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30_151122  

2014年度Eurovision的得獎者是奧地利代表Conchita Wurst,得獎歌曲是Rise Like a Phoenix。Conchita Wurst是男人,不過以女性打扮和留鬍子的形象為人熟悉。

------------------------------

最近看到一條影片,是法國殘疾人士權益組織Noémi Association所拍攝。影片講的是一個實驗,小朋友在家長陪同下,一起扮投影機所播放的鬼臉。大人和小孩都很合作,而且覺得好玩,直到實驗尾聲,播出的是一個殘障女子挖鼻孔的模樣,小孩子都照扮無誤,大人卻全部停了手。 

為甚麼扮「正常人」鬥雞眼、伸舌就可以,扮殘障人挖鼻孔就不可以?實驗說明大人對殘障人士戴了有色眼鏡,而小孩沒有。

Noémi Association的宗旨是要教育公眾,令大家對殘障人士投以正面的眼光,使殘障人士得到應有的尊重。拍攝這條影片,雖未必能立刻改變公眾的想法,但無疑宣傳效果不錯。

以下這條影片似乎與上文毫無關係,但其實是同一道理。先講一點背景資料:Eurovision歌唱大賽是歐洲一年一度的盛事,已有五十多年歷史。歐洲各國各派一隊參加,流行樂隊ABBA、新古典音樂組合Secret Garden和歌后Céline Dion都曾赴賽較量。

2014年度Eurovision的得獎者是奧地利代表Conchita Wurst,得獎歌曲是Rise Like a Phoenix。Conchita Wurst是男人,不過以女性打扮和留鬍子的形象為人熟悉。


男扮女裝也有tasteful和核突之分,個人認為Conchita屬前者,「如花」(周星馳電影中的經典角色)便是後者。Conchita在大賽的表現出色,歌曲和歌藝都一流,舉手投足都有巨星風範,大獎是實至名歸。經Eurovision凱旋一役,他的性取向和打扮令他成為歐洲LGBT的代表人物,同時亦引起較保守的東歐民眾批評,白俄民眾甚至要求當地電視台在直播Eurovision時刪去Conchita Wurst的表演片段。

山地媽一對兒女很喜歡這段影片,最近每晚要看一遍才肯去睡,慷慨激昂的Rise Like a Phoenix竟然取代了搖籃曲。女兒年紀稍長,而且已經開始上幼稚園,肯定懂分男女之別。雖然她明白一般人不會同時留鬍鬚又穿裙子,但Conchita的打扮無阻兒女對這首歌的喜愛,兒女亦不會說「Conchita是怪叔叔」之類

山地媽問女兒,這段片有甚麼好?女兒說,歌很好聽,裙子很漂亮。平時她會哼「Rise like a phoenix…」,又會要求我縫一條像Conchita的裙子給她和小熊。(抱歉啊,珠片裙媽媽真是無能為力了……)對孩子來說,Conchita只不過另一個歌喉很厲害的diva,跟爸爸媽媽在電視上播放的Whitney Houston和Céline Dion無異。

在舞台上,男人扮女人如張國榮、梅蘭芳,比女人更姣美;女人扮男人如任劍輝、蓋鳴輝,比男人更俊俏。只要扮得好、扮得妙,主流觀點都是拍手讚好,不會指指點點。Conchita粉墨登場,比女人更有女人味,只是他隨心所欲加了一把鬍子,娛樂觀眾之餘,又挑戰大家對性別定型的固有看法而已,實在犯不著「怒不可遏,歐洲要完蛋了」(俄國政客Vladimir Zhirinovsky語)和「不能容忍的瘋狂行為」(俄國政客Valery Rashkin語)如此尖酸的指罵。

對弱勢小眾,無論是殘障人士也好,LGBT社群也好,如果大人的眼光能夠像小朋友般童「眼」無忌,相信世界會更美好。

Photo Credit: Albin Olsson, CC By SA 3.0 via Wikipedia

責任編輯:周雪君
核稿編輯:楊士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