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127488d1127486 (1)d1127484d1127485  

140124_medium  

美國一所高中日前進行裝修,竟在教室內發現百年歷史的老舊黑板,而上頭的「輪狀乘法表」粉筆板書令許多人無法理解。
根據外媒報導,美國奧克拉荷馬市的艾默生高中(Emerson High School)日前進行裝修,將4間教室內的老舊黑板改為白板,然而當承包工人卸下黑板後發現,背後竟藏有更老舊的黑板。由於這批老舊黑板仍保有清晰的粉筆板書,經由上頭資訊發現歷史已近百年歷史,可追溯至1917年感恩節。
粉筆板書多是教學課程相關的內容,還有一些學生所留下來的塗鴉,當中又以輪狀乘法表圖案令人無法理解。艾默生高中校長基肖爾(Sherry Kishore)就表示,「關於黑板上的輪狀乘法表顯然是用來教學生如何進行乘法運算,但我從未見過這樣的算法,也不知道該如何使用。」
基肖爾最後補充說,「這些粉筆字跡讓我覺得相當訝異,因為這相當罕見,但看上去還挺美的。」艾默生高中目前正與奧克拉荷馬市當局思考該如何保留這幾片具有意義的舊黑板。


原文網址: 美中學發現百年黑板 神秘「輪狀乘法表」無人能解 | ETtoday新奇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613/520415.htm#ixzz3d6B8ceIV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黑板百年筆跡 神祕乘法表今人難解
2015年06月15日
列印 字級:小中大 RSS  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Plurk分享到 Twitter
美國一所高中日前發現百年前的老舊黑板,並留有筆跡,其中有個現代人難以理解的輪狀乘法表。(網路影片擷圖) 美國一所高中日前發現百年前的老舊黑板,並留有筆跡,其中有個現代人難以理解的輪狀乘法表。(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奧克拉荷馬市的艾默生高中(Emerson High School)日前請承包商工人在幾間教室移除黑板,準備換成白板,但無意間在黑板的背後發現老舊的黑板,其使用年代可追溯至1917年,黑板上還寫有與數學、歷史、音樂等課程有關的粉筆書,推斷筆跡已有將近100年的歷史,而其中一個內容「輪狀乘法表」,卻讓現代人難以理解,不知如何使用。

校長雪莉.基碩(Sherry Kishore)表示,那些字跡讓她震驚,因為這樣的字跡現在已經不多見了。

這些老舊的黑板上除了有與各種課程相關的筆跡之外,還有一些圖畫,像是當時學生的作品,而每間教室裡都有與移居美國的英國清教徒有關的課程。

基碩提到,其中一個黑板上留有輪狀的乘法表,顯然是用來教學生如何進行乘法運算的,但她從未見過這樣的方法,也不知道如何運用;另外也有一幅女孩子吹泡泡的圖畫,讓人對當時的生活感到好奇。這些百年黑板所呈現的畫面似乎已在時光中凍結,成了現代人得以緬懷過去的歷史。◇

-----------------------------

2千年前就在背乘法表! 湖南挖出3萬6千枚九九表木牘

▲龍山縣里耶鎮的里耶古城1號井中發現「里耶秦簡」。(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九九乘法表你一定背過,但這到底是誰先發明的,又是從什麼時候出現的呢?答案肯定會跌破你的眼鏡,因為目前發現最早的九九乘法表,不是數學超強的埃及,而是2千2百多年前的中國秦朝,甚至還比埃及早了600多年!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2015年底在中國展出的「破譯秦朝:里耶秦簡中的帝國真相」展覽中,展出了湖南省龍土縣出土的里耶秦簡等文物,當中還包括了「九九乘法表」。

里耶秦簡是在龍山縣里耶鎮的里耶古城1號井中被發現,共有3萬6千多枚,讓這座井被譽為「中華第一井」,更是繼兵馬俑後的重大發現。

里耶秦簡博物館館長彭成剛表示,秦朝九九表木牘上的每個數字,連起來就是一個乘法運算式,且還在當中發現「分數」,像是3乘以3分之1等於1,館長也說,這是目前中國發現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訣表,也就表示早從秦國,中國人就已經熟悉乘法交換律,甚至已經使用在生活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