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縣駁搜救不力指控 擬對一人登山開罰│即時新聞│20150528│蘋果日報
m.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中山醫學大學學生張博崴獨自登山迷路,法官認為南投縣消防局搜救不力害命敗訴,須賠償266餘萬元,南投縣長林明溱今天於議會總質詢後,為南投消防弟兄抱屈:「搜救51天卻要賠償,很冤枉、沒道理。」林明溱強調一定會上訴,將研擬《登山自治條例》,對違規獨自登山者開罰,甚至不排除向其索取搜救費用。 林明溱說,今年2月,19歲陳姓男子與朋友一時興起前往水漾森林登山,陳男因脫隊迷路受困,南投警消動員148人次上山搜尋,一個人違規登山,害一群人跟著無法吃年夜飯,合理嗎?未來將嚴格控管登山者,避免颱風季山難頻傳讓警消疲於奔命。 林明溱表示,他將邀集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林務局、登山專家等,研擬登山健行的遊戲規則,制定《登山自治條例》,例如至少3人以上組隊才能登山,強制山友須租用衛星電話,對於違規者除重罰外,也不排除向其索取搜救費用。(楊靜茹/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山難 搜救不力 國賠267萬

----------------------------

首例!山難未獲救援 張博崴家屬獲國賠266萬元
2015年05月27日 18:13 林偉信

張博崴媽媽杜麗芳與先生創立「博崴面山基金會」,全力推動「面山教育」。(本報資料照片)
(18:42 新增內容:家屬回應)中山醫學大學學生張博崴4年前獨自攀登白姑大山後,遇山難不幸往生,張的父母認為消防單位搜救不力,聲請國賠。台北地院認定南投縣消防局未能在最短時間內研判情資,錯失時機致張男未能獲得救援死亡,判決須賠償張的父母266萬多元,全案可上訴。

得知判決結果,張父感性的說,他謝謝法官的判決,對於國賠的金額也沒有意見,他不會再上訴,也希望包括南投消防局放棄對立,大家致力於提升山難救援設備,避免類似的不幸事件再次發生,他也會將國賠的錢全部捐給籌備中的「博崴面山基金會」

-----------------------------------------

防不動產遭侵奪 申辦地籍變更即時通
www.epochtimes.com.tw查看原始檔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不動產投資獲利高,但市區土地開發已殆盡,老舊閒置建物於是成為建商及土地仲介業者的獵地首選。高市新興地政事務所13日披露,去年有不肖仲介業者找來同姓同名的第三者,謊冒所有權人擬辦理權狀補發,經地政事務所識破,詐騙始未得逞。高市府籲民眾申辦地籍變更即時通。

新興地政事務所主任游彤芬指出,由仲介陪同前來的長者年約70多歲,經查核土地座落位置與所有權人資料均不符,且地籍登記持有人為64年次;長者雖然同名同姓,卻非同一人,情況顯然有詐,經告知將報警處理,不肖仲介方才作罷。

游彤芬說,另有自稱是土地登記名義人同姓同名者的後代,持高雄地方法院民事判決確定書,要求代位辦理「判決繼承」,經地政人員深入查證,發現對方來自屏東。

游彤芬指出,據常理推斷,台灣早期交通不便,屏縣民眾難以跨域持有高市土地,所幸地政事務所有保留原始資料,歷經10年訴訟,經最高行政法院判決駁回當事人上訴,才成功保護登記簿登記名義人的財產。

高雄市地政局代理局長黃進雄表示,為守護自身財產,民眾遇到不動產產權移轉變更時,可透過即時權利變更登記,讓產權及早確定;而座落在高雄市的不動產,亦可於地政局或地政事務所官網線上申辦,持自然人憑證驗證申請地籍異動主動通知服務,將會透過簡訊或電子郵件通知,以確保權益。◇

北市名人巷土地遭盜賣 判國賠6.5億

2015-05-15

前大法官伯父3筆地 值4.5億

〔記者楊國文、涂鉅旻/台北報導〕前大法官王澤鑑的伯父王諸齊廿四年前去世,在北市東區名人巷內價值四億五千萬元的三筆土地,卻遭不明詐騙集團以「超完美手法」盜賣,王的六名子女訴請國賠,歷審都敗訴,直到高等法院更二審才大逆轉,認定大安地政事務所涉及土地法第六十八條「登記錯誤遺漏」等過失,依土地損失加計利息,改判應國賠六億五千多萬元;還可上訴。

  • 前大法官王澤鑑的伯父王諸齊,24年前留下北市東區名人巷內價值4.5億元的3筆土地,遭不明詐騙集團盜賣,高等法院更二審大逆轉,認定大安地政事務所有過失,判國賠6.5億多元,全案還可上訴。(記者方賓照攝)

    前大法官王澤鑑的伯父王諸齊,24年前留下北市東區名人巷內價值4.5億元的3筆土地,遭不明詐騙集團盜賣,高等法院更二審大逆轉,認定大安地政事務所有過失,判國賠6.5億多元,全案還可上訴。(記者方賓照攝)

王家子女的委任律師楊國宏表示:「那有民眾坐在家裡,土地竟會突然從人間消失?公務機關有明顯過失,能不用賠償嗎?」王家老三王培基的太太說,討回公道「很欣慰」。

大安地政事務所主任高麗香無奈表示,歹徒變造的戶籍資料很真實,連審查人員都查不出來;北市地政局副局長潘玉女則說,一定要上訴。

民法權威王澤鑑的伯父王諸齊長年旅居國外,八十年去世,留下台北市東區忠孝東路四段兩百一十六巷(俗稱名人巷)的兩筆土地、共兩百六十坪,以及敦化南路一筆一百五十坪土地。

子女未辦繼承 詐騙集團盜走

王諸齊的六名子女未立刻辦理繼承登記,九十二年,歹徒持移民加拿大的王諸齊長子的偽造身分證等文件,成功申辦新戶籍謄本、印鑑證明等文件,再辦理單獨繼承登記,一路成功騙過北市松山、新北市新店戶政事務所、台北國稅局和北市大安地政事務所等機關,再將土地賣給施姓民眾等十一人。

施某等人購地後再捐地抵稅,王家被盜賣的四百一十坪土地,目前已列為「公共設施用地」,供道路使用;而王家子女向調查局檢舉,但檢調追查時,主嫌和共犯已不知去向。

六名子女認為是大安地政事務所等單位的疏失,依九十二年該土地有四億四千九百多萬元價值,訴請大安地政事務所等機關必須國賠並加計利息。

法院審理後,一、二審、更一審都認為,是歹徒利用王家長子身分犯案,和地政、戶政單位沒有直接因果關係,三次都判王家六名子女敗訴。

判決逆轉 判大安地政所疏失

但高等法院更二審認為,王家子女眾多,並非長子一人,且詐騙集團持有的繼承登記文件所附的王諸齊、王陳巧戶籍謄本有明顯瑕疵,大安地政事務所未向核發原來文件的戶政機關查證,違反土地法第六十八條規定,有明顯過失,昨逆轉改判大安地政事務所應國賠四億四千九百多萬元,另加上九十五年提告後迄今的利息,王家子女可獲得國賠六億五千多萬元。

法界表示,此國賠案將來若判決確定,且查出公務員有故意或重大過失責任,政府機關有權向相關公務員求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