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世界再沒有404」北大學生用「區塊鍊」讓性侵醜聞永存網上
By Abby Huang, www.thenewslen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26日, 2018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透過這起事件可見「區塊鏈」對中國公民運動有巨大的組織潛力,因為它可以有效突破中國無孔不入的網路審查機制。
唸給你聽
北大教授被控性侵案持續延燒,北大學生要求校方公開當年調查報告,學生貼大字報聲援卻遭到校方撤除,整起事件也在網路上被全面封殺。不過網民卻利用「區塊鍊」技術,將整起事件的來龍去脈藏在虛擬幣交易資料中,而這也是「區塊鍊」科技首次被用來對付當局的刪文。
全球反性侵的「#MeToo」浪潮中也燒到中國。今年4月,一名前北大中文系的女學生李悠悠在網路上發表一篇名為〈現南京大學文學語言學系主任、長江學者沈陽教授,女生高岩的死真的與你無關嗎?〉的文章,指控前北大教授沈陽性侵女學生高岩,讓高岩在1998年3月自殺,年僅21歲。
目前仍在大學任教的沈陽否認所有指控,聲稱這完全是惡意誹謗。但南京大學文學院很快發表聲明,指出「沈陽已經不適合在南京大學文學院工作」,目前沈陽在南大的工作已被停止。作為事主的北京大學也發出聲明,表示根據20年前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對這一事件作出的調查結果,當年7月,北京大學已對沈陽做出行政處分。
而這起事件也被視為燃起中國「#MeToo」的火源,學生開始呼籲改善保護措施、防止性騷擾和性侵。不過運動的火才剛燒起,校方已對運動發起人進行壓制。
4月23日,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學生岳昕在社群網站上發表一篇〈致北京大學師生和北大外國語學院的一封公開信〉,信中指出,她與8名同學向校方遞交「資訊公開申請表」,要求校方公開調查20年前,北大女學生高岩疑似因受教授沈陽性侵而自殺,但之後卻遭到校方不斷約談施壓,多次提到「能否順利畢業」、「要直接聯繫家長」等。
文章一出,北大試圖壓制案情討論的高壓手段,招到廣泛的譴責。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一些學生使用了#NotMyAnniversary(不是我的校慶)話題標籤,誓言將抵制學校五月四日舉辦的120週年校慶活動。
「許多人就很震驚、困惑,」一位只提供了化名的學生馬丁·史說道。「學校內外的政治氣氛都越來越緊張了。」北大2006級畢業生曾苑(音)稱,校方試圖阻止討論性騷擾的行為「愚蠢、可恥」。
而聲援岳昕的北大學生立刻在校內紅旗團委通告欄張貼大字報,指責北大背棄了自己的價值觀,以「聲援勇士岳昕」為題的大字報寫道:「你們究竟在怕什麼?」
不過,大字報很快就被撤下,岳昕的公開信和名字也在中國社群媒體上遭到屏蔽。
這已不是第一次中國政府以屏蔽的方式,掩蓋異議分子的聲音。而中國的網友也積極利用各種方法打破審查,而這次,他們使用了一項新科技—虛擬貨幣交易「區塊鍊」。
公開信被下架,網友用「虛擬貨幣交易」讓文章永存網上
4月23日,有匿名網民將岳昕的公開信以密碼(hex code)隨附在虛擬貨幣以太幣(Ethereum)的交易網上,網民只需使用破解密碼的程式,就可以看到公開信的中、英文全文,而且由於區塊鏈科技的特性,中國的網絡警察根本無從將其刪除。
以太幣是市值第二高的加密貨幣,僅次於比特幣。由於以太幣和其他虛擬貨幣都是採用區塊鏈科技進行驗證和交易,沒有任何人可以刪除交易的紀錄,岳昕的公開信也因此被保留在網路上。
《法廣》報導,這是網民首次使用這種科技來對付當局的刪文。
而這則交易,只花了美金0.49元(約台幣14元)。
如何解鎖呢?只要按下「Input Data」欄位的「Convert To UTF8」鍵,欄位中的密碼就會被解密呈以下這段文字(欄位內有中英版本,這裡僅列中文版,也將原來的簡體轉成繁體中文)。
〔岳昕公開信全文〕
北京大學的老師和同學:
你們好!
我是2014級外國語學院的岳昕,是4月9日早上向北京大學遞交「信息公開申請表」的八位到場同學之一。我拖著極疲憊的身軀寫下這段文字,說明近來發生在我身上的一些事情。
一 
4月9日之後,我不斷被學院學工老師,領導約談,並兩次持續到凌晨一點甚至兩點。在談話中,學工老師多次提到「能否順利畢業」,「做這個你母親和姥姥怎麼看」,「學工老師有權不經過你直接聯繫你的家長」。而我近期正在準備畢業論文,頻繁的打擾和後續的心理壓力嚴重影響了我的論文寫作。
二 
4月20日中午,我收到了校方的回复外國語學院黨委書記,學工老師,班主任在場,黨委書記向我宣讀了學校對於本次信息公開申請的答覆:
討論沉陽師德的會議級別不夠記錄
公安局調查結果不在學校的管理範圍裡
沉陽公開檢討的內容因中文系工作失誤也沒有找到
這樣的回覆結果令我失望。但畢業論文提交即將截止,我只能先將心思放在論文寫作上。
三 
4月22日晚上十一點左右,輔導員突然給我打來電話,但因為時間已晚,我並沒有接到。凌晨一點,輔導員和母親突然來到我的宿舍,強行將我叫醒,要求我刪除手機,電腦中所有與信息公開事件相關的資料,並於天亮後到學工老師處作出書面保證不再介入此事。有同樓層的同學可以作證。隨後,我被家長帶回家中,目前無法返校。
我和母親都徹夜未眠。學校在聯繫母親時歪曲事實,導致母親受到過度驚嚇,情緒崩潰。因為學校強行無理的介入,我和母親關係幾乎破裂。學院目前的行動已突破底線,我感到恐懼而震怒。
申請信息公開何罪之有?我沒有做錯任何事,也不會後悔曾經提交“信息公開申請表”,行使我作為北大學生的光榮權利。
二十年孺慕情深,我愛我的母親。面對她的嚎啕痛哭,自扇耳光,下跪請求,以自殺相脅,我的內心在滴血。在她的哀求下我只能暫時回到家中,但原則面前退無可退,妥協不能解決任何問題,我別無他法,只有寫下這篇聲明,陳述原委。 
情緒激動,請大家原諒我的語無倫次。
四 
在此,我正式向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提出以下訴求: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應公開書面說明越過我向家長施壓,凌晨到宿舍強行約談我,要求我刪除申請信息公開一事的相關資料所依據的規章制度,對此過程中違法違規操作予以明確,並採取措施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應立即停止一切對我家人的施壓行為,向我已經遭受驚嚇的母親正式道歉並澄清事實,幫助修復因此事導致的家庭緊張關係。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必須公開書面保證此事不會對本人畢業一事產生影響,並不會再就此事繼續干擾我的論文寫作進程。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
消除此事對本人學業,未來就業和家人的其他一切不良影響。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應明確就以上訴求進行公開書面回复,給關注此事的大家一個交代。
我將保留通過法律手段進一步追究相關個人和單位責任的一切權利,包括但不限於向北京大學和上級主管部門舉報外國語學院嚴重違反校紀的行為。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14級本科生岳昕 
2018年4月23日
有網友回覆說,「區塊鍊沒有404」、「大家終於意識到區塊鍊的正確使用姿勢了」、「支持你,不要放棄,是你最大的武器」。
美國喬治亞大學化學系博士生古懿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區塊鏈」是傳播和記載信息的媒介,也是用來紀錄虛擬貨幣「比特幣」交易的價值互聯網平台。由於交易記錄上網後就很難被篡改或刪除,用戶便可以將交易代碼公之於眾。因此網管很難刪除用「區塊鏈」技術發佈的網絡消息。因為只要區塊鏈在,訊息便永遠不會消失。
古懿表示,通過岳昕事件不難看出「區塊鏈」對中國公民運動有巨大的組織潛力,因為它可以有效突破中國無孔不入的網路審查機制。
不過古懿也指出,雖然「區塊鏈」對自由發表言論提供了一條可行渠道,中國政府將會不惜一切代價封鎖新興網絡技術。甚至不惜「斷網」,因此「區塊鏈」技術也需要持續革新,「才能在信息貧瘠的中國互聯網上存活」。
《大紀元》的時事評論家趙培指出,這是將中共和北大「釘在區塊鏈的恥辱柱上」。
另外,只要將「TxHash」欄位後的代碼丟進Google的搜尋欄,按下搜尋鍵後,點選第一筆搜尋結果(Ethereum Transaction),就會出現藏有岳昕公開信的交易紀錄,流傳得速度很快,《新唐人》報導,有網友在中國問答網站「知乎」教其他人如何將事件上傳至區塊鏈,但該帖文已被刪去。


12%法國女性曾遭強暴 42%發生在家中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隨著全球各地不斷揭露性侵醜聞,根據今天發表的性暴力研究報告,超過1/10的法國女性至少有一次遭強暴經歷。
根據尚饒勒斯基金會(Fondation Jean Jaures)智庫所做的民意調查,2167名受訪女性中有12%表示,她們曾遭遇「以暴力、拘禁或突擊方式的性侵害」,即法國法律上定義的強暴。
法新社報導,5%女性表示這發生超過一次。其中,31%女性說,她們是被自己的另一半強暴;19%稱是遭認識的人下手;僅17%是遭陌生人伸魔爪。半數受害者是在孩童或青少年時期遇害,且42%案件發生在家中。
只有15%女性提出正式訴訟,但許多人仍活在強暴事件的陰影下,因為事實證明1/5受害者曾企圖自殺,這是一般法國女性自殺比例的4倍之多。
這份民意調查是由伊佛普研究所(Ifop)於6日至16日期間,針對18歲以上女性所做的線上問券。
尚饒勒斯基金會表示,好萊塢製片大亨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性醜聞連環爆後,社群媒體出現訴說曾遭性侵的浪潮,一些受訪者可能受到鼓勵而打破沉默。


印度統計 去年平均每天發生近百件強暴案

全印度去年總共發生3萬4651件性侵案,平均每天發生95件性侵案。(路透)

2016-09-01  15: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度國家犯罪統計局(National Crime Records Bureau)日前公布的印度2015年犯罪統計報告顯示,全印度去年總共發生3萬4651件性侵案,平均每天發生95件性侵案,但有人權工作者指出,這一數字無法準確反映印度強暴案的實際規模。

根據半島電視台新聞網(Al Jazeera)報導,印度國家犯罪統計局日前發布數據稱,印度在2015年共發生了3萬4651起性侵案,略低於2014年的3萬6735起,受害者範圍從不到6歲的孩童,到60歲以上的老人,其中18-30歲的女性所佔比例最高,共有1.7萬人;數據也顯示,絕大多數的受害者與犯人認識,熟人犯案的比例高達95.5%。

不過全印度進步婦女協會秘書克里希娜(Kavita Krishnan)表示,這一數據應僅作參考,並無法準確反映出印度性侵案件的實際規模,因為許多受害者並不會向警方報案,因此真實的性侵數字應高於這項數據。

此外,去年全印度針對女性的犯罪事件共有32萬7000起以上,除性侵外,還包括性騷擾、暴露、海外拐賣女童、家庭暴力、綁架與誘拐等犯罪行為。

2015-01-13_1131512015-01-13_1133062015-01-13_1133202015-01-13_113336  

平均每天有92人被強暴!決心扭轉印度殘酷現況的漫畫女英雄Priya Shakti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友站女人迷 womany-

印度再爆集體性侵案件,一名日本女學生被監禁強暴長達一個月,再添印度強暴惡名。讓人想起2012 年引起世界譁然的「公車輪暴案」,將近三年時間過去,印度強暴案例卻不減反增。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印度誕生了新時代的漫畫女英雄 Priya Shakti,用自身的故事告訴印度與世界「強暴不是女人的錯,我們該制裁強暴犯,更該扭轉印度文化對女性的惡意對待。」
2015 年的一月份,當世界歡慶新的一年到來,印度卻再傳綁架禁錮並連續輪暴日本女學生的性侵案件。
21 歲的日本女學生於 2014 年11月22日前往加爾各答旅遊,遭五名印度男子誘拐綁架。女子先是被帶到西孟加拉省的海灘聖地迪卡 Digha,五人連續性侵並用她的提款卡強領了76000盧比,接著女子被輾轉帶往印度東部佛教聖地菩提伽耶 Bodh Gaya,五名男子把他交給其他的幫派成員,女子持續遭多人輪暴。

囚禁長達三星期,為期近一個月的輪暴惡夢,終於在12月26日終止,女子順利逃出,並向警方報案。

加爾各答警方署長表示,目前已於 Bodh Gaya 抓到三位嫌疑犯,兩位則於加爾各答逮捕,其中兩名男子是兄弟,他們多在外國觀光客出沒之處等待下手,自稱為導遊,假裝好意帶遊客導覽逛印度,實則行綁架之實。「其中一位甚至會說非常標準的日語。」警方表示目前仍持續搜索,希望能破獲背後的組織幫派。
這樣的案例在印度並不陌生,印度首都新德里早被冠上「強暴之都」的惡名,兩年前,印度一起「公車輪暴案」,依然是許多人心理的痛。

那一天是 2012 年 12 月 16 日, 23 歲的印度女醫學實習生 Jyoti Singh Pandey 與男友於新德里候車時,遭誘騙上了錯誤的巴士,車行四分鐘,兩人隨即察覺有異,公車未依平時路線行駛,提出抗議後男友被毆,女子遭受 6 名男子輪姦,同時遭受毒打,腹部、頭部、腸子、生殖器均受鐵條攻擊。事後,施暴男子更把兩人扔出車外。獲救後,Jyoti 曾憤怒表示「我要活下去」,儘管送往新加坡急救,但仍不幸 12 月 29 日因腸子遭攻擊嚴重撕裂受傷,宣告死亡。

當年「公車輪暴案」事發後,數以千計的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政府縱容強姦暴力,但 2012 年後,印度的強暴案例卻不減反增,根據 National Crime Records Bureau (NCRB)的數據顯示,在印度,平均每天都有92個女子遭強暴,強姦案件已由 2012 年的 24923 起激升為 2013 年的 33707 起。

身而為人,怎麼能不感到憤怒?
點出殘酷現況!新時代的漫畫女英雄 Priya shakti
性侵案件年年攀升,印度警方總是冷處理或以「不起訴」三個字敷衍了事、女性社會地位長期低弱,無法透過法律途徑替自己討回公道的時空背景下,一部新的漫畫在印度問世。故事的女主角 Priya Shakti,曾為性侵受害者,遭受家人和社會冷眼對待後,她選擇主動與印度教女神 Parvati 聯手,對抗印度的性犯罪。
於是 Parvati 多了新的「抗性暴力」神祗身份,Priya 則化身時代下的女英雄。
這部漫畫由印度裔美國製片商 Ram Devineni 發想,Dan Goldman 繪製,以印度的神話故事為靈感,帶有強烈的「印度公車輪暴案」聯想。 Priya Shakti 雖是漫畫角色,卻點出了每個女人都可能面臨的問題。
Ram Devineni 表示兩年前印度公車輪暴案後,他也是上街抗議的其中一人,當時讓他很震驚的是警方頻頻表示「沒有好女孩會晚上獨自一人走在路上。」於是他意識到強暴以及性暴力案件在印度之所以居高不下,和印度的父權與厭女情節息息相關,這不只是個人,而是印度文化層面的問題,必須被全盤翻轉。
漫畫裡頭,也誠實的刻畫了印度目前的殘酷現況。
「為什麼你一個人外出?」

「被強暴?一定是你自己招惹來的」

「如果你真的被強暴,那你就必須選他們其中一人嫁。」

一句又一句的父權訓斥,讓強暴受害者深信這都是「自己的錯」。在印度的父權思維下,強暴倖存者不但得不到法律上的支持與協助,更會遭受比強暴者更多的譴責、社會與心理壓力,許多女子因而被逐出家門以示懲罰。在這樣的文化脈絡與社會背景下,強暴案件不停被「合理化」,更在許多人心中一次又一次深植「強暴是女孩子自己的錯」的概念,成了無法停止惡化的惡性循環。
「我詢問了許多遭受性侵輪暴的受害者,她們表示求助無門,無處聲張正義。家人不理解她們,社區的人不把她們當一回事,警方的態度敷衍了事,同時她們還受到強暴者以及強暴者家人的威脅,每天都必須活在恐懼之中,擔心自己被殺害。」Ram
有80%的印度人都是虔誠的印度教徒,左為濕婆神 Shiva,右為力量女神 Parvati
#standwithPriya 從文化層面扭轉印度年輕一代
Ram Devineni 說:「我小時候是讀印度神話長大的,從前當村落面臨問題,他們會召喚神來幫忙,而現在的印度,有什麼比性暴力更嚴重的問題?這就是整個漫畫故事的主軸。與我一同構思故事情節的 Vikas Menon 提到, Priya 是一位性侵倖存者,在漫畫中她可以選擇跟神求助,但是最後她得決定是否挑戰和翻轉整個既存的父權社會,這是她的個人決定。」
漫畫的最後,Priya 得到象徵毀滅與再生的濕婆神 Shiva 與力量女神 Shiva Parvati 的協助,騎在虎背上制裁了強暴者。我們可以想像在現實生活中,協助來自法律;而 Priya 的決定,其實更是每個人都可能面臨的決定。
「我們希望讓整個故事輕鬆好讀,即使背後討論的是沈重的強暴議題與挑戰父權的思想。我們希望藉此與年輕族群溝通,若要翻轉根深蒂固的厭女情節,就必須從小開始,與他們進行理性對話。」15分鐘的漫畫,背後藏著影響深遠的訊息,面對忍無可忍的現況,每個人都是改變的契機。
翻閱漫畫時,我們可以也試著想想,
面臨性侵案件時,家人能否給予更多理解與疼愛,而不只是譴責的眼光;社會能否提供更多實質協助,而不只因害怕而將性侵案件「個人化」與「渺小化」,讓受害者承受所有的輿論壓力?我們能否讓強暴受害者相信,他們能夠無畏的去對抗傷害他們的人,並施以法律制裁?
目前此本漫畫已經印了六千本印度語和英語的版本,也將圖像輸出,橫掛於孟買的街道牆面,只要掃描圖像就能線上觀看。並結合影音平台 APP Blippar ,提供使用者線上觀看 Priya 相關動畫片段及印度受害女性紀錄片的契機。
同時與致力協助受害女性的非營利組織 Apne Aap Women Worldwide 合作,呼籲更多人加入 Priya 的行列,擴散影響力!邀請男人女人,藉由拍照打卡 hashtag #standwithPriya 的社群行為,累積更大的影響力,讓世界正視印度目前的現況與亟需改變。
現實是殘酷的,但也唯有正視並承認現實,才有可能扭轉現況,不至於因為姑息而走入下一個惡性循環。
許多人認為 Ram Devineni 此舉過度樂觀,但我們認為與其抱怨現況黑暗,與其絕望走入惡性循環,不如做點什麼,用一己之力結合時代趨勢去推翻父權思潮對女性的壓迫與傷害;去推動擁抱性別的思潮;去開創人人能活得自在的時代,讓女人不再需要害怕黑夜上街,不再需要因為衣著而被貼上「招惹強暴」的標籤,不再需要獨自承受強暴受害後的社會輿論與心理壓力,就像 Ram Devineni 與 Dan Goldman 筆下終於展開笑顏的新時代女英雄 Priya shakti。
或許從文化層面去扭轉印度年輕一代的思想,搭配上法律條令的修正,正是中止印度性侵、輪暴、性暴力惡性循環的長遠之計。而我們多麽希望,有一天我們不再需要 Priya Shakti 站出來發聲,因為所有女人都已經是 Priya Shak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