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向美國列最新願望清單:每天需要標槍飛彈和刺針飛彈各500枚
2022/3/25 
烏克蘭向美方要求500枚標槍飛彈和500枚刺針飛彈,此為每日用量。圖為烏軍扛著標槍飛彈。歐新-埃菲社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烏克蘭向美國列最新願望清單:每天需要標槍飛彈和刺針飛彈各500枚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58uGL4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獲得的文件,烏克蘭近日向美國政府更新了軍事援助清單,裡面提到每天需要刺針(Stinger)飛彈和標槍(Javelin)飛彈各500枚,另外還要求戰機等,這引起美國和北約的一些反彈,強調已經有更多軍援送往烏克蘭。
CNN周四(3/24)報導,烏克蘭在最新願望清單列出緊急需求,包含每天需要500枚刺針防空飛彈和500枚標槍反坦克飛彈,另外還要噴氣式戰機、攻擊直升機、S-300防空飛彈,其中噴氣戰鬥機點名2款,要求各36架。
報導指出,烏克蘭近日提出的最新需求表,反映出對於刺針防空飛彈和標槍反坦克飛彈的需求不斷增加,比美國國會的類似清單還要多上很多。烏克蘭聲稱面臨潛在的武器短缺,要求更多武器,這引發美國和北約一些官員反彈,強調已經有更多的軍援送往烏克蘭。
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截至3月7日,美國和北約成員已經向烏克蘭運送約1.7萬枚反坦克飛彈和2000枚防空飛彈。北約一直設法保持武器運輸流通,俄羅斯一度揚言,運送武器給烏克蘭的車隊是俄軍「正當的攻擊目標」。
美國國會2月下旬批准3.5億美元安全援助計劃的武器,最後一批已經送抵烏克蘭,接下來還有10億美元的援助計劃英國首相強生周四在北約峰會期間也宣布,將再提供6000多枚飛彈給烏克蘭。
部分美國國會議員認為,應該盡快向烏克蘭提供他們要的武器。內華達州民主黨籍參議員羅森(Jacky Rosen)上周訪波蘭和德國的烏克蘭難民、以及駐外美軍,她說這一趟最大的收穫是「實際的迫切感」,稱烏克蘭需要這些工具,不僅是為了要在戰爭中活下來,還是為了贏得戰爭,所以應該提供他們空對地飛彈、無人機等所有軍事援助
烏克蘭向美國列最新願望清單:每天需要標槍飛彈和刺針飛彈各500枚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58uGL4

2022-03-25_100302


庫德族民兵扛防空飛彈 擊落土耳其眼鏡蛇直升機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goo.gl/Drw2jU

為何日本就是不怕中國?原因竟是… - 中時電子報 - http://goo.gl/Nzx3XJ

107火箭砲彈可不需發射裝置,直接放在地上

63式107毫米12管輕型牽引式火箭炮63式107MM火箭炮63式107MM火箭炮63式107MM火箭炮鐵血網提醒您:點擊查看大圖鐵血網提醒您:點擊查看大圖鐵血網提醒您:點擊查看大圖http://img4.itiexue.net/1622/16222732.jpg鐵血網提醒您:點擊查看大圖鐵血網提醒您:點擊查看大圖中國63式107毫米火箭炮

各種喪心病狂! 我107火箭彈風靡全世界– 鐵血網 - http://goo.gl/3C53dD

63式107毫米12管輕型牽引式火箭炮,號稱火砲中的AK47,最強大的游擊戰武器,在越戰和蘇聯的阿富汗戰爭中都起過突出的作用,也是以巴衝突和如今阿富汗和伊拉克作戰中的主角之一。正當渠道自中國進口裝備的有10幾個國家,還有他國仿製的遍布第三世界各地。
63式107毫米12管輕型牽引式火箭炮於1963年定型,作為團屬火砲。全重613公斤,可由輕型車輛拖帶或馱運,或騾馬拖帶。火箭彈重19公斤左右(有63-1和63-2兩種主要型號)。1963-2型殺傷爆破榴彈。最大射程8.5公里,戰鬥部重8.33公斤,殺傷半徑12.5米
63式107毫米12管輕型牽引式火箭砲連同仿製品在世界上估計裝備過超過20萬管(架)——這個炮發射管數量可以隨意組合,所以不好論門,應該論管,也有發射架的簡易型號。是中國武器以及世界火箭炮兩大門類中在戰後實戰中作用最大的,也是裝備和實戰最多的火箭炮。[1]
63式107毫米12管輕型牽引式火箭炮- 研發
63式107毫米12管輕型牽引式火箭炮
63式107毫米12管輕型牽引式火箭炮圖冊
20世紀50年代末,八四七廠吉松英等開始試制8公里野戰火箭炮,八○三廠等單位由楊蔭桐主持開始研製該炮使用的火箭彈。在缺少經驗的情況下,克服重重困難,經過反複試驗,於1963年設計定型1963年式107毫米火箭炮。該炮有12個發射管,在7-9秒內可完成一個齊放火力極為猛烈
火箭炮發射的火箭彈是靠自身發動機的推力飛行,不需複雜的反後坐裝置,所以發射裝置結構簡單輕便。107火箭炮設計合理,這方面優勢更加突出,它的大多數部件不需要工具就可以分解結合,操作、維修十分容易。特殊情況下,還可以使用單管、兩管、四管或八管簡易發射。
炮全重613公斤,體積和外形尺寸小,重量輕,機動性好,可以由吉普車牽引或騾馬拖曳,也可由人力分解搬運,很適於戈壁、山地、叢林和水網地區作戰。所用的火箭彈命名為1963年式107毫米火箭炮殺傷爆破榴彈。這種火箭彈為渦輪旋轉穩定結構,散佈精度較好,最大射程8公里。爾後,又改進設計定型了63-1式107火箭炮。1975年再次改進,命名為1963-2型殺爆榴彈。最大射程8.5公里,戰鬥部重8.33公斤,殺傷半徑12.5米。這以後,還研製成功了107毫米火箭磷鋁燃燒彈、攻擊坦克裝甲車以及堅固工事的碎甲彈以及箔條電子乾擾彈等彈種,擴大了戰場的應變能力。 [2]
63式107毫米12管輕型牽引式火箭炮- 性能
63式107毫米12管輕型牽引式火箭炮
63式107毫米12管輕型牽引式火箭炮圖冊
63式107毫米12管輕型牽引式火箭炮是一種高度人性化的精品火砲,各種參數經過了反复優化。首先,該炮火箭彈設計為18.8公斤,一個人正好扛一顆,在復雜地形長途行軍也可以承受。相比之下,俄羅斯著名的122毫米火箭彈重達45.8-66公斤,裝填一發火箭彈往往需要3個人;俄羅斯最輕的140毫米火箭砲彈重39.6公斤,根本無法單兵攜行。當然,國際上也有個別幾種超輕型的火箭炮,如比利時的70毫米火箭炮,意大利的51毫米火箭炮,但它們的彈頭威力太小,同時這幾種炮難以用人力搬運,所以適應性遠不及107火箭炮。
63式107毫米12管輕型牽引式火箭炮不僅總重量輕,還可以快速分解和結合,拆開後的單個部件重量不超過30公斤。為滿足人背的要求,分解部件在結構尺寸上具備如下特點:上不過頸(便於抬頭),下不過臀(便於跨步),寬不過肩(便於通過),重心貼身(防止扭腰)。在這些方面,可以說目前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火箭炮可以與107火箭炮相比。
在阿富汗,當地武裝早已經把牽引式107毫米多管火箭炮裝在各種車輛上,成為自行火箭炮。事實證明,該炮和多種車輛都能結合良好,顯示了極好的適應性。107火箭炮可能是世上最適合游擊戰和特種部隊使用的重武器。1985年式107毫米單管火箭炮早已批量生產,火箭發射管長0.9米,用三角架支撐,全重23公斤,射程可達8.5公里,並且精度高、威力大。一個肌肉發達的特種部隊戰士,完全可以獨自把這種單管火箭炮和兩發砲彈扛到發射點,遠距離襲擊對方的要害目標,爾後安然撤離。[3]
63式107毫米12管輕型牽引式火箭炮- 操作
標準的63式107毫米12管輕型牽引式火箭砲採用12發聯裝,發射速度快,重新裝彈時間短,火力突然猛烈,是攻擊近距離目標的精良武器。
與美國和前蘇聯的現役火箭彈不同,107火箭彈飛行穩定採用渦輪旋轉方式。火箭彈的尾部有6個火箭噴口,每個噴口與火箭彈的中心線都偏轉一個小角度,火箭點火後,燃氣一面推動火箭彈前進,同時推動火箭彈像普通線膛砲的砲彈那樣自轉,以此保證砲彈飛行中的穩定。必要時,107火箭砲彈可不需發射裝置,直接放在地上,瞄准後用幾節普通電池和兩根普通鐵絲或導線就可以發射。一般而言,簡易發射時目標距離1000-1500米效果較好。更有甚者,曾經有報導說阿富汗人用石頭把107火箭彈的後蓋砸掉,在地上擺成一排,然後用火直接點燃發射。
如果希望簡易發射的火箭彈能精確擊中目標,最好先在地上構築一個堅實的土石發射台,台上放置火箭彈的平面要平整,平面長度須接近火箭彈的長度,以保證火箭彈起飛時的穩定。當然107火箭彈也可以放在建築物窗口、汽車頂棚等各種地方發射,但無論如何發射,發射者均需注意避開發射時火箭發動機的尾氣傷害。
107火箭彈的殼體上有一條與火箭彈飛行方向一致的白色標線,用於簡易發射時瞄準。同時廠家為107火箭準備了一個極輕便的卡尺式瞄準具,上面有距離和方位刻度,把它卡在火箭彈上與白色標線對齊,“三點一線”精確瞄準,就可以在簡易發射時保證射擊精度。[3]
63式107毫米12管輕型牽引式火箭炮- 評價
63式107毫米12管輕型牽引式火箭炮在中國地位並不高。主要因為600多公斤的重量相比其他輕便火砲還是過重,而且火箭彈消耗很快,後勤壓力較大。陸軍畢竟是正規軍隊,實際使用中仍然要用卡車拖帶,騾馬可以拉動炮,但還要很多運輸力量運輸砲彈。該砲瞄準具使用無後坐力砲瞄準具,基本只能直瞄射擊,精度不高。此外火箭彈價格比大口徑加榴砲彈還貴。
總體來說,該砲後勤壓力和使用成本與加榴砲差不多,雖然瞬間火力密度較大但作為火箭炮又太低,且持續戰鬥射速不高,射程精度都大大不如加榴砲。因此實際上我軍對該炮並不滿意,只裝備在南方摩步團(包括部分成都軍區山地作戰部隊)和空降兵等對武器重量要求比較苛刻的部隊中。1979年對越戰爭中該炮隨所在各部參戰,在80年代兩山輪戰中基本沒有使用,火箭炮以130mm為主。
土耳其仿製的63火叫T107,是土耳其陸軍的製式裝備。土耳其陸軍規模很大,軍費比較緊張,而且土耳其對火箭炮情有獨鍾,裝備了品種和數量繁多的火箭炮。再加上其目前主要作戰對像是山區的庫爾德人,所以種種原因,對63火很重視,而且裝備比較正規。[1]
63式107毫米12管輕型牽引式火箭炮- 參數
口徑:107毫米;行軍狀態全重:385千克;戰斗狀態全重:613千克;行軍狀態長:2600毫米;行軍狀態寬:1400毫米;行軍狀態高:1100毫米;定向器長:900毫米;全彈重:18.8千克;初速:31.4米/秒;最大飛行速度:372米/秒;最大射程:8500米;射間隔:0.6-0.8秒;高低射界:0度-60度;方向射界:左右各15度;砲班人數:5人。

 

----------------------

63式107MM火箭炮 -簡介
63式107毫米12管火箭炮於1961年研製,1963年設計定型並投入批量生產,大量裝備部隊。 該炮體積小、重量輕,以吉普車牽引為主。該炮的管式定向器由3排定向管組成,中排定向管為定向器俯仰與支撐的基礎;高低機為齒輪齒弧式,方向機為螺桿式結構;上架用於支撐定向器坐於下架之上;下架上的兩個大架是火炮的兩個后支撐,兩個前支撐既是火炮
發射時的前支腳,又是火炮行軍時的定向器固定支杆;瞄準鏡使用56式75MM無後坐力炮的瞄準鏡。
回目錄
2 63式107MM火箭炮 -參數
口徑:107毫米
行軍狀態全重:385千克
63式107MM火箭炮63式107mm牽引式火箭炮
戰鬥狀態全重:613千克
行軍狀態長:2600毫米
行軍狀態寬:1400毫米
行軍狀態高:1100毫米
定向器長:900毫米
全彈重:18.8千克
初速:31.4米/秒
最大飛行速度:372米/秒
最大射程:8500米
發射間隔0.6-0.8秒
高低射界:0度-60度
方向射界:左右15各度
炮班人數:5人
回目錄
3 63式107MM火箭炮 -技術結構和特點
1、火炮
該火箭炮由管式定向器、上架、瞄準機構、下架、瞄準具和發火系統組成。
63式107MM火箭炮63式107毫米火箭炮
定向器由3排定向管組成。

定向管尾部裝有放燒蝕導電裝置及檔彈銷。

當收起支架,取下駐鋤板,利用牽引環將大架處於並架扣合狀態時,火箭炮即由戰鬥狀態轉入牽引狀態。
2、彈藥
63式107mm火箭彈為旋轉穩定火箭彈,配用箭-1式引信,飛行過程中彈體繞自身軸高速旋轉。
回目錄
4 63式107MM火箭炮 -實戰打出威名
2005年10月14日,兩架英國的"鷂"式戰鬥機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的美軍基地遭火箭炮襲擊,一毀一傷。這是自2001年美軍進入阿富汗以來,聯軍戰鬥機首次被擊毀。無獨有偶,僅在2個月前,停泊在約旦亞喀巴港的美軍兩艘大型軍艦"阿希蘭"號與"奇沙治"號遭到火箭炮襲擊。"阿希蘭"號兩棲登陸艦差一點被擊中,火箭彈越過艦艏,將碼頭倉庫屋頂炸出一個直徑2.5米的大洞。兩艘美艦立即逃離港口。與此同時,以色列埃拉特市機場遭到火箭炮攻擊,這裡距離美軍向伊拉克運輸物資的後勤中心亞喀巴港只有15公里。約旦官方介紹說,襲擊者從距港口8公里遠的亞喀巴市郊貧民區一間山頂倉庫向美軍戰艦發射了3枚火箭彈。那是一座兩層建築。襲擊者在二樓房頂上辟出了一個長寬都約為1米的天窗。

看到這些報道,內行人明白,107火箭炮又發威了。通常,人們將AK-47突擊步槍,RPG-7火箭筒和107火箭炮並列為世界上最著名的三種常規武器。儘管美軍心理戰部門通過媒體大肆宣傳這三種武器是"低技術、低價格、低素質人員使用"的三低武器,但在越戰和伊戰中,這些裝備卻發揮了巨大的作用。美軍使用AK-47作戰的照片比比皆是,現在,又出現了未經證實的美軍精銳部隊在"悍馬"車上裝備107火箭炮的照片。

 

----------

樣樣都猛!二戰後最流行的三樣武器

樣樣都猛!二戰後最流行的三樣武器攝像者: 圖/wallcoo

二戰結束後,各國武器發展處於一個爆發期,各式武器先後亮相服役,二戰之後雖然沒有大規模的戰爭發生,但地區性小規模衝突還是有的,打仗就需要武器,而半個世紀以來,經常亮相的除了美軍的先進武器外,還有三大流行兵器,大家第一個想到的絕對是AK,AK作為20世紀自原子彈發明之後,可能是最具毀滅性的武器,所以入列其中,而另外兩樣就是火箭推進榴彈(Rocket-propelled grenade,簡稱RPG),還有107火箭炮。

AK47攝像者: 圖/military-today

這三樣武器說不上高精尖,但是從他們的出鏡率來說,無論是新聞還是電影甚至是遊戲中,出現的鏡頭是相當多,AK就不多說,就算你不玩電動也知道,RPG大家也都知道,看過美國戰爭電影的(尤其是近現代的),肯定聽過美國大兵高喊R!P!G!而這個107火箭炮大家可能陌生一些,107火箭炮是中國在20世紀五十年代開始研製,當時為了設計一種火力大射程遠,在缺少經驗的情況下,克服重重困難,經過反復實驗,於1963年設計定型63式107毫米火箭炮,該炮有12個發射管,在7到9秒內可以完成一個齊放,火力極為猛烈,107火箭炮有個非常大的優勢,小而靈活,隨便一輛吉普車拉上就能跑,完完全全實現「打完就跑」策略。

107火箭砲攝像者: 圖/.sinaimg

而且107火箭彈還能實現簡易發射,就是在不用炮管發射裝置,直接就發射出去,107火箭彈的殼體上,有一條與火箭彈飛行方向一致的白色標線,簡易發射時,這根白線用於瞄準,同時,廠商為107火箭彈準備了一個極為輕便的卡尺式瞄準具,上面有距離和方位刻度,把它卡在火箭彈上,與白色標線對齊,「三點一線」精確瞄準,瞄準後用幾節普通電池和兩根普通鐵絲或導線就可以發射。

RPG攝像者: 圖/金生麗水

一般而言,簡易發射時目標距離越遠效果較好,從戰術上講,這三樣武器能取得如此地位,除了經濟實用外,它們三樣配合在一起還各有分工,對於3、500公尺外的目標,只有107毫米火箭炮簡單實用,近一點的近戰就能用上RPG還有AK了,在戰場上和107毫米火箭炮交過手的美軍一線官兵普遍對這種外形簡陋的東方火箭炮心懷敬畏,甚至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美軍非常注意收繳這三種武器,拿過來之後也自己用,用過之後都說這種武器真是簡單粗暴又有效。

---------------------

20101206125924  

剽悍的擴爾喀傭兵

下面這則外電新聞,台灣好像未曾翻譯。

小弟代為翻譯一下:

「一名擴爾喀傭兵將獲頒英國對於勇敢作戰所頒發的次高榮譽獎章。該名士兵在上哨時,單槍匹馬,發射了四百發子彈,十七枚手榴彈,隻手擊退了三十名塔里班恐怖份子。


三十一歲的代理士官迪普拉薩.龐恩(譯音),在夜間衛哨勤務時,發現兩名恐怖份子試圖在牆外置放炸彈。


當敵人發動一波又一波的攻勢,這位只有一百七十公分高的擴爾喀傭兵龐恩,用機槍,步槍以及槍榴彈開火還擊。

當他彈藥用盡時,他還嘗試用沙包及機槍三腳架擊昏一名敵人,同時無畏的用他尼泊爾的土語大喊,『我要殺了你!』

這位皇家擴爾喀火槍旅的戰士回憶說,當他剛開始感到有異聲,還以為是牛或是驢子跑進了營區。

但是當他爬上屋頂查看時,發現兩名恐怖份子挖了壕溝,正準備在營區大門附近放置一枚土製炸彈。

馬上他就被發現,對方開火用AK-47步槍及槍榴彈連續攻擊了十五分鐘。他緊急的用無線電報告狀況請求支援。

剛開始他感到非常恐懼,但是他回憶說,一旦他開火還擊,這些恐懼都消失了!『他們幹掉我之前,我要先幹掉幾個!』他說。

當駁火結束,敵方撤退後,他的連長到達後僅僅是輕鬆的拍拍他的背,問他是不是一切小意思,沒問題。

龐恩,這位第三代的擴爾喀傭兵,將會獲頒『卓著英勇十字勳章』,今日將與其他一百三十五位人員一同接受表揚。」

****以上原文翻譯****

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擴爾喀軍團的資料,所以不多贅述。他們來自尼泊爾,除了擔任本國的軍隊外,英國和印度都培養了擴爾喀軍團,他們勇敢善戰,驍勇無畏,父子相傳了一套嚴格而有效率的軍事訓練制度。

英國有名的印度軍團元帥曼尼可蕭曾經說,「如果一個人說他不怕死,那他要嘛就是說謊,再不然就是擴爾喀。」如此推崇他們的勇氣。

以下是有名的擴爾喀彎刀的照片,這種刀子...我會用「很兇」來形容。是一把很兇的軍刀。

 ----------------------------

霰彈槍+刀誓死護馬習會!星國派廓爾喀傭兵「彎刀部隊」

▲香格里拉進出管制!車輛需檢查後車廂。(圖/東森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世紀「馬習會」在第三地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盛大舉行,國際聚焦,新加坡將負起兩岸維安史上最重的責任。派出頂級安保部隊,飯店外拉起藍色布幔,防範狙擊手,還出動一支驍勇善戰的辜加警察團「彎刀部隊」駐守現場,他們是由尼泊爾的廓爾喀人所組成,手持霰彈槍,誓死捍衛兩國元首,安檢做得滴水不漏。

舉行馬習會的世紀性場合,新加坡清晨起就出動頂級維安,在香格里拉飯店四周佈滿新加坡警察一支特別部隊,顯眼的特殊裝扮,他們可是赫赫有名、有「彎刀部隊」之稱的辜加警察團。身穿藍色警服,頭戴廓爾喀軟帽,手握雷明登霰彈槍,腰間繫了把廓爾喀彎刀,裝備荷槍實彈,駐守馬習會現場維安。

▲▼霰彈槍+刀誓死護馬習會!星國派廓爾喀傭兵「彎刀部隊」。(圖/東森新聞)

「辜加警察團」其實是由尼泊爾高山民族廓爾喀人所組成的專業傭兵,廓爾喀人早在19世紀,就受當時的英國東印度公司徵召,他們以驍勇善戰、忠誠中立聞名。1949年起新加坡慢慢開始雇用尼泊爾傭兵祭出高薪,每年都有上千名17到20歲左右的年輕廓爾喀人,想擠進每年只招募200人的警察團,必須在尼泊爾先經過嚴格挑選和訓練。

成為新加坡的辜加警察後,平日負責重要政府機關、領導人住處的安保,而廓爾喀人擅長山地戰和游擊隊戰鬥,只要新加坡有大型國際會議和外來領導人,辜加警察都會出動,甚至要打擊恐怖主義。軍事專家李天鐸說,廓爾喀部隊的信念就是「戰死是榮譽」,他們寧願戰死絕對沒有投降這種事,而彎刀跟別人不一樣,除了砍殺外,還能射出去迴旋。

2013年新加坡罕見的暴動衝突,辜加警察也到場鎮暴,這次馬習會現場也見彎刀部隊現身,更可看出新加坡維安陣仗的大規模。而要進入會場,所有來賓、媒體也都必須通過4台安檢X光機,一樓大門口也被藍色的布幔蓋住,雖然飯店外本來就有一排樹林遮蔽,增加隱密性,但這回馬習會又多加了一層向棉被般的布幔,防範狙擊手,就算站在至高點也無法一眼看進大廳。兩國元首貼身防護都有配槍,武器規格、隨扈人數都經過分析,維持對等。

----------

英國廓爾喀部隊是由來自尼泊爾山區的廓爾喀人及英國陸軍聯合組成。這樣的組合雖然令人不解,但這支充滿神氣色彩部隊卻以其紀律嚴明,英勇善戰而聞名於世

在英國部隊中,沒有人能夠比「廓爾喀(Gurkha)傭兵」更驍勇善戰,令敵人聞之喪膽。除此之外,他們還發明出了一種不同於其他戰士的特殊武器,名列世界十大名刀之一。

「只有戰死,沒有活著的懦夫。」血淋淋的宣言,就是廓爾喀勇士的吶喊,這群居住在尼泊爾山間的傭兵,成為英國在各次戰役中最得力的助手,不論是在地形險惡的戰役,或是突襲行動,都讓對手不寒而慄。
英軍指揮官馬汀中校指出:「廓爾喀族人適應力很強,他們可以適應各式各樣的地形,非常有紀律。」
據說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廓爾喀戰士連夜潛入日軍陣營,只留下一個活口,讓與日軍同一陣線的其他國家聞之喪膽。

廓爾喀人成為雇傭軍的歷史,可以上溯到18世紀。當時,喜馬拉雅山上廓爾喀公國的王公為了稱霸,從自己統轄下的臣民中招募、組建了一支強悍之師“廓爾喀”軍。廓爾喀人天生勇敢剽悍,亞洲許多國家的統治者都願意招廓爾喀人為雇傭軍。1813年及1816年,英國軍隊在印度曾和廓爾喀人發生過兩次小規模的戰斗,雖然英國最終贏得了勝利,但廓爾喀人的戰斗力卻給英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815年,英國皇家軍隊的編制中有了第一支由廓爾喀人組成的戰斗營。1851年,英國人為加強對印度的統治,開始組建第一個廓爾喀營。廓爾喀雇傭軍無限忠誠地為英國效勞,他們毫不留情地鎮壓反對英國殖民者的亞洲同胞;參加過兩次世界大戰;出現在中印邊境之戰的戰場;在1982年的英阿沖突中遠征馬爾維納斯群島。此外,朝鮮、馬來西亞也曾留下過廓爾喀人沖鋒陷陣的身影。迄今,共有26名廓爾喀人因作戰英勇頑強而榮獲了英國最高獎賞———“維多利亞十字勳章”。廓爾喀人在英軍中服役的傳統延續至今。 一百多年來,廓爾喀人一直是英國駐印度軍隊的一部分。但自從1947年英軍撤出印度後,廓爾喀人便移防至馬來半島,在那裡他們曾直接對抗印尼軍隊,他們的戰斗技能得到極致的發揮。隨著1967年這場小規模戰爭的結束,英軍退出馬來亞半島,廓爾喀人便移師香港,直至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後他們便全部移防至英國本土。 

廓爾喀人是從尼泊爾王國的山區部落招募而來的。由於應征的人數總是遠遠超過實際需要,因此負責挑選的軍官便可進行嚴格的挑選。通常17歲半入伍的廓爾喀人,都會服役5年以上,情況最好的甚至會超過32年,一直到50歲才退役。 廓爾喀人穿著標准的英國陸軍制服。戰斗裝備是DPM迷彩戰斗服,配掛的綠色帆布帶則用於攜帶著名的庫克利彎刀(KUKRI)。閱兵時服裝在溫帶地區是深綠色,熱帶地區是白色,但士兵皆配有黑色漆皮腰帶,軍官則配戴十字型腰帶。另外,紐扣及徽章皆為黑色。而閱兵是士兵則戴著黑色無邊帽或廓爾喀軟帽,穿其它制服時則戴綠色貝雷帽。 庫克利彎刀是許多神話的主角,這種刀一直是狗的後腿形狀,刀背既厚且鈍,但刀鋒卻象刮胡刀般的銳利。庫克利彎刀雖不能當作擲刀使用,但在肉搏戰中卻非常有用,是廓爾喀人十分喜歡的近距離作戰武器。

廓爾喀軍人曾長期駐扎在中國香港。1997年隨著英國殖民主義在香港的終結,令英國廓爾喀軍人對他們的未來陷於茫然。英國雖可能在本土維持1到2個營的廓爾喀軍人,但軍費將十分昂貴。這種來自“香格裡拉”的素以飛刀神技著稱的神秘勁旅,恐怕真的會成為譯本傳奇故事而逐漸消失在歷史的灰燼中。 作為一個山地王國,尼泊爾歷史悠久。但在各國軍界人士心目中,最為有名的也許要算它那驍勇善戰的民族———廓爾喀人。

  今天,英軍中有一個廓爾喀步兵旅,其主要力量(3個營)曾駐扎在香港,1個營“租借”給文萊國王蘇丹,還有1個營作為英國“快速反應部隊”的組成部分部署在英國本土。英軍中廓爾喀士兵的薪水要比英籍軍人低得多。即使這樣,也高於他們在自己家鄉的收入。對許多尼泊爾小伙子來說,到英軍中服役是很幸運的事情,這樣還可使自己及家裡的生活有很大改善。廓爾喀旅的主要指揮官歷來由英國人擔任。雖然廓爾喀士兵中的不少優秀分子曾被選送到英國軍事學校學習,但他們畢業後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人能成為軍官,而且大多數軍官的軍銜不會升到少校以上。

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表示:「政府現在決定一旦做好準備,將出動最大的軍事力量,奪回福克蘭小島主權。」在英國與阿根廷為了搶奪福克蘭小島的福克蘭戰役中,廓爾喀戰士也參與其中,進行突擊行動,據聞阿根廷陣營聽到廓爾喀勇士即將進攻,就立刻棄守陣地,英國不戰而勝。

廓爾喀人深得英國王室的厚愛,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和查爾斯王子不但定期看望他們,還經常參加他們的閱兵式和隆重的紀念活動。所有的廓爾喀戰斗營都以英國各君主的名字命名。英軍中歷史最悠久的一個廓爾喀營引以為自豪的是擁有一根兩米長的銅制“女王杖”。這是1863年英國女王授予該營的,以代替戰斗英雄獎章。

廓爾喀戰士野戰能強能力極強的原因,除了後天的嚴苛訓練之外,還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工具,那就是聞名天下的「廓爾喀彎刀」,這種形狀特殊的彎刀,又叫「狗腿刀」,前端像斧頭,方便劈砍,名列世界十大名刀之一。
廓爾喀戰士選入部隊的方式,相當嚴苛,由於傭兵報酬高,每年大約都有2萬多名廓爾喀青年,競爭英軍和新加坡警察中的200多個職位,脫穎而出的都是菁英中的菁英。

尼泊爾王國有充足的志願者以供英國廓爾喀團,征兵者因而嚴格挑選。那些被選上的人現在皆於香港受訓,但這個機構將在中國1997年接收廓爾喀香港前搬家。廓爾喀人於17歲半入伍,並且最少服役5年。

穿著標准的英國DPM(指定迅速動員用)戰斗服,裝備和其它任何營一樣。然而,他們有一種著名的額外武器, 廓爾喀人獨特的戰斗彎刀,關於它的過分誇張較之其它任何武器為多。德國、日本和阿根廷皆述說關於廓爾喀部隊和庫克刀的恐怖故事——廓爾喀部隊從未否認過那些故事,因為它們可增加其凶猛的聲譽。
面對險惡的環境,每天都在生死間遊走,這群戰士甘之如飴,因為在廓爾喀勇士的信念中,只有戰死的英雄,沒有苟活的懦夫。

驍勇善戰的廓爾喀族傭兵

[img]    [/img] 
在印度陸軍聯合國維和部隊中服役的Gorkh廓爾喀族士兵
[img]    [/img] 
[img]    [/img] 
[img]    [/img] 
[img]    [/img] 
Khukuris(廓爾喀短刀)

Khukuris(廓爾喀短刀)是尼泊爾Gorkh廓爾喀族的傳統兵器。

以力道強又鋒利著稱,能輕易取下敵人首級。

Gorkh廓爾喀族傭兵打叢林戰摸哨和肉搏戰時愛用的武器!

---------------------------

新裝備不是給陸軍用的..小型艦用刺針飛彈 對付直升機
2015年12月21日 04:10 呂昭隆/台北報導
小型艦用刺針飛彈 對付直升機
肩射刺針飛彈。(取自網路)
美國日前公布軍售清單,首度同意售我人攜式的肩射剌針飛彈(FIM-92 Stinger)。一位海軍將領表示,這批肩射刺針飛彈,是用於海軍噸位較小的軍艦,如錦江艦或沱江艦,做為艦上的防空武器,由單兵操作,對付來自空中的慢速機或直升機威脅。

根據軍售清單,美同意售我254枚刺針飛彈,價值美金2億1千7百萬元。這項裝備並不是給陸軍,而是給海軍用,幕後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內幕。

據透露,去年12月,前國防部長嚴明在蘇澳主持有「航母殺手」之稱的沱江艦交艦典禮,他致詞稱讚「沱江艦是亞洲最快及火力最強的艦艇」,其優異性能更讓海軍讚不絕口;不久,中國退休將領在大陸媒體稱,中共解放軍的直升機,打沱江艦就像「老鷹抓小雞」,沱江艦根本不堪一擊。據了解,海軍於是以「緊急戰備」之名,向美採購肩射刺針飛彈,以示無懼中共直升機對我小船的威脅,相當有針對性。

海軍將領說,由於飛彈快艇體積小,如派戰機從空中炸射,不容易命中,用水下的魚雷也不好對付;但飛彈快艇沒有防空武器,的確是怕直升機攻擊,所以海軍才決定配備肩射飛彈,但不會特別編成一個刺針班,只會訓練由單兵操作。

事實上,我地面部隊曾多次向美要求出售肩射刺針,但美國以前都不願賣,擔心管制不嚴,極易流落到攻怖份子手上。儘管美方已售我陸軍復仇者飛彈,售海軍陸戰隊雙聯裝刺針飛彈,但就是不同意售我單兵帶著就走的肩射刺針,這次同意出售,但不是賣給陸軍,而是讓海軍捷足先登,真是出乎意料之外。

不過,一位軍方將領認為,既然美方同意售肩射刺針,就是突破,給陸軍也是遲早的事。據了解,儘管各國海軍用肩射刺針很少見,但美國海軍還是有用,主要是在兩棲登陸艦或突擊艦上使用。

也有軍事評論家認為,小型艦配置肩射飛彈,就是給沒有防空飛彈的船,發一把小刀防身之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