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石礦業事務所 列市定古蹟

2015-01-27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位於黃金博物館四連棟旁的金瓜石礦業事務所,因曾為所長宿舍又有前庭後院,是極具代表性的獨棟獨戶式建築,去年發生屋頂塌陷情形後,引起地方各界的關切,新北市古蹟審議委員會日前通過指定金瓜石礦業事務所為直轄市定古蹟,未來將依文資法規定,予以輔導協助保存修護。

  • 金瓜石礦業事務所通過指定為市定古蹟。(記者林欣漢攝)

    金瓜石礦業事務所通過指定為市定古蹟。(記者林欣漢攝)

金瓜石礦業事務所曾是日治時期日本礦業駐金瓜石的所長宿舍,末代所長是戶田貢,倒數第二任則是三毛菊次郎,因此該事務所又稱為三毛宅,在金瓜石礦區的日式宿舍群中,是保存相當完整的古宅。

去年三毛宅屋頂發生塌陷,各界關切要求力保,文化局七月底列為暫訂古蹟,由所有權人台糖先搭起帆布避免塌陷處持續擴大,並於去年底召開古蹟審議委員會,最後通過指定金瓜石礦業事務所為直轄市定古蹟,日前已正式公告

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說,三毛宅深具歷史保存價值,除了屋頂塌陷,後來也發現樑柱有腐蝕情形,已經依文資法請所有權人台糖展開下一階段的調查研究,瞭解三毛宅建築結構、原貌並提出實質修復計畫,盡到法律上的管理維護之責。

地方人士肯定市府、台糖在屋頂坍塌事件發生後的努力,期盼未來能進一步活化發展。曾繼田說,現在三毛宅已經明確擁有法定文資身分,台糖已將三毛宅租給時雨中學,未來可能結合相關教育推廣,讓學子學習到守護文化資產方式的重要性。

 

坪林百年石頭厝 屋主老夫婦古法醃菜

 

2015-01-27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坪林區知名的百年石頭厝為觀光景點,現任老屋主鄭龍文、鄭陳秋娘仍定居於祖厝,而且簡單過生活。自己種的大白蘿蔔,遵循傳統將蘿蔔菜葉曬乾、醃漬炒來吃,既可長久保存,風味更勝以芥菜醃漬的雪裡紅;蘿蔔皮可醃成醬菜,肥美的菜頭可製成菜脯或直接煮湯,美味的「菜頭三吃」將台灣人的勤奮儉樸發揮得淋漓盡致。

  • 鄭龍文、鄭陳秋娘仍定居於百年石頭祖厝,依循傳統自給自足。(記者翁聿煌攝)

    鄭龍文、鄭陳秋娘仍定居於百年石頭祖厝,依循傳統自給自足。(記者翁聿煌攝)

坪林區公所主秘陳建欉說,石頭厝是坪林地區的傳統特色建築,由百年前的有錢人僱工從北勢溪搬運石塊砌製而成,不僅堅固耐用、且冬暖夏涼。隨著時代演進,老街上的石頭屋逐漸被拆除、改建成現代的鋼筋水泥建築,唯一保存完整的石頭屋,就位於區公所後方的鄭宅古厝。

鄭宅古厝為三合院形式,房舍主體仍是由切割完整的石材搭建,令人遙想當年的氣派。石屋原有的磚瓦屋頂早已不堪風雨摧殘,換成新式建材,與屋前路旁導覽解說牌上的三合院舊照片相較,少了一些傳統味道。

石頭屋的屋主鄭龍文已經八十歲,與七十三歲的老伴鄭陳秋娘相依為命。鄭龍文說,孩子都已到外地打拚、成家立業,夫妻倆靠著種茶和種菜簡單過生活;院子前種的大白蘿蔔正值收成,阿嬤採收後,先將茂盛的蘿蔔綠葉切下,高掛在竹竿上晾曬。

阿嬤說,晾乾後加鹽醃漬,就是美味的「菜欉仔」,要吃時切成碎末,不管是炒肉絲、還是清炒,配飯香脆可口;洗乾淨的蘿蔔皮也可醃成醬菜,肥美的菜頭不論是煮湯、還是曬乾做菜脯炒蛋,都吃得出恬淡的菜根香。

 

-------------------------------------------------

亞洲新灣區 房價3年漲1倍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27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亞洲新灣區重大建設帶動房市,三年大漲一倍,吸引建商搶建,新成屋喊破每坪五十萬元!
國城建設董事長洪平森表示,市長陳菊兌現選舉支票,選後啟動亞洲新灣區二部曲,配合二○五兵工廠遷移,這五百八十七公頃的土地前景看好,放眼台灣幾乎無其他城市的特區可媲美。
洪平森認為,亞洲新灣區帶動高雄驚人蛻變,包括已完工的高雄展覽館、高市圖總館、中鋼企業總部,兩年內將陸續完工的水岸輕軌、高雄港旅運中心、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等,「接下來的五年是亞洲新灣區快速發展關鍵。」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指出,亞洲新灣區啟動,帶動周邊房價上漲,近三年漲幅近一倍。
根據房仲業調查,亞洲新灣區的建築土地愈來愈少,地價飆漲,建商新建案幾乎都規劃大坪數豪宅,房價全數站上三字頭,約從三十五萬─五十五萬元不等。
建商也紛紛搶建,國城建設昨在亞洲新灣區的中華、復興路口,舉行四十一層摩天案動土典禮,請來跨國的SCDA團隊設計規劃,搭配六座空中花園,將寫下亞洲新灣區純住宅高度紀錄。
地政局︰盼房價溫和上漲
高市地政局表示,亞洲新灣區未來將是國際級建築密度最高的區域,市府將加速公私部門土地開發速度,帶動觀光與經濟發展,但希望房價波動別太大,最好呈溫和上漲趨勢。
想搶進亞洲新灣區的購屋者,若買不起新成屋,不妨考慮中古屋。根據台灣房屋智庫統計,沿成功二路、由正勤路到新光路這一段房價表現穩固,包括正勤國宅、高雄軟體園區、新光公園三站的交易價格,目前普遍落在每坪十二萬─二十四萬元之間。
首購族質疑 房價能否維持高檔
但不少首購族質疑,這幾年高雄部分特定區域房價被炒高,是中北部投資客看準補漲心理大舉南下,今年在利率可能緩升下,房價能否維持高檔?
----------------------------------------------------
《石虎小檔案》夜行多居淺山 剩不到500隻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27
石虎是小型貓科動物,體型大小和家貓相仿,外表的斑點類似豹紋。
石虎是夜行性動物,棲息的環境大多位於淺山地區,和人類活動的區域重疊性相當高,目前在台中、南投及苗栗一帶發現少數野外族群,根據研究資料顯示,目前石虎的數量不到五百隻。
台十三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因影響石虎棲息地,去年進行環評審查時,保育人士與支持開發者對嗆,當時苗栗縣銅鑼鄉代會副主席林九炲甚至說「銅鑼、三義的石虎多如野狗,常拿來打牙祭」,引起軒然大波。(記者張菁雅)
--------------------------------------------
退回市長賀匾 2國民黨議員認流於形式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27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市長鄭文燦日前致贈「為民喉舌」賀匾給六十位市議員當選人,但被國民黨籍萬美玲、劉茂群以「無處擺放」為由退回,兩位女議員表示無關黨派問題,目的是希望市府檢討匾額文化,也避免亂花錢;對此,市府表示尊重,未來會先詢問受贈者的意見後再送。
市長鄭文燦送給議員的賀匾。(記者邱奕統攝)
市長鄭文燦送給議員的賀匾。(記者邱奕統攝)
議長也送賀匾全收下
令人玩味的是,相較於民進黨籍市長鄭文燦贈送賀匾被兩人退回,國民黨籍市議長邱奕勝也製作賀匾送給每位市議員,結果「無人退回」;邱奕勝說,因為是首屆市議會,議員們都認為有紀念意義,至今沒被退貨。
鄭文燦贈送的賀匾由市府統一發包製作,每塊成本七千五百元,送給六十位市議員,經費共四十五萬元,結果被退回兩面,分別是桃園區的萬美玲、八德區劉茂群。
市府新聞處長張惇涵表示,市長贈送賀匾是基於祝賀的好意,全國的縣市長大多都有贈匾給當地的縣市議員,對於兩位議員覺得不需要,市府只能尊重、收回。
萬美玲表示,她的服務處是承租的,空間有限,早已掛滿許多賀匾,實在找不出空間再擺掛鄭文燦的賀匾;況且一塊賀匾要價近萬元,但功能性不大,她退回是考量節約、避免浪費公帑,建議市府檢討贈匾的形式文化。
劉茂群的服務處同樣掛滿各類賀匾,她表示,收到賀匾不掛是失禮,但因為真的擺不下,為了掛新的而拿下舊的賀匾,這對先前送的人不敬,希望市府以後致贈前先詢問受贈者的意願,一方面表示尊重,同時也避免浪費公帑。
但記者追問兩人「為何退市府、收市議會的賀匾?」兩位女議員解釋,議員要監督行政機關,市議會的匾額不是「被監督機關」所贈,所以才收下,但也是放在倉庫,並未懸掛。
邱奕勝說,對於是否接受賀匾,議員看法見仁見智,有人認為沒地方放,但也有人覺得有紀念性。
民進黨市議會黨團總召張肇良認為,賀匾四年才送一次,做都做了,退回已無意義。賀匾對許多資深議員來說,確實大而無用,市府製作前如果先詢問議員意願,或以其它不占空間的紀念物品取代,事情會更圓滿。
綠黨市議員王浩宇也不認同贈匾文化,但既然已經做了,退回仍是浪費,他收下暫放倉庫,希望市府以後先詢問議員意願,以免浪費公帑或造成當事人困擾。
市府:未來會先徵詢
市府秘書處副處長陳嘉聰說,依合約規定,退回的賀匾由廠商代為保管四年,兩位女議員如果又想取回,市府樂意送達。未來會先徵詢受贈者意願再製作,也不排除以不占空間,又具紀念意義的物品取代賀匾。
--------------------------------------------------
余晏︰回歸行銷台北人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27
記者游蓓茹/專訪
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局長簡余晏說,過去觀傳局都在行銷北市府與市長,但市長柯文哲個人特色強烈,她的任務就回歸「行銷台北人」;她要在一年內,為台北人找到獨有的精神與價值,也要讓亞洲、世界看見台北,邀請全體市民參與發想。她也向文化部呼籲,不要在電影院放映洗腦式的政令宣導,觀傳局也不需再稽查報紙色情小廣告。此外,觀傳局負責的跨年活動、花火節、鳳梨酥節等,都將保留舊有元素,但會加入更多台北人獨有的價值。
觀傳局長簡余晏說,多元、國際化、真誠、公益、友善、熱情、努力打拚,才是她多年來在台北人身上觀察到的精神。(簡余晏提供)
觀傳局長簡余晏說,多元、國際化、真誠、公益、友善、熱情、努力打拚,才是她多年來在台北人身上觀察到的精神。(簡余晏提供)
不政令宣導 不抓色情廣告
簡余晏說,現在柯文哲帶領的是「效率團隊、速度政府」,觀傳局將遵循這樣的速度,找出台北人價值的原則,並替許多政策解禁。首先,「不要酒駕、要刷牙、支持外配婚姻政策」等洗腦式政令宣導廣告早該下架,因為這些都是台北人本來就會遵守的社會秩序、會主動維護的整體利益,「新世代的台北人不需要洗腦」;觀傳局也應解禁稽查報紙色情小廣告,花更多時間因應新媒介發展,帶來快速發展的傳播面貌。
外界關注的北市府跨年活動,柯任內是否會延續舉辦?簡余晏說,除了傳統的明星魅力、民間煙火,她更認為,應找到屬於台北跨年倒數的特有儀式,創造能讓台北人與親友共同珍藏的回憶,三月份就會開始規劃。至於七月份的烹飪用品及糕餅活動(過去的鳳梨酥文化節)、情人煙火節,她定調舊節慶的元素將保留,會再加入更代表台北人的意義價值。
簡余晏期望,這一年是台北人共同追尋自我價值與核心精神的時代。她向台北人提出疑問︰「台北真的是天龍國嗎?台北人是天龍人嗎?」她認為,多元、國際化、真誠、公益、友善、熱情、努力打拚,才是她多年來在台北人身上觀察到的精神。
舉例來說,最近網路流傳「台北人的十個特點」,其中,「搭手扶梯會自動靠右邊站」代表群體意識強烈。她也說,台北人愛排隊、也願意排隊,代表守秩序,且台北人愛自拍,展現對自己的自信;外國人認為,在街頭問路,台北人最友善。她說︰「多個例子來看,今天的台北人不是天龍人!」
推出台北專屬的觀光巴士
她並呼應柯文哲競選時提出的觀光政策,將在年中前推行台北專屬的「觀光巴士」(city tour bus)。她說,許多景點觀光客搭捷運就可到達,但搭捷運認識的城市記憶較為片段;所以除了捷運,北市府希望打造如同英國的雙層巴士、日本的龍貓公車等觀光風貌,並希望能在年底前帶動破千萬人次的觀光客人數。
打造更友善背包客的城市
她也主張,北市要吸引青年背包客,除了持續更新對觀光客友善的App、多重創造與北市民的互動,市府應輔導日租套房合法化,不排除擬定暫行辦法來協助業者,也希望中央放寬政策,讓台北成為更友善背包客的城市。
-------------------------------------------
全國最美校樹 名崗國小百年二葉松入選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27
〔記者陳信仁/名間報導〕名間鄉名崗國小百年「二葉松」見証學校一百十一年發展史,是校友們校園點滴的深刻回憶,而今年參加全國校樹評選,更入選全國最美校樹之一,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福田樹木保育基會二十六日到訪為二葉松授証掛牌,全校師生莫不引以為豪。
名崗國小百年老樹二葉松獲選為全國最美校樹之一,林業試驗所等單位人員昨前來頒發證書。(記者陳信仁攝)
名崗國小百年老樹二葉松獲選為全國最美校樹之一。(記者陳信仁攝)
農委會林試所前來授證
財團法人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樹醫陳香伊、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副研究員陳正豐昨抵名崗國小為老松授証,由校長陳景元代表接受並回贈感謝狀。
樹醫陳香伊昨表示,名崗國小校園的百年二葉松參加全國最美校樹評選,在十五縣市四十九棵老樹競爭中,榮獲入選八強之列,亦是唯一的針葉樹,更是南投縣內唯一入選的最美校樹。
陳景元指出,學校未來將結合生命教育、環境教育將老松、老樹薪傳及樹木保育等議題融入資訊、社會、綜合等領域中,讓學童親近老松,用眼觀察、用手輕觸、用耳傾聽及用心感受老樹的生命力與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