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無妙法蓮華經 - 佛教經典之王/唸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到達淨土/刺青tattoos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JWovmV

------------------------------

-

2015-12-25_085251  

創價學會(日語:創価学会/そうかがっかい Sōka gakkai ?)是日本的佛教類新興宗教團體之一,源流於日蓮正宗,以日蓮大聖人佛法和生命哲學為中心思想。成立於1930年,現為日本政府立案的宗教法人組織,為日本規模最大的新興宗教團體。總部位於東京信濃町,現任會長原田稔,名譽會長為池田大作。日本執政聯盟政黨之一的公明黨即源自於創價協會,也是該黨最主要的支持者。[1]
位於東京信濃町的創價學會本部別館
任小學校長的牧口常三郎、戶田城聖於1930年11月18日以推進教育改革為目的創立了「創價敎育學會」,致力教育改革,以日蓮大聖人的佛法使人自我改革成長、促進社會進步。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受到軍政府壓迫,1943年包含牧口常三郎及戶田城聖在內的19名幹部遭到以違反治安維持法及不敬罪的罪名逮捕,牧口常三郎死於獄中。
1945年7月,出獄的戶田城聖將組織名稱改名為創價學會。
1952年8月27日,創價學會成為獨立的宗教法人。
1955年4月,學會為進入政界而派員參加日本第3次統一地方選舉,日本全國當選53人。[2]
1957年7月,日本參議院大阪府補選舞弊事件,小泉隆、池田大作等47人遭到逮補,1962年判決無罪。
1958年4月,戶田城聖去世時,創價學會已有75萬戶的會員。
1960年5月,池田大作就任會長。
1961年11月,成立「公明政治聯盟」,也就是後來的公明黨。
1964年5月,池田大作宣布成立政黨及進入眾議院。11月「公明政治聯盟」改組成為公明黨,成立宣言引用了日蓮的立正安國論,以「王佛冥合」、「佛法民主主義」為政黨宗旨。
1968年4月,創價學園成立,創價中學、創價高中開校。
1968年7月,東京新宿區發生10萬選票被盜事件。14名偷取空白選票並冒用身分投票的學會成員遭到逮補,創價學會學生部共有八名幹部遭到判刑,此為新宿替え玉事件。[3][4]
1969年10月,言論出版妨害事件,明治大學政治評論家藤原浩教授準備出版的『創価學會を斬る』因其內容有對於創價學會集會長池田的批判,書籍出版遭到公明黨的施壓及妨礙。出版後同年12月,在日本共產黨黨報『赤旗』中刊載,鉅細靡遺的指出田中角榮與創價學會對藤原弘達出版自由的妨礙。影響所及,全國的媒體、政黨都被捲入這場大風暴。[5][6][7]
1970年5月,池田對於言論出版妨害事件公開道歉,表明即日實行創價學會與公明黨的分離組織改革。6月公明黨大會決議從黨綱裡刪除「王佛冥合」、「佛法民主主義」,一些激進的信徒在日本共產黨主席宮本顕治的住宅中裝置竊聽器,即宮本賢治住宅竊聽事件。[8]
1971年4月,創價大學開校。[9]
1974年10月,妙信講70名男子部成員襲擊創價文化會館,與創價中負責負責警備的牙城會展開鬥毆,在請求警視聽出動後逮捕12名妙信講成員。12月和日本共產黨締結「相互不干渉」、「共存」為主旨的「創共協定」。
1975年1月,在關島設立「國際創價學會」(日文:「創価學會インタナショナル」(SGI),由池田就任會長。
1976年,對日本每月發行的『月刊ペン』編輯長隈部大蔵提出名譽毀損罪的刑事訴訟。即月刊ペン事件。[10][11]
1977年5月,民社黨中央執行委員長春日一幸寫信給公明黨中央執行委員長竹入義勝,質詢關於池田在國會的豪華專用設施一事。
1979年,池田會長辭任,改任名譽會長。北條就任第4代會長,森田就任理事長。此後會長的任期從終身制改成5年制。
1981年,北條去世,副會長秋谷就任第5代會長。
1991年3月,三菱商事的雷諾瓦的畫作虛擬交易事件,國稅廳為判明創價學會和富士美術館是否相關而前往質訊。
1992年11月,『創價新報』刊登偽造的日顯被藝妓圍住作樂的照片,為此日蓮正宗提出告訴,學會敗訴。即偽造寫真事件#経緯。[12][13]
1993年12月,奧姆真理教計畫殺害池田,在創價大學校區噴灑沙林毒氣,造成牙城會數人受害。即池田大作沙林襲擊未遂事件。[14][15][16]
1995年6月,學會的原女性會員信平信子聲稱池田多次性侵,對池田提出告訴,東京地方法庭以「濫用訴訟權」宣判信平敗訴,此為「池田大作レイプ訴訟」。[17][18]
2002年4月,修改學會規定,將第1代會長牧口、第2代會長戸田、第3代會長池田訂為「永遠的指導者」。
2002年4月,創價大學劍道部監督指示電信公司的員工,偷取交往中的女性的通話紀錄。警視廳逮補三名相關人士。即攜帯電話通話記録竊盜事件。[19][20]
2004年2月,一群男性會員在東京、神奈川、大阪等10個都府縣散發對日蓮正宗、日顕及妙信講誹謗的文宣。經審訊之後認定與創價學會有參與其中,判定必須負起損害賠償。即創價學會違建別墅事件。[21]
2006年11月,秋谷會長辭任,原田稔就任會長。
2010年11月,為了重建破舊的創價文化會館,宣布設立「創價學會總本部會館」,預定2013年11月完工。[22]
理念

SGI所持有的哲學思想可以歸結於「人間革命」一詞。根據這個概念所蘊含的意義,一個自發的內心變革,將對身外的環境造成正面的影響,並促進人類社會的成長。SGI的活動是以日蓮佛法作為哲學基礎。
日蓮大聖人極力主張,佛法是講求積極入世的生活道理,旨在幫助活在現世的人們解決切身問題,而非傳統佛教的不問人間疾苦,躲入山中修行的消極做法。日蓮佛法教示,自身與他人兩者的幸福是息息相關的,而唯有為別人及社會的幸福和平去努力,人生才有真正的意義和滿足可言。日蓮的教義也強調,人人都具備無限潛能,可以戰勝生命中難免的種種苦難,過著富有價值的人生,並改善社會乃至整個世界。
日蓮的佛法哲理源於法華經教導。而法華經是最卓越的經典,不但開顯了生命皆含佛性之理,更明確表示眾生皆可成佛。[來源請求]
國際創價學會
國際創價學會(日語:創価学会インタナショナル;英語:Soka Gakkai International,簡稱SGI)為創價學會成立的國際性傘性組織,於1975年成立,目前擁有超過一千二百萬名會員,分布於全球192個國家和地區。
國際創價學會和各成員組織對創價學會信徒提供支持網絡,其活動的性質與範圍都融入當地的文化和社會背景。SGI亦為聯合國的非政府組織(NGO)。SGI會員認為將他們的宗教信仰應用於日常生活來改良社會。SGI會員主動地參與多個小區節目來宣揚文化交流和了解不同人士,並舉辦文化藝術的活動來推廣世界和平,地球一家的理念。國際創價學會名譽會長會長池田大作,至今獲得全世界各國(包括各公私立機關及學府等)頒發的榮譽獎項多達3000餘個,2008年更穫得美國國會贈予國旗,以感謝國際創價學會對世界和平的努力,而美國,巴西等地方,甚至以學會歷代會長們的名字命名公園,道路。
標誌、旗幟
1977年3月,制定「八葉蓮華」為象徵標誌。
1988年依照池田大作的提案為以國際佛教旗為基礎制定「三色旗」為創價學會的旗幟。依靠旗杆的順序開始使用了藍、黃、紅這三種顏料三原色,藍色代表「和平」黃色代表「榮耀」紅色代表「勝利」之意。與羅馬尼亞國旗相同,但有時中心部會加入學會的徽章和創價學園的校章。
構成
壯年部
婦女部
多寶會
男子部
創價班
牙城會
女子部
芙蓉組
學生部
>未來部 >國中部 >高中部 >大學部 各地的服務組織(創價班……等等)也因地而異。
2013年現在的主要幹部(日本創價學會方面)
名譽會長:池田大作
會長:原田稔
理事長:正木正明
副理事長:西口良三、大野和郎、大場好孝、山本武、長谷川重夫、原田光治、池田博正
歷任會長
初代:牧口常三郎(1930年11月18日 - 1951年5月2日)
二代:戸田城聖(1951年5月3日 - 1960年5月2日) 遺族是脫會於創價學會
三代:池田大作(1960年5月3日 - 1979年4月23日、1979年4月24日起為名譽會長)
四代:北條浩(1979年4月24日 - 1981年7月17日)
五代:秋谷榮之助(1981年7月18日 - 2006年11月8日)
六代:原田稔(2006年11月9日 - 至今)

----------------------

2.4.1_Lotus_Sutra_1  

法華經
大英圖書館藏梵文法華經寫本
《大英圖書館藏梵文法華經寫本:Or. 2204 影印版 》
妙法蓮華經》(簡稱《法華經》)一般被公認是佛教中最重要、最具影響力的經典,在大乘佛教道統中佔有至關重要的地位。

《法華經》揭示了萬人皆含佛性的至理。所謂佛性,乃是一個大無畏、具有不崩潰的絕對幸福、不為迷惑所束縛的生命境界。這個生命境界,正是克服所有困難,讓生活過得充實、有意義的關鍵。《法華經》並不主張斷離五欲或滅除煩惱,也不存有勸人遠離塵俗,去尋求極樂淨土之說。其他經典主張排除隸屬聲聞和緣覺二乘之人和女人、惡人成佛的可能性,但《法華經》卻無此分別,一視同仁地強調所有人都能成佛,這也是其獨樹一幟之處。《法華經》表達了釋尊期許人人皆能成就佛道的本懷,因此有「經中之王」的美譽。

釋尊入滅約兩千年後的十三世紀,日本僧侶日蓮萃取《法華經》中的至理,確立了每一個人都可於現實生活中開顯生命中本有佛性的修行。

SGI會員每天誦讀的《法華經》如來壽量品第十六結語的偈,已清楚道出佛懷著希望一切眾生成佛的慈悲弘願:

「每自作是念/ 以何令眾生/ 得入無上道/ 速成就佛身」

-------------

(16) 台灣創價學會 - https://goo.gl/R9Obd8

南無妙法蓮華經 | 佛法 | 國際創價學會 - http://goo.gl/JOlvMu

南無妙法蓮華經

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修行日蓮於1253年4月28日確立了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修行。日蓮研讀一切佛教經典,發現釋尊所示的終極之法――即一切眾生得以成佛的至理,盡在《法華經》之中。「妙法蓮華經」是《法華經》的全名,但是根據日蓮的教導,這不僅僅是一部佛典的名稱,而是貫穿宇宙與所有生命的法理。「南無妙法蓮華經」所含之意博大精深,無法在此道盡,但為了方便讀者而作了以下的簡短解析。

「迷時云眾生,悟時名佛耳!譬如闇鏡,磨之則明如玉。只今一念無明之迷心,是未磨之鏡也;磨之,必成法性真如之明鏡。需深發信心,日夜朝暮,磨之不懈。如何磨之?但唱奉南無妙法蓮華經,是云磨也。」(《日蓮大聖人御書全集》405頁)

南無 

「南無」是印度梵文「Namas」的漢譯,有「皈依、皈命」之意。在原來的梵文辭彙中,也代表了行動與思維,所指的是在一生之中得證佛果所需的言行舉止、意念思維。

妙法 

「妙法」是大宇宙的生命,以及由此體現出來的森羅萬象。「妙」是生命的本體,肉眼無法觀察,言語也無法形容,但表現出來的形態――「法」,是肉眼等六根所能夠感知的。這具有形體的「法」(森羅萬象)變化無常,而「妙」則是這諸多現象中永恆不變的根源法理。

蓮華

蓮華「蓮華」意為蓮花。蓮花盛開時花果兩具,代表因果俱時的法門。現在的一切皆是由過去所作的因而起,同樣的,現在所作的一切也決定了將來必承受的果。這便是人們常言的「宿業」的原理。因果的法則,含有勸勉人們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之意――命運由自己創作,也由自己改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是締造得證佛界的無上善因。另外,蓮花紮根於污泥之中,但開出的花朵卻清麗且不染塵垢,代表了凡夫生命能顯現佛界之理。

經 

「經」是經典、經文,亦即佛的教說。日蓮引述章安大師所提的「聲為佛事,名之為經」一節,進而解釋:「經」是指一切眾生的言語聲音。「經」出自「經紗」一詞,也代表了生命聯貫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永恆性。 

---------------------

1383928457-999635567

1991年11月,佛教團體日蓮正宗的法主阿部日顯把日本最大的在家團體創價學會破門。創價學會與日蓮正宗宗門之間的矛盾幾乎從這一在家團體成立之初就存在。


不同的世界


正本堂:禮拜堂有6000席位的正本堂(寺的本堂)是1972年全世界8百萬人捐建的(當中為1987年的照片),1999年被日蓮正宗拆毀。
依宗教社會學者所見,最終分道揚鑣是不可避免的。布萊恩•威爾遜(Bryan Wilson)博士和卡雷爾•德貝拉雷(Karel Dobbelaere)博士在合著的《誦經之時》(A Time to Chant)(1994年)中有如下論述:「創價學會是一個群眾運動,性質外向,思想反映了其作為一個在家團體的本質,它傾注全力,期望在現代世界的日常運行之中,使日蓮佛法發揮實際的、有效的作用。日蓮正宗的僧侶集團(以下稱宗門)封閉於古代儀式和半修道院式的體制之中,所在乎的是維持其權威,壟斷特有的神聖教義、場所和物品。」

在提到宗門是以懷疑的眼光看待創價學會的現代性時,著者還說: 「創價學會符合現代社會需求,是一個促進精神革新的運動,它由最初開始便迅速發展,不久贏得海外的會員,發展了其國際性的一面」。(注1)

創價學會一貫強調日蓮佛法提倡人類平等的教義。那就是,不論僧侶還是在家,人人都可因日蓮佛教而開發佛性。創價學會也強調了入世濟世、為世界和平行動的菩薩精神。反之,日蓮正宗因循守舊,極力主張僧侶在宗教上是仲介,比在家信徒高一等,忘卻了佛教的本來目的及其社會使命。


紛爭的緣由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兩者的區別表面化。日蓮正宗迫使學會接受國家神道的神牌,這是軍政府把日本的侵略戰爭正當化的手段。第一任會長牧口常三郎和弟子戶田城聖(後任第二任會長)予以拒絕,結果被禁止上總本山朝拜。其後軍政府以提倡異說為由,把牧口和戶田逮捕入獄,牧口死在獄中。關於此事,威爾遜博士和德貝拉雷博士這樣評論:「對學會員而言,第一和第二任會長在保衛真正信仰時所表現的熱誠,是僧侶所無可比擬的。」(注2)

力求共進

在戰後荒蕪的日本,創價學會熱心傳佈日蓮佛教,會員迅速增多。學會對戰爭期間向軍政府妥協的宗門大失所望,但期待宗門能一道向和平與民眾幸福的目標前進,共同為日蓮佛法的興隆努力,於是盡力與宗門建立更良好的關係,不斷地支援他們。學會的支援包括改建日蓮正宗總本山的主要建築、建設新的本堂(正本堂)、捐贈土地和356座寺院。

耍弄權勢

然而不幸的是,儘管由於創價學會夙夜不懈,日蓮佛教得以興旺,宗門也獲得莫大好處,宗門卻一再墮落,頻頻展露其權威主義的面目。學會員指出這種狀況,要求改革,宗門卻企圖把學會和學會員完全置於從屬地位。(注3)隨著創價學會的發展,宗門的這種態度越顯惡劣。


破門


創價學會捐獻給總本山數百株櫻樹,1993年全部被日蓮正宗砍倒。
宗門把學會破門的行動是從1990年末大肆中傷池田SGI會長開始的。當時宗門譴責池田名譽會長是謗法者,不適合當領導,指他在公開場合讚揚貝多芬的《歡樂頌》是禮贊基督教。

關於這一點,日本研究家達尼埃爾•梅特羅(Daniel Metraux)博士論說:「顯然本山感到創價學會過於強大」。 (注4)他進而解釋:這是由於創價學會主張日蓮佛法闡說萬眾根本上平等的緣故。學會員認為僧侶與信徒兩方所扮演的角色無所謂高低之分。


殘酷的行為


起重機拆除正本堂,不留痕跡(1999年3月)
日蓮正宗法主日顯在1991年給創價學會的信中指責,學會主張僧俗平等的發言是「違背教義的行為」。 (注5)

1991年日蓮正宗拒絕與創價學會的一切對話,把創價學會破門。僧侶們砍伐了由學會供養而種植的數百株櫻花樹,甚至拆毀了本山的本堂,這座享譽國際的建築物幾乎是靠創價學會員供養而興建的。


解放

宗門把創價學會破門,為那些把醜聞當作賣點的日本週刊雜誌提供了材料,但對於創價學會來說,他們反而獲得了自由。例如,僧侶們把參與宗教間對話視為提倡邪說,現在創價學會可以自由地用現代語言談論自己的信仰了。

誦讀法華經,唱誦題目「南無妙法蓮華經」,這些佛教的基本實踐沒有變,但1991年以來,創價學會從以往的宗教形式主義中解放出來,更積極地進行社會活動和宗教間對話。

---------------------

為什麼要勤行呢?(1)

勤行的意義 


 勤行是使我們每天的生活更有規律與節奏的根基,是邁向幸福的泉源。
 我們要如何做勤行呢?
 勤行即是每天早晚面向御本尊,讀誦法華經方便品、壽量品的自我偈,並唱唸題目「南無妙法蓮華經」。

◆唱題的力量能通達整個宇宙


 日寬上人針對勤行的功德,有教示:「我等信受此本尊,唱奉南無妙法蓮華經,我身即一念三千之本尊蓮祖聖人。」(意即,只要信奉御本尊,持續唱唸南無妙法蓮華經,在我們自身的生命中即會顯現一念三千之御本尊,展現出與末法本佛日蓮大聖人相同的智慧與力量)。
 本佛日蓮大聖人將其體悟宇宙根源妙法「南無妙法蓮華經」的生命圖顯為御本尊。透過信奉御本尊、讀誦經文及唱唸題目等活動,與御本尊產生共鳴,在自身生命中顯現「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作用,我們生命中所擁有的最高佛界生命就會不斷地湧現。
 譬如,透過聆聽音樂、觀賞繪畫等活動引起共鳴,拓展自身心中豐裕世界的情形一般,透過接觸外界的緣,能將自身生命中的感動顯現出來。
 同樣的,勤行就是深深以御本尊為緣,開顯自身胸中之佛性生命與作用的修行。

勤行分為「正行」與「助行」
 勤行可分為「正行」及「助行」,正如御書中所言:「正行唯南無妙法蓮華經也。」(御書1439頁),面向御本尊唱唸題目(唱題)是正行,讀誦方便品及壽量品為「助行」,所謂助行就是助顯正行的修行。

 有關正行與助行的關係,日寬上人曾解釋:「正如加鹽、醋以增米、麵之風味。」(當流行事抄)我們吃飯或是吃麵類(=正行)時,會使用鹽、醋等(=助行)調味料,讓米飯或麵食吃起來更有味道。同樣地,讀誦方便品及壽量品,能增強正行唱題的功德。

◆勤行分為唱唸題目的「正行」及讀頌方便品、壽量品的「助行」。

在為什麼要讀誦方便品與壽量品?

  法華經共有二十八品,為何在這些章節中唯獨讀誦方便品與壽量品呢?誠如日蓮大聖人教示:「讀方便品、壽量品,餘品雖未讀,自然亦具其德。」(御書1249頁)法華經「方便品第二」及「壽量品第十六」二品,正是闡述法華經最重要的法理,同時也涵蓋其他品的重要內容。
  其中,自我偈是壽量品的重點,也是法華經二十八品的真意、佛法的真髓。大聖人悟得其自身生命中具有自我偈中所闡述永遠之佛的生命,而將其顯為南無妙法蓮華經。因此,自我偈正是深入說明南無妙法蓮華經,且加以讚揚的經文。
  自我偈因為助顯題目的功德,誠如御書云:「少少奉讀自我偈」(御書947頁),大聖人對諸天供養、諫曉或對故人回向時,也曾經常讀誦自我偈、唱唸題目。
 「讀誦方便品‧自我偈及唱題」即完整地包含了大聖人佛法的勤行之本義與目的。
 因此,創價學會肩負現代世界廣宣流布的使命,訂定「讀誦方便品‧自我偈及唱題」的儀式並加以實踐。

不懂經文的意義去讀誦也沒關係

 即使是不瞭解經文的意義,做勤行獲得的功德也絕對不會改變。
 例如到美國去旅遊,縱使不瞭解英文的意思,但只要能正確發音,對方仍然可以理解。
 同樣的,我們可以將「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與勤行讀誦的經文當作與佛界溝通的語言。因此,重要的是確信、讚嘆御本尊的真心。

即使不懂經文的意義,也要認真去讀誦,一樣能獲得功德。

而為什麼祈求會實現呢?

 誠如御書云:「縱指地而不中,縱有繫虛空者,縱潮無漲退,縱日自西出,法華經行者祈而不遂之事必無之矣!」(御書1421頁)。大聖人明確教示,「指地不 中、有繫虛空者、潮無漲退、日自西出」等,都是自然界不可能發生的現象。但,縱使這樣的事情竟然發生,我們的祈求也不可能不實現。

---------------

-----------------------------

《人間革命》漣漪篇 重點導讀
2009.12.20 / 分類: 創價家族 
《人間革命》漣漪篇 重點導讀

「漣漪」的意義——

根據《辭海》的解釋為:「水面上細微的波紋。」一般我們所知的漣漪,其形狀是一圈又一圈的圓形波紋次遞擴展。而池田先生以此為本章題目,意味著「由一個中心向外漸次擴展其影響及變化」,以此意義為基礎,於本篇內容實包涵了三層意義。

 

(一)青年部的成長與穩固是廣宣流布能否發展的中心

當時的青年部流於組織論及方法論的思維,以為形式上的改變(解散、重組),是穩固青年部的方式,然而在戶田先生心中期待的並非如此。那麼,戶田先生期待的是什麼呢?在內文中並無直接提及,然而在戶田先生向弟子們教導正確的信仰觀時,可以推知,戶田先生期待的青年部,是一群能夠懷抱正確信仰態度,努力、踏實地在生活上實踐信心的青年部。

 

(二)以一個人的人間革命為中心進而改變所處環境及整個社會

戶田先生的時代,社會上充斥著不安與戰後的蕭條,面對國家為外人(美國)佔領,國家政府又腐敗無能,面對這些,大部分的人內心無所依憑,對現實社會的種種黑暗不堪,開始感到厭世消極。然而在《人間革命》的開頭即清楚寫道:「一個人的人間革命,能夠改變整個社會,進而改變整個國家」也正明示了,懷抱積極正向心態,以一己自我的「人間革命」,足可三變土田,使整個大環境走向光明。

內文中,面對青年針對當時政府嚴重的貪污腐敗抱持著「百年待河清」(意味以廣宣流布的方式要達到海清河晏、天下太平是不可能的事)的心態,戶田先生指出,形式上的經濟、法律、政治革命看似能夠在瞬時間革除眼前所面臨的問題,但最終如果人心依舊,則一切的變革都將枉費,此點在人類長遠的歷史,歷歷可證。

那麼,怎麼樣才能改變當時所面臨的狀況能?此即第三個層次。

(三)「人性變革」才是改變世界之基

內容中,戶田先生提到了「王佛冥合」的意義。也就是唯有透過真正的人性之變革,才能真正地達到改變這個社會的目的。

所謂王佛冥合,是出自日蓮大聖人於《三大祕法稟承事》中記述:「王法冥於佛法,佛法合於王法。」(御書一○六二頁)所謂「王佛冥合」並非將以宗教直接干預政治,而是成為個人的精神規範,以慈悲做為社會之理念,透過受持佛法之人的活躍,將佛法生命尊嚴的法理顯現在所處的社會中。

 

以上三個層次各以之為中心向外擴展做出影響。此外,以「人性變革」為中心,透過青年的實踐與行動,一方面穩固廣布之基盤,進一步透過創價學會的力量能夠帶給人們正確的生活哲學,達到人人皆能安穩幸福之目的,此為本篇「漣漪」的最大題旨。

---------------------------

 1930年由小學教師牧口常三郎和戶田城聖所創。創立之初,原名「創價教育學會」,屬教育理論與價值論的研究團體,由牧口任第一任會長,會員以小學教師為主。由於牧口及戶田都是日蓮正宗的信徒,他們將日蓮信仰融入該會,因此該會乃演變為附屬於日蓮宗下的在家信眾組織。一九四三年,牧口及戶田被政府以違反「治安維護法」及「不敬神社」罪名逮捕入獄,牧口因此死於獄中,戶田於一九四五年出獄,為第二任會長。他以折伏活動及座談會的大規模傳教方式,使該會再度復興,並改名為「創價學會」。一九五○年,該會向政府申請成為獨立的宗教法人。
  創價學會的基本教義是以日蓮正宗「三大秘法」的思想體系為主軸,並糅和牧口常三郎的〈價值論〉、戶田城聖的〈生命論〉等現代思想。主張宇宙為一大生命體,其本質以佛法表示,即為「妙法蓮華經」五字,而日蓮聖人親筆書寫的「南無妙法蓮華經」正顯此理,因此強調只要信奉並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就是皈依宇宙生命,並引發內心所具的佛界,達到覺悟,與宇宙生命合而為一。因此該會重視現世利益,是個新興的宗教團體。會員的每日修持,以早晚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七字經題為主。所奉持的要典以日蓮所著的《御書》及其對《法華經》的詮釋、日寬撰著的《六卷抄》等為主。
  一九六○年,池田大作接任第三任會長後,在創價學會的基本教義上更加發揮,提出「人性社會主義」、「佛法民族主義」,組織「公明黨」,實現日蓮上人以尊重人性為基調的「王佛冥合」法華救世理想。另外,更提倡「地球民族主義」,將創價學會推向國際舞台,於一九七五年在關島正式成立「國際創價學會」,有五十多個地區、國家參加,池田被推舉為第一任會長。
  池田之後,北條浩接任第四任會長。目前,該會由第五任會長秋谷榮之助所主持。會務發展非常隆盛,在教育、文化、宗教上的推展成效卓著,已是日本新興宗教中最大的團體。

出處: 佛光電子大辭典
解釋: 日本佛教日蓮宗系新興宗派之一。全稱日蓮正宗創價學會。一九三○年,牧口常三郎(1871~1944)與戶田城聖(1900~1958)創立,當時稱為創價教育學會,主張生活之目的乃追求幸福,而幸福必須以獲得利、善、美之價值而實現,教育之目的即在培養創造利、善、美之人才,謂信仰日蓮宗乃創造與獲得價值之方法與途徑。一九四二年,因拒絕參拜天照大神與接受神符而被禁,一九四五年,戶田被釋,後改建學會,並迅速發展,又陸續建立公明政治聯盟,組織公明會。一九六四年,發展成公明黨,六年後復宣布與公明黨政教分離。其教義乃由日蓮正宗三大秘法及牧口、戶田所著之生命哲學、價值論等組成,聲稱宇宙為一大生命體,其本質以佛法表示之即為「妙法蓮華經」五字,日蓮以手寫「南無妙法蓮華經」之「大曼荼羅」將此原理顯示出,只要信奉並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即可改變宿命,獲得幸福。目前信徒約八、九百萬人,以一般民眾為基本成員。創價學會所持政治理論係由佛法民主主義、人性社會主義、地球民族主義等所構成之第三文明論。本會近年來頗活躍於政治界,發行有大白蓮華、聖教ダラフ、聖教新聞等組織刊物。〔日本宗教の社會的性格(小口偉一)、日本の新興宗教(高木宏夫)〕p4857
頁數: p48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