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命如蟻 陸官方縱容藥品享暴利
2015年03月13日
【記者洪寧/綜合報導】在中國「不敢病,不能病,大病只有等死」已成為百姓關注的重大民生話題。中共兩會期間,有藥企提出中國90%藥品有50%降價空間,引發外界廣泛關注。有民眾指,醫藥公司、醫院及醫生是藥品暴利的直接受益者,中共當局則是暴利幕後的始作俑者。

90%藥品有50%降價空間

十餘年來,當局雖稱已對藥品調降30多次,但藥品價格依然是醫改中的大難題,因各環節利益的疊加,導致藥品價格虛高,百姓望而生畏,甚至令患者絕望。

中共喉舌新華網報導稱,從事製藥行業30幾年的廣西花紅藥業董事長韋飛燕在兩會期間說,90%以上的中國藥品都有50%的降價空間。假如一盒藥品出廠價20元(人民幣,以下同),到醫院賣價就變180元,出廠價中已含10~15%回扣。

此外,中藥材價格也高漲驚人。常用的中藥材如金銀花從27元一公斤最高漲至360元一公斤,板藍根從3元左右最高漲至30元。有70%至80%的常用中藥材價格上漲超過2倍

利益流入醫院、醫生等環節

一盒藥品出廠價20元已含回扣,醫院還賣到180元,那麼中間那160元去哪了?由於藥品利潤獲利的中間環節涉及諸多部門,再加上官方半遮半掩的宣傳方式,一直令百姓霧裡看花。

河南輔仁藥業集團董事長朱文臣指,藥品是在流通環節中層層提高。醫藥公司、醫院、醫生固然已成為醫藥暴利的代言人,不過,也有網友將關鍵原因指向當局相關部門。

醫院不改盈利目標 藥永遠貴

有民眾指,由於政府不肯在醫療方面投入經費,醫院只能透過藥品加價盈利,這種把醫院的公益性變為盈利性的做法是錯誤的。只要醫院以盈利為宗旨不變,中國藥品就永遠不會真降價。

有網友表示,藥品的價格、種類選擇都不是醫生可以決定的,是政府機構。其中最黑的就是醫保局,因為醫保藥和非醫保藥由他們決定,為了能夠報銷,患者都願意開醫保藥,於是藥廠就要花巨資在醫保局上。

廣州的網友則認為,藥監局、衛生局、物價局無作為,都是腐敗的頭目,政府必須加快醫改進度。還有民眾說,取消政府集中招標及發改委操控,藥價即降。◇

-----------------------------------------------------------------

a61a00_p_08_01  

數字看零售
2015年03月13日 04:10
台灣103年化妝品進口占比
台灣103年化妝品進口占比
據財政部海關進出口統計,103年我國化粧品進口總值331億元,年增4.6%;項目以美容、化粧及保養皮膚用品226億元占68%最多,年增4.5%;其次為髮用製品49億元,年增3.9 %。若按國家別觀察,則以自日本(27%)、法國(17%)、美國(16%)、中國大陸(9%)及南韓(8%)進口為主,其中韓系品牌化粧品成長驚人,103年大增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