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豬生態館不住大男人 蟻獅當家

2015-05-20

〔記者鄭旭凱/四湖報導〕沙崙湖文史關懷協會在一處廢棄豬圈內,意外發現數十個漏斗型小沙坑,仔細觀察發現是蟻獅挖設陷阱用來捕食螞蟻,是連農村都已罕見的生態景觀。蟻獅又名「沙豬」,協會整理豬圈打造成「沙豬生態館」,為縣內增添生態景點。

  • 別名「沙豬」的蟻獅。(記者鄭旭凱翻攝)

    別名「沙豬」的蟻獅。(記者鄭旭凱翻攝)

  • 蟻獅在豬圈沙土設下漏斗狀沙坑陷阱捕捉螞蟻。(記者鄭旭凱攝)

    蟻獅在豬圈沙土設下漏斗狀沙坑陷阱捕捉螞蟻。(記者鄭旭凱攝)

沙豬通常指的是沙文主義者,也就是大男人主義者,四湖鄉崙北村清海路有一座沙豬生態館,但並不是大男人主義者的聚會場所,此沙豬非彼沙豬!這裡住的沙豬,其實是蛟蜻蛉的幼蟲蟻獅,別名除了沙豬外,還有沙猴、沙虱、沙鱉、倒退嚕等,屬於節肢動物。

這座豬圈已廢棄三十多年,沿海地區風沙大,豬圈累積一些沙土,竟吸引蟻獅聚集捕食螞蟻。沙崙湖文史關懷協會理事長吳雙喜表示,蟻獅生活在乾燥的地表下,會在沙質土中挖掘一個直徑約三公分的漏斗狀沙坑,螞蟻等小型昆蟲一旦掉入陷阱,就會因沙土鬆動而跌入坑洞中心。

吳雙喜表示,蟻獅會在坑洞中心向沙坑邊坡彈射沙土,加速沙土的流動使獵物滑進洞中,再用其尖銳的長管式口器刺向獵物同時注入消化液,待獵物被吸食後,再把空殼拋出洞外。

吳雙喜說,小時候他常和同學一起到沿海防風林地玩耍,防風林內沙地有許多蟻獅設下的漏斗狀沙坑陷阱,他們會把木麻黃針葉伸進沙坑洞內逗弄蟻獅蟻獅一旦咬住針葉,就像釣魚般被釣起來,這些童年趣事至今印象猶新。

沙豬生態館解說員蔡宜明表示,該館即將在六月六日正式營運,未來每週六都會有專人解說,歡迎民眾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