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sfsdfsdfsdfsdf  fdfdf

左圖為楊梅伯公山最前端的老樹,3名楊梅國小的學生赤腳玩耍留影。右圖則為對照攝影師吳金淼在民國22年間的作品,該老樹已被列入伯公山老樹公園維護rerer

 

大牛欄、秀才窩…這些老地名 GPS搜不到
2015-05-16 03:49:35 聯合報 記者葉臻/楊梅報導

新屋區永興里現址「大牛欄」,是當地葉氏宗親為了開墾時紀念牛的努力和幫忙而命名。 記者葉臻/攝影
分享「大牛欄」、「老飯店」、「秀才窩」…聽到這些老地名,如果沒有實際地址或熟門熟路者帶路,想用GPS衛星導航,別說真想找到「秀才」,連警消救災都還得靠口耳相傳記憶。

楊梅區「老飯店」,日據時代是築台車的交通要道,不少往來的工人、旅客都會在此休息,飯館業因此興盛,因而命名。 記者葉臻/攝影
分享桃園市府民政局表示,依照道路命名標準,6公尺稱為街、12公尺稱為路,針對這種小地名的道路,彈性放寬到4公尺,原則上車輛可通行;為改善這種找不到住址的狀況,每年都會和地主溝通,希望早日完成幾千戶的門牌整編,讓外來遊客好找路。
新屋區老地名「大牛欄」,現址為永興里,當地葉氏宗親早年拓墾時,靠著飼養牛群興旺,為紀念「牛」的勤奮和幫忙,命名為大牛欄。里長葉國傑說,社區曾向鄉公所申請設立99個甕在三塊石土地公前,代表99頭牛與先祖開墾當地標,但後來被拆除。

楊梅區「上、下陰影窩」,四周曾是茂密森林,產生的林葉光影而取了陰影窩稱號,居住在山凹中的居民自稱住在陰影窩莊,直到日據時代才以鄰近的伯公岡分為上、下陰影窩

鄰近「上陰影窩」的「老飯店」,位在楊梅區瑞原里。當地居民說,該處日據時代是築台車的交通要道,不少往來的工人、旅客都會在此休息,飯館業因此興盛,而有了「老飯店」雅稱。

秀才里環保志工副隊長陳清盛說,秀才里老地名為「秀才窩」,因為清光緒年間出了位武秀才楊梅人李殿卿,讓該地全都改觀,有秀才路、秀才窩,別有一番風情。

在地人士說,如果只知道老地名,GPS是搜尋不到的,下回您從外地來此,建議找派出所或路人問問,避免找路找到發火。

地圖也找嘸 救災靠「問路」


左圖為楊梅伯公山最前端的老樹,3名楊梅國小的學生赤腳玩耍留影。右圖則為對照攝影師吳金淼在民國22年間的作品,該老樹已被列入伯公山老樹公園維護
分享
「伯公岡住宅起火,怎麼走?」如果看到救災人員邊開車邊翻閱地圖,請好心民眾幫忙他們引導一下,因為遇上仍在沿用的「老地名」,沒有在地人的引導,就算超人也沒輒。

新屋區消防隊員說,許多路名難找,出勤救災救護時,對於不熟悉的路段,除全靠資深學長傳授經驗、在地鄰里長也成了最佳「嚮導」。

「剛到任時,學長都會先交代地名」,消防隊員說,經驗豐富的小隊長和學長們,會先提醒在地難找的「隱藏版地點」,例如靠近什麼地方、遇到那家小吃店要右轉、在一棟紅色建築物後面等細節。

消防隊員說,曾出勤去伯公岡某巷弄內救火,當時和同仁在救護車內,一個開車一個翻查地圖,查半天就是找不到位置,最後打給里長問路才找到,「還好只是燒紙錢不慎,並非火災」。

消防隊員說,「鄰里長真的是地方救星」,他們只要一聽到需要幫忙,蹬上機車二話不說,就當起領航員,一路火速抄捷徑。

在地里長說,這些網路地圖上找不到的隱藏地址,維繫著鄉親的情誼,透過互相幫助、記憶,也能成為在地歷史美好的一頁。

老地名有來歷 有趣故事多


攝影師吳金淼在民國22年間的作品,收錄於《吳金淼、吳金榮攝影集》,左圖為楊梅伯公山最前端的老樹,3名楊梅國小的學生赤腳玩耍留影。右圖則為對照攝影師吳金淼在民國22年間的作品,該老樹已被列入伯公山老樹公園維護。 記者葉臻/翻攝、攝影
分享
許多在地老地名經常和在地地形、地質、歷史、傳說故事有關,像平鎮區「關爺埤」,相傳昔日每年都會在池塘邊演外台戲,某次上演三國演義,關公突然顯靈,以手中木刀殺死了戲中的奸臣,不但有了關爺埤,還有了關爺東、西、南、北路。

鎮的「瓦窯湖」,淵源來自過去盛產上好黑黏土,當地人拿來製作屋瓦,被大量開採後形成大窟窿,積水後成池塘。而平鎮馬寮,是早年日軍飼養馬匹地方,大畫家賴傳鑑讀小學時常來看馬,成為他日後創作的題材。

平鎮「鴉片菸潭」,相傳是清朝時期富貴人家居住,因染上吸鴉片惡習,敗光家產,也因吸鴉片疾病纏身,跳「潭」身亡。

楊梅長岡嶺台地北側的「伯公岡」,是因地形而名。伯公岡高度約100公尺,清末時人口稀少,居民大都為客家人,因客語對土地神敬稱為伯公,再加上地勢較高,故稱為伯公岡,光復後改稱富岡。

楊梅「營盤腳」位於老飯店東方,村落座落兵營下方,有了「腳」的名稱;該處在雍正、乾隆時代,有駐軍防止原住民進入營地。

楊梅南方老坑是店子湖台地陷落的坑谷,也是社子溪發源地,過去是平埔族的居所,由於居民大多長壽,曾被稱為老人坑,後來簡稱為老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