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收冬戲 玉里傳統客庄活動好熱鬧

2017-12-03_181231  
發稿時間:2017/12/02 14:07最新更新:2017/12/02 14:48 字級: 字級縮小字級放大
「106年收冬戲-來客庄看戲」活動2日在花蓮縣玉里鎮春日里五穀宮戶外廣場登場,透過劇團演出表達酬神、祈福、謝天的客家傳統,吸引不少民眾到場共襄盛舉。(玉里鎮公所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06年12月2日
「106年收冬戲-來客庄看戲」活動2日在花蓮縣玉里鎮春日里五穀宮戶外廣場登場,透過劇團演出表達酬神、祈福、謝天的客家傳統,吸引不少民眾到場共襄盛舉。(玉里鎮公所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06年12月2日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日電)花蓮縣玉里鎮「收冬戲-來客庄看戲」,今天在春日里五穀宮戶外廣場登場,鎮長龔文俊表示,大家來感受傳統文化之美,也盼表達酬神、祈福、謝天的客家傳統延續下去。
每年秋收後至年底,民間為感謝上蒼和神明庇佑五穀豐收,紛紛舉行平安祭,大家備妥供品祭祀神明,並演戲酬神。客家人稱「收冬戲」或「做平安戲」,藉此邀宴親友,兼具娛樂及聯誼功能。
龔文俊指出,公所向客委會申請收冬戲劇團到玉里表演,上午活動從熱鬧的陣頭遶境開始,先有「完福祭祀」的儀式,接著由公開徵選出的第一名「文和傳奇戲劇團」演出「三生三世桃花結」戲曲,還有客家美食、市集等,藉由熱鬧傳統活動,展現客庄活躍的生命力。
客家大戲表演後,安排闖關DIY,包括製作精緻的木製藍衫吊飾,及體驗璞石畫、絹印T恤等,還能欣賞小客家歌唱比賽,活動多樣有趣也蘊涵文化意義。
龔文俊說,收冬戲不只是敬天謝神,也是傳統客庄宴客、相互交流聯誼最好時機。除盼能將這傳統戲曲巡演活動發揚光大,更期望搭配的活動能賦予新元素及新意義,讓更多民眾一同感受到傳統客家文化之美。1061202


 

fdfd  

玉里攤販招牌 西瓜妹賣西瓜
2015-06-12 08:15:36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玉里報導

花蓮縣玉里鎮台9線公路上有西瓜攤擺出模特兒「西瓜妹」,吸引顧客。 記者邱立雅/攝影
分享花蓮縣玉里鎮有家西瓜攤前坐著栩栩如生的人型模特兒,打扮豔麗、手捧西瓜,引起竊賊動心,幸虧老闆娘機警攔截,才讓西瓜妹繼續擔任攤販招牌。
台9線西瓜攤為了攬客,將服飾店人型模特兒擺在門口,手捧超大西瓜推銷,引起民眾注意而買瓜。不少顧客買瓜時還會攬肩合照,有人因為太熱情,不慎撞到模特兒鬆脫的手,摔破西瓜。

老闆娘林綉珍表示,西瓜妹跟隨她多年,以前端過咖啡、賣過水餃,還擔任過檳榔西施,是她的最佳幫手,現則協助賣西瓜,也終於有了「西瓜妹」的名字,最高紀錄捧過46台斤的西瓜,「臂力」驚人。

林綉珍說,以前將西瓜妹拆解清洗,放在田邊曬乾,晚上忘了收起來,有路人嚇得報案,警察半夜來敲門「拜託把假人收起來好嗎?」還有一次她正在田裡忙,回頭發現,竟然有人拆了西瓜妹要偷走,她趕緊上前攔截,救回西瓜妹的上半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