟蹤與之相關一切因素---只要是力所能及的。我總是在不斷學習。總是在不斷思考。總是在期望。總是在總結。一年匆匆而去,又一年匆匆而來,願我們在期貨市場穩扎穩打,在迎接WTO時,能在外國人面前抬起高傲的頭顱。【BINGO收集整理】
好多朋友問我,如何在交易過程中把握入市和離場時機,以獲取最大的效益?例舉幾個朋友的來信:?
(1)盡管我的勝算率很高,但由於獲利時離場太早,而虧損時又沒有及時止損出局,到頭來只能是做到盈虧兩平。?
(2)關於選擇入市時機的文章多如牛毛,可是又有幾篇文章是論述過,在出現盈虧時如何有效持有手中的頭寸呢?如何適時離場才是期貨交易中成功的關鍵!?
(3)我希望得到一些入市和離場方面的建議,十分感謝!?
當然,假如一個交易者能夠準確把握入市和離場的時機,投資不就輕而易舉了嗎?事實上,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資人也做不到這一點。他們所能做到的就是把握市場的大勢,在市場逆轉之前,獲利出局。?
我在過去的幾篇文章中多次建議投資者要順勢而為,千萬不要冒險去搶頂或搶底。密切關注支撐位和阻力位,讓獲利頭寸盡可能地擴大戰果,虧損頭寸要及時止損。關於如何抓住市場突破時機入市,我前面已經詳細介紹過,不想在這里贅述。本文將著重探討入市和離場的戰略:即如何擴大盈利頭寸和減少損失。【BINGO收集整理】
首先,交易之前,你要制定一套完整的交易計划,包括預期的入市價位和盈利目標。當然市場交易熱絡時,你可以調整預定的計划。但切記,每一次交易前必須要深思熟慮,制定全套交易計划,並且頭腦中要多幾個"假如",當"假如"的情況發生時你應該知道應對措施。?
多數情況下,入市和離場的點位應選在價格走勢中的支撐位和阻力位。以谷物期貨市場為例,目前市場投資者認為價格已接近底部,但我不會因為我臆斷它接近底部就盲目做多,我需要驗證一下市場的動力所在。這時候我會等待市場突破上行的阻力位,並開始新的一輪上攻行情時才下單;接下來,我會在接近於市場價格支撐位的下方設定止損位。這樣,如果市場上行遇阻,轉頭向下,我會及時止損出局,虧損部分也就十分有限。?
別一種入市的辦法是,在市場走勢的開始階段,上昇行情的回撤,下跌行情的修正,都是入市的良機。市場不會一味地上漲或下跌。關鍵要判斷是修正還是行情的轉折。前面一篇文章中,我曾經介紹過使用費波納奇(FIBONACCI)數字來判斷潛在的回撤幅度。?
當手中頭寸出現虧損時,何時出局,我有一個簡單易行的辦法:嚴格設定止損價位。假如你做的是多頭,你就應該設定賣出止損;假如你做的是空頭,你就要設定買進止損。這樣你在下單後,你會做到心理有數。不管市場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你潛在的虧損額是固定的。記住,做任何一張單都要設定止損!這樣你在交易過程中不會為何時離場而感到困惑了。我在交易時,每次都設定止損價位,因為我並不富有,我還想留點資金以後再做呢。是的,有時候當我止損出局時,市場可能又會馬上向著我預想的方向發展。但是,正因為我設定了止損位,我不會因孤注一擲而損失慘重,也不會因空等市場的回轉而越陷越深。?
當手中頭寸獲利時,而且盈利部分較為豐厚時,又該怎麼辦?這時候,最好的辦法就是採用"遞損減盤"的辦法來擴大戰果。例如,你在建立多頭之後,市場運行到你預期的盈利水準,但你認為市場仍有一定利潤空間,不想出局,這時候你就可以在某一價位設定止損,鎖定你的利潤。市場一旦下行,你就可以獲利出局。【BINGO收集整理】?
由於不同時間市場情況不同,交易者所能承受的虧損又是因人而異,我很難準確地說出入市和離場價位的選擇,但是,一般來說,在入市價格之下較近的支撐位置設定賣出止損位,空頭剛是在相應的阻力位附近設定止損位。

目標和動機

我們生活在一個隨時都在變化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個人的信仰決定注意力,注意力又會使一個想法變為事實。想一想惠特曼*休斯頓、邁克爾*喬丹、艾文*約翰遜、GLORIAESTAFAN和比爾*克林頓。考慮一下這些人的共同點。當然,他們具備所選行業的巨大能力,但是更為重要的是,他們擁有自己的人生謀略,一個完整的計划,通向成功的行路指南,這才使他們能夠辨明並實現其目標。
假如你準備由紐約通向加利福尼亞,你手頭是否應該持一份地圖,來指導你到達目的地那麼為什麼多數投資人——當然是入不敷出的投資人——卻缺乏一套明確的交易目標呢【BINGO收集整理】
這讓這讓我們想起一個故事:
有兩位伐木工人在北方的森林深處砍樹。鋸啊鋸,幾個小時過去了,其中一位注意到他伙伴那邊鋸了還不到1/16英寸。
“喂,鮑勃,”他說,“你怎麼一點進度都沒有”
“我曉得,我曉得,”他重複道,“不要打擾我。”
“但是,鮑勃,”第一位伐木者繼續說,“你應該停下來磨一下鋸刀。”
“停下來我不能停下來。”他指著自己鋸了一小截的樹說,“我會鋸倒這棵樹的。”
這種情況在投資者中非常普遍。他們太忙於鋸眼前的樹了。他們沒有時間打磨鋸刀,不能清楚地規划交易目標。
交易目標的重要性
目標作用投資行為
做事目標集中提高你自己的標準。提高與交易有關的實際行為和心理技巧。
預定目標幫助鑒定何為重要。允許發展與自己個性相吻合的技術和策略。
動機目標幫助刻苦自勵,指導方向。允許投資者保持旺盛的熱情和積極的自信心。
我們在培訓個人投資者時,往往要求他們回答下幾個問題:
*我是否以書面的形式記錄下一整套投資目標
*在今後的6個星期,6個月,6年,我是否也有同樣的交易目標
*為了實現短期目標,乃至長期目標,我今天是否具體採取了某些行動
*為了完成今天的交易,我是否有一個明確的概念這個星期呢
*我是否能集中精力於目標而非過程
*我在評估自己交易的進展時,是否基於所取得的成績而非行動
制定目標不僅是為了準確判定我們作為投資人想要達到的目的,而且是為了激勵我們。大量的研究表明,明確的目標可以造就積極的個人動機。
那麼什麼是交易目標交易目標的標準就是能滿足任何目標的基本要求。為了便於記憶,我們權用SToPCriMe(停止犯罪)一詞來概括。目標應該具備以下幾個特點:
交易目標的實際定義
明確(SPECIFIC)-清楚、精確、意明。
時間框架(TIME-<I>FRame</I>)-限定在一定的時間範圍內。
積極(POSITIVE)-以一種積極向上的語氣來表述。
控制(CONTROL)-必須是在力所能及的控制範圍內。
現實(REALISTIC)-想在第一筆交易中就獲利100萬不大現實。
可測(MEASURABLE)-易量化。【BINGO收集整理】
我們願意引導你轉向具體的交易目標。我們鼓勵你花更多的時間在這些目標上——不要只顧埋頭鋸啊鋸。為了打磨你手頭的鋸刀,請花一些時間來回答以下的一些問題。你在這方面練習的越多,回報也就越大。研究表明,以書面形式記錄下你的交易目標,就可大大增強你的履約能力,從而提高了你實現目標的可能性。好了,我們開始吧。
1.你的交易目標是什麼你想實現什麼你長線目標是什麼
2.為什麼實現這些目標對你意義重大
3.現在阻礙你實現這些目標的因素有哪些要如實回答!
4.你可以採取哪些具體的形動或步驟來實現今天或者未來的目標
現在,在回答了這些問題的基礎上,你更加明確了個人的投資目標,我們再來看一看別人的投資目標。下面是一些投資人的目標,我們曾經和其中一些人單獨接触過,有的是參加過我們的投資座談會。你在考慮他們的投資目標時,注意這些被問及的個人,他們講到的投資目標都與我們前面談的目標設定原則相符。換言之,這些投資人在表述抽象的概念時,要求具備明確的定義。
*我在交易時,竭力控制自己的情緒。
*遇到虧損時,保持自信心。
*細水長流,穩步獲利。
*形成一套與自己個人性格相吻合的投資體系,隨時付諸實施。
*控制虧損頭寸,不要坐以待斃。
*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交易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而不只是一系列單獨的交易。
*當我進行交易時,保持高度的自尊。
*作一個有節律投資人。
*機不可失。
*捕捉市場的突破。
*接收所有的個人信號。
*交易有度,控制自如。
*虧損有限,盈利無限,個中奧妙,趣味無窮。
*通過不斷了解自己,使你成為一名更加出色的投資人。
*實事求是地去交易。
每月目標
*我的長線目標是:————————————————
*本月的目標是:—————————————————————
*本周目標:——————————————————————
*實現這個目標的戰略是:——————————————————
在你考慮上面所寫的目標時,我們建議你不要忘記一些會阻礙到你實現它們的事實或者是個人焦慮。
根據我們的經驗及採訪,我們相信,影響到多數投資人實現目標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他們是:
阻礙投資人實現目標的五大因素:
*封閉的個人信仰。
*思維枯竭。
*心思游移。
*個人戰略殘缺不全。
*精神和身體缺乏應有的活力。【BINGO收集整理】
1.封閉的個人信仰
封閉的個人信仰指的是投資人對自己和市場消極被動。擁有這樣信仰的例子有:
“我對什麼事都拿不準。”
“我從來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我怎麼能確信呢”
“我不能相信自己的判斷。”
“我對自己沒有信心。”
“在期貨市場掙錢是不可能的。”
2.思維枯竭。
思維枯竭指的是投資人思想被恐懼、焦慮和混亂所困擾。根據投資人所言,它們主要有:
“我非常生氣。”
“天啊,太令人沮喪了!”
“我太蠢了!”
“我膽小如鼠。”
“我只是一個小散戶。”
4.心思游移
因為投資人注意力分散,致使心思游移。你不能集中精力到事物的核心部分,往往是捨本逐末。交易人說:
“那些虧損的單子總是占據著我的心思。”
“我總是不合時宜地思考著其他一些問題。”
“我總是因為沒有時間查看一些非常重要的程序而分心。”
“我對期貨未來走勢看不清楚。”
5.個人戰略殘缺不全
殘缺不全的個人戰略主要特征為交易受情緒指導。在這種情況下,交易只是情緒的條件反射。有此經歷的投資人講:
“我沒有明確的計划。”
“我從來不知道什麼時候獲利。”
“我的方法缺乏連續性。”
“有時它起作用,有時起不到作用。”
“你怎樣才能知道何時出局”
5.精神和身體缺乏應有的活力
當一個人因焦慮產生緊張,導致身心疲憊時,他的精神和身體就會顯得死氣沉沉,缺乏彈力。交易者如是說:【BINGO收集整理】
“這些市場把我徹底搞垮了。”
“我身心疲憊。”
“市場的起伏讓我神經緊張。”
焦慮的起源
焦慮交易行為的表現
害怕失敗投資人感到巨大的壓力,將自我價值同交易完美主義者聯系起來。投資人過多地考慮別人的看法。
害怕成功交易人失去理性,盲目憑感情交易。交易人懷疑自己。
害怕失誤交易人失去了自尊,打消了自信心。
失控交易人在交易時失去個人責任感,交易人認為市場會與他相遇。
我們將克服這些心理障礙的方法叫做別有洞天的妙用。【BINGO收集整理】
建立一套符合自己個性的交易體系

到現在為止,交易者的心態在充分發揮交易潛力的作用已經是十分明顯了。通過理解我們所闡述的交易動機、制定目標、有意識地控制我們的心態,交易者就可以化解焦慮、集中注意力、增強自信心。另外,通過一些特殊的心理技巧,如充分調動視覺、聽覺、動作去聯想,交易者可以大大提高交易質量。而且,這些方法可以幫助我們獲得一種愉悅和滿足的狀態。
我們在考慮所學的心理技巧,並且在交易中運用它們的時候,還必須想到不同投資者之間個性存在極大的差異。作為個體,我們每個人都有各自獨特的心理動機、目標和耐力,而這些因素都會滲入到我們的交易體系和各自的戰略規划中去。【BINGO收集整理】
在過去的幾場座談會上,我們向參會者提了以下幾個問題,幫助他們判別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以便選擇適合他們個性的交易體系。按照以往的經驗來看,沒有一項現成的交易體系能夠適應所有的投資者。請花些時間來回答以下的問題:
1.作為交易者,我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
2.作為交易者,我最大的優點是什麼
——————————————————————————————————。
3.我認為期貨交易最大的樂趣是什麼
——————————————————————————————————。
4.我認為期貨交易中最無聊的事情是什麼
————————————————————————————————————。
5.我認為期貨交易中最幸福的事是什麼
————————————————————————————————————。
6.我認為期貨交易中難以讓人高興的事情是什麼
—————————————————————————————————————。
7.我願意為交易花多大的代價(時間和金錢)
—————————————————————————————————————。
8.交易過程過程中靠感覺重要麼為什麼
————————————————————————————————————————。
9.建立一套完全機械的交易體系對我重要麼這什麼
————————————————————————————————————————。
10.對我來說,最理想的交易體系應該是什麼樣子
——————————————————————。
你在仔細回顧這些問題答案的時候,你會清醒地意識到,成功的交易體系究竟需要什麼。如果你總是樂意靠感覺去從事交易,那麼機械的體系就不適合你去做,相反也一樣。你目前所學到的心理技巧會幫助你極大地提高交易水準。然而,只有了解你自己的獨特的個性和氣質,你的交易才會達到圓滿的成功境界。【BINGO收集整理】
計划和紀律

股票買賣是一門生意,和實物經濟領域的各種生意一樣,都要低買高賣(低投入高產出)才能賺錢,只是由於股票買賣屬於虛擬經濟領域的範疇,加上交易的無紙化,平添了幾分神祕感,讓人覺得股票買賣更具投機性和賭博的成分。盡管如此,盡管股票市場上有太多的操控和騙局;盡管參與其中的人大都是以博弈、投機的心態視之;盡管投資、投機甚至賭博在這個市場上很多時候都難以清楚地區分,但是如果我們能夠嚴格地把股票買賣當作一門生意來看待,成功的機會無疑會大增。【BINGO收集整理】

  通常,在參與實物經濟領域中的某項生意時,反覆地進行市場調查、反覆地論證生意的可行性、反覆地制定和修改計划書、反覆地和生意對手進行艱難而冗長的談判、這大量的工作都是在正式投入之前就完成了的;而當我們要買賣股票之前,我們都做了些什麼呢?看盤?看股評?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我們有像對待一項生意那樣重視、那樣反覆地調查和論證、那樣仔細地制定詳盡的買賣計划、那樣耐心地等待買賣時機的出現嗎?對絕大多數的普通投資者而言,答案都是否定的。當然,在經歷了多番市場洗禮後的今天,毫無準備就即興去買賣股票的人相信也不多了,但準備足夠了嗎?有多少人會對一樁股票買賣像對一項生意那樣去制定一個詳盡的計划書呢?這也是普通投資者和機構投資者的一大區別。

  買賣股票還要有計划書,聽起來未免有點書生氣。不過,如果你在計划書裡把擬買入的目標股票、擬買入的價位、建倉的步驟、每次買入的倉位比例、最終的持倉比例、贏利目標、止蝕位、風險收益比的評估等都詳細列明了,操作起來是否會更加胸有成竹呢?最重要的是:制定計划的過程也是反覆思考的過程。把設想到的各種可能性都羅列出來了,經過反覆推敲,設定了相應的應對方案,把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詳盡地勾畫出來了,確認可行才去做,做起來自然得心應手得多。大家不妨試試。【BINGO收集整理】
  
  計划是一回事,能否切實執行又是另一回事,頭天想好了,第二天一到股票市場就全變了樣的故事經常能聽到。不過,由於制定計划書所費的工夫要多些,考慮得成熟些,相應的重視程度也會高些,變樣的機會就會低些。當然,再好的計划也要有好的紀律才能貫徹始終,遵守紀律是一個投資人應有的基本素質,做不到這一點,還是遠離風險市場為好。
如何制定交易計划

進行中長線投資時,如果能夠明確制定漸進止損,你就有信心堅守市場。倘若市場向著有利於你的方向運行,隨行就市,跟進止損。我一般願意利用市場三天的價格區間,或者是小時支撐位和阻力位來設置止損。下跌過程中,我將在過去一個小時的價格波動上限設定止損;然而在上昇趨勢中,我的止損價設置得相對寬鬆一些,在過去一個小時價格波動中的前兩個低點,也就是說在前一個區間的最低價下面。因為在上昇趨勢中,往往會出現A-B-C型調整。沒有絕對完美的止損設置,它們各有利弊。從理論上來說,依照過去三天價格運行區間設定止損行之有效,但是我個人不喜歡什麼漸進止損,通常願意在買賣高峰時出場。【BINGO收集整理】
  有時,交易其他市場可以轉移你的注意力,避免過早了結那些正在獲利的頭寸,必須讓時間充分發揮你的盈利的空間。
  游戲計划、交易計划、整體交易框架,思考一下這些你需要面對的東西,細化到一天的交易程序。即使你是中長線投資者,你該做的不是考慮到未來多遠多遠,關鍵是某一天怎樣操作,即使僅僅盯盯盤面變化。問題是此時此地怎麼樣,你的目標是那一天盡力做好自己的工作,遵循你的交易原則和計划。如果市場並未能夠按著你的計划運行,這沒什麼,錯誤的交易計划總比沒有計划更好些。至少,當你的計划出錯的時候,你會很快知曉,計划本身具有預知價值的功能。
  錯過千萬次交易無所謂,但是如果你已經設定好計划,市場已經出現交易良機,你卻沒有按照計划去執行,你會後悔不迭的,也是不可饒恕的。也許你準備在價格反彈至小時移動平均線時拋空,但是市場卻突破上行。沒問題,可以這樣講,“市場突破防守,也許意味著市場將向著相反的方向強勁運行。”或許市場在向你發出信號,尋找第一個5分鐘黃金買入時機,果斷介入。你找著門路了。
  你的年度交易計划應該包括以下一些內容,你可以從中有所受益:首先制定一個整體的專業計划,然後細化到幾個部分。你將採用何種交易方法或者格式你應該儲備一系列交易框架,但是多數投資者依仗某種“特技”或者嗜好獲得良好收益。
  盡力學習掌握一種持續獲勝的技能,而不要過分貪婪過多的技巧。【BINGO收集整理】
  你將投資哪個市場如果你交易股票,那麼就連續關注一些股票。不要分散注意力,思維混亂,關注一些你本不熟悉的東西。由於公司一些幕後故事你根本無法知曉,這會導致你陷入困境。如果你在過去的交易歷程中並無太大的作為,何必痴想未來仍死守不放呢你的交易帳戶中投放多少資金我還想補充一句,在評估交易成績時,不要在意回報率,不要過分在意個人帳戶上的盈利或者虧損率,相反要關注資金量。你能夠承受的虧損額是多少帳戶資金虧損到一定程度,我的胃就難受。由於帳戶資金數量的多寡,百分比彈性很大。如果你有100萬美元,交易帳戶資金投入了100,000美元,而另外一個人擁有500萬美元,而交易帳戶資金同樣是100,000美元,你們倆的感受截然不同。資金實力越雄厚,就越容易在某方面駕馭資金。所以應該考慮一下你的資金,你能夠承受的虧損額是多少你準備如何入市、離場、管理頭寸我喜歡將交易頭寸分成兩部分進行操作,有時我一次性入市,然後分兩批出場,有時則分兩次入市。把一部分頭寸留在市場中作為主力,另外一部分則作為短線操作的資本。不管你採用何種交易方式,你應該記錄在交易計划中。
  資金出現虧損時,如何處理當你遠離市場的時候,如何關注盤面的變化
  你的月度目標是什麼每周是否必須做到特定數量的交易,或者是賺到幾個標準普爾的點位記住,這些是監控你工作程序的標準。幾個月的交結果可能好一些,而另外一個階段可能就比較差。每個月底可以好好地總結一下交易狀況,按月或者季度評估一下交易情況。
  交易計划中應該包括日程進度安排。每天如何評估你的操作質量在筆記本上記錄下你做得正確的東西。鼓勵自己取得小小的思想收獲,諸如以最快的速度平掉虧損頭寸,記錄這樣一些小小的進步。
  營造良好的交易環境,清除外部紛擾心思的東西,辦公室內光線柔和,座椅舒適。投資交易通暢,資訊回饋靈敏的市場。
  制定一項前提條件,假如外部環境使你產生非同尋常的壓力,例如健康、離婚、或者大的遷轉時,你可暫別交易。你也可以從交易帳戶上划出一部分資金,說聲再見。人們有時會沉迷其中,不易及時認識。人們往往在10大壓力下虧錢:死亡、稅賦、離異、遷旅、健康。。。你應該牢記在心。交易是一種操作性極強的節律性行為,如果你狀態不佳,不要上手。如果一位網球運動員扭傷了踝骨,他就會取消比賽。為什麼要傷害你的資金呢為什麼讓蹩腳的交易破壞你的歷史記錄呢獎賞!無論何種工作,只干不玩,呆若木雞。每天交易結束之後,必須參與一些戶外興趣活動或者其他業餘愛好,以使自己徹底從市場中擺脫出來,必須滿足自己內心渴望得到的東西。如果出手大方可以解除潛意識中貧窮的感覺,那麼就像大款一樣消費好了,你就會找到真正的感覺,我是當真的。或許,一周收獲不錯,你可以獎勵自己做一下按摩,或者買一些你想要的東西。如果明年我能實現預期的目標,我大腦中早已鉤勒出一幅犒勞自己的圖景。其實這花不了多少錢,但是一般情況下這樣出手大方簡直有點不可思議,但是因為錢來自我的交易帳戶,所以沒什麼大不了的!最後,為了不斷提昇自己,你有何計划把自己想象成為一名出類拔萃的人才,身體健康,行動敏捷,頭腦清醒,如何使自己常勝不敗你知道這樣一句老話,不進則退,積極參加一些充電活動,諸如讀書、參加學習班都很重要,但是也不要忘記精神享受或者是業余活動,可以設計自己的網站,建立自己的交易網絡,撰寫市場起起伏伏的故事,或者同慈善機構合作。【BINGO收集整理】
  想要在這個行業中立足,以上這些課題遠較那些交易指標或者系統更為重要!投資者不是因為錯誤的交易計划入市虧損,而是因為交易過分隨意,生活習慣過分懶散造成的。由於基礎工作不扎實,事前沒有準備,所以在交易過程中很容易情緒化。你的交易計划就是同自己簽訂的一份契約,和自己達成一份協議,成為自己最佳客戶。為自己制定交易規則、指導方針、交易框架,可以使你在交易中解除焦慮,樹立信心,最終讓你的交易水準跨上新的台階。
網友交易系統2.0版

一 投資理念 基於測不準理念【BINGO收集整理】
  1. 擇時為主, 擇股為輔;
  2. 跟隨為主, 預測為輔;
  3. 只測中線, 不測長線;
  4. 只作中長線, 不作日內交易;
  5. 尋找極端區域, 不求極端點.  
二 判市工具
  1. k線力度的持續程度;【BINGO收集整理】
  2. 價格均線的推動斜率;
  3. BIAS的程度;
  4. 前三者為主, 指標PSY RSI KD為輔.  
三 資金管理
  1. 大盤與個股共振, 底部則左側建倉1:2, 右側建倉7, 頂部則左側減倉7, 右側減倉2:1;
  2. 個股底部左右倉位1:2:7, 頂部左右減倉7:2:1
  3. 創新低或新高則左側判斷失誤, 倉位減半, 再創則再減半.  
四 心態調節【BINGO收集整理】
  1 不作盤中分析, 只作盤後分析;
  2 右側建倉, 左側減倉, 鎖定利潤;
  3 減少逆市(左側交易) 資金損失. 
看看心態是怎麼樣一步步變化的

1、剛開始交易的時候,擔心的是這次買進來會跌。
對策:設定止損,每次交易損失達到總資金的5%就撤,堅決執行。
2、有了止損,不用擔心跌了,可擔心的是不能獲利,而且連續止損,止損個七八回,老本
也就去了一大塊了,只見止損不見盈利是這時最擔心的。【BINGO收集整理】
對策:提高操作成功率,去尋找波動的臨界轉向點,也即波動最大可能會按當前趨勢運行一段時間的一些進入點。(此為所有技術分析的核心所在,各人的方法都不同,能十發六七中找到臨界轉向點,已經算是比較成功了)
3、提高了成功率,不用擔心連續止損了,就開始擔心賺時賺的少,特別是錯過大行情。手續費加上止損的兩頭差價,止損一次的代價比理論計算的要高,所以贏時要是利潤不夠仍然不足以彌補損失,或者利潤微小,無法肯定能否長久獲利。
對策:試著在獲利時讓盈利擴大,如果能抓住大波動,那麼小止損也傷不了幾根毫發。
4、學會等待,開始成功抓住了一些大波動,不怕賺時賺的少了,但同時也出現了更多的由等待而造成的轉贏為虧的交易。這些虧損交易不僅影響心情,而且浪費了時間和精力,對整體交易成效也有明顯的負作用。
對策:使用“絕不讓盈利轉為虧損”的格言,當盈利頭寸跌回進入價格附近時平倉。
5、好,損失的交易少了,但因為打平出局而錯過的大行情也多了,綜合一比較,似乎還不如將那些錯過的大波動用止損去一博。
對策:放棄“絕不將盈利轉為虧損”的格言,改為用止損來博大波動。進一步研究改善止損點位的擺放,同時找出由盈利轉而跌破買入價而仍然可以繼續等待的一些條件。(注:條件多了,系統就變得不可靠了,有個取捨問題)【BINGO收集整理】
6、具體問題大都解決了,接下來擔心的就是自己這套方法到底能管用多大程度,多久?
對策:將系統實施在過去十年的歷史圖上模擬實驗來驗證修改,通過以後用系統做50次以上的交易,達到能不受市場干擾穩定執行系統的地步。
7、系統可以穩定執行了,總的交易成果從統計上來說是正的,這時都不擔心單一一次交易的成果如何,而是具有在整體上的必勝信心。但仍然有新的問題,擔心的就是市場一旦某種性質發生了變化(比如周期變化,主力的操作風格變化)造成股性改變而使系統突然失效
對策:到此就沒有對策了,股市是個永遠變化的地方,沒有一種方法可以長勝不敗,特別是技術分析是一種跟風的操作,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對市場的敬畏心態,隨時檢查系統的運行,當多次交易不正常的結果出現,確認股票出現新的特殊的變化以後必須重新建立新的策略。
以上提到的僅僅是建立系統化的交易方法所面臨的技術問題造成的心理障礙,而實際操作中,越貼近股市受到各種各樣其他因素的影響就越多,如市場氣氛,主力的出入,消息的震盪,行情運行的拉鋸,都可能使一個交易者無法承受心理壓力而放棄使用經過研究的系統,因此如果操作時能夠保持一種若即若離的心態,多關注系統而少關注市場,則將有利於心態的穩定。【BINGO收集整理】
MACD 三重濾網公式

 

電腦程式交易

什麼是電腦程式交易    
(1)電腦程式交易指買進,賣出股票(期貨,外匯…)的訊號皆來自電腦。    
(2)程式撰寫者將其投資理念以電腦語言表示,利用電腦快速運算能力,顯示買賣訊號於電腦熒屏上,投資人只要依據電腦訊號執行交易即可。
    電腦的本領雖然高強,但其實是笨拙的。它的所有能力都是人給它的,由於沒有自己的主觀意見,所以能夠忠實的執行程式設計者賦予它的指令,不帶感情,不預設立場,也不管昨天,現在發生了什麼事而影響或改變應有的決策,這是絕大多數人辦不到的。
    電腦程式交易有什麼好處   【BINGO收集整理】 
我們不否認,專業操作領域裡,的確有非常優秀的投資交易者,諸如價值投資的泰斗“華倫·巴菲特”,投機操作大師“索羅斯”,短線操作冠軍交易員“馬提·舒華玆”等,都是金融領域耳熟能詳的響叮當的人物,可惜的是,他們都是“人”,都會面臨情緒高低起伏,生病,與死亡,當這些優異的交易者碰到這類問題時,往往就是旗下基金績效走下坡的時候,因為想要尋覓和他們一樣優秀的操盤繼任人,是非常困難的。
    電腦程式交易其功能主要有兩點:
    一.可規避人性心理面的弱點
    當市場行情巨幅波動或非客觀的市場消息面彌漫時,人為心理易形成恐慌以致誤判行情。或是操作習性包括:過於自信,或沒自信?過於貪心或是容易滿足?老是覺得價格過高,要等回檔才買進,甚至認為漲多了一定會回檔,所以忍不住放空賺短差?賺了錢先出場,賠了守長線…等等。而且這些“人性弱點”很難克服--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連專業投資者也不例外,所以國外各大基金經理人都習慣採用“機械式電腦程式操作法”。
    二.可增加操盤時效性及準確度
    電腦可以即時大量運算並以最短時間找出最合適的買進或賣出點,協助交易人規避以往的失誤點以提高獲利。
   1.電腦不預設立場,不會有恐懼,貪婪…等情緒。(過多的主觀意願或者偏見往往是您操作失利的主因)
  2.訊號簡單明了,容易順勢賺取波段利潤。
  3.可以追求穩定的報酬率。【BINGO收集整理】
    從以上介紹可以看出,電腦程式交易系統的穩定度遠超過人工交易;尤為特殊的是,某些電腦程式能夠適用的商品非常廣泛,將使金融商品的操作可以做到『產量化』。
    操盤邏輯
    MPT(r) 電腦程式交易系統完全排除基本分析於外,純粹運用技術(圖形)分析為基礎,作為研判市場進出場點的根椐。因此,使用MPT(r) 電腦程式交易系統作為操盤輔助工具的交易者,應了解本系統並不考量任何的經濟資料、新聞、營收資料等資訊,只利用金融工具的市場價格、成交量等資料進行分析運算,測度市場漲跌方向及力道,作為買賣金融工具的訊號產生依據。
  要在金融操作中取得長期穩定的操作績效,必須以下列幾項因素為前提條件︰
(1) 跟隨趨勢的操作邏輯(Trend-Following Strategy)  
(2) 合理的風險控管機制(Risk Management, Stop loss Rules)  
(3) 適當的資金控管規則(Money Management)  
(4) 嚴格遵守操作紀律,執行客觀的買賣指令(Discipline to follow the signals)    任何事物都並非萬無一失,就電腦程式交易系統而言,也有如下相對弱點:
  1.盤整區如果太小,程式一樣無法有效區別大約5%的小型盤整區;
  2.電腦程式交易也是輔助的操盤工具,切忌不可過渡依賴;
  3.當訊號和你認為的操作方向不一致而無法承受,則建議退場觀望。
---------------------
十日均線橫盤震盪,週五月均線扣抵波段最低值,壓力最小!生技反彈重返檯面,二線塑化投信續揚!
引用本文加入書籤轉寄本文
不脫先前規劃,大盤指數早盤小反彈攻抵下彎月均線後,再次遇到了筆者所謂的大魔王,由紅翻黑一度下跌近20點。指數經過昨五日均線支撐反彈後,還是無法突破月均線壓力,依舊是十日均線附近的橫盤震盪,目前為止都挺符合上週五預期。接下來重點就是台股能否把指數撐在這,然後在明天或後天出現十日均線扭轉翻揚時一鼓作氣,那就有機會出現一波反彈往季均線而去!

五日均線快速走揚貼近目前指數,明天起較沒有支撐意義,短線下檔應改為昨日關鍵抗跌長紅的低點8191,才具有實質支撐!只要昨低不破,我們都可以接受在這位置區間裡的震盪,為的就是等待十日均線的翻揚,然後正式突破月均線的長期慣性壓力!事實上令人期待的是,月均線在本周五就會扣抵到11月30日的波段低點,對於指數壓力將減為最小,是台股最有機會突破的黃金時刻!

一如上周五定調,指數與個股在短線將呈現分道揚鑣的強弱分岐,個股操作相對指數還是簡單許多。只要您的選股可以鎖定OTC上櫃個股,同時具備題材或籌碼加持的中小型股,我想每天都可以是您的賺錢日!

比如一路追蹤,包括到昨天都還特別提醒您,只是暫時休息的生技類股,今天不就再度成為盤面主流了?4147中裕回測月均線後出現反彈,午盤大漲逾7%!帶動許多生技個股向上急攻,4164承業醫亮燈漲停!4171瑞基上漲逾5%,1784訊聯4%,1752南光上漲3%,4108懷特也有2%,上週掛牌的4116明基醫更有4%漲幅!上櫃生技類股指數大漲逾1%之多,是OTC所有類股漲幅之冠!

生技類股能否續強還是請各位觀察上櫃生技類股指數的月均線即可!只要可以守住,生技類股始終就是盤面上的強勢主流,新藥與保健族群輪動輪漲。但若類股指數跌破月均線,就會進入比較長時間的一段整理,這時候過去漲多的個股就會面臨較大的修正!一些基本面績優的醫材族群,如果前一波漲幅不大,且股價站穩季均線之上,反而就有機會出現修正期間的落後補漲。

近兩周火熱的併購題材持續發燒,但是上漲的內容不斷地轉換!昨天是一堆低股價高淨值的弱勢股群起反彈,今日則輪到了筆者提醒好幾次要密切留意的IC設計族群。龍頭2454聯發科反彈逾3%在早盤吹起號角,2436偉詮電則是大漲逼近7%!6138茂達延續昨日強勢,盤中更是一度逼近漲停!5269祥碩也有5%以上漲幅,3035智原與3551鈺創也都有2%。

我們可以再細分,祥碩、智原、鈺創都是IC設計裡頭的TYPE-C概念,因此從上周到今天都可以很明顯看到TYPE-C概念在盤面上蠢蠢欲動,顯然已有不少有心人開始進場布局明年1月6日開展的CES美國最大消費電子展!據筆者個人研究,本屆聚焦3D網路電視與車聯網,至於超薄筆電跟平板電腦則預期TYPE-C將被廣泛運用。

因此您可以看到在併購題材湧上的IC設計族群之中,切入TYPE-C供應鏈的幾檔個股都能表現相對搶眼之外,擴延到連接器的3533嘉澤、5491連展、6158禾昌在這兩天也都有極為強勢的表態。未來這些TYPE-C概念的強勢個股若有出現回檔修正,在明年一月初CES開展之前,我想也都會是各位讀者可以特別留意的『強者恆強』選股範疇!

至於上週三提到對於利多反應正面、結構較佳,短線有機會持續走漲的二線塑化,休息幾天後也攻勢再起。1312國喬盤中攻上漲停,1310台苯持續大漲3%寫下波段新高,1305華夏盤中也有逼近6%漲幅!投信的連續買超是二線塑化連續走漲的重要推手,就是標準的『籌碼無極』範疇;因此未來二線塑化還能往上走到哪,就端看投信的買超何時結束,不必預設高點。
十日均線橫盤震盪,週五月均線扣抵波段最低值,壓力最小!生技反彈重返檯面,二線塑化投信續揚! - http://goo.gl/dj5R86
--------------------------------------
如何看股票均線-5-10-20-30-60日均線
2015-09-06 23:33 1241人閱讀 評論 (0) 收藏 舉報
分類: 理財(1)
近日有很多新入市的朋友,很多對基礎知識不太了解,因為手中個股操作主要還是看自己,因為時機很重要,在此發些基礎知識,供新朋友們學習參考!當然還需要多方面綜合運用!
均線
均線指標實際上是移動平均線指標的簡稱。由於該指標是反映價格運行趨勢的重要指標,其運行趨勢一旦形成,將在一段時間內繼續保持,趨勢運行所形成的高點或低點又分別具有阻擋或支撐作用,因此均線指標所在的點位往往是十分重要的支撐或阻力位,這就為我們提供了買進或賣出的有利時機,均線系統的價值也正在於此。
均線向上是均線多頭,均線向上產生的交叉是金叉,反之是死叉。
以每天的前九天和當天共十天的收盤價取算術平均值,再以若干天的這種算術平均值而連結的曲線就是十日均線。同樣,有十分鐘均線、十小時均線、還有以周、月、年等不同的時間單位作成的各種均線。通常10個時間單位的均線統稱為10均線。20均線就是20個時間單位的均線,......,其它都是同樣的意思。以上是常見的做法。還有人取每天的平均價,還有的取均權平均值等等,做法不一。K線圖中常標以MA5、MA10、......。
在電腦上怎樣看個股的五日均線?
和K線圖上方MA(5)同顏色的那條線。
五日移動平均線是五天的平均股價連接起來的指標線,是一個短線指標,它的運動軌跡最頻繁,最快.比如股價在五日移動線上方移動,那麼說明該股票處於強勢上漲格局中;反之,如果股價迅速跌破五日平均線,短線可以考慮出貨.
以前,都是自己計算而繪製的,現在,所有的技術分析軟件中都可以在某一時間週期的K線圖中找到相對應的均線。由於均線對股價趨勢有一定的比照作用,所以,它對於技術分析相當重要。一般以日線MA5、MA10分析短期走勢,以MA30、MA60分析中期走勢,以 M125和M250分析中長期走勢。而以5--30分鐘K線做短線操作,以周、月、年K線中的均線走向分析長期走向。
由於從均線可以動態分析股價的走勢,所以,常有人以均線來設置止損點及止賺點(高拋點),其實就是起到一種通過技術分析而確定的活動標尺的作用。都只有相對的參考價值。
股市沒有成熟的理論,要靠自己在實際操作的經驗教訓中積累。
至於計算,舉個例子:三十日均線就是大盤三十天的收盤價再除以30形成30日均點,然後依次連接就形成30均線
從形態來看:前期的密集成交區、前期頭部(由上升到下跌的拐點)、前期底部(由下跌到上升的拐點)等等。
從均線系統來看:5日線、10日線、20日線、30日線、60日線、半年線、年線等都有支撐,且依次支撐強度越來 ​​強。
從技術指標來看,各種技術指標都有自己的支撐位和壓力位,因為指標太多,你可以自己去看。常見的有KDJ、MACD、BOLL、W%L等.
常用的均線以 5—10---20---30---60 日均線為主。
均線的大概特點分多頭排列和空頭排列,多頭排列就是市場趨勢是強勢上升勢,均線在5—10—20—30—60k線下支撐排列向上為多頭排列。均線多頭排列趨勢為強勢上升勢,操作思維為多頭思維。進場以均價線的支撐點為買點,下破均價線支撐止損。
空頭排列就是市場趨勢是弱勢下跌趨勢,均線在5—10—20—30—60k線上壓制k線向下排列為空頭排列。均線空頭排列為弱勢下跌趨勢。進場以均價線的阻力位為賣點,上破均價線止損。
均線是技術指標分析的一種常用工具,被大多技術分析者採用。5—10均線變化較快,常用的就是5—10—20—30均線,期貨價格變化較快,用60以上的均線較滯後。
均線在什麼條件下價格具備單邊快速大幅暴漲,條件是1分—5—10—15—30—60—日—週—月均線都是多頭排列。其它引響暴漲因素除外。反之單邊暴跌一樣。
用周月線的均線時間把握趨勢會更穩定,均線變化短時不會太大。如果周月線是多頭排列或空頭排列,這撥行情上漲或下跌的時間週期要更長。
均線的相關係,如日線均線多頭排列,週線空頭排列,週線有均線壓力,價格會震盪上漲,也可能會上漲失敗,因週線的均線不會很快改變,引響趨勢變化更大一些。如周線也是多頭排列,價格漲幅會更穩定,趨勢也較穩定不會輕易改變。如5 分均線多頭排列,10分空頭排列,5分上漲的失敗概率會更高。如60分均線多頭排列,進行短線交易會維持60分的支撐強勢,短線交易成功概率會比5分高。如果均線日線比較亂,上有均線壓力下有均線支撐,這是震盪勢,趨勢方向不明。
買賣點,應用均線設買賣點,均線系統在粘合交叉向上為買點,啟動點,根據各個不同時間圖的連環性來定價格啟動的幅度大小。比如5分條件具備了,10分不具備,5分上漲的壓力位在10分均線。均線系統在粘合交叉向下為賣點。為下跌啟動點。
應用均線系統是看明現在的趨勢是強勢還是弱勢震盪勢,買賣點的信號,及現在將要啟動的信號。
均線系統是大多分析者常用的技術工具,從技術角度看是影響技術分析者心理價位因素的,思維買賣的決策因素,是技術分析者的良好的參考工具,相比價格變化是滯後的。
如何看均線
均線的定義:我們所採用的均線是將每天的收盤價加權平均,從而得到一條帶有趨勢性的軌跡。均線系統是大多分析者常用的技術工具,從技術角度看是影響技術分析者心理價位因素的,思維買賣的決策因素,是技術分析者的良好的參考工具,相比價格變化是滯後的。
均線的特徵:
1.趨勢追踪。均線指標的構 ​​造原理決定了它具有反映價格運行趨勢的特性,
2.穩定和滯後。由於均線是對價格收盤價進行算術平均以後產生的新的價格點連線,因此均線相對於價格的變化來說就更為穩定。
3. 助漲助跌性。
五日,十日均線分別是五天,十天的平均收盤價。主要是給股市的一個短線趨勢。
股票每天都會有4個價格;開盤價格——收盤價格——最高價格——最低價格,這四個價格組成一根日K線。以每天的前九天和當天共十天的收盤價取算術平均值,再以若干天的這種算術平均值而連結的曲線就是十日均線。
同樣,有十分鐘均線、十小時均線、還有以周、月、年等不同的時間單位作成的各種均線。通常10個時間單位的均線統稱為10均線。20均線就是20個時間單位的均線,其它都是同樣的意思。以上是常見的做法。還有人取每天的平均價,還有的取均權平均值等等,做法不一。K線圖中常標以MA5、MA10等等。以前,都是自己計算而繪製的,現在,所有的技術分析軟件中都可以在某一時間週期的K線圖中找到相對應的均線。由於均線對股價趨勢有一定的比照作用,所以,它對於技術分析相當重要。一般以日線MA5、MA10分析短期走勢,以MA30、MA60分析中期走勢,以M125和M250分析中長期走勢。而以5—30分鐘K線做短線操作,以周、月、年K線中的均線走向分析長期走向。
原本就沒有什麼超級分析方法能精確分析出股票的趨勢。所以,如果你仔細研究很多年,或許他會有用,這個也只是分析方法的一部分。由於從均線可以動態分析股價的走勢,所以,常有人以均線來設置止損點及止賺點(高拋點),其實就是起到一種通過技術分析而確定的活動標尺的作用。都只有相對的參考價值。
我個人認為,如果能通過這麼簡單的方法就能分析出股票的走勢,並且能夠長期且穩定的有效的話(長期/穩定是很重要的),那大家都別上班了,都抄股吧,哈哈。建議你找一些基礎書看一看就知道了。股市沒有成熟的理論,要靠自己在實際操作的經驗教訓中積累。
五日移動平均線是五天的平均股價連接起來的指標線,是一個短線指標,它的運動軌跡最頻繁,最快.比如股價在五日移動線上方移動,那麼說明該股票處於強勢上漲格局中;反之,如果股價迅速跌破五日平均線,短線可以考慮出貨.
以此類推,十日移動平均線也是一個短線指標,但移動軌跡則慢於五日線,但相對五日線來說,判斷股票的短線格局更為準確.
五日線和十日線是短線炒股常用的指標,十日線對於五日線來說,如果在五日線處於十日線下方,那麼十日線均價就構成短線壓力;如果在上方,則構成短線支撐.
均線的畫法
五日均線是如何畫的,例如今天是10月10日,那麼今天有均線值嗎?如何計算呢?它的值是(5+6+7+8+9)/5 ,還是(6+7+8+9+10)/5
是(6+7+8+9+10)/5,其中6、7、8、​​9 四日是收盤價,10日的價格是交易過程中的動態價格,收盤後為收盤價,五日均線定型。
一、均線的排列:
常用的均線以 5—10---20---40---60 日均線為主。
均線的大概特點分多頭排列和空頭排列,多頭排列就是市場趨勢是強勢上升勢,均線在5—10—20—40—60k線下支撐排列向上為多頭排列。均線多頭排列趨勢為強勢上升勢,操作思維為多頭思維。進場以均價線的支撐點為買點,下破均價線支撐止損。
空頭排列就是市場趨勢是弱勢下跌趨勢,均線在5—10—20—40—60k線上壓制k線向下排列為空頭排列。均線空頭排列為弱勢下跌趨勢。進場以均價線的阻力位為賣點,上破均價線止損
二、均線的交叉
1、5日均線下穿10日均線,且10日均線高位走平或向下,將有一段下跌行情;
2、10日均線下穿20日均線,且20日均線高位走平或向下,將有一段中級下跌行情;
3、40日均線走平或向下不會有大行情,弱市反彈幾乎沒有超過40日均線的;
4、5日均線與10日均線高位區死叉,必須逃頂或止損;
5 金價收陰並下破5日或10日均線,必須止損;
6、5日、10日均線下穿20日均線形成三角形,永久離場信號;(死亡三角形)夕陽西下
7、 5日均線上穿10日均線,且10日均線低位走平或向上,將有一段上漲行情;
8、10日均線上穿20日均線,且20日均線低位走平或向上,將有一段中級上漲行情;
9、5日均線與10日均線低位區金叉,是一個買點。
10、5日、10日均線上穿20日均線形成三角形,未來行情可能是一波牛市。(金三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