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2)  

學生買不起二胡 他用罐頭作出來
2015-04-11 07:48:12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八德報導

詹守仁製作的樂器,每把音色都不同。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生活中常見的奶粉罐、茶葉盒、餅乾盒,甚至是罐頭等容器,無論方的、圓的、長的、短的、厚的、扁的,經過環保樂器達人詹守仁的巧手,統統都變成能吹奏的樂器。

詹守仁是社區大學二胡老師,平常閒暇時間就動手做樂器,他說,從小就對音樂有興趣,但是在國小音樂比賽時,老師說他的彈奏音感常常跑掉,被趕出去團隊,幸好他沒有因此放棄音樂,高中時還學會了吉他與口琴,並在36歲時,透過朋友邀約一起學二胡,因此開啟了二胡教學之路。

教導二胡將近8年,年齡層從小學三年級到80歲的長輩都有,詹守仁說,常常遇到學生因為經濟狀況不允許買一把二胡,3年前突發奇想自己動手做二胡,沒想到現在也製作出心得,工作室除了二胡外,還有月琴、竹笛、單音笛(縱笛)、口簧琴、竹簧、木琴等環保樂器,甚至為了滿足童心做了竹弓箭等童玩。

在眾多學生中,詹守仁說,有位呂姓學生從國中就開始學習二胡,現在就讀高中仍每天練琴6小時,琴藝水準高超,曾和二胡演奏家黃安源一起同台演出。

看著工作室擺滿各式各樣的木頭、竹子、空罐子等,詹太太表示,若說沒有埋怨過是騙人的,以前總覺得手作樂器有什麼前途,還揀一堆垃圾回來佔空間,沒想到過了幾年看著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成績,從反對轉為支持,甚至因為看到老先生老太太們都能拿著環保樂器彈奏兩首,讓原本對音樂沒興趣的詹太太也開始學習二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