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來最多 南市調解委員近2成汰換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6-03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南市第二屆調解委員遴選標準提高,四一一名委員中,汰舊換新七十八位,比例近兩成,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其中五十一位「資格待確認」委員,因任期內參加講習次數未達三分之二,待六月十七日「補課」後,七月一日才正式聘任。
第二屆調解委員遴選在逐區逐一嚴格審查原則下,歷經多次審查會議後,六月正式上任,新召募七十八名新血、續聘三三三名資深委員,合計四一一名。
民政局表示,市府與台南地院、地檢署審查標準,除了依循鄉鎮市調解條例規定,並依據法務部對於調解委員遴選及優先續聘參考指標,調解會議「出席率」極低,欠缺熱忱意願,即不予續聘。
此外,雖經遴選審查其餘資格符合聘任條件,可是一○二、一○三年參與講習活動次數未達三分之二,因此六月十七日辦理研習活動,參加這次「專班」後,才能確認達成聘任資格,各區公所自七月一日補聘。
民政局表示,南市調解案件數每年超過一萬多件協調成立率八成一左右,尤其都會區案件居高不下,顯見調解委員會調解品質與功能的重要性。
民政局表示,縣市初合併後,諸多業務繁忙,第一屆調解委員遴選,各區大都依慣例提報送審續聘,以利調解業務銜接,這次審查標準嚴格,希望遴選優秀調解委員提升素質,期能遴選具有熱忱、踴躍參與、信望素孚的地方公正人士,改變民眾對調解委員原有認知和印象,兼具革新與傳承的各區調解委員會,帶來更好的調解品質。

-----------------------------------

調解案成功率8成 林錫耀肯定公道伯貢獻
news-hl-cm.newsrep.net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陳詠俞台北30日電)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今天表揚104年度調解績優人員,去年共受理14萬件調解案,成功率達8成,減輕司法資源的負擔,促進地方和諧,貢獻非常大。

內政部和法務部共同舉辦104年度辦理調解案件表揚大會,包括行政院長獎、法務部長獎和內政部長獎,共有293人獲獎,林錫耀、內政部長葉俊榮、法務部長邱太三出席頒獎。

林錫耀表示,他今天代表行政院長林全來頒獎,特別穿西裝,主要是表達對調解人員的敬意。他父親過去在宜蘭也擔任過調解委員會的委員和主席,印象中父親為了處理調解案件日夜奔走,有時為了調解成功,還要倒貼一點錢,卻樂此不疲;可惜父親現在沒做調解工作,如果繼續做下去搞不好會得獎;不過,林錫耀說,兒子頒獎給父親恐怕也會很尷尬,引發現場一片笑聲。

林錫耀說,這次共有293名調解達人獲獎,他看了得獎人的資料「只有驚嘆,不敢相信」,他舉例,雲林斗六的調解委員高新丁,高齡87歲還是拄著拐杖熱心擔任調解工作,值得敬佩;台南市佳里區的調解會主席劉俊賢從事調解工作42年「應該要領月退了」,相當了不起。

雲林斗六的調解委員洪綺文104年度調解成立案件達968件,成功率高達9成;彰化市的調解委員陳大錡去年調解1021件是全國最高,平均1天調解3到4件,好像門診醫生非常有效率,可說是「全國調解王」,應該到大學授課。

林錫耀肯定透過調解,讓許多案件不必訴訟,減輕司法資源的負擔,「公道伯」、「公道嬸」的貢獻非常大。

邱太三致詞時,則代表司法機關感謝各位調解人,紓解許多可能需要訴訟的案件,調解委員的社會經驗豐富,德高望重,才能達成調解結果,並促進地方和諧。

葉俊榮也舉所羅門王幫一對兄弟分產的故事為例,他說,調解的原則是要讓每個人都受到尊重,都有選擇的可能性,在這個基礎上,「調解的人才會受尊敬」,他非常感謝調解委員在地方上的耕耘奉獻,並用愛心、耐心及智慧去化解,為社會注入穩定的力量。10508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