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樂園/死亡率公式」(Baux score)/昨發生粉塵大爆炸意外,造成516人受傷送醫/造成塵爆主因,現場也蒐集到大量疑似引發爆炸事故的元兇─「玉米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八仙塵爆案判5年定讞 呂忠吉執行期滿出獄
 八仙塵爆案造成15人死亡、400多人輕重傷。主辦公司負責人呂忠吉判刑5年定讞,108年入監執行。法務部矯正署官員指出,在宜蘭監獄服刑的呂忠吉,今天期滿,將出獄。(資料照)
八仙塵爆案判5年定讞 呂忠吉執行期滿出獄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AK39i
 2023/07/07 09:33
〔中央社〕八仙塵爆案造成15人死亡、400多人輕重傷。主辦公司負責人呂忠吉判刑5年定讞,108年入監執行。法務部矯正署官員指出,在宜蘭監獄服刑的呂忠吉,今天期滿,將出獄。
 全案緣於,瑞博國際整合行銷有限公司、玩色創意國際有限公司於民國104年6月27日在八仙樂園舉辦彩色派對,發生粉塵爆炸,造成15人死亡、400多人輕重傷。
 一審士林地方法院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判處主辦彩色派對的負責人呂忠吉4年10月徒刑。經上訴,台灣高等法院二審改判刑5年,為業務過失致死罪的最高法定刑。最高法院107年12月駁回上訴定讞,108年1月2日入監服刑。
 另一方面,民事求償部分,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接受98名受害者或家屬委託,提起八仙塵爆案首宗團體訴訟,向玩色創意、瑞博國際、八仙樂園及呂忠吉等人求償新台幣26億餘元。
 一審士院今年4月間判決呂忠吉等人應賠償4億588萬餘元;至於消基會另代替其他337名受害者提起72億多元的團體訴訟案,仍在士院審理中。
八仙塵爆案判5年定讞 呂忠吉執行期滿出獄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AK39i
------------------
八仙塵爆案再一民事求償宣判 99%燒傷患者獲判賠1346萬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JaqSq
-----------------------
呂忠吉要坐牢了!八仙塵爆案判5年定讞 25日發監執行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LxeDW

八仙塵爆案首起團訟 呂忠吉名下公司判賠98人4億
 士院民庭判呂忠吉名下玩色創意國際有限公司等被告應賠償98名被害人4億588萬餘元。(資料照)
八仙塵爆案首起團訟 呂忠吉名下公司判賠98人4億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V8rOb
 2023/04/19 12:28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造成15死、471人輕重傷的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主辦「彩色派對」釀災的呂忠吉,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判處最重刑度5年定讞,已入獄。首起團體求償部分,士林地院民庭經耗時7年時間審理,今判呂忠吉名下玩色創意國際有限公司以及瑞博國際整合行銷有限公司應賠償98名被害人共4億588萬餘元,其餘八仙樂園董事長等7人均免賠;可上訴。
 消基會另替337名被害人提團訟求償72億多元部分,士院已定5月16日再度開庭。
 2015年6月27日下午起,呂忠吉租用新北市八仙樂園放乾池水的戲水池舉辦「彩色派對」,當晚8時30分,工作人員噴灑大量色粉形成粉塵雲,被舞台旁的高溫燈具引發閃燃,數百名遊客躲避不及,造成15死、471人輕重傷。
 士院刑事一審判呂忠吉4年10月,高等法院二審「判到滿」、改判刑5年,併科罰金上限9萬元。最高法院於2018年12月12日駁回上訴定讞。呂忠吉於2019年1月2日被發監執行至今。
八仙塵爆案首起團訟 呂忠吉名下公司判賠98人4億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V8rOb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一切皆由因果、因緣而來,善因善果,惡因惡果,隨人自取。“禍福無門,唯人自召”

南懷瑾老師講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_迦陵仙音禮敬南懷瑾_新浪博客 - http://goo.gl/b9mdLT


還記得八仙塵爆嗎?受害者國賠被駁回 結果出爐風向全變 | 政治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www.nownews.com/?p=3663918
八仙水上樂園在 2015 年 6 月 27 日發生粉塵爆炸事件,造成 15 死 471 傷的悲劇,對於當天在場被火燒傷的人,那是一個永遠的傷痛。而八仙塵爆事發至今已滿 4 年,部分罹難者家屬認為中央或地方政府都沒有盡到防止意外發生的責任,因此向交通部觀光局、新北市政府及消防署等單位請求國家賠償,但今( 1 )日判決結果出爐後,網友們的風向全導向「另一邊」。
▲塵爆意外是起因於呂忠吉租用場地舉辦彩色派對,當時八仙樂園的場地乾燥沒有注水,發生災害是因人為疏失引發的偶發事件,和公務員執行職務沒有因果關係。(圖/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有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中貼文,根據士林地院判決理由指出,消防署在本案中全無過失,至於交通部觀光局和新北市府則是在「監督職責」方面有所疏失,但是他們所監督的設施應該是「水域遊樂設施」,而塵爆意外是起因於呂忠吉租用場地舉辦彩色派對,當時八仙樂園的場地乾燥沒有注水,發生災害是因人為疏失引發的偶發事件,和公務員執行職務沒有因果關係
▲昔日人山人海的八仙樂園。(圖/社會中心翻攝)
至於罹難者和受害者家屬分別求償 1200 萬元,士林地方法院審結「駁回家屬請求,全案仍可上訴」,網友則在貼文下方紛紛「一面倒」的留言表示「國賠什麼?玩的時候有爽到沒去的人嗎」、「為什麼要國賠?國家叫你們去的嗎?」、「就是想要錢嘛」、「非常合理的判決」、「跑趴,憑什麼要全民買單?」、「愛玩還敢國賠啊」。(編輯:王柏文)


刑期加重 八仙塵爆呂忠吉二審被判5年 
 分享刑期加重 八仙塵爆呂忠吉二審被判5年到Facebook 分享刑期加重 八仙塵爆呂忠吉二審被判5年到Line 分享刑期加重 八仙塵爆呂忠吉二審被判5年到Google+
2018-05-08 10:05
受害家屬當庭轟呂「無恥」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新北市八仙樂園塵爆造成15死、484人傷重大意外,主辦「彩色派對」釀災的呂忠吉,一審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判4年10月,高等法院辯論庭時,呂男喊冤指案發不在現場,是工作人員擅自噴灑色粉釀災,引起出庭被害家屬群情激憤,一位被害人母親甚至當庭痛罵呂「無恥」,請求重判呂男,高院今判呂5年徒刑,是業務過失致死罪最高法定刑5年的上限。可上訴。
 高院今判呂忠吉5年徒刑,圖為呂一審出庭畫面。(資料照)
高院今判呂忠吉5年徒刑,圖為呂一審出庭畫面。(資料照)
有被害人父親壓力過大自殺
呂忠吉(44歲)於2015年6月27日下午起,在新北市八仙樂園租用放乾池水的戲水池舉辦「彩色派對」,當晚8點30分距離活動結束約半小時前,工作人員噴灑大量色粉,形成粉塵雲,被場內的高溫燈具引發閃燃,造成484人輕重傷,15人死亡。案發後被害人家屬日夜照顧被害人,身心承受巨大壓力,汪姓被害人父親即因壓力過大而自殺。
一審判呂4年10月
士林地院認定,呂忠吉身為派對主辦人,明知色粉有引起氣爆風險,卻未注意防範,或對員工施以教育訓練,終至釀成重大死傷,案發後卻從未到死者靈堂致意,或探視家屬,至於道歉則毫無誠意,也未提出具體可行的賠償計劃,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判呂4年10月,此罪最重可判5年,幾乎是「判到滿」。
民事部份,消基會替被害人共435人提起兩波團體訴訟,對呂忠吉、八仙樂園等共求償98億多元,另有12名被害人各自提告求償,尚審理中。
高院審理此案耗費龐大心力,合議庭為查明被害傷者傷勢,去年起分批傳訊共400多名傷者出庭進行準備程序,其中,不乏是全身燒燙傷面積逾50%的重傷者,穿著包得密不透風的壓力衣出庭,目前努力復健中,須忍受痛楚和生活的不便,還有多人是大小刀不斷,講想到傷心處,不禁哽咽。
法扶會的律師周信宏指出,有些被害人不是不願意出庭,而是傷後行動不便,「連出門都有困難」,生活、課業或家計都受到影響。呂男今未到法庭聆判。

-------------------------------------------------

八仙塵爆每位罹難者國賠1200萬 網友一句話酸爆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八仙塵暴罹難者家屬對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消防署、新北市政府提起國賠訴訟。(資料照,記者彭琬馨攝) --
2017-11-13 18: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5年八仙樂園塵爆,共造成15死498人輕重傷,訴訟及賠償後續事宜仍尚未落幕。9日罹難者家屬代表律師林永頌、立委段宜康召開記者會,要求國家需賠償每位罹難者家屬新台幣1200萬元。但該項請求引起大批民眾不滿,有網友表示,「私人活動要用我繳的納稅金去賠?那這樣繳保險費幹嘛?出事申請國賠就好」。
日前立委段宜康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協助八仙塵爆罹難者家屬向國家追討國賠,還痛斥中央、地方互相推諉。一名網友在Dcard上不滿表示:「八仙塵爆都能國賠的話,我以後出車禍被人撞,是國家路不平的錯,癌症是國家食安控管的錯,爬山遇到颱風山難摔斷腿,是國家救援太慢,萬事都國家的錯,跟高雄氣爆一樣。這樣我還買什麼保險,萬事有人買單,爽。」
不少網友紛紛附和:「真的…自己出去玩出事,要賠也是辦方賠怎麼會是國賠,腦子在想什麼啊?」、「科科,還一堆人上網討拍 怎麼不回家拿噴槍燒自己再去國賠阿笑死 怪東怪西怎麼不怪你媽生你出來?」、「覺得受傷的人很可憐,真心希望他們能康復,走出來。我願意捐錢給他們,但不同意國賠,一碼歸一碼,要賠也是主辦單位不是國家(人民)」。


八仙塵爆效應 意外險保費三級跳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台中市42處公有市場的火災及意外險由台中市政府統一加保,今年度保費三級跳,繼民進黨籍市議員江肇國日前為攤商發聲後,國民黨市議員黃馨慧、李中今(30)日上午要求市府動用第二預備金補貼部分保費,減輕攤商的負擔。市府回應,經發局下周邀集保險公司研擬配套協助攤商。
市議員江肇國日前接獲陳情,公有零售市場每年皆應投保公共意外險,今年保額(即理賠項目及金額)和去年相同,保費卻大漲三倍之多,讓市場攤商們大喊吃不消。
以西區第五市場為例,2016年的保單上明確記載,五市場的公共意外責任險一年保費僅8500元,到了今年應繳的保費卻高達2萬9489元,其餘的第一市場、第二市場也都面臨相同情況。
台中市議員黃馨慧、李中上午舉行記者會指出,會造成保費三級跳,深究原因,竟是經發局「青菜」發包,亂訂預算金額,導致得標金額跟著大幅墊高,令攤商無端受累得多繳保費。
黃馨慧指出,經發局今年度的預算金額訂在99萬8900元,跟104年度相差無幾,見沒有廠商來投標急忙修改預算金額,一口氣調高至243萬6500元,廠商見「有利可圖」,大舉提高投標金額,得標金額為161萬1671元,黃馨慧批經發局訪價如此馬虎,大幅調高預算金額,讓無辜的公有市場攤商得多繳保費。
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表示,八仙塵爆事件後,國內各產物保險公司紛紛調整保費,導致今年攤商所負擔的保費提升,市府將儘速邀集保險公司及各市場自治會於下周研擬配套措施,積極協助攤商,並向攤商完整說明保費調整方式,明年並將再與保險公司、公會協商,積極為攤商爭取更低保費。
經發局解釋,2年前八仙塵爆事件後,雖然八仙樂園及活動主辦單位皆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但單一事故所致第三人身體傷亡的保險金額,不足支應受傷人數,導致多數傷亡民眾無法藉由責任保險,獲得合理權益保障。因此事件後各保險公司重新檢視各公共意外責任險的風險,並調整保險費用。
由於產物保險公司投標前,皆已評估相關風險成本,當經發局第一次招標,發現沒有保險公司投標時,即已積極向保險公司瞭解,並調高預算金額;第二次招標時,才有保險公司投標,並順利以最低標決標。


 

歷史上的重案》大門深鎖營運無望?八仙樂園現況冷清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27日, 2017
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在2015年6月27日驚傳粉塵爆炸,造成15人死亡、484人輕重傷,事後,八仙樂園被勒令無限期永久停業。塵爆兩周年,八仙樂園仍未恢復營業,原本盛夏每逢熙來人往的道路,如今冷冷清清;而大門周遭雜草叢生,連佇立的八仙銅像,也蒙上黯淡陰影。
據了解,八仙樂園1989年7月8日開幕,前年發生粉塵爆炸事故後,遭勒令停業,受停業影響,該園資遣多數員工,至此八仙樂園過去的熱鬧榮景不復;對於遭交通部裁罰並勒令全部園區停止營業,八仙不服並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後認為,整體園區勒令停業不符比例原則,損害八仙業者的財產權和營業權,因此3月1日判決撤銷「停止營業」的處分、處5萬元罰緩不變,此判決讓八仙重新恢復營運露出曙光。
八仙樂園有望重新開園的消息曝光後,引起正反意見的網友熱議,但據業者聲明指出,該園因停業處分無營業收入,不得不資遣大部分員工,而園區也多次遭到入侵破壞,尚待重建,且公司和負責人的資產已全數遭假扣押,是否能恢復營業及具體時程,仍需審慎評估。八仙樂園恢復營業之路,看似仍遙遙無期。
停業後的八仙樂園入口招牌斑駁,遊客銳減,原本固定繞駛八仙樂園的公車也暫停駛入,更顯人煙稀少;而另一端出口大門,兩隻金獅光彩不再,周圍雜草叢生,門前橫放一根粗桿,明顯告示著「未開放請勿進入」,而佇立的八仙銅像,面容也顯得滄桑。
園區內,當年發生粉塵閃燃的水池,已拆除舞台設施,地面斑駁龜裂,還有積水遍布;有些園區部分設施也因停業緣故,本應明亮的水池,也變成長滿草類的黑色死水。
八仙樂園塵爆事故水池,地面斑駁龜裂、積水遍布。中央社資料照片

2017-06-27_2245352017-06-27_224548  


 

八仙塵爆劫後2年 傷患還在奮戰
2017年06月27日 04:10 鄭郁蓁、林志成/台北報導
八仙塵爆劫後2年 傷患還在奮戰
八仙塵爆將屆滿2周年,消基會去年代替98名受害者提出26億餘元損害賠償,26日再為另外337人另啟新訟,消基會律師吳榮達(中)說明目前訴訟情形。(顏謙隆攝)
八仙塵爆劫後2年 傷患還在奮戰
長庚醫療團隊一路陪伴塵爆傷友復健治療,恢復笑容。(圖:長庚醫院提供)
八仙塵爆今天滿2周年,有傷者迄今仍沒無法入眠。30多歲的佳佳,當時四肢燒燙傷面積逾50%,出院後想要抱抱剛滿周歲的小女兒,關節卻僵硬到不聽使喚,連幫孩子泡奶、換尿布都辦不到,經過一年多復健、3次手術,現在肢體才能大致活動,但她仍然睡不好覺,直言「這種生心理折磨旁人永遠無法懂…」。
337人再提團訟 求償72.9億
新北市八仙樂園在104年的夏夜,一場原該是歡樂的Color Play Asia彩色派對,卻意外發生粉塵爆炸,造成15人死亡、499人受傷。長庚醫院是八仙塵爆事件中收治病人人數第三多的醫院,直送病人48人、他院轉入15人,昨天召開記者會分享一路來傷友復健的情形。
佳佳2年前與4名好友前往八仙戲水,未料遇上塵爆,佳佳說,自己怕痛,當年9月出院時,雙手嚴重攣縮到動都沒法動,當嗎啡效力退去,真的覺得「自己完蛋了」,完全無法自理,那種心情旁人永遠無法懂。靠著想幫孩子換尿布、泡奶,再抱抱孩子的心情,才撐下來,前往長庚燒燙傷門診治療中心復健的第一句話就是「醫生救我!」經過1年多來3次重建開刀,目前肢體活動大致沒問題,也可陪孩子出外玩耍。
佳佳坦言,塵爆陰影迄今揮之不去,不但心理諮商沒有斷過,到現在晚上也常不好睡,在外用餐,只要看到使用瓦斯罐的小火鍋等,依舊心驚膽跳。
同樣在長庚接受多次重建手術的如如,當時是剛畢業的護理系學生,在這場意外後,手腳僵硬,無法彎曲,不能自由行走,連最簡單的吃飯,上廁所都無法自理,到現在終於可以雙腳踩到地面,前不久還穿著壓力衣為朋友做伴娘,讓一路陪伴的長庚團隊都直呼這真是一大步。
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廖漢聰表示,到今年5月,在長庚燒燙傷門診治療中心接受治療的傷友約100人,其中33人已經重返職場就業、29人恢復就學,31人繼續復健中,醫護團隊對這群不放棄生命、咬緊牙關克服身心痛苦的傷友們,都相當憐惜與感佩。
當初計有223名學生在八仙塵爆中受傷,扣除已畢業及外籍生回母國,實際列管的受創學生是187人,目前在校就讀的有169人,辦理休學的有18人。


 

怠於訂定相關消防規範 八仙塵爆應國賠

推文到plurk
2016-07-07 06:00

◎ 黃仁安
104年6月27日,新北市八仙樂園因出租場地舉辦「Color Play Asia—彩色派對」發生塵爆意外,並釀成15死486傷的重大事故。八仙樂園於此次意外後停業閉園至今,而行政院亦宣布全面禁止舉辦所有粉塵的相關娛樂活動。一年來我們看見醫療團隊鼎力救援、協助傷者復健,傷者的堅強意志使他們漸漸康復,所有努力不懈的畫面都令人動容。然而復健之路漫長,傷者又大多是年輕人,他們未來需要面對的醫療復健相關費用與所有生活及家庭照顧成本等等龐大的費用應從何而來?又是誰該對這次事故負最大責任?
刑事方面,主辦單位瑞博國際整合行銷有限公司呂忠吉,被第一審法院士林地院判處四年十個月有期徒刑,而場地出租者八仙樂園雖未起訴,然亦已進入再議程序並重啟調查。民事方面,被害人雖求償209億,但呂忠吉名下無財產,今對八仙樂園及其負責人假扣押財產約七億多,然而八仙樂園於此事件的因果關係與客觀可歸責等問題仍有疑慮,傷亡者及其家屬極有可能求償無門。到底何人應負責給社會及受難者一個交代?政府機關難道毫無責任?
消防法第14條第1項明文:「其他經主管機關公告易致火災之行為,非經該管主管機關許可,不得為之。」同條第2項亦授權主管機關訂定法規管理之,而內政部在八仙塵爆事件後,於104年7月10日台內消字第1040823134號函公告:「於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知場所辦理運動、休閒活動或其他聚眾活動時,噴放(灑)可燃性微細粉末之行為,為消防法第14條易致火災之行為,主管機關應不予許可。」依此函令得知,消防主管機關依消防法之授權,本應針對此類可燃性微細粉末(如本次意外之corn starch)所進行的活動應「不予許可」,然主管機關卻於發生八仙事故後始公告禁止,其對可燃性微細粉末之危險性是否認知不足,未將噴放(灑)可燃性微細粉末之行為納入管制而發生憾事?惟此種認知不足是否應當?
依據 1995年日本化學安全研究部於第28次安全工學研究發表會發表之「可燃性微粉體(combustible fine powders)的最小著火能量測定」一文中,特別提及「關於粉塵爆炸之預防,排除著火源係重要關鍵,而判斷該微細粉末是否為可燃性粉塵的基準為『此粉塵的最小著火能量與發火溫度』」,此論文亦針對各種可燃性微細粉末進行著火能量測試,並提供測試方法。再者,由內政部與經濟部會銜公布之「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第16、17條,亦分別規定有積存可燃性粉塵之虞之場所應設置有效排粉的安全設備。
由此可知,可燃性微細粉末的危險性問題並非現在才有,國外亦有此類的研究,而我國主管機關雖被消防法第14條授權對於此類易致火災之行為應訂定「不予許可」之規範,卻怠於訂定,進而釀成如此大的災難而造成傷亡者及其家屬痛苦不堪、經濟損失、醫療資源消耗及社會動盪不安。依國家賠償法第2條第2項後段「怠於執行職務,致人民自由或權利遭受損害者」,主管機關自應對於其被消防法授權但卻怠於訂定相關規範負起國賠責任,不該再將所有過失責任僅推向呂忠吉與八仙樂園,而迴避身為主管機關的監督管理義務。況基於衡平原則,受難者處於弱勢地位,面臨傷害與損失的鉅額費用問題必定無所適從,國家自當扛起最大責任給社會、受難者及其家屬們一個交代,並應以此意外為鑑,徹底檢討消防安全相關法規是否尚有疏漏應盡速予以修補。
(作者現任財團法人世聯倉運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

安養院34人遭火吻 醫院:恐比塵爆更糟!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耕莘醫院醫療副院長林恒毅表示,傷者均為行動不便的長者,恐比八仙塵爆狀況更糟!(記者張安蕎攝)
2016-07-06 12:1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上一間位在8樓的安養中心,今早7時發生火警,其中3人燒成焦屍,31人送醫,目前已2人宣告不治,其中8位傷者送往耕莘醫院,院方表示,「所有傷者全身都像炭火一樣,有明顯黑碳痕跡,尤其傷者均為行動不便的長者,恐比八仙塵爆狀況更糟!」
新店區中正路上一間位在8樓的安養中心,今早7時發生火警,目前已5人死亡。(記者張安蕎攝)
新店區中正路上一間位在8樓的安養中心,今早7時發生火警,目前已5人死亡。(記者張安蕎攝)
送往耕莘醫院的8位傷者,其中1位90歲阿公僅受輕傷,轉為普通病房,其餘7位重傷者仍在加護病房急救中,其中一位80歲的老太太到院前心跳已停止,且幾乎全身黑碳,但經過搶救後心跳恢復。
耕莘醫院醫療副院長林恒毅表示,所有傷者全身都像炭火一樣,有明顯黑碳痕跡,尤其傷者均為行動不便的長者,與八仙事件中傷者多為健壯的年輕人,身體狀況有很大差異,失能老人幾乎沒有抵抗能力,心肺功能都不太好,別說燒傷面積多大,就算濃煙嗆傷,也會對他們造成很大的威脅,因此狀況恐比八仙塵爆更糟、辛苦更多,耕莘醫院會竭盡全力搶救。

----------------------------------------------

才說想陪女兒長大 八仙承辦檢猝逝│一年後的八仙 | 台灣社會 | TVBS新聞 | TVBS官網 - http://goo.gl/202Og1

--------------------------

八仙塵爆周年檢討》八仙善款已支出11.7億元 新北市:過程公開透明
By 葉德正,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八仙塵爆家屬質疑善款流向不透明,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林昭文表示,去年發起勸募後,即成立「八仙粉塵氣爆案捐贈專款管理委員會」,委員除行政部門、專家學者,還有被害人家屬、捐款人等,善款分配用途均經會議討論後辦理,決議、執行過程也全部上網公告,絕對公開透明。

林昭文表示,自去年6月29日發起勸募後,截至今年6月捐款達17億3452元,委員會開過8次會議,決議善款分多階段發放。

第一階段支付生活照顧費、往生慰問金,第2階段則依傷者燒傷指數5度10級給予醫療、復健、經濟、照顧、生活重建。

林昭文表示,目前15名往生者已每人發放800萬元慰問金,傷者則依受傷情況至今已撥款482人,總發放率達99.6%。

目前善款總支出11億7476萬10元,全部公開透明,民眾均可上八仙粉塵氣爆捐款資訊服務網,查詢款項流向。

林昭文指出,剩下善款將進入第3階段補助,下周新北市將成立627燒燙傷暨急性後期照護中心,將以評估傷口復原復健及永久性損傷情形分級幫助傷者,積極協助傷者回歸社會。

林昭文強調,委員會由副市長侯友宜擔任召集人、社會局長張錦麗擔任副召集人,還有社會、法制、衛生、勞工局相關局處與專家學者,另還有家屬代表委員7人與捐款人,絕對具代表性。

--------------------------------

八仙塵爆將滿周年 段宜康:竟無公務員被處分
m.ltn.com.tw查看原始檔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八仙塵爆即將滿周年,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就表示,不管是地方或是中央政府,發生了這麼嚴重的事故,到現在沒有任何一個公務員被處分,「這是什麼政府?」

段宜康在《正晶限時批》節目上表示,從八仙塵爆發生,到現在將滿一周年,到底有哪一個新北市的公務員受到任何的處分?「我跟各位說明,到現在一個都沒有。」

段宜康表示,不管是疏失、過失,或是該負的責任,一個人都沒有處分,「朱立倫市長你在做什麼?如果你都不用處分你的公務員,那你要負責,你就要一肩扛起。」

段宜康說,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面對這樣的事情,將近500人受傷,有傷者到現在還要回診治療,15條人命,這麼重要的事件,新北市政府居然沒有任何一個公務員需要承擔任何的行政責任,交通部(觀光局)竟然也沒有任何一個公務員要承擔責任,「這是甚麼政府?」

段宜康表示,今天假設去參加一個合法的活動,不管是去看電影、去餐廳吃飯或是參加這樣八仙樂園的活動,出了事居然不用有公務員負責,那不是就跟我們講說,你自己就好自為之,「誰叫你自己沒有先一個個的查,活動的場地是不是合法的?沒有去勘查逃生的路線?然後要去了解消防局有沒有準備好,還要去了解這附近醫療的急救設備夠不夠?」

段宜康說,今天就連發生在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台北,都要付出這麼慘痛的代價,「如果發生在中部、南部呢?」

-------------------------------

八仙塵爆案 假扣押八仙樂園及董事長陳柏廷5億多財產確定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即將屆滿週年的八仙塵爆案,39人聲請假扣押八仙樂園及董事長陳柏廷財產,最高法院認定原裁定並無不當,駁回再抗告確定,准許39人每人在1300萬元範圍內,共假扣押5億700萬元,但新北市府就保證金出具保證書部分則駁回。

玩色國際公司去年6月27日在新北巿八仙樂園舉辦派對,發生粉塵爆炸,造成499人受傷,其中10多人傷重死亡。其中39位死傷者和其繼承人,就醫藥費和生活費等,共聲請每人1300萬元、假扣押八仙樂園及董事長陳柏廷財產5億700萬元,一審士林地院受理後裁准假扣押,但未准新北市府作擔保。

案經雙方抗告高院,八仙及陳柏廷委任律師認為,假扣押要件是以有脫產之虞題,或債權人聲請假扣押金額高於債務人財產,但本案都不符合這些要件,且依八仙與玩色間契約,士檢也已對陳柏廷等人不起訴,因此39人無醫療損害請求權,請求廢棄原審假扣押裁定。

高院審理後,認為檢察官不起訴處分,沒有拘束民事訴訟的效力,且有無過失,應在本案訴訟中調查,假扣押只是保全程序,維持原裁定准予假扣押結果,但新北市府不是保險人,也不是經營保證業務的銀行,還是不能替3 9人擔保。

案經再抗告,最高法院今(22)日裁定駁回,本件假扣押已確定。八仙案發生後迄今,士院民事執行處已執行假扣押程序,扣押八仙及陳柏廷共約40億元財產。

即將屆滿週年的八仙塵爆案,39人聲請假扣押八仙樂園及董事長陳柏廷財產,最高法院認定原裁定並無不當,駁回再抗告確定,准許39人每人在1300萬元範圍內,共假扣押5億700萬元,但新北市府出具保證書擔保部分則駁回。

玩色國際公司去年6月27日在新北巿八仙樂園舉辦派對,發生粉塵爆炸,造成499人受傷,其中10多人傷重死亡。呂意銘等39人,就醫藥費和生活費等,共聲請每人1300萬元、假扣押八仙樂園及董事長陳柏廷財產5億700萬元,一審士林地院受理後裁准假扣押,但未准新北市府作擔保。

案經雙方抗告高院,八仙及陳柏廷委任律師認為,假扣押要件是以有脫產之虞題,或債權人聲請假扣押金額高於債務人財產,但本案都不符合這些要件,且依八仙與玩色間契約,士檢也已對陳柏廷等人不起訴,因此39人無醫療損害請求權,請求廢棄原審假扣押裁定。

高院審理後,認為檢察官不起訴處分,沒有拘束民事訴訟的效力,且有無過失,應在本案訴訟中調查,假扣押只是保全程序,維持原裁定准予假扣押結果,但新北市府不是保險人,也不是經營保證業務的銀行,還是不能替3 9人擔保。

案經再抗告,最高法院今(22)日裁定駁回,本件假扣押已確定。八仙案發生後迄今,士院民事執行處已執行假扣押程序,扣押八仙及陳柏廷共約40億元財產。

--------------

八仙意外 揭公安大漏洞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八仙塵暴事故造成499人重大傷亡,堪稱是台灣史上最嚴重意外,更揭開公安漏洞,新北市消防局在事發後立即擬定自治條例,規定1000人以上的活動必須申請報備,通過檢查才能舉辦,避免悲劇再次發生,「兼顧安全與娛樂,才能放心狂歡!」

「除了天災,更是人禍。」消防局長黃德清表示,八仙塵爆揭開被大眾忽略的公安漏洞,主辦單位忽略粉塵危險性而恣意玩樂,還有救災經驗不足,竟讓工作人員拿C02鋼瓶滅火,引起第二波塵爆,造成更嚴重的傷亡。

此外,以游泳池搭的舞台沒有通過安檢,救護車難以進入、還有混亂的交通動線都是問題,「最大的問題,是過去沒有任何法規能規範私人舉辦的活動。」

他強調,八仙塵爆事件讓新北市府痛定思痛,包括擬訂自治條例提升主辦者自主應變能力,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及強化審查機制等,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黃德清表示,《新北市民間辦理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自治條例》規定,凡活動人數超過1000人、時間達2小時,就必須事先申請,消防、工務、警察、環保等局處將共同審視安檢、建物、汙染等,希望降低災害可能。

「不合標準的,絕不寬容。」黃德清表示,去年7月,有業者欲在五股工商展覽中心舉辦「白色派對」,上千男女在室內飲酒作樂,事前並未申請,消防局發現後立即勒令停止。

消防局指出,自治條例雖在議會審議,但這段時間已依據法規精神,以行政指導方式,協助舉辦多場大型活動,包括去年底舉辦的女巫祭20周年音樂祭

--------------------

住院341天 八仙最後一名傷患返家

2016-06-22

〔記者林惠琴、陳炳宏/台北報導〕八仙塵爆將屆滿一年,四九九位燒燙傷患者已全數出院,住院最久、最後一名出院的病人在今年六月三日返家,總計住院達三四一天。

  • 小琪(左)興奮秀出自己剛考上的救生員執照。(記者陳炳宏攝)

    小琪(左)興奮秀出自己剛考上的救生員執照。(記者陳炳宏攝)

健保署統計,去年六月廿七日發生的八仙塵爆,傷患平均燒燙傷面積約四十一%,其中,大於四十%有二八一人、八十%以上有四十一人,共計十五人死亡。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張溫溫說,最後出院的患者是燒燙傷面積九十%的廿一歲男性,先在台北榮總救治,後轉至台大醫院,在醫院共待了三四一天、將近一年。

面對變調的彩色派對,昨日出席家扶基金會記者會分享的小琪,喜愛極限運動、游泳與打排球,塵爆後雙腿起大型水泡,原本以為只要打針、敷藥就能回家,沒想到在恩主公醫院住了一個月。

小琪走出陰影 考取救生員執照

「即使有疤我還是可以做我自己,即使穿短褲露疤,我也不在意!」小琪說,受傷後,在醫院裡不斷清創,並從下半身裡取皮、植皮,但最難過的是剛出院的時候,面對社會的誤解,認為八仙塵爆都是愛玩的下場,讓自己一度沮喪。

不過,她已經走出陰影,並學會更加把握當下,現在不但考上駕照、救生員,甚至還接辦畢業典禮的籌劃,未來希望可以推甄上輔大的運動相關科系。

健保給付7.65億元 申請求償4.36億

張溫溫指出,健保給付八仙塵爆醫療費用共七.六五億元,該署已於去年底向士林地方法院遞狀提出民事告訴,向八仙樂園負責人、責任保險公司等共計十一名被告,依照健保法規定代位行使損害賠償請求權,金額為保險給付日起一個月內的醫療費用,共計四.三六億元,後續訴訟程序待法院通知。

八仙塵爆健保給付7.65億 傷患最長住院341天

八仙塵爆將屆滿一年,共造成499名燒燙傷患者,最後一名出院病人為今年6月3日返家,總計住院長達341天,累計健保給付八仙塵爆的醫療費用達7.65億元。(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06-21  15:5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八仙塵爆即將屆滿一年,共造成499名燒燙傷患者,最後一名出院病人為今年6月3日返家,總計住院長達341天,累計健保給付八仙塵爆的醫療費用達7.65億元,已向八仙樂園負責人、責任保險公司等11名被告求償4.36億元,後續訴訟程序待法院進一步通知。

八仙塵爆傷患平均燒燙傷面積約41%,燒燙傷面積大於40%則有281人,其中,80%以上更有41人,並造成15人死亡。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張溫溫表示,目前相關傷患已全數出院,以一名21歲、燒燙傷面積達90%的男性住院最久,先在台北榮總救治,後轉至台大醫院,總共在醫院待了341天、將近一年。

張溫溫指出,從事發至今,健保給付八仙塵爆的醫療費用共7.65億元,包含住院費用7.47億、門診費用0.18億點,該署已於去年12月30日向士林地方法院遞狀提出民事告訴,向八仙樂園負責人、責任保險公司等共計11名被告,依法規定代位行使損害賠償請求權,金額為保險給付日起1個月內給付的醫療費用,共計求償4.36億元,現尚未開庭審理,後續訴訟程序待法院進一步通知。

另健保署代新北市政府墊付去年6至9月的「非健保給付項目自付費用共計1.29億元,新北市政府已全數歸還相關款項。

八仙塵爆1年後受害者傷口「仍然每分每秒像有螞蟻在咬」,當攝影師發現他們真正的心聲也不禁震住了… - boMb01 - http://goo.gl/ymh7ln

 

-----------------------

八仙塵爆15死484傷 士院今一審宣判
www.msn.com查看原始檔
去年六月,造成十五人死亡、超過四百人受傷的八仙塵爆意外,彩色派對負責人呂忠吉,被控業務過失致死案,今天將由士林地院做出一審宣判。另一方面,八仙樂園董事長陳柏廷、總經理陳慧穎等八人,先前獲得不起訴部分,因高檢署認為相關事實責任有待釐清,昨將八人發回士林地檢署重新偵查

八仙塵爆 醫療傲人// 歐盟邀報告 正名台灣附國旗

2016-06-04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去年六月發生八仙塵爆事件,造成四九九名燒燙傷病患、近三百名嚴重燙傷患者,經緊急救治後,死亡率極低,醫療成果震驚國際;歐盟邀請我國代表到比利時參加研討會,展示救助成果,現場替我正名「TAIWAN」,還附上國旗,非常尊重台灣。

  • 去年八仙塵爆事件,造成499名燒燙傷病患、近300名嚴重燙傷患者,台灣醫療緊急救治後,死亡率極低,醫療成果斐然,歐盟想知道台灣怎麼做到的,衛福部特別派醫事司長王宗曦(左四)率團分享及講解,研討會非常尊重台灣,不僅為我國正名「TAIWAN」,還擺上國旗。(王宗曦提供)

    去年八仙塵爆事件,造成499名燒燙傷病患、近300名嚴重燙傷患者,台灣醫療緊急救治後,死亡率極低,醫療成果斐然,歐盟想知道台灣怎麼做到的,衛福部特別派醫事司長王宗曦(左四)率團分享及講解,研討會非常尊重台灣,不僅為我國正名「TAIWAN」,還擺上國旗。(王宗曦提供)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底下的「人道救援及公民保護總署(Humanitarian Aid and Civil Protection)」去年起,多次邀請衛福部派員分享及講解八仙塵爆醫療成果,今年五月,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率領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楊瑞永、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執委會舉辦的「處理大規模燒傷患者」研討會。

台灣怎麼做到的 赴歐展示

王宗曦說,這幾年歐洲發生多次恐怖攻擊,導致不少民眾嚴重燒燙傷,歐盟各國猛然遇上這麼大量的傷患,幾乎都來不及應變,反觀台灣八仙塵爆事件的緊急醫療,成果斐然,都想知道台灣怎麼做到的。

研討會在五月廿五日到廿七日舉行,有羅馬尼亞、比利時、法國等國參與,台灣是唯一受邀的非歐盟國家,歐盟在給台灣代表團的桌牌上就直接寫著「TAIWAN」,還有國旗,充分認證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光明正大用台灣 交流熱絡

歐盟這項研討會的時間正好和世界衛生大會(WHA)重疊,我國在世衛大會遭中國打壓,沿用「中華台北」名稱,衛福部長林奏延也沒法講出「台灣」兩字,但在歐盟就沒受到干預,能大大方方使用台灣字樣,主辦單位甚至替台灣桌牌印上國旗。

王宗曦說,她在簡報過程中不斷使用台灣圖像向各國說明搶救狀況,報告時間近一小時;她笑說自己幾乎「言必稱台灣」,各國代表提問和討論時也都直接稱台灣,交談非常熱絡,還有人對她說:「You did a great job(你們做得很棒)。」

代表團成行前,外交部相當緊張,不斷以密件和衛福部協調,並要求官員不得洩漏行程細節,以免橫遭中國打壓;王宗曦說,中國並沒有派人參加這項研討會,反而是WHO還專程派代表來聆聽台灣的八仙經驗。

王宗曦不諱言,我國醫師平常工時就長,遇上大災難更是拚了命地加班救治,反觀歐洲醫師工時短、醫療資源有限,一旦遇上大量傷患,幾乎無法處理,還得靠醫療專機送傷患到鄰國請求幫助。

------------------------------------

八仙塵爆不起訴案 高檢署發回士檢重查

2016-04-25  11:36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去年6月27日「八仙樂園」塵爆案,造成15死、484人輕重傷,士林地檢署偵查後認定是電腦燈高溫引燃,與場地無關,最終只起訴彩色派對主辦人呂忠吉,地主八仙樂園董事長陳柏廷、承包商、現場工讀生等8人全予不起訴;被害人提出再議,高檢署審核後認定尚有調查必要,今天將陳柏廷等8人發回士檢續查。

  • 去年6月27日「八仙樂園」塵爆案,造成15死、484人輕重傷,高檢署審核後認定尚有調查必要,今天將陳柏廷等8人發回士檢續查。(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去年6月27日「八仙樂園」塵爆案,造成15死、484人輕重傷,高檢署審核後認定尚有調查必要,今天將陳柏廷等8人發回士檢續查。(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原本獲士檢不起訴而被高檢署發回重新調查的8人,分別為八仙樂園董事長陳柏廷、總經理陳慧穎、行政總監林玉芬、瑞博國際掛名負責人周宏瑋、承包商東世多媒體傳播公司負責人邱柏銘、呂忠吉友人沈浩然、彩色派對工讀生盧建佑、彩色派對特效人員廖俊明。

全案共555人向高檢署聲請再議,高檢署認定其中451人的再議合法,其餘104人因當時未提告訴或是再議逾期,被認定再議不合法,但不影響全案發回續查。

至於二審檢察官發現哪部份事證還須調查,八仙樂園對於塵爆案的場地管理、租借,是否可能有疏失?高檢官長陳傳宗表示,會發回重查就表示重啟偵查,要查了才知道,沒有預設結果,但基於偵查不公開,發回的理由不便對外透露。

被害人與家屬組成八仙塵爆公安事件受害者保護協會,今年2月曾經走上街頭陳情,主張八仙樂園園方也負起場地管理不當的業務過失致死或傷害刑責,全案絕不是呂忠吉一人所造成,要求高檢署發回重查。

八仙塵爆案除了造成15人死亡,還導致10人截肢、3人腦受損、241人全身逾40%面積燒燙燒,至今還沒有全員出院,後續還有漫長艱辛的復健路要走,損害求償金額恐以億元為單位,但士檢卻只起訴呂忠吉一人,其餘統統不起訴,被害人極為不滿,要求檢方確實追究刑責。

----------------------------------------------------

八仙爆炸到底誰的錯?不在乎「這些公安問題」的你我都是共犯
www.msn.com查看原始檔
八仙嚴重的慘劇,這件事對於相關業者和大眾是一個相當嚴重的警惕,每個參與其中的人都有責任與過失,而不能以無知帶過。

我的好友也是活動業者,有些活動他不接,我問為什麼不接,他回答,是因為他還沒找到保險業者能提供保險,他不接沒有保險的活動,他認為這是一個活動最基本的條件,作為風險控管,最後一道安全網,當呂姓業者連自己的保險條件都不清楚,表示他欠缺責任感。

一個大型活動有許多環節,如果沒有每個人都為自己的環節進行把關就會讓活動的風險不斷提高,但我們都知道職場的現狀,便宜行事,因循苟且,乃至於只要不違法、不違規,都沒我的事,所以民眾更加必須為自己的安全把關。

八仙認為自己只不過是租借場地;公關公司認為自己只不過是辦各地都辦的活動;現場工作人員,認為自己只不過是完成上級交辦的工作;就連據傳丟煙蒂的人,可能也認為自己只不過是亂丟煙蒂;更別提,無數的受害者,只不過是參加一場有趣新鮮的夏日活動...

這場意外,所有的人都覺得自己很無辜,因為沒有人「犯錯」,一切都依計畫進行,過去也舉辦多場類似的活動,為何這次會造成了如此無法彌補及挽回的大錯?

不犯錯,不代表沒有疏失。所謂疏失,疏忽及失責,本身就是一種過錯。

事後諸葛是為了讓大家更重視公安議題,從我關注多年的救災系統,就是因為許多事情,等到災害發生後,再來著手都已經太晚。

寧可過於嚴苛的去立定法規,讓人能夠事先依循,總是比事後難以究責好。就像之前大巨蛋案,有些網友會覺得柯P是故意拿公安找碴,但現在應該就不會有人再持這樣的看法。

生活中每天都能看到很多危險所在。

例如:

改成室內化的士林夜市,如此擁擠的人潮,但攤販的瓦斯桶和管線到處都是,而火源又是如此鄰近,一出狀況,就會引發連環爆炸和可怕的推擠,根本是把人置身於高度危險之中,但這卻成了台灣的觀光勝地。

全民瘋路跑,路跑其實是高危險性的運動,但卻放入了過多噱頭,彩色路跑不提,啤酒紅酒路跑,難道不知道少量的酒精就會造成心律加快,耗氧量增加,且會讓人降低對身體狀況的敏銳度,如此基本的常識,但卻因為國外有辦,就跟著引進台灣。

酒駕和超速問題,至今一直未受到重視,怕民眾反彈,而未能加重刑責。在文化上,人們也不忍苛責,甚至幾乎沒人會將酒駕和超速視為犯罪行為,也沒把未勸阻酒駕和超速的人視為共犯,即使每年三四千人死於車禍,卻似乎將這些活生生的人命視為「自然耗損」。

類似的例子,在日常生活中,能輕易的舉出數十個,有太多業者及民眾應該有自覺卻輕忽的危機,讓我們置身於危險中。

難道每次等到為時已晚再來找誰的錯,又有什麼用?只好說是風的錯。

-----------------------

八仙塵爆 450度高溫光束燈惹的禍?|政治社會|即時|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報導指出,檢警在事發後進行實驗,發現原本疑點甚高的香菸、靜電,甚至是現場的打火機皆有「燃點不足」的不符之處,其中香菸點燃時的溫度約莫270度,未達引爆粉塵的臨界值,最先被排除。

至於當晚現場的重低音喇叭,原先以為高度音波震動是否就此造成與粉塵摩擦而導致出的靜電;但因八仙樂園原就靠海,而靜電必須發生在乾燥的環境,且氣象資料顯示,事發當天的空氣濕度偏高,未達能釀成可然物起火燃燒,並導致爆炸的最小靜電放電量,也排除在外。

檢警推斷,位於起火點舞台西側上頭裝置的光束燈,該燈泡為超高壓MSD型,為大型活動專用,原具耐高溫特性,但經檢警測試後,發現燈泡內的發光二極體,溫度最高可達攝氏一千度,光是燈泡表面在瞬間開啟後就可升高至攝氏2、3百度,長時間使用後,甚至可達攝氏450度,已超越粉塵燃點。

據了解,當晚使用的燈泡內的發光二極體,僅有20%的功率會轉換成光,非高效省電型燈泡,其餘的80%功率如何散熱,竟成了這起意外的關鍵,令人感到相當意外。

--------------------

朱、侯「該負責的,別想跑!」

推文到plurk
2015-07-30 06:00
◎ 秦靖
六月底八仙樂團塵爆慘案發生之後,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不斷在媒體撂狠話,先是痛批八仙樂園不服假扣押的行徑「太可惡」,之後更將矛頭對準八仙董座陳柏廷,高分貝嗆聲「你人在哪裡」,「你真以為你能八仙過海嗎?不屑萬海集團與勇源基金會的一億元捐款,一億元是不夠賠的」。
侯友宜頻撂狠話,想為新北市府「卸責」的意圖昭然若揭。尤其他這一句霸氣十足的作秀話語,「該負責的,別想跑!」筆者記憶特別深刻,但現在卻重重一巴掌打在新北市府的臉上。
媒體報導,當檢警深入偵辦八仙塵爆案時,竟然發現負責場地安檢的新北市府官員涉嫌收受八仙樂園業者贈送價值超過二萬元的門票。安檢報告有造假放水之嫌,導致塵爆不幸發生時,逃生路線紊亂、救援體系大亂,延誤救護的黃金時間,釀成重大死傷悲劇。
當這支涉嫌貪瀆的箭射向新北市府的官員,直指新北市府官員的人謀不臧才是八仙塵爆的主因時,我們卻聽見朱立倫市長「究責到底」的樣板回答,卻絲毫嗅不到侯友宜當初那種急切要找人扛責的霸氣!
朱立倫、侯友宜,該負責的,別想跑!
(作者為教師,台南市民)
馬的都發局長、朱的副市長...
◎ 紀昭秀
馬英九為了騙取選票,喊出「清廉執政」而取得政權,遺憾的是,執政後重要官員和親信「爭相」貪瀆,諸如林益世、賴素如、李朝卿及葉世文等層出不窮的案件,罄竹難書。現在又爆發去年六月卸任的前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涉嫌於擔任都更會主委期間收受建商賄賂,遭地檢署搜索。
許志堅是馬英九市長任內的都發局長、朱立倫的副市長,以前曾經質疑許涉有不法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直言「許的背後,就是馬、朱」。段表示,葉世文案件爆發後,外界質疑浮洲合宜住宅也有問題,沒想到,朱立倫卻力挺新北市也是受害者。如果許犯罪事證明確,成為葉世文翻版,朱勢將步向吳志揚和馬「九趴」的後塵。
馬、朱有一個共同點,嘴巴不斷喊清廉,周圍的官員卻不斷的涉貪,不只許志堅,連安檢八仙樂園的官員也被踢爆收受業者贈送的門票。但馬、朱第一時間大都先否認,待檢警偵查及證據逐漸揭露後,就改口「絕不護短」、「依法辦理」,接著撇清關係。這樣的國民黨,這樣的馬、朱,還有什麼臉再標榜「清廉執政」?
(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八仙火燒到新北市府 週刊爆:安檢官員疑收賄

八仙塵爆發生後,新北市府忙於救災,善後,今被壹週刊踢爆,檢調查出安檢官員收受不當利益。圖為新北市長朱立倫(右)、副市長侯友宜。(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2015-07-29  06: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八仙塵爆造成重大傷亡,新北地檢署追查八仙樂園事發前安檢紀錄並約談安檢官員,週刊報導,檢調掌握八仙贈送新北市各單位收受門票等禮品細目,且有安檢官員坦承安檢現場收受價值逾3000元門票的不當利益,檢方懷疑,安檢報告有造假之嫌,才會發生塵爆時救災體系大亂,該開啟的側門也未開啟,導致延誤救災。

《壹週刊》報導,檢調近期密集約談新北市府安檢聯合稽查單位,消防局、觀旅局、衛生局、體育局多名官員遭約談,其中,針對6月18日安檢,約談7人,雖沒有全部到案說明,但已有官員坦承在安檢現場收下業者贈送的一疊門票,若現場7人都有收,總價值超過2萬元。

報導指出,八仙水上樂園門票全票每張售價650元,八仙旗下大唐溫泉門票每張800元

塵爆滿月 究責指向新北市官員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7-27
〔記者金仁晧、何玉華、甘芝萁、余衡、姜翔、姚岳宏/綜合報導〕八仙塵爆滿一個月,向業者求償一事不樂觀,迄今也無官員為這起意外負責。但士林地檢署追查發現,案發前九天,新北市府才到八仙樂園督導,對各項目評分結論為「准予備查」,辦案人員認為場地安全維護有很大問題,不排除究責對象擴及公務官員。
八仙塵爆事件滿一個月,已造成9人死亡,仍有148人病危,對傷者、家屬與醫護人員都是漫長的煎熬。(記者林惠琴攝)
八仙塵爆事件滿一個月,已造成9人死亡,仍有148人病危,對傷者、家屬與醫護人員都是漫長的煎熬。(記者林惠琴攝)
督導急難演練竟是「准予備查」
八仙塵爆發生後,新北市政府積極委託律師究辦業者,針對八仙樂園、瑞博與玩色三家業者及負責人聲請假扣押,但尚無斬獲。另一方面,新北市議會朝野黨團都認為,公部門無法卸責。
事實上,士檢發現,八仙六月十八日上午曾進行「緊急救難及醫療急救系統演練」,模擬緊急通訊、跌倒、骨折、溺水等四種危難情況,由新北市政府官員督導,填寫「觀光旅遊業業者經營管理與安全維護檢查紀錄表」共十二張評分表,得出的結論是「准予備查」。
出庭推說沒裁量權或一問三不知
為了釐清責任,士檢陸續傳喚相關官員出庭,但有人表示「督導的評分沒有基準」、有人說裁量權不在他們手上,另有人一問三不知,辦案人員認為場地安全維護有很大問題,不排除究責對象擴及公務官員。至於起火原因,目前還沒有具體認定。
八仙案發生後,各部會則無不設法亡羊補牢。例如,交通部針對違規辦理活動的業者,提高裁罰金額到五十萬;明訂業者在辦理非例行性活動時,應檢附安全計畫報請地方主管機關同意,並報請觀光局備查;另也增訂強制責任保險最低額度。
內政部也於本月初依消防法第十四條,訂立「於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辦理運動、休閒活動或其他聚眾活動時,噴放(灑)可燃性細微粉末之行為,主管機關應不予許可」。新北市府則領先訂定「啟動大量傷患事件交通疏導管制計畫」,一旦出現大量傷患,即採取應變措施。

w800 (1)  

新「臉基尼」推出京劇臉譜 發明人:就不會嚇到小孩

ETtoday 東森新聞雲
在大陸大媽之間,非常流行的「臉基尼」,指的是在海灘遊玩時,專門設計的套頭面罩,曾一度引起不少話題,一年可以賣出3萬件,而最新的消息是,發明人張式範表示,「這些素面的臉基尼,花樣要有大突破,將借用傳統京劇的多彩臉譜設計,這樣子就不會嚇到小孩了!」(臉基尼,京劇,臉譜,張式範)

中國大媽瘋「臉基尼」 將推京劇臉譜款

(中央社台北19日電)擔心曬黑的中國大媽穿戴「臉基尼」成為時尚,現在大陸不分男女老少都開始接受這項商品,市面上已出現親子款、情侶款臉基尼等,發明者還打算推出京劇臉譜設計。

臉基尼是尼龍防曬頭套,由於近來不少中國大媽都喜歡穿戴臉基尼到海邊玩水,讓臉基尼成了海灘時尚寵兒。現在不少大陸男士也喜歡,自此臉基尼不再是中國大媽專利。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大陸民眾偏好白皙膚色,認為這是清秀嬌柔的標誌。路透報導,臉基尼的發明人、曾從事會計工作的張式范表示,她從沒想過她的面罩會如此受歡迎,過去一年售出約3萬件。

© 中央社 中國大媽瘋「臉基尼」 將推京劇臉譜款

不過也有人向張式范表示,「這種面罩讓人看起來像是殭屍,會嚇到小朋友」。為了避免嚇到人,張式范曾考慮過各種不同的顏色,但看起來都很嚇人,所以她決定借用傳統京劇的多彩臉譜設計。

64歲的王寶玉10多年來一直是張式范的忠實顧客。王寶玉認為,沒有什麼能比得上原創。王寶玉說,「我坐了1個多小時的公車來這裡,不敢在小販那裡買,怕買到假貨」。

31歲的張星表示,她絕不會戴臉基尼,但她對發明人張式范的設計表示讚賞,「她確實是一個很有想法的人。她創造了能保護人皮膚的東西,又把它和傳統中國文化融合在一起」。1040719

《澄社評論》亟待檢討修正的社會秩序維護法

推文到plurk
2015-07-20 06:00
◎ 許恒達
因為一則有關氣爆案金主的網路簡訊,民進黨向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舉報,市警局即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六十三條第一項第五款:「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規定,裁罰簡訊原始散布者三萬元。此事件見報後,引起許多回響,大部分均指責簡訊內容尚不構成謠言,或不足以影響公共安寧,也有認為此項裁罰有干涉言論自由之嫌。雖然結論均可支持,但在檢討聲浪中,似乎甚少直接挑戰社維法第六十三條規範本身的正當性。
事實上,整部社會秩序維護法對於人民權利的干預,根本不符現代人權的基礎立論。以本次事件涉及的第六十三條為例,其法律效果,除了裁罰三萬元以外,甚至可以直接由法院裁處三日以下的拘留,即便符合司法權力介入才可拘留的原則,但仍然可以發動人身自由干預達三天之久,這種規定是否符合比例原則,顯然不無疑問;甚而,第六十三條第一項第五款其實脫胎自戒嚴時期用來防衛社會、整飭治安的違警罰法第五十四條第一項第一款,在違警罰法原拘留裁罰程序被大法官宣告違憲之後,新頒布的社會秩序維護法並未修正文字,只是把最重法律效果從七日調降為三日拘留,再把相關拘留的裁罰權移交給法院,但整體期盼透過警察無盡監督以控制社會的企圖,並沒有在社會秩序維護法中消失,相反地,反而因為符合了大法官釋字意旨,社維法許多規範竟獲得相當程度認同。這種逆向發展,絕非希冀建立人權國度的我們所樂見。
社會秩序維護法表現了社會風氣與秩序的期盼,這種本質上完全不符合轉型正義的威權想望,從戒嚴時代流傳到了解嚴後即將三十年的今日,縱使社維法法效不是刑罰,但其裁罰內容與程序等所有規範,殊值我們徹底省思正當性,未來不僅須考量廢除類似規定,更應有全面且革新性的修法,方屬正途。
(作者為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八仙塵爆 網友北車抗議「反全民買單」

不滿八仙塵爆部分家屬態度,十多名網友今天中午更於台北車站集結,呼喊「究責!挺醫護!反全民買單」,活動發言人劉仁豪(右)特別北上參與。(記者葉冠妤攝)

2015-07-19  14:01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八仙塵爆至今已釀7死、400多人受傷,各界愛心善款湧入,但近日塵爆受害者家屬發言頻頻惹議,日前唐美娜事件更讓捐款分配問題鬧得沸沸揚揚,引發民眾退回捐款風波,網友在臉書成立「究責!挺醫護!反全民買單的活動」,十多名網友今天中午更於台北車站集結,呼喊口號。

  • 不滿八仙塵爆部分家屬態度,十多名網友今天中午更於台北車站集結,呼喊「究責!挺醫護!反全民買單」。(記者葉冠妤攝)

    不滿八仙塵爆部分家屬態度,十多名網友今天中午更於台北車站集結,呼喊「究責!挺醫護!反全民買單」。(記者葉冠妤攝)

活動發言人劉仁豪特地從高雄北上,他表示今日活動除要求捐款透明化,應表列捐款流向,證明善款確實到家屬手上,也認為塵爆屬於私人派對意外,該由主辦單位負責,不該由全民買單負擔醫藥費;同時有感於近日醫護人員的辛勞,站出來挺醫護人員,呼籲醫院給予醫護人員公平待遇與適度休息。

活動約聚集了十多名網友,手持標語呼口號,便轉往新光三越等地繼續高呼訴求。

八仙

塵爆國賠難成案,新北市府為何急著找人「賠」?

八仙塵爆事件發展至今,伴隨著大量受傷民眾以及不幸持續增加之死亡人數,緊接著要面臨的即是賠償問題,既然新北市政府在法律上負擔國賠責任的機會不大,那麼新北市政府到底在急甚麼?本文在這邊提出兩個可能的方向,讓各位自行參考、判斷。
作者:全面真軍2015-07-18 10:56

鬼島跳曼波、錫口白紙扇

八仙塵爆事件發展至今,伴隨著大量受傷民眾以及不幸持續增加之死亡人數,緊接著要面臨的即是賠償問題,關於賠償之數額,全面真軍日前已經撰文估算,恐怕是高達三、四十億的鉅額賠償費用。至於應由誰負賠償責任,作為主辦單位負責人的呂忠吉當然必須負擔全部責任,惟呂男資產無清償能力,甚至有欠稅紀錄,難以期待他可以負責。

八仙塵爆事件發展至今,伴隨著大量受傷民眾以及不幸持續增加之死亡人數,緊接著要面臨的即是賠償問題,關於賠償之數額,恐怕高達三、四十億的鉅額賠償費用。(本報資料照)

事實上,正因為呂忠吉顯無負擔天價賠償的清償能力,新北市政府早已將矛頭指向八仙樂園甚至萬海集團。然而八仙樂園係股份有限公司,股東皆負有限責任,更遑論於《公司法》上並無任何關係之萬海集團。至於八仙樂園到底需不需要負連帶責任呢?這點全面真軍日前也曾撰文,應該交由法院依法判斷,輪不到新北市政府或侯友宜副市長下指導棋。

而近期受害者家屬要求新北市政府負國賠責任的聲浪時有耳聞,根據報載法律扶助基金會亦考慮協助受害者家屬提請國賠。但多數民眾早已拿歷次地方重大事故(如八八風災、高雄氣爆、屏東勞災)與此次八仙塵爆事件中政府之態度做對比,痛批政府大小眼,相同的事件儼然有截然不同的處理方式。要求國賠之聲音一出,網友們紛紛表示反對,成立各種反制的臉書活動或是粉絲團,拒絕全民買單。到底八仙塵爆事件在法律面上有沒有請求國賠的可能性呢?本文以下帶各位一起了解、探討。

依《國家賠償法》之規定,得請求國家賠償之情況有二:「其一為公務員行使職務有故意過失,或公務員怠於行使職務,致人民權利遭受損害(第2條第2項);其二為公有公共設施因設置或管理有欠缺,致人民生命、身體或財產受損害之情形(第3條第1項)」。由於八仙樂園是私有財產,顯然並非屬於「公有公共設施」,因此所需討論者僅在於本件是否可能成立《國賠法》第2條第2項,尤其是究竟有沒有公務員怠於行使職務之情形。如果成立該條,則依《國賠法》第9條第1項規定應由該公務員所屬之機關,即新北市政府作為賠償義務機關。

剛剛看成「做,就要做ㄞ」,嚇出一身冷汗。
朱主席肯定是做好的,如果沒做好,那肯定是記者不懂規矩。

熱心網友提供新北市政府內部之爆料公文,根據「公共安全管理白皮書」實施計畫(大型活動安全管理)督導計畫,新北市政府本有義務針對大型活動進行安全督導,且提出有新北市政府各主管機關於八仙樂園今年度緊急救難及急救系統演練之簽到表,該網友似乎想把本案的責任指向新北市政府於今年度例行安全檢核時已「明知」有粉塵趴活動卻未為督導,新北市政府公務員有怠於執行職務的情形。

然而,仔細探討該督導計畫之對象,其實是縣市政府所轄各機關、學校所辦理之大型活動,並不包括如本件之民間大型活動(當然在本次事件爆發後,有不少縣市都已經將民間舉辦之大型活動也納入安全督導之體系中)。且八仙樂園今年度緊急救難及急救系統演練之簽到表上的確有新北市政府相關局處之簽名,然而該份簽到表之完整文件其實是八仙樂園104年度之緊急救護及救難演練,其所督導之項目自然係遊樂園一般或發生之事故,該演練之項目僅跌倒、骨折與溺水,並不包含出租場地致生之其他危險事故,所以在法律層面上也很難拿6月18日之簽到表,主張才剛督察過就於6月27日發生塵爆,且督察單位「明明就有看到廣告」,所以新北市政府之公務員因督導不周,對於塵爆之發生有疏失,因為新北市政府於前面那份文件中督導並簽核者為八仙樂園之防災演練,而不包含八仙樂園出租場地給其他業者舉辦大型活動之安全措施

事發現場畫面可比「阿鼻呼喚」圖

或許有人會說,那麼是否要怪八仙根新北市政府只去演練那些「不重要的小事」而不就更嚴重的危險預防演練並確實督導查核。但如同前面所說,網友出具的公文其實就只是遊樂園的例行性安全演練,所演練的當然只是一般遊樂園會發生的推擠、跌倒事故,或是針對水上遊樂設施可能發生溺水危險之安全對策。事情的癥結點其實在於,事發當時新北市政府對於民間大型活動根本尚未制定相關辦法,因此粉塵趴的活動自然不在督導之範圍,而那也不是八仙樂園緊急救護及救難演練的對象。如此看來,在八仙塵爆事件中似乎很難認定粉塵爆炸事件是因為新北市政府公務員怠於執行職務、督導不周所致。在要件欠缺、因果關係欠缺的情形下,受害者家屬很難主張新北市政府應依國賠法第2條第2項負國賠責任。

「不要再靠背了喔」(設計對白)

新北市政府乃至朱立倫市長、侯友宜副市長這幾天在媒體上大聲疾呼,甚至侯友宜市長更使出了最近最夯的「同理心CuLiZn」做為大絕招,要大家多多想想。其實在這次的危機處理中,新北市政府在對於呂忠吉的假扣押顯然慢半拍,而侯友宜市長積極在媒體上作出各式各樣的宣言,甚至要求警方去「了解」網友的文章,這樣的作法簡直是盡秀○限(不敢打,怕被派員「了解」)。新北市政府的大動作,讓人其實有些不解。

「我以前失聯,現在該你失聯了。」(設計對白)

如本文提到的,既然新北市政府在法律上負擔國賠責任的機會不大,那麼新北市政府到底在急甚麼?本文在這邊提出兩個可能的方向,讓各位自行參考、判斷:

1. 新北市政府視民如傷、愛民如子,明知自己在國賠上問題不大,但是基於地方政府的權限,要積極捍衛受害者家屬的一切權利。而行政院也絕對沒有獨厚新北市政府,而是在一視同仁的前題下動用第二預備金,一切都很合理。(覺得不合理的您一定是政治腦,請拿出同理心。)

2. 新北市政府所考量的不是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在法律責任上可以脫免,但在政治觀感上必須要盡全力的取得大眾的青睞。市長跟副市長必須化危機為轉機,至少要讓「大眾滿意」。

新北市政府的律師團多達百人,其中不乏更有嫻熟「直轄市法規」的一流人物,新北市政府在這樣強大的後盾下,到底打甚麼主意,已不言可喻。

「異議あり!這是你的發言成分分析,裡面完全沒有銅鋰鋅(CuLiZn)!」

實則,新北市政府應該也知道國賠成立的機會不高,然而卻不願意正面拒絕家屬或向社會大眾坦白,更成立了官方的家屬自救會,這些似乎都在逃避責任,避免公親成事主。政治人物只為自己的政治前途著想,趨吉避凶的結果,卻是賠上人民間的信任,造成人民的對立與攻訐。真正無能、應該負責的躲起來,失言的人卻弱弱相殘,甚是悲哀。

「只要肯作一定會有成果。」換個方式說就是「只要沒作就肯定沒成果。」
啊,有人要來查水表,我去開個ㄇ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全面真軍:塵爆國賠難成案,新北市府為何急著找人「賠」?

八仙塵爆家屬陪病 生活補助3萬2
2015-07-17 17:46:22 中央社 新北市17日電
八仙塵爆捐款管委會21名成員,今天下午開會研議傷者家屬陪病生活補助金,發放方式以一次發放新台幣3萬2000元為原則,預估將會有400多名家屬有需求。

委員會今天下午由新北市府社會局長李麗圳、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董事長蘇聰賢,對外說明捐款使用方式。

委員會決議先以評估實際需求為主,若家屬因為照顧傷患請假,造成經濟負擔,將以一次性發放新台幣3萬2000元,將由社工逐一與家屬溝通,將錢花在刀口上,初步估計會有400多名家屬需要。

另外,針對個別需求,將以個案滾動式的需求給予幫助,等醫療告一段落後,重建等需求再另外給予幫助。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即時報導】

新北市八仙粉塵氣爆案捐贈專款管理委員會今天下午2點半第二次開會,會中針對日前非公務人員發放有薪假款一案,討論後決議先發放一次「陪伴生活照顧費」3萬2000元,發放條件排富,若傷者或照顧者並非主要家庭經濟來源,將不會發放,估計會有400多個家庭受惠。

會中還決定後續的醫療照顧將分級、分類,採滾動式、包裹式處理,目前仍在緊急醫療階段,會盡量提供家屬所需的醫療需求,待傷患狀況穩定後,將根據傷患情形評估後續重建和回歸社區所需經費,提供需要的協助。

今天也是家屬代表首次參加捐款管委會開會,日前因「乞丐說」引發爭議的唐美娜,上午傳真辭去委員,下午也未出席會議,而蘇家陞父親蘇進法則忙於處理兒子的喪葬事宜,請假未出席。

-------------------------------------

管仁健/你們當然不是乞丐,你們是強盜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乞丐說」惹議,唐美娜遭網友起底。(圖/東森新聞)

作者/管仁健,經授權轉載自《新頭殼》

「日光之下沒有新鮮事」,這句出自於《聖經.傳道書》的至理名言,是我最愛提醒鄉民的。真的,生活在台灣,只要像我這樣,稍微了解一下40年的戒嚴史,就能看穿現實社會裡九成以上的騙局。舉八仙樂園塵爆事件為例,2015年7月14日《蘋果日報》的〈首場八仙傷患家屬說明會 家屬:最關注錢的問題〉報導裡說:「新北市政府今召開首場家屬說明會,有71名家屬參與,會中家屬擔心後續醫療照護費用,呼籲中央政府出面負責,不希望由善款支應。家屬代表唐美娜說,家屬關注後續醫療費中央該如何處理、後續心理重建的專案中心如何規畫、以及未來如何協助患者復建、就學、就業等問題。

唐美娜說,她私下向北榮收治的患者家屬調查,有逾半家庭是中低收入家庭,未來醫療部份怎麼給、中央政府怎麼處理,應明確告訴家屬,別說要用善款付,家屬不是乞丐,有付健保費,中央的答案要明確。中央能否承諾拿出一筆經費支持患者與家屬,協助未來的復健與走入社會。」

因為擔心記者斷章取義,我特地看了影音,官方扶持的「八仙塵爆家屬團體委員會」發言人唐美娜,說的竟然是「我們一半以上是中低收入戶」。明明衛福部就已公布,傷者屬低收入家庭有11戶、中低收入家庭則有5戶。若依唐美娜所說,北榮收治的患者中,竟有一半以上是中低收入戶:原來若沒有塵爆意外,我們都還不知主辦者呂忠吉是如此「佛心來著」,找了全台各地這麼多的中低收入戶的子弟們來八仙樂園開趴?


▲唐美娜遭起底。(圖/翻攝臉書)

翻開這位發言人唐美娜的臉書,才赫然發覺他們竟是如此「母子連心」。2013年10月14日記著是:「能跟寶貝兒子一起跑趴,真的很幸福!」11月19日則是:「各位同學~一瓶十萬的金王馬爹利,俺先開喝啦!姐喝的不是酒,姐喝的是虛榮。」12月31日則是:「台中天氣真舒服,令人心曠神怡,台中的捧油綿、偶明天回台北哦,今晚帝寶見!」從攜子跑趴到美酒豪宅,沒這次塵爆意外,我們這些一瓶酒兩千元都沒喝過的升斗小民,永遠也就「鎂銅鋰鋅」,不懂為什麼帝寶人想的和我們不一樣?

一群露天夜店咖花1500元買票進場,爽過頭受了傷,怪獸家長們卻回過頭來,一下子哭窮成了中低收入戶,一下子又翻臉叫囂說自己不是乞丐,民間捐款不能用於健保自付額。請問一下享夢誌總經理與名牌誌時尚總監唐美娜,之前高雄地下管線爆炸的受災戶、墾丁凱撒飯店瓦斯氣爆的工人,他們是因公共設施老舊與工作關係而受害,哪個不比你們因跑趴而樂極生悲的兒女們可憐?在台灣又有誰不用繳健保費?誰住院不用繳自負額?你們不是乞丐,捐款不能用在醫藥上,到底要用在哪裡?要讓「姐」拿去帝寶跑趴「喝虛榮」才可以嗎?

其實這場意外最該負責的,除了主辦者呂忠吉以及八仙樂園外,就是包庇瀆職的新北市政府。結果最該道歉究責的市政府,不與非官方的627新北八仙公安事件家屬自救會合作,反而要自己搞一個八仙塵爆家屬團體委員會,還特別選出唐美娜來對外發言,說穿了就是市府裡的大官要「自救」,否則官方會這麼「好心」?鄉民們要了解政府這種惡質的「卡位」戰,分化操縱傷者家屬,藉以攬權脫罪,就一定要先認識這位戒嚴時代立法院老賊代言人楊寶琳。


▲資產0元!呂忠吉名下無帳戶,八仙塵爆恐求償無門。

楊寶琳能在台灣史上留名,靠的就是1989年4月28日這句「以前可以,現在為什麼不行」的名言。這時雖已解嚴,國會卻仍未全面改選,老賊體已衰,小賊卻因經營選區與忙於改選,出席率不高,所以院會與委員會仍都由老賊把持。當天上午立法院經費稽核委員會改選,楊寶琳與宣以文這兩位小老賊按照往例,收取其他行動不便的老老賊選票代投,被民進黨朱高正委員跳上台前喝止,其他民進黨委員則包圍手上握著一大堆選票的楊寶琳,並且大喊作弊。

在民進黨委員們一致的抗議下,院長倪文亞只好要求監票委員余文傑確實執行職務。雙方僵持到11點45分,投票截止時間已到,楊寶琳仍未能將收來的老老賊票投入票箱,還被「搶」走了3張當成犯罪證據。民進黨委員大聲要求院長維國會尊嚴,宣告選舉無效;楊寶琳見民進黨委員真的群起「造反」,年輕的國民黨增額立委卻袖手旁觀,戰敗後也一改平日好戰的大嗓門,委屈的說出「以前可以,現在為什麼不行?」院長倪文亞只好宣告本次選舉無效,沒多久還率先退職,其他老賊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拿錢走人。

其實雖說是老賊,但賊有天生的,老卻沒有啊!楊寶琳年輕時在南京時可是有名的立院之花,中國大學畢業的她,不但是山東婦女運動委員主任委員,還兼抗日剿匪時期山東人民自衛總隊婦女隊總隊長,這位文武雙全的大正妹,讓其他各省市的男立委們爭風吃醋。然而來到台灣後,除了老蔣握有軍權與特務,依然能魚肉台灣人民,成了橡皮圖章的立法院老賊,只能靠著兩蔣的豢養,銳氣全失。原本英氣勃發的山東正妹楊寶琳,來台對於澎湖案山東籍八千位流亡學生被強徵入伍,張敏之校長與多位師生被誣為匪諜槍決,從來不敢置喙。

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機,物價飛漲,市面上連硬幣都被人囤積,商人為了降低成本,於是假貨充斥。現在台灣固然充斥著各種假油假酒,但吃了還不至於會喪命瞎眼,可是1970年代就不是這樣了,假貨是會吃死人的。小蔣當然知道在這種情況下,消費者保護運動的浪潮無法阻擋。但國民黨跟共產黨是同一個娘養出來的爛貨,對於勞運、婦運、環保,甚至宗教,獨裁者都要伸進黑手。

1979年夏,中部爆發多氯聯苯事件,消費者因食用受害高達兩千多人,製造商不但沒有賠償受害者,反而脫產逃避法律責任。年底全台相繼發生假酒事件,多人因誤飲含甲醇的假酒而失明。於是三商行負責人翁肇喜認捐一百萬、青商會捐助十萬,借用李伸一律師的辦公室,由柴松林教授擔任董事長,成立了消基會。當然很多鄉民會不解,消基會的全名為什麼是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保護消費者的基金會為什麼會歸教育部管轄?

原來戒嚴時代兩蔣豢養的鷹犬,為了卡位護航,早已將各種社會運動的團體登記完畢,然後佔著茅坑不讓別人拉屎,更糟的是自己佔著茅坑還亂拉屎。從山東正妹變成山東大奶的楊寶琳,當了多年國民消費協會理事長,眼見掛文教羊頭,賣消保狗肉的消基會,竟然「鑽法律漏洞」而成立,而且民意以及輿論都支持消基會多做些正事,只好用更下流的手段打壓抹黑。

1984年9月,消基會公布了72種食用油的檢驗結果,其中之前已獲得國民消費協會優良油獎的榮冠麻油,被檢驗出非純粹小磨油,楊寶琳大怒,用影印的證書及獎狀向行政院提出質詢,認為食品衛生的檢驗權在主管機關,民間團體無權隨便檢驗商人所出售的食品,政府應儘速制定消費者衛生安全保護法,禁止民間團體任意發表檢驗結果。並嚴厲指責「該基金會擾亂人心,影響經濟發展,妨害公共秩序」,要求主管機關撤銷其許可。

當時已成立4年的消基會,績效廣獲社會好評,但廠商認為消基會擋了財路,在台灣要定期改選的增額立委,也為了自己的財源,對消基會「冷處理」,楊寶琳因此氣焰更甚,進一步汙衊消基會以檢驗食品衛生為手段,要脅廠商捐贈基金。

但消基會財務透明,捐款都明列於《消費者報導》,除了91筆個人捐款之外,廠商捐款的彭家貿易200,000、北屋出版30,000、晶晶企業100,000、信瑞企業50,000、王子製藥2,000、國光血清疫苗2,000、三城五金興業20,000、長生堂製藥2,600元、東昇藥品1,800、木村藥化3,000、永生堂化學6,000、長安堂製藥5,000元、正長生化學製藥3,000;大多指定救助毒油事件下的多氯聯苯患者。

楊寶琳毫無廉恥的打壓消費者保護運動,讓立法院裡其他愛惜羽毛的資深立委也不滿,高語和委員也提出質詢,建議行政院應獎勵消基會「選擇優良產品,排斥劣品」對社會所做出的貢獻。還反諷楊寶琳「不像有的單位,接受廠商送來的特別做好的樣品來作檢驗」,「不要把精力浪費在反對別人做的上面」,「對少數不能達成預期效果的機關與人員,勿存姑息,該開刀就開刀」。


▲塵爆罹難者蘇家陞父親代表家屬,參加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啟用儀式,要政府應編列經常性預算照顧傷及家屬。(圖/記者陳明仁攝)

因為與消基會的「理念」之爭,晚年的楊寶琳越來越像滅絕師太,在立法院裡唯一的興趣就是消滅萬惡的消基會。1989年10月11日,已解嚴卻尚未改選的國會,擔任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的楊寶琳,為了攔阻消保法過關,將原定週三下午三點半召開的會議,自行在周一下午提早到上午,卻不通知消基會的代表。假如不是隔年的二月政爭後,李登輝花了大筆金錢,送走了盤據國會多年的這些老賊瘟神,楊寶琳與消基會的十年之戰,還能繼續拖下去。

從楊寶琳的國民消費協會,鄉民們大概就能明瞭,新北市政府為何寧可讓帝寶與十萬紅酒的跑趴發言人唐美娜大放厥詞,卻要「冷處理」非官方的627新北八仙公安事件家屬自救會。唐美娜說得很對,你們當然不是乞丐,因為你們是強盜。


▲起底住帝寶?唐美娜:名下僅40年老公寓。

---------------------------------------

唐美娜爭議言論不影響 八仙捐款反而「暴增」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八仙樂園彩色粉塵爆炸現場空拍圖。(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7-17 07: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八仙塵暴案,北榮傷患家屬前代表唐美娜惹議言論,引發部分網友不滿,甚至有意退回捐款,但新北市社會局昨天的「八仙粉塵氣爆救助專案」,捐款金額卻比前幾日相比,不減反而是「暴增」。
根據《聯合報》報導,社會局每日公布的八仙善款金額,前天有671筆捐款入帳,達3760萬8293元,昨天卻有6048筆,達9265萬6239元,捐款金額「暴增」,總金額也超過12億元。

-----------------

他算出塵爆賠償金額 「破產也賠不起的天價」│即時新聞│20150716│蘋果日報
m.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八仙塵爆造成500多名傷患,至今已有6人不幸死亡,知名部落客全面真軍分析,光是民事部分的賠償,最保守估計高達25億元,甚至達到3、40億元也不會太讓人感到意外。而這天價的賠償金,可能讓八仙破產、倒閉也賠不起。 知名部落客全面真軍在《關鍵評論網》投書「保守估算八仙塵爆民事賠償總額─結論是:八仙樂園破產倒閉也賠不起的天價」,內文指出,八仙塵爆的民事賠償責任,必須分成「受傷存活」、「死亡」,這兩個類型來討論,受傷存活部分,依照「勞工保險失能給付標準表」判斷,估計八仙傷患有21人達83%勞動能力減損,227人達53%勞動能力減損,以我國最低工資約2萬,被害者年齡假設25歲計算,每人終生勞動能力約2萬X12X40=960萬。總和為960萬X(21X83%+227X53%)=13.22304億,再加上500人的平均為40萬元得慰撫金約為2億元。 死亡部分,我國司法判決實務,被害者家屬得請求的慰撫金、扶養費用、喪葬費用總和,大約落在200萬至500萬間,保守以300萬估計,可能會有數千萬元,再加上傷者的醫療費用、勞動能力減損、慰撫金,加總估計約25億餘,而這算法已經是採取最保守的標準估算,並且忽略不計許多因素,日後法院實際判決審理,若判決金額達30、40億元,恐怕也不會讓人太意外。 全面真軍也指出,以活動主辦人呂忠吉名下似無任何財產看來,若法院判決八仙樂園應與呂忠吉負連帶責任的話,很有可能會由八仙樂園負擔全部責任。依照民法上連帶責任,被害者有權利向呂忠吉或是八仙求償,八仙不得拒絕給付。在呂忠吉幾乎沒有資產的情況下,天價的賠償金額很有可能會讓八仙面臨破產或倒閉的命運。而這種天價賠償金,幾乎預告未來上法院後,被害者不太可能全額賠償,這也是為何今日被害者家屬要透過政府補助或是國家賠償的方式,確保賠償的可能性。當然國賠的成立與否必須交由法院判斷,但若政府真的慷人民之慨負擔這些賠償,有意見的人恐怕就不在少數了。(隋昊志/綜合報導)

2015-07-15_072816LN02_001  

立委要塵爆資料 新北兩局處給的資料讓人傻眼...

八仙樂園彩色粉塵爆炸現場空拍圖。(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7-14  08: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八仙塵爆至今已發生17天,立委段宜康託新北議員到新北消防局了解塵爆當晚現場指揮情形,也要新北市觀光局提供對八仙樂園的檢查紀錄,結果兩個局處給的資料卻讓人傻眼!

  • 段宜康在臉書上將拿到的公文資料曝光。(圖擷取自段宜康臉書)

    段宜康在臉書上將拿到的公文資料曝光。(圖擷取自段宜康臉書)

  • 新北市觀光局提供的公文資料曝光,裡面卻只有12張空白表格。(圖擷取自段宜康臉書)

    新北市觀光局提供的公文資料曝光,裡面卻只有12張空白表格。(圖擷取自段宜康臉書)

  • 新北市觀光局提供空白表格,讓段宜康相當傻眼。(圖擷取自段宜康臉書)

    新北市觀光局提供空白表格,讓段宜康相當傻眼。(圖擷取自段宜康臉書)

  • 觀光局當時強調,打過分數的紀錄,屬於「不得公開」的政府資訊。(圖擷取自段宜康臉書)

    觀光局當時強調,打過分數的紀錄,屬於「不得公開」的政府資訊。(圖擷取自段宜康臉書)

  • 段宜康託陳文治向新北消防局要八仙安全維護檢查的相關資料,也要新北市觀光局提供對八仙樂園的檢查紀錄。(圖擷取自段宜康臉書)

    段宜康託陳文治向新北消防局要八仙安全維護檢查的相關資料,也要新北市觀光局提供對八仙樂園的檢查紀錄。(圖擷取自段宜康臉書)

  • 消防局資料只有半張A4,200字的說明。(圖擷取自段宜康臉書)

    消防局資料只有半張A4,200字的說明。(圖擷取自段宜康臉書)

段宜康在臉書上透露,在新北市議會天天催資料,才終於要到,結果整個資料只有半張A4,200字的說明,什麼都沒講。

段宜康進一步指出,新北市觀光局拿的對八仙樂園的檢查紀錄更誇張,只給了12張空白表格,觀光局當時還強調,打過分數的紀錄,屬於「不得公開」的政府資訊,所以只給「空白的」。

段宜康質疑,連交通部觀光局都提供了他們的稽查紀錄,新北市府是不是做了什麼虧心事怕人知道?

--------------

塵爆後必看!22縣市公安理賠差很大
By 撰文者吳美慧, www.businessweekly.com.tw查看原始檔七月 8日, 2015
八仙塵爆,是台灣史上受傷人數最多的一起公共意外,後續理賠怎麼給、保障不夠怎辦?各縣市政府有無把關?比較後發現,各縣市標準不一,有的甚至停留在15年前水準。


八仙塵爆讓超過500-個年輕人受莫大傷害,若未來各縣市政府沒有齊一步調、提高業者投保公共意外險保額,消費者如何安心的全省玩透透?
攝像者: 攝影者.中國時報/王錦河
八仙樂園事件是國內有史以來,同一場所、受傷人數最多的公共意外災害。很少人注意到,消費者在不同縣市發生意外,可獲理賠金額竟有五○%的差距;且各公共營業場所強制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簡稱公共意外險)的標準係根據面積計算,而非人數,這也將影響各人可獲賠償的金額。

怪象!
台北、台中給的保障不一樣

猜猜看,全台二十二個縣市中,哪一個縣市對消費者的保障最高?答案是台中市。

台中市政府要求,業者為消費者投保的公共意外險,每人死亡的理賠金額為三百萬元,單一事件的理賠總額最高為三千萬元。也就是說,一場災難中,在不考慮受傷人數情況下,最高可以容許十位消費者罹難。同樣情況若發生在台北市,罹難者的理賠金額三百萬元,單一事件總理賠金額一千五百萬元,代表只能有五位消費者罹難。相較之下,台中市對消費者的保障比台北市還高。

這樣的結果,是一次次的災難和犧牲一條條人命換來的。一九九五年,台中衛爾康西餐廳大火,造成六十四死、十一傷;二○一一年,台中阿拉夜店大火,造成九死。每次事件發生,台中市政府就拉高業者對消費者的投保要求。

當時,中華民國保險經紀人協會曾建議,八大行業的公共意外險中,個人傷亡保額應該從兩百萬元提高到五百萬元,且單一事故的賠償限制,建議提高到超過五千萬元,才符合現代生活水平的理賠標準。但四年過去,僅台中市政府提高保額,其他縣市跟進的不多,屏東縣的要求標準則還停留在二○○○年。

「我到台北跟去屏東玩,萬一在公共場所遇到意外災害,得到的保障竟不一樣?」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學系副教授顏慶堂不理解的說。

-------------------

宋碧娟:從八仙塵爆事件看安全衛生教育之重要
By 作者: 宋碧娟, opinion.cw.com.tw查看原始檔七月 8日, 2015

偶像劇中,男主角想要研發保養品自行創業。但因為經費不足,他成日窩在他與弟弟同住的房間中做實驗。他的母親知道他日夜做實驗很辛苦,於是端了一碗麵線進到他的房間給他。他一邊吃著麵線,一邊苦惱地摸著他的研發材料…夜裡,他做實驗不慎起火冒煙,他與正在熟睡、被濃煙嗆醒的弟弟倉皇逃出房間。家人認為會發生這樣的事件是因為男主角太疲勞,而男主角事後的反省是自己應該要多休息。

在美國短片中,一位小男孩想要自製鉛筆。他在書桌上畫好設計圖,然後走到一間通風良好的倉庫,他穿載上安全眼鏡、實驗衣及口罩。過程中因為研磨木材,粉塵不斷噴灑在他的臉上及身上,花費了幾個小時後,他終於做出屬於他的專屬鉛筆。

大學時,我的主修是國際企業管理,就業後再度進修,我進了東南亞研究所。原本職業安全衛生對我而言是很陌生一門專業知識,因為在大學時,我未曾接觸過相關的議題或接受相關的通識教育。直到工作時認識了幾位職業安全衛生系的伙伴,去旁聽了幾場她/他們的安全衛生通識演講(主要是為理組的學生辦理),我才開始注意到安全衛生教育對每一個人的重要性。

為什麼我會提起職業安全衛生教育?因為和這次的八仙塵爆事件有十足的關聯性。我一向不參與和玩粉有關的活動,無論有多少人和我辯論這個活動有多好玩或多安全。就算國外有抗爆耐燒材質,難道這些細微的粉塵對我們的肺部不會有傷害嗎?這些彩色化學顏料對環境一定沒有任何汙染的可能性嗎

我雖然不是職業安全衛生系畢業的學生,我其實根本不認得幾個化學反應式,卻因為幾場安全衛生通識型的演講,而有了基本的安全衛生的概念及危害認知,最後甚至親自參與全球化學品調和制度的種子師資培訓、教育部安全衛生通識種子教師的培訓,積極投入校園安全衛生教育的推動工作。但是,其實大多數的人都會以為我的工作(校園安全衛生教育)只是與營養午餐有關;過去因公務而發文給全國中小學的校長或教務主任、訓導主任,最後許多公文也都轉給管營養午餐的單位,或是改派請保健室的校護出席研習或會議。

我們的媒體關注職業安全衛生議題的比例是很小的;政府平日投入安全衛生教育推廣的教育資源比例更是少的可憐。然而一旦發生重大突發事件,才驚覺必須將大筆的經費挹注在少數受害者身上。個人認為,除了緊急救災,防災更為重要。防災來自於安全素養的提昇、強化對危害的認知程度。無論是高雄氣爆或是八仙塵爆,在事件的整體過程中都反映常民安全衛生知識的不足。難道我們不能做些改變嗎?

因此,我建議以下各點:

1. 如果您是總統候選人的競選團隊,請以宏觀構面思考台灣整理的防災體系,並且在微觀層次均質地落實。專業的項目,請專業的人管理,天然災害(主體是環境)與人為災害(主體是人員的安全行為)應屬不同的層面,請專責管理,不要統合管理,統合管理的結果,有一方注定會被弱化。

2. 如果您是縣巿教育局處承辦單位,請先對縣巿政府同仁、校長辦理相關的研習,因為如果連政府單位都不清楚安衛概念,沒有對安全衛生產生共識,未來有相關的活動、事件還是會輕忽。請督促轄內學校要求對老師、工作者、學生辦理安全衛生研習和活動課程。

3. 如果您是在學的年輕人,請多參加學校辦理的安全衛生通識講座,如果學校沒有辦理,您可以反應給學校,要求必須要安排這些相關的課程,這些課程不只是與您的學習有關,未來這些概念也會影響您在工作中的安全行為,甚至是休閒中的危害認知。

4. 如果您是家長,請公司幫您們舉辦職業安全衛生研習,這是職業安全衛生法鼓勵的,有些公司因規模或危險性,甚至有規定要辦理的課程項目。並且主動詢問孩子的學校,這學期學校安排了什麼項目的安全衛生研習,是化學性的(像是粉塵危害)、物理性的(像是感電危害)、人因工程的(像是用電腦姿勢不對)等。總之,主動關心孩子的學校課程到底有沒有安排這些通識教育,還是被學校選擇性的省略、忽略。

5. 如果您是雇主或人資部門的主管,您想要辦理職業安全衛生相關研習,您可以尋找當地相關科系的大學老師或研習機構。目前台灣有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相關科系的學校有(依筆劃順序):大仁科技大學、中山醫學大學、中華醫事科技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台灣大學、成功大學、長榮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陽明大學、嘉南藥理大學、輔英科技大學等。

目前台灣擁有許多職業安全衛生教育的專才,也與世界接軌,但世界的常識到了台灣卻是被忽略的。2015年在倫敦舉辦的職業安全衛生會議中,西方國家已經對化學品的管理做出更細緻的風險評估方法的討論,台灣產業卻還是停留在基礎管理制度是否落實的階段。其實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真的是一門專才教育,然而個人認為一般人也必須強化基本的職業安全衛生概念。

希望未來看偶像劇時,不要再出現危險、誤導的錯誤示範,希望相關審查單位不要毫無認知的讓錯誤的行為不斷的公開播演,因為年輕人在觀看後會不斷地在生活中複製錯誤的概念或行為。或許,編劇、導演們,是否也來場職業安全衛生研習呢?

(作者為東南亞研究所博士生,目前在暨南國際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擔任兼任講師,曾任教育部委辦校園環境與安全衛生教育推展計畫中心執行秘書)

宗教團體「為627苦難者祝禱與祈福」

000

針對八仙塵爆的傷患進入生命關鍵期,宗教及團體發起「全民集氣,為627苦難者祝禱與祈福」,呼籲台灣每一位都能參與祈福,給自己以及傷患及其家屬一個機會,每天啟動數秒鐘,為苦難者及傷患祝禱祈福,用愛與關懷進行療癒。

627粉塵氣爆事件已造成3人死亡,其餘四百多位中有兩百多位刻正面臨感染期,處於生死拔河的關鍵時刻,秉於人傷我痛,人苦我悲情懷,各宗教團體莫不在哀戚中同感祝禱的急迫。

前此內政部官員電請各宗教予以協助祈禱,發起的宗教團體都已各自在教團內辦理多場祝禱祈福活動,為了在關鍵時刻集中更廣大的力量,讓苦難者度過難關,各宗教團體號召大家一起「全民集氣,為627苦難者祝禱與祈福」。

祈福的形式不拘,可在任何適合的時間地點,合攏雙手、閉眼,心中或口中默念「為627苦難者祝禱與祈福」,每日數秒鐘,可以持續到傷患病情穩定為止。

如果時間允許,亦可加上詳細的內容:「1為傷者祈禱、集氣,祝福早日康復;2為家屬祝福、打氣;3感恩救護、醫療與醫護第一線人員的辛勞與付出;4感恩各級政府官員的努力;5向醫美團隊、旅館業者、各界捐助者、志工、社工以及無數的幕後無名英雄…等等讚嘆與致敬;6讓大愛彰顯傳遞下去;7讓我們人民彼此凝聚,充滿希望與愛」。

目前形勢非常嚴峻,依據專家說法,大燒傷死亡率基本算法是,「年齡加上燒傷面積%等於基本死亡分數,若有嗆傷,再加17;死亡分數乘上0.8就等於死亡率」。如果總分達125%,死亡率就是100% 。例如20歲有嗆傷,燒傷面積達88%,死亡率就是100%。

發起活動的宗教及團體指出,目前除了關鍵時刻祈求度過危險並早日康復,未來也有幾個重要的面向需要大家一起關懷。

第一, 針對傷患:1.需要家屬與各界予以點燃求生意志,給予卡片或可以傳達的訊息。2.需要將社會各界的關懷訊息適時傳達給傷患,如果正在隔離病房,除了家屬探訪時傳達,也需要醫護人員給予患者打氣。3.傷患可以觀想情境,觀想康復出院的畫面。

第二, 針對家屬親友:1.接納孩子的一切,不指責或批評,不過度保護或干涉,純粹只有愛與關懷。2.無我照顧孩子的一切,把自我的意見或情緒放開,暫時滿足傷患者一切需求。3.給予傷患心理的支持,撫慰心靈,為未來的長期關懷而準備。4.做好未來復健期的無我付出、長期陪伴、無條件接納,永不離棄。5.需要社會各界對於家屬與親友的長期關懷,以及對傷患的接納與照顧。

第三, 對於社會各界:1.每日幾秒鐘,給自己一個沈靜的機會,啟動虔誠恭敬的心情,給傷患及其家屬一個祝福的機會。2.未來面對顏面傷殘者的祝福,給予愛與關懷,付出各種形式的扶持。

第四, 啟動並恆持愛心:1.把災難發生時的惻隱之心,延伸到社會上彼此的對待,把愛延續與傳遞下去。2.對周遭的人事物,常保祝禱與祈福的心情,隨時感恩。3.放下對立衝突看事情的角度。4.讓我們彼此相愛、包容接納,更能互相扶持。 

發起團體:

姓名 職稱 單位 背景
1.   陳科 神父 天主教台灣區主教團秘書長 天主教代表
2.   陳志宏 牧師,社長 台灣信義會、道聲出版社 基督教代表
3.   倪國安 榮譽理事長 中國回教協會 伊斯蘭教代表
4.   張  檉 理事長 中華道教總會 道教
5.   張肇珩 秘書長 中華道教總會 道教
6.   黃文塗 主席 世界道教聯合總會 道教
7.   釋明光 副理事長 中國佛教會副理事長 佛教
8.   釋淨耀 理事長、董事長 中華佛教音樂推廣協會、中華佛教普賢護法會、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 佛教
9.   張全鋒 主席 天宙和平統一家庭黨 統一教
10. 陳拓環 理事長 聯合國全球和平聯盟UPF台灣總會 統一教
11. 李昭輝 總會長 統一教總會 統一教
12. 閔代璽 副總會長 統一教總會 統一教
13. 陳正宏 教宗,總領正 中華正宗理教總會 理教
14. 陳森源 董事長 中華理教總會(地區基金會) 理教
15. 陳國臺 副宗伯 軒轅教 軒轅教
16. 劉誌文 秘書長 中華天地正教總會 天地正教
17. 蘇清豐 理事長 中華民國全國家長會 家長會
18. 劉琴滿 秘書長 中華民國全國家長會 家長會
19. 莊青一 理事長 新北市身障者適性生命教育協會 身障代表
20. 施俊宇 總召 捍衛家庭學生聯盟 學生團體
 

-----------------------

八仙是民進黨大金主 貼文男「聽來的」│即時新聞│20150709│蘋果日報
m.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八仙樂園塵暴事件造成近500人傷亡後,有人在LINE貼文指八仙是「民進黨的大金主」,台北市刑大昨查獲散布的余姓男子,他表示是接到一名不認識的網友LINE給他,他再補充自己看法轉發至另一個LINE群組內,被逮後他認為警方是小題大作,更怪警察「沒事找碴」。
警方指出,40歲的余姓男子是一家工程公司負責人,八仙樂園塵爆事件發生後,他接到一個LINE群組給他的「奇怪!太反常了,八仙樂園的總經理陳慧穎,是民進黨的大金主」等內容,他沒有詳查,自己加上「原來,綠色團隊是這樣幹的!」等補充內容後,轉LINE給另外群組。

民進黨後委託律師到台北市刑大提告,警方根據LINE群組追查散布者,昨天查獲余男,起初他認為警方找碴,警方告知他根據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規定,可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余男才知道自己闖禍認錯,全案依社維法裁罰3萬元。

警方呼籲,「LINE複製貼上很容易,惟未經查證,隨意轉傳易出問題,任意穿鑿附會或以訛傳訛,可能違反相關法令,呼籲民眾轉傳訊息前,務必詳閱內容,不要盲目散布網路謠言以免觸法。(張芳榮/台北報導)
------------------
八仙善款管理委員名單曝光 Selina老公也入列
m.ltn.com.tw查看原始檔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八仙粉塵爆炸案後,新北市政府利用現有的新北市社會救濟會報專戶帳號,提供民眾捐款指定給傷患照護、復健使用,至八日為止,各界捐款已經超過10億元,為了讓善款資源專款專用,避免外界疑慮,社會局公布善款管理委員會成員名單,由副市長侯友宜擔任召集人,藝人Selina的老公張承中,也以律師身分名列其中。

新北市政府成立「八仙粉塵氣爆案捐贈專款管理委員會」,除了侯友宜擔任召集人,社會局長李麗圳擔任副召集人,市府代表還有衛生局局長林奇宏、法制局長黃怡騰、主計處副處長吳美芍。

專家學者代表有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董事長蘇聰賢、律師張承中、馬偕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董光義;公益團體代表有陽光基金會董事長馬海霞、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陸雲、台灣燒傷暨傷口照護學會理事長戴念梓;捐款人代表則是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派代表。

社會局副局長林昭文表示,管理委員最多17人,目前有12人,另外還有受害者或其家屬代表,但因家屬仍忙於照顧傷者,還在遴聘中。
------------------
林志玲探視陳宛萱 盼給她力量跟勇氣
a.msn.com查看原始檔

© 中央社 林志玲探視陳宛萱 盼給她力量跟勇氣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7日電)偶像林志玲今天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探視塵爆傷者陳宛萱,她說:「相信沒什麼辦法可以減輕宛萱的疼痛,希望把所有的力量都給宛萱」。

林志玲戴著口罩在傍晚時抵達醫院,即搭電梯上樓探視陳宛萱。她說,昨天就想來探視,詢問醫生今天狀況較穩定,所以今天來探視,沒有任何可以減輕宛萱的疼痛,希望可以把她的勇氣及力量都給宛萱。1040707
---------------------
富比世記者:台重大災難 主因疏忽教訓
a.msn.com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台北7日綜合外電報導)台灣過去1年因人禍造成的重大傷亡不斷,美國雜誌「富比世」(Forbes)記者詹寧斯特地為此撰文,認為這一切恐怕得歸因於台灣人疏於注意,事後又無法記取教訓。

詹寧斯(Ralph Jennings)舉出台灣1年來發生的重大災難,包括去年7月復興航空澎湖空難造成48人罹難,半年後復航再度墜毀基隆河,43人命喪黃泉,去年7月高雄氣爆奪走28條人命,今年4月台中捷運工程意外導致4人喪生,以及上週八仙樂園塵爆導致500多人燒傷,目前已3人傷重不治。

他說,這些疏忽造成的意外,可能發生在世界上任何地方。但就像1名臉書評論員在八仙塵爆後所說的,台灣雖然在災後迅速搶救受害者,但法規、規畫、安全性和推動力都過於鬆散。這是台灣災難和大部分已開發國家不同之處。

他認為,過去一年每一宗意外都是由於一連串不同的疏忽造成,如在八仙樂園事件中就是某人忘記告訴某人不能在粉塵中用火等。每件災難背後本來應該有人和程序進行監督和反覆確認,台灣缺少這樣的作法。

他指出,類似這種缺乏督導的情事在台北簡直不勝枚舉,比如機車騎士常常騎上滿是路人的人行道,木工整修騎樓店面時也不會放置標語警告經過的路人,或設置網子接住掉下來的碎裂物。八仙塵爆過後沒多久,廟會照樣在台北街道上施放煙火,距離一旁的汽車引擎僅數公尺之遙。

詹寧斯的孩子也在台灣就讀小學,北投文化國小今年5月發生8歲女童割喉案後,就他從頭到尾的觀察發現,台北市國小下令禁止對外開放,警方在放學後每15分鐘就會巡視校園一遍,家長進入校園也必須出示證件。

但是約莫1個月過後,校方沒有正式公告,操場竟又悄悄對外開放,由於指派六年級生看守後門,外人進出似乎也不用再檢查證件了。他表示,這個案例顯示台灣很容易因為自我感覺良好而疏於監督。

此外,他也觀察到每次發生致命事故,台灣人會怒吼要求更嚴密的監督。新聞媒體通常會站在大眾這邊,而總是留心下一次選舉的政府機關當下也會保證提供援助,關閉設施、禁止類似活動並通過法律防止類似事件發生,但是一旦事過境遷,所有不便的新規定和禁令似乎也逐漸無人理會。(譯者:中央社李佩珊)1040707

w800 (9)  

宛萱病床前 志玲打氣:心疼

陪伴家屬 林志玲(右二)昨到中國附醫探視傷者陳宛萱,宛萱哥哥po出合照感謝她。翻攝陳宛萱哥哥臉書

討論規範

  • 留言限140字以內。留言將於發送留言後的第二日早上6:00,由系統自動刪除。與蘋果日報報導內容無關、涉及人身攻擊言論、張貼廣告與涉及交易訊息、重複張貼,一律刪除。
  • 請勿留下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蘋果日報將不負管理之責。
  • 網友應謹慎發言,遵守中華民國法律相關規定,違者自負法律責任。
  • 涉及誹謗、侮辱、具威脅攻擊性、猥褻、違反公序良俗的文字、圖片及任 何形式檔案,蘋果日報有權逕自刪除。若因前述行為導致他人檢舉、投訴或相關主管機關調查,本論壇將配合主管機關處理。
  • 參與討論的網友,視為同意本網站管理者,可隨時對討論區內所有內容、留言等進行刪除動作,或因應版面重新設計而 移動整個討論區位置、調整討論區功能。
  • 敬請網友遵守以上原則,不同意者,請勿在此發表言論。
陳宛萱仍在加護病房。翻攝畫面
祝福醫護 林志玲昨替醫護人員寫祝福卡。林建鋒攝
重症出院 塵爆重症陳柏璋昨出院返家,並勉勵其他患者「加油!」陳威叡攝

-----------------

賈永婕日前在臉書表示聽不慣「屍皮」二字、盼能易名,促使食品藥物管理署考量外界觀感,將「屍皮」更名為「大體皮膚」以示尊重,消息一出網友封賈永婕為「大體皮膚之母」,還為她創造出「永婕諫皮」的成語。 日前賈永婕對於台灣小提琴家曾宇謙在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勇奪銀牌,在臉書表示:「這是我最愛的交響曲,太厲害了,出神入化,是第一名,第一名,為什麼要首獎從缺,機車的老外!」豈料被「鍵盤柯南」糾錯,原來曾宇謙當天比賽指定曲是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而曾的自選曲為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哪裡來的「交響曲」?
對於近來批評,人在德國的賈永婕8日下午在臉書發文:「謝謝大家這幾天對我的鼓勵與批評,我都誠心地收下。」「永婕諫皮」引發熱議,賈永婕感到難過並檢討:「我覺得很抱歉,也許我放大了自己內心悲傷的情緒。」並解釋:「無意要帶給醫療人員任何困擾, 也無意干涉醫療專業,我的初衷只是希望我們一般人在口語上,甚至在文字報導上能稍加修飾。」

其實近兩年來,賈永婕身邊的3位至親好友突然意外離世,讓她傷痛不已,「其中還有位是我多年的好同事意外昏倒、插管,我一路陪著家屬從聲聲呼喚,用盡所有的醫療方法挽救生命,但當醫生宣告腦死,我忍痛鼓勵家屬做出拔管並捐贈器官,能夠遺愛給其他需要的人,延續他人的生命。」

賈永婕深知家屬為親人簽下捐贈器官的不捨與煎熬,「由衷感恩家屬、捐贈者的無私奉獻與珍貴的大愛。」不少粉絲也為她加油打氣,「出發點是正面的都好!加油別氣餒」、「因為妳,我們才有更好的名詞選擇。」
------------------
行政院偽善 公務員無奈

推文到plurk
2015-07-08 06:00
◎ 陳偉忠
近期行政院公布修正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日昨人事行政總處復在其官網發布消息「公教人員之家屬如為『八仙樂園塵爆事件』之傷者,得停止上班十五日。」筆者認為全案可議之處有三。

八仙樂園塵爆,起火點舞台區。(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首先,修正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最主要是增列第十七條之一,條文中依據《災害防救法》第二條第一項規定,對於災害的認定,從原來的天然災害如水災等,加上火災、陸上交通事故等人為災難所造成的禍害,另列《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法》、《傳染病防治法》規範的輻射災害與生物病原災害等,總計十八種災害類別,均併增列是否合宜?諸如將國家災難核子事故等,也列為公務人員停止上班規範,然而當國家災難發生,公務人員不是更要與民同苦共赴國難嗎?
其次,八仙塵爆案的災害認定與公務人員是否能因此停止上班,實屬兩事。由於《災害防救法》第二條所列十八種災害,各種災害都有業務主管機關,諸如陸上交通事故等列屬交通部管理,火災、爆炸災害則屬內政部,問題是「八仙樂園塵爆事件」,業管機關對於災害之認定、災民之界定尚無做出說明下,人事行政總處卻是球員兼裁判,就自行認定「八仙樂園塵爆事件」屬於災害防救法之災害範圍,然而依據《災害防救法》,災害認定後尚有復原重建等相關事項,在此八仙塵爆案刑事責任尚待釐清之際,豈不更使全案治絲益棼?
最後,《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法規名稱直指是天然災害,增列的災害種類卻是名實難符。筆者相信絕大多數的公務人員奉公守法敬業為民,然而人事行政總處此舉,豈不是製造全民與公務人員的摩擦?
(作者為前國安局特勤組長)
------------------
非公務員家屬的傷者受二度灼傷!

推文到plurk
2015-07-08 11:34
◎呂蓬仁
八仙塵爆燒傷者眾,有人挺不住,不幸已先走了三位,剩下也多數尚跟死神搏鬥,即便捱過危險期,未來復健路仍痛苦漫長,他們勇敢、認命、懂事,沒怨天尤人,所以對於協助他們的任何措施,全民無異議支持到底。
塵爆發生,毛揆指示研議家屬為公務員者休有薪假之可行性,人事行政總處極效率找到法源依據,即「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可停班15日並支領薪水,若再加請公務人員請假規則的5天家庭照顧假,最多可帶薪休20天。體諒傷患家屬照顧與工作蠟燭兩頭燒,立意雖佳有欠週全,因為於法未符,也欠公平,恐陷公僕於不義,難怪柯P覺得「怪怪的」。筆者曾任公職,退休已無福消受福利,只是對此「針對性特權」,即使在職,亦不敢恭維苟同!
塵爆發生,毛揆指示研議家屬為公務員者休有薪假之可行性。(記者叢昌瑾攝)
首先,八仙塵爆是人禍,是否符合辦法所稱天災條件?條列之風災、水災、震災、土石流災害鐵定沾不上邊,概括之其他「天然」災害亦難吻合。
其次,該辦法適用對象侷限各級政府機關及公、私立學校,外加公營事業機構及其他性質特殊機構準用,至於民間企業,須依勞基法或其他法令由勞資協商處理。傷者皆子民,執政者以普羅蒼生為念,德政理當雨露均霑,不能公務員給假,勞工自己想辦法「敷牛糞」,一像天之驕子,一似私生子,搞族群相對剝奪。所謂不患寡而患不均,事情既發生就得承擔,要嘛送佛送上天,醫療暨人事費用政府全面買單,不嘛開銷自理,莫搞借花送佛或慷企業之慨半套慈悲,差別待遇徒然傷口灑鹽!
(退休公務員)
-------------------

咬死八仙 意氣用事

推文到plurk
2015-07-07 06:00
◎ 呂瑞統
一群陽光年輕人參加正常派對活動,卻因塵爆致被火焚身,有一種看法認為這是意外,不是天災地變,政府失職責任似也幾近於零,醫療費用無由全民負擔。然而比起飆車族,或明知惡劣天氣仍執意登山冒險之自招危險行為,八仙塵爆受害者專案例外善後處理實不容責難異議。
遊樂園合法登記且按時繳稅,出租場地亦理所當然營利行為,粉塵爆燃也是台灣頭一遭發生,此事件政府監督不周可苛責程度輕微。而遊樂場租借場地比收門票輕鬆好賺,誰會擋財神?何況事發後總經理層級於第一時間坦然面對,說明暨道歉,哪有推諉塞責之意?舉房屋租賃為例,房東未得允許擅入租屋是有罪的,租戶躲裡面製毒乃防不勝防,出租車被當犯罪工具總不致把出租車業者打成共犯吧?
所以說,合法經營只因九十萬營利出紕漏,八仙樂園的道歉及一億元捐款是夠誠意的,多少財團有這種良心?看看頂新集團和日月光企業吧!現在,新北市政府咬死八仙,或許認定它是始作俑者,或許覬覦其股東雄厚財力,然而賠償能力與法律責任不能相提並論,主辦單位才是責無旁貸罪魁禍首,何況呂姓主辦人素行可憎!
侯副市長或因健康幼稚園喪子之痛,對火災格外感觸,然而追究民事責任須依法論法,誰該負多少賠償比例盡依民法規定論斷,無須意氣用事。筆者奉勸官方,將關注多些給傷者,要罵人多罵主辦單位,八仙則不妨以提供擔保免除強制執行代替抗告,社會觀感會較佳。(作者為榮民,彰化業農)
---------------------
政黑板主也跳船? 直批召開「國安會議」處理塵爆太扯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7-06 19: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媒體今早報導,總統馬英九下午針對八仙塵爆召開國安高層會議,PTT政黑板板主「死魚」中午在八卦板發文,說「真的看不下去了,扯」!八卦板鄉民紛紛推文,疑惑難道死魚也跳船了嗎?
八仙樂園上月27日發生塵爆意外,災情慘重,但政府的因應方式卻飽受批評。(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八仙樂園上月27日發生塵爆意外,災情慘重,但政府的因應方式卻飽受批評。(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政黑板版主到八卦板發文,他說事件拉高到國安層級讓他真的看不下去了,直呼「扯」。(截自ptt)
政黑板版主到八卦板發文,他說事件拉高到國安層級讓他真的看不下去了,直呼「扯」。(截自ptt)
政黑板與八卦板向來是截然不同的藍、綠兩方立場,馬英九早上預告,下午召開國安會議,要求相關部會報告對塵爆的救治和協調。
死魚中午在八卦板發文,引起不少鄉民討論,死魚認為,事件拉高到國安層級讓他真的看不下去了,直呼「扯」。鄉民驚奇地問死魚是被盜帳號了嗎?還是也跟進藍委的出走潮要跳船了?還有鄉民贊同死魚,認為國安會議應先針對即有可能撲台的3個颱風做出預防、應變。
鄉民WindClouds查了國安法相關規定,指出根據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總統為決定國家安全有關大政方針,得設國家安全會議。」所謂的國家安全則指「國防、外交、兩岸關係及國家重大變故」。WindClouds表示,雖然「國家重大變故」定義不清,但仍有跡可循,如前總統李登輝曾於921大地震時召開,馬英九面對莫拉克颱風時,迫於社會輿論才召開,此後6年間,馬英九很少再召開,總共約10來次,且議題不脫國防、外交、兩岸。
八仙塵爆至今第10天,先前就有不少網友質疑,為何高雄氣爆發生時,行政院非但沒有動用第二預備金,時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還提出「不立專法、不設專責機關、不編特別預算」的三不方案,作家藤井樹也質問,同樣是重大事件,同樣一個執政黨,處理態度與標準完全不同。
------------------
有薪照顧假 民間團體呼籲應擴及勞工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7-06 21:55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針對政府擬給予八仙塵爆傷患的公教家屬有薪假,但一般勞工卻無此待遇一事,民間團體今天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應該要讓有薪家庭照顧假成為所有勞工的法定權利,其次,要求行政院立刻對家庭照顧假制度進行通盤檢討,提出改革方案並積極推動:除因應多元家庭日漸增加,須放寬家庭成員定義,且未來只要家庭成員有照顧需求,不論一般勞工或公教人員,都有權利請至少每年5天的有薪家庭照顧假。
行政院長毛治國(圖中)宣布給予照顧塵爆傷者的公教家屬有薪假,引發外界討論,民間團體呼籲勞工也應享有有薪照顧假的權利。(記者吳俊鋒攝)
行政院長毛治國(圖中)宣布給予照顧塵爆傷者的公教家屬有薪假,引發外界討論,民間團體呼籲勞工也應享有有薪照顧假的權利。(記者吳俊鋒攝)
民間團體聯合發表的聲明中指出,八仙塵爆事件中,500位民眾受傷,超過200位民眾病危,直接、間接牽涉到是數萬人權益,若政府措施只顧及公教人員,一般勞工則要視個別雇主善意,不但緩不濟急,還徒增公教人員與勞工對立。
包括由婦女新知基金會、臺灣女性學學會、台灣女人連線、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協會、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團法人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等長期推動有薪家庭照顧假的民間團體呼籲:美國加州每年都可以請最多六週的有薪家庭照顧假,領取約5成5的薪水;政府應參考國外經驗,推出適合本土的制度改革。
-----------------
血染漂漂河 八仙塵爆驚恐回憶
m.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

▲「謝謝你們!」陳宏說,八仙樂園塵爆現場像地獄ㄧ樣,大家身上都是火,尖叫推擠;但地獄的另ㄧ邊,也有很多像天使般的大人們,默默地在為這些受苦的孩子們付出。(圖/陳宏提供)
八仙樂園彩色派對6月27日粉塵爆炸,樂園瞬間變成地獄,18歲的陳宏寫下他的驚恐回憶,期盼究責「不是風聲過了就草草了事」,並為遭遇苦難的患者祈福。

彩粉、護目鏡、臉罩、紋身貼紙

6月27,當天我和女友,還有另外兩位女性友人約在八仙樂園會合,參加彩色派對,因為去年已經參加過,發現入場明顯比去年順暢很多,知道要到晚上才會嗨,所以先在入口等待天色變暗。

入場時,「每人領了3包彩粉包和護目鏡及臉罩,3張紋身貼紙」,入口處工作人員拿噴槍在噴,到了裡面,開始和同伴丟粉抹作樂,除了遇到很多認識的朋友,也和不認識的人玩了起來,還把女友背起來嗨,「當下的情境真的很嗨,有泡沫、有色粉,音樂、主持人炒嗨氣氛」。

看到噴火以為是特效

一度眼睛弄到粉末,到一旁的服務站以生理食鹽水沖洗,旁邊還有賣吃的地方,後來舞台右側開始噴泡沫,地上粉末濕掉,走路也因此變得困難,就到後面用地上未沾濕的粉把它抹乾,「再到左側前方人較少的地方玩,在那待了大約10分鐘,我的前方開始有火噴出來,當下真的以為是特效!」

「溫度開始瞬間上升,感覺到不太對,就先把女友往後面推,再拉著她一起往後跑」,當下很可怕、很熱,什麼都沒想,滿腦子就一個字,「跑!」

大家推來推去,互相拉扯,奔跑的過程中,大家都在叫「很熱」,「我稍微往下看,我的下半身都是火,真的是在火中跑,蔓延速度很快」。

我和女友爬上一個比較高的地方,確認女友沒事,只有因為推擠造成擦傷,才鬆了一口氣。

驚嚇哀嚎

看了一下當時的廣場,還有火在燒,有人倒在地上,也有人身上著火,東西散落一地,大家都在哀嚎、尖叫、找水。

「自己可能是驚嚇過度,後來才回神,小腿很熱很痛,才發現皮都掉了一塊,毛都捲了,拖鞋也掉了」,於是就坐到後方椅子上。

女友很緊張,一直問我有沒有怎樣,大概是嚇壞了,沒注意到旁邊有一名的女生,「全身和脖子皮都掉光了」。

因為需要水,並且害怕會再爆炸,於是在女友攙扶之下,先離開現場。

此時看到,「許多人哭著,身上都是血,皮不見了,頭髮沒了,衣服褲子也燒破了,有的倒在地上,有的還在燒」,地上滿是鞋子、皮、血、手機、包包、粉包,「也有煙蒂」。

血染漂漂河

「突然有人大喊快去漂漂河」,有的自己跑,有的用背的,有的被抱著過去,血就這樣沿路滴著;我還算冷靜,但心裡已快崩潰了,女友淚流滿面求我趕快下去泡,「我跟她說,我擔心會因此得愛滋病、肝炎,或是發炎、細菌感染,因為漂漂河都是血和粉末的顏色」。

逃離關鍵

「我們真的很幸運!爆炸當時,就在起爆點前面,因為我們站在最邊邊,所以沒有什麼人擋住逃生的方向。」

活了18年,第一次看到這麼恐怖的景象,覺得這種事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只有在電視上才會看到,真的沒辦法用言語形容當時的慘樣,若是硬要形容,「只能以地獄來形容了」。

當時也擔心另外兩位友人的狀況,電話彼此確定安好,約在停車場見面,「走到外面時,還有人和工作人員搞不清楚狀況,看著我們」;然後打給媽媽和女友的父母,聽到媽媽的聲音,我開始哭了,完全不記得自己講什麼,媽媽一直問我很嚴重嗎,有沒有怎樣,要我叫救護車,「我說不用,很多人比我嚴重,先讓給他們」。

我擔心媽媽開車技術不好,也不知道路,請媽媽不用來接,後來聯繫上女友的爸爸。

感謝陌生人伸出援手

和友人會合後,他和女友就騎車先離開了八仙,路上等紅綠燈時,傷口很痛,也沒有鞋子,撐不下去,停到一旁路口,腳上被燒掉皮,加上風和沙子打在腳上,路人看到我的慘狀,一個一個來幫助我,到便利商店買水、買冰塊,當水淋在我傷口上時,我痛到抽搐大叫,過沒多久,整隻腳沒知覺了,也快沒力氣了。

後來人越聚越多,旁邊的店家也出來幫忙,給我燙傷藥膏,我沒仔細算,但是至少有10台車吧,我跟他們都不認識,但每個人都很熱心幫我。

那位從頭到尾一直幫助我的戴姓先生,幫我沖水冰敷、包紮、換藥,也陪伴著我等待送醫,在這特別致謝。

女友爸媽抵達後,開車載我們到了新光醫院門口,現場都是記者,院方一開始說不收病患了,直到說我們是八仙的傷者才願意讓我們進去,因為只有小腿燒傷,所以醫院先處理比較嚴重的病患,只先簡單暫時幫我包紮一下。

醫護忙翻

在等待的時間,看得出來醫生護士都忙壞了,救護車一台一台來,進來的燒傷病患就一直發抖哀嚎,看到新聞跟聽到新聞播報更是害怕,也聽到好幾次醫院廣播,集合所有的醫生,還有一車車的藥品送進來。

輪到我治療時,感覺得出來醫護人員很忙,態度可能因此受到影響,但心裡仍是感謝,院長還特地來關心,說我是第一個出院的,很幸運!

那時已是凌晨,一出醫院大門,記者一窩蜂圍過來,訪問我當時的情況。返家後,過了幾天,才有辦法安睡,也為此跑去收驚。

我3度燒傷,復原算是不錯,沒有細菌感染發炎,看了這幾天的新聞,有人離開了...

平安就是福

沒有宗教信仰的我,卻覺得有股力量在保護我,或許是已故8年爸爸的協助,慶幸自己現在平安過著生活,「現在才知道健健康康地活著有多麽幸福」,也謝謝趕來探視我的親人們,透過電話、臉書、LINE關心的朋友們。

祈願、要真相

我要在此真心祈福,願傷者早日康復、平平安安,不要放棄,要撐過去,我沒辦法給你們什麼幫助,只能獻上大大的祝福。

希望這件事情能調查清楚,追訴法律責任,並賠償傷者,給個交代,「希望不是風聲過了就草草了事」,也希望大家能注重公共安全,不要讓這樣的憾事再度發生。
-------------------

衛福部神速更名「大體皮膚」 賈永婕轉發被譙翻
By 吳品瑤,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賈永婕轉貼衛福部改「屍皮」為「大體皮膚」的新聞,引爆網友怒氣。
攝像者: 翻攝自facebook
八仙樂園彩粉爆炸案造成500多名死、傷者,不僅責任歸屬與刑罰判決受到關注,連帶燒傷治療相關議題也引發話題,數百傷患目前面臨欠缺人皮敷料的危機時刻,日前女星賈永婕在臉書發文,認為將死亡後捐贈之皮膚稱為「屍皮」相當不尊重,引發熱烈討論,而衛福部昨天神速公布將「屍皮」改為「大體皮膚」,也因此有網友說賈永婕是「大體皮膚之母」。

賈永婕日前對「屍皮」稱呼頗有微詞,在臉書寫下「不要再說屍皮了好嗎?這是捐贈者的大愛,應該使用更尊重的稱呼」,衛福部更在賈永婕說完後沒多久即完成更名「大體皮膚」,時間點相當巧合,引發民眾正反兩面意見,更有醫生對衛福部前所未有的效率頗有微詞,然衛福部解釋此舉是因為收到太多「投訴電話」。賈永婕今天轉發此消息相關新聞,並寫下「謝謝!大體皮膚!」,雖有網友認為改名恰當,展現了尊重的態度,但也有許多網友持反面意見,酸賈永婕「不尊重專業」、「 那以後醫學專業名詞都給妳編好了」,認為在台灣觀感永遠大於專業,「到底為什麼要為了你們所謂的觀感而去改變長久以來的名稱啊」,也認為衛福部在此事上嶄露「積極」,根本沒深刻思索「一個東西改名有很多東西要跟著變動」。(中時電子報)
----------
粉塵爆的隱形受害者:真聘僱的假志工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此次活動由「玩色創意國際有限公司」及「瑞博國際整合行銷有限公司」主辦,在活動前透過宣傳大量徵選志工以協助活動進行,於活動當日共計召募了101名志工參與,在粉塵閃燃的災難中,共有13名志工遇難,其中11名目前仍在住院(6名在加護病房)。

然而,此種營利性質的活動,卻透過召募志工方式,要求協助工作,顯然假志工之名,行工作之實,利用巧門來規避雇主責任。在發生不幸意外後,雇主更可依此撇清職災補償責任,將使勞工權利嚴重受損。

依照《志願服務法》規定,志工之召募與運用應符合「公眾利益之服務計畫」之性質,但此次「彩色派對」活動,不僅無公眾利益之服務性質,活動以營利為目的,民眾欲參與派對,須購票才能入場,售票金額也相當可a觀,預售之單人票高達1100 元,現場售票1500元;四人套票預售價4000元,現場價5500元。

所以,身為《志願服務法》的主管機關衛福部,事發後針對此案件認定說:「經查本案活動辦理係屬收費之營利性質,並對於參與服務者贈送相關物品及免費參與派對,尚非屬依志願服務法相關規定所召募運用之志願服務計畫,爰無志願服務法之適用。」

衛福部依法認定「彩色派對」活動為「營利活動」,不符志願服務法適用範圍,哪能招募「志工」成員?說穿了,主辦單位就是想要規避勞動法令賦予的責任與義務,掛羊頭賣狗肉,以志工之名,但非從事公益服務,明顯想要聘僱年輕人工作,降低人事成本。

細究業者招募「志工」 的手法,對外募集101名「志工」要求提供勞務,包括協助進出場管理、擔任「色粉攻擊者」、動線引導、現場秩序控管、環境清潔、寄物等工作,「志工」須聽從主辦單位的工作指揮監督,並以活動限量紀念T恤、供應餐點、免費參加晚間彩色派對、玩色包一份(內含束口包一只、色粉三包、防護眼鏡一副、頭巾一條、辨識手環、紋身貼紙一組)做為報酬。

這種募集「志工」的形態,要求提供勞務,也給予實物報酬,明顯與僱傭關係無異,卻以此逃避雇主應提供勞健保的法定義務,以及對受僱者應採取的教育訓練、職災預防及補償之責任等。

此次召募的「志工」中,共有13人因粉塵閃燃災害受傷,若是在從事職務時所遭遇傷害,則應屬於職業災害,雇主應負起職業災害補償責任,包括醫療補償、傷病期間之薪資補償、失能補償,或未來需協助進行職能重建與復工等責任,雇主都不應迴避或卸責。

事實上,這也是職場常見規避勞動法規的手法。近來有越來越多的商業活動、商業演出、演唱會等活動,業者為節省人力成本,以免費入場券等誘因,變相做為勞務報酬,公開召募「志工」充當工作人員。

這類活動往往吸引許多青少年族群,因經濟狀況無力負擔高額的入場門票費用,加上同儕聚集吆喝,業者利用他們社會經驗不足,對相關勞動權益的保障缺乏瞭解,因而紛紛投入「志工」行列。一旦出事後,雇主角色模糊,亟欲撇清相關責任,也造成勞工求償無門,容易衍生糾紛。

此外,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青少年族群的職災率相較一般人高出一倍,這也顯示這些青少年「志工」在沒有良好的職業安全教育訓練下,更容易成為職災發生的高風險族群,造成制度漏洞上的犧牲者。

台灣社會歷經此次慘痛經驗後,亡羊仍須補牢,勞動部應立即禁止「假志工,真聘僱」的勞動型態,未來也應針對舉辦演唱會、大型活動等相關業者加強宣導與查察,確實保障勞動者權益,別讓年輕世代落入下一個陷阱之中。

(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

八仙塵爆「救人第一」 但誰來救將倒下的醫護人員?

11705568_863658390349984_622021093_o

圖、文/公庫實習記者 張柔、吳容璟

八仙塵爆發生至今十天,醫護人力不足的問題再度浮上檯面。今(6)日上午10點,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等團體前往行政院陳情,要衛福部負起責任,補足人力,要求行政院長毛治國出面接受陳情。醫院護理人力短缺問題一直存在,這段時間部分醫院護理人員幾乎全銷假上班,甚至不少離職或退休的護理人員也趕回醫院擔任志工。參與救助的醫護人員小安回憶起事發當晚大夜班的「慘狀」,他說,所有資深護理人員全都投入緊急救助,緊急call回新近人員照顧其它病人,人力嚴重不足,根本無法及時搶救所有傷患。
11720915_863658380349985_729599307_o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王云緒表示,在一天三班的情形下,一名傷患一天至少需三名護理人員照顧,若再加上之後的復健工作,450位傷患需要1800名醫護人力,才能避免醫護人員過勞,造成傷者權益受損。基護工會強調,如果衛福部不再出面解決人力問題,預估到七月底,倒下的不只是傷者,過勞的醫護人員也會倒下。他們要求在七月底前,請衛福部需給予充足的醫護人力,以及未來充足的復健設備資源。

11721032_863658493683307_1558796660_o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王云緒

王云緒指出,長期以來,台灣漠視燒燙傷專業照護人員的培育,一般醫護人員缺乏專業的燒燙傷醫療知識,造成此次事件糾紛頻傳、社會觀感不佳,而基層護理人員卻得在第一線「擋子彈」,他們要求政府應設立「緊急工安事件醫糾安全防護網」,出面協調醫療糾紛。

7月初的台北,熱氣瀰漫空氣中,不少醫護人員以及民間團體仍到場聲援,他們表示,一次換藥至少需要五位護理人員,根本沒時間照顧其他病患,護理人員內心也有受到創傷,卻也只能上班換藥、下班痛哭。面對這樣的處境,主管卻「要我們共體時艱」,基層護理人員的身心狀態受到嚴重漠視。
11720927_863658407016649_808980584_o
基護工會揚言要衝進行政院時,內政部衛福勞動處處長蘇永富才接受陳情,但被問及未來有何具體作法時,卻不斷重複「救人第一」,隨後即離開現場,引發群眾強烈不滿,數名基護工會代表也在稍後進入行政院陳情。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以及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也到場聲援,並強調政府應正視公共服務人員(醫、護、警、消)人力不足及緊急救災設匱乏的問題。

11705949_863658503683306_20392442_o

內政部衛福勞動處處長蘇永富

11660046_863658513683305_1712708389_o
基層護理工會的訴求如下:
一 燒傷復健之路漫長,人力明顯不足,衛服部應培訓台灣燒燙傷專業照護、早期復健團隊、社區復健人員與設備,並免費提供受害者在家復健的設備。
二 醫療糾紛多,為保護基層護理人員,面對重大公安與天然災害事件,應設立「緊急公安事件醫糾安全防護網」。
三 衛服部應比照SARS危機處理,緊急建置「燒燙傷專責醫院」。
四 依外國人及華僑醫師職業管理辦法第三條,可用臨床教學名義與國外進
行合作。衛福部應建立國際救災合作小組,避免國內人力不足,國外又無法援助的困境。
五 未來將有更多人力調派及醫藥用品補充的問題,將進一步追討衛服部長期縱容財團以利益為考量,導致人力緊縮之職責。

-----------------

八仙傷患211人病危 新增1人裝葉克膜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7-03 18:1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公布八仙樂園傷患收治統計,截至今日中午,就醫495人,449人繼續留院治療在49家醫院,其中255人在加護病房,醫院通報211人病危,分別收治於41家醫院,4人已採取葉克膜救治,包含北榮2人、部立桃園醫院1人、新光醫院1人,另死亡人數維持2人。
新光醫院傷患22歲黃博煒,今日上午因血壓下降,給予升壓劑,生命徵象仍不穩定,下午裝置葉克膜,目前醫療團隊積極搶救中。(圖擷取自Google Map)
新光醫院傷患22歲黃博煒,今日上午因血壓下降,給予升壓劑,生命徵象仍不穩定,下午裝置葉克膜,目前醫療團隊積極搶救中。(圖擷取自Google Map)
今日新增新光醫院1例,院方表示,22歲黃博煒為三級灼傷,燒傷面積為90%,入院即進行血液透析治療,今日上午因血壓下降,給予升壓劑,生命徵象仍不穩定,下午裝置葉克膜,目前醫療團隊積極搶救中,希望大家為他祈福。

生命中難以承受之去留

推文到plurk
2015-07-04 06:00
◎ 許菀容
八仙塵爆事件以來,總有人會為傷者加油打氣,要他們「一定要撐下去」、「一個都不能走」。拜託,請停止這麼說好嗎?
對生命最大的誤會,是以為「強留生命」就是「尊重生命」,忽略了強要瀕死的人活下來,其中所必須承受的許多治療手段、折磨、身心痛苦、家屬日後面臨的龐大醫療費用、心理折磨,甚至比死亡還要更不人道,尤其在患者沒辦法自主表達生死的願望時,家屬或者醫護人員多半基於社會傳統壓力,必須「全力搶救」、「不輕言放棄」,至於未來幾年、幾十年的事,就留給以後再煩惱吧。
八仙傷者多是二十出頭的孩子,才剛要進入社會,重度燒傷後死神及椎心之痛搏鬥,生存下來之後勢必還要經歷無數次的手術,身體最大器官毀壞讓他們以後幾乎不可能正常生活,這些事情,除了本人和家人,誰都不用去承受。
要重入社會,是一個更長遠更難受的過程。請問,吶喊要人務必活下來的時候,你有自信以後平等對待每張殘破卻勇敢的臉孔嗎?你能去愛、給予友情、擁抱親吻嗎?他們動作不靈活、外貌不美觀,如果你是雇主,你願意雇用他們嗎?如果你不能、你不敢,你以為捐了幾萬塊說聲加油集氣就了結了社會責任,但你事實上對他們將要面對的事情毫無同情心、也完全沒有幫助。
請正視生命的意義是包含尊嚴的死,這些孩子或他們的家人絕對有權利放棄,不要再那麼艱辛地求個前途未卜的生。醫護人員也不需為此承擔指責,而應有責任適時把生或死的抉擇交還給傷病患本身。
如果他必須走、請讓他走。如果他很努力地活了下來,請溫柔對他,在他與你相遇的時候。
(作者為台中市民)
-------------------
大難臨頭才想到社工

推文到plurk
2015-07-04 06:00
◎ 吳政軒
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意外,受傷人數逾五百人,新北市政府指出,社會局共派出廿三位社工進駐台北榮總等十四家醫院,關懷慰問傷者及家屬並提供諮詢服務。要服務五百多人的家庭,政府僅派出廿三位社工提供服務,這樣的服務品質,真的能幫到受害者家屬嗎?而在這樣突發的案件下,是否又會引爆另一顆炸彈呢?
社會工作者工作負荷量大、派遣化、薪資低,導致社工界流動率大且人力不足,而這問題將直接衝擊服務品質,服務品質的下降將直接危害所有的服務使用者,並導致社工很可能成為下一個需要被服務的對象。
近年來社會案件層出不窮,政府為了改善社會問題而制定了許多法規,但當各項法規對於社工的職責要求日益增加,整體的勞動條件卻沒有一併改善,社工彷彿成了四處奔波勞累的「血汗超人」,被迫以最少的人力及資源,壓榨出最大的效益。
二○一四年立法院法制局「從社會工作人力談相關法令之探討」文獻指出,台灣近年來社會工作人力與社會需求之間出現嚴重失衡現象,許多相關法律層面的議題,需要更多討論與改善。
身為一個社會工作系畢業的學生,我呼籲政府正視社福界這嚴重的問題,應全面檢視社工的勞動條件,保障社福品質,並制定專法以保障社會工作人員之人身安全及積極改善社會工作人員之勞動條件,才能提供給服務需求者最好的服務品質,也能避免台灣社福界出現人力崩盤的危機。
(作者為學生)
----------------
不要這樣用手機好嗎

推文到plurk
2015-07-04 06:00
◎ 邱慧洳
自從智慧型手機普及化後,病人或家屬以手機拍攝醫護人員執行業務過程之情形,時有所聞,醫護人員對此深感困擾,但又無計可施。
八仙事件,新聞報導「醫勞盟」臉書指出,有醫護人員在幫八仙病人換藥時,家屬竟在旁全程拿手機錄影,此舉讓醫護人員氣到想罵髒話。依據「醫療機構醫療隱私維護規範」,於診療過程,醫病雙方如需錄音或錄影,應先徵得對方之同意。個人資料保護法第十九條亦規定「非公務機關對個人資料之蒐集或處理,應有特定目的,且應經當事人書面同意」,故若未經被拍攝者同意,擅自拍攝其影像,而依此影像又可直接或接間辨識得出被拍攝者為何人,拍攝者可能觸犯個人資料保護法,最重將被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然而,「法律」為最後之手段,相信醫院對病人之行為不會動輒想以刑法相繩。站在相互尊重立場上,筆者呼籲病人或家屬在拍攝前應詢問醫護人員之意願,倘醫護人員不願意,就不應拍攝,這不僅是對醫護人員的尊重,也是法律要求。更何況,醫護人員若不願意被拍,在全程監拍之心理壓力下,亦可能影響其醫護業務之執行,如此一來,輸家反是正在被執行業務之病人。
(作者為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助理教授、律師)
----------------------
27護理師回娘家 僅當志工不「介入」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7-04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榮總收治八仙樂園塵爆傷者,燒燙傷中心爆滿,全都是重傷患,曾是燒燙傷中心的專業護理師紛紛回籠當志工。曾經歷衛爾康餐廳大火、九二一震災的護理師說,這次傷者燒傷面積大,且都是三度燒傷、傷勢更重,人力吃緊、更加忙碌,照護人員已忙到哭不出來,沒時間難過。
台中榮總召集廿七名前護理師擔任燒燙傷中心志工,前中榮護理師翁小姐有十年的燒燙傷中心護理經驗,她說,這次塵爆傷者比以前多、且傷勢重,照護傷口更困難,需要人力也更多,非一般護理師能夠負荷,她們主動串聯具燒燙傷專業的護理師幫忙。
翁小姐說,這類重傷患每次換藥、清理傷口需花一、二個小時,一天至少換一次,都要動員多名醫護人員,越熟練的護理師,處理越好、速度也越快。礙於目前醫療法規,具專業經驗的護理師,不能介入傷患照護,只能負責傳遞敷料、紗布、輸血和藥物,稱重飲食或接電話,減少現職醫護人員的雜事負擔。
這些非在中榮任職的護理師,都無法進行正規醫療作業,面對英雄無用武之地,目前規定公立醫院退休醫護不可再受聘,希望政府能加快針對八仙特殊狀況,可情商離職、退休醫護回院協助。
------------------
屍皮正名「大體皮膚」 醫勞盟:官員竟較重視這種事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衛福部昨日將屍皮正名為「大體皮膚」,醫勞盟在臉書發文表示,目前衛福部有更多應該優先處理的事項,官員竟然重視的是這種事,質疑衛福部的行政能力。(資料照片,記者林惠琴攝)
2015-07-04 11: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八仙樂園塵爆意外,造成許多傷患燒燙傷,急需「屍皮」敷料來輔助自體皮膚生成。衛福部考慮「屍皮」說法對於社會觀感不佳,在昨日將屍皮正名為「大體皮膚」。醫勞盟(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今早在臉書發文表示,目前衛福部有更多應該優先處理的事項,官員竟然重視的是這種事,質疑衛服部的行政能力。
醫勞盟在臉書發文表示,衛福部在現今有很多需要優先處理的事項,例如醫療資源分配及重症醫療排擠問題等,但衛福部官員竟然較為重視「改名」一事,醫勞盟質疑衛福部的行政能力。
醫勞盟發文後也引發網友討論,紛紛表示,「觀感問題比現實問題重要」、「我看到這樣,真的很不想繳稅耶」、「真的也太無聊
--------------------
有效醫療放刀口 醫「該放手就放手」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圖)表示,如果醫師判斷病情很不樂觀,採「限時醫療原則」來減少維生器材使用時間,把有效的醫療盡量使用在刀口上,才能發揮最大效益。(資料照 記者簡榮豐攝)
2015-07-04 07: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衛福部昨天(3日)舉行專案會議,討論使用葉克膜與呼吸器搶救重傷患者的原則。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表示,如果醫師判斷病情很不樂觀,採「限時醫療原則」來減少維生器材使用時間,把有效的醫療盡量使用在刀口上,才能發揮最大效益。黃勝堅表示用葉克膜來維持心跳並不難,但家長難以面對殘酷現實,仍選擇繼續使用葉克膜,雖無奈但仍會與家屬溝通「該放手就放手」。

600_phpUFtndr (1)600_phpcFdsZD  

衛福部公布八仙傷患數 病危者多達184人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7-02 17:20
〔記者吳亮儀、邱奕統/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下午召開八仙塵爆案例行記者會,首度匯整各醫院發出病危通知的人數,全數傷患495人中,病危人數高達184人、非病危287人,22名自行就診後回家,另有2名傷患已過世。
八仙塵爆案,衛福部公布最新統計,傷患總數達495人,也首度公布病危人數高達184人。(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八仙塵爆案,衛福部公布最新統計,傷患總數達495人,也首度公布病危人數高達184人。(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傷者共495人 其中已有2傷患過世
另外今天上午一名在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加護病房觀察的女性傷者,因血氧濃度下降,血壓不穩、心跳變慢,院方緊急開刀加裝葉克膜,現正持續觀察中。院方表示,這名傷者送來醫院時,全身有68%二度燒燙傷,住進加護病房,今早緊急開刀後,目前狀況穩定。桃醫此次共收治6名八仙塵爆傷患,有2人輕傷,4人傷重住進加護病房治療。
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目前已情商或召回醫院離職醫師和護理師,找回這些醫師和護理師來協助,另外在公立醫院部分,理論上是不得受聘,但因應緊急危害事件,可以由主管機關作特例處置,會跟各醫院說明這事情,會提出相關人力需求計畫,同時在經費上面予以補助,可以動用第二預備金處理。
衛福部今已在官網成立專區,隨時更新各種藥品等物資訊息,讓國人可隨時掌握塵爆傷患醫療現況,並責成疾管署設置24小時專線(02)85906199,民眾有任何八仙塵爆相關醫療狀況,都可致電詢問。

遇到塵爆「停,不要跑」? 專家用影片告訴你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消防署災害管理組前組長林金宏用實驗表示,在這次的塵爆中,「停下來」會是比逃跑更好的處理方式。(圖片擷取自「林金宏的消防天地」)
2015-07-03 12: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八仙塵爆造成重大傷情,消防署災害管理組前組長林金宏在臉書分享專業知識,希望能讓民眾對於火災有較為正確的觀念,降低損傷。林金宏用實驗表示,在這次的塵爆中,「停下來」會是比逃跑更好的處理方式。
林金宏在「林金宏的消防天地」撰寫火災處理專業文章,他在實驗中,將手套沾滿玉米粉,比較搖晃和靜止,火勢大小的差異,結果發現搖晃讓火勢更大。第二個實驗,林在地板上灑滿玉米粉,比較玉米粉擾動與否所造成之火勢,結果一樣發現,靜止的玉米粉火勢小於擾動狀態的玉米粉。
林金宏解釋,在八仙意外中,「前排被火焚身者,基本上就是一個無解題」,但若真要有策略,則是「停」。林說明,「跑會加速氧氣供給,助長火勢、還會揚起粉塵,擴大火勢」,重要的是要以雙手摀臉,避免顏面傷殘和吸入性傷害。林金宏說,在戶外,懸浮在空氣中的粉塵燃燒速度非常快,待粉塵燃料燒完火勢就熄滅了,「不要再擾動地面粉塵,才是最佳的策略。」

傷痕之歌 撫慰台灣

2015-07-02 06:00

◎ 陳維寧

八仙塵爆事件,帶給社會巨大心理衝擊,因此電視新聞播放著○三年SARS風暴時期的大合唱曲《手牽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S80nuP_wMQ),而江蕙的《甲你攬牢牢》與臉書也成了傷患家屬們寄情的避風港。那麼,本土古典音樂作品中有沒有適切的名單呢?

手牽手MV-藝人大合唱。(圖擷取自YouTube)

逾半世紀前創作的《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王昶雄詞、呂泉生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oPPp3cZyQU)可能是最多人熟悉的答案,透過合唱、通俗歌謠等形式成為家喻戶曉的勵志歌曲。然而作曲家蕭泰然為九二一大地震傷痛靈魂而作的《傷痕之歌》(李敏勇詞,台語混聲四部合唱,http://www.youtube.com/watch?v=Vjzk4B11lVY)則是更為貼切的選擇。只要將歌詞改為「彼是咱空氣爆炸的聲」,就完全符合現在的情境:

彼是什麼聲?彼是咱土地裂開的聲,彼是咱兄弟在喊的聲,彼是咱姊妹在哭的聲。

彼是什麼影?彼是一粒一粒星落下來的影,彼是驚惶的目睭避佇彼的影,彼是月娘光敷佇傷痕的影。

為著安慰故鄉的苦痛,大家攏總在出聲。救援的聲、安慰的聲,攀過溪水、攀過山,溫情給恁袂孤單。

殷望聽著新的聲,殷望看著新的影,你我作伙擱打拚,咱會聽著日時樹頂鳥仔快樂的歌聲,咱會看著暗暝樹頂有星希望的形影!

歌曲前段以小調及男女問答呈現驚慌與悲愴的情緒;後段則以溫暖音色與豐富和聲變化­表達未來充滿希望的意涵。當年由福爾摩沙合唱團在國家音樂廳首演募款;次年日本阪神震災五週年紀念音樂會時,曾被深受感動的日本指揮連夜譜寫管絃曲譜,由台日四大合唱團加上寶塚市交響樂團三百餘人共同演出,觸動全場淚水掌聲久久不息。

(作者為FB《蕭泰然(Tyzen Hsiao)的音樂世界》版主,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8647604145594/)

------------

天主教總主教 籲全國教徒祈禱

2015-07-02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天主教台灣地區總主教洪山川昨天參加新店耕莘醫院院長交接典禮,他要求全國天主教徒一起為八仙樂園塵爆事件,還躺在加護病房的兩百多個年輕人祈禱,他說,塵爆事件是國家的災難,也代表四百多個家庭的傷痛,希望大家一起陪伴他們度過。

  • 天主教台灣地區總主教洪山川昨天參加新店耕莘醫院總院新任院長馬漢光交接典禮時,要求全國天主教徒一起為八仙樂園塵爆事件祈禱,陪伴他們渡過。(記者翁聿煌攝)

    天主教台灣地區總主教洪山川昨天參加新店耕莘醫院總院新任院長馬漢光交接典禮時,要求全國天主教徒一起為八仙樂園塵爆事件祈禱,陪伴他們渡過。(記者翁聿煌攝)

耕莘醫院目前收治兩位八仙塵爆案的傷患,一人傷勢嚴重,目前還在外科加護病房插管治療,一人在普通病房,身兼耕莘醫院董事長的總主教洪山川說,他實在很難想像,原本是可以吃的玉米粉,怎麼會產生爆炸,害得這麼多人受傷,他希望所有的教徒一同祈禱,為傷者分擔,設法多陪伴。

洪山川昨天為新店耕莘醫院院長主持交接典禮,原任院長鄧世雄屆齡退休,轉任顧問,新任院長馬漢光為原永和耕莘醫院院長。馬漢光於六十八年起在新店耕莘服務,八十七年轉任永和耕莘,九十八年接掌永和耕莘院長一職。永和耕莘在馬漢光領導下,曾兩度榮獲醫院評鑑優等、通過中度急救責任醫院資格、獲得健康促進醫院典範獎最高榮譽等,成為永和地區社區醫療、健康促進和長期照護的醫療服務體系。

-----------------

八仙彩爆慘劇 逼政府出來面對
udn.com查看原始檔
2015-07-01 15:59:41

分享
【整理/今周刊 郭淑媛】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不僅重創近五百位年輕人的生命,也炸出台灣對於使用可燃性粉末缺乏管理機制,對於學界示警也過於輕忽的問題。台灣社會必須記取教訓,才能避免悲劇重演。

六月二十七日,對眾多台灣人而言,是黑色星期六。在這一天,八仙樂園color play彩虹派活動發生粉塵爆炸事件,造成近五百人輕重傷,至截稿時間已有一人死亡。

這樣的慘劇,其實是可以預防的,只要政府與民眾能多一點危機意識,對各項可能危害民眾生命安全的活動,能訂定更嚴格的規範,讓官方、業者與民眾都能依循。但,我們沒有。

台灣在二○一三年將國外沿路撒粉的彩色路跑活動引進來,掀起一股彩色旋風。當時即有不少人憂慮,以食用色素摻入玉米粉製作出的彩色粉末可能造成危害,但主要聚焦在彩粉汙染環境,以及粉末吸入人體呼吸道可能危害健康。原訂一四年初在高雄舉辦的彩色路跑,一三年底向高雄市政府申請路權時,因高市府環保局不准灑粉而被迫取消。

分享
美中曾發生多次塵爆事故

當時高市府一度挨批擾民,在八仙樂園塵爆事件發生後,不少網友力讚高雄市長陳菊是「先知」;但高雄市新聞局長丁允恭坦言,當時市府做這項行政處分,主要著眼於環境、空氣汙染與影響健康,並未考量到開放空間使用粉塵會有氣爆問題。

事實上,在一三年九月,即有學者示警,比危害健康與環境更可怕的問題,是彩粉造成粉塵爆炸的機會很高,尤其是顆粒細的玉米粉,一旦和空氣混和均勻,有點火花就可能爆炸,殺傷力比瓦斯氣爆還嚴重,美國和中國都曾多次發生糖粉或澱粉工廠塵爆事故。

但對於這項警訊,無論政府或民眾皆未正視。可食用的玉米粉並非消防署認定的危險物品,對於噴灑粉末的活動,也未規定要事先申請,國內消防法規更缺乏使用粉末的管理規範。

甚至,當時主辦西子灣彩色節音樂派對的color play「玩色創意」公司,還發表聲明反駁,強調色粉與國外色粉完全乾燥的製程截然不同,要造成粉塵爆炸的可能性更是低。如今,同樣這家公司第二度在八仙樂園舉辦「Color Play Asia彩色趴」,果然發生憾事。

當時接受媒體採訪提出這項警訊的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廖宏章,接受《今周刊》訪問時表示:「粉塵爆炸在工業界常見,八仙樂園會發生不是意外。」玉米澱粉具可燃性,在工業界與農業儲存曾發生塵爆,台灣溼度大,塵爆機會相對較小,但不表示不會發生,「條件夠了就會發生」,目前在工業上規範較明確,但工廠員工較好控制,公眾活動最大問題是在公共場所很難管制。

------------------------

清創!一刀一刀刮除壞死皮 醫師:不忍但必須
times.hinet.net查看原始檔
燒燙傷患者浴火後,一開始皮膚會出現大面積水泡,這些水泡都是壞死組織,會抑制傷口癒合、引發細菌感染,必須透過清創手術,一刀一刀刮除壞死皮,但每一次清創幾乎都得「刮到流血」,才能代表這個地方血液循環正常了,如果是大面積清創,就容易有失血、失溫,因此必須分階段清創;醫師評估,以李小弟來說至少得做10次以上的清創手術,每一次的痛都令人難以忍受!

李小弟全身90%燒燙傷,一開始浴火後的皮膚,會像這樣出現大水泡,表皮已經壞死,得盡快清創避免孳生細菌引發感染。原本7月1日早上李小弟要做像這樣的清創手術,臨時喊卡因為他的「白蛋白」等相關數值未達標,而大面積燒燙傷清創手術時,得全身麻醉也怕影響心肺功能。

北榮整形外科主任馬旭:「我們清創的時候,範圍是以病情為考量,像李小弟我想初步估計,9次到10次的清創,很可能是必須要的。」

請醫師模擬小面積的清創手術,灼傷之後前期,通常是像這樣夾起壞死皮,再慢慢剪掉。

皮膚科專科醫師魏嘉宏:「上面如果還殘餘一些壞死組織,上面黏的很緊的話,甚至我們需要一點力道,去把壞死組織搓起來。」

模擬的傷口只佔全身0.5%,不難想像大面積清創會有多痛,尤其清創手術不只一次,每天換藥都要檢查傷口,一旦有壞死痂皮會抑制傷口癒合,這時候清創就以刮除壞死組織為主,甚至得一直刮到流血,大面積就容易有失血失溫,甚至呼吸窘迫的風險。

皮膚科專科醫師魏嘉宏:「清完之後,如果說有些還是弄不起來,那就考慮用刮的,或者是用手術刀去把它裁、弄到出血,才表示清創完成,才是夠乾淨的。」

李小弟全身90%燒燙傷,一次清創如果只處理百分之10到20,至少就得經歷十次以上的手術。有醫師形容,清創過程是殘忍,但為了保命卻是必須!

-----------------

關鍵3個月過3關! 防窒息、敗血症、感染
times.hinet.net查看原始檔
塵爆釀1死497人輕重傷,30號統計有267人在ICU,到了7月1日又增加20位病患,未來3個月每天都是危險期,因為第一時間吸入大量高溫氣體,咽喉氣管可能都嗆傷,所以第一個星期,嗆傷會引發肺水腫,隨時都有窒息危險,第2個月開始,皮膚脫落若碰到細菌、黴菌感染,又會引發敗血症,現在也建議治療師開始展開復健,先幫傷患擺出疤痕不容易增生的位置,防止肌肉孿縮。

原本玩到最嗨的回憶,卻變成最恐怖的記憶,傷患現在正跟生死關卡在博鬥!煙霧瀰漫、大量高溫氣體會讓咽喉氣管灼傷,有可能當場窒息,人送到醫院後,傷患氧氣罩不能脫下來,因為呼吸道嗆傷引發肺水腫換不過氣,一個星期內都有可能突然窒息,加上皮膚壞死,大量體液外滲,也會造成低血容量性休克。

熬過最危險第一週,但一接觸到細菌、黴菌,未來2到3個月是感染引發敗血症高風險期。

聯合醫院外科主治醫生洪浩雲:「這些病人死亡率都是超過50的,去把傷口打開來,很多病人都不會痛,在現場的時候,那個叫的很大聲的病人,其實是比較輕傷的,第三度燙傷,那個皮膚真皮層已經壞死之後,他沒有感覺的。」

四肢燒傷死亡率是52%,若有嗆傷,死亡率更提高到66%。醫生說:「現在2度燒傷最疼痛,只能不斷施打最強止痛劑嗎啡。」

陽光基金會治療師蕭鳳儀:「手臂要打直,如果這邊燒傷的話,因為這個疤會縮成這樣子。」

治療師也盡快展開復健,幫病人先喬出預防疤痕變厚、變硬的姿勢,現在因為有傷口,傷患容易蜷曲著腳,靠護具擺出正確伸直的位置,防止肌肉孿縮,這些生死關卡一關比一關還難,年輕生命只能勇往直前堅持下去。

------------------------

家屬全程錄影換藥 醫護:心寒、真想罵髒話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7-03 09: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八仙塵爆造成許多年輕人嚴重的燒燙傷,更暴露出台灣醫療資源匱乏、醫病關係信賴度不足的問題。「醫勞盟」臉書指出,有照顧八仙塵爆病患的醫護人員在替病患換藥的過程中,遭到家屬用手機全程錄影,令醫療人員心寒,直呼「心中真的罵髒話」。
醫護人員控訴,家屬在換藥過程中全程錄影。(圖擷自臉書)
醫護人員控訴,家屬在換藥過程中全程錄影。(圖擷自臉書)
一名照顧八仙塵爆輕症患者的醫護人員表示,病人家屬在醫護人員替病人換藥時,全程使用手機錄影,讓醫護人員心理十分受傷,感嘆「唉,●我們PA(護理師)是挺病房VS換藥人不夠自願去幫忙,家屬你們是想怎樣?你們受傷是主辦單位虧欠你,不是醫護人員虧欠你」。
「醫勞盟」擷圖發文表示,「願意幫忙是出於醫療人員的愛心與TRM精神,繼續灼傷人心的家屬,妳們要小心終將收成自己行為所造成的冷漠。」發文的醫護人員還憂心表示,難道以後家屬向八仙求償不成,就要拿這些自願幫忙的醫護人員來開刀?
---------------------
傷患活著送醫卻過世? 燒燙傷死因解析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酷勒客-Clerk的路障生活對此表示,燒傷通常不會一兩天就造成病患死亡,而是會在換藥及住院的期間因為敗血症、休克、呼吸衰竭、腦死等原因死亡。(圖擷取自臉書粉絲團酷勒客-Clerk的路障生活)
2015-07-03 10: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八仙塵爆事件造成近500人遭受燒燙傷痛苦,根據衛福部統計,各醫院發出的病危通知人數高達184人,引發各界憂心。而家屬可能會質疑,為什麼進醫院後病況卻持續惡化?臉書粉絲團酷勒客-Clerk的路障生活分享一張燒傷死亡原因統計圖,說明燒燙傷病情惡化的可能性。
據統計圖顯示,男性燒傷死因有55%出自敗血症(感染)、22%死於呼吸衰竭、15%為腦死、8%是因為休克。女性方面則是38%死於呼吸衰竭、36%死於敗血症(感染)、18%出自腦死、8%是因為休克。分享者也對此表示,燒傷通常不會一兩天就造成病患死亡,而是會在換藥及住院的期間因為敗血症、休克、呼吸衰竭、腦死等原因死亡。
分享者在文中強調,這些原因絕不是醫護人員所造成,希望家屬不要責怪醫護人員。當前必須做的是為傷患及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加油打氣,感到憤怒難過時,要將矛頭指向造成災難的源頭。
-------------------------
燒燙傷的麻煩在哪裡? 醫師小志志臉書開講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燒燙傷患者所面臨的危險,和醫護人工作量增加的原因。(圖擷取自小志志臉書粉絲專頁)
2015-07-03 10: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氣爆案一天一天的過去,燒燙傷患者也進入和死神搏鬥的關鍵一星期,對患者和醫護人員都是一大考驗。而醫師小志志在臉書貼出示意圖,詳細說明燒燙傷患者將會面臨到的危險,和醫護人員工作量大幅增加的原因。
據小志志指出,燒燙傷患者第一個要面對的難題就是皮膚,被大火燒光的皮膚表層一旦消失,除了失去可以阻擋細菌進入體內的屏障之外,也會失去調節溫度的能力,同時會導致脫水的情況發生,而大火時產生的熱氣,更會讓患者呼吸道受到嚴重灼傷。
此外由於神經受損,任何輕微的碰觸,對燒燙傷患者來說都如同刀割般難以忍受。
而對於醫護人員來說,處理燒燙傷患者是一件需要耐心的艱難工作,首先要先穩定病患的生命跡象,給予患者維持生命的必要照護,包括使用抗生素和止痛藥、補充大量點滴、評估燒燙傷面積和決定是否插管等繁複工作,接下來每隔數小時就得要換藥一次,待患者生命跡象穩定後,才能考慮進行接下來的清創、植皮和開刀減壓手術。
網友也紛紛在臉書留言,希望所有的患者都可以堅持下去,也為所有的醫護人員獻上最高的敬意。
-----------------
八仙塵爆換中生健保

推文到plurk
2015-07-03 06:00
◎ 姚文華
陸委會主委表示,這次的塵爆意外證明了在台的中國學生也有納入健保的需要,並指這是基本人權。他認為應該對待其他外國學生一樣,讓中國學生也納入健保,因此下個會期也將持續努力推動。
我們要嚴正地告訴夏主委,健保不是基本人權,健保是一種保險機制,只要願意付費就可享有健保,而醫療才是基本人權!所以,請問夏主委口中的兩個中國學生,可曾因為塵爆事件發生後,在台灣的醫師或醫院不願意醫治他們嗎?沒有,任何受到燒燙傷的年輕人都同樣受到人民的祈福,都同樣受到台灣各個醫院的照護,絕沒有因為人種與國別的不同而有差別待遇!
台灣人民之所以反對中國學生納入台灣健保的主要原因,乃是中國黨強要中國學生納入後再以台灣人民的稅金來補助中國學生;但是台灣人民從來沒有反對中國學生自行投保任何的醫療保險啊,台灣人民之所以反對的重點是台灣人民不應負擔中國學生的保險費用!
台灣今天最悲哀的是,當全國都忙於救治那些身受燒燙傷的年輕人,人民想的是未來該如何想方設法為這些年輕人謀求更大的幫助時,這個政權的高官們卻都在玩政治。
(作者從事營造業)
-------------------

燒燙傷過後,有哪5件事一定要非常注意?
www.gvm.com.tw查看原始檔
6月27日晚間8時40分,在八仙水上樂園舉辦的「彩紅派對」,因使用大量彩粉,加上未管制抽菸與操作失當等因素,造成近500位民眾身受輕重傷、2人死亡的悲劇,其中更有超過200位年輕男女身遭60%以上的火吻,在接下來3個月都是重要的觀察期,每一分一秒都是在跟死神拔河。

復健是條漫漫長路,在這段過程中,除了患者要堅強、求生意志要高之外,醫護人員與家屬,都有非常多應該幫助患者努力重生的任務,唯有在眾人的支持、鼓勵、包容下,燒燙傷患者才有機會迎接另一段嶄新的人生。


燒燙傷過後,我們應該注意什麼?

1、細菌感染、敗血病的侵略

皮膚是人體外層最嚴密的防護,在皮膚傷燙燒過後,人體的防護罩形同瓦解,因此,如何避免細菌感染非常重要。在第一線擔任醫護人員的「爆肝護士」說,在傷患送達時,必須以大量食鹽水沖洗傷口,接著不斷換敷料與繃帶,除了讓傷勢能不再惡化外,也能預防空氣中的細菌感染,最重要的是,嚴重燒傷患者必須住在無菌室當中。

2、燒燙傷部位的姿勢擺放

燒傷後由於紗布纏繞與觸碰會產生的痛楚,患者幾乎都是臥病在床而無法移動,當關節長久沒有活動時,可能會產生水腫或關節攣縮,為了避免這種現象,肢體的擺放應在能對抗攣縮及促進血液回流的位置。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職能治療組長張瑞昆指出,燒傷病患的最大後遺症是疤塊的增生、關節的攣縮與變形。這不僅造成外觀的損毀,更致使肢體功能與活動的喪失。因此在初期,家人幫助患者按摩、小細節的肢體運動不可少。


3、麻藥的劑量拿捏

因為患者全身都是痛楚,只有麻藥、嗎啡,才能讓他們疼痛解除、順利入睡,但麻藥又不能打的太多,以免因過量導致患者直接陷入昏睡而往生。因此醫生必須評估傷勢、患者體重、心理狀況等因素施打藥劑,一旦麻藥退去,椎心之痛的感覺又會令患者痛到生不如死,所以需盡快再施打麻藥。

雖然到後期,麻藥的效果會愈來愈不彰,但絕對是前期給予舒緩的最好幫助。

4、復健時期的心理建設

燒燙傷過後,患者的外觀勢必會有所改變,雖然目前醫美技術發達,能夠幫助患者盡量不留下疤痕,但在大面積的傷勢下,疤痕一定會形成。而因為身穿壓力衣(防止疤痕滋生),患者所有日常的動作都沒有辦法獨立完成──在外觀改變、行動不便的壓力下,許多人會開始討厭自己、怨恨自己,產生非常非常多悲觀負面的想法。

身為患者家屬,必須打起所有的精神與力氣,幫助、陪伴、鼓勵與支持,在家人溫暖的關照與呵護下,對病人是最妥善的照顧,協助他們回到正常的生活。這過程需要1至3年。


5、社會的溫暖與包容

試著想想,你上一次在街頭看到因燒燙傷而面部有嚴重疤痕、甚至因此截肢的患者,你是帶著面有難色的異樣眼光,還是全心包容、把他們當正常人一樣看待?也許,大部分的人都是避之唯恐不及,有的小孩還會童言童語,說他們是「怪物」。

正因為這個社會的現實與黑暗,讓燒燙傷患者經常飽受外界太多的異樣眼光,所以他們才不願意走入群眾、踏進社會,重新迎接新的人生,這莫不是燒燙傷患者最不願意見到的事情。我們應該轉念,從心底迎接、接納他們,幫助他們感受到社會的溫暖,努力的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
「屍皮」明晚到 頭皮、重要部位先用
udn.com查看原始檔
2015-07-02 14:40:01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八仙塵爆傷患眾多,清創、復健都要用到「皮」,衛福部緊急向美國、荷蘭等國購買「屍皮」,預計明晚送達台灣,國內燒燙傷治療專家擬定優先使用原則,先用在頭皮等重要部位,盡速敷皮、早日種皮。

台北榮總整形外科主任馬旭指出,衛福部緊急對外購買110萬平方公分屍皮,提供傷者大面積清創之用,約可多爭取二至三周的治療時間,對於病患幫助相當大。

馬旭說,如果屍皮數量充裕,就可不用限制那些傷者可以使用,而是以重要部位為優先考量,例如頭皮是很好的供皮區,質地較厚、可以多次使用,最多可使用四至五次。

馬旭指出,以屍皮當成敷料,確實能讓傷者頭皮受創部位恢復得更快,未來康復之後,就能移植至其他燒燙傷部位,讓受創皮膚能夠逐漸長回來。

台灣燒傷暨傷口照護學會理事長戴念梓表示,屍皮具有黏蓋性,燒燙傷口清創之後,情況比較健康時敷蓋屍皮,能夠促進傷口生長,降低傷口感染機率,減少水分流失。

戴念梓說,燒燙傷傷口植皮以自己皮膚為主,如果大面積燒傷,僅剩的皮膚不夠用,這時就必須使用屍皮,從以往經驗看來,燒傷面積越大,屍皮需求越高。儘管衛福部已緊急進口大量屍皮,但各醫院醫師仍應針對傷者的實際需求提出申請,用在最需要者身上。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八仙樂園粉塵爆炸,造成嚴重傷亡,引發國際關注,荷蘭「歐洲皮膚庫」願提供人工皮膚,日本也將派遣兩名專業醫師提供傷者換膚醫療技術。

外交部表示,八仙樂園不幸事件發生後,外交部與衛福部保持密切聯繫,統計本次事件共有八名外籍人士受傷,其中一名南非籍人士因傷勢輕微未於醫院接受治療,其餘七名傷者分別為日本籍兩位,馬來西亞籍兩位,新加坡籍一位,英國籍一位與美國籍一位。外交部於接獲訊息第一時間即通報各國駐台機構,並協助外籍傷者家屬來台事宜,並已將衛福部的海外捐款帳戶提供各駐外館處參用。
------------------
「不要再說屍皮」 賈永婕盼更名
By 盧怡秀,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賈永婕在臉書發文,希望對於「屍皮」的稱呼能有更尊重的說法。(圖/取自賈永婕臉書)
八仙樂園發生塵爆意外,在此意外受傷的傷者未來亟需屍皮當敷料,不過國內屍皮不夠,台已向美國大量訂購,預計周六能夠入庫,供各大醫院使用。但「屍皮」二字卻讓女星賈永婕聽了相當不忍,她昨在臉書發文,直呼「不要再說屍皮了好嗎!」她希望外界能用更尊重的名稱來對待這些大體器官捐贈者遺愛人間的皮膚。

「屍皮」其實是往生者的皮膚捐贈,但賈永婕認為這稱呼不夠恰當,她寫下「這是非常偉大遺愛人間的善行,我們可以用更尊重的名稱嗎?」賈永婕更說一年多前自己的同事過世後,他捐出除了臉、手以外的皮膚,甚至捐贈了眼角膜,他認為這些無私的捐贈是相當大愛的行為,因此盼外界能有更尊重的稱呼。

不過屍皮原文為「Cadaveric」,有網友在底下點出這本來就是醫學名詞,盼賈永婕不要見怪,而她則回覆「我懂!但是我們在翻譯的時候可以有些技巧」,不少網友認同她觀點,但也有人表示雖能理解賈永婕的用心,但認為還是要尊重醫學名詞的用法。(中時電子報)
----------------
健保經濟學 逼出急診鬧劇|健康關係|天下雜誌第570期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日前社群網站上流傳一篇名為「台大醫院急診部基層人員的聯合聲明」的文章。

聲明中提到,因為全民健保,造就醫院大型化與社區醫療發展失衡,五大科人力流失,以及部份民眾浪費醫療等醫療困境;結果,台大急診病患來診數逐年上升,近來更惡化。

留觀候床的病人(即急診醫師認定因病情需要,必須持續接受照護的病人、等待住院的病人)只能安置在走廊,不時發生病人候床天數多達一、兩個星期等狀況。

這篇聲明號召急診同仁連署,向院方提出三點訴求,包括制定台大醫院全院病人壅塞緊急應變制度、公開透明的住院收床制度,以及保障醫護病權益。

當身為台大醫院前員工的精神科醫師吳佳璇,一看到這份聲明,立刻貼文支持。因為她的父親不久前也是躺在台大急診走廊上的其中一位病人。

「我爸爸躺的臨時推床,床頭朝向污物間,工友在後面進進出出拿東西;床尾是廁所,可以看到別人從廁所出來,邊走邊拉褲頭……,」當吳佳璇跟《天下》記者形容當時的環境時,又氣又無奈地補了一句,「但至少他有推床可躺。」

因為當她不忍父親的境遇時,卻看到急診室的看板顯示,還有二十幾人正在等暫留床。有幾位上年紀的老太太,就是因為沒有床,被迫坐輪椅挨在電梯旁吊點滴。

急診爆量 每天都在破紀錄

「最好的醫院怎麼搞成這樣?二十年下來,變得更惡化,」她從台大醫學院畢業,在台大醫院歷經實習、住院醫師、主治醫師等階段,早見識過急診的紛亂,但最近的經歷,還是讓她不能接受。

這也是擬定這份聲明稿的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金冠成的心聲。今年一月,他才從台大總院,調到每月急診病人量不及總院半數的雲林分院。

當《天下》專訪才三十歲、第一年主治醫師的他,既然已不在「重災區」,為何想擬這樣的聲明?

戴棕色眼鏡、一臉斯文的金冠成說,看到台北昔日的急診伙伴因心力交瘁,不斷在臉書發文抱怨,他感覺大家「已經ㄍㄧㄥ到極點。」

於是他花了幾天,彙整條列出大家對急診現況的憂慮,希望台大醫院以龍頭醫院的角色與高度,來影響台灣。

金冠成說,他去年底離開台大總院時,排在急診走廊上的臨時床位號碼到一百三十幾,已夠嚇人了,但前一陣子竟到一百六十八,「感覺每天都在破紀錄!」

病人量不斷增加,照護品質跟著拉警報。

以一個病房住三十到四十個病人的規模來看,等於台大的急診要以有限的人力,照顧相當於三、四個病房的額外病人量,同時又不斷有新的病人來急診,兩頭燒。

而研究已顯示,急診壅塞,護病比超過一比六時,護理人員每多照顧一個病人,病人死亡風險增加七%。

政策錯誤 大醫院擠、小醫院空

不只是台大,從北到南,至少十家知名醫學中心的急診,紛紛陷入壅塞困境。

依據健保署去年統計,急診滯留四十八小時,比率最高的前五名醫院,除了台大外,還包括台中榮總、高雄長庚、林口長庚、慈濟醫院。

醫療環環相扣,急診壅塞只是冰山一角。

「急診是一個社會的醫療環境的縮影,有沒有崩壞,看急診就知道,」醫勞盟理事長,同時是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張志華指出。

急診壅塞原因,包括衛生主管機關未強力落實分級轉診;民眾過度自由就醫;加上醫學中心的急診掛號費、部份負擔合計只有七百元上下,不痛不癢,以至於不少輕症病人濫用急診,佔用資源。

更重要的是,健保經濟學,已逼得台灣的急診發生荒謬現形記。例如,地區醫院急診等無人,喪失第一線功能。

張志華分析,因為醫院評鑑與健保給付連動,地區小醫院的急診健保給付點值約只有○.七、○.八,不像評鑑最高等級的醫學中心,給付點值約可達一。政策錯誤,資源集中在醫學中心,小醫院等於多做多賠,加上人力設備等都不足,醫糾風險相對較大。結果「地區醫院的急診室都空蕩蕩的,民眾去一次就怕,」他說。

惡性循環,醫學中心的急診室更容易塞滿人。

大醫院為了生存,也另有如意算盤。一位不願具名的資深醫師透露,現在連有些大醫院的急診,接到病情較複雜的病人時,也會以欠缺技術等理由,直接把病人轉走,往台大等最後一線重症醫院「倒病人」。

「其實不是不會處理,只是怕賠錢,」他直言。

大醫院的病床規劃,也因應健保衍生出「錢」規則。

這位資深醫師指出,醫院分配病床,往往依照某個科別賺不賺錢而定。像感染科、腎臟科、胸腔科、神經內科等,病人的自費醫療少、病程長、住院久,容易賠錢,能分到的健保病床數就少。

相對地,骨科、神經外科、心臟科等不乏需要自費醫材的科別,病人較容易住進病房。

愈賠錢的科,健保病床數愈少

「躺在急診的,都是不會讓醫院賺錢的(科別)。你相信嗎,有千床規模的醫院,感染科分到的健保床,只有個位數!」他沉重地說。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選公職前,在台大醫院負責急診後送病房,專收「各科都不想要的病人」。

他在《熱血仁醫》書中描述,當初奉台大醫院院長指示籌劃病房時,曾直接到急診實際觀察,什麼樣的病人會被堆在急診暫留區無法住院?

急診主治醫師坦白分析,會在急診暫留超過三天以上不能住院,沒錢沒勢應是基本條件。不過即使沒錢沒勢,如果得的病單純,還是會立刻收住院。

但假如病人有多重器官疾病,例如有二十年糖尿病史、腎衰竭已洗腎五年,又有心衰竭,但這次因為中風來急診,這類病人反而「保證無法住院」,因為「他的病太多太嚴重了,」書中描述。

病房開辦後,柯文哲又發現,在院方強調績效的前提下,一旦住院不易恢復到可以出院,但也不會惡化到死亡程度,恐長期住院的病人,也容易被各科視為畏途。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急診室沒有迎來春天,反而是更漫長的冬天。

一位急診醫師忍不住在醫勞盟的臉書抱怨,台灣的緊急醫療系統十年如一日,最感無奈的就是第一線的急診人員。

他舉例,今年是邱小妹案十週年。十年前,台北市第一線急診人員為了幫類似邱小妹有腦出血問題的病人轉診,必須一通一通打電話,詢問有沒有醫院能接手處理。

十年後的今天,為了幫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轉診,仍然土法煉鋼,必須一通一通打電話詢問各醫院,花了四十幾分鐘。

「整個制度的變動,才是釜底抽薪,」台灣急診醫學會秘書長顏瑞昇醫師感慨。

台灣急診醫學會、醫勞盟紛紛呼籲衛福部落實分級就醫,建制基層診所、地區醫院、醫學中心之間的合作模式,急診有適當的醫護人力與病人的比例、檢討健保等。

急診回暖的方法不是沒有,就欠魄力與執行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