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志揚聘父任「縣政顧問」免罰 監院遭疑雙重標準

吳志揚擔任桃園縣長時聘請父親吳伯雄擔任縣政顧問遭監察院調查,懷疑他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最後監察院則決定不開罰。(資料照,中華職棒聯盟提供)

2015-02-23  16:36

〔本報訊〕桃園縣前縣長吳志揚在任內因聘請父親吳伯雄擔任縣政顧問,遭監察院調查,質疑吳志揚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但最終決定不予裁罰。

據《蘋果日報》報導,類似事件發生不止一次,澎湖縣白沙鄉前鄉長陳定國,就曾因聘請自己的父親擔任鄉政顧問被監察院開罰裁處34萬元罰鍰,吳志揚這次卻可免其罰,讓其他監委擔心,監察院恐遭人質疑有雙重標準。

監委陳慶財說,吳志揚此案確實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的「非財產上利益」,但陳慶財仔細了解後發現,桃園縣府的《縣政顧問設置要點》並非在吳志揚任內制定,而是前任縣長就訂定,非吳志揚主動爭取,吳接受調查時也表明自己並不清楚有「非財產上利益」的規定。

陳慶財解釋,《縣政顧問設置要點》的規定是,只要擔任過縣長、議員或立委都可聘為顧問,原本吳志揚沒有聘請父親吳伯雄擔任顧問,而是在顧問座談會上,有人建議聘任吳伯雄,吳志揚才決定聘任,不過當媒體報導此事並提出質疑時,他就馬上解聘了。

陳慶財認為,吳伯雄擁有豐富的從政經歷,不必再擔任縣政顧問來增加自己的影響力,若因此對吳志揚進行處分,未免太苛責,最後按照《行政罰法》規定:「不得因不知法規而免除行政處罰責任。但按其情節,得減輕或免除其處罰」,免除其罰。

有這種監委,國民黨萬歲!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24
◎ 張惠和
桃園縣前縣長吳志揚在任內因聘請父親吳伯雄擔任縣政顧問,遭監察院調查,質疑吳志揚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但最終決定不予裁罰,被質疑是雙重標準。
這當然是雙重標準。不然為何澎湖縣白沙鄉前鄉長陳定國,就曾因聘請自己的父親擔任鄉政顧問而被監察院開罰裁處三十四萬元罰鍰,吳志揚這次卻可免罰?
再說,監委陳慶財既然認為吳志揚此案確實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的「非財產上利益」,卻以桃園縣府的《縣政顧問設置要點》並非在吳志揚任內制定,而是前任縣長就訂定,非吳志揚主動爭取,吳接受調查時也表明自己並不清楚有「非財產上利益」的規定,來替吳志揚開脫。
這可一點也不用覺得奇怪,因為監察委員陳慶財曾在九十六年擔任中國國民黨所持中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權交付信託之受託人,當然跟國民黨關係深厚,他卻可以冠冕堂皇的說:他完全是基於讓中央投資公司在適當監督下依公司治理正常運作,避免黨產遭濫用,對社會整體是正面的好事,不會影響他應持有的公正立場。這種監委當然能充分體諒吳志揚聘父親當顧問的一番「好意」,當然免罰,不過當然是雙重標準。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新北市民)

--------------------------------------------------------------

公布管線影響房價?鄭文燦嗆吳:基地台乾脆改成遊樂園
正文網友評論友善列印
【正夯】現今年輕人最嚮往的工作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高雄氣爆後,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文燦緊咬現任縣長吳志揚應該公布全縣的管線位置圖,桃園縣政府則表示管線資訊全都露一事,正在審慎評估中,而且也有民眾擔憂公布後會影響房價。鄭文燦28日再反擊,表示如果擔心影響房價,那市區的變電所、訊號基地台,乾脆改裝成為遊樂園。

▲鄭文燦不斷要求桃園縣公布所有的石化管線位置。(圖/本報資料照)

桃園縣府發言人朱康震昨日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表示,全面揭露管線資訊部分,有許多民眾擔憂影響房價,透過議員向縣府表達抗議,要求不要公開,不過縣府的態度是需做全面性、通盤地考量,「審慎評估」全部或是部分公開管線資料。
鄭文燦今日則回應,若用避免房價下跌做理由,不願意公布管線圖,那以後縣內的核研所有核廢料,是不是就不能公布?市區的變電所、訊號基地台,「難道怕影響房價,乾脆改裝成為遊樂園,就隱形了嗎?」怒嗆吳志揚管線遲遲不公布,就是敷衍、怠惰與失責,更再次強調公安風險必須透明化,人民有知的權力,政府有監督的義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