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建築活化土庫故事屋 蘇治芬:打造一日遊
記者陳俊廷/雲林報導 2015-08-07 01:11

歷史建築活化土庫故事屋 蘇治芬:打造一日遊
「雲林縣土庫故事屋」8月6日正式開館揭幕。(記者陳俊廷攝)
土庫鎮公所舊宿舍整建而成的「雲林縣土庫故事屋」,經縣府文化處修復後,昨(6)日在前、現任縣長蘇治芬與李進勇共同與會下正式揭幕。

前縣長蘇治芬也表示除了感謝在地人士和里長的努力才有今日的故事屋,提供越港里地區小朋友閱讀的好所在,更希望透過打造「土庫三寶」土庫故事屋、原土庫庄役場、土庫第一市場,打造一日遊,將人潮帶入土庫。

建於昭和11年(西元1936年)的土庫鎮公所舊宿舍,雲林縣府於98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是土庫鎮第一個歷史建築,縣長李進勇昨8月6日(四)表示當初土庫故事屋95-97年之間,地方進行環境整理時,地方有兩派意見,部分里民建議夷為平地,因倡議者保留里民佔多數,得到地方支持,之後於98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也感謝蘇治芬前縣長和前文化局長劉詮芝的幫忙,延續土庫的故事、凝聚庄頭的情感,才有今日的故事屋,未來營運也將是縣府的重點。

土庫鎮公所舊宿舍建於昭和11年,光復後提供給公務人員住宿之用,後來荒廢失修,建築結構嚴重損壞,只剩單棟老屋,95-97年之間由土庫鎮越港里辦公處針對里內辦理環保暨綠美化工作時,里民主動倡議保留,本棟見證由下而上、很典型的民間自覺性的文化與歷史保存運動,具有特殊的教育意義,縣府於98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並於100年11月完成調查研究及細部設計,102年9月修復完成第一期主體工程,103年12月完成第二期戶外景觀工程、今年5月13日土庫鎮公所同意本府代管2年,負責管理維護與活化經營、縣府委託雲林縣台灣悅讀人教育發展協會管理營運。

土庫故事屋未來經營,將鼓勵社區進行文化交流、每週六、日安排多元的活動,將推動故事劇場、耆老風情話、自己故事自己說等項目,讓孩子不僅會說故事,還學習演故事,提供孩子快樂想像空間

20150806150741_small[1].jpg



蘇治芬盼打造「土庫三寶」土庫故事屋、原土庫庄役場、土庫第一市場,打造一日遊,將人潮帶入土庫。(照片/雲林縣府提供)

--------------

文化50紀錄片─用鏡頭說土庫故事 3月21日正式開拍

NOWnews今日新聞
2015年 03月 20日 20:04

記者劉煒娟/古坑報導
為發揚並讓在地居民能更了解土庫的地方特色,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指導,雲林縣政府主辦,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承辦,規畫以「土庫50年代」為主題的系列講座與活動,為期4天的重頭戲「文化50紀錄片─用鏡頭說土庫故事」工作坊將於3月21日正式開拍。
土庫老街─中山路的建築立面呈現幾乎清一色的「50年代」形式,雕花鐵窗、多元花磚、格子型開窗形式、繽紛磁磚、洗石子窗框等,皆是土庫50年代建築立面的重要元素。為此,希望透夠過「鏡頭」,將土庫漸被遺忘的50表徵紀錄下來,並用鏡頭訴出土庫50年代風華的故事,喚起50年代文化情感,更能因此將土庫50年代特色建築成為土庫在地人謠傳的佳話。
「文化50紀錄片─用鏡頭說土庫故事」工作坊,將於104年3月21日上午9時至16時於土庫故事屋開拍,以土庫兩條老街中正路與中山路為範圍,50年代與歷史建築為主體,嚴選出土庫長老教會(中正路195號)、萬得醫院(中山路204號)、榮光旅社(中山路233號)、三層樓(中山路126號)、獨棟(中山路53號)此5棟5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為標的,拍攝與訴出歷史建築與50年代並存的土庫老街之美。
「文化50紀錄片─用鏡頭說土庫故事」工作坊為期兩個週末假期,104/3/21-3/22以及104/3/28-3/29四天,邀請「侯建全」與「李孟哲」兩位紀錄片導演親臨指導,教大家如何蒐集田野調查的資料、用紀錄片的觀點去編寫劇本、分鏡與攝影的概念、剪輯、配樂、旁白的技巧,最後將於104年3月29日舉辦「文化50紀錄片─用鏡頭說土庫故事」紀錄片發表會。期許透過鏡頭來詮釋土庫的生活以及老街建築之美,藉由大家眼睛所看見的土庫之美,使土庫居民能更進一步發掘與理解時代的變遷並延續的土庫迷人風情,成為地方佳話,吸引更多欣賞土庫50年代建築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