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學在新港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08
◎ 張復聚
毫無疑問,大家看到「台灣首學」,反射性的認知就是一六六五年鄭成功來台所完成的台南孔廟!
錯了!如假包換的台灣首學應該是一六三六年荷蘭人在新港社(今台南新化地區)為當地孩童開設的學校。該校目的是培養學生讀寫能力,早上用西拉雅語上課,下午則用荷蘭語;至一六四三年已有部分學生能書寫。後又於一六五九年在蕭壠社(今台南市佳里區)設立基督教神學院,稱「蕭壠神學院」,是台灣第一間高等教育學校。因為荷蘭人使用羅馬字abc書寫,被戲稱為「番仔字」,荷蘭人是「紅毛番」,台語「番仔火」(火柴)及「紅毛塗」(水泥)就是他們引進使用的。當時也在台南地區開設西式醫院。後來西拉雅族群就用abc來寫買賣契約,被漢字使用者稱「番仔契」,使用時間長達一五○年(約一六八三至一八一三年),此類文獻就是現今鼎鼎大名的「新港文書」, 還是歷史上有法律效力的文件!此外,也留下新港語的聖經「馬太福音」等文件,為今日西拉雅語復育提供重要範本。
(作者為醫生,台灣羅馬字協會常務理事)

--------------------------------------------------------------------------------------

臺灣關係和蘭古圖古文書寫真集+荷蘭人1624年領臺後,建立近代式統治組織,並實施重商主義﹙mercantilism﹚政策+神祕之島,華人稱之為小琉球、小東島、北港、東番,以及與臺灣同音的大員、臺員、大灣等名稱;日人稱為塔迦佐古、高山國(日文音為Takasago)等;西方人則名之為「福爾摩沙」(Formosa)。由於臺灣未有國家組織,各國商人逐漸以其為交易據點,而漁民、海盜亦逐利其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NY2Viv

---------------------------------------------------------

孔廟春祭祈學 大學生佾舞吸睛
中時電子報作者: 江慧珺╱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3月13日 上午5:50
 舞藝柔美  台北市孔廟春祭將於22日登場,孔廟昨天搶先預告 …
中國時報【江慧珺╱台北報導】
台北市孔廟春祭將於22日登場,今年春祭以「祈學」為主題,勉勵學子在春天訂定勤學志向,還有台北市立大學舞蹈學系學生帶來創新編排的春祭佾舞,即日起至15日民眾可親至孔廟明倫堂索取參禮證,限量400張,參禮的民眾還可獲贈「有禮走天下」筆記本與「金榜題名」狀元糕。
北市孔廟昨搶先預告春祭典禮內容,台北市立大學舞蹈學系學生帶來祭孔大典上最吸睛的春祭佾舞表演,為活動揭開序幕。舞蹈指導王湘瑾說,佾舞是來自明代判宮禮樂疏內的圖誌動作,融入更具藝術的柔美肢體舞蹈,一進一退、互相禮讓的動作更希望學生從中學習禮讓謙遜的精神。
孔廟昨還邀請政大中文系名譽教授董金裕解說春天學子祈學祭品,如「蔥」含聰明之意、「芹」指勤快念書、「蒜」仔細計算、「鳳梨」考運旺旺來、「蘿蔔」好彩頭、「文山包種茶」象徵包中及狀元糕等。
北市民政局表示,今年春祭紀念品「有禮走天下」筆記本,內頁附上孔廟導覽解說圖與精選論語佳句;「金榜題名」狀元糕則是製作限定版梅子口味,取自「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的勤學概念。
民政局說,孔廟春祭典禮22日上午8點開始,即日起至15日民眾可至孔廟明倫堂1樓索取個人參禮證,每人限領2張,數量共400張,另春祭當天7點30分現場有100張參禮證發送給現場排隊民眾;21日下午4點至5點舉辦春祭習儀,開放民眾自由入場參觀。

BE002F4E99_lil_20140418_1621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