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逝世逾5個月遺孀仍遭軟禁 平安夜見友淚流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ycXeio


台灣中國分居兩個世界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中國國民黨的黨主席由吳敦義接任,只是中國勢力要求吳敦義恢復洪秀柱的政綱,這也很奇怪,吳敦義完全承接馬英九的政治主張,中國勢力對馬英九沒意見,對吳敦義就不能接受,顯然的,他們還是沒有將吳敦義當作中國人,是吳敦義自作多情。
新黨黨主席郁慕明及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也尬上一腳,他們同時砲轟蔡英文及吳敦義,責怪吳敦義沒有提「統一」的主張,抨擊蔡英文去中國化。張亞中表示要推出適當人選參選公職,郁慕明則表示不排除2020年推出總統候選人。
對郁慕明及張亞中的叫陣綠營當然表示歡迎,更期待他們玩真的,不要放空包彈。這也很奇怪,郁慕明、張亞中及其他中國人他們隨時可以回歸祖國,可是他們沒有權力要求台灣人也變成中國人,台灣與中國是分屬兩個不同世界,台灣人可以罵總統、官員,可以自由的生活,中國人永遠沒有這種機會,因為中國不可能民主化,中國有特殊的因素,造成獨裁政權會一直維持下去。
劉曉波現象早就在台灣發生過
在台灣的中國人可能沒有注意到一項特色,30年前台灣就有很多「劉曉波」,大家只知道劉曉波獲得諾貝爾獎,事實上他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當民運人士逃離中國時,劉曉波卻反其道而行,回中國坐牢,這種現象在中國是相當特殊,就算不是絕後,也不可能有太多人有這種表現。
30年前蔣經國執政時期,台灣就有很多「劉曉波」趕回台灣坐牢,反而是中國國民黨政權擋在機場不讓他們回來。台灣所以會有這種盛況,因為回台灣坐牢的「劉曉波」們成為台灣人的英雄,在機場迎接的民眾人山人海。相對的,中國人冷落了「劉曉波」,所以不能產生一群「劉曉波」們。事實上再過30年,中國恐怕也沒有台灣30年前的盛況。
中國人擅以民族意識挑起仇恨
民主政治是世界潮流,中國所以還能維持獨裁政權,就是他們挑起異常的民族意識,促使人民仇外,忘了真正迫害人民的就是獨裁者,也因為多數人民存在強烈的民族意識,才會冷落了「劉曉波」,因而不能產生一大群「劉曉波」們。事實上中國國民黨政權也意圖在台灣挑起異常的民族意識,以維持獨裁統治,不過只有中國人接受,台灣人並不理會,因為中國國民黨沒有將台灣人當作自己的人。
終戰初期絕大部分台灣人認為自己就是「中國人」,只是中國國民黨政權實施殖民統治,以戶籍資料區隔台灣人與中國人,台灣人與中國人完全不平等。除了獨裁政權外,中國人與台灣人之間也形成對立,中國百年來受列強的欺壓,造成中國人產生嚴重的自卑感,而自卑感與優越感乃是一體兩面,終戰後雖然也有從中國來的新住民認同台灣,可是多數中國人卻將優越感發洩在台灣人身上,造成雙方對立。雖然中國國民黨政權也意圖催生異常的民族意識,只是台灣人已經很清楚自己不是中國人,因而不為所動。
中國共產黨就很成功的催生異常的民族意識,造成絕大多數中國人不可能將「劉曉波」當作英雄,雖然有人從事民主運動,只是成長有限。台灣居民則分成兩大類,中國人的確具有異常的民族意識,除了仇日外,還要將台灣推給中國。台灣人則維持正常人性,因而將「劉曉波」當作英雄,所以產生一大群「劉曉波」們,當然很容易進入民主社會。
當年伊拉克獨裁者海珊也刺激伊拉克人產生異常的民族意識,促使伊拉克人仇視美、英,忘了真正迫害人民的是獨裁者,人民因而相當支持海珊,若不是美國派兵擊垮海珊政權,伊拉克的獨裁政權會很穩定的撐下去。中國也一樣,除非被外國武力擊垮,否則獨裁政權會很穩定的存在,不過這種機會可遇不可求。顯然的,台灣與中國分屬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在台灣的中國人隨時可以回歸祖國,但沒有理由拉台灣人陪葬。


獨派追思劉曉波 余杰:劉的遭遇對台灣人是很大提醒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Hud5mM
獨派追思劉曉波 余杰:劉的遭遇對台灣人是很大提醒 
分享獨派追思劉曉波 余杰:劉的遭遇對台灣人是很大提醒到Facebook 分享獨派追思劉曉波 余杰:劉的遭遇對台灣人是很大提醒到Line 分享獨派追思劉曉波 余杰:劉的遭遇對台灣人是很大提醒到Google+
獨派團體日30在台北濟南教會舉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追思會,中國作家余杰(中)在會中講述劉曉波生平。(記者廖振輝攝)
2017-07-30 21:1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長老教會與北社等獨派團體今晚於濟南教會舉辦燭光追思紀念會,悼念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也為劉曉波遺孀劉霞祈禱,並為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以及爭人權而受迫害的人祈禱,劉曉波多年好友、中國流亡作家余杰出席追思會,致詞時表示劉曉波過世後,劉霞仍遭軟禁,「劉曉波與劉霞的遭遇,對台灣人應是很大提醒!」
中國作家余杰(中)在會中講述劉曉波生平。(記者廖振輝攝)
中國作家余杰(中)在會中講述劉曉波生平。(記者廖振輝攝)
獨派團體30日在台北濟南教會舉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追會,不少民眾主動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獨派團體30日在台北濟南教會舉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追會,不少民眾主動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獨派團體30日在台北濟南教會舉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追思會,遭中國關押、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左)與曾擔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總幹事的姚立明(右)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獨派團體30日在台北濟南教會舉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追思會,遭中國關押、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左)與曾擔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總幹事的姚立明(右)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獨派團體30日在台北濟南教會舉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追思會,遭中國關押、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左)與曾擔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總幹事的姚立明(右)出席,兩人擁抱相互打氣。(記者廖振輝攝)
獨派團體30日在台北濟南教會舉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追思會,遭中國關押、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左)與曾擔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總幹事的姚立明(右)出席,兩人擁抱相互打氣。(記者廖振輝攝)
余杰也痛陳,劉曉波去世後,中共強迫將他的遺體火化,因為害怕有人會去悼念劉曉波,還將他的骨灰灑到大海,「但對劉曉波來說,遺體和骨灰對他不重要,因為他已是精神性的存在」,事實上,在任何看得到大海的地方,都能紀念並想起劉曉波。
余杰說,劉曉波曾對他表示,等到中國民主化那天,他就要離開中國,帶著劉霞到地中海小島過著祥和的生活。如今,大海容納劉曉波的骨灰,也會把他的骨灰沖到地中海,「那一刻,就實現了他與劉霞在地中海小島上的夢想。」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徐斯儉則指出,許多人因對中共政權感到恐懼,而對中共政權保持沉默,劉曉波過世後,更鮮少有世界領袖站出來說話。但他認為「中共更恐懼劉曉波,到了要對全世界撒謊的程度」,劉曉波用其生命的最後一暮對全世界敲響鐘,要讓全世界不要恐懼。
作家平路則描述,劉曉波毫無算計之心,在很早以前就預知自己的道路,劉曉波也是沒有ego(自我)的人以及叛逆的人,生活在一個最集體社會中,卻是相信個人精神力量,若劉曉波還在世,即使他還有一絲自由的光陰,以劉的個性,一定會繼續關心在中國境內無數的受難者、良心犯和人權律師。
此外,包括台灣關懷中國人全聯盟楊憲宏、前國防部長蔡明憲、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執行長馮賢賢、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今皆出席追思會悼念,仍遭中國關押至今的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其妻子李淨瑜也到場參加。活動最後,眾人以靜默禱告悼念,並放置蠟燭於前庭園追思。


六四/王丹-清華大學擔任人文社會學院客座教授/清大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的比例高,和他在清大任教有一定的關係/王丹是美國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任教清大期間教學頗受學生好評,每年教學評鑑皆獲得高分,並且帶領學生關心台灣社會,清大身為國內頂尖大學之一,但連一位優秀的客座教授都無法留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6opYU9

中華聯邦共和國/中華聯邦共和國08憲章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dhf3Bc


諾貝爾得主劉曉波遭中國禁錮到生命最後一刻,今晚病逝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MXN3gx

無懼鐵幕 一生為中國民主奔走 劉曉波雖死猶生!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618YqS

中華聯邦共和國/中華聯邦共和國08憲章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dhf3Bc


 2017-07-13_232131  

01博評-政經社
【劉曉波逝世.博評】一個在足球世界也貫徹政治信仰的球迷
撰文: 運動公社 發佈日期:2017-07-15 09:02
文:高俊賢@運動公社
劉曉波不只是一位中國民主運動的抗爭者,他還是一位狂熱的足球愛好者,在足球世界裏始終貫徹政治信仰。
根據《劉曉波傳》作者余杰的描述,劉曉波是一位無球不歡的球迷,而對他來說身陷囹圄最大的痛苦,莫過於失去睇波的自由。在2010年劉曉波在囚期間,余杰曾經探訪他,並說他和一眾獄友在錦州監獄裏能收看大部分的比賽——這正是使他忘掉牢獄之苦的方法。劉曉波在自己的專欄說,他自1982年世界杯開始睇波,除了90年一屆他因為六四民主運動下獄,各項中國國內有電視轉播的足球盛事他幾乎無一錯過,包括歷屆世界杯、英超、西甲、意甲、歐聯、南美自由盃和豐田杯(即今日國際足協舉辦的「世界冠軍球會盃」)。余杰還說,劉在2006年世界盃的時候,還會忙裏偷閒寫寫球評,不過除了網絡世界流傳的一兩篇文章之外,其他的稿子尚未曝光。
雖然劉說自己充其量是業餘的球迷,但他明顯偏好於強調傳控、進攻和個人技術的足球風格,所以他是美斯和巴塞隆拿的fans,也愛看柏天尼(1982)和施丹時代(90年代末至千禧年代初期)的法國、馬勒當拿(1986)的阿根廷,並在08年歐洲國家杯期間支持荷蘭(由此路進,集全能足球大成的西班牙,應該也是劉曉波所好)。或有讀者質疑,09年劉曉波被捕,怎麼可能會成為美斯的擁躉?彼其時美斯發跡三、四年,他的球技已經深獲外間認同;而劉本人有35年的睇波經歷,亦不是初接觸足球的球迷,所以他喜歡美斯也是自然不過的事。哥迪奧拿兩度帶領巴塞隆拿封王歐洲,追求行雲流水式進攻足球的劉曉波,必定為此亢奮不已吧。只可惜巴塞兩度擊潰曼聯的輝煌時刻,他已經見證不了。
劉曉波強調,他對足球的愛並沒有按照國家來區別,因為他反對愛國主義,也反對競技體育為愛國主義服務。雖然足球和許多人類的行為一樣,脫離不了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的影響;但劉認為足球是力量和技巧的結合,自有超越政治的意義。任何專制政權要標舉國家的體育成就往自己臉上貼金,就是破壞足球的純潔。
劉曉波是美斯和巴塞隆拿的粉絲。(Getty Images)
筆者可以理解這種立場,因為劉曉波的主張有反對獨裁政治的語境。但是,劉的立場僅僅是反對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而已,並不等於要求足球運動和政治口號完全切割,皆因這是一種消極的想法——足球被統治者拿來當外交、增強社會對政權的認同,這些例子屢見不鮮;但是足球同樣被人民用來反對剝削勞工(例如反卡塔爾血汗世界杯)、反對種族歧視、支持性別平權,這一切都是政治。同樣道理,劉曉波在文章裏批判國際足協的腐敗,也批判足球世界裏的既得利益者(像02年世界杯球證執法袒護南韓,就成為他的撻伐對象)。反對不民主、不透明的足球管理架構,亦是政治。
劉曉波視足球為一門值得欣賞的技藝,但英式足球文化的內涵他並不全盤接受。他說他不愛好足球引發的集體狂歡(因為這窒礙他靜心欣賞球員的發揮),而且鮮有入場看球的衝動。這至少說明,他對外國號稱ultras的集體打氣文化沒有好感。Ultras本身就帶有民族主義的背景。劉反對它,既是出於對民族主義的厭惡,亦是他看球的個性使然。或許劉本身只知道Ultras的右傾性質,卻不知道世上也有Ultras同樣高舉民主自由的旗幟。如果他有幸到多蒙特看球迷支持收容敍利亞難民的橫額,看到聖保利球迷反對新納粹主義的旗幟,必定大開眼界。可惜的是,我們無緣在人間和他共賞這一切畫面、無法跟他對話,稍稍改變他對足球的一點想法。
劉曉波始終不能活在正義、民主、平等的國度,與同樣愛好足球的習近平好好對話。但願來世,劉曉波可以當上一位純粹的球迷,好好享受足球帶來的樂趣。


 

化作千風,播散自由的芬芳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1997年,在獄中的劉曉波爲劉霞寫了一首情詩,預言此刻的命運:
親愛的,該起身了
通往深淵的橋就要坍塌
以你的炸裂咬住我的意志
懷疑從西西弗斯的石頭開始
信仰從你丟掉家門的鑰匙開始
我把全部的惶恐和仇恨
交給你,只交給你一人
讓我的頭再一次
高貴地昂起,直到
最黑的時刻降臨
火炬般的燦爛,意志與靈魂,將燃點黑暗的法西斯,教他們顫抖。平躺的音容,仍是矗立的巨人,您沒有離開,沒有離開,顫動的魂,飄泊在更遠的土地、更廣的空間、更深的意識裡,已然化為千風,繚繞播散自由的芬芳。此刻我願以那首「千風之歌」,獻給您和愛您的妻子。尊敬的民主鬥士,您高貴的靈魂,純粹的精神,永存人間。
〈千風之歌〉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沈睡不醒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秋天 化身為陽光照射在田地間
冬天 化身為白雪綻放鑽石光芒
晨曦升起時 幻化為飛鳥輕聲喚醒你
夜幕低垂時 幻化為星辰溫柔守護你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離開人間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您!自由鬥士、是詩人、是藝術家。誠如黑格爾所言:「浪漫型藝術的真正內容是絕對的內心生活,相應的形式是精神的主體性,亦即主體對自己的獨立自由的認識。」化為千風守護著信念,請劉霞女士節哀,化為千風,守護著民主,您沒有離開!
面對民主與專制的決戰,台灣,真正自由了嗎?
俄國流亡作家布羅茨基說:「被釋放的人並非自由的人,解放僅僅是獲得自由的手段,而不是自由的同義詞。」我想:台灣國家和國民,看似自由的島國,看似自由的人群,但軍國政體下的遺毒,在軍中、在司法界、在教育界、在公務系統、在文化系統…..把持資源的流氓、既得利益的守舊勢力、緬懷威權的反改革者......正殊死地反撲。台灣離真正的正義,還有一段距離!
看著夫妻相擁的照片,自由而瀟灑的獻身的身影,台灣人能不珍惜民主寶地?網路傳:「以台灣的曉波,換中國的曉波」。是的,台灣還有一群群的「王曉波們」?一味討好中國,甘為專制強權之奴 。看著中國的曉波,為自由而陣亡,只能衷心為台灣祈禱:團結和諧,理解民主真諦,著眼於生根的土地,在精神自主裡,邁向自由。
當東歐國家,經由立法,徹底剷除威權符碼,讓列寧像一個都不剩,當烏克蘭的「地名正義」,徹底清除了專制時代的文化毒素,讓共產時代相關路名一條都不存,烏克蘭人真正擁有了自由。而台灣呢?還讓威權符碼仍隨處宰制著我們的心靈?
劉曉波已然辭世,化作自由的風,願自由的風,清弗台灣,台灣要真正走出自我,得到真實的自由。


《零八憲章》劉曉波從學者踏上政治犯之路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劉曉波原為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講師,善以民主人權視角撰寫中國社會文化評論。劉曉波於2008年起草《零八憲章》公布後,於同年12月8日晚間9點左右再度被捕入獄,2009年12月25日中國再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1年,二審維持原判,自此劉曉波從學者變成政治犯,於審判庭申辯為文《我沒有敵人》再度為爭取言論自由發聲,劉曉波並期待自己,將是中國最後一個文字獄的最後一個受害者,劉曉波說:「我期待,我將是中國綿綿不絕的文字獄的最後一個受害者,從此之後不再有人因言獲罪。」
審判定讞後,劉曉波原在遼寧省錦州監獄服刑,後確診為肝癌晚期而獲准保外就醫,原本期待可以到德國治療,据劉曉波的友人廖亦武表示,劉曉波想要死在自由的國度,在德國的中國民運入士,還請國總理梅克爾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建言,終未果,劉曉波最後仍不幸病逝在保外就醫的瀋陽市中國第一醫院。
《零八憲章》全文
一、前言
今年是中國立憲百年,《世界人權宣言》公佈60週年,“民主牆”誕生30週年,中國政府簽署《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10週年。在經歷了長期的人權災難和艱難曲折的抗爭歷程之後,覺醒的中國公民日漸清楚地認識到,自由、平等、人權是人類共同的普世價值;民主、共和、憲政是現代政治的基本製度架構。抽離了這些普世價值和基本政制架構的“現代化”,是剝奪人的權利、腐蝕人性、摧毀人的尊嚴的災難過程。 21世紀的中國將走向何方,是繼續這種威權統治下的“現代化”,還是認同普世價值、融入主流文明、建立民主政體?這是一個不容迴避的抉擇。
19 世紀中期的歷史巨變,暴露了中國傳統專制制度的腐朽,揭開了中華大地上“數千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序幕。洋務運動追求器物層面的進良,甲午戰敗再次暴露了體制的過時;戊戌變法觸及到製度層面的革新,終因頑固派的殘酷鎮壓而歸於失敗;辛亥革命在表面上埋葬了延續2000多年的皇權制度,建立了亞洲第一個共和國。囿於當時內憂外患的特定歷史條件,共和政體只是曇花一現,專制主義旋即捲土重來。器物模仿和製度更新的失敗,推動國人深入到對文化病根的反思,遂有以 “科學與民主”為旗幟的“五四”新文化運動,因內戰頻仍和外敵入侵,中國政治民主化歷程被迫中斷。抗日戰爭勝利後的中國再次開啟了憲政歷程,然而國共內戰的結果使中國陷入了現代極權主義的深淵。 1949年建立的“新中國”,名義上是“人民共和國”,實質上是“黨天下”。執政黨壟斷了所有政治、經濟和社會資源,製造了反右、大躍進、文革、六四、打壓民間宗教活動與維權運動等一系列人權災難,致使數千萬人失去生命,國民和國家都付出了極為慘重的代價。
二十世紀後期的“改革開放 ”,使中國擺脫了毛澤東時代的普遍貧困和絕對極權,民間財富和民眾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個人的經濟自由和社會權利得到部分恢復,公民社會開始生長,民間對人權和政治自由的呼聲日益高漲。執政者也在進行走向市場化和私有化的經濟改革的同時,開始了從拒絕人權到逐漸承認人權的轉變。中國政府於1997年、 1998年分別簽署了兩個重要的國際人權公約,全國人大於2004年通過修憲把“尊重和保障人權”寫進憲法,今年又承諾制訂和推行《國家人權行動計劃》。但是,這些政治進步迄今為止大多停留在紙面上;有法律而無法治,有憲法而無憲政,仍然是有目共睹的政治現實。執政集團繼續堅持維繫威權統治,排拒政治變革,由此導致官場腐敗,法治難立,人權不彰,道德淪喪,社會兩極分化,經濟畸形發展,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遭到雙重破壞,公民的自由、財產和追求幸福的權利得不到製度化的保障,各種社會矛盾不斷積累,不滿情緒持續高漲,特別是官民對立激化和群體事件激增,正在顯示著災難性的失控趨勢,現行體制的落伍已經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二、我們的基本理念
當此決定中國未來命運的歷史關頭,有必要反思百年來的現代化歷程,重申如下基本理念:
自由:自由是普世價值的核心之所在。言論、出版、信仰、集會、結社、遷徙、罷工和遊行示威等權利都是自由的具體體現。自由不昌,則無現代文明可言。
人權:人權不是國家的賜予,而是每個人與生俱來就享有的權利。保障人權,既是政府的首要目標和公共權力合法性的基礎,也是“以人為本”的內在要求。中國的歷次政治災難都與執政當局對人權的無視密切相關。人是國家的主體,國家服務於人民,政府為人民而存在。
平等:每一個個體的人,不論社會地位、職業、性別、經濟狀況、種族、膚色、宗教或政治信仰,其人格、尊嚴、自由都是平等的。必須落實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落實公民的社會、經濟、文化、政治權利平等的原則。
共和:共和就是“大家共治,和平共生”,就是分權制衡與利益平衡,就是多種利益成分、不同社會集團、多元文化與信仰追求的群體,在平等參與、公平競爭、共同議政的基礎上,以和平的方式處理公共事務。
民主:最基本的涵義是主權在民和民選政府。民主具有如下基本特點:(1)政權的合法性來自人民,政治權力來源於人民;(2)政治統治經過人民選擇,(3)公民享有真正的選舉權,各級政府的主要政務官員必須通過定期的競選產生。(4)尊重多數人的決定,同時保護少數人的基本人權。一句話,民主使政府成為"民有,民治,民享"的現代公器。
憲政:憲政是通過法律規定和法治來保障憲法確定的公民基本自由和權利的原則,限制並劃定政府權力和行為的邊界,並提供相應的製度設施。
在中國,帝國皇權的時代早已一去不復返了;在世界範圍內,威權體制也日近黃昏;公民應該成為真正的國家主人。祛除依賴“明君”、“清官”的臣民意識,張揚權利為本、參與為責的公民意識,實踐自由,躬行民主,尊奉法治,才是中國的根本出路。
三、我們的基本主張
藉此,我們本著負責任與建設性的公民精神對國家政制、公民權利與社會發展諸方面提出如下具體主張:
1、修改憲法:根據前述價值理念修改憲法,刪除現行憲法中不符合主權在民原則的條文,使憲法真正成為人權的保證書和公共權力的許可狀,成為任何個人、團體和黨派不得違反的可以實施的最高法律,為中國民主化奠定法權基礎。
2、分權制衡:構建分權制衡的現代政府,保證立法、司法、行政三權分立。確立法定行政和責任政府的原則,防止行政權力過分擴張;政府應對納稅人負責;在中央和地方之間建立分權與製衡制度,中央權力須由憲法明確界定授權,地方實行充分自治。
3、立法民主:各級立法機構由直選產生,立法秉持公平正義原則,實行立法民主。
4、司法獨立:司法應超越黨派、不受任何干預,實行司法獨立,保障司法公正;設立憲法法院,建立違憲審查制度,維護憲法權威。儘早撤銷嚴重危害國家法治的各級黨的政法委員會,避免公器私用。
5、公器公用:實現軍隊國家化,軍人應效忠於憲法,效忠於國家,政黨組織應從軍隊中退出,提高軍隊職業化水平。包括警察在內的所有公務員應保持政治中立。消除公務員錄用的黨派歧視,應不分黨派平等錄用。
6、人權保障:切實保障人權,維護人的尊嚴。設立對最高民意機關負責的人權委員會,防止政府濫用公權侵犯人權,尤其要保障公民的人身自由,任何人不受非法逮捕、拘禁、傳訊、審問、處罰,廢除勞動教養制度。
7、公職選舉:全面推行民主選舉制度,落實一人一票的平等選舉權。各級行政首長的直接選舉應制度化地逐步推行。定期自由競爭選舉和公民參選法定公共職務是不可剝奪的基本人權。
8、城鄉平等:廢除現行的城鄉二元戶籍制度,落實公民一律平等的憲法權利,保障公民的自由遷徙權。
9、結社自由:保障公民的結社自由權,將現行的社團登記審批制改為備案製。開放黨禁,以憲法和法律規範政黨行為,取消一黨壟斷執政特權,確立政黨活動自由和公平競爭的原則,實現政黨政治正常化和法制化。
10、集會自由:和平集會、遊行、示威和表達自由,是憲法規定的公民基本自由,不應受到執政黨和政府的非法干預與違憲限制
11、言論自由:落實言論自由、出版自由和學術自由,保障公民的知情權和監督權。制訂《新聞法》和《出版法》,開放報禁,廢除現行《刑法》中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條款,杜絕以言治罪。
12、宗教自由:保障宗教自由與信仰自由,實行政教分離,宗教信仰活動不受政府乾預。審查並撤銷限製或剝奪公民宗教自由的行政法規、行政規章和地方性法規;禁止以行政立法管理宗教活動。廢除宗教團體(包括宗教活動場所)必經登記始獲合法地位的事先許可製度,代之以無須任何審查的備案製。
13、公民教育:取消服務於一黨統治、帶有濃厚意識形態色彩的政治教育與政治考試,推廣以普世價值和公民權利為本的公民教育,確立公民意識,倡導服務社會的公民美德。
14、財產保護:確立和保護私有財產權利,實行自由、開放的市場經濟制度,保障創業自由,消除行政壟斷;設立對最高民意機關負責的國有資產管理委員會,合法有序地展開產權改革,明晰產權歸屬和責任者;開展新土地運動,推進土地私有化,切實保障公民尤其是農民的土地所有權。
15、財稅改革:確立民主財政和保障納稅人的權利。建立權責明確的公共財政制度構架和運行機制,建立各級政府合理有效的財政分權體系;對賦稅制度進行重大改革,以降低稅率、簡化稅制、公平稅負。非經社會公共選擇過程,民意機關決議,行政部門不得隨意加稅、開徵新稅。通過產權改革,引進多元市場主體和競爭機制,降低金融准入門檻,為發展民間金融創造條件,使金融體系充分發揮活力。
16、社會保障:建立覆蓋全體國民的社會保障體制,使國民在教育、醫療、養老和就業等方面得到最基本的保障。
17、環境保護:保護生態環境,提倡可持續發展,為子孫後代和全人類負責;明確落實國家和各級官員必須為此承擔的相應責任;發揮民間組織在環境保護中的參與和監督作用。
18、聯邦共和:以平等、公正的態度參與維持地區和平與發展,塑造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維護香港、澳門的自由制度。在自由民主的前提下,通過平等談判與合作互動的方式尋求海峽兩岸和解方案。以大智慧探索各民族共同繁榮的可能途徑和製度設計,在民主憲政的架構下建立中華聯邦共和國。
19、轉型正義:為歷次政治運動中遭受政治迫害的人士及其家屬,恢復名譽,給予國家賠償;釋放所有政治犯和良心犯,釋放所有因信仰而獲罪的人員;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查清歷史事件的真相,釐清責任,伸張正義;在此基礎上尋求社會和解。
四、結語
中國作為世界大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和人權理事會的成員,理應為人類和平事業與人權進步做出自身的貢獻。但令人遺憾的是,在當今世界的所有大國里,唯獨中國還處在威權主義政治生態中,並由此造成連綿不斷的人權災難和社會危機,束縛了中華民族的自身發展,制約了人類文明的進步——這種局面必須改變!政治民主化變革不能再拖延下去。
為此,我們本著勇於踐行的公民精神,公佈《零八憲章》。我們希望所有具有同樣危機感、責任感和使命感的中國公民,不分朝野,不論身份,求同存異,積極參與到公民運動中來,共同推動中國社會的偉大變革,以期早日建成一個自由、民主、憲政的國家,實現國人百餘年來鍥而不捨的追求與夢想。

中華聯邦共和國/中華聯邦共和國08憲章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dhf3Bc

 ------------------------------------------------------------------

2015-01-25

◎ 張勳慶

紐約客的記者歐逸文寫了一本野心時代,這本書的中文版本只有繁體版,他表明不出簡體版,原因是書中提及陳光誠、艾未未、劉曉波、慕容雪村、韓寒這些人名要刪改。他在書中有句話寫著︰「中國從未像現在這樣多元、繁榮和城市化,但它卻是全世界唯一一個把一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關在獄中的國家。」下場是後頭那句,審查人員說一定要刪。

  • 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 中國藝術家艾未未。(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中國藝術家艾未未。(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作家或記者、編輯出書,通常是交給出版社,假若因內容因素得放棄中國市場,出版社或版權經紀人一定哇哇叫苦,又百般勸阻。而這就是整個世界出版市場要打進最大華文圈內,首先得面對的作品審查之不悅與反感所在。

而且這還不是只有圖書而已,還包含通路上那些作品能否賣或得下架的管制,不配合的話,便是自棄市場又被修理一頓,於是許多業者寧願被外界批評,也不願意因小失大。

而今日有位老外,在自我行腳觀察中國後所著的作品,寧願放棄主要閱讀人口市場,甚至冒著繁體中文可能也無法打入中國的風險,只因為了維護出版自由的說實話精神,這也不禁想拿來對照台灣,又或者是整個華文作家與出版社,你們在為這個土地和民族而寫的當下,有此風骨嗎?還是別和錢與知名度過不去,讓黑手伸入你的作品中,又凌遲又分屍?

光是圖書出版便如此任人宰割,必須透過龐大人潮帶來錢潮的視聽和演唱作品,那更是得學會察言觀色。表演者、演唱者都學會審查對民主自由的己見,那些可說、那些噤口,免得市場沒了,還成了民族激情下的過街老鼠。一位老外為了審查制度,對中國說不,目光拉回台灣,若民主是普世價值,那我們該為有價犧牲無價嗎,不願盡份小小心力嗎,台灣的作家、藝人可有此無懼與無畏精神?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