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起一包菸!
2015年02月01日 04:10
譚淑珍
買不起一包菸!圖╱路透
■自從韓國政府決定為了國民的健康調漲菸價後,出現了許多奇妙現象:機場免稅店出現搶購免稅菸的人龍;菸民荷包大失血下,買不起一包菸,就買一根菸...。

1月25日,韓國濟州島的機場免稅店排了長長的人龍,只為了搶買「免稅」菸,還因此造成機場「人流」不暢的情形。

為了扼阻這股不論是否有抽菸,都要從免稅店搶買香菸的「風氣」,韓國政府正在認真考慮要對「免稅店」裡的菸課稅的方案。

自從韓國政府為了「國民健康」調漲香菸價格後,在韓國社會出現了不少奇特的現象,韓國民眾在機場免稅店搶購「免稅」菸,韓國政府則想出課「免稅」菸的稅以為抵制,都是其中的奇象之一。

民眾搶買免稅菸,是因為香菸漲價後,免稅店的菸價比市售菸價少了一半,但是,若因此對「免稅店」的免稅菸課稅,那就不能叫「免稅」啦。

公共場合 4月起禁菸

更妙的是,韓國國會立法通過,就從今年4月起,公共場合全面禁菸,若有人膽敢在餐廳吸菸,一旦被發現就罰10萬韓元;而且,禁菸區內同時也禁止電子菸,理由是,韓國的「香菸事業法」中,將電子菸與一般菸都列為菸的類別,而且禁菸區若是設在餐飲店,那麼禁菸區內嚴禁用餐及飲料。

但是,通過如此嚴厲禁菸法的國會,卻否決並刪除在香菸包裝上加「警語」的法律條文,這已經是韓國國會第10次「擋掉」在香菸包裝上加警語的立法了。而擋掉的理由,竟是因為「警語」條款沒有理由寫進預算附屬法案中,所以刪掉了。

然而,雖然沒有「警語」,但是,因為公共場合即將全面禁菸,同時,價格又漲了,還是影響了不少菸民的抽菸慾望,有不少菸民打算要戒菸。

於是,過去是買「包」菸的菸民,現在很多人是改為買「根」菸,而且,多是本來要戒菸的,但是實在很難戒,買整包菸又覺得挺貴,就只好買「根」來抽。

就在韓國菸價上調到讓韓國菸民受不了的想要戒菸,或由買一包改為買一根菸的「冏」況中,外國品牌菸包括Vogue、Dunhill、Camel等雖然也有調漲價格,但是比起韓國品牌菸,漲幅相對比較少。

更重要的是,原來比韓國菸貴的Vogue等菸,現在反而比韓國菸來得便宜了,甚至有些外國菸還比韓國菸便宜1,000多韓元,這也大大的減輕了菸民的荷包壓力,當然也讓外國菸在韓國的售量大幅成長,有些菸店甚至去晚了,還買不到呢。

外國菸 在韓銷量大增

而且,即使外國品牌菸的售價與韓國品牌菸一樣,過去因為價格而不買的人,也反過來選擇外國菸。

當外國品牌菸開始受到韓國菸民青睞後,韓國的「有識」之士,現在又開始擔心外國菸在韓國的影響力日增,長久下去「恐會導致國內種植菸草農戶受到傷害與損失了」,ㄟ,那國民的健康呢?★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