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和解之旅」廣島行寫歷史 美二戰老兵不認同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結束七大集團(G7)峰會後,美國總統歐巴馬造訪二戰的原爆地廣島,成為首位訪問廣島的在任美國總統。不過,歐巴馬此行讓親歷二戰的美國老兵五味雜陳,甚至有人不認同。

儘管白宮行前不斷強調歐巴馬不為當年美軍投下原子彈道歉,而是要追思當初為國犧牲的美軍、銘記戰爭教訓。對歐巴馬的歷史性廣島行,二戰時期於潛水艇服役的費希(Lloyd Vasey)認為這是對美國老兵是「嚴重侮辱」,「日本及其他各國都將這樣的訪問視為隱晦的道歉」、「總統的任何舉動或政策,為當初美國使用原子彈形塑成『隱晦的道歉』」。

費希是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太平洋論壇」計畫的創辦人,在歐巴馬訪問廣島前,他就在CSIS官網發表文章,表達不認同歐巴馬這趟歷史性訪問的看法。

反對歐巴馬訪問廣島的人士認為,1945年8月6日對廣島投擲原子彈是為了讓二次大戰早日結束,是不得已的作法。當年執行投彈任務的B-29轟炸機投彈員費洛比(Tom Ferebee)的外甥馬丁(James Martin)也投書《今日美國報》(USA Today)表示,費洛比從未因執行這項任務輾轉難眠,「歐巴馬總統也不需要道歉」。

任期進入倒數的歐巴馬推動「和解之旅」,先是訪問古巴與宿敵和解,接著又訪問越南,解除實施近50年的對越南武器禁運,如今又到二戰原爆地廣島,被認為基於國家現實利益考量,放下仇恨,攜手面對新的敵人,特別是中國大陸而來。

 

總統丟「麥」走人

2016-05-17 06:00

美國總統歐巴馬即將在明年元月卸任,前不久,他特別舉辦了任內第八次也是最後一次的白宮記者晚宴,半個小時的演說中,歐巴馬談笑風生,巧妙地藉由謔而不虐的諸多嘲諷,來展示他對若干嚴肅問題的看法,他甚至還不諱言預告:幾個月後,他將成為跛鴨總統,到時候國會將開始反對他的權威,甚至共和黨也會不再接他的電話。

這位黑人總統的告別方式很瀟灑,不但以丟下麥克風的方式,宣布「歐巴馬out」,他還拍了支短片,自嘲退休後該做什麼,為其重歸公民身分醞釀與鋪路;做為全球首屈一指的霸權,其國家元首在逐漸要交卸巨大的權杖時,所表現酒店打烊,就該熄燈送客的從容自然以及妙語如珠,說明了美國堅實的民主生活與內容。

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在任內最後一次的白宮記者晚宴上,展現幽默的卸任風度。(法新社)

本週五就要交棒的馬總統,看來沒能從歐巴馬的示範中,取得若干參考,最近,他在接受友好媒體訪問時,被問到是否擔心卸任後遭政治追殺,他的回答竟是:「已經開始了。」已經率內閣提出總辭的張善政院長,也提到了情境類似的感受,他希望新政府處理轉型正義不要讓民眾有「是來復仇的」感覺。為什麼在台灣當總統與閣揆,在交出權力時,竟略帶惶恐,一點幽默感也沒有?看來必須承認我們政治人物對民主的認識,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一個自稱要做到最後一分鐘、留下漂亮身影的總統,竟稱追殺已經開始,這是暗示他自認面臨了司法系統的「反噬」?如果此一指控成立,那麼是說過去八年這個系統曾經受命去噬過別人?假使如其所言這些年「自我限制權力並不濫用」,又怎麼會認為新任總統一定會濫用權力?並證實司法系統的確存在上下其手的空間?

台灣的總統卸任風度,之所以落後美國這麼一大截,很關鍵的原因其實正是轉型正義未完成,所以才會殘留追殺、復仇等這類威權的陰影,讓幹過兩任總統的人也不得不有所忌憚。從這個角度,朝野各方若真要除去「冤冤相報」的心理鬼魅,不是更該合力促進民主法治人權的加速轉型,讓我們的總統未來在交卸責任時,也能霸氣地向新聞界丟「麥」走人,海闊天空。

近十六年來的兩位總統,在下台前的行為目的似乎極為一致,都被認為是在尋求基本支持者的溫暖與護衛;一旦不再以全民總統為思考的後果,必然走向極端化。馬總統最近半年來,違反跛鴨哲學的一系列激進行動,極可能與此有關;而其對內引發對立不安,對外限縮了接任者的迴旋空間,後遺症至深,而所謂轉型正義能增加多少GDP的提問,更充滿著盲點與偏見。

轉型正義的內涵,並不侷限在黨產追討,在年金改革、教育改革、司法改革等課題中無不遍及,例如目前的年金制所存在職業別、世代別的差距,即是歷史的產物,造成廣大國人強烈的被剝奪感,如何全面檢討,消弭不公,亟待新政府就任後分頭推動。因此對於張善政離任前的大哉問:萬一過一、兩年經濟情況沒有變比較好,但轉型正義卻做了,這樣會給一般人的感覺是如何?應該理直氣壯地回應:大家會認為好在沒有一事無成,而且成就頗大;或者更該警惕:萬一重蹈馬政府的覆轍,經濟情況沒有變好,轉型正義也沒做,人民終將懷疑政黨輪替的意義何在。

嚴格來說,二○○○年僅是形式上的政黨輪替,二○一六年這次才是實質上的首度政黨輪替,在本土誕生的政黨第一次有機會全面在行政、立法完全執政,確實開啟了過去六十餘年來許多不能想像的可能性,只要願意,就有機會付諸實現。迎接著如此前所未有的時刻,非但「政治追殺」的標籤是貼不上身的,更阻絕不了大家企圖翻轉台灣的深切期望。

-------------------------------------------------- 

美國現任總統首例!歐巴馬將訪廣島 但「不為轟炸道歉」
www.thenewslens.com查看原始檔

白宮10日宣布,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在本月下旬參加七大工業國(G7)高峰會時,與日本首相安倍晉共同前往二戰核爆受害地廣島進行訪問,他將成為美國有史以來首位訪問廣島的現任總統。然而,白宮已排除歐巴馬為美軍向廣島投擲原子彈道歉的可能性。

1945年8月6日,美軍在廣島投下世界第一顆原子彈,造成十四萬人喪生。隔了三天,美軍在長崎投下第二顆原子彈,奪走七萬四千人的生命。

有關美軍在二戰時使用原子彈轟炸日本一事,美國與世界各地仍然存在著爭議。輿論對於原子彈的使用是否結束了戰爭殘酷性及避免美國入侵日本,或是對於向平民投擲下原子彈是否構成戰爭罪的意見極度分歧。

日經報導,歐巴馬在2009年11月首次訪日之際曾表示,「如果能在擔任美國總統期間訪問(核爆受害地),將感到非常榮幸。這對我來説具有重要意義。」但根據「維基解密」公開的美國外交電報顯示,由於美國國內對「以原子彈終結戰爭」充斥著反對言論,日本政府覺得仍未到訪問時機,讓歐巴馬在過去3次訪日時均未訪問核爆受害地。

由於日本屬於唯一的核爆受害國,但同時也獲得美國「核保護傘」保護,考慮到日本的複雜情況,歐巴馬在最近7年裡,一直費心針對前往核爆受害地拜訪進行準備。

2009年以後,前美國駐日大使魯斯(John V. Roos)和現任大使卡羅琳·甘迺迪(Caroline Kennedy)等相繼訪問廣島和長崎;今年4月,作為最高級別的美國政府高官,國務卿柯瑞(John Kerry)首次訪問了廣島和平紀念公園與和平紀念資料館,他在訪問後表示,「每個人都應訪問廣島,每個人即意味著大家。」此番說法被視為替歐巴馬訪問廣島鋪路。

經過長時間的日美互信的營造,聯合報導,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Josh Earnest)終於在9日的記者會上宣佈,5月27日,歐巴馬將在參加完於日本三重縣伊勢志摩舉行的G7峰會後,在日相安倍晉三的陪同下訪問廣島。白宮形容歐巴馬此行是凸顯美國「對於追求一個沒有核子武器世界的和平安全承諾」。

歐巴馬副國家安全顧問班傑明·J·羅茲(Benjamin J. Rhodes)表示,歐巴馬將訪問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分享自己對於該地點所具有意義,及曾經在該地點發生過事件的想法。

批評者曾指責歐巴馬在就任總統的第一年就開啟了一場全球「道歉」之旅,當時他訪問了中東和歐洲,在一系列講話中承認美國犯下的錯誤,試圖修復小布希政府晚期破損的外交關係;而本次出訪廣島也被質疑是為了投下原子彈而道歉。不過,白宮強調,歐巴馬此行不是去道歉的。

紐約時報報導,「他不會討論當時動用原子彈的決定,」羅茲在Medium網站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寫道。「他會關注我們共同的未來,向前看。」羅茲補充寫道,「通過這次訪問,總統會把聚光燈投向戰爭給人類造成的巨大而痛苦的代價上面。」

羅茲指出,在廣島之行中,歐巴馬將強調防止核武器擴散的努力,包括去年通過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來換取對德黑蘭的核彈研發能力施加更多限制的這項協議。「在廣島,總統還會重申美國的長期承諾——也是總統的個人承諾——尋求世界和平與安全,實現無核化。」羅茲寫道。

日本方面也強調實現「無核世界」。在作為唯一的核爆受害國致力於核裁軍的背景下,不要求歐巴馬道歉,而是希望國際社會能廣泛認識到核武器將帶來的悲慘後果。

ETtoday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他由衷歡迎歐巴馬訪問廣島。日本是唯一在戰爭中受核武攻擊的國家,他不希望世界上有任何地方再經歷這樣的悲劇。他自己就是基於這種心思,一直以來堅持要廢除核武。

安倍說:「這次歐巴馬總統訪廣島,接觸到遭原爆的真實情況之後,必定會把所感、所思的內容傳達給世界,這對打造無核武的世界,將形成一股大助力。」

歐巴馬外,1984年5月,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Jimmy Carter)參觀了廣島紀念館,但當時他已經卸任三年零四個月。

但正如歐巴馬在諾貝爾和平獎獲獎演説中所言, 「僅僅靠認為和平很可貴這一信念,要實現和平幾乎不可能」,從實際的核裁軍到棄核的道路是艱難的。歐巴馬訪問廣島是否就能加快「無核世界」的構建,仍然難以預料。

--------------------------------------------

恨死美國!普欽主題餐廳用歐巴馬廁紙 供顧客擦屁屁!

歐巴馬廁紙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俄羅斯人到底有多恨美國?俄羅斯首間以總統普欽為主題的「總統餐廳」,3月在西伯利亞東部城市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開業,餐廳廁所內的「廁紙」(衛生紙)竟然印有歐巴馬人頭像,供顧客如廁時發洩!

香港《文匯報》援引路透社報導,「總統餐廳」鋪上美國國旗的地毯,放有畫滿塗鴉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及英德盟友的照片,部分寫著詛咒字句。廁所內的「廁紙」甚至印有歐巴馬「人頭像」,餐廳共同創辦人日丹諾夫表示,採用反西方元素純粹出於商業考量,認為可以提供給顧客們上廁所時發洩。

「總統餐廳」掛滿了普欽不同年代的照片,有學時代照片、夫婦合照,以至身穿柔道袍及登上潛艇視察的照片,在餐廳內隨處可見。

除此之外,「總統餐廳」還特別擺放了普欽的紙板人像,讓愛慕他的顧客拍照和擁抱。

----------------------------------------------------

真的「慈悲沒有敵人」嗎?

推文到plurk
2016-03-28 06:00

◎ 梁盧煥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二十二日又發生恐怖攻擊,造成四十人死亡上百人受傷。這跟發生在去年十一月十四日的巴黎恐怖攻擊事件(一百三十死亡,四百受傷),幾乎是「如出一轍」。IS還警告說,這次攻擊只是一連串恐攻的序曲,更大規模的攻擊還在後頭。
我要問的是:「為什麼一連幾次的恐怖攻擊事件,幾乎都發生在歐洲呢?為什麼不會發生在中國?」我當然不是希望這類事件發生在中國,我只是好奇,為何恐怖份子專挑自由民主的歐洲國家下手?而不是(或不敢)挑戰「控制嚴密,沒有人權」的中國呢?
淺見認為,這些講究人權、提倡自由民主的社會,恰恰是提供恐怖攻擊「最好的溫床」。尤其自歐盟成立後,一張申根簽證就可以在十幾個國家自由移動。當初這種設計的目的是要藉由貿易壁壘的撤除,增進人員與貨物的流通,最後形成單一市場,增加國際競爭力。如今恐攻事件頻傳,也為歐盟的前途投下變數。英國六月二十五日的脫歐公投,應該會是一次明顯的指標。
正在英國倫敦演出的鐵肺歌后愛黛兒(Adele),在布魯塞爾恐攻後的演唱會現場,以一首「讓你感受到我的愛」(Make You Feel My Love)向受難者致意,並鼓勵現場歌迷一起大聲合唱。猶記得,去年的巴黎恐攻後,許多法國人也「天真浪漫」地想用鮮花和歌聲,讓恐怖份子「感受到愛」,然而四個月後恐怖份子卻是以「更恐怖的手段」回應。不是說「慈悲沒有敵人」嗎?如今我不禁懷疑:「真的只要慈悲,就沒有敵人了嗎?」
想起美國老羅斯福總統(Theodore Roosevelt)說過的:「自由且強大的國家,若不能憑藉實力保護自身的權利,甚至在特殊的情形下,為他國的權利挺身而出,則不但是『愚蠢』,而且還是『罪惡』。助長不公平最甚的,莫過於『自由而開朗』的民族。這種民族常常故意造成『自己的無能為力』,卻坐視『專制』和『野蠻』不斷武裝自己。缺乏『武力支持』又『軟弱無能』的正義,甚至比『專制和野蠻』還更不可取!」我陷入沉思。
(作者為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在職專班學生,桃園市民)

愛黛兒開唱亮燈海 哀悼布魯塞爾恐攻

2016/03/24 06:00

 

 

愛黛兒在倫敦開唱。(達志影像)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在周二發生恐怖攻擊,大量的傷亡,讓各界都非常震驚和心痛,紛表哀悼。而英國鐵肺歌后愛黛兒也特地在最後一場演唱會上,以歌曲《讓你感受到我的愛》向恐攻罹難者和受害者致意。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愛黛兒日前在倫敦O2體育館開唱時,希望粉絲們亮起手機的光來象徵燭光,並鼓勵眾人能和她一起合唱《讓你感受到我的愛》,藉此將這份祈禱和愛獻給布魯塞爾。而愛黛兒之後也感動說:「我從未在演唱會上這麼激動,謝謝你們願意為我這樣做。」(文:記者莊沛儀)

法恐攻後 穆斯林遭警暴力相向
張心惟 2016/02/04 19:54 點閱 332 次
人權觀察的西歐研究員樂格塔呼籲,法國應中止賦予警方無令狀搜索的權力,更應向穆斯林伸出援手,確保他們不因種族、信仰而受迫害。(photo by Human Rights Watch)
人權觀察的西歐研究員樂格塔呼籲,法國應中止賦予警方無令狀搜索的權力,更應向穆斯林伸出援手,確保他們不因種族、信仰而受迫害。(photo by Human Rights Watch)
【台灣醒報記者張心惟綜合報導】法警對民使用暴力!國際非營利組織「人權觀察」與「國際特赦組織」4日分別對於法國的人權狀況發布報告指出,法國警方在緊急狀態之下,不僅濫用權力搜捕民眾,更暴力相向。人權觀察的西歐研究員樂格塔呼籲,法國應中止賦予警方無令狀搜索的權力,更應向穆斯林伸出援手,確保他們不因種族、信仰而受迫害。

警察權力無限上綱?
國際非營利組織「人權觀察」與「國際特赦組織」4日分別發佈報告,舉出法國濫用暴力的案例。其中,人權觀察指出,法國警方不僅闖入民宅、餐廳、清真寺等地,還毀壞民眾的私有財產、將古蘭經丟擲在地,更限制民眾的行動,導致許多人喪失工作與收入。

伊斯蘭國(IS)去年11月13日對法國發動恐怖攻擊,造成130人死亡、百餘人受傷後,法國總統歐蘭德隨即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隔天更針對清真寺或穆斯林所有的商店展開突襲式的搜捕行動。根據當地法律,警方在緊急狀態之下,不用搜查令就得以展開搜捕的行動,以便調查「急迫的危險」。

過度暴力從未解釋
緊急狀態實施後僅3天,警方便搜查了414戶住家、逮捕29人,更有118人遭軟禁在家。然而,人權觀察4日的報告指出,法國警方至今已進行至少3200次搜捕行動,卻鮮有成效;而遭軟禁的人數已達350至400人,卻只有5起真正進入司法調查程序。

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中,超過60名受訪者表示警方以過量暴力、嚴厲的方式對待他們,卻幾乎未留下任何解釋。人權觀察也指出,警方在一次搜索住家的過程中,不由分說地打斷了一名身心障礙者的4顆牙齒,直到警方發現這次搜索的目標並不是他。

樂格塔表示,「恐攻事件後,人們對於伊斯蘭的恐懼甚囂塵上,然而法國政府更應該向穆斯林伸出援手,確保他們不會因種族、信仰的因素而受迫害。」

---------------------------------

歐巴馬全家度假17天花2.6億元
2016年01月02日 04:10 劉屏/華盛頓1日電

歐巴馬全家度假17天花2.6億元
美國第一家庭耶誕假期在夏威夷度假,大批特勤局人員隨行保護。(法新社)
千呼萬喚,美國負責總統維安的特勤局終於公布數字:歐巴馬總統一家在夏威夷度假17天,共花費800萬美元,折合台幣約2億6000萬元。

美國民間監督組織「司法觀察」(Judicial Watch)依據《資訊自由法案》,要求政府公布總統度假各項支出,甚至為此告上法院。法院裁定此一要求合法。特勤局總算在新年前夕提供了各項數據。

然而,特勤局公布的是2013年的數字。「司法觀察」稱,他們要求了兩年,美國政府在2015年公布2013年的數字,已屬舊聞,且耶誕節到新年這段時間,媒體放緩腳步,未必多加報導。「還好」,司法觀察組織說,「我們不休假」。

歐巴馬度假開銷包括「空軍1號」總統專機支出,每飛行1小時,成本約20萬6000美元。

統計顯示,歐巴馬上任7年,度假支出計7100萬美元。今年年初,政治刊物《華盛頓稽查人》(Washington Examiner)披露,歐巴馬到外地和民主黨要角打了幾場高爾夫球,花費近200萬美元,平均每洞2萬美元。「司法觀察」問道,在華府近郊的總統別墅大衛營,不是有高爾夫球場可以免費打球嗎?

第一家庭度假係屬正常,問題是有無必要花費如此之鉅。2010年,美國經濟最差之際,第一夫人蜜雪兒帶小女兒及親友到西班牙度假,住五星級飯店,出動約70位特勤人員沿途保護,一共訂了30飯店房間。

有媒體報導,歐巴馬上任即將屆滿7年,度假共計161天,比起過去幾位總統算是少的。幾位前總統做滿7年時,柯林頓度假174天,小布希405天,雷根390天。但「司法觀察」指出,歐巴馬一家「出國度假的天數,超過以往任何一個第一家庭」。從2009年元月上任到2014年夏天,歐巴馬一家出國旅遊31次,共119天。同樣5年半的時間裡,雷根一家出國旅遊14次,計73天,都遠不及歐巴馬。

2013年,第一家庭的女眷到都伯林旅遊2天,花費25萬美元,因為訂了29個房間;最貴的一天要3500美元。去年春季,蜜雪兒帶母親和兩個女兒到中國大陸旅遊,所住北京的飯店,一個房間一天要價8400美元。

2015-12-10_140333  

2015年12月10日07:22
俄軍打擊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近日來除了進行一連串空襲行動,前日更宣稱首次出動潛艇,向伊斯蘭國設施發射新款巡弋飛彈。而俄羅斯總統普丁表示,這款巡弋飛彈可攜帶傳統及核彈彈頭,但他也希望「不要動用到核彈頭」。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普丁昨日聆聽軍方對伊斯蘭國攻擊的匯報,稱讚俄軍從海上發射巡航導彈。普丁也指出,雖然這款巡弋飛彈有能力搭載核彈彈頭,「但在打擊武裝組織上,不需要用到核彈頭,也希望以後永遠都不要用到」。

普丁口中的新式巡弋飛彈,指的是部署在地中海的「頓河畔羅斯托夫」號(Rostov-on-Don)在水面下發射多枚3M-54「口徑」(Kalibr)巡弋飛彈,並摧毀伊斯蘭國在拉卡的彈藥庫、礦產工廠及原油基礎設施。(施旖婕/綜合外電報導)

達賴喇嘛籲與IS聖戰士和平對話
新頭殼newtalk | 洪翠蓮 綜合報導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達賴喇嘛6日出席在印度的活動,呼籲應與IS組織聖戰士對話,化解衝突。圖:翻攝達賴喇嘛官方網站
面對西方國家與伊斯蘭國激進組織(IS)幾乎已經陷入戰爭泥沼,義大利媒體《La Stampa》報導,西藏流亡精神領袖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達賴喇嘛,6日在印度表示,IS組織用偏狹的定義傷害了伊斯蘭教,呼籲要與這些聖戰士展開「對話」。

達賴喇嘛在印度南部參加1個論壇活動,接受包括《La Stampa》、英國《EXPRESS》等媒體採訪。法廣之聲引述報導,達賴喇嘛指出,伊斯蘭教是和平的宗教,那些不容異己的人傷害了自己的信仰和兄弟。他強調,國際需要與IS和平對話,透過傾聽,理解那些聖戰士的想法,給予尊重,除此以外沒有別的出路。

不過被問到,對於會砍人頭的聖戰士,怎麼傾聽?達賴喇嘛表示,只有用心來傾聽敵人,認為只有透過教育,才能與宗教狂熱周旋。他不止批評IS的作為傷害自己的宗教,也砲轟緬甸佛教徒迫害羅興亞穆斯林人的問題;相對的,達賴喇嘛大力讚揚德國收容難民的行動。

可蘭經是聖戰士溫床? 「聖經」街頭實驗讓你拋開偏見
▲聽到充滿歧視性的言論其實是出自聖經而非可蘭經,路人都非常驚訝。(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伊斯蘭國(IS)不斷發動恐攻,又打著伊斯蘭教的名號,讓許多穆斯林陷入危險當中。許多人聽聞IS就害怕,對伊斯蘭教敬而遠之,甚至認為它就是製造出恐怖份子的始作俑者。丹麥一對製作人就作了一個街頭實驗,將聖經用可蘭經的書衣包住,在街頭向路人朗誦其中一些具有歧視意味的經文,並觀察眾人的反應。
這兩位製作人哈蘭(Sacha Harland)與斯浦爾(Alexander Spoor)以創意、惡搞等節目出名。他們買了一本《聖經》,並用《可蘭經》的書衣包覆在外,接著在丹麥街頭向路人訴說聖經裡的內容,包括聖經裡《利未記》第26章的「你們行事若與我反對、不肯聽從我……你們要吃兒子的肉、也要吃女兒的肉」、《提摩太前書》第2章的「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管男人,只需沉靜」、《申命記》第25章的「你必須砍斷她的手,千萬不能憐憫她」等內容。
路人們聽到之後,有的挑了挑眉、有的面露驚訝的表情,表示「這實在是太荒謬了!」、「我不知道這本書還寫了這種東西」、甚至有人覺得「要砍斷別人的手?這顯然就是他們會做的事」,「如果你讓這本書伴隨你長大,書裡的思想也會影響你」。
被問起聖經跟可蘭經最大的差異時,這些路人紛紛表示,「可蘭經比較有侵略性」、「聖經大多數都比較正面」、「我聖經比較沒那麼嚴厲,比起來和平多了」、「世界在變,我想他們也該適應新環境了」。接著主持人在眾人面前翻開書皮,告訴他們這本其實就是聖經。所有人都非常驚訝,還有人說「這太扯了!」

▲路人被告知實情後,反應激動。
不過反思過後,大家也察覺自己的偏見,也都說出一番檢討。他們說,「這些都是偏見。我一直努力讓自己不要持有偏見,但顯然我已經這麼做了」、「遇到這些事時,理性思考真的很重要,試著有邏輯的思考,並當成你的長處」。也有人點出「這一切都跟媒體有關」;說出「剁手顯然是他們會作的事」的那名路人則表示,「我小時候聽過聖經故事,還上天主教學校,但我從不知道有這些內容」。
也許每本古老的宗教經典都有一些不合理或是違背當代思潮的想法,不過重要的是理性思考、不過分迷信。既然保有一部分激進言論的聖經不會造成基督教世界的殘暴,那麼同樣的,可蘭經也不會是創造出恐怖份子的溫床。


原文網址: 可蘭經是聖戰士溫床? 「聖經」街頭實驗讓你拋開偏見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207/609219.htm#ixzz3thoj8gq1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2015年11月巴黎襲擊事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CYMbFr

https://www.google.com.tw/maps/@42.5921214,18.6666645,3.5z

敘利亞內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AfRku

2015-11-28_141244  

F1448430097089F1448429416267  

8大關鍵點讓你看透敘利亞內戰為何打不完-地球圖輯隊 帶你看透全世界 - http://goo.gl/WYNTeX

------------------

兩張圖 看懂誰跟誰是同一國
精華簡文兩張圖 看懂誰跟誰是同一國
兩張圖 看懂誰跟誰是同一國
作者:天下雜誌編輯部整理 2015-11-25 Web Only
調整字體尺寸
血腥和殘酷跨越了國界,遍地烽火,各國領袖說要並肩對抗恐怖主義,彼此之間卻又互有干戈,到底誰跟誰是同一國?簡單講就是,敵人的敵人是我的朋友,朋友的朋友,卻也可能是我的敵人,這樣的複雜。

從敘利亞內戰出發,可以清楚看見各國的矛盾,首先要釐清伊斯蘭教裡頭什葉派跟遜尼派的糾結。

先來看看,到底誰跟誰一國,敘利亞就有四方勢力在裡頭,撇開IS不說,反伊斯蘭國大聯盟,各國各有盤算,各有支持。

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極權統治,屬於什葉派,反對阿薩德的敘利亞反叛軍,則是屬於遜尼派,原先IS也是屬於反對阿薩德的反叛軍陣營,壯大之後,成為大家都頭痛的恐怖份子。

反阿薩德反IS

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態度,是認為阿薩德和IS都不應該存在。

支持阿薩德

俄羅斯則是支持阿薩德的。和阿薩德同為什葉派的伊朗、伊拉克、黎巴嫩真主黨也是同樣的立場。

雖然是什葉派,庫德族並不在意敘利亞內戰誰輸誰贏,他們想的是趁亂建國,打敗IS,誰還能阻擋庫德族建國?所以庫德族反而是對抗IS最強大的火力之一。但是獨立建國,這就不是土耳其所樂見的了。

遜尼派的土耳其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

在一開始並沒有極力打擊IS,畢竟拉下阿薩德挺好的,只是隨著IS肆虐,態度才逐漸堅定明朗。

再從地理位置上來看,各陣營彼此交錯,就可以理解,為什麼這場混戰,如此難解了。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2744#sthash.TycPysR1.dpuf

-----------------------

photo (8)  

BBC:台灣從IS獲得不想要的承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7 08:47 中央社 倫敦26日專電

伊斯蘭國(IS)發布嗆聲影片,中華民國國旗在列,排在美國旁邊。 中央社
分享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台灣自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一直渴望獲得國際社會承認,但最近「伊斯蘭國」(IS)1支影片將台灣列入美國為首的抗IS聯盟,引發台灣民眾恐慌。
這篇以「台灣從IS獲得不想要的承認」(Taiwan gets unwanted recognition from IS)為題的報導指出,退出聯合國使台灣未獲得國際承認,令台灣民眾感到被排拒在外,本週IS在宣傳影片中放上60面美國為首的抗IS聯盟國家的國旗,中華民國國旗赫然在其中。

影片配音者對台灣在內的美國聯盟國叫囂「放馬過來」,並威脅戰爭的火焰將把他們焚燒在死亡的山丘裡。而台灣之所以被IS點名,是因為美國總統歐巴馬22日公開表示,台灣是對抗IS的聯盟國家之一。

這篇發自台北的報導說,雖然中華民國政府隨即指出台灣僅提供人道援助給敘利亞難民,並沒有派遣或提供任何軍事支援,但民眾仍擔心會遭到恐怖分子攻擊。

在IS公布影片後,中華民國政府下令加強各機場港口的維安,總統馬英九呼籲民眾不要恐慌。

國家安全會議坦承,52名被國際組織列為恐怖分子的嫌犯曾企圖進入台灣但遭拒絕,目前仍不清楚他們是什麼樣的恐怖嫌犯,這項消息也加深民眾的擔憂。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台灣提供敘利亞難民協助是多年來中東地區人道援助計畫的一部分,台灣已提供約1000萬美元,主要是幫助在天然災難中受創的災民。

她說,「我們認為當世界有需要時,我們有責任分擔國際提供人道援助的責任,感謝美國承認台灣的努力」。

王珮玲拒絕說明,台灣是否已向或計劃向美國要求,不要提到台灣是未來反恐怖主義聯盟的一分子。

2015年11月27日10:40
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日前發布一支影片,影片中把台灣的中華民國國旗印上去,並排在美國、和英國的旁邊。

美國《CNBC》就報導指出,IS承認台灣是個獨立國家,而相關新聞今日也登上《CNBC》熱門新聞第1。 報導以《IS新宣傳影片承認台灣》(Islamic State recognizes Taiwan in new propaganda video)為題,指出伊斯蘭國上周才處決一名中國人質,已經讓中國政府相當憤怒。但這幾天伊斯蘭國恐怕又再度惹毛中國,因為他們認定台灣是獨立國家。

這篇報導今日登上《CNBC》熱門新聞第1,引來95則留言。有網友「恭喜」台灣,並稱伊斯蘭國做對了一件事,那就是承認台灣獨立。但網友也指出,即便如此,IS依舊是卑鄙小人一枚。另外,素有美國批踢踢之稱的《Reddit》鄉民們,也討論起IS承認台灣一事,有不少鄉民挺台灣是「NO. 1」,但也有網友認為台灣可能不想要這種「認證」。(施旖婕/綜合外電報導)

-------------------------

2015-11-27_194439  

2015年11月27日02:14
土耳其周二(24日)派出F-16戰機,在土敍邊境擊落俄軍蘇愷24戰機,俄羅斯國防部周四(26日)表示,在敘利亞境內救出倖存的飛行員後,已將當地的「恐怖分子」以及秘密組織全數殲滅。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卡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表示,俄軍在確認倖存飛行員穆拉克汀(Konstantin Murakhtin)被安全救離後,隨即協同敘利亞政府軍向該地區進行長時間的轟炸,包括出動多架轟炸機、及發射多枚火箭。

卡納申科夫強調,這波火力攻擊下,在當地活動的「恐怖分子」以及秘密組織已經全部被殲滅。

向來親敘利亞政府的《祖國報》(Al-Watan)指,敘利亞政府軍是在距艾提拉地區(Al-Atira)深入到敵後3.5公里處,救出這名領航員。(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

柯文哲們看不到的「國家」

推文到plurk
2015-11-27 06:00
◎ 蘇紫雲
美國將台灣列為反恐盟國,北市長柯文哲竟表示「沒有道理」,「美國從來沒有把台灣國家看待,找台灣就是要錢。」不僅缺乏國際事務的眼界,相較其他國家針對反恐事務的回應,更突顯我國首都市長輕率態度,令國人臉紅與遺憾。
實際上,台美雖無正式外交關係,美國早已將台灣視為事實的獨立國家。等同台灣《六法全書》的《美國法典》(US Code)將台灣的法律地位列為國家,也就是台美雖無外交關係,但在法律、權利、義務等方面,台灣都需被作為美國對太其他國家、政府、實體等一樣的地位尊重。 依照此一法義,美國各部會漸次將與台灣相關的事務界定為「一個獨立且自主的國家」(Taiwan is to be considered a separate indepentdent country),此類文件散見於國防部、國土安全部、農業部、運輸部、移民局、、等業務涉台的單位。一般台美、兩岸關係研究者,都只著重《台美關係法》、「美中三公報」等問題打轉,忽略美國國內法,因此僅執念於美國「外交政策」對台灣的「非官方關係」。需注意的是「政策」屬於每屆政府的決定有其彈性,但法律卻是固定且位階高於政策。剩下的就是外交藝術了,而柯P習性若不改恐成外交藝術的災難與負面教材。
其次,柯文哲指稱美國反恐找台灣要錢,更是外交笑話。須知2015年美國國防預算為5,343億美元等同17兆台幣,約為台灣中央政府預算的九倍。在此一情況下,歐巴馬會甘冒中國的大不諱去拉攏台灣,只為了換取台灣50萬、100萬美元的反恐捐款?答案當然不是。除了鞏固台灣同盟意志與地位外,美國的確需要台灣在情報合作、空港安檢、海港貨運的攔查與監控等國家主權事務的協助,以有效圍堵恐怖組織,防止恐怖集團人員流動、物資、金流的取得。這都交相證明台灣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的存在與事實。這也可破除柯文哲與部分人士「美國就是要錢」、「台灣軍購當看門狗」等偏頗,自我污衊的謬誤說法。
最後,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一員,全球第18大經濟體享有全球貿易、歐美市場的利益,在國際社會遭受恐怖攻擊威脅時,若想置身事外,不僅道義上說不過去,更是嚴重脫離現實。除非台灣人不出國、不與海外做生意,否則就會受到恐怖活動的直接、間接影響。01年美國「911事件」恐攻,台灣也有民眾不幸喪生,便是不幸例子。因此所謂反恐「拖台灣下水」的說法,根本就是鴕鳥心態,無法獨善其身,更會遭國際社會唾棄。台灣反恐不僅是義務,更是國際共同利益,「柯文哲們」不應再偽善鐵齒。
(作者為淡江大學整戰中心執行長)

-----------------

巴黎恐攻後 法國青年從軍人數爆增

2015年 11月 25日 11:07

▲ 法國國防部長勒德里安( Jean-Yves Le Drian)在街頭慰問巡邏士兵的辛勞。(圖/法國國防部.2015.11.25)
▲ 法國國防部長勒德里安( Jean-Yves Le Drian)在街頭慰問巡邏士兵的辛勞。(圖/法國國防部.2015.11.25)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首都巴黎11月13日發生駭人恐怖攻擊事件,引發全球震驚。法國媒體報導,巴黎恐怖攻擊發生後,法國青年蜂擁報名從軍。
根據法國《世界報》(Le Monde)報導,去年每天約有100到150人與陸軍聯繫報名,今年初《查理週刊》攻擊案發後增加到400人,13日的恐攻案後更暴增到1500人,很多是出於對恐怖分子感到憤怒、想要守護共和國價值。

歐巴馬三天馬來西亞之行,臨去秋波,22日返美之前,歐巴馬讚揚包括台灣在內的許多國家在共同對抗伊斯蘭國的聯盟中的努力。他為什麼要提台灣?他又為什麼不提中國?

歐巴馬22日下午5點多,歐巴馬離開吉隆坡返美前舉行記者會,解釋他為什麼會花長達3天的時間,到吉隆坡出席東協主辦的一系列峰會。

歐巴馬表示,他出席東協峰會,可以強化對抗伊斯蘭國(IS)聯盟的合作。
歐巴馬指出,過去幾年,美國的亞洲友邦也是恐怖主義受害者,當中許多國家是美國反恐行動的夥伴,出席峰會是和國際對抗IS聯盟中的亞太國家共同合作的機會。
他表示,過去1年多美國成立、領導對抗伊斯蘭國聯盟,一共65個國家參與,亞太地區包括澳洲、加拿大、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新加坡、南韓以及台灣等,但由於行動多聚焦在美國的領導,許多夥伴的貢獻因此被忽視。
歐巴馬為什麼要在沒有台灣參加的場合提台灣?又為什麼完全不提有參加峰會的中國大陸?
台灣和IS惟一沾上邊,是今年2月底,支持IS的一個推特帳號,#FreeShamiWitness@KhilafahTimes,貼出台北101樓被炸起火的照片,宣稱伊斯蘭國要在世界各地發動攻擊,推文寫說:「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攻擊你的城市時,不會很好看。真主阿拉允許的那一天就不遠了。」
提台灣不提中國 意在南海和TPP
歐巴馬點名台灣,當然不會只是因為IS威脅炸101。他接著提的南海問題,以及沒有明白說的亞太地區領導權之爭,才是主因。

歐巴馬表示,對於南海問題,美國與日本、澳洲和菲律賓的協約夥伴關係,是區域安全的基礎,而美國也正在提升對菲律賓、區域夥伴的海事能力支援。他也提到,南海是東亞峰會中的重要主題,許多領袖提及有必要維持國際原則,當中包括自由航海、飛行以及和平解決爭端;為強化美國與東南亞夥伴的關係,已邀請東協10國領袖於明年訪美,並已獲得同意。
過去兩週,歐巴馬從20國峰會開始,到亞太經合會(APEC)非領袖會議、到東協高峰會及東協與東亞對話伙伴高峰會,歐巴馬緊咬住南海問題和反恐議題不放。前者意圖孤立中國,22日更藉著臨去秋波,將兩大議題巧妙地連在一起。
歐巴馬這麼做,有兩項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
1.向來不碰大國間爭議的東協,22日的峰會會後聲明,雖然照樣沒提南海爭端,但卻公開表示堅決反恐。
2.中國大陸主導的亞太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因為印度和中國不願意大幅自由化,在峰會中確定延後到明年底,今年底完成談判夢碎。沒有參加TPP的RECP國家,失望寫在臉上。
兩項天賜良機,歐巴馬乃發表反恐聯盟有廣大亞太國家參與和支持,以及邀請東協10國領袖明年訪美,已獲10國同意的談話,展示在美國與中國爭奪亞太地區領導權的競爭上,中國已經落居下風,並在拉攏沒參加TPP的東南亞國家轉投TPP懷抱上,再推一把。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2596#sthash.wLVIbtJM.dpuf

----------------

IS最新影片出現「台灣」國旗! 就排在美、英旁邊

2015年11月25日
相關新聞連結:IS最新影片出現「台灣」國旗! 就排在美、英旁邊

繼法國巴黎恐攻後,全球繃緊神經,而宣稱是主謀的「伊斯蘭國」(ISIS)今天(25日)發布了最新影片《永不停歇》(No Respite),其中細數了IS的偉大榮耀,甚至自比西方許多國家,如美國、英國還要強大,不過最讓人注意到的是列出80個反IS的國家,其中就出現台灣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IS最新影片出現「台灣」國旗! 就排在美、英旁邊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 http://goo.gl/KEJUiA

-------------------------

歐巴馬「台是美反IS夥伴」
2015/11/24 42650

民眾憂恐攻 政府:僅人道援助

【綜合報導】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13日在法國巴黎發動連環恐怖攻擊後,恐攻威脅籠罩全球。美國總統歐巴馬前天公開點名台灣等亞太盟友是美國在反IS的「夥伴」。此話一出,部分民眾憂心我國成為恐攻目標,外交部則強調,我國與美國的反恐合作主要在人道援助及急難救助,並未參與軍事行動。

美國持續空襲IS據點(右圖,資料照片),前天歐巴馬(左圖)更點名台灣是美國反恐夥伴之一。新華社

歐巴馬(Barack Obama)前天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的東南亞國協峰會後記者會上演說(http://ppt.cc/nbYde ),他說:「在過去幾年來,我們在亞洲的夥伴們都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其中很多都是我們在反IS上的親密夥伴。……這些夥伴包括澳洲、加拿大、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新加坡、南韓和台灣。」
捐組合屋加醫療物資

這次並非美方首度提及台灣與美國站在反恐同一戰線,美國務院去年9月10日曾公布包括台灣等65個對抗IS夥伴名單。但歐巴馬公開點名,相當罕見。
對此,總統府表示,馬總統上周特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要求相關單位啟動反恐應變機制,全面加強安全維護;據了解,昨下午例行國安會議,國安、外交單位也對最新國際情勢提出討論。國防部副參謀總長蒲澤春昨表示,巴黎恐攻後,馬總統已要求國防部反恐部隊加強戒備,特勤部隊已待命。
外交部昨強調,對中東近年受恐怖主義及戰亂波及的難民與貧民,政府持續提供人道援助,包括捐贈組合屋及醫療物資等,捐贈金額近千萬美元(約3億元台幣)。
不具名外交官員透露,我國在國際反恐工作上扮演的都是提供物資和人道救援,因為我國沒能力進行軍事參與,也擔心成為恐攻目標,所以一直很低調。

捐組合屋
我國曾捐50座組合屋給約旦札塔里(Zaatari)難民營,我駐約旦代表處官員前往視察。翻攝駐約旦代表處網站

警配衝鋒槍巡邏機場

國防部高層官員也憂心歐巴馬公開把台灣列為反恐夥伴,台灣可能成為攻擊目標,所以政府除了與美國等密切交換反恐情資,民眾也要強化反恐意識。
法務部調查局局長汪忠一昨表示,調查局對反IS等國際反恐行動,一直持續、低調在做。據悉,軍警調及情治單位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不僅情資交換,也會派員赴美接受反恐特訓。
針對恐怖份子可能發動不同類型恐攻,各部會已有因應。負責反重大公共設施恐攻的交通部次長曾大仁說,除有情境預想和擬定計劃,3個月前台北車站曾進行反恐演習;台鐵會依維安和反恐計劃執行;高鐵除聘保全維護列車及車站秩序,也與維安單位密切聯繫。
若台灣遭炭疽、天花等生物恐攻,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全台6分區管制中心編制105名應變人員,將穿防護衣執行被污染者全身清洗消毒作業,並送應變醫院收治。
航警局表示,桃園機場和高雄國際航空站已提升反恐工作,針對歐美班機加強安檢與客機清艙作業,航警也都穿上防彈背心、霹靂小組配備烏茲與MP5衝鋒槍加強巡邏。移民署表示,已加強入出境旅客查核,防止特定人士在台犯案。
至於台灣地標台北101大樓,在巴黎恐攻後,巡檢頻率增加一倍,未來貨物及郵件將用金屬探測器探測,不明郵件及包裹直接退回。
無黨籍立委李鴻鈞昨批評,歐巴馬為何不在台灣想加入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時點名,卻在這種民眾最忌諱的事點名。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台灣只提供人道救援,民眾不需擔心恐攻。

我國戰力
我國軍特勤隊已加強整備。但外交部表示仍以人道救援為主。資料照片

網罵:好康的都沒有

不少民眾昨直呼:「別相害阿!」網友Pao Chuan說:「馬的,好康的沒有,衝康的才來。」也有網友說:「今年跨年還是別去101好了。」不過民眾傅恆毅支持加入反恐行列,「因為現在幫別國這個忙,以後我們國家遇到危難,別國也會幫我們忙」。
台美反IS反恐 合作摘要

◎黑名單列管: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等單位,將IS或恐怖份子名單交付我方軍警調與移民署,列入「黑名單」列管
◎訓練交流:我國安局、軍警調等單位派人赴美受訓
◎邊境阻絕:絕大多數黑名單人士搭機搭船欲入境,會遭移民署拒絕
◎縱蛇獵蹤:若美方有特定需求,我方會讓黑名單人士入境,但派員全程盯梢,將其接觸的人事物回覆美方
◎金流查緝:黑名單份子或恐怖組織資金若流入台灣,調查局洗錢防制處等單位會將掌控情形提供美方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photo  

困在希臘馬其頓邊界的5難民 縫嘴抗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3 23:09 聯合報 記者李京倫╱即時報導

至少五個困在希臘邊界、進不了馬其頓的男性難民縫起雙唇,抗議馬其頓不讓他們繼續前往歐洲。

這五個難民說,他們來自伊朗,從20日起就在兩國邊界鐵軌上紮營,如果進不了馬其頓,他們會絕食抗議。其中一人在胸膛寫上「唯有自由」,另外兩人在胸膛和額頭寫上「伊朗」。

上周馬其頓政府開始限制難民過境,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難民可入境,但經濟難民如來自伊朗、巴基斯坦、孟加拉的難民不可進入。數百人被困在邊界。


這是難民縫嘴抗議的示意圖。(美聯社檔案照)

---------------------------

news_1__321928581  

法記者痛失妻 回擊IS:你不會得到我的仇恨
新頭殼newtalk | 洪翠蓮 綜合報導
發布 2015.11.18 | 09:52 AM | 更新 2015.11.18 | 10:08 AM

法國記者萊里斯(左圖)與愛妻因為巴黎攻怖攻擊行動而天人永隔。圖:翻攝Mail Online
「你不會有我的仇恨」!1名法國記者萊里斯(Antoine Leiris)在13日巴黎恐攻事件中喪失愛妻,16日在臉書上發表公開信,拒絕向「伊斯蘭國」(IS)投降,他寫著:「我不知道你是誰,我也不想知道,你是死的靈魂……我不會讓兒子在對IS的恐懼中成長。」令人動容。

據香港媒體《明報》報導,萊里斯35歲的妻子海倫(Helene Muyal-Leiris)是位美髮化妝師,13日晚間在巴塔克蘭音樂廳遇襲身亡,遺下只有17個月大的兒子Melvil。萊里斯16日在facebook發文悼念愛妻,強調不會屈服在恐怖攻擊的陰影下。

《明報》翻譯該臉書發文,萊里斯寫下「週五晚上你偷了一個非同尋常的人的生活,我一生的摯愛、我兒子的母親,但你不會有我的仇恨。我不知道你是誰,我也不想知道,你是死的靈魂。如果你盲目地殺人只是為了你的那個『神』,那麼在我妻子身上的每一顆子彈,將會在衪心中多添一道傷痕。

「不,我不會給你我的仇恨。如果以憤怒來回應仇恨,那麼我就墮入令你變成如今模樣的無知中。你希望我害怕,希望我以不信任來看待同胞,為了我的安全而犧牲我的自由。你輸了,我會一如以往走下去。

「當然,我深受痛苦打擊,我就給你這小小的勝利,但這不會維持太久。我知道她每天都會和我們在一起,而且我們會在這片你無法抵達的自由天堂中,重新找到彼此。

「我們只剩下兩人,我的兒子和我,但我們比世上所有軍隊還要強壯。我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放在你身上,我要去找正在睡眠中醒來的Melvil。他只有17個月大,我們會照常玩耍,而這個小男孩的一生也會用快樂和自由來威脅你。不,你也不會得到他的仇恨。」

英國《每日郵報》也報導,萊里斯提到他如何在12年前結識妻子,並且相知相許過程,該發文已經被分享超過10萬次,令無數網友又心碎又感動。

----------

news_1__1585036735news_1__638574676  

法掃蕩恐怖攻擊警犬殉職 俄羅斯送小狼狗
新頭殼newtalk | 洪翠蓮 綜合報導
發布 2015.11.23 | 09:52 AM

俄羅斯將送1隻名叫Dobrynya的德國狼犬,取代殉職的警犬Diesel,表達與法國民眾、警察站在同一條陣線。圖:翻攝instagram
法國巴黎爆發恐怖攻擊事件,當地有1隻警犬Diesel在警方18日打擊恐怖嫌犯的突襲行動中,不幸殉職,全法國愛狗人士紛紛表示哀悼,也引起全球矚目。俄羅斯政府日前表示想送給法國1隻德國狼犬頂替。法國人素以愛犬著稱,這只用俄羅斯英雄命名的小狼狗受到法國媒體的關注,這隻小狼犬威猛的表情中不失萌樣,已經融化了法國人的心。

法廣之聲報導,俄國內政部長已經致函法國內政部長Bernard Cazeneuve,表示想送1隻名叫Dobrynya的德國狼犬,取代殉職的比利時牧羊犬Diesel,希望讓法國民眾了解,俄羅斯與法國民眾、警察站在同一條陣線。

據了解,Dobrynya是俄羅斯民間英雄的名字,外電報導,雖然還是小狗,Dobrynya將有希望成長為法國反恐警察部隊的重要成員。俄羅斯方面在instagram上介紹,這隻小狗以紀念在俄羅斯英雄Dobrynya命名,代表力量、善良、勇氣與無私援助,牠將在聲援法國人與警方在打擊恐怖主義的戰爭中發揮力量。

殉職的7歲法國警犬Diesel受過搜索爆炸品訓練,攻堅當時Diesel負責先入內探測情況,結果在交火中遭到1名女性恐怖份子用AK47機槍掃射死亡。法國警方在twitter公布Diesel的死訊,多名法國網民在twitter悼念Diesel,進而引起全球網友的關注。

7歲法國警犬Diesel因為參與掃蕩恐怖份子行動殉職,讓法國人哀悼不已。圖:翻攝網路

-------------

席琳狄翁高歌 哀悼巴黎恐攻受害者

2015/11/23 19:02

席琳狄翁在全美音樂獎高歌,哀悼巴黎恐攻受害者。(美聯社)

〔記者徐卉/綜合報導〕2015全美音樂獎今天在洛杉磯舉行頒獎典禮,多組西洋藝人帶來精采演出,最感人時刻就是「美聲天后」席琳狄翁獻唱經典法文歌曲《愛的禮讚》,哀悼巴黎恐怖攻擊的受害者,大螢幕秀出巴黎街景及艾菲爾鐵塔,搭配她高昂的歌聲,希望能撫平傷痛,台下觀眾都激動落淚。

席琳狄翁在全美音樂獎高歌,哀悼巴黎恐攻受害者。(美聯社)

「30秒上火星」主唱傑瑞李透替席琳狄翁開場,他收起過往愛搞怪的姿態,嚴肅表示:「今晚我們向在巴黎及各地遭受暴力襲擊的受害者致敬,全世界都在關切,和平並非奢求。」全場收起原本的歡樂氣氛,靜靜聆聽席琳狄翁的演出。

Windows 3.1 電腦當機,法國巴黎奧利機場因而關閉數小時
R.F. R.F. 發表於 2015年11月19日 09:00 許多公家單位使用的電腦相當老舊,部分伺服器服役時間甚至比你我的年紀還要大。法國巴黎奧利機場於 11 月 7 日,就因為 1 台運作 Windows 3.1 的電腦當機,因而關閉數小時之久,這台電腦在它超過 20 年的歲月中持續為機場服務,負責連結交通管制系統與法國主要氣象單位。

執行簡單卻是重要任務的電腦產品,並不見得會採用市面上最新的軟、硬體,同時也因為設計當初能夠滿足任務需求,未來也不會有新任務加入,所以不會有升級需求。譬如 BBC 於去年報導,美國軍方負責儲存核子導彈的系統,竟然還在依靠傳統磁碟片工作,許多年輕讀者應該都沒見過磁碟片本人吧。

對於負責管理、維護系統的工作者來說,如果機器沒壞就不要去動它,升級過後反而會出現無法預測的相容性問題,讓問題更加棘手,造成日常工作的不便甚至是停擺。法國巴黎奧利機場 11 月 7 日,就因為 1 台安裝 Windows 3.1 作業系統的電腦停擺,導致機場作業停擺,而原因只是壞天氣。


▲筆者對於 Windows 3.1 印象相當模糊,如今又有幾人能夠操作呢?(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這台以 Windows 3.1 作業系統運作的電腦,若是以上市日期 1992 年估算,已經擁有超過 20 年的資歷,仍於機場中負責連接交通管制系統與法國氣象站。法國空中交通管制聯盟其中 1 位行政人員 Alexandre Fiacre 說到,該系統由 4 種作業系統共同建置而成,其中也包含 Windows XP 和 Unix,它們至少都已經使用了 10~20 年之久。

法國交通部預計最晚將在 2017 年升級機場相關設備,但是 Alexandre Fiacre 說明轉換時間最少應該會長達 2~4 年,也就是說奧利機場於 11 月 7 日發生的事件,在未來數年之中還有可能發生,去年英國就因為軟體臭蟲造成南部地區空中交通停擺。

在部分運作狀況下,使用舊式科技反而有好處。以美國核子導彈作為例子,由於需要人工放入磁碟片運作,即使控制系統被入侵,也無法發射導彈,比起當代按個按鈕即可執行一連串動作來得安全。同時也因為老舊系統複雜度較低,比較容易維護系統安全性。

另一方面,即使當初建造機器時考量到長久使用必要的耐久性,但負責管理維護的人員也會年華老去,未來很有可能沒有人會操作系統。專門負責這套系統運作的關鍵人員,將於明年退休,屆時時這套系統尚未完成汰換,未來能正常運作與否只能問上天或是交接工作是否確實。

-----------------------

對待恐怖分子 普丁:我們的任務就是送他們去見上帝
▲西奈空難證實為恐怖攻擊,普丁誓言要讓他們付出代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巴黎上周五(13日)遭受恐怖攻擊,造成129人死亡、300人輕重傷,引發歐洲各國恐慌,也讓全球同仇敵愾,決定共同對抗激進的「伊斯蘭國」(IS)。近日,一支俄羅斯總統普丁1999年的談話在網路上瘋傳,提到對付恐怖分子,「原諒他們是上帝的事,我們的任務就是送他們見上帝。」
極端伊斯蘭組織IS宣稱犯下巴黎恐怖攻擊,不但讓法國民眾心中充滿恐懼,更撕裂了法國居民原本就與穆斯林的緊張關係。恐攻後,法國連續3日派戰機空襲IS,而俄國證實了先前在埃及的墜機事件確實是IS策畫的恐攻後,也加入報復行列,而始終緊盯ISIS的美國也義不容辭,美法俄三巨頭「復仇者聯盟」儼然成形。
恐怖攻擊近年來屢見不鮮,中東地區情勢動盪,追根究柢還是在於西方殖民歷史中錯綜複雜的宗教與政治關係。該如何面對恐怖分子的行動?近日一段普丁的發言在社群網站上廣為流傳,網友討論熱烈、意見紛雜。1999年普丁對車臣武裝叛軍嗆聲,「我們將到處追擊恐怖分子,原諒他們是上帝的事,我們的任務就是送他們見上帝,在機場抓住就在機場擊斃,在廁所抓住就把他淹死在馬桶裡,所有問題最終將得以解決。」

--------------

用愛取代恨──法、荷悲劇教我的事
布爾‧丁夫人/瘋荷日曆 My Dutch LifeStyle 2015/11/18

11 月 14 日一大早約 6 點鐘就被我先生 Ruben 拔高分貝給嚇醒:「不好了,出事了,巴黎受到恐怖組織血洗攻擊了!」

當日我幾乎一整天守在 CNN 頻道前了解狀況。(為何不是荷蘭當地新聞台?文末說明)

災難已經發生、逝去已經無法挽回,就在痛楚椎心的時刻,有人充滿要血債血償的憤怒,人性當中的患難真情,卻也隱隱發光;此時此刻,讓我想起去年夏天的荷蘭空難新聞,兩者的性質雖然不同,但處理的方式,卻同樣值得在台灣的我們深思:當悲劇來襲,全民就用愛來接住吧!

去年 7 月 23 日,荷蘭首相呂特宣布當天為全國哀悼日。第一批 MH17 空難遺體將返回荷蘭,回家了。

從去年 7 月 17 空難一發生,當時原因模糊不清,大家都在找肇事源頭,一拖拉庫的答案有互相推拖、有隱瞞欺騙,唯一被證實的,是機上所有人員全數罹難,機上占絕大多數的荷蘭人正在暑假度假之際,一個個啟程時滿臉笑容與期盼的家庭與旅客,就此天人永隔。

當我看見掉落在地上,罹難小朋友包包的新聞畫面時,再也抑制不了傷心的淚水,這難以承受之痛,讓小小的荷蘭,正面臨著巨大的哀傷與衝擊。

從事件發生開始,荷蘭首相面臨巨大的輿論壓力,甚至有言論指出可能是恐怖攻擊或外國軍隊誤擊,但當時他一再強調:「荷蘭對外要的是事實真相與公道(終在今年夏天獲得事實真相),對內就是全民以愛相挺,對罹難者家屬多付出關愛與支持。」罹難者有可能就是你我鄰居、同學、同事、教會弟兄姐妹......更親者就是家人朋友,一個擁抱、一個問候、民間教會不間斷的禱告,或是實際行動的援助,都是幫助家屬度過難關,撫慰創傷心靈的重要支撐。

史基浦機場外追掉的鮮花與烈日下排隊留言的民眾絡繹不絕,他們不是要出國度假,純粹就是為逝者掉念、為家屬留言打氣。

這讓我想起當小朋友還在就讀幼稚園時,忽然傳出某位家長遽逝的噩耗,其實我也不認識她,但在隔日幼稚園走廊前就設立一個小桌,桌上放了蠟燭、相片與留言簿,一句句的留言話語就是讓逝者家屬感受到被愛與被關懷的正面能量,這能量看似各個微小,但若眾人齊聚一心,不分相識者或陌生人,就能慢慢平撫家屬受到的打擊與傷痛。

因為生活還是要繼續下去,可想而知,關起門後,受難者看不見的情緒崩潰,更令人不捨。

意外突然來襲,全民就是用愛來接住,穩定人心,這一直是首相呂特近日不斷透過公開演說告訴荷蘭民眾的:「哀傷是一定有、憤怒是一定有、情緒崩潰是一定有,就因如此,我們更要付出愛與關懷給所有受傷的靈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荷蘭媒體並非嗜血的公器,在這次巴黎恐攻事件中,展現了非常高的自制力。新聞強調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罹難者與其家屬照片)、沒有疲勞轟炸(沒有 24 小時重複再重複悲傷畫面)、沒有情緒火上加油(不公開家屬悲傷神情)。

相信,這次震驚全球遭受恐怖攻擊的法國,因為擁有全球人民大大的愛,一定會攜手挺過,也喚起全世界公民對和平的渴望。

w1120 (21)  

 伊斯蘭國專題》IS:他們到底要什麼?從地圖一次看懂IS的崛起與終極目標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 http://goo.gl/k6vhMX

黃色圈起處為IS目前的主要城市據點,紅色線範圍內為IS大致上的活動範圍及目標地段。標註:董奕君/底圖Photo Credit: VICE NEWS

-----------------------------

巴黎恐攻的三點解讀

推文到plurk
2015-11-16 06:00
◎ 蔡裕明
法國巴黎於2015年11月13日發生連續恐怖攻擊事件,攻擊地點為國家體育場(Stade de France)、巴塔克蘭(Bataclan)劇院等多個地點發生槍擊、爆炸及挾持人質,外媒認為應為基地組織(al Qaeda)或伊斯蘭國組織(IS)所為。法國今年已發生8起恐怖攻擊事件,1113事件被認為是法國版的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法國巴黎連環恐怖攻擊事件約略有以下意義與影響。
首先,巴黎恐怖攻擊事件凸顯歐洲國家的國土安全問題。歐洲國家的政府統計,多達5,000人的激進分子已從敘利亞與伊拉克的戰鬥當中返回,其中多來自於法國、比利時、德國和英國,部分激進份子矢志於各自的母國進行恐怖攻擊行動開闢第二戰場緩解敘伊兩國的戰場,這些潛在激進分子於中東地區接受武器與作戰訓練。因而,從歐洲國家近來所發生的恐怖攻擊事件可以說明,無組織型態、無指揮結構、無統一作戰命令以及精心策劃的協同恐怖主義活動仍將繼續
其次,從法國到丹麥接連發生恐怖攻擊事件,以及來自於敘利亞難民問題,更讓歐洲國土安全緊張情勢升高,勢必激化當地反移民、反難民和反穆斯林情緒,進一步可能引起更多穆斯林信眾反彈。歐洲許多穆斯林已愈來愈激進,歐盟也警告有越來越多歐洲民眾自願前往中東地區參與聖戰組織。再者,新型態的聖戰主義勢將改變歐洲地區的安全型態。歐洲國家正努力協調情報合作,以便在新威脅發生即時出反應之執法機構,將讓歐洲國家重新檢討資訊共享政策與作法,或於G20及APEC峰會上討論下一步之反恐政策以及敘利亞問題。
此外,巴黎事件也顯見輕型兵器與小型武器擴散問題。從查理週刊、高速列車(Thalys)與巴黎事件當中,輕小型武器扮演重要攻擊角色,意味著恐怖分子可以輕易獲得武器,這些武器其中多來自於巴爾幹半島地區或從黑市購得,歐洲國家人民與貨物自由流通更讓個別國家難以管控輕小型武器擴散。
對於我國而言,禦敵境外仍為現階段反恐重要關鍵途徑。我國加強之重點是防止某些個體演變成恐怖分子和極端分子,或是防堵來自中東的恐怖分子嫌疑人藉由我國轉機至其他國家,並且關切伊斯蘭國組織於東南亞地區活動狀況,以及馬來群島單位組織(Katibah Nusantara, KN)之威脅。在恐怖主義活動仍無法有效根除情況下,我國各項反恐作為應與國際反恐趨勢接軌,制定臺灣的反恐戰略,從而推動反恐外交以及關切全球恐怖主義趨勢與各國反恐政策。
(作者為實踐大學博雅學部助理教授,中華國土安全協會副秘書長)

達賴喇嘛談恐攻:人製造的問題 別奢望神來解決
精華簡文達賴喇嘛談恐攻:人製造的問題 別奢望神來解決

達賴喇嘛談恐攻:人製造的問題 別奢望神來解決
作者:張詠晴編譯 2015-11-19 Web Only
調整字體尺寸
在西方國家眼中,西藏政治及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以宣揚自我進化和內心平靜聞名,儘管他在追求西藏自由上,直言不諱,卻鮮少對國際事務發表看法。在巴黎發生恐怖攻擊後,這位宗教領袖提出了另類觀點:停止為巴黎祈禱吧。

達賴喇嘛接受德國之聲電台(Deutsche Welle)訪問時,談到13日的巴黎恐怖攻擊。達賴喇嘛或許是想到席捲社群網站的#PrayForParis標籤,說到「我們不能只靠祈禱解決問題」。

他說:「我是個佛教徒,我相信祈禱。但人類製造了這些問題,如今卻要求神來解決問題。這不合邏輯。神會說,自己解決吧,因為這從一開始就是你們製造出來的。」

The Anti-Media報導,他也說,13日的恐怖攻擊出自攻擊者的「目光短淺」,這樣的心性造就了一場又一場的自殺炸彈攻擊。儘管他沒有進一步釐清引發這場攻擊的背後原因,但他的確提到了遍及全球的慢性入侵問題。

他說:「20世紀是個暴力世紀,超過2億人死於戰爭和其他衝突。我們現在見證了20世紀的血腥殺戮餘波,蔓延到這一個世紀來。」

當記者說,世界對於達賴的和平、愛和同理心訴求充耳不聞,達賴回答:「我不這麼認為,我想只有非常少數的一群人訴諸暴力。我們是人類,沒有任何根基與合法性允許我們殺人。如果你認為其他人是你的兄弟姊妹,尊重他人的權利,那麼暴力就沒有容身之處。」

達賴喇嘛不願老是關注於極少數的暴力極端份子,他更想談解決之道。「如果我們更強調非暴力與和諧,就來預示一個新起點的到來。」


1950年10月1日,中國政府宣布要「和平解放西藏」,人民解放軍4萬餘人越過金沙江,進入當時由噶廈控制的康區西部,向其首府昌都進攻,8000餘人的藏軍主力戰敗。1959年,達賴被迫逃離藏區,至今流亡海外。

談到與中國的衝突,達賴依然堅持「我們生活在21世紀,所有衝突都應該靠對話解決,無非動武。」他曾說,如果藏人有一天,不願再接受他的精神領導,他會自己讓出領袖地位。

儘管經常刻意避談政治,他仍強調和平在人類生存上的不可動搖地位。

他說:「我們必須有系統地鞏固人文價值與和諧,如果我們現在就開始這麼做,就可能開創出與前一個世紀不同的嶄新世紀。這符合每一個人的福祉,因此,讓我們由家庭與社會開始,締造和平,不要希冀神、佛陀或政府出手相助。」

他也說,「我們現今遭遇的問題,是出於宗教信仰與國籍表面差異的結果。但我們都是一家人。」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2525#sthash.8tgjfgLI.dpuf

「恐攻等同戰爭」 法向IS宣戰

2015-11-15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法國總統歐蘭德指出,十三日巴黎發生的多起攻擊事件等同「戰爭行動」,是由伊斯蘭國(IS)自境外策劃,與法國內部的接應聯手發動。他在電視演說中宣布發布緊急狀態與關閉邊境兩個決定,矢言動用所有力量對付恐怖份子,並要求軍方動員,確保不會再有攻擊發生。

  • 十三日巴黎發生多起恐怖攻擊,近一百三十死,法國總統歐蘭德十四日發表演說,稱伊斯蘭國攻擊巴黎等同戰爭行為,他並宣布法國進入緊急狀態,著名地標巴黎鐵塔可看到警察荷槍實彈加強巡邏。(路透)

    十三日巴黎發生多起恐怖攻擊,近一百三十死,法國總統歐蘭德十四日發表演說,稱伊斯蘭國攻擊巴黎等同戰爭行為,他並宣布法國進入緊急狀態,著名地標巴黎鐵塔可看到警察荷槍實彈加強巡邏。(路透)

歐蘭德宣布緊急狀態、關閉邊境

歐蘭德十四日指出,巴黎這幾起鎖定體育館、劇院與咖啡廳等地的攻擊行動,是「伊斯蘭國犯下的戰爭行動,是在(法國)國外籌備、籌備與策劃」,由法國內部的人內應協助。他說,「我們正在採取所有措施,在緊急狀況的架構下,保衛同胞與領土」、「這群恐怖份子有能耐犯下如此行為,他們就必須知道,他們將面臨一個非常堅決的法國」。他說,這些攻擊事件等同「戰爭行動」,「面對戰爭,國家必須採取適切行動」,但他並未說明此言是何意思。他並表示,十六日將在國會特別會議中發表相關報告,並宣布全國哀悼三天,向罹難者致哀。

歐蘭德針對這次恐攻發表過兩次公開談話,在十三日第一次發表的電視演說中,他的神情看來驚魂未定,當時他表示將宣布緊急狀態,也就是說,將會關閉部分場所、管制交通、進行大規模搜索,搜索範圍可能廣及大巴黎地區。此外,他也宣布關閉邊境,確保不會有人入境犯罪,若十三日的攻擊者企圖離境,也能及時將他們繩之以法。

歐蘭德表示:「恐怖份子就是想讓我們畏懼,讓我們恐懼,我們的確有理由害怕,確實會感到恐懼,但面對恐懼,我們是一個知道如何自衛,知道如何動員軍隊,再次擊潰恐怖份子的國家。法國同胞們,我們的任務還沒完成,…請各位相信我們可以防衛國家免遭恐怖攻擊。」

 

台北101今晚點燈 為巴黎祈福

2015-11-14 18:42:20 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林俊良╱即時報導

法國巴黎巴塔克蘭劇場發生連環恐怖攻擊,造成嚴重死傷,台北101表示,今晚眉燈將點亮代表法國國旗的藍白紅三色,表達對巴黎遭受恐怖攻擊的罹難者哀悼,並為傷者祈福。

外電報導,巴黎與聖丹尼(Saint-Denis)區發生槍擊及爆炸案,法國官員表示,至少153人罹難。巴黎檢方表示,至少 5名歹徒遭擊斃。

記者林俊良/攝影

分享
 

記者林俊良/攝影

分享
 

記者林俊良/攝影

-------------------

為巴黎恐攻死傷者祈禱 101點亮藍白紅三色燈

2015-11-14 18:54
 

〔記者簡榮豐/台北報導〕法國巴黎遭到恐怖攻擊,死傷慘重,各國紛紛表達哀悼之意,台北101大樓今晚也點亮代表法國國旗的藍白紅三色燈,為巴黎恐怖攻擊的罹難者哀悼、也為傷者祈福。

相關影音

台北101大樓今晚點亮藍白紅三色燈,為巴黎恐怖攻擊的死傷者哀悼祈禱。(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101大樓今晚點亮藍白紅三色燈,為巴黎恐怖攻擊的死傷者哀悼祈禱。(記者簡榮豐攝)

三過氧化三丙酮(英文:Triacetone triperoxide,縮寫:TATP)又稱熵炸藥,由丙酮、過氧化氫在催化劑下低溫合成。略帶酸味的白色晶體,不溶於水,分子為環形結構。用雙氧水攻擊羰基脫水形成。
三過氧化三丙酮在1895年由化學家Richard Wolfenstein發明,他是第一個用無機酸作催化劑的化學家,也是第一個因用過氧化氫合成炸藥而獲得專利的研究者。這種炸藥極為敏感,輕微摩擦或溫度稍高即會爆炸。是2005年倫敦七七爆炸案的主角。它在爆炸時並不會產生任何火焰。因為只需很少的能量就可引發炸藥爆炸。且這個過程並非氧化反應而是一個分解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三過氧化三丙酮分子釋放出丙酮,使聯在一起的氧原子散開,形成氧氣和臭氧。這個過程釋放出的能量足可使另一個分子發生化學反應,維持了反應的連續發生。一個三過氧化三丙酮分子可以生成四個氣體分子,即三過氧化三丙酮會能夠爆炸的原因。在不到一秒鐘內,僅幾百克的三過氧化三丙酮就可產生成百上千升氣體。它不同於常規炸藥。是一種性質特殊的炸藥,當然有這種特性的炸藥並非只三過氧化三丙酮這一種物質,例如疊氮化物在其發生化學分解反應時會生成大量氮氣,但只產生很少的熱量。人們利用疊氮化物的這種性質將它用做汽車上的安全氣囊中。也曾用於恐怖襲擊。
三過氧化三丙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q8alTN
-------------------
下午 09:22 2015/11/17
製TATP炸藥可自學 材料五金店有售
[2014.10.30] 發表

【明報專訊】學名「三過氧化三丙酮」的TATP,又稱「熵炸藥」,所需材料只是一些市民日常生活所需的日用物料,但經細心調製可以成為炸藥,甚至成為國際恐怖分子恐襲的工具。港大化學系副教授馮應昇指出,TATP的講準確分量及網上的製法粗疏,加上市面材料質素參差,爆炸性能有限,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亦指出,是次炸藥分量小,即使成功點燃,威力或僅如爆竹,難言炸毁警署,如英國恐怖分子以專門技術煉製的TATP,則增強了爆炸威力。

馮應昇指出,TATP是一種合成程序容易的爆炸物,只需用燒杯、玻璃器皿裝載便可輕易製成,非常不穩定,易因高熱、摩擦或震動而爆炸。他建議,政府應要求化工用品店引入登記制度,出售TATP原料時要求買家登記並列明用途,防止用於不法用途。

在網上輸入「TATP」搜尋,可搜索到成千上萬有關TATP的製作方法,圖文並茂,並展示實驗效果。這些爆炸物只需要4種原料,包括雙氧水、亞司通(丙酮、可用作洗甲水)、鹽酸(洗地常用)及碳酸氫鈉(俗稱小梳打),這些材料在港都不屬危險品,可在五金店或化工用品店購得。過往本港亦曾發生土製TATP爆炸傷人意外。2009年3月,一名中學生自行製作TATP並售予兩名同學,其中一名購入的學生在街上引爆,遭炸斷兩指及灼傷臉胸,送院搶救。
-----------
媒體驚爆: IS武器主要來自中國軍方
法國巴黎發生恐怖攻擊事件,至少造成129人死亡,逾300人受傷。有媒體驚爆,激進組織伊斯蘭國所使用的武器,大多從中國購買。(路透)
2015-11-17 10: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震撼全球的法國巴黎恐怖攻擊事件,至少造成129人死亡,逾300人受傷。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隨後聲明承認這場恐怖攻擊是由他們所策畫;有媒體指出,伊斯蘭國在事件中使用的武器主要來自中國軍方。
據《希望之聲》報導,恐怖攻擊之後,法國警方15日在巴黎東部郊區發現嫌犯逃跑時駕駛的汽車,車上還有幾把AK47衝鋒槍。一名負責武器出口公司的中國工程師透露,這次巴黎恐攻事件使用的AK47就是中國製造的,非洲、中東、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使用的武器大多都來自中共。
這名知情人士指出,中共大量生產武器,但是卻沒有那麼大的戰事需要,沒有任何一個民主國家想侵略中國,所以中國索性把過期的榴彈、槍、炮等都賣到外國去。
其實,國際報告就證實過中共一直在為中東的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供給武器;長期觀察武器流向的監督機構「Conflict Armament Research」負責人貝文(James Bevan)指出,中國大規模向世界輸出軍用彈藥,在現代戰爭中,中國製造的武器也已經是隨處可見了。不過,這些武器流入伊斯蘭國的途徑卻成疑,因為中國武器出口完全不透明、無法追蹤。
--------------------

news_1__1076676307  

奈及利亞2天3起恐攻 最小炸彈客才11歲
新頭殼newtalk | 洪翠蓮 綜合報導
發布 2015.11.20 | 07:44 AM

傳說中奈及利亞的聖戰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總部,該組織已於今年3月宣布效忠伊斯蘭國。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當全球聚焦在法國巴黎炸彈客引發恐怖攻擊行動之際,非洲的奈及利亞17日也發生人肉炸彈攻擊事件,24小時內連續發生3起爆炸襲擊,造成32人死亡、30多人死亡,令人震驚的是,這些炸彈客不但是未成年少女,其中最年輕的僅11歲。

根據德國之聲的報導,奈及利亞北部的約拉市(Yola)、卡諾市(Kano),17日、18日短短不到24小時,發生多起炸彈客連環恐怖攻擊慘案,數名未成年少女引爆身上的炸彈,造成嚴重傷亡。週三的爆炸事件,則是由11歲以及18歲的少女發動自殺式襲擊,造成15人身亡。

警方發言人馬基亞(Musa Magaji Majia)表示,其中1名少女進入商場,另1人則留在門外,隨後她們一起引爆炸彈背心。據目擊者指稱,2名少女是從1輛中型巴士下車後,就發動襲擊,而該巴士上還載有其他4名女性乘客。
奈及利亞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強硬砲轟,這幾起自殺炸彈式攻擊「野蠻而怯懦」,他強調,政府決心要把奈及利亞的「博科聖地」(Boko Haram)徹底消滅,軍事行動很快將取得勝利。

據了解,奈及利亞北部有許多穆斯林居民,激進伊斯蘭組織(IS)有意在當地建國,自2009年以來,當地發生多起襲擊事件,並爆發多起恐怖組織與政府軍的戰鬥,至少造成1萬7000人喪生。活躍於奈及利亞北部的「博科聖地」是一個奈及利亞的伊斯蘭教原教旨主義組織,有奈及利亞「塔利班」之稱,今年3月,「博科聖地」已經宣布效忠IS,而卡諾市是「博科聖地」攻擊的重心,該組織經常選擇女性或少女當人肉炸彈,德國之聲指出,有人猜測,這些女生可能不知道自己身上揹著炸藥。

------------------------------------

南韓示威2大重點:老員工減薪與歷史課本/南韓的勞工團體、公民團體和農民團體組織了這次的示威/反對南韓的國、高中生從 2017年起只能使用國家編定的歷史教科書等政策。

南韓示威2大重點:老員工減薪與歷史課本
2015-11-16 by:維多魚 3399 
14號的時候,南韓首爾出現當地 7年以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8萬名民眾不滿政府統一歷史課本版本以及新推出的勞工政策,集體走上街頭抗議。

 

首爾的示威現場,一名示威者在警察噴出強力水柱時高舉著手。

7年來最大示威
The Korea Herald、《紐約時報》、《半島電台》、《外交政策聚焦》綜合報導,14號這天,南韓首爾出現大規模示威,將近 8萬人不滿政府最近的一系列政策,聯合要求總統朴槿惠下台。這次的示威可以說是南韓 7年多以來最大的一次反政府示威。

南韓的勞工團體、公民團體和農民團體組織了這次的示威,一起上街表達他們的不滿,他們抗議政府打算讓企業更容易開除員工,並反對南韓的國、高中生從 2017年起只能使用國家編定的歷史教科書等政策。

水柱、催淚瓦斯出動
許多示威者戴著面罩,舉著標語大喊「朴槿惠下台」、「禁止臨時解雇員工」等口號,他們佔領了商業區的一條主要大街,遊行走向總統府青瓦台。南韓警察開出警用公車圍住示威現場周圍,使得現場氣氛陷入緊繃,示威者在公車的輪胎綁上繩子試著要移走公車,但戴著安全帽跟盾牌的警察朝示威者噴灑催淚瓦斯回擊。

在公車附近,還有警察用強力水柱驅趕試圖爬上牆壁的民眾。

根據The Korea Herald報導,示威最後有 51名民眾遭捕,113名警察受傷,50台警用公車毀損,另外根據韓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Korean Con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所說,至少有 500名示威民眾因為警察的「動武過當」受傷。一名 69歲的農民白南基(音譯,Baek Nam-gi)在拉繩子移動公車時,被警方的強力水柱打中後跌倒,撞到後腦,目前已經緊急送到醫院進行腦部手術。

 「正確版」歷史課本

周末的示威中,其中一個主要議題就是南韓的新版歷史課本。

今年 10月時,南韓政府表示將要推出給國、高中生用的正確版歷史課本。目前,南韓的歷史課本總共有 8個版本,全都由私人出版社出版並經過政府同意認可,南韓的學校可以從這 8個版本選擇一個來使用。

不過,南韓政府決定改用統一的歷史課本。南韓教育部長黃祐呂在 10月11日時指出,「現在的歷史課本在描述歷史事實上有錯誤,帶有偏見思想的課本內容也會引起爭議」。

洗白前總統形象

這本課本雖然還沒有寫完,但已經引起許多人抗議,批評的人認為新課本會被政治影響,而且很有可能意圖要洗白現任總統朴槿惠的爸爸朴正熙的形象。

根據《維基百科》,朴正熙在 1961年發動政變成功奪取政權,擔任總統長達 18年之久,直至 1979年遭暗殺身亡。他是一位極具爭議性的韓國總統。不少人稱讚他的經濟政策,使南韓經濟發展自此超越北韓。美國《時代雜誌》把他評為 20世紀二十位亞洲最有影響力的韓國人之一,但同時他的鐵腕及獨裁統治也受到不少反對者的批評及譴責。

懲罰老師
14號示威結束後,南韓教育部在 15號時呼籲處罰全國 3,904個學校的 21,379名老師,這些老師在 10月29日的時候都曾經公開反對政府的新版歷史課本。

 56歲一到就砍薪

14號當天另一個抗議重點就是對企業有利的「勞工政策」。

美國智庫《外交政策聚焦》(Foreign Policy in Focus)指出,南韓執政黨假借幫助「失業年輕人」的名義推出了「薪資高峰制度」(wage peak system),這個制度將會讓南韓人工作到 56歲後,薪水開始逐年下降,藉此降低企業的人力成本;作為交換,則是保障勞工可以做到退休年齡為止。值得注意的是,南韓勞工的退休年齡將自明年起提高到 60歲。

南韓政府希望,可以藉由裁減老員工薪水省錢,多餘的錢就可以用來雇請年輕人。南韓的公營企業將率先在今年年底實施薪資高峰制度。

增加約聘人員
除了薪資高峰制度,南韓政府也讓企業可以增加約聘人員的人數,還有不用經過員工同意就可以修改雇傭規則。

 只有財團得利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許多在 14號當天示威的人都很不滿這些勞工政策,認為這些政策只會讓南韓財閥得利,讓他們可以更輕易開除員工。另一方面,南韓政府認為這些政策是必要的,因為這樣才能幫助南韓企業對抗中國的低成本企業(註1),為南韓的失業年輕人創造就業機會。

韓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的主席韓承均(音譯,Han Sang-gyun)在記者會上警告,新的勞工政策將會加深南韓的貧富差距,韓國財閥將會賺更多錢,但會有更多的勞工被迫領低薪,以約聘人員身分工作。

2015-11-17_0937162015-11-17_0937282015-11-17_0937402015-11-17_093757  

 

南韓示威

【on.cc東網專訊】 南韓首爾今日舉行反政府遊行示威,估計有多達8萬人參加,是自2008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當局出動2萬警力戒備,並以大型警車及膠板砌成的人工牆築成路障,阻止示威者遊行往總統府青瓦台。期間示威者欲推走警車及拉開分隔繩索,與警方爆發衝突。防暴警察向示威者發射水炮和胡椒噴霧。警方表示,相信部分人在衝突中受傷。
是次示威活動由工會組織及多個民權團體發起,許多人是從全國各地,由巴士接載到來參加示威。他們有的不滿總統朴槿惠官商勾結;也有人不滿政府強制所有中學在2017年起,只能採用官方修訂的歷史教科書;亦有人不滿政府開放農產品保護市場。
示威者許多都戴上口罩,手持標語遊行。他們沿途高呼「朴槿惠下台」、「不要裁員」等口號。期間便衣警員欲在示威現場附近一個記者會上,拘捕因為在今年5月組織非法示威,被通緝的南韓全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KCTU)領袖韓申冠(Han Sang-goon,音譯)時,韓申冠在示威者挺身保護下,逃入一座大廈內,警員最後無功而還。韓申冠在記者會上表示,若政府執意通過剝削工人的法例,他們不排除下月初再舉行大罷工

韓13萬人反政府!示威失控 水槍鎮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南韓爆發2008年來最嚴重大規模示威抗議,主辦方聲稱有高達13萬名農民和勞工走上街頭,表達對政府勞動改革方案還有修課綱的不滿。但是本來的和平抗議,卻演變成暴動!警方出動水槍鎮壓其他一人被噴倒地腦出血,送醫情況危急,另外還有29位民眾受傷,警方掛彩的也有高達100人。

水柱直接朝人群猛噴強力驅趕,水中含有的催淚化學成分,就連現場連線的外國記者也受不了。

半島電視台記者:「這些巨大的阻擋物就在前方,是警方試圖用來阻止抗議擴大,這些抗議者堅決企圖前往總統府。」

水柱的噴射力比畫面看來的還要強大,因為就有民眾因此重傷,69歲的農民組織的會長應聲摔倒在地,造成腦部出血重傷昏迷送醫,另外還有29為名民眾受傷,南韓反政府大型抗議完全失控。

記者分析:「從警察發表數據證實,這一次驅離的水量比去年4月抗議世越號翻船還要多6倍,水中混和催淚液體的用量甚至超過10倍。」

但其實警察也遭到部分民眾暴力攻擊,造成約100名警員受傷、50台警車損毀,站在巴士上的警察一度遭到圍困,53個工會和民間團體集結首爾街頭,人數經由警方公布為6萬8千人,但主辦方聲稱人數突破13萬,本來和平的示威遊行卻因人潮突然前往光化門,這條未經申請許可的路線,演變到最後爆發嚴重警民衝突。

首爾高等檢察廳廳長金賢雄:「這些暴力抗議是對我國法律秩序和公權力的重大挑戰,這些行動決絕無法被接受,特別是主導不法集會,在背後操縱者還有實施暴力行為者,一定追查到底嚴懲不貸。」

南韓民眾抗議當局無力救經濟,另外朴槿惠政府的勞動改革方案也讓就業變得更不利於勞工。

南韓全國民主總工會發言人朴聖植:「來自全國的農民和年輕人,約有13萬南韓勞工參加這場集會,勞動者呼籲政府停止現行勞動政策,這些政策讓企業更容易開除員工並讓臨時工人數暴增。」

目前韓國臨時工人數暴增,一週工作不滿18小時的勞動者和去年同期比,今年超過118萬人,上升8.9%增加9.7萬人,但這個數字其實在1995年才只有30萬人,以目前和10年前的70萬人比較,上升幅度達到70%。

抗議民眾:「我們國民就算站出來反對,朴槿惠總統也不會理解我們,我們現在的生活有多困難,希望她起碼要了解一下。」

這些短期勞工沒有職災補償、國民年金、健康保險、雇用保險和退休金等勞工福利,民眾聲稱朴槿惠政府推出的新勞動制度只會讓情況加劇。

臨時勞工工會戰略總監:「企業隨都都可以解雇員工,因此就業狀況非常不穩定,另外低薪的狀況也正在加劇,沒有晉升為正職員工的管道,這些勞工大部分都沒受到權利保障。」

韓反課綱爭議2017同一版本引反彈,另外南韓政府獨斷修改課綱的舉動也讓民眾不滿,政府直接宣布從2017年起,全國將使用由國家統一編定的歷史教科書,和台灣一樣引起學生抗議聲浪,反對者批評,修課綱疑似是朴槿惠要幫自己的父親前總統朴正熙漂白,發動政變的字眼是否會被解讀成革命。另外朴正熙雖然是南韓和現代化還有工業化的推手,但也被認為獨裁手段犧牲民主,但是反過頭來,朴槿惠政府也批評現行部分教科書太過親北韓,在文章中介紹北韓憲法還有主體思想,恐怕誤導下一代對南北韓歷史的看法。

南韓總理黃教安:「我們不能再使用歪曲歷史的教科書來教育我們所珍愛的孩子,政府必須基於客觀歷史和憲法價值觀發行正確教科書。」

這一次抗議是繼2008年南韓恢復進口美國牛肉後,最大一次規模抗爭行動,但總統朴槿惠人卻不在國內,遠在土耳其參加G20高峰會,跟著全球領袖聚焦反恐,但比起恐怖攻擊目前朴大總統當務之急,恐怕更需要先安撫自己國內民眾的情緒。

南韓7年來最大示威》首爾13萬人抗議遭強力鎮壓 逾140傷1命危

 2015年11月16日 21:36--------

 

 

속보, 경찰 물대포 직사로 또 시민 쓰러져...운반 중에도 무차별 살포...이에 굴하지 않고 박근혜 퇴진을 위해 차벽 제거를 멈추지 않습니다.영상을 끝까지 보세요.공지, 전화 못 받습니다. 사진과 영상 모두 가져다 쓰시고 단 '공무원U신문 제공'만 달아주세요.

김상호 貼上了 2015年11月14日

當有人在體育館藏炸彈、不分青紅皂白的在餐廳、音樂廳掃射,父母們該如何告訴孩子,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父母們又該如何向孩子解釋,什麼是恐怖主義?一位站在巴黎街頭,臂彎環抱孩子的爸爸,或許給了最好的答案。
在巴黎街頭,一位父親為「該怎麼跟孩子解釋恐怖主義」、「如何解釋那些手裡拿著槍的壞人」、以及「那些關於戰爭、死亡及悲劇」等問題,提出最好的解答。

記者問小男孩,「你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嗎?為什麼那些人要做這樣的事?」

小男孩說,「是,因為他們是很壞、很壞的人。……。然後,我們真的要很小心,我們也要搬家。」

這時候,一旁的父親安撫兒子說「不要擔心,我們也不需要搬家。法國是我們的家。」

孩子抬頭看著爸爸說,「但是有壞人,爸爸。」

爸爸回答:「對,但是哪裡都有壞人。」

孩子問:「他們有槍,他們可能對我們開槍,因為他們真的真的很壞,爸爸。」

爸爸說:「沒關係,他們有槍,但我們有花。」

孩子問:「但花不能幹麻,花是拿來、拿來……」

爸爸指著擺放在路旁、民眾向罹難者致意的花說:「花當然有用,你看,大家都來獻花。它是用來對抗槍的。」

孩子問:「它是用來保護的嗎?」

爸爸說:「完全正確。」

孩子問:「那些蠟燭也是嗎?」

爸爸說:「那是用來悼念昨天(13日)過世的人們用的。」

孩子愣了一會兒,然後說「這些花和蠟燭是來保護我們的。」


「我們有花」並不是一個帶有魔力的句子,但這支由《法國郵報》(Le Petit Journal)記者拍下的訪問片段,展現一位父親在恐懼蔓延當下,除了安撫懷中孩子外,並適切而坦率給孩子一段機會教育。

《紐約時報》部落格作者戴爾安東尼亞(KJ Dell'Antonia)寫道,我們的孩子或許與影片中男孩的年齡不同,他們或許生長在舒適安逸的環境中,但他們也需要大人們,給他們一個說法,告訴他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當重大悲劇發生時,大人們心力交瘁,話反而說得很少。但有些時候,父母更該和孩子聊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人們如何由這些經歷中站起來,甚至更進一步談談,什麼樣的時空背景,造成當前無法挽回的悲劇。

美國「兒童電視之父」Fred Rogers有句名言說:「當你在尋求幫助時,你總會發現,有人正在幫助他人。」在巴黎的悲劇中,或許可以加上「尋找花束」,看看那些人們如何用愛戰勝恐懼,展現團結。在六神無主的時刻,看見生活在地球各端的我們有多麼相像,我們一樣有愛,有我們共同珍視的價值。

對於再大一點的孩子,或許父母可以聊的更多,包含人的恐懼,以及恐懼和不信任如何改變我們對難民的看法,導致我們關閉邊境,更關上了心扉。

尋求幫助、讚賞那些擺放在巴黎路旁的花束、歌頌愛,當最糟糕的事情發生,不要讓恐懼阻撓你變成你想成為的那個人。這些都是巴黎悲劇可以帶給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啟示。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2505#sthash.2NQ3JFIM.dpuf

恐攻槍戰屍疊山「沒死的裝死」!警像入地獄1盾擋27槍

▲恐攻槍戰屍疊山「沒死的裝死」!警像入地獄1盾擋27槍。(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巴黎恐攻,巴塔克劇院死傷最為慘重,當時法國警方和恐怖份子發生3分鐘槍戰,警方展示攻堅使用的防暴盾,其中一張警盾上留下27個彈孔,顯見戰況激烈。一名警員描述,現場宛如但丁的地獄,屍體堆疊如山,生還者沉默不敢出聲,沒死的就裝死,只剩下手機鈴聲,奇蹟的是,槍戰中無人死亡。

法國警方17日展示軍警當晚攻堅劇院時使用的防暴盾,交火3分鐘期間,一張警盾擋下了27顆子彈,可見槍戰激烈,參與當晚行動的警員透露當時情況,首批警力在10時趕到,開始攻堅,第一時間到場的警員,迎面一見到一名恐怖份子,立即開槍,擊中對方胸口、引爆炸彈,另2名恐怖份子則往樓上逃竄。

▲▼死傷最慘重!巴塔克劇場曾爆發3分鐘槍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警員描述,當時劇院地下寧靜的詭異,只剩手機鈴聲響,數十具屍體遍布一地、堆疊如山,沒死的人也都裝死不敢出聲,宛如「但丁的地獄」。10時15分支援警力到場準備攻入2名恐怖份子藏身樓上,警方疏散仍生還的民眾,只見生還者從意想不到的藏匿點走出,看起來就像喪屍般失了魂,精神狀態極差。

11時15分,一名恐怖分子拒絕投降,並高喊若警方開門就要炸毀一切,無意放人否則開槍、斬首人質,一直到隔天凌晨0時20分,警方持防暴盾破門攻入,在走廊上與恐怖份子交火3分鐘,其中一人身上的炸彈引爆,另一人則被射殺,奇蹟的是,槍戰期間並沒有特警或人質死亡。

據傳,有生還者當時躲在一個地窖中,完全不敢發聲「裝死」,躲藏的3小時期間,不斷聽到尖叫聲和槍響,還直指這些恐怖份子除了亂槍掃射外,還用鋒刀割開倒地傷者的肚子,令他們痛苦萬分,殘忍虐殺過程全被目擊。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