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家華人企業接班後 市值少60%

2014-12-26 聯合新聞網 作者:聯合報 記者江碩涵
250家華人企業接班後 市值少60%
圖片來源:黃明堂
智榮基金會標竿學院委託香港中文大學教授范博宏調查華人企業接班,發現20年來,新加波、香港、台灣華人企業接班過程中,250家企業市值萎縮60%。
意即,假設原本企業市值100億元,下一代接班後,公司市值僅剩40億元。范博宏說,華人企業接班出了不少問題。台灣不少企業也都面臨接班疑慮,廣達、台積電等企業多有接班問題。

范博宏分析,亞洲華人企業接班問題多,多半來自企業內部問題,包含創始家族內部鬥爭、市場趨勢變化及國家政策因素。他說,唯有全盤思考,以更長遠的眼光規畫布局,才能看清家族股權、經營權與所有權等利害關係,真正創造百年長青的基業。

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暨宏碁電腦創辦人施振榮表示,過去企業接班的確多為父傳子,但面對產業競爭,可行性不高。他說,高科技產業變動大,接班人要有足夠的應對能力才接得下來。

施振榮以科技業為例指出,王安電腦曾是很強的企業,但接班人接不下來,最後消失在市場中。他說,企業規模愈大、家族就愈不可能有能力長期接手,日本就曾出現很多失敗案例。

為了家族創業精神延續,歐洲已從家族治理發展至公司治理,讓經營權有傳承、但沒法控制,以延續家族企業。

施振榮表示,接班不只是董事長接班,而是公司治理的接班,不是人傳人的傳承,而是公司組織百年長青的延續。
施振榮表示,台灣能順利接班的企業仍屬少數,多數企業正面臨接班難題,對許多創立者來說,要把自己一手創辦或協助建立起來的公司交給接班團隊,也是非常辛苦。(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