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文創產業」的概念放進「文資場域」中可為傳統文化注入活水,也可作為推動地方創生的極佳策略手法之一,來喚起民眾對於地方的認同感。但是,兩者的融合真的是廢墟重現風華的萬靈丹嗎?
文創與文資結合,真的是廢墟重現風華的萬靈丹嗎?
作者 黃威敏【投書】文創與文資結合,真的是廢墟重現風華的萬靈丹嗎? | 黃威敏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O2Guzb
2022-06-09
將「文創產業」的概念放進「文資場域」中可為傳統文化注入活水,也可作為推動地方創生的極佳策略手法之一,但是,兩者的融合真的是廢墟重現風華的萬靈丹嗎?圖為台南林百貨。
將「文創產業」的概念放進「文資場域」中可為傳統文化注入活水,也可作為推動地方創生的極佳策略手法之一,但是,兩者的融合真的是廢墟重現風華的萬靈丹嗎?圖為台南林百貨。 圖片來源
以文化創意產業再造文化資產空間場域(以下簡稱「文資場域」)的保存與再利用,這樣的模式已成為台灣近年的趨勢,在國內也有不少成功的例子,例如曾一度荒廢的台南林百貨、利用閒置糖廠或酒廠經營的十鼓文創園區,以及花蓮文創園區a-zone等等。將「文創產業」的概念放進「文資場域」中可為傳統文化注入活水,也可作為推動地方創生的極佳策略手法之一,來喚起民眾對於地方的認同感。但是,兩者的融合真的是廢墟重現風華的萬靈丹嗎?
自2002年起,經濟部、新聞局、文建會及教育部開始大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至今已屆滿20年,「文創」一詞早已充斥在生活各處。而基於文資的保存、活化與傳承,政府近年來積極完備文資法令,於2016年大幅修正《文化資產保存法》,就文化資產保存、修復、活化與防災,提供專業協助及技術支援。
近年來政府與文資團體致力於保護與搶救古物、文化景觀及歷史建築等文化資產。而這些在文資團體奔走下辛苦修復完成的文資場域,若未經過妥善的持續維護,將因乏人問津或經營不善而再次走向衰敗。為了避免這些心血付諸流水,將文創與文資結合即是一個解方,甚至過去幾年成為了一種趨勢。
然而,文化創意產業如今面臨過度商業化的情形,許多人前往文創園區也多以休閒遊憩為目的,真正感受到園區的文藝氣息者實為少;且經營者往往會將展演內容以紀念品或飲食的方式加以包裝,製造出消費者熟悉的商品,試圖增加買氣與曝光度,卻與傳統文化及藝術脫鉤。
再拉回文創與文資結合的議題,以當前文創產業過度商業化的現況,將文創的方式用以再造與管理文資場域,很容易到最後成功保存了傳統建築,但其背後的傳統價值卻無法顧及到,一味著重商業看點,而忽略了文化的根本價值,那麼最終,文化資產只不過是從岌岌可危的荒廢建築變成一個擁有華麗外表卻沒內涵的空殼罷了。
為了避免文創產業的過度失衡,我們應回頭審視文創的根本為何?我們真的了解什麼是文創嗎?研究者指出,之所以稱之為文化創意產業就應該具有「文化」、「創意」、「產業」三個要素,並且缺一不可。而文化產業有兩個發展方向,一個是將文化產品往世俗物欲擴展,另一個則是把文化產品朝精神價值層面發展。前者可以滿足一般大眾的口味,容易被社會接受並實際消費,但卻較偏離文化核心價值;後者試圖讓民眾體會到精神層次的文化內涵,能被廣泛接受的門檻較高、較難以賺錢,但這才是政府該鼓勵的產業發展走向。
文化創意產業不能只重視產業面的「產值」而忽視文化面的「價值」。事實上,唯有重視能夠感化人心的文化創意價值,才能創造出不會因時代演進而遞減的「產值」文化產業化沒有不好,但也需要時刻以文化價值輔之,兩者方可以相輔相成。如此一來,文化創意產業與文資場域的再利用彼此合作,雖然無法保證得以無往不利,但至少擁有更好的前景,透過隨時審視產業面與文化面並適時做出調整,相信兩者在合作的路上也可以走得更加長遠
(作者為師大學生。)【投書】文創與文資結合,真的是廢墟重現風華的萬靈丹嗎? | 黃威敏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O2Guzb


鹿港漢學中心 重現文化底蘊
By 吳敏菁,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25日, 2017
再造鹿港歷史現場,彰化縣政府爭取前瞻基礎建設2.9億元,投入鹿港南門戶再造;其中,以古蹟鹿港文武廟為中心,計畫3年投入5000萬元,推動「彰化縣跨文化漢學中心」,活化書院空間,重現傳統詩歌、文學、藝術、戲曲等人文精神,作為傳承華人文化的交流平台。
怎麼體現「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內涵?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指出,透過前瞻計畫爭取,再造歷史現場經費有著落,明年度起將投入整體規畫作業。
舊有空間 重新修繕
文化局表示,南門戶再造計畫以產業園區概念,將舊有空間重新修繕,包括文開書院規畫為「跨文化漢學中心」;街尾新興街木工產業再造、鹿港實驗工廠結合福興穀倉發展為產業博物館園區;台糖站體和和興派出所宿舍修復,並進行周邊環境改善。
跨文化漢學中心除修繕文開書院閒置廂房硬體工程外,主要是整合鹿港的文化軟實力,由彰化縣各書院、大學中文系教授等組成委員會,今年已召開5次會議。委員會確立漢學中心主要目標在發揚、保存漢字書法、詩社、南管、戲曲文本等,與德國漢學中心等交流,推展到國際舞台。
書法教育 漢學發光
「從鹿港出發格外有意義!」走在鹿港處處可見名家書法的筆跡,8萬人的小鎮有數十位書法教師從事書法教學,更創全國之先,以百年福興穀倉閒置空間作為書法公共道場、練書法,也彼此交流、討論、鑑賞書法,將藝術界入公共領域,也成為一種生活態度。
明道大學國學研究所中文系副主任林俊臣就指出,透過書法公共道場,可以重新從台灣主體的角度討論漢學,希望台灣漢學研究中心能在亞洲發光發熱。


2017-10-26_121349  

 

人文 是歷史重現的重點
By 吳敏菁,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25日, 2017
文化建設的背後是精神力度的支撐,千帆入港~再造鹿港歷史現場?讓不少人困惑,會不會又只是口號?企盼打造漢學中心等理想,不只是花錢紙上寫規畫,更重要的是人的活動,如何讓鹿港的文化底蘊重煥光彩,各界都拭目以待。
彰化縣文化局表示,縣府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是把鹿港當作一座無圍牆的博物館來思考,漢學傳統文化依然瀰漫在鹿港的巷弄間,書法、南管、文學、工藝等各領域,是台灣歷史的瑰寶。
文化要在空間裡呈現,跨局處的計畫包含鹿港溪再現計畫,重塑河港文化與水環境,回復鹿港溪自然水岸作為休閒場域。此外,除了南、北門戶再造計畫,將組織專業團隊駐點,協助簡化並整合修繕程序,以提高老屋保存率。
文化局表示,重點還有歷史里巷重建計畫,鹿港有許多統工藝店和薪傳獎匠師,將協助店家發展街道博物館,並導入旅遊行程。再者,將結合學校工藝課程,延伸技藝年代與創新思維。
文化不是空談,文化局表示,南門戶計畫其實已邁出一小步,百年歷史建築福興穀倉歷經摸索,重新定位成為書法公共道場,在紙墨間重獲新生,這新嘗試還引起日本學者的注意。
明道大學國學研究所中文系副主任林俊臣指出,書法公共道場不只練書法,注入彼此交流、討論、鑑賞的新的藝術哲學思維。讓書法是存在生活裡,這才會讓人感動。彰化縣長魏明谷也說,21世紀初,鹿港中山路變身「書法大道」,是創意街區的實踐版。


 

「龍山寺門神」的圖片搜尋結果

龍山寺門神修復 有請代班神
中時電子報作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7年4月1日 上午5:50
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五門門神彩繪斑剝、脫落嚴重,文化部文化資產保存中心將進行修復,先行擲筊,擇定4月12日舉辦退神儀式。(吳敏菁攝)觀賞相片
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五門門神彩繪斑剝、脫落嚴重,文化部文化資 …
中國時報【吳敏菁╱彰化報導】
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五門門神彩繪斑剝脫落嚴重,文化部文化資產保存中心投入搶救,將運到中心進行專業修復。彰化縣文化局昨天擲筊,請示觀世音菩薩後,擇定4月12日辦理門神修復退神儀式,期間由文資中心數位複製的「職務代理神」代班
文資保存研究中心主任李麗芳表示,鹿港龍山寺五門門神彩繪,出自鹿港在地彩繪大師郭新林手筆,1960年代完成,人物畫風細膩,屬泉州古典風格。包括韋馱、伽藍、四大天王、兩拱門的「加冠晉祿」及「富貴進爵」門神,無論從彩繪美學,或文化資產的角度,都數國寶級。
門神經風吹日曬,剝落嚴重,讓人看得不捨,地方也疾呼再放下去,不敢想像,企盼專業投入,建立國家修復的典範。
文資保存研究中心從去年積極展開基礎作業,以紅外線監測調查,門神彩繪劣損部分也先採水溶性黏著劑加固黏合,避免持續劣化,並陸續到地方舉辦座談會,取得修復作業的共識。 彰化縣文化局去年8月也將龍山寺五門十扇指定為一般古物,並和文資局研討修復事宜。
昨天擲筊儀式由文化局長陳文彬、李麗芳、龍山寺管委會主委施輝雄、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康壽等共同主持,門扇卸下後,將運到文資局文資中心進行加固、黏合等修復作業。修復期間由文資中心數位複製「職務代理神」代班,修復後將重現郭新林門神彩繪的風華。


 90m76qo7370ms8ubhyyt3o3ltj2i3h  

百年寺廟新思維!鹿港龍山寺門神修復期間,由數位複製品「代班」
五門門神彩繪因風吹日曬,出現顏料掉色、剝落,所有人看了都不捨文化珍寶沒受到應有重視,地方疾呼再放下去,不敢想像,企盼專業投入,建立國家修復的典範。
門神是寺廟的重要元素,通常是用武職神來當門神,如玉皇大帝等神格位階較高者則不會當門神。民間信仰最常見的雙門神組合是秦瓊與敬德,即是秦叔寶和尉遲恭;單門則是魏徵或是鍾馗。
其他常見的門神組合,還有關羽和張飛、哼哈二將、韋馱和伽藍、千里眼和順風耳、牛頭馬面、七爺八爺等。
門神的歷史由來已久,前身是用桃木製成的「桃符」,又稱為「桃板」,因古人相信桃木具有避邪的效果。後來造紙術日益純熟,門神就逐漸被畫在紙上,黏貼於木門,逐漸發展成今日我們所見的形式。
台灣有許多寺廟的歷史都超過百年,香客絡繹不絕湧入「古蹟」內上香參拜。建於清朝乾隆五十一年(1786)的鹿港龍山寺,近期要針對斑駁老舊的「門神」進行修復工程,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擲筊請示觀世音菩薩,訂於4月12日進行門神修護。
既然門神是如此重要的守護者,那鹿港龍山寺在門神修復期間要怎麼辦呢?文化部文化資產保存中心協助彰化縣政府修復工程,還提供了由他們數位中心所製作的複製品,當作這段期間的「職務代理人」。
文資保存研究中心主任李麗芳表示,鹿港龍山寺五門門神彩繪,出自鹿港在地彩繪大師郭新林手筆,1960年代完成,人物畫風細膩,屬泉州古典風格。包括韋馱、伽藍、四大天王、兩拱門的「加冠晉祿」及「富貴進爵」門神,無論從彩繪美學,或文化資產的角度,都是國寶級。
為遵循傳統習俗及古禮,擇定門神退神日,文化部和彰化縣文化局3月31日舉行「鹿港龍山寺五門門神彩繪修復」擲筊儀式,由彰化縣文化局局長陳文彬、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主任李麗芳、鹿港龍山寺管理委員會主委施輝雄、總幹事黃美美及財團法人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康壽共同出席活動。
擲筊請示觀世音菩薩後,擇定4月12日上午10時(星期三)(農曆3月16日)舉行門神退神儀式,同時,文資中心亦預計於現場進行暫時性加固及科學檢測。
五門門神彩繪因風吹日曬,出現顏料掉色、剝落,所有人看了都不捨文化珍寶沒受到應有重視,地方疾呼再放下去,不敢想像,企盼專業投入,建立國家修復的典範。
彰化縣文化局也在去年8月10日將龍山寺五門十扇指定為一般古物,這次擇定良辰吉日並遵循古禮辦理門神退神儀式,請門神「暫時休息」,將門扇卸下,運到文資局文資中心進行加固與黏合等修復作業。
李麗芳表示,每次修復以一對門神為限,修復期間由文資中心數位複製「職務代理神」代班,陸續完成十扇門神修復,重現郭新林大師的門神彩繪風華。


 

b20a00_p_04_02  

 

農曆二月二日龍抬頭 擲筊決定龍王祭5月14日登場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28日, 2017
農曆二月二日是俗稱「龍抬頭」的好日子,彰化縣政府和龍舟委員會,27日上午在鹿港龍山寺辦理「2017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龍王祭」擲筊,擇定獨步全台、也是全台最有特色民俗活動「龍王祭」從5月14日開始祭典,縣長魏明谷邀請全國民眾屆時前來彰化「看龍舟、嘗美食、賞古蹟、玩民俗」。

彰化縣長魏明谷在鹿港龍山寺為今年鹿港慶端陽龍王祭活動,向觀世音菩薩及龍王尊神擲筊請示,擇定5月14日為「2017鹿港慶端陽~龍王祭」活動及龍舟下水典禮主法日期,魏明谷強調,藉由「龍抬頭」,祈求風調雨順,龍舟競賽活動平安圓滿。


「龍王祭」龍王尊神將在5月14日被恭迎出神殿,當日將龍舟及藝陣踩街隊伍陪同龍王遶境並舉行「龍舟點睛迎喜慶、祭江祈福典禮」,為鹿港慶端陽活動拉開序幕,在慶端陽活動期間還有「國際龍舟邀請賽」、「端午節慶巡禮」及「靜態展覽」。


魏明谷表示,今年鹿港慶端陽龍舟,延續去年夜間舉辦,更將活動延長到1個月,要號召古街都掛燈籠,照亮鹿港,前來遊客能夠留下來過夜;今年端午節前夕一個月於福鹿溪兩側進行藝文表演,夜晚舉行夜間龍舟競賽,提供民眾更多元的活動,感受鹿港白天和夜晚不同景色。


魏明谷指稱,鹿港原名鹿仔港,在乾隆五十年至道光末年是鹿港發展的全盛時期,「鹿港飛帆」為當時出名的勝景,今中央與地方攜手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以鹿港為核心整合周邊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再現千帆入港的歷史榮景,打造鹿港為國際觀光小鎮,「龍王祭」為鹿港重要民俗節慶,透過這個節慶邀請民眾來體驗鹿港風華。

農曆二月二日龍抬頭 擲筊決定龍王祭5月14日登場

農曆二月二日是俗稱「龍抬頭」的好日子,彰化縣政府和龍舟委員會,27日上午在鹿港龍山寺辦理「2017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龍王祭」擲筊,擇定獨步全台、也是全台最有特色民俗活動「龍王祭」從5月14日開始祭典,縣長魏明谷邀請全國民眾屆時前來彰化「看龍舟、嘗美食、賞古蹟、玩民俗」。

彰化縣長魏明谷在鹿港龍山寺為今年鹿港慶端陽龍王祭活動,向觀世音菩薩及龍王尊神擲筊請示,擇定5月14日為「2017鹿港慶端陽~龍王祭」活動及龍舟下水典禮主法日期,魏明谷強調,藉由「龍抬頭」,祈求風調雨順,龍舟競賽活動平安圓滿。

「龍王祭」龍王尊神將在5月14日被恭迎出神殿,當日將龍舟及藝陣踩街隊伍陪同龍王遶境並舉行「龍舟點睛迎喜慶、祭江祈福典禮」,為鹿港慶端陽活動拉開序幕,在慶端陽活動期間還有「國際龍舟邀請賽」、「端午節慶巡禮」及「靜態展覽」。

魏明谷表示,今年鹿港慶端陽龍舟,延續去年夜間舉辦,更將活動延長到1個月,要號召古街都掛燈籠,照亮鹿港,前來遊客能夠留下來過夜;今年端午節前夕一個月於福鹿溪兩側進行藝文表演,夜晚舉行夜間龍舟競賽,提供民眾更多元的活動,感受鹿港白天和夜晚不同景色。

魏明谷指稱,鹿港原名鹿仔港,在乾隆五十年至道光末年是鹿港發展的全盛時期,「鹿港飛帆」為當時出名的勝景,今中央與地方攜手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以鹿港為核心整合周邊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再現千帆入港的歷史榮景,打造鹿港為國際觀光小鎮,「龍王祭」為鹿港重要民俗節慶,透過這個節慶邀請民眾來體驗鹿港風華。


 

沒有戲台也能演成這樣

2016-03-04 06:00

◎ 楊偉身

 

走進龍山寺,停駐於五門時,導覽者這樣介紹著,「這裡是戲台,戲台的正上方叫藻井」。這是導覽者在介紹「戲台藻井」時常說的介紹詞,聽起來是再正常不過的一句話了,但為什麼在藻井下卻沒有看到戲台?

十多年前九二一大地震後,鹿港龍山寺重修,龍山寺在地居民提出恢復戲台的建議,促成了彰化縣政府召開地方重建戲台的公聽會,結果此次公聽會除了縣府有人反對外,地方出席人員全面贊成恢復,當時龍山寺主委施輝雄先生也允諾聽從大家的意見。因此在九十六年六月十六日文建會審查通過,依照日本時代老照片重修,本以為戲台復原有望,沒想到幾個月後龍山寺基礎工程重修做完即不了了之。

彰化鹿港龍山寺。(資料照,記者劉曉欣攝)

除了日治時期留下的老照片,可以很明確地證明戲台存在的事實之外,當地超過六十歲的居民都是見證者。鹿港龍山寺是一級古蹟,明文規定由文化部管理,文化部卻把恢復古蹟重責大任推給龍山寺管理委員會決定,而龍山寺管理委員會只專注在廟務的推展,對龍山寺結構本就歸中央管理,故完全不放在心上,尤其恢復戲台會造成管理上的負擔,因此以「小孩會爬上戲台玩耍、萬一跌下來會有危險及進香時會造成不便」兩個理由反對恢復戲台。

這群熱心古蹟保存者,不忍心讓古蹟繼續變形而不自知,持續針對戲台及龍山寺諸多缺失向上級反映,歷經十年很遺憾都被虛與委蛇推東推西,政府承辦人一直換人,不知前因後果,拿起以前的公文一知半解胡亂解釋,永遠不敢針對在地陳情者以九十六年六月十六日文建會通過要恢復戲台的公文解釋清楚,卻以七十二年認定古蹟時戲台已不存在來規避這幾年對戲台復原不夠用心的責任。

政府機關是這種推諉塞責的態度,龍山寺管理委員會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處事,而地方文史工作者又礙於各種原因不便針對戲台發聲,如今只剩下一群無能為力的老者在這裡狗吠火車死撐著,眼看這戲台及龍山寺的其他景點(如龍山寺有九十九個門為何找不到?石獅為什麼被關住?五門屋脊斷裂漏水沒人理等),將隨這批親眼目睹的老者逝去而煙消雲散。(作者從商)

 

鹿港龍山寺 - http://goo.gl/XroMeq

085-071 (1)dsdfsdfasdsdgfghfgh  

古蹟修得像新居 鹿港龍山寺走味

2015-03-30

迴廊上漆 「金光閃閃」

〔記者劉曉欣、林良哲/綜合報導〕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變成新廟!立委黃國書與多位文史工作者昨天到龍山寺視察,發現寺廟虎側迴廊單彩上漆「金光閃閃」,讓古蹟變新廟。黃國書表示,這是把古蹟修得像是新居裝潢,俗豔難堪、古味盡失,要求立即停工,重新檢討。

  • 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進行修繕,卻把迴廊樑柱漆得「金光閃閃」,與古蹟主體建築格格不入。(記者劉曉欣攝)

    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進行修繕,卻把迴廊樑柱漆得「金光閃閃」,與古蹟主體建築格格不入。(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龍山寺始建於明末清初,於清乾隆五十一年(一七八六年)遷建現址,歷兩百餘年,被譽為「台灣藝術殿堂」,為國定古蹟。因九二一大地震造成殿堂屋宇、樑柱等多處毀損傾頹,目前只修護木造結構部份。

立委批俗豔難堪 促停工

黃國書說,日前他接獲文史工作者呂欲全通報,指稱龍山寺虎側迴廊上漆後古味風貌完全走樣,昨天到場一看也為之傻眼,因為單彩上漆的「金光閃閃」,完全失去古蹟味道,也跟古蹟主體建築格格不入,讓人無法接受;尤其是入口山門已搭起鷹架準備施作,要是山門也漆得煥然一新,讓百年古廟變成新廟,更令人難以接受。

黃國書指出,國家古蹟應該修舊如舊、保存原味,因而要求立即停工,近期內將邀請古蹟彩繪匠師及當地文史專家會商改善方式,要求針對全廟彩繪進行數位建檔,以作為未來修復之需。

中州科大副教授陳文彬指出,鹿港龍山寺迴廊變得光目耀眼,這根本不是他從小看到大思古幽情的龍山寺;明道大學助理教授林俊臣說,傳統寺廟用色應該是硃砂紅,就算是單色上漆,也可以選平光漆,而非亮光漆,讓人質疑工法與工序是否有按照傳統進行?

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陳永軒指出,光是迴廊單彩上色就出現與主體建築不協調的畫面,這已對整體古蹟風貌造成傷害。

文化部允先停工 再溝通

面對各界對鹿港龍山寺單彩施作砲聲隆隆,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強調,這是為保護樑柱,才會用桐油與腰果漆來做保護層,但目前會先暫停施工,與專家學者及在地匠師溝通後再說。

---------------------------------------------

275年來首次 龍山寺7座香爐減4座
Yahoo奇摩(即時新聞)作者: Yahoo!奇摩 | Yahoo奇摩(即時新聞) – 2015年6月15日 上午8:13
推薦21.8k
繼台北行天宮去年8月宣布全面禁燒香後,香火鼎盛的龍山寺也擲筊取得神明同意,宣布將寺內7座香爐縮減為3座,並改用環保香,今天起實施。
日前台大醫院內科部及心血管中心醫師蘇大成發表研究,發現龍山寺周邊空氣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比行天宮高89倍,增加引發民眾頸動脈硬化、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風險。
台北市民政局表示,這是龍山寺創寺 275年來首次減爐,台北市長柯文哲肯定龍山寺改善空氣品質決心,今天將前往龍山寺致贈「積善易俗」感謝狀。

=======================

3  

當街友消失於龍山寺傳統廟宇所扮演的社區角色變成了什麼?

621
2015/12/06 07:50:00 發表於 | 社會 • 生活

說起艋岬,除了想起有名的龍山寺、華西街以外,在大眾心中尚有一個未列在導覽手冊上,政府欲視而不見的特殊印象——街友的聚集之處。每到夜晚,龍山寺前的公園、地下街便會出現些許宿客,希望能在凜冽夜風中尋一個安穩的夢鄉。

然而對當地居民而言,街友的存在並不受歡迎,甚而有議員欲以強硬手段將其驅出,激起社會各界討論聲浪。其實恐懼與厭惡,大多來自於無法理解;於是本次的導覽,我們將跟著服務街友十多年的社工張獻忠,透過他的視野,來了解街友們的日常生活。

龍山寺作為艋岬的信仰中心之一,向來香火鼎盛,如今更是轉變為知名的觀光景點。甫踏入龍山寺,便可看見絡繹不絕的信徒、觀光客,卻唯獨看不見流浪者們曾駐足的痕跡。在過去,寺廟即有接濟流浪者、乞者的功能,承擔著社會安全的作用;百年前的住持福智大師更是廣開接濟、收留之門,人稱乞丐和尚。然而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寺廟不再與社區緊密相連,龍山寺築起圍牆,不再管牆外事務,於是以往尚能得到接濟的流浪者們,只能退出寺外,尋求別的安身之處。

Photo Credit: 台北城市散步
龍山寺曾接濟、收容流浪者。Photo Credit: 台北城市散步

目前看來,艋岬公園便暫時擔負著這個遮風避雨之處,一個小小的公園,卻有著日與夜的不同樣貌——白日作為台北地區年長者的匯集之地,大量無兒女陪伴的長者,聚集於此地,與朋友談天、下棋,一眼望去滿目白髮,幾乎看不見年輕人的蹤影;當老人隨著暮色散去後,夜晚便有若干工作後的街友入住,政府甚至規劃一塊白日放置棉被、竹蓆的地區,幫助保管。

如果說街友們於夜晚出沒於艋岬公園,那麼白天時他們去哪兒了呢?艋岬自古以來即有「點工」的傳統,工頭在青壯年聚集的廟口挑選所需的勞動力,以日薪計酬。如今,當有酬神、喪事的出陣需求時,便由街友們來擔任,他們白日隨著工作到台北各地,夜晚再回到艋岬公園。然而辛勤一日的報酬通常只有500元,且工作集中於假日,尚難維持生活所需。在張獻忠眼裏,街友並不如一般民眾所想像的遊手好閒,他們同樣也辛勤地付出勞動來賺取生活費用,只是我們難以發覺。其實街友們真正需要的資源並非食物及衣服,而是穩定的工作及醫療救助

為了使街友們能夠自立、結束流浪,張獻忠更與夥伴創立芒草心慈善協會,提供住所及輔導陪伴。芒草心隱藏於西山水市場的小巷子中,雖然面積不大,環境卻相當整潔。除了提供居所,芒草心也培訓街友成為導覽員、組成修繕工班,培養一技之長,並且舉辦流浪體驗營,希望能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街友的生活、處境,並成為當地居民與街友的橋樑。

Photo Credit: 台北城市散步
芒草心位於市場內的小巷子中。Photo Credit: 台北城市散步

除了芒草心之外,活水泉教會與基督教恩友中心的也提供許多對街友的協助。

萬華區的活水泉教會是台北最早協助街友的機構,包括提供最重要的醫療救助資源。由於沒有健保,街友們即便生病、受傷了也不敢去醫院,拖延之下往往造成嚴重後果,因此醫療的協助是街友們急迫所需的。雖然提供幫助,但是教會的態度並非高高在上的施捨,而是以平等、朋友的姿態與街友們溝通,因此獲得他們的信任。

位於青山宮對面的恩友中心則提供免費供餐與弱勢收容,是救濟街友的第一線機構。

雖然不少政治人物為了迎合民意,對街友極盡驅趕之能事,但台北市社會局轄下的萬華社福中心仍盡可能提供各種資源協助街友,並開放淋浴間。社工是與街友們接觸的第一線人員,他們必須打開街友心防,並且提供各種資源的資訊,盡可能協助他們自立,如與里長合作讓六米以下無清潔隊員清掃的巷子交由年邁的流浪者打掃,以換取薪資。

其實,許多街友們並非不想工作,只是礙於學歷,他們難以得到穩定的職位;另一方面,因為缺乏盥洗設備,其形象也妨礙尋找工作。至今仍有七成的街友們無法回歸社會。

街友們聚於龍山寺附近的情況,除了歷史淵源之外,亦反映了社會中某些機能的失靈。現代社會中,人與人的關係稀薄,當流浪者們失去家庭後,他們與社會的關係亦斷絕,進而被排除在外;同時,傳統社會的廟宇,隨著城市的轉變,也與社區逐漸斷裂,失去了社會安全的功能。

僅靠非政府組織的力量,尚不足以讓街友們皆可自立;唯有當人們了解到,其實街友們與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願意放下偏見及設下的隔閡,並給予實際支持時,「他們」才能重新成為「我們」,進而回歸社會。

本文獲台北城市散步授權轉載,更多都市故事請參考他們的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