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63363122_ea9086fc27_b-1024x7324151707061_7b63f6cd30_b-1024x683  

謀殺犯獄中25年獲教育碩士:坐牢會不斷累積遺憾
KaChun 2015/02/12 18:39:00 發表於 • 社會 • 國際 • 網摘
實中並非一人做事一人當,而是「一人犯罪,全家人受累」。
「坐牢會不斷累積遺憾,但最重要是保持正向思想。」香港一名25年前犯下謀殺案的「金融才俊」,面對終身刑期,未有自暴自棄,在家人鼓勵下先後修畢學士及碩士課程,他昨日更向近300名學生分享經驗,勉勵學生珍惜眼前人。
東方日報報導,香港懲教署昨日邀請約300名中學生,到赤柱監獄觀賞十多名甲級囚犯的話劇和音樂劇表演。
明報報導,在話劇中任主角、現年48歲的阿達(化名)因干犯謀殺罪,至今服刑25年。他分享說, 父母自小盡心盡力照顧他,他卻「只懂享受,不懂感恩」。但亦達成夢想,成為投資顧問,更開設自己的公司。不過,他最終卻因貪念,被金錢冲昏頭腦,與朋友犯下謀殺罪,判囚終身。
東方日報報導,阿達直指牢獄生涯「每日都好難過」,3年前母親過世,他無法見她最後一面, 才體會到「親在而子不孝」那種痛不欲生的遺憾。他又指現實中並非一人做事一人當,而是「一人犯罪,全家人受累」。他鼓勵在場人士,若想向父母表達愛意,千萬不要等,「如果錯過了,你的後悔可能是一生一世」。
阿達又提到,當年被捕時妻子才剛懷孕, 法官因他干犯重罪,下令他不能見兒子。不過,兒子17歲時來主動看他,父子才首次見面。當時兒子說見到父親願意改變,便知道自己探監的決定沒錯。
曾「賺錢賺到手軟」的他,近年卻領悟到「知識可以改變心靈」,於是不斷進修金融以外的課程,更考獲公開大學文學士及教育碩士。他希望將來若能重投社會,可從事輔助青少年的工作,貢獻社會。他亦希望將來能與兒子修補關係。
------------------------------------
純「鍵盤世代」來臨?「教育模範生」芬蘭將於2016年廢除手寫字教學
精選轉載 2015/02/13 08:00:00 發表於 • 國際 • 教育 • 科技
芬蘭宣布,自2016年秋起將廢除寫字教學,改以鍵盤打字教學。這項政策的改革,被芬蘭教育部長認為是一場「文化變革」,但在德國教育專家的眼中,則是批判多於讚揚。
在歐洲國家中,芬蘭的基礎教育一直被視為各國的模範生,而今該國教育部決定,自 2016年底,寫字(Handschrift)的教學將部份廢除,僅介紹印刷字體(Druckschrift),其他時間則由電腦鍵盤打字教學來填補。
芬蘭教育部長哈瑪能(Minna Harmann)指出:這項政策的考量在於,對於不少學童而言,光是將字母拼湊在一起,就相當的困難,遑論用手寫;渴望鍵盤的使用能減輕學童在學習上的負擔。況且在未來,能快速、正確地使用鍵盤,將成為一項重要的競爭技能。
關於「快速、正確地使用鍵盤」的重要性,沒有人會產生質疑。無庸置疑的是,下一個世代將會愈來愈常使用科技進行記錄,而且將更勝於書寫。
在德國,鍵盤與筆之間長期以來也有相當的討論。只是德國的討論重點較少放在「科技協助」,而是希望減少學童的負擔。目前在漢堡,寫字教學已經不是必要的課程;在巴伐利亞邦,寫字教學仍相當被強調,並且明定二年級學童的基礎技能之一為寫出「可被閱讀、清楚的手寫字」(eine leserlich, klare Handschrift)。
許多德國教育專家仍然認為,手寫字有其不可取代的地位。教育專家貝克曼(Udo Beckmann)引用一份2014年的神經科學研究測試,該研究要求受試者為一段影片做筆記,相較於用電腦作筆記的受試者,使用筆的受試者,事後的回憶測試表現較好。
這意味著,儘管「筆」記在速度上慢於打字,但是會迫使學習者更加專注在內容、以及其中的關鍵處。該篇研究論文更是以「筆比鍵盤更有力」(The pen is mightier than the keyboard)為標題。
至於芬蘭的政策決定,對未來會有什麼影響,短期內尚未可知。但德國教師協會(Deutsche Lehrerverband)目前已針對這項議題,對教育人士進行問卷調查,除了希望讓相關的討論更公開、也希望能引起更多社會的關注。
新聞來源:Tastatur schlägt Stift - oder umgekehrt?(sueddeutsche.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