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霧峰林家古意 周邊建築管制

2016-01-31

打造成為國際級的旅遊文化資源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市府打造國定古蹟霧峰林家成為國際級的旅遊文化資源,其周邊區域將劃設為歷史風貌維護地區,並配合都市計畫變更,針對區域內建築形式、街道景觀樣貌及公共開放空間進行管制,有效規範古蹟周邊建物及環境景觀,促進文化景觀永續發展。

  • 霧峰林家古厝的建築雕樑畫棟,古色古香,為早期建築藝術經典巨構。(記者黃鐘山攝)

    霧峰林家古厝的建築雕樑畫棟,古色古香,為早期建築藝術經典巨構。(記者黃鐘山攝)

  • 避免破壞霧峰林家古厝景觀風貌,市府將限制周邊建築高度不得超過古蹟主體建築物的屋脊線。(記者黃鐘山攝)

    避免破壞霧峰林家古厝景觀風貌,市府將限制周邊建築高度不得超過古蹟主體建築物的屋脊線。(記者黃鐘山攝)

  • 國定古蹟霧峰林家古厝開放後,吸引許多民眾走訪參觀。(記者黃鐘山攝)

    國定古蹟霧峰林家古厝開放後,吸引許多民眾走訪參觀。(記者黃鐘山攝)

市府指出,為避免古蹟旁出現超高大樓,破壞景觀風貌,並維護古蹟周邊景觀秩序,文化局、都發局聯手合作,分別進行規劃研究及都計變更,檢討範圍包括古蹟主體、周邊住宅區、公共設施用地及民生路兩側地區,計分為古蹟保存區、 歷史風貌維護地區及重點都市設計審議地區。

都發局指出,此次都計檢討變更,包括修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增訂都市設計準則、劃設重點都市設計審議地區等,希望建立古蹟保存區周邊空間管理機制。

都發局說,都計變更將分別針對建蔽率、容積率、道路退縮寬度及留設開放廣場等進行規範;同時相關建築物立面、外觀、量體、屋頂、廣告物、景觀及開放空間,都列入審議重點,要求配合古蹟視覺景觀與歷史氛圍,避免破壞古蹟建築天際線,至於緊鄰古蹟保存區的住宅區及古蹟背景區,則限制建築高度不得超過古蹟主體建築物的屋脊線。

議員︰涉及住戶權益 應提供獎勵配套

市議員張芬郁指出,這是台中市首度針對維護古蹟歷史風貌辦理的都市計畫變更案,值得肯定支持,不過涉及住戶權益,要求市府在管制之外,也應相對提供獎勵配套措施,加強當地城鄉風貌建設,鼓勵民眾配合,共同創造文化古蹟新亮點。

張芬郁強調,除了古蹟周邊風貌管制之外,市府也應積極推動街道改善、形塑特色景觀等工程,同時建置旅客服務中心及霧峰林家資料庫,充實觀光服務系統,另外規劃串連周邊景點,配合特色文化節慶行銷,希望將霧峰林家營造成為歷史文化園區,進而帶動霧峰整體觀光發展。

--------------------------------------

林家古蹟屋簷見裂 恐倒塌傷遊客

2015-06-23

〔記者陳建志/霧峰報導〕國定二級古蹟霧峰林家花園,九二一大地震後倒塌,政府斥資數億歷經七年完成第一期重建,開放後因古色古香的建築,吸引眾多民眾走訪參觀,不過林家後代去年發現下厝的將軍府大門屋簷,疑似因結構設計有問題,無法承受覆蓋的屋瓦重量出現多處裂縫,擔心隨時可能倒塌傷及遊客,希望中央和市府協助修復。

  • 霧峰林家古厝的將軍府大門屋簷出現多道裂縫,林家後代擔心隨時可能倒塌傷人。(記者陳建志攝)

    霧峰林家古厝的將軍府大門屋簷出現多道裂縫,林家後代擔心隨時可能倒塌傷人。(記者陳建志攝)

霧峰林家由頂厝、下厝及萊園等三大部分組成,九二一大地震時幾乎全毀,民國九十一年起進行第一期復建工程,修復頂厝的景薰樓、頤圃及下厝的大花廳、將軍府等群落,直到九十八年十一月完工,近年宮保第園區已開放參觀。

不過林家後代林錦池表示,去年初地震造成將軍府前的地板損壞,工程人員到場修復時,曾提醒正門屋簷出現裂縫,當時施工人員告知還在保固期內,之後再處理,沒想到遲遲不見動靜,直到近日詢問,才知道已經過了保固期。

林錦池表示,該處是霧峰林家門面,每天都有許多遊客到這裡欣賞古蹟、拍照,因屋簷支撐木板已經出現多道明顯裂縫,擔心屋頂隨時可能塌陷傷人,希望相關單位趕緊協助找建築師估價、修復。

市議員林碧秀表示,霧峰林家花園不但是古蹟,更是霧峰的資產,出現此情況實在太危險,要求市府文化局協助尋找建築師等專家,趕緊評估受損情形,早日進行修復。

市府文化局文資處長張祐創表示,當初修復工程依原貌重建,施工人員按圖施工,並沒有疏失,獲報後已徵詢多位建築師,不過都回覆抽不出時間,會繼續協助尋找建築師評估損壞情形進行修復。

行政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蘇志銘科長表示,霧峰林家是國定古蹟,出現損壞中央可補助九成工程修復費用,所有權人則須負擔一成,待收到修復計畫和經費需求申請,就會依法補助。

---------------

戴忠仁不當主播 轉行去當007?

 
人間衛視《國寶檔案》主持人戴忠仁,赴中部霧峰林家採訪時,意外發現林家有全台灣唯一,007電影《縱橫天下"(The World Is Not Enough)》龐德坐駕的BMW Z8跑車。(戴忠仁提供)
人間衛視《國寶檔案》主持人戴忠仁,赴中部霧峰林家採訪時,意外發現林家有全台灣唯一,007電影《縱橫天下"(The World Is Not Enough)》龐德坐駕的BMW Z8跑車。(戴忠仁提供)
人間衛視《國寶檔案》主持人戴忠仁赴中部霧峰林家採訪,獨家拍到台灣唯一一輛參加過國際方程式賽車比賽,並獲得冠軍的F3賽車。(戴忠仁提供)
人間衛視《國寶檔案》主持人戴忠仁赴中部霧峰林家採訪,獨家拍到台灣唯一一輛參加過國際方程式賽車比賽,並獲得冠軍的F3賽車。(戴忠仁提供)

新聞主播戴忠仁轉行當007?原來是他最近為了所主持的人間衛視節目《國寶檔案》,赴中部霧峰林家採訪時,意外發現林家有全台灣唯一的BMW Z8跑車,這部車正是007電影《縱橫天下(The World Is Not Enough)》龐德坐駕的車型,現在價值1250萬。林家主人大方讓喜歡飆車的戴忠仁一路馳騁,戴忠仁也過足了當007的癮。

霧峰林家在台灣有兩百多年歷史,他們的後代林振廷,20年前創設了拍賣公司。戴忠仁說服了老友,讓神祕的林家,在鏡頭前大公開私家收藏。除了BMW Z8之外,戴忠仁還拍到了台灣唯一一輛參加過國際方程式賽車比賽,並獲得冠軍的F3賽車。這部車也是林家的收藏,當時的這輛的賽車手,正是林振廷的公子林帛亨。

 

《國寶檔案》百年侯門景薰樓專題,將在大年初一(19日)下午2點及晚間11點在人間衛視頻道播出。戴忠仁對這次的獨家採訪念念不忘,他還自嘲表示,有了跑車,還獨缺美人相伴,否則就真的是007的派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