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10a00_p_04_02b10a00_p_04_03  

 

為藝術家造相 陳明聰16年不輟
2015年02月23日 04:10
吳垠慧/台北報導

 ↑陳明聰拍攝雕塑家蔡根,身穿夏威夷花襯衫,站在鮮豔的花彩牆前,一頭大象隱藏其間,頗富趣味。
 捕捉藝相  ↑陳明聰拍攝雕塑家蔡根,身穿夏威夷花襯衫,站在鮮豔的花彩牆前,一頭大象隱藏其間,頗富趣味。
陳明聰拍攝藝術家曾雍甯作畫情景,曾雍甯以原子筆為創作媒材,風格獨特。(陳明聰提供)
陳明聰拍攝藝術家曾雍甯作畫情景,曾雍甯以原子筆為創作媒材,風格獨特。(陳明聰提供)
「藝術家有滿滿的人情味,讓我拍再久都不膩。」從1998年開始拍攝台灣藝術家肖像至今,陳明聰為藝術家「造相」已邁入第16個年頭,近來他精選前15年拍攝的108位藝術家及其創作記錄,匯集出版攝影專輯《藝啟造相》,結合文字工作者沈伯丞的書寫,呈現40至65歲台灣中堅藝術家的面貌。

美術界人士對陳明聰不陌生,只要有展覽舉行,無論晴雨,都能看見他扛著照相機,無償為藝術家們照相。這一拍就是16年,而他期許「造相」的目標是30年。

「為藝術家留下寫真,已經變成我生活的一種休閒,不僅在視覺上帶來許多另類的閱讀,也讓我重新體會,攝影不該只是獵奇,而是應該向被拍攝的對象學習和分享。」陳明聰說。

陳明聰1960年生,世新專科(今世新大學)印刷攝影科三專畢業,自承1984年退伍後「靠相機換取五斗米的日子也有30年了」。1998年進入中時報系創辦的藝術雜誌《新朝》,此前對「藝術」領域全然陌生。他說開始拍攝藝術家時,「有點憧憬,藝術家像一個神祕族群,多少有點沾光,很像追星」,但也坦言一開始「挫折感很大」,「不認識藝術家、看不懂藝術品,偶而還被戲弄,只要『亂拍』能交差就好。」

離開《新朝》後,陳明聰轉戰財經、科技等不同性質的報刊媒體,逐漸訓練出獵犬般、「像打靶扣板機」的能耐,拍過政治人物、企業家等政經名流,藝術家的真誠最是打動陳明聰,「藝術是藝術家生命實踐的過程,是一種信念的堅持。」

他鏡頭前的林鉅如浪子般頹廢,莊普是瀟灑不羈,黃銘哲像貴公子般倜儻,李民中仍像頑童般,而賴純純像女武神似的風采神氣,蘇育賢有著盧廣仲般的文青氣質,還有早逝的洪藝真、陳順築,斯人徒留身影供憑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