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0_215312


日本犯罪率太低 警察沒事找事做
日本是世界上犯罪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因為犯罪率低,而且警力充足,所以該國警察會沒事找事做。圖為在東京調查案件的警察。(STR/AFP/Getty Images)
日本是世界上犯罪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因為犯罪率低,而且警力充足,所以該國警察會沒事找事做。圖為在東京調查案件的警察。(STR/AFP/Getty Images)
【字號】 大 中 小
更新: 2017-10-11 6:41 PM 標籤: 日本, 警察, 犯罪率
【大紀元2017年10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日本社會一向很安全,犯罪率很低,但到底有多低呢?據英國媒體披露,日本在2015年僅有一件槍擊案發生。正因為犯罪率低,而且警力不斷增加,所以很多日本警察無事可做,只好找些事情來做,管管一些很瑣碎的案件。
據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報導,日本的犯罪率已經連續13年下跌。其謀殺案比例為10萬分之0.3,為全球最低之一。相較之下,美國的謀殺率則為10萬分之4。
就2015年全年而言,日本僅有一起槍擊事件登記在案。而橫行一時的黑幫,也隨著法令日趨嚴苛和老齡化而逐漸式微。
儘管犯罪率低,但日本警察的人數卻仍在增長。該國目前有超過259,000名穿著制服的警察,比10年前多15,000人,而當時的犯罪率比現在還高。
日本警察與人口的比例非常高,尤其是在配有世界最大警備力量的都會區──東京,當地的這個比例比美國紐約多了四分之一。
這是東京街頭的警察。(BEHROUZ MEHRI/AFP/Getty Images)
這是東京街頭的警察。(BEHROUZ MEHRI/AFP/Getty Images)
由於警力充足,犯罪率低,所以警察會關注其它被認為過於瑣碎的案件,例如:自行車失竊和非法持有微量毒品。曾有一名女子因晾曬的短褲丟失而報警,結果來了5名警察,擠進她狹小的公寓裡進行調查。
京都大學的高山佳奈子(Kanako Takayama)教授聲稱,無事可做會使警方發明罪行。她提到最近的一個案子說,警方逮捕了一群共付租車費用的人,其罪名是非法租車。還有些地區甚至開始起訴騎自行車闖紅燈的人。
然而,警方沒事找事做有時候可能也有好處。儘管生育率逐年下降,但自從2010年起,日本警方處理的家庭虐童案件卻增長了大約一倍之多。這表明警方正逐步介入他們先前一直迴避的家庭內部問題中。
不過,日本警察的辦事效率卻很低。雖然該國警力充足,犯罪率低,但其破案率卻低於30%。大多數刑事起訴案件的依據,通常是嫌犯在警方脅迫下所做出的口供。對此,著名公設辯護人安田好弘(Yoshihiro Yasuda)說,該國犯罪率低起因於人民的自我監督,而不是警方的功勞。


「交番」政策挫敗 柯P應學傾聽

推文到plurk
2015-11-04 06:00
◎ 陳振偉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行動派出所」政策,因市議員連番抨擊不切實際以及不獲民眾青睞,終於在十月底喊卡,並於十一月起更名為機動派出所。該政策之所以失敗,應是柯市長忽略了民眾早已對傳統派出所形成了根深柢固的信賴感所致。
國人赴日本旅遊,常可在日本各地看到「○○警察署○○交番」的小建物,其中均有警察駐守在內。筆者詢問日本友人對交番的觀感為何,日本友人都說交番的設立,帶來民眾報案便利、警察在地迅速處理突發事故及穩定社會治安…等種種好處。台灣的派出所制度沿襲日本警政的「交番」制度而成立,上述的各樣好處也是台灣大多數民眾支持繼續維持設立在住家附近的傳統派出所的原因。柯市長的行動派出所政策顛覆了民眾觀感,只好早早收攤。
希望柯市長以此事為警惕,以後要推行新的政策,最好廣徵民意,仔細傾聽,三思而後行,以免民怨四起而導致政策中途轉彎或告吹。
(作者現任公職,台中市民)

-------------------------

派出所,為最基層的警察機構,亦指其所在之建築物。派出所通常直屬於地方政府層級的警察局(公安局),其轄區範圍通常很小,在都市裡可能是一條街或數條街;在鄉間可能是一個村落或數個村落。一個派出所通常只有個位數的警務人員,也沒有專門的拘留室、偵訊室等設施,有些以房間作為暫時拘留之用。 中國的派出所最早是由袁世凱於1914年12月公布《設置派出所規程》在北京設立[1],在日本相當於派出所層級的警察機構稱為「交番」。

日本
參見:日本警察
日本於1874年在東京設立「交番所」,1881年改稱「派出所」,並且在全國各地設置。1994年再由「派出所」改稱「交番」。
日本國內機場、外國駐日大使館、要員官邸等處所設置的警察設施,稱為「警備派出所」。
另外亦於偏遠或情況特殊之地區設有「駐在所」。
中華民國
參見:中華民國警察及中華民國內政部警政署
在臺灣的警政體系中,警察分駐所和派出所是勤務執行的機構,負責警勤區之規劃、勤務執行及督導[2]。
警察總局及各地方分局依照人口、面積分布情形及治安的好壞設置分駐所及派出所。其中分駐所是在沒有設分局之鄉、鎮、市、區中的最高執行勤務單位,通常編制規模比派出所大一點。

中華民國警察
大韓民國
主條目:韓國警察
韓國於1924年開設派出所。(現在改稱爲地區隊)當時名稱為京城本政警察署直轄派出所。
韓國的外勤式派出所分類為以下三分所:
地區隊:派出所改稱爲地區隊,負責周邊治安。(管轄首都圈及地方都市)
派出所(支署):管轄陸地內落,僻地及島嶼地區。大部分位於母地或母島。 代理擔當警察署的諸般業務。
出張所(分所、哨所):外勤式警察所中最下部組織,管轄島嶼、偏僻陸地或山區,負責一般派出所的業務。
中華人民共和國
Wikisource-logo.svg
維基文庫中相關的原始文獻:
公安派出所組織條例

中國大陸廣東省廣州市公安局白雲山分局白雲山派出所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機關的「派出所」的正式名稱為「公安派出所」,為縣、縣級市、市轄區或旗的公安局或其公安分局的派出機構,其行政、業務歸口上級公安(分)局的領導。
公安派出所設置
在1978年的改革開放以前,建制鎮、城市街道均設有「派出所」(公安派出所);農村地區人民公社派駐一個「公安特派員」,具體負責轄區的治安和戶籍管理。改革開放以後直至1985年,隨著人民公社的解體,公社全部改為鄉或鎮。之後全境出現以撤區並鄉為主的鄉級區劃調整後,實行鎮(街道)設派出所,鄉駐公安特派員制度,對於人口達到2萬以上的建制鄉設置派出所,2014年後適應特殊城中村又開辦了直屬派出所。
大中型農場和林場、風景區、交通樞紐(如機場、大型火車站等大型客運中心)設有治安「派出所」。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商品交易趨向活躍,在全境各地形成了一大批大型商品交易市場,為配合進行治安管理,絕大多數大型交易市場均設有派出所。
1990年起,高等院校內設立治安派出所,與高校保衛處設於一處。
邊防、海防地區還設有公安邊防派出所。
公安派出所職責
戶籍管理
治安案件處理
聯防聯控
刑事案件:2005年,公安部規定派出所受理轄區內五類刑事案件:
民警現場抓獲的
犯罪嫌疑人向派出所投案自首的
群眾將犯罪嫌疑人扭送到派出所的
派出所民警獲得線索可直接破案的
其它案情簡單的
同時,派出所不辦理發生在轄區內的下述11種刑事案件:
故意殺人案
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死亡案
強姦案
搶劫案
綁架案
販賣毒品案
縱火案
爆炸案
投放危險物質案
入室盜竊、盜竊汽車以及有系列作案、團伙作案和跨地區作案可能和其他需要開展專門偵查的盜竊案件
其他案情複雜、需要專業偵查手段偵辦的刑事案件
香港
主條目:警察社區聯絡辦事處
澳門
在澳門,警察體系大致承襲葡萄牙的司法警察和治安警察系統,並無「派出所」這個稱謂。


------------------

「交番」的圖片搜尋結果「交番」的圖片搜尋結果「交番」的圖片搜尋結果2015-11-04_0849212015-11-04_0849412015-11-04_085000    

=========================

清潔員與波麗士 雨衣「差很大」

2015-12-09

清潔人員一套830元 警穿7千元名牌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清潔人員和警察都是颳風下雨天服務市民,服裝配備卻差很大!台北市警政衛生委員會昨天審查環保局明年度預算,議員王世堅開砲,警察外勤人員穿的是七千多元名牌雨衣,清潔人員卻是品質劣等的雨衣,一套才八百三十元,動輒滲水,嘲諷根本是「紙糊的」!

  • 警察外勤人員的服裝品質較佳。(台北市警察局提供)

    警察外勤人員的服裝品質較佳。(台北市警察局提供)

  • 議員批清潔人員的雨衣一套才八百三十元。(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議員批清潔人員的雨衣一套才八百三十元。(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議員嘲諷紙糊的 批有階級之分

王世堅說,長年接獲反映,清潔人員的雨衣防水功能不彰,常常穿一、兩個小時內部就濕透,尤其冬天保暖效果更差,而且台北市一年約長達四成天數都在下雨,一件好的雨衣對辛勤的清潔人員相當重要,舒適又能提升工作效率。

環保局:警察服裝是5年一編

但他怒批,年年均向環保局反映此事,多次建議增編預算,比照警察外勤人員添購品質較佳的雨衣卻未獲回應,六千多名清潔人員多年來穿的還是一套八百三十元含上衣、長褲的雨衣。

王世堅痛批,辦公室內「白領」採購人員不懂第一線「藍領」人員需求,「白領買,藍領穿,難道有藍白領階級之分?」

環保局第三科科長蔡清村說明,預算法規定,外勤人員雨衣價格編列基準約六百元,環保局一百年突破這項規定,爭取到清潔人員雨衣一套八百三十元,已高出許多,目前每年雨衣預算約五百萬元,也努力爭取每套增加一千元,從八百三十元增加到一千八百元,預算約需增加六百多萬元。

蔡清村說,雖然警察外勤人員的雨衣費較高,但警察外勤人員的服裝是五年一編,含帽子、衣服、長褲,而且是公用裝備,壞了需賠償,調職也要交接雨衣裝備,清潔人員則是兩年一編,且是所有隊員都有的個人裝備。

蔡清村也坦言,清潔人員的衣服確實較不排汗,兩年前環保局曾委託紡織研究所研究吸濕、排汗的機能布料,其實三千元以下就有不錯的布料,不過,若要增加預算,恐得從市府的預備金支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