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全教議員當選無效定讞 南市議長將改選

2016-08-30  15:13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停職中的南市議長李全教,其市議員選舉民事當選無效之訴,今天下午3點台南高分院二審宣判當選無效確定,李的議員資格不存在,市議長也將改選;台南府會政治生態再投下震憾彈。

  • 停職中的南市議長李全教,其市議員選舉民事當選無效之訴,今天下午3點台南高分院二審宣判當選無效確定。(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停職中的南市議長李全教,其市議員選舉民事當選無效之訴,今天下午3點台南高分院二審宣判當選無效確定。(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 李全教議員當選無效之訴二審宣判,吸引許民眾與媒體到庭旁聽。(記者王俊忠攝)

    李全教議員當選無效之訴二審宣判,吸引許民眾與媒體到庭旁聽。(記者王俊忠攝)

李全教在2014年12月25日以首輪投票過半,從民進黨手中奪下議長寶座,連串官司卻接踵而至,議員選舉對手王峻潭與台南地檢署都對他提出民事當選無效之訴。

今年1月21日,李議員當選無效之訴,一審判李敗訴、當選無效,李上訴二審,台南高分院歷7個月多審理,8月30日下午3點宣判確定。

此案在台南地院宣判時指出,被告李全教為103年南市第二屆市議員候選人,黃澄清擔任李全教競選總部玉井區總幹事,李麗華、康清良分別是李全教選區望明里競選活動負責人、聯絡人。

黃澄清先在競選總部內製作行賄名冊,並自競總取得賄款,於103年8月中旬,在李麗華住處交付30萬元賄款,藉發放工作費、涼水費、補貼費等虛偽名義,授意、指示李麗華以每票5千元向名冊內選民行賄,請選民投票支持李全教。

李麗華再交付康清良其中3萬元,授意、指示康以每票5千元向選民買票、支持李全教。之後李麗華、康清良分別對李順發、王昌禹、陳再德、劉陳香、郭順吉、戴其才、溫財旺、羅來好、康壹、謝萬福等人支付賄款或行求行為,約定議員選舉時支持李全教。

地院合議庭認為,現今各項選舉模式,不是候選人單打獨門,常是動員親朋好友組成競選團隊,規畫全局進行廣泛的選舉策略,依一般經驗法則,候選人對選舉全面策略有決定權,輔選人員或樁腳若沒有經過候選人同意及其決定,應無動機也沒有必要擅自違反選罷法買票,自身不但會涉及刑責,可能會拖累候選人政治前途。

既然黃澄清、李麗華、康清良都是李全教競選團隊重要輔選人員,黃澄清自李全教競總取得賄款後,指示李麗華、康清良向選民買票,應於事前經李全教授權或同意或不違背李的本意,據此,李全教應就上述競選團隊成員所為的賄選行為負責,本件賄選行為符合當選無效要件,依法判李全教市議員當選無效。

停職還能領薪!民進黨團要求李全教立刻辭職

2016-04-22  20:26

〔記者蔡文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地院宣判李全教被控議長選舉涉嫌行求賄選案成立,一審宣判李全教四年有期徒刑、五年褫奪公權,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林宜瑾表示,雖是遲來正義,但這樣的判決符合國人常識判斷、總算維持司法的獨立性及公義性,令人欣慰。

  • 民進黨團總召林宜瑾呼籲李全教應立即辭職。(記者洪瑞琴攝)

    民進黨團總召林宜瑾呼籲李全教應立即辭職。(記者洪瑞琴攝)

林宜瑾說,依選罷法第一百一十七條第一項規定,涉賄當選人經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而未受緩刑宣告者,自判決日起當然停止其職務或職權,因此李全教賄選案經宣判有罪,其議長及議員的職務或職權即刻停止。

她說,即便李全教賄選案一審有罪已遭「停職」,但李全教仍具有議員身份,可繼續領議員薪水,既然李全教當選無效及議長涉賄案在司法上已獲得初步結果,沉痛呼籲李全教為了台南市民的尊嚴、為了納稅人的血汗錢,立刻辭去議長及議員職務。

林宜瑾說,李全教議長賄選案的事實眾人皆知、昭然若揭,整起事件,如果沒有賴清德市長不計個人毀譽的放手一搏,在體制內衝撞體制以爭取改革,不會有全國持續性的媒體關注,而纏訟至今終於完成一審宣判有罪的李全教賄選案,恐怕已經石沉大海

李全教案承審法官顯缺道德勇氣

推文到plurk
2015-08-31 06:00
◎ 許惠峰
賴清德市長於抵制李全教二三二天後,以「建立清明政治已看到曙光」為由進入議會,並認為「李全教心虛不敢面對司法,頻頻以不堪的理由聲請法官迴避,很遺憾的,法官竟也喪失道德勇氣。」而台南地院隨即以新聞稿聲明:「本院有關當事人聲請法官迴避,訴訟程序之停止及續行,均依法為之,賴清德市長對法院訴訟程序進行之說法,顯有誤解,特此澄清」等語,並載明:「被告李全教先後兩次以不同之事由,聲請受命法官迴避,本院合議庭依法取消原訂庭期,因無法遽認顯係意圖延滯訴訟所為之聲請,依民事訴訟法第卅七 條之規定,合議庭應停止訴訟程序」云云為由,企圖藉由法官依法而為,以澄清「法官喪失道德勇氣說」,實則,其聲明稿正足以證明承審法官欠缺道德勇氣,理由如下:
依民事訴訟法第卅七條規定:「法官被聲請迴避者,在該聲請事件終結前,應停止訴訟程序。但其聲請因違背第卅三條第二項,或第卅四條第一項或第二項之規定,或顯係意圖延滯訴訟而為者,不在此限。」而李全教分別於今年二月以承審法官王參和為南檢襄閱主任蔡麗宜之夫為由聲請迴避、五月又控告蔡麗宜侮辱公署,並以其為承審法官之妻為由,八月初則以李已向監院陳情,控訴蔡麗宜違法失職,並以此為由三度聲請迴避,其重複提出顯無理由之聲請,顯然係為規避選罷法第一二七條選舉訴訟各審受理之法院應於六個月內審結之規定,意圖延滯訴訟甚為明顯,聲明稿竟稱「無法遽認顯係意圖延滯訴訟所為」,承審法官如此善意般地解讀李之聲請動機,如何令人信服?且承審法官曾於一月六日及一月廿八日舉行兩次審理期日,依同法第卅三條規定:「當事人如已就該訴訟有所聲明或為陳述後,不得依前項第二款聲請法官迴避。但迴避之原因發生在後或知悉在後者,不在此限。」足見,李本不得提出迴避之聲請,嗣後對蔡麗宜之提告顯係刻意製造迴避之原因發生在後之事由,承審法官竟裝傻地?天真地?認為無法遽認顯係意圖延滯訴訟。試問:一般百姓面對司法審理有如此的待遇嗎?
(作者為文化大學法律系主任,永社理事)

李全教競選總幹事黃澄清涉賄 判刑5年

李全教競選總幹事黃澄清(左)等5人因涉及為李全教賄選,被南檢提起公訴,全案今日宣判,黃澄清處有期徒刑5年褫奪公權4年。(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2015-07-31  17:38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去年台南市3合1選舉,議長李全教參選玉井區議員,競選總幹事黃澄清等5人因涉及為李全教賄選,被南檢提起公訴,全案今日宣判,黃澄清處有期徒刑5年褫奪公權4年,樁腳李麗華有期徒刑2年,褫奪公權2年,緩刑5年,康清良有期徒刑1年7月,褫奪公權2年,緩刑5年。

  • 李全教競選總幹事黃澄清等5人因涉及為李全教賄選,被南檢提起公訴,全案今日宣判,黃澄清處有期徒刑5年褫奪公權4年。(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李全教競選總幹事黃澄清等5人因涉及為李全教賄選,被南檢提起公訴,全案今日宣判,黃澄清處有期徒刑5年褫奪公權4年。(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全案總共起訴5人,兩名選民已經在今年5月份以違反選罷法各判處2個月有期徒刑,緩刑2年,並褫奪公權1年。4名被告中,僅黃澄清堅不認罪,因此處以5年重刑。

由於前議員王峻潭及南檢也都以該案,對李全教提當選無效之訴,市長賴清德更以李涉案,堅持「司法未釐清前,不進議會」,如今李全教競選總幹事賄選案一審有罪,是否牽動當選無效之訴,值得觀察。

--------------------

台東集體貪汙 前現任26議員定罪
2015年03月03日 13:05
黃力勉
纏訟10多年的台東前、現任議員詐領社團補助款案,高等法院上周判決出爐,除了前議員陳芳雄改判11年6月、前議員鄭安定過世公訴不受理,其餘都維持更3審原判,包括現任議員黃秋、王清堅在內,共有26人有罪定讞,另外前縣長吳俊立、前議員陳志隆、林富雄無罪。

更3審判決有罪的包括楊繡穗(原名楊蕙慈)、鄭輝煌、王清堅、王輝賢、郭玉明、陳芳雄、胡新一、林三妹、林正行、高秋德、林昌榮、廖班佳、陳建明、張戍金、陳‧藍姆洛(原名陳安稔)、涂成財、蔡義勇、李振源、謝進福、宋坤龍、周雅雯、陳建台、黃秋、張清忠、林光雄、毛司龍。

--------------------------------------------------------------------------------

債主出手 助李全教策反
2015年02月21日 13:32
檢調單位大為震驚,李全教居然有辦法找到債主幫他策反民進黨市議員。(圖片新新聞提供)
台南檢調發現李全教選台南市議長,手法不是老派的「買票」,而是用免除債務的方式,讓被買票的議員感覺沒被買,甚至李全教可以大聲講出「買票全家死光光」,考驗檢調辦案智慧。

台南地方法院雖然在十日裁定收押台南市議長李全教,但這只是台南地檢署暫時的勝利,因為聰明的李全教「策反」民進黨台南市議員的手法已推陳出新,包括債務抵免等不同的方法,每一個被策反的民進黨議員,條件都不一樣,承辦的主任檢察官鍾和憲將面臨更嚴酷的挑戰。

台南檢調單位發現李全教利用民進黨市議員初選恩怨,讓民進黨台南市黨部的「自己人」,幫他策反民進黨的市議員,而李全教首先策反過去挺台南市長賴清德的台南市議員莊玉珠、蔡啟新夫婦。

蔡啟新是前省議員蔡介雄之子,也是民進黨台南市黨部評委會召集人,他的父親蔡介雄過去在省議會有「黨外議長」之稱,而當時台灣省議會真正的議長是高育仁。

李全教要當選台南市議長,至少得策反五票民進黨議員,蔡啟新除了掌握自己太太莊玉珠外,還幫李全教策反曾王雅雲。

議長吃肉 議員喝湯

作者表示,那些現在收賄的議員,未來自然被收編為議長喬事的共犯集團,於是議長吃肉,議員喝湯,大家沆瀣一氣,上下其手,這就是鈔票超越藍綠的議會生態。(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2015-02-17  10:32

◎陳文卿

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涉嫌賄選被收押,據目前所揭露的證據顯示,李全教向議員買票的價碼,從一票30萬元起跳,最高達一票1000萬元,金額之龐大令人乍舌。大家或許很好奇,總共撒了好幾億元拚議長寶座,目的難道只是圖個高坐主席檯上敲敲議事槌的威風嗎?

在議會裡,每位議員分配到的質詢時間都一樣,提案權、表決權更不分大小,票票等值。理論上,議長的角色是主持會議、協調爭執的「公親」而已,但為何有這麼多人要使勁爭取這個服務的機會?所以事實很清楚,議長的權柄展現絕不在鏡頭前大家看得到的議場上,而在背後的「喬功」,這才是議長大展身手的場合。

而政府部門的工程、採購案,更經常是被不肖議長視為禁臠的肥肉,不圖染指者幾希。更糟糕的是,那些現在收賄的議員,未來自然被收編為議長喬事的共犯集團,於是議長吃肉,議員喝湯,大家沆瀣一氣,上下其手,這就是鈔票超越藍綠的議會生態。

我們要關心的其實不是選個議長送出多少錢,而是未來這些錢如何撈回來?很多的公共工程常因為要被民代刮走利潤,只好偷工減料降低成本,以致危及公共安全,所謂「豆腐渣」工程就是這樣來的。學生的營養午餐之所以少顆滷蛋,也是因為被民代先吞下肚了。議長、議員都不是笨蛋,花大錢時絕對會先評估投資報酬率。

行政部門希望法案順利通過,要保住預算,在在都必須拜託主持會議的議長能發揮「議事協調」功能。結局往往是,在通盤考量、權衡得失下,該堅持的無法堅持,不該做的卻猛放水做人情,如此讓民代予取予求了,而傷害最大的則是全民利益。

抗賄選 議長選舉宜記名投票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16
◎ 陳英鈐
正當各界呼籲憲改強化議會功能之際,台南市議長卻因賄選嫌疑遭收押。若無法杜絕議會賄選,不論內閣制或回復立法院閣揆同意權的呼聲都將淪為請鬼開藥單。除了司法勿枉勿縱以外,議長選舉改採記名投票,藉由黨紀產生黨的集體擔保,增加賄選成本,乃對抗議會賄選不得不然的選擇。
或許有人認為地方議會長期為地方派系把持,不足以作為中央是否朝責任內閣制發展的比較依據。買票並非台灣特產。改革者常以德國單一選區聯立制的內閣制作為憲改標竿,殊不知統一前的西德於一九七二年總理Willy Brandt不信任投票案中,受到前東德特務買票滲透。當年Brandt推動東進政策,試圖與東德和解,引發基督教民主黨主席Rainer Barzel發動倒閣,社會民主黨為抗議秘密投票,集體留在座位上拒絕投票,杜絕跑票疑慮。投票結果Barzel以兩票之差飲恨。德國統一後,從東德特務機關的解密檔案發現,兩個同黨跑票議員皆從東德拿到五萬馬克賄賂。Barzel後來憤怒表示,原來Brandt靠東德扶持才得以繼續掌權。與此相反,德國總理向聯邦眾議院提出的信任投票方式則法無明文。在記名投票與黨紀加持下,一九八二年德國基督教民主黨總理Helmut Kohl自導自演信任投票,果真不獲國會通過,Kohl趁機解散國會,改選獲勝。
立法院長與直轄市議長本應如同英國國會議長,由各黨協商取得共識後產生,無記名投票選舉只是形式,目的在於透過儀式確保其中立性。議長一經當選即應退出政黨活動,客觀中立主持議事。可惜立法院仍無法展現英國議會風範,地方議長藏汙納垢者,更幾經法院確認。立法院長或地方議長既然一時之間無法避免涉入議會政治,退而求其次,也應該如同德國總理信任投票,或美國眾議院主席選舉,由記名或唱名投票產生。
議長賄選是否屬實,仍需法院審理後方能確定,立法院則應即刻刪除地方制度法第四十四條,議長以無記名投票選出之規定。憲政改革請自議會自律,議長選舉改採記名投票開始。(作者為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教授,公法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議長賄選遭押 李全教神像前起誓照格外諷刺

李全教在神明像前發誓「如果有買票,全家死光光!」的照片,在賄選風波爆發後,看起來格外諷刺。(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2015-02-10  12:41

〔本報訊〕「人在做,天在看!」國民黨籍的台南市議長李全教因涉嫌賄選而遭收押,之前李曾嗆若渉賄選要以死明志,還發下全家死光光的毒誓,現在有網友把李在神明面前發誓的照片拿出來討論,表示:「要死自己去死,幹嘛推家人下水」。

南檢調查,李全教是在去年12月議長選舉前約3、4個月即佈局選議長,他除親自拜訪,並透過市議員莊玉珠的丈夫蔡啟新、前南縣議員好友楊明達、林聰彬等人向議員參選人或當選人承諾一票30萬元至1000萬元代價期約買票。

雖然李全教被告否認行賄犯行,但根據檢方提出的相關事證足認李涉選罷法的行求與交付賄賂犯嫌重大,因此將他收押。

有網友則在李遭檢方收押調查後,找出先前李在神明像前發誓「如果有買票,全家死光光!」的畫面,調侃李:「全家便利商店不知道死幾次了」、「人生自古誰無死?發這種誓有屁用?」、「要死自己去死幹嘛推家人下水」等等留言,讓這起賄選風波持續在網路延燒。

李財力雄厚 任陸兩集團總裁
2015年02月10日

李全教支持者昨在台南地檢署外聲援,高喊「議長無罪」。張凱雲攝
游走兩岸
遭收押的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頗有生意頭腦,留學美國時任職西門子公司,擔任三屆台南縣立委期間常進出中國,政商關係良好,二○一二年立委選舉失利,反令他更專心經商,在福建廈門擔任台灣元裾、海宴國際兩家集團企業總裁。李全教友人透露,李妻長年住在美國,娘家財力雄厚,隨時可調動資金,讓他銀彈更是充足。

為人海派藍綠通吃
元裾集團參與福建平潭島多個開發案,還計劃建立兩岸農業副產品物流中心;據傳李全教一名表親還是福建省交通廳廳長李德金,透過這層關係,讓他的事業版圖愈來愈大。
檢警透露,李全教在中國賺錢有術,一有空就飛到廈門處理公司事務,資金都在中國,理所當然選在對岸「喬」議長選舉來規避查緝。
地方人士說,李全教為人海派,走「台灣國民黨」路線,藍綠通吃,加上賴清德不買議員的帳,在黨內人緣不見得好,「就算李沒買票,民進黨還是會有人跑票」。

「遇陳情馬上處理」
李全教位於台南安定的家昨大門深鎖。附近住戶說,只要向李陳情,他通常聽完狀況就拿起手機「馬上聯絡處理」,選民服務做得不錯。記者李恩慈、王志弘

李全教的「人緣很好」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10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今天凌晨因議長賄選案遭收押禁見,這是去年底「九合一」選舉以來十分重大的案件,它代表民主選舉的過程中,政客運用金錢介入公民自由意志的改變,進而順利取得公職,掌握權力,甚至不排除以權力牟利的不法模式,這個「選舉方程式」一點也不稀奇,稀奇的是台灣到這個時代還無法根除,依舊可以繼續演算,這是對全民的羞辱。
根據台南地檢署記者會的指控,李全教是在議長選舉前幾個月就開始布局,或親自拜訪、或委託白手套,以一票三十萬到一千萬元的代價向議員參選人或當選人期約買票,罪證明確。本案的是非曲直,必須由法律人去明察秋毫,但是從政治實務的角度,李全教案是一個非常典型的教材,它具備了好幾個值得探討的要件,這些要件構成了古老部落政治運作的基礎,也說明台灣政治要清明,就得一一加以拆解。
首先,南檢所公布的數字,符合「行情」。不僅南部,在北部,不是道聽塗說,同樣普遍聽說:選前,上道的縣市長會對議員參選人不論黨派資助三十萬元;縣市長與議員一起當選後,每位議員小型工程款一千二百萬分配權,若有其他需要還可以再談。做此投資的這類型政客,通常會被認為人緣很好、府會和諧、政通人和,但是聰明的選民難道不該問:他的付出要從哪裡賺回來?或者他想回收什麼?
其次,報載李全教遭聲押前曾喊冤:他之所以能選上議長,是靠著他與其餘的議員交情好,反觀台南市長賴清德在黨內人緣不好,還指控他賄選買票。涉嫌人的這段反擊出現了一個關鍵詞—「人緣不好」,對照前述的人緣很好,實在太有意思了。
台南市議會要到三月開議,李全教自當選後頻頻醞釀召開臨時會,但是賴清德卻以反黑金為名公開槓上李全教,主張司法未釐清前不進議會,各方評價不一。現在李全教被檢方大動作質疑其人緣之所以很好的原因竟是這般,相對豈不是讓「人緣不好」有了平反的機會?事實上,台南市恐怕是全國少數幾個取消小型工程分配款的縣市,這麼不上道的政治人物難怪人緣不好,但是人民會要求「賴神」檢討恢復以爭取議員好感嗎?
第三,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昨天證實李全教上週三北上向他陳情,盼能「主持公道」,呂學樟承諾在立院下月開議時,要當面向法務部質詢。在此之前,呂學樟一度還以「疑有不當政治壓力介入影響辦案公正」為由,提案凍結南檢的全部預算。
地方涉案議長找上國會司法委員會召委,以及朱立倫參選國民黨主席時,與李全教稱兄道弟尋求支持的這些過程,道盡了政壇許多習以為常的結構與現象。這豈是選民付託的初衷?然而無可諱言,這次的賄選案也有多位民進黨議員被疑涉入,說明政治要墮落、政客無法抗拒誘惑,絕非是哪個政黨的專利。
以上這些老派政治習慣,很久以來大家以為無力改變,因此多見怪不怪,但是台灣放任老政治自我綑綁,國力已經愈來愈衰弱,原因在於這些少數人玩的金與權的遊戲,到最後終究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總是要絕大多數未參與遊戲的納稅人掏腰包付代價,甚至還成為鄰近威權國家的笑柄,每每以此嘲諷民主制度實在不怎麼樣,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民選時代政治人物如明星,無人不盼人緣能好,可以討眾人喜歡,成為從政必要的基本特質。然而支撐人緣的理由是正直、還是鄉愿,或甚至是貪瀆?關係到巨星是否殞落。如果為了確保正直而必須犧牲人緣時,究竟正直與人緣孰輕孰重?台灣今天看盡了不良的政治示範,應該條件成熟,是到了必須明辨是非的時刻。
----------------------
曾說以死明志 李全教政治生路難料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1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議長李全教為人海派,廣結地方人脈,近年來頻繁兩岸經商,穿針引線扮中國投資「說客」,但曾被指涉女模性侵案、遭國民黨紀停權,毀譽參半,這次議員與議長雙重賄選案,他曾哽咽說若涉及賄選,「會正式宣布退出政壇」,甚至不惜以死明志,如今被收押,「政治生路」難料!

李全教擁有高學歷,與一般地方型政治人物不同,不分藍綠廣結善緣,很懂得人情世故,以議會五十七席議員,國民黨才十六席,就能挖到廿九票當選議長,不難看出其「滲透」本事。

尤其是曾連任三屆立委,二○一○年爭取參選市長,但在黨內初選輸郭添財;二○一二年選立委又敗給民進黨陳唐山,這次「下鄉」選小選區議員,攻下議長寶座,也打算參選市長,未曾放棄政治企圖心。

以政經商 找台灣錢入中國

外界傳其豐沛財力,與他汲汲營營居間與國民黨政要及中國投資有關,他以元裾集團總裁身分,常率團至中國「做生意」,包括藥材、牛樟芝保健品、中國對台綜合實驗區的平潭投資等,學甲虱目魚契作賣到中國,居中參與簽約採購,可說是「兩岸經貿協議」牽線人,以政經商找「台灣錢」入中國。

已婚、育有二子的李全教,家庭生活鮮少曝光,但二○○五年遭楊姓女模控告性侵未果,女模患憂鬱症跳樓亡,楊父出面哭訴

海派強勢 馬王政爭大膽挺王

二○○九年李全教還涉及國民黨中常委選舉賄選,遭國民黨停權三個月,但不惜提告獲勝訴,並在改選中保住中常委席次;前年國民黨撤銷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爭議,李大膽挺王,在全國黨代表大會直嗆馬英九是「不適任的黨主席」,在黨內強勢作風,直逼中央。

綠營人士指出,李全教在中國的生意究竟有多急?需要他敏感時刻前往?他向中央民代求援,國民黨態度也可能左右賄選案,李誤判賴清德的道德價值和勇氣,將面臨從政以來的難題,很難逃脫黑金罩頂。


《金恒煒專欄》在民主的天秤上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20
台南市長賴清德悍然拒絕進入議會以抵制議長李全教;此一霹靂手段一定大出李全教意料之外。誠如李全教所說:「從來只有議會嗆市府,沒有過市府嗆議會!」賴市長為什麼敢梭哈如此大的「政治豪賭」?
這全拜李全教小人得意嘴臉之賜。市長移步無黨籍議員辦公室拜會,甫拿到議長權杖的李全教,一副黑道老大模樣,大剌剌的叼著菸,橫眉冷對,一點禮貌也不講。甚至揚言:「只要他肯聽我的話,未來賴清德可能前途無量。」又鐵嘴斷言:「台南市議會以後我說了算!」這種不可一世的狂妄,不要說賴市長吞不下,台南市民更要吐血。
要問的是,賴清德何許人?李全教又是何許人?賴清德以七十二%高得票率選上市長,李全教則無選不賄:○九年選區區黨中常委,因賄選而遭考紀會停權三個月;這回議員選舉,賄選事證明確,台南地檢署已提「當選無效」之訴;議長選舉更是選以賄成,司法也啟動偵查。連議員都靠賄選取得,李全教哪有資格、有臉坐在民意殿堂上發號施令?賴清德如果不大動作反戈一擊,台南市只有淪為黑金治市之一途。
然而李全教也不是孤鳥賄飛;議長賄選背後,據指控有黨主席岳父高育仁操盤、立院院長王金平暗助。賴市長對抗的不是一人,而是黑金一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毫不避諱與李全教同台高唱:「你是我的兄弟!」現在兄弟有難,朱主席跨刀全力聲援外,還反控賴市長說:把民進黨內鬥的失敗,轉化成惡意抹黑。民進黨議員跑票是實,但重點不在是否惡鬥,而在賄買賄賣。更何況朱主席竟把李全教的賄選高中當國民黨「重新站起來」的賭注。可怕不可怕?!
國民黨的反擊,一是內政部長陳威仁祭出〈地制法〉,替李全教撐腰打賴。問題是〈地制法〉是行政法,違了又怎樣?議員謝龍介的提告,除援引〈地制法〉外,又提〈刑法〉。只要略知法律ABC的都曉得這是恫嚇而已,全然無效。問題的本質是,對賴市長而言,這是政治議題,對李議長而言,絕對是法律問題。
既云政治問題,涉及兩個層次:一個是合法性,一個是正當性。賴市長不入議會固然合法性不足,但李全教面臨「當選無效」,連議員資格都成問題,那麼誰的合法性不足?如果李全教的議員、議長身分是靠賄選羅致,有什麼正當性可言?相反的,賴清德不入議會就有十足的正當性。再就道德高度與社會觀感而言,賴清德都站在合乎民意的正確一方,李全教卻在被譴責、貶斥的地位!
最後談一談民主體制問題。賴清德拒入議會,會不會破壞民主體制?或許。但李全教的賄選則徹底崩壞民主基礎。再看太陽花佔領國會,癱瘓了行政與立法的國家機器運作。結果呢?開啟了台灣政治新局。賴神的拒入議會,難說不是台灣政治新局的另一波?(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議員和丈夫住議會17年 水電費由人民買單

2015-02-07  09:23

〔本報訊〕台南市國民黨議員洪玉鳳被人爆料,她和丈夫住在議會17年!所有的水費、電費都由市民買單,但被踢爆後,她不滿地說:「根據議會大樓規則,夫妻可以同住。」

  • 洪玉鳳被人爆料,她和丈夫住在議會17年!所有的水費、電費都由市民買單,但被踢爆後,她不滿地說:「根據議會大樓規則,夫妻可以同住。」(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洪玉鳳被人爆料,她和丈夫住在議會17年!所有的水費、電費都由市民買單,但被踢爆後,她不滿地說:「根據議會大樓規則,夫妻可以同住。」(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 洪玉鳳受訪時生氣地直說:「我又沒有借用特權,又沒有怎麼樣!」(圖擷取自三立)

    洪玉鳳受訪時生氣地直說:「我又沒有借用特權,又沒有怎麼樣!」(圖擷取自三立)

《三立新聞》報導,洪玉鳳受訪時生氣地直說:「我又沒有借用特權,又沒有怎麼樣!」她和丈夫把議會配給的休息室當家,和先生在裡面住17年,前議長黃郁文還送兩人洗衣機,方便他們洗衣服。

報導指出,議員的休息室大約為6坪大的套房,有基本衛浴設備,空間還可以擺張床以及電視,另外還有辦公桌椅、傳真機、電話等一應俱全,相當方便。

若是議員想開伙煮飯,只要到茶水間就可,裡面有冰箱、瓦斯爐,幾乎該有的都有,因此讓洪玉鳳把議會的議員個人休息室當「家」。

根據議會大樓管理規則第6條,議員父母、配偶跟子女其實是可以同住在休息室。不過議員郭國文說,洪玉鳳的行徑雖無不法,但會讓大眾的社會觀感不佳。

自以為是的李全教

作者質疑,李全教(見圖)自以為選上議長就很了不起,要市長聽他的話,到底有沒有搞錯?(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2015-01-13  22:23

◎鄧鴻源

李全教於去年當選議長不久後,於12月28日在市議會臨時召開記者會,他火力全開,左打台南市長賴清德,右批總統馬英九。當時他說,「今天的賴清德就是明天的馬英九」,還對賴清德嗆聲說,「請賴清德好好配合議會質詢,做好4年市政,不要剛選上市長,就要選總統。」「為了府會之間的和諧,我給賴清德良心建議,要聽我的話、我的建言,如果聽我的話,賴清德未來前途無量。」

李全教自以為選上議長就很了不起,要市長聽他的話,到底有沒有搞錯?此次市長選舉,國民黨在台南市是歷來輸得最慘的一次,議員當選席次也遠落後於民進黨,照理說議長是應由民進黨人當才是,怎麼可能輪到國民黨?李全教自己才得幾張選票?為何敢叫得票90幾萬張的市長聽他的話?賴清德會不會選總統,是由賴清德與民意決定,豈是他所能置喙?李全教這麼說是否間接印證賴清德的確是未來總統不二人選?否則為何如此害怕?未來台南市長能角逐總統是全台南人的光榮,台南人歡迎都來不及,怎麼會有人阻止?

台灣人應該參加並支持台灣本土政黨與候選人,怎麼會去參加外來政黨?畢竟國民黨前面有「中國」兩字。世界上有哪國家的政黨名字前面還須加上別國名稱的?或許有其歷史背景,然已經時過境遷,為何不能修改?事實上國民黨這名稱也是歷經幾次修改才有的,並非一成不變,為何在台灣這麼多年還不入境隨俗?如果台灣也有其他政黨名字前面畫蛇添足加上日本或美國等其他國家名稱,難道不可笑嗎?拿掉「中國」兩字有那麼困難嗎?國民黨這名稱令人感覺很「親民」、很「民主」,其實剛好相反,這就是中國人虛偽的本質吧!

平心而論,台灣的地方議會長久以來都是「牛鬼蛇神」充斥,議員素質普遍不佳,而且多半以國民黨籍居多,乃眾所皆知的事實,如以前屏東縣議會的議長鄭太吉不就是顯例嗎?議會居然由流氓當議長,有如山寨主,不時對縣府官員與其他議員頤指氣使,動不動就派人暗中修理,甚至把不聽話的警察首長叫到辦公室去臭罵一頓,是哪一個政黨在縱容這樣的人橫行?不就是國民黨嗎?鄭太吉如果不是靠買票或威脅利誘等不法手段,能當上議員甚至議長嗎?

總之,得票全國最高、施政滿意度全國第一名的市長,為何要聽得票才幾票的李全教的話?未來施政報告還要向這種人敬禮,難道不窩囊嗎?國民黨立委始終不贊成議長選舉應改為記名投票的法案,其心態有誰不知?因此2016全民應再教訓國民黨一次,讓他成為在野黨,甚至泡沫化,國家才有前途,人民也才有未來。

柯文哲討債賴清德還債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16
討債公司人人厭,但台北市有人高調討債,討到全台皆知,卻大受歡迎,一片叫好,這情景真罕見。
我說的是KP討債公司,公司負責人叫柯文哲。
追弊案,抓錢坑,向特定財團指名叫陣,高喊「還我錢來!」運用政策工具,無所不用其極,柯把市長變成怪盜亞森羅蘋。
柯P嗡嗡嗡是勤奮,無畏權勢是勇猛,親上火線是先鋒,討債則是為市民;這四部曲符合「矢勤矢勇,為民前鋒」,原來,實踐三民主義的不是國民黨人,而是白目柯P。
藍營執政十六年,究竟多少民脂民膏,經由巧門偏門而落入撈家口袋?有勞柯P追討。
台南市府、會形成僵局,這沒什麼不好。
與其表面府會和諧,其實沆瀣一氣,重蹈台北市挖錢坑的覆轍,以致禍延子孫;倒不如府會對立,打破分贓黑箱,化長痛為短痛。這叫兩害取其輕。
前國民黨屏東縣議長鄭太吉魚肉鄉里的例子,記憶猶新,人民對黑金掛勾深惡痛絕,當柯P正在台北大展身手,賴清德卻受困於台南的黑金糾纏,這是對比,台南人顏面無光。
賴清德在第一任,破除工程統籌分配款的利益結構,使台南頭一次擺脫政治分贓。賴的第二任本可全力衝刺,不讓台北的柯P專美於前,但黑金勢力去而復返,集結大軍反撲台南。
當柯P在台北討債之際,國民黨累積數十年的「黑金政治債」卻要由賴清德在台南概括承受,而且還不能「拋棄繼承」,這是台灣民主的絕佳諷刺。(莊榮宏)

賄選之病,政治之恥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14
九合一地方選舉,台灣的政治似乎看到曙光,但地方議會議長選舉,卻讓人彷彿烏雲仍然罩日。這是為什麼?一百多位各級當選人被檢察機關提無效之訴,為什麼?
賄選症候群一直是選舉為人詬病的污點,中國國民黨「買就有」的傳聞由來已久;許多標榜無黨,實與中國國民黨一丘之貉的政客,惡習緊追在後;甚至也有極少數民進黨人、台聯黨員學壞了。
為什麼?
戰後,二二八事件,大量的台灣知識精英文化人被屠殺;白色恐怖的陰影,長期戒嚴統治的扭曲,政治成為統治權力之惡,以及依附統治權力的體系共犯與結構分贓。許多台灣人成為中國國民黨的侍從,以求功名利祿。
在軍公教系統,太多人加入中國國民黨,在黨化的文武官體系、在教師崗位,違反中立化原則。而長期執政的中國國民黨拔擢許多在政務官陣營為其政權效力者,大多是所謂有學識、無知識良心的仕取之流。這些人分享統治權力的鐵飯碗或金飯碗。相形於異議份子的受害犧牲,榮華富貴加身而不自覺、無愧色。
各級議會,從選舉產生各級議員,有改革意識者,經此途徑出任;但更多的中國國民黨侍從、附庸一樣循此路線登位,以配合黨國統治權力。戰後初期,鄉賢仕紳,襄贊政事,但經二二八事件之屠殺,轉而諸多土豪惡霸,經由選舉成為民意代表。表面上,是所謂從政;實則,狗皮倒灶之圍事,所在多有。從地方鄉鎮代表、縣市議員到國會議員,充塞著這類政治黑心商人。
選舉買票,進入議會時賣票。每次議長選舉,醜聞傳遍各地,豬仔議員的批評聲浪四起。這一回,新北市和台南市,民進黨在議長選舉陰溝裡翻船,當然不是意識形態而是利益形態作祟。政黨政治抵擋不了金錢誘惑,這就是自由選舉中,台灣政治改革之路仍然無法充分顯現民主坦途的原因。
(作者李敏勇,詩人)

消滅賄選力挺賴清德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13
民主制度最大的敵人,就是賄選!尤其台灣長久以來的賄選文化,更像扼殺台灣民主的恐怖份子,一票一票用心投出來的台灣選民都像是被槍殺的查理,ISIS用子彈掃射漫畫家與新聞工作者,賄選的政黨與政客則用銀彈摧毀台灣民主的根基,賄選一日不除,台灣的民主都是一種假象、一種悲哀。
台南市長賴清德發動非常手段,對抗李全教背後黑金合流的賄選文化,全國人民有必要給予高度關注與支持。
講到賄選,絕對離不開中國國民黨。如果你想從網路上了解國民黨的現況,幾組關鍵字key出來就可以完整呈現─廢墟.脫褲子.買票.豬仔議員.黨產等等。
台南市、新北市議長選舉結果,披上一層層的賄選疑雲,不得不讓人聯想到國民黨最後的防線居然是賄選?一個在廢墟中仍需以買票壯聲勢的政黨,它還能在脫胎換骨的大環境中走多遠?
講到黨產,即將接任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數次語焉不詳,甚至前後矛盾,主要原因就在全世界最龐大的黨產和台灣賄選文化息息相關,而賄選又或許保住了國民黨政權在地方上的最後一道防線。
從此角度觀之,賴清德與李全教的戰爭,其實是反賄選與支持賄選的戰爭,也是國民黨的生死存亡之戰,戰況必定激烈無比。除了以朱立倫為首的國民黨勢力之外,不知台灣今日是何日的媒體以及過氣名嘴政客,已形成聯合陣線對賴清德展開各種似是而非的圍剿,賴清德才有昨日的公開記者會,站出來和台灣民主的恐怖份子─黑金賄選文化─展開正式對決。(鄧蔚偉)

------------------------------------------------------------

全國議長選舉結果出爐 藍15席綠3席
2014/12/25 18:15

新頭殼newtalk2014.12.25 邱珮文/台北報導

全國各縣市議員今(25)日就職,同時選出各議會的正、副議長,根據內政部下午公告,22縣市中,國民黨拿下15席,民進黨拿下3席,無黨籍則有4席。民進黨雖保住嘉義縣、並搶下宜蘭縣和高雄市,卻將台南市議長輸給國民黨;國民黨則失去屏東縣、嘉義市議長寶座,改由無黨籍議員擔任。

內政部表示,今天一共有8類約3200餘位地方民選公職人員宣誓就職,其中,直轄市、縣市議會議員上午就職後,立即舉行議長、副議長選舉。

內政部根據9合1選舉登記推薦政黨資料統計,在議長部分,國民黨籍有15名,民進黨籍3名,無黨籍4名,其中男性15名,女性7名,新任14名,連任8名;副議長部分,國民黨籍15名,民主進步黨籍5名,無黨籍2名,男性22名,女性0名,其中新任16名,連任6名。

議長及副議長名單如下:

臺北市:議長吳碧珠(國民黨)、副議長陳錦祥(國民黨)
新北市:議長蔣根煌(國民黨)、副議長陳文治(民進黨)
桃園市:議長邱奕勝(國民黨)、副議長李曉鐘(國民黨)
臺中市:議長林士昌(國民黨)、副議長張清照(國民黨)
臺南市:議長李全教(國民黨)、副議長郭信良(民進黨)
高雄市:議長康裕成(民進黨)、副議長蔡昌達(民進黨)
宜蘭縣:議長陳文昌(民進黨)、副議長林棋山(國民黨)
新竹縣:議長張鎮榮(國民黨)、副議長陳見賢(國民黨)
苗栗縣:議長游忠鈿(國民黨)、副議長陳明朝(國民黨)
彰化縣:議長謝典霖(國民黨)、副議長許原龍(國民黨)
南投縣:議長何勝豐(國民黨)、副議長潘一全(國民黨)
雲林縣:議長沈宗隆(國民黨)、副議長蘇俊豪(無)
嘉義縣:議長張明達(民進黨)、副議長陳怡岳(民進黨)
屏東縣:議長周典論(無)、副議長江維屏(民進黨)
花蓮縣:議長賴進坤(國民黨)、副議長張峻(國民黨)
臺東縣:議長饒慶鈴(國民黨)、副議長陳宏宗(國民黨)
澎湖縣:議長劉陳昭玲(國民黨)、副議長陳雙全(國民黨)
基隆市:議長宋瑋莉(國民黨)、副議長蔡旺璉(國民黨)
新竹市:議長謝文進(無)、副議長許修睿(無)
嘉義市:議長蕭淑麗(無)、副議長郭明賓(國民黨)
金門縣:議長洪麗萍(國民黨)、副議長謝東龍(國民黨)
連江縣:議長張永江(無)、副議長陳書建(國民黨)

 ---------------------------------------

看兩黨菁英如何治地方痼疾+地方制度法第四十四條規定正副議長為記名投票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30
每逢地方議會選舉向來賄聲賄影幾乎已是傳統,但是這次由於所謂的泛綠陣營「跑票」規模之大非比尋常,因而驚動到全國。選後,各種改革地方政治文化之議紛出,主要政黨的主席也陸續表態要進行相關法制的建立,在這個曙光乍現的時刻,社會必須提醒政治人物至少應該在這個議題上拿掉拚鬥對抗之心,沉澱出理性,想辦法經由朝野合作完成一次改革,以共同挽回人民對當前政治要角們的信賴。
之所以強調「當前」這個時態與「要角」的個人指涉,乃是基於二者,就事實而言,這次九合一選舉的投票結構,似乎顯示新興選民正積極參與政治,或可推斷台灣公民並未對政治工作徹底失去信心,而是普遍對政治菁英不符期待感到不滿。同時,體察現有檯面上的多已屬傳統型政治人物,利己出發與善於計算是他們一致的強項,而改革這件事對主要政黨防止選民背棄而去都有幫助,可以洗刷都是爛蘋果的印象,這個現實需要若能與理想目標結合,通常辦得成的機率應該較大。
各縣市議會議長的產生,屬於間接選舉,少數幾個人就可以左右操縱,在台灣地方自治的歷史紀錄上,混濁的時間遠比清澄的時候多;甚至從議員層級的直接選舉開始,其上承作為縣市長樁腳、向下拓根到鄉鎮村里長的佈樁,在這種國民黨長年建立的組織動員脈絡影響下,早就是行之有年的封閉式不透明結構。每逢多項選舉合併舉行時,「邊際效用」最大,「買票」傳聞總是猖獗到頂點,例如這次史上最大規模的九合一選舉,各地檢察機關偵辦賄選案件持續累積,昨天屏檢甚至一舉把二十二名縣議員至村里長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即是明證。這種系統性地從根部開始腐爛,不但導致上層政治成長不健全,由議員們關起門再去推選議長的風氣更是可想而知。
果然,九合一結束,議長選舉登場,扣除台北市,民進黨在五都市長拿下四都,國民黨則在五都議長達陣四都。其中,桃園與台中的議會說明國民黨在兩市的基盤仍然穩固;新北與台南則是民進黨雖然掌握多數席次卻被技術性「翻盤」,兩都被點名的特定議員,傳聞皆與重金利誘、檢調伺候有關,此等胡蘿蔔在前、棍棒在後的手法,司法行政體系絕不可坐視謠言蔓延,務必詳查到水落石出。
這次在地方爆發的震盪,操盤者有無買票、護盤者是否賣票,對國民兩個主要政黨甚至台聯都造成了重傷,誰也無法置身事外討到好處。既然如此,各方應該都把小技小術拿掉。例如,議長選前風聞事有異象,無法著手,民進黨竟以公開宣示祭出集體性「亮票」,並不是最佳處置;選後,民進黨呼籲就修改地方制度法第四十四條規定正副議長為記名投票,國民黨反唇相譏「違法再修法應該道歉」,亦非正派作為。兩黨互吐劍氣之際,若只為了紓壓卸責,看在大眾眼中,實在厭惡
這個時刻,品評政治人物有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標準只有一個,就是誰先採取具體行動把改革方案排上議程,並且付諸實現。以國會的實力論,國民黨具有決定權,但若陷入被動,無疑坐實是被改革的對象;民進黨則必須爭取主動權,然要獲取共識,光隔空叫陣絕對不行,應該先把相關立法修法的條文草案拿出來,誠懇前往協商。
以大家對地方政治糜爛程度的了解,兩黨菁英若僅修個改採「記名投票」,恐怕會被認知為應付作用,因為他國比較經驗等學理上盡可論述,但在我國的實務運作上到底是避免己黨跑票,還是有利於他黨固票,其實兼而有之。問題是,今天的地方政治弊病又豈止是議長選舉一個面向而已?鋸箭法是治不好痼疾的。

------------------------------------------

三成員涉跑票 一邊一國連線將開除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7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市議長選舉國民黨李全教逆襲成功,被點名五位涉嫌跑票的民進黨市議員中,陳朝來、梁順發與曾王雅雲三人屬於「一邊一國連線」,支持者罵翻天,有人嗆聲要推動罷免。擔任連線全國總召的立委陳唐山對此表示「不可原諒」,正深入了解黨內調查原委,做出明快的處分,對社會各界有所交代。
總召陳唐山:不可原諒
一邊一國連線辦公室晚間發表聲明,反制國民黨的金權黑勢力是陣營全力維護的核心理念,如果違反,形同背棄連線價值,嚴重辜負廣大支持者的付託,將視民進黨中評會對本案所達成的結論,若情事屬實,會同步對三名成員永久除名,以示負責。
不少網友砲轟堪稱台南市議會最大派系的一邊一國連線,在這次議長選舉中確實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除陳朝來等三人,無黨籍的郭秀珠更有協助藍營干擾民進黨亮票之嫌,要求連線當家「踹共」。
支持者質疑,連線成員既然因認同「一邊一國」結盟,竟會與死守「一個中國」或「九二共識」的國民黨合謀,若真的拿了錢而跑票,欺騙本土選民的感情,不會善罷干休。
面對排山倒海的攻訐,連線內部也出現自我批判、檢討的聲音,有的建議「清理門戶」,回應民意的期待。
陳唐山強調,一邊一國連線非民進黨的次級團體,但以黨籍身分參選的成員,就要完全服從黨團的決議,對於跑票事件深感遺憾,與國民黨合作的成員,將會受到嚴懲,最重的予以開除。

金錢遊戲挫敗民主 賴清德籲修法明定記名表決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7 13:52
〔本報訊〕台南市議長日前改選,民進黨因議員跑票,意外讓國民黨李全教奪得議長寶座。台南市長賴清德中午在臉書連續發文,責罵「買賣不屬於個人的民主」的行為,並稱政治裡幽暗的「金錢遊戲」不僅挫敗了民主進步黨,更是對民主選舉最大的諷刺。
台南市長賴清德呼籲立法院修改,明定未來議長、副議長選舉,應採記名表決制度。(資料照,記者黃欣柏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呼籲立法院修改,明定未來議長、副議長選舉,應採記名表決制度。(資料照,記者黃欣柏攝)
賴清德引述美洲印地安人當年「我們無法買賣不屬於我們的土地和空氣」的說法,反思台灣政壇今天的情形,質疑「我們怎能買賣不屬於個人的民主」,每一張選票、每一個眼神,都是人民的信賴和民主的託付,怎能買賣,「俯仰天地 愧對民主」。
賴清德直指,少數民進黨同志受不了誘惑,讓選舉的結果挫敗了民進黨理想的實現,令人遺憾;黨內同志把自身的政治人格、黨的信念棄之如敝屣,將選民的付託拋之腦後,則令人痛心。
賴清德表示,過去代議制度的失能,造成台灣的亂象,如今地方議會賄選傳聞頻傳,更加深了他對民主走向貪婪陰暗角落的擔憂,因此他籲請檢調查辦到底,才能讓地方政治有清明的機會,是最重要的一案。
賴清德也說,如果議會運作任由「金權」穿梭其間,而非貫徹人民選舉投票的意志,呼籲立法院應以法院最新見解為依歸,修正地制法,明定議長、副議長,甚至立院龍頭、同意權的行使都應採用記名表決,才能彰顯責任政治,向人民負責。

2014-12-27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的大勝,據說連自己都不敢置信,現在民進黨在地方議會正副議長選舉的挫敗,證明當初的勝選確實是灌水的。
如果說綠營九合一選舉大勝是拜選民「超越藍綠」之賜,諷刺的是,這種「超越藍綠」的生態,卻讓民進黨在基層議會嘗到嚴重敗績。或許可以如此形容︰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打敗的是有馬英九的國民黨;但在沒有馬英九的議會選舉,民進黨依然攻不破國民黨的地方堡壘。
無論這次選舉結果是鐘擺效應,或是金錢、司法介入的影響,皆預示一個警訊︰綠營不要以為二○一六大選穩贏的,政權已是囊中物。沒有馬英九的國民黨,依舊是「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尤其黨產的利牙沒有拔掉,它還是一頭會咬人的老虎,不能把它當成病貓。
其實,民進黨想要重回執政,還有兩大罩門︰兩岸與財經提不出有力的論述,幾乎被國民黨壓著打。例如最近兩稅合一股利扣抵率減半的爭議,民進黨立委只是基於稅制的合理性與信賴保護原則,質疑不應溯及既往,主張之前已繳納十%稅金的企業保留盈餘,應有五年的緩衝期;卻被特定媒體刻意操作為民進黨阻擋富人稅,而黨中央被這麼一罵竟然也亂了方寸,先把自家小孩毒打一頓,來向外界證明民進黨站在公平正義的一方。
民進黨若想執政,打模稜兩可的「安全牌」是沒有用的,必須有專業的政策論述能力,尤其兩岸、財經,不能被藍營牽著鼻子走,或是被人扣上帽子,就心虛理虧,先打小孩給別人看。若是不能用強力的論述駁倒對手,離執政只會愈來愈遠。
(蘇多)

2014-12-27
◎ 王洲明
十二月廿五日正副議長選舉,證實「跑票」是事實;「跑票」議員視黨中央「票票入匭」的指令與「黨紀」如無物。
為何黨籍民代屆屆膽敢挑戰黨中央且背棄選民所託?理由很簡單,因為「跑票」的下場,不見得不好,有時還受到獎賞,多美好啊!最經典的「跑票」紀錄,非屬台中市議員陳世凱莫屬。精彩戲碼如下:
台中市顏清標(本屆立委)與張清堂(上屆議長),之前共同涉犯花酒案,於任內判罪定讞同遭解職,造成「立委」與「議長」補選。民進黨籍市議員陳世凱,在議長補選「當天早上」跑票,「當天下午」卻立即獲該黨中央提名參與立委補選。
陳世凱當時是新科議員,即能在同一天的上午場與下午場,獨自擔綱演出「一魚兩吃」的戲碼!陳世凱在立委補選雖然失利,卻再度被提名參選這屆議員(一魚三吃),並在該區獲最高票連任成功(一魚四吃)。易言之,「跑票者」表面上受到停止黨權處分,但因為停權僅三個月,實質上 (一)立即獲黨中央提名參與立委補選、(二)不影響其連任提名權利、(三)選區支持者再度支持他以第一高票蟬聯市議員成功。
黨與支持者,以實際行動,獎勵支持「跑票者」。「跑票」的下場既然如此美好,過去也有輕輕放過「跑票者」的紀錄。所以這次黨中央雖然一再重申「不亮票」會受到最嚴厲處分的喝令,但對有基層實力、有派系當靠山的黨籍民代,自然僅供參考。
民進黨既然知道他黨人士向黨籍民代有行賄的事實,主席蔡英文應該點名,下令他們勇於出面檢舉賄選才是。但未見民進黨下令「有拿到賄款的黨籍民代出面檢舉」,顯然不願擋同黨民代的財路,給選民的印象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黨中央對於「跑票者」繼續提名參選,證明黨不敢得罪派系保薦的嫡系人馬。而更妙的是,泛綠支持者,對黨繼續提名「跑票者」參選,不但不譴責、不抵制,還繼續票投「一魚四吃」的投機者,以最高票讓他當選連任。上(指黨)下(指選民)齊鄉愿,更讓「跑票者」有恃無恐。如此一來,「不跑票不拿錢者」,當然會被「跑票的得利者」所竊笑!
此次醜陋的「跑票」演出,證明黨已失去「清廉、反賄」的核心價值,且對山頭派系已失去約束能力。
(作者為臺中市常任選舉監察小組委員)

2014-12-27
◎ 周武榮
從這次地方議長選舉看來,如果不完整的修憲,對於閣揆選任方式,採取公開記名的方式,台灣是一個完全不適合內閣制的地方,就現實而論,以台灣政治人物的誠信及貪婪,就算記名公開,也是無法限制他們在重要關鍵時刻的投票行為,總而言之,以台灣民意代表的素質,台灣目前還不適合內閣制!
依照目前現行,立法院長選舉辦法,也就是內閣制的閣揆選任方式,其實跟目前地方制度法,議長選舉一樣,也沒有規定,是否應該採取,公開或秘密,記名或不記名方式選舉,只要有全體議員過半數之票數,就可以當選!
本來秘密投票的立法旨意,是禁止投票人以亮票行為,取信買票者,來達到防止賄選的目的,但是這套制度,到了台灣議長選舉,卻反過來,變成需要亮票,才能防止賄選,台灣政治人物的誠信,可見一斑!
台灣地方議長選舉,為什麼這麼多已經宣示擔任議員的公務員敢收錢,冒著觸犯貪汙罪的風險,把票投給非屬其政黨屬意的議長候選人呢?就算大家都知道是誰賣票,是誰買票,議員賭上政治前途,也非得這樣做?這是因為台灣選舉需要龐大的競選經費,而議長選舉,絕對不是在當選後,才佈局買票,早在選舉時,就以政治獻金的方式綁票了,這也是台灣防賄選的法務部及所屬地檢署知情,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結果!否則以台灣防賄選,控制金流的嚴密程度,怎可能不知道此內情!
既然如此,法律的生命應該隨著現實邏輯而成長,未來台灣地方議長選舉方式,如無法順利修正地方制度法,改以公開記名方式投票,那麼在議長選任前,應該由議會先提案,就議長的選舉方式,作成表決,是否以公開記名方式選舉,在議長選舉前,先做一次假投票,了解一下,被收買者的表態狀況,讓黨團有因應的機會,也讓選民有準備雞蛋的時間。
(作者為執業律師)

一邊騙票 一邊賣票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7
◎ 李信仁
台南市議長選舉五位綠營議員跑票,傷透選民的心!但,令人更加遺憾的是,疑似跑票議員陳朝來、曾王雅雲是「一邊一國連線」成員,而同屬「一邊一國」的無黨籍議員施重男,竟將議長選票投給國民黨李全教,怎麼「一邊一國」的議員會支持與中國統一的國民黨議員當議長?使人懷疑,這些政客們高舉「一邊一國」大旗,喊著救阿扁,到底是喊真的還是喊假的?這樣怎麼能救阿扁呢!
台南市長賴清德過去四年的政績備受肯定,市長、議長同黨籍,府會關係和諧是市政推動順利的重要因素之一。南台灣「賴神」與「花媽」的執政成績,加上台北市「柯P效應」,才使得國民黨在「九合一」大選中兵敗如山倒,才讓阿扁出獄燃起希望。
所以,要讓阿扁回家過年,不是靠那些嘴喊「一邊一國」卻票投國民黨議員當議長的政客們,而是要靠實實在在的執政成績,讓選民看到「綠色執政,品質保證」,持續累積民意,讓馬政府感到壓力,阿扁才有可能出獄。
否則,在投機政客醜陋的政治算計中,不只阿扁無法出獄,還可能導致台派「九合一」大選勝利的成果曇花一現!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學生)

議會賄選歪風盛行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本來綠營穩居勝算的台南市,議長寶座居然由國民黨李全教勝出。圖為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投票情況。(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2014-12-26 21:38
◎鄧鴻源
全國22縣市議會議長25日改選,22縣市議長選舉結果,國民黨拿下15席,民進黨拿下3席,無黨籍4席,恰好與藍綠縣市長席次反比。
連本來綠營穩居勝算的台南市,議長寶座居然由國民黨李全教勝出,而競爭激烈的雙北市議會皆進入第二輪投票,結果也都由國民黨險勝議長寶座。難怪綠營高層直言,「這次被買倒了」,過去傳聞一票買到3、5百萬,這次竟喊到2千萬「天價」,「想不到連買票也有通貨膨脹」!
熟悉台南政治生態的綠營高層說,除了買票價碼一屆比一屆還高,綠營黨籍議員也抱著不會被抓到的僥倖心態,於是禁不起金錢誘惑,願意鋌而走險跑票。儘管過去每一屆議長選舉都有黨紀約束亮票,但還是有人被買走。這次選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已撂下狠話,一定祭出黨紀,要求票票入匭,但仍有人跑票。綠營高層無奈表示,即使甘冒黨紀也要跑票,可見背後的金錢利益有多大。
平心而論,近年來許多議員之所以會參加民進黨,是因現在民進黨比較容易當選,而非認同民進黨的理念。他們只見己利就顧不到黨與人民的利益,這種人我碰到過很多,都是一些政治投機者,他們不僅背叛民進黨,更背叛選民的付託。現在是這樣,將來也不可能優先考慮到民眾的利益。蔡主席之所以要求他們亮票,主要防止有人收受賄賂而跑票,沒想到有人還是這麼做!這種人的人格可說比陳為廷的性騷擾還不如,起碼陳為廷會為公眾利益而努力。
這些涉嫌買票的人,不問可知都是哪一黨的人士。他們除了有龐大黨產資助外,許多人家族財產尤為可觀,多半是靠特權包工程所賺的,所以有能力買票,這一點民進黨人較吃虧。可見國民黨正利用「孫中山」做垂死前的反撲,這樣惡劣的行為讓我們更加堅定,一定要落實轉型正義,讓國民黨黨產歸公,否則黑金政治無法根除,地方政治生態將仍然是國民黨的天下。
正本清源之道是,消極方面,民進黨應本寧缺勿濫原則,嚴格祭出黨紀開除這些「吃裡扒外」的投機政客,免得幾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積極方面,為貫徹民主理念並杜絕議會選舉買票或賄選歪風,從中央到基層的議會議長選舉應採記名投票方式以示對政黨與選民負責。
(大學教授)

2014-12-27
◎ 郭明裕
今年十月底,我的美國醫師大哥與大嫂提前一個半月回國,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在台南市故鄉投賴清德一票。
中國國民黨來台七十年了,最讓人詬病的就是黨庫通國庫,為了一黨獨大,只好買票與貪瀆,拉攏地方劣紳與黑道,也深知台灣人貪財與怕死,演變成國民黨內的台灣人派系傾軋與運作,地方民代選舉尤甚,鄉鎮民代表會主席具有黑道背景的更是屢見不鮮,甚至有魚肉鄉里的,如鄭太吉流,也讓台灣的有志之士都不太敢從政,這次柯P只能算是很另類的一例。多年來,因為買票困難度已越來越難,所以包工程、炒地皮等貪瀆就更應運而生,以便於撈大錢收回本。
這一次蔡英文的三令五申,本是要防止新北市議長的選情凸槌,但反而是台南市議長的選情更離譜,跑了五票,代表台南長期執政的腐化已然成形,綠營仍未完全中央執政時,台灣人的貪財與怕死毛病就又起,蔡英文的開鍘立威,有其必要,對老遠回故鄉投票的台灣鄉親,才會有一個清廉的交代。
(作者為醫師)

2014-12-26
◎ 林進國
柯文哲上任的第一天,清除了忠孝西路二○○六年馬英九當台北市長花三千萬公帑,施作的大型路障公車專用道,柯文哲的魄力與效率,讓過去猶如一攤死水的台灣政治,重新換上一顆強而有力的引擎,這樣的柯文哲,這樣的政治公僕,實令人充滿期待。
台北市在國民黨長期執政的優勢下,原屬國民黨的鐵票區,龐大的黨國資源最後仍然不敵國民黨中央執政失敗與台北市國民黨長期執政留下的黑暗疑點,首都台北市民以選票將柯文哲送進市府,很多人都想知道,當年富邦銀行是如何以小蝦米之姿吞下台北銀行這隻大鯨魚,當年的夢想家如何一晚砸掉兩億元,當年大砸百億元的花博是如何花的,新店美河市又到底是怎麼回事,種種的疑點充滿黨國的施政利益分配的黑暗陰影,不只台北市民想知道,全國人民也正擦亮雙眼屏息以待,我們期待柯文哲能讓陽光射穿黑暗,讓政黨輪替的終極價值能真正展現在國人眼前,套一句柯P的話,如果沒有真相與答案,那麼就失去政黨輪替的意義了。
一個清廉、賢明、高效能的政治人物將成為人民效法的標竿並帶來希望,在此感謝所有台灣人在國家快被國民黨馬政府搞爛的關鍵時刻,用手中的選票完成了另一次寧靜革命,讓台灣再度成為亞洲民主的新標竿,這份榮耀屬於台灣人。
(作者為科技公司營業部經理)

---------------------------------------------

脫掉「關說掮客」最後一件內衣
2015-01-06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分享
日前我曾提議讓北市民代關說透明化,柯文哲也多次強調將推動包括拒絕違建關說、關說申請表單化、府會聯絡員認養議員等等改革措施。看來大家都認為傳統「關說」行為在道德上是負分的,但真有辦法完全去除民代關說嗎?

我曾擔任民代的特助數年,經手不少關說案件。民代辦公室基本上有兩大日常業務,第一款是選民服務,主要就是俗稱的「關說案」,第二款是政策宣傳,多半是開記者會、發新聞稿、做做秀。數民代的服務處人力都會集中在第一款,因為案子實在多到「說不完」,要很多助理跳下去處理。

為什麼民代要關說呢?民代真的喜歡關說嗎?能夠禁絕關說嗎?以下我就分別探討這些尋常百姓不太清楚的問題。

關說的「動力」,不見得都是錢

老牌一點的「服務型」民代,對於民眾的請託都有一定程度的公平性,不會特別大小眼,來了就辦,照步走。因為你永遠不知道眼前這個百姓可以開發出多少票,所以努力搞定就對了,就算當事人沒票,也可建立口碑。

這些選民服務的所產生的人際鏈,會在選舉時成為最基本的組織。有些臉皮厚一點的,更會在選舉期直接寄信給這些「客戶」,希望他們能贊助選舉費用。

講到錢,有些案子民代會關說得特別兇,因為請託者是重要的金主。這種電話一接起來直接說要買二十萬募款餐券的,他的案子有時還是民代直接經手。但這有圖利罪風險,通常會處理的很隱晦。

但也不是所有的重大關說都那麼「銅臭」。曾有店家因公安未通過市府檢查,被基層官員索賄十多萬,並放話不給錢就絕對不會過。因為是私下口頭要錢,無憑無據,店家本來打算默默付款,但意外被「從政友人」得知,一方面告知店家絕對不可交錢,另一方面火速找來該科科長拍桌,「展示火力」。最後這個案子在「一切依法辦理,謝謝指教」的狀況下,把所有公安問題依規定修正後平安結束了。

所以關說的動機很多元,不見得都是惡意或涉及圖利,有時候還是基於一些正面的道德動機。

「關說」可能帶來選票和政治獻金,民代就會喜歡關說嗎?

這也不能一概而論。關說會燃燒民代的「從政熱情」和「實質影響力」,他們也會計算這是否值得。如果他們發現關說老半天,票和錢都沒有變多,那麼他們之後只會「行禮如儀」,意思意思講一下就算了,不會去追後續發展。官員也會懂民代的意思,配合演出一下,之後裝死。

像關說違建,民代多半只是去現場鬼吼鬼叫,演戲給選民看。能不能說得動,其實還是回歸法律和行政慣例層面。

若是合理合法的關說,政府動得慢,懶得動,那民代去講一下,提升政府效率,這當然是可行的。不過若能直接提升政府效能,或是確實發展1999之類的整合通報系統,可以大幅解決這方面的關說需求。

隨著政府近年強化、健全服務機制,議員的「合法關說」業務量已大幅降低。他們多會叫選民先打1999申報立案,再將「案號」交給他們,他們才依案號盯案子,更加有效率。這其實就已經是某種程度的關說透明化了。

不合法或不合理的關說呢?

其實關說是有合理極限的。很多人都覺得民代或特助無所不能,但他們之所以能,是能「逼」公務員動起來。而公務員依法行政,有時候就算他想幫你,卻無法條可用,你還是拿這個案子沒皮條。

所以不合法或不合理的關說,若民代去鬧,基本上已設定只是做秀,因為要硬抝到過,將來很可能會上法院,公親變事主。當然還是有不怕死的民代硬搞(殺頭生意有人做),怎麼辦呢?而且只要有民代這樣搞,其他民代也會被選民施加壓力,不跳下去搞也不行。

像酒駕是不能銷案的,但其中道理要解釋給百姓聽,百姓也不懂,反而會怪這民代不夠力,說曾經聽過某某某成功銷案呢。碰到這種狀況,民代也是有苦難言。

民代也不喜歡承辦關說業務,那關說是否有辦法禁絕呢?

我認為「禁絕關說」太過理想。表面上,人人雖然都追求社會公平正義,但碰到自己出了包,想利用政治關係「私了」的情結還是很重。看到酒駕撞死人的新聞,多數人都大聲批判,但自己小孩酒駕輾過人呢?不少人還是會找認識的有力人士看能不能大事化小。

舉凡「名校學區」到「入伍提前」,「交通銷單」到「防火巷違建」,從生到死,從貧到富,從食衣住行到育樂,許多百姓都還是有這種「想辦法」「走後門」「靠關係」的心態。只要百姓這樣想,民代就會被推著走。即便他們懶得做。

而再小牌的民代也有砍預算的權力,就有機會運用這種權力影響政府,關說因之能產生效果。因此,在選民素質提升到一定程度前,不可能禁絕關說,就算罰得再重,都是「殺頭的生意有人做」。

我認為以透明化的流程,公開、公平的建檔管理所有的關說案,會是最有效的改革方法。敢關說、想關說的民代和民眾,就大方去搞,反正數據和資訊就是放在網路上給大家看,這對之後選舉會有什麼樣的影響,也就自己看著辦。

關說透明化的好處

讓關說透明化,可以創造三贏。第一,是政府贏了。一切照制度透明化,公務員受到的私人壓力變輕,如果真出了什麼問題要法庭上見,也有公開的白紙黑字。

第二,是民代贏了。以前選民服務都是空口白話,現在有數據可以看,不但可以避免「選上就不認人」的質疑,也可以避免「大小牌」議員的爭議。不想做關說業務的人,也可標榜自己在這方面的清白表現。

最重要的是選民贏了。過去處於半明半暗的關說機制,若能攤在陽光下,讓想走這條路的人知道如何公平、公開的去走,也讓不想走這條路的人有透明的資訊可參考,並得以運用選票決定關說型民代的去留。

有些政治哲學家認為,如果個人越在意自己與政治權貴的人際關係,那就代表其所處的社會不穩定,必須透過這些關係才能生存。若個人認為自己不認識任何民代也能活得很好,那就代表他處在穩定且秩序良好的社會中。

我相信多數人都希望自己能活在一個制度化的穩定社會之中,不用害怕自己會碰到需要關說才能搞定的事,也不需擔憂自己手中的權利因為關說而有所損失。所以請支持任何一種讓關說透明化的改革,不論這改革是由柯市府或其他政黨所發動。這會是讓我們走向「良序社會」的重要一步。

----------------------------------
2014-12-26
◎ 鄧鴻源
台北市長上任第一天,一上任步出市府,信義分局長李德威隨行在側,柯市長對李說:「我先跟你講一件事情,一○一前如果再有法輪功被打傷,我就把你換掉!」隨行在旁的李德威連忙說:「是!」
台北一○一大樓旁住戶近一年來飽受噪音干擾,愛國同心會人員到一○一大樓前和法輪功學員叫陣,不斷播放中國歌曲,居民向環保局檢舉都未見改善。北市環保局表示,有開勸導單,尚未開出罰單。還說,法輪功學員播放錄音帶宣傳理念,音量在管制規範內,愛國同心會為了蓋過法輪功,所以常違反規定。
愛國同心會成員在一○一大樓的行為,已明顯違反台灣的言論自由並影響台灣形象,更有礙台灣觀光,但政府方面好像覺得無所謂,市警局消極不管,法院雖已要求愛同會不得妨害法輪功言論表達,並曾判決愛同會員有罪,但因罪刑太輕,以致愛同會的行為至今未見改善。
期待柯市長拿出魄力來,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與人權,並將所有不公不義的事一掃而盡,這樣才不辜負台北市民給你的「尚方寶劍」。 (作者為大學教授)
-------------------------------------------------
秘密投票保護誰的秘密?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6
◎ 何光明
台灣黑金政治最嚴重最露骨的,就是各級議會議長的間接選舉,亮不亮沒有關係?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6
◎ 張淑中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為貫徹黨紀並杜絕賄選歪風,日前公開要求廿五日縣市正副議長選舉,全部黨籍議員都要亮票,跑票者一律開除黨籍。另一方面,最高檢察署則通令全國各地檢署對於此次的正副議長選舉,嚴查有無賄選、暴力和亮票的行為,並要求檢方主動偵辦。上述現象,正說明台灣的「政黨政治發展」與「法治政治落實」,仍有極不協調及互相扞格之嚴重情形!
長期以來,民選的中央與地方民意代表,其亮票行為是否有罪之爭議,即一直存在於「立法院正副院長改選」、「立法院對大法官及考試、監察委員的同意權行使」,以及「各縣市議會的正副議長選舉」等,但從未受到政府有效的解決。換言之,我國現行的「地方制度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及「刑法」等條文內容中,都未針對「各級議會議長選舉的亮票行為」是否已構成罪責問題作明確規範,也因而常造成朝野政黨之間的見解衝突。
任何選舉的法律規範,都是伴隨著國家民主制度之演進而出現,並應隨時空環境變動而做適當調整。故選舉法規是被視為建立民主政治、實行政黨政治的手段,因而「民主政治」亦稱為「政黨政治」或「選舉政治」。議長選舉亮票是屬於犯罪行為或「國會自律」問題,目前學界理論和審判實務存有不同看法。而過去案例中,一些亮票的議員,有的被判刑,有的判無罪,常因不同法官審理,而有不同判決結果。以上爭議不休的長期困擾現象,凸顯台灣的選舉法規早就該做全面檢視與重新修改,而現已執政六年多的馬政府,過去無任何的修法作為,實應負相當大的責任!
(作者為台北城市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人盡皆知:亮不亮票有關係。至今未能有效解決選舉前後的諸多問題,台灣人政治智慧如此不堪?
議會選議長是否該秘密投票,與行政權、立法權的分立完全是兩碼事,以往台灣各級單位開會都依循內政部公布的議事規則(行政命令),對事記名表決,對人秘密投票,然它只是行政命令,沒有約束力。
表面上,秘密投票(不亮票)合乎行政命令;記名表決有違行政命令。法律有形式與實質意義,在實質意義上,秘密投票(不亮票)不合乎政治現實的清明與公平之民意要求,法律形式就有改變的必要。
若台灣政治文化改變,各級議會議長的間接選舉弊絕風清,有人批評黑金介入時,全國無人相信,議事規則當然可以適用。當各級議會議長的間接選舉,若有人說弊絕風清時,全國無人相信,法律形式為何遲不改變?普遍的懷疑是立法者(議員)本身不為而非不能,反而證實了黑金疑雲。
在各級議會議長間接選舉弊絕風清之前,應特別立法排除議事規則之適用,暫行記名表決,解決所有問題。在公民意識覺醒、選民堅決當家作主的今天,還不趁機施壓政黨改變黑金政治文化?(作者為南方快報專欄作家)
------------------
豬仔議員 騙選民 賣選票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6
豬仔議員 騙選民 賣選票 - 1
◎ 張桂禎
民進黨黨中央在議長選舉前,下達「票票入匭」的必勝指令,並大動作宣示要祭出黨紀。這一切現在看來,根本徒勞無功,甚至要被人看笑話,因為連穩操勝券的台南市議長寶座都拱手讓人。
本來選前預估泛綠結合無黨籍,民進黨應該可以拿下遠超過半數的三十二票,結果最終卻只開出二十六票,甚至低於本屆掛「民進黨籍」而當選的二十八位議員;很顯然有綠營自家人跑票,與選前有風聲傳出部分議員不願簽下切結書不謀而合,更在在應驗台南市立委陳亭妃先前警示說買票傳聞滿天飛的消息。
筆者身為台南人,深深覺得被愚弄,民們用選票支持民進黨的議員,結果他們其中卻有人去投給國民黨的議長。更甭提當初選舉時,民進黨給了多少資源、賴清德怎麼賣力輔選,卻換來今天這種局面,簡直是被當成白癡在耍。奉勸黨中央和主席蔡英文,請務必要清查究竟是那些人變節、暗盤交易了多少利益,把議員私下的醜態一併掀開給台南市民一個清楚的交代!否則二○一六的大選,恐怕會流失選票!
(作者為台南市民)
豬仔議員 騙選民 賣選票 - 2
◎ 黃瑞麟
政府與民進黨選前一直要我們別接受買票,以免害各項建設偷工減料,然而台南市議長原本是民進黨的鐵票,現在外傳買票開價千萬元,而且真的被國民黨奪下議長寶座。
選民奉公守法,堅持不收賄、不賣票,卻在議會殿堂敗在「五個小朋友」手裡,這樣的選舉只是半桶水功力給選民,另外半桶水在那些買票者與賣票者身上,玩來玩去,選民永遠是輸家,工程永遠會偷工減料,馬路永遠路不平。
為何議長不開放給選民投票,這樣才真正能夠落實你不買票我不賣票的真義,否則,台灣百姓要好,可能等到世界末日也看不到!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
豬仔議員 騙選民 賣選票 - 3
◎ 蔡美珠
各縣市議長選舉結果陸續開出,國民黨雖然在市長部分大敗,然而卻在議長選舉大有斬獲,旁的不說,台南市議員計五十七席,民進黨籍議員就有二十九席實質過半,選舉結果卻由李全教得到二十九票,民進黨的賴美惠僅得到二十六票,至少有三名民進黨議員未投給黨提名人。
跑票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被提名人於任期當中,所做所為不被同黨議員認同,因此在有外力影響之下極易產生跑票行為。另外就是受到外力影響,然而外力到底是甚麼?必要時應該移由檢調查清楚,由於投票前即有議員拒簽切結書,應該不難查出跑票者是誰?
再者,蔡英文主席既然投票前信誓旦旦,將對不投票給黨提名人的議員嚴懲,就請務必給支持者一個交代。另外也要提高黨的理想性,增加黨員的向心力,以免一再發生議員上任的第一天就背叛黨的糗事。
(作者為家庭主婦 )
---------------------
被矮化 馬政府習慣成自然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6
◎ 林世嘉
自始至終,台灣因非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正式會員,因此從來沒有被WHO《國際衛生條例》( IHR)所接納。此外,我國雖於二○○○年正式宣布根除小兒麻痺,經歷防疫工作者千辛萬苦的爭取,終獲得與WHO相關之專家來台核可,然而至今仍然未獲得WHO的正式授證,甚至連出席國際扶輪於京都召開的根除小兒麻痺會議都不得其門而入!WHO於十一月七日公布最新的「IHR授權港埠清單」中,把台灣的港口列入中國之下,且去年世衛推薦專家來台做港埠認證時因遭中國打壓而無法成行等事,結果並不令人感到意外。若政府持續噤聲,類似的矮化事件僅會不斷重演!
即便我國於二○○九年接獲WHO的通知,以Contact Point的身分納入IHR,然而,如同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僅能參與五天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一樣,因為不是會員國,仍無法派員參加相關技術會議,只能等候WHO決議後發布的訊息。此外,Contact Point與Focal Point在資訊獲取上是否存在差異?我國所接收與發送的訊息是否同步或要先經過中國過濾?這都需要密切注意!疫情地圖和港口分布,被列在中國名下,已為既定事實,政府不應自我欺騙,又政治欺騙民眾,應當正視我國處境,嚴正提出抗議!
二○一○年十月WHO內部機密文件要求指稱台灣為中國之一省,二○一一年五月十七日,美國衛生部長賽白琳出席公開聲明,聯合國的任何機構都不應該延伸解讀為「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二○一三年H7N9疫情期間,我國也曾被列為中國疫區,筆者時任台聯立院黨團總召,即時召開記者會嚴正要求政府提出抗議。
矮化的事件一再重演,我國不應該展現逆來順受的態度,面對任何的矮化與打壓,我國不應沉默允許,應當在第一時間告知國人匯聚民意,嚴正地向國際提出抗議,以示我國對於國際參與及地位的重視與不可侵犯性。以抗議作為有意義的國際參與,展示我國對於國際地位與名稱的重視,以宣示我國在國際場域中的實質存在。
(作者為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前立委)
------------------------------------------
馬年反腐「共識」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6
年終歲尾,回顧「馬」年,「兩岸」總算有一個「反腐」的共識,只是方向、對象各不同:對岸習老大猛打老虎;台灣是人民在反腐,由下而上打權貴、打馬,劍指馬英九的遮羞布。
習近平以反腐整肅異己,鞏固權力,打大老虎周永康,大軍頭徐才厚、谷俊山,清理江澤民幫還不夠,現在把胡錦濤親信、現任政協副主席令計劃也拉下馬。鐵腕整肅銳不可當,歐巴馬都要表示驚嘆。
與中國相反,台灣反腐是人民火大,挑戰馬英九腐化,國民黨權貴腐化。台灣有民主,青年人有正義感,太陽花照亮立法院之後,權貴官商勾結的醜聞一再曝光,馬英九「清廉」招牌落地。
當年馬英九拿到黑材料,把接受企業捐贈的阿扁關到現在半死不活,以標榜自己清廉。但習近平只整肅別人並不能證明自己清白;馬英九關阿扁更不能證明他沒有幹同樣的髒事。現在火燒到自己身上,媒體的「自己人」都火大,直接點名,接受頂新鉅額捐獻的就是馬英九。
馬英九與阿扁案僅剩的差別是證據尚未出現,但是,胡定吾與馬英九關係不比尋常,並代表頂新魏家的利益,而魏家得到馬政府諸多特權,國民黨掌櫃還叫連公子不要批魏家,這些蛛絲馬跡已讓馬英九跳到黃河都洗不清。
年頭變了,馬英九的作為,太多人看不下去。兩億元鉅款不是兩個人在桌面下可以交接,一定還有人經手或知情,有一天知情者良心發現,深喉嚨拿出具體證據,馬英九會死得更難看 。
人民反腐與國民黨敗選,使馬英九眾叛親離,反而阿扁多事,寫信勸他不必因為敗選而辭總統職。馬年反腐,說多諷刺,就有多諷刺。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高雄政治除魅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6
◎ 蔡信德
高雄市議會正副議長改選,民進黨推舉的康裕成囊括三十九票,輕取國民黨黃柏霖的二十三票,贏得議長寶座,康裕成也是高雄市選舉史上的首位女性議長。
高雄市每遇選舉,一向是國民黨難以撼動的綠色區塊。不過綠色執政卻有難言的困惑,每每議會席次總是藍大於綠。朝小野大自然造成施政相當程度的不便,更是府會和諧的一大障礙。
因此,昨天高雄市議會的生態翻轉,一般咸謂,從此重大的議案審查,不再讓國民黨動輒杯葛或予取予求。不過,筆者更必須指出,新一屆高雄市議會的翻轉,無異是一次極其難得的政治除魅。
倘使大家不健忘的話,高雄氣爆之後,適逢議會市政總質詢,有國民黨議員再度提問市長陳菊當晚是否召人按摩而置氣爆於不顧?陳菊據實回答,卻引來議長許崑源情緒暴走,窮凶惡極的飆罵陳菊。這個鏡頭更成為電子媒體競相報導的搶手新聞,高雄市民看在眼裡,當然是點滴在心頭了。
(作者曾任高雄醫學大學校長秘書暨杜聰明名人講座執行長)
----------------------------------------------------
不要辜負人民的期許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6
昨天起,台灣政治展開新局面,在九合一選舉當選的自治史上最多公職人員就職。從六個院轄市到基層村里,一萬一千多位民選公僕開始為人民服務。由於選民在九合一表達的民意明顯而強烈,不僅導致政治板塊大幅移動,新人新政普受期待,台灣政治也將因重新開機而展現新貌。
首善之區台北市的新氣象最顯著。台大醫師柯文哲素人從政,以無黨籍身分終止中國國民黨十六年執政,為浮華陳腐的台北注入樸直清新氣息。上任第一天,他新人新政,展現令市府員工震撼的效率︰就職演說只講四分半鐘,上午十點半簽第一份公文,立即準備拆除火車站前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上班就開始解決問題」。他的辦公室不擺花,不用電視,也不要大座椅。他以「百日維新、四年躍進、五十年未來」為市政主軸,強調「以黑白代替藍綠」,要部屬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勿忘初衷,建立「講實話、做實事,追求創新與效率的文化」。
同樣出現新人新政而令人矚目的,新竹市三十九歲的林智堅宣示要做「全民市長」,基隆市四十三歲新科市長林右昌強調要恢復「台灣頭」的光榮感。六都方面,台中市長林佳龍提出「百日維新」,要以「行動市府」讓市民對市政有感;在新近升格的桃園市,新任的鄭文燦市長宣稱團隊沒有蜜月期,要全力衝刺,讓桃園每天進步。
在較大的格局,地方版圖因九合一而大挪移之際,新的政治形勢也在醞釀。林右昌一上任就強調要積極參與「北北基桃宜首都生活圈政策推動委員會」,共同促進北台灣區域發展,這是柯文哲當選後拜會周遭縣市長提出的構想。這種跨縣市合作的實務,高雄、台南、屏東早有經驗;民進黨執政十三縣市也設立「縣市聯合治理平台」,並邀其他政黨參加。聯合治理受到重視,係地方建設及問題處理常須跨越縣市著眼,也是對長久以來中央政府集權又集錢的反彈。如處理得當,不只從「地方包圍中央」算計,應可導出合理的中央與地方關係,進而促進台灣第二次民主改革。
必須改革的,不止於此。九合一之後廣受矚目的憲政改革議題,包括總統制、內閣制、立委產生方式、投票年齡及修憲門檻下修等,都有待變革。同時,行政革新從中央到地方,也不能偏廢。馬政府近年所表現的無能失職,已讓公眾看破手腳;但官僚、本位、怠惰、腐化,是不分中央與地方,行政部門的通病。公職與公務人員原為服務人民而存在,其中不少人卻怠忽職務,演變成等因奉此、不做不錯、「混吃等死」,甚至欺壓人民。柯文哲在台北廣受青睞,與他以改變官場文化為號召,大有關聯。新政或行政革新的開展,因此受人期待。
對所有公職人員來說,每一張選票都代表公民的付託,就任後立即上工,把工作做好,是公眾的期待。必須強調,隨著公民覺醒,公民運動蓬勃,公職人員所受監督只會增強、不會減弱,一旦忘卻初衷,腐化、尸位素餐,甚至與民意站在對立面,必遭公眾唾棄。六年多前,馬英九以五十八%選票當選總統,但執政嚴重偏差,公眾極度不滿,九合一之後更成眾矢之的,新台灣國策智庫日前民調不滿意度達七十六.二%,為該調查長期趨勢最高。從近六成人民支持,到四分之三不滿意,馬英九的大失民心,足為政治人物和政黨警惕。
新人新政伊始,我們希望所有公職人員,以民為主,積極做事。柯文哲太太陳佩琪在夫婿就職前夕簡單的話,足供政治人物與政黨銘記在心︰不要辜負人民(台北市民)的期許。

 

四個小孩大顯神通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7
◎ 秦靖
台南市民進黨議員至少跑了三票,幾位友好的台聯議員或無黨籍議員看來也沒有將議長選票投給民進黨。輿論譁然之際,有人怪罪蔡英文主席,認為她的執政一哩路還很漫長;也有人對民進黨失望,揚言未來將拒投民進黨。
但,李全教議員何德何能可以造成這場跑票大爛帳?是因為其政治理念吸引了民進黨議員,還是因為四個小孩實在太迷人?社會撻伐民進黨聲浪不斷的同時,別忘了國民黨那根深蒂固的黑金政治才是萬惡淵藪!
民進黨議員大跑票,民進黨中央責無旁貸。為了避免中央黨部與跑票嫌疑議員各說各話,筆者建議民進黨訴諸司法手段控告這些嫌疑議員,透過司法清查這些議員的金錢流向,讓跑票者百口莫辯。更因為司法控告一旦成立,這些議員自然會被撤銷當選資格,一年後也就不用大動作進行罷免,這些豬仔議員自然不會有一年以上的空窗時間可以作威作福,肆意撈錢。
民進黨不該「被動」等待司法介入調查,應該「主動」控告國民黨涉嫌在議長選舉中買票,讓司法全面檢視這批新當選的藍綠或無黨籍議員,讓買票、賣票的議員都無一倖免,得到該有的司法制裁。
(作者為國中教師)
◎ 曾耀賢
九合一選舉後,原本以為鄉民、柯P加上DPP通力合作的這場大勝,可以為台灣帶來一個好的改變。沒想到,不到一個月,地方議長選舉徹底打醒了大家。
原本期望百年老店KMT被重重教訓後,能一舉卸掉「黨產」和「地方派系」兩大魔戒,改革成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政黨。現在看起來KMT壓根沒想過改變,結合地方派系,灑重金拉攏DPP、無黨籍放不下「工程建議款」的地方議員公然跑票也只是剛好而已。我總算明白:「黨產」只是假議題了。
DPP也得自清門戶,不少DPP地方議員也放不下「工程建議款」。但拿人手短,小巿民如何期待這些地方議員嚴審預算、利益迴避,不向地方政府「推薦」工程和廠商?
不過別氣餒,畢竟二○一二年之前小巿民根本不清楚這些黑幕,對吧?這也代表台灣民主的確「升級」了,只是台灣地方自治還有「另一哩路」要走。 (作者為律師)
◎ 林永明
由於陳為廷退選事件及議會議長選舉大量跑票所暴露的人品問題。僅以此投書希望喚醒更多國人,對個人操守、人格品德的重視,特別是政治人物。民意代表、議員本是代表人民監督政府的清廉,但是監督的人連自己的品德都敗壞貪污了,如何監督貪污?
這次全國各地議會議長選舉,泛綠議員跑票嚴重,不忠於選民及黨所託。這呈現的是代議政治的問題。賄賂、收賄,雙方都有問題。我們把國家大事放在非藍即綠,但好像他們都愛財勝過愛民,怎麼辦?不管政治理念與願景多好,如果政治人物個人的修養不好,則由於自私自利,還是很難真正為眾人公共福利服務。
所以懇請全國人民,今後不只熱心於政治,還要關心其他因素,比如:道德、節操、愛與服務、奉獻精神等。對提升人民素質的宗教、文化、教育、媒體、公益社團、社區營造…等更重視。
(作者為羅東社大老師)
◎ 黃如輝
如果議長只是中立主持會議,請問誰當議長有那麼重要嗎?或者議員都心知肚明,議長就是利用議會對於行政單位予取予求的最佳橋樑呢?
從議員選上短短一個月,錯綜複雜的人際脈絡,既然黨意無約束,而議員亮票又有這麼大的法律問題,民進黨應該利用過半數地方議會自行提案,往後正副議長選舉改採有記名、舉手選舉,既可貫徹黨意對於民意代表的約束,也可讓議員脫離「亮票」的法律責任,最後更可以讓想要私下透過賄選或人情關說無法得逞,也還給議員被收買、背離黨意互相懷疑下,給社會大眾不良的觀感。
其實,跑票的議員大家心知肚明,筆者想要奉告諸位當選的議員,好好的行使選民賦予你的責任,正副議長更應秉公搭起府會溝通關係,監督行政單位的施政,至於正副議長選舉如果議員們內心沒有雜念的話,就請自行提案修正公開選舉,以正社會視聽免讓正副議長淪為個人或政黨的禁臠。(作者為勞工)
◎ 郭文彥
不曉得這兩人是否有親屬關係,但卻被懷疑有同樣的動機,都有出賣政治貞操的嫌疑。
十八年前,立法院改選院長,民進黨立委張晉城卻背叛黨的決議,投給他黨,致使施明德以一票之差落選。而張晉城也成為台灣民主史上的罪人,不敢說會遺臭萬年,但至少會遺臭百年。
張晉婷選前的廣告看板,大字寫著要為婦幼服務,現在看來,可能只是為四個小孩服務。她在民進黨初選時落選,就退黨轉入台聯黨。政治人物若為了理念,可轉入理念相同的政黨,但如為了利益,而改支持其他政黨,這就像賣春女拿錢賣貞操一樣,令人不齒。
張晉婷的行為對台聯黨傷害很大,恐會影響立委選舉「一戶一票投台聯」的效果。
(作者為民營企業退休)

特偵組能查到哪裡?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7
◎ 吳景欽
根據憲法第五十二條,總統除犯內亂或外患罪外,非經罷免或解職,不受刑事上之訴究。此條文即被稱為是總統的刑事豁免權,且因此特權乃為保障總統這個職位而非個人,故總統本人亦無拋棄之權。至於所謂的豁免權,只是一種暫時性的訴追障礙,一旦總統卸任,檢察官仍可對其任內所涉的犯罪為偵查起訴。
不過憲法所賦予總統的豁免特權,是否亦包括不得對總統所在處所為搜索,或是傳喚總統為證人等,卻無法從法條文義中看出。故在陳水扁擔任總統任內,高檢署查黑中心因國務機要費案而至總統府搜索,就將此爭議給凸顯出來,亦迫使陳前總統向大法官聲請釋憲,並因此做出釋字第六二七號解釋。而根據此號解釋之意旨,現任總統若有涉刑事不法,雖不得對其偵查、起訴與審判,仍得基於證據保全之必要為犯罪現場之勘查或搜索。
只是此等搜索可能會侵害到總統的機密特權。故大法官就明示,在刑事訴訟法尚未對總統相關處所的搜索、扣押為修法限制前,基於國家機密的保護,執法機關仍以要求總統自動提出證物為前提,若總統拒絕,為求慎重,檢察官須向高等法院聲請令狀,且須由五位法官組成合議庭來決定是否核發搜索票。惟大法官如此的指示,不僅與現行刑事訴訟法的規定相衝突致有超越立法者之嫌,更因程序的繁瑣與複雜,而使對總統所涉刑事不法的調查陷入障礙。
也因此,針對馬總統可能涉及的收受不法獻金案,若有必要,特偵組雖可向法院聲請令狀,以來對總統府、官邸、黨部等為搜索,亦可以證人或關係人身分來傳喚總統就訊。但由於總統可輕易以國家機密為由來拒絕搜索或拒絕證言,且在大法官針對此等令狀的聲請,設下極高的門檻下,檢察官搜索總統相關處所之可能性,就變得微乎其微。更何況,特偵組是否有膽識與膽量來揭發執政者的貪瀆不法情事,恐更值商榷。
(作者為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台南市議長跑票案中,被送交民進黨中評會準備懲處的台南市議員曾王雅雲,今天上午到關廟山西宮的關帝爺面前發誓,曾王雅雲跪在神明面前強調:「這次正副議長選舉,雅雲如果有收錢賣票或期约任何好處,將會不得好死!」許多民眾在廟外圍觀,幾名女性支持者更送上擁抱,替曾王雅雲加油。
 
曾王雅雲強調,5至23日赴美,應此並未簽到亮票承諾書,而當天選舉她在亮票時,監票員被國民黨議員推開阻擋,呼籲中央黨部盡快著手找出真正跑票議員,而非急就章地推出代罪羔羊來解決政治風暴。
 
曾王雅雲也發出5項聲明,「絕對沒有收賄跑票」、「願意接受、配合、主動要求檢調單位調查」、「如查證賣票屬實,將主動辭去議員職位並退出政壇」、「如查證賣票屬實,將提供2倍賣票金額做為檢舉獎金,以鼓勵提供情報給檢調。早日還雅雲清白」、「鄭重宣佈如任何政黨或個人,以任何字眼影射雅雲因利益交換或賄選,而改變投票行為,已委託律師搜證將保留法律追訴權,絕不輕縱」。(李恩慈/台南報導)
 
 
曾王雅雲在關廟山西宮關帝爺前發誓全文:
 
令萬民敬畏的關帝爺在上,
信女曾王雅雲在12/25台南市議長選舉前,為了要捍衛程序正義,曾要求用民主程序選出正副議長候選人而非用推擧方式,讓簽署一致投票同意書具合理性,無奈選舉過程有人跑票,黨內部分人士,為了排除外界反弾,急抓替死鬼,想藉此完成對社會的交待,不惜要用最快的速度將雅雲開除,並暗示雅雲是所謂涉入賄選的豬仔議員。
雅雲痛心疾首,怨恨莫名,今敬謹在関帝爺前發下重誓:
這次正副議長選舉,雅雲如果有收錢賣票或期约任何好處,將會不得好死!
但是如果有人,沒有任何証據,卻為了找替死鬼解決政治風暴,不認真查賄,想要陷害雅雲,明示或暗示雅雲收錢賣票,所以才跑票,用這種汚蔑的手法侮辱雅雲,一樣將遭遇上天最嚴厲的制栽!請關帝爺見證做主!雅雲將終此一生為捍衛清白而努力,


發稿時間:10:48
更新時間:14:07

曾王雅雲跪在關帝爺面前發誓。李恩慈攝

曾王雅雲在媒體前強調自己清白,絕無跑票。李恩慈攝

關廟山西宮是地方大廟。李恩慈攝

----------------------------------

2015-01-23

◎ 冼義哲

當澎湖女婿柯P大刀闊斧揭弊除害、對抗前朝不義施政時,澎湖卻走上反改革之路。

  • 前縣長王乾發。(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前縣長王乾發。(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 新任澎湖縣長陳光復(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新任澎湖縣長陳光復(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大倉案自四年前至今未進行環評也沒有妥善可行性評估之下,前縣長王乾發趕在卸任之前不顧民間反彈聲浪與澎湖縣二十餘億高額負債事實,在中央尚未同意補助下幾乎以自籌款進行開發,五億五千萬就這樣砸下手,猶如離島劉政鴻之霸道行徑。

本來大倉案這齣荒唐的戲碼,在改朝換代後出現扭轉的契機,本週海洋公民基金會發起網路連署隨即得到兩千餘人響應反對,豈料在稍早的縣議會臨時會上副議長與多位國民黨籍議員施壓要求續建,逼著縣政府週五對此案作專案報告。兩千餘人的連署更被副議長嗆說不能代表民意,顯見縣議會有意延續前朝一意孤行的打算,縱使賠上生態環境、債留子孫也在所不惜。這樣非理性的蠻橫行徑也讓許多在地青年不禁懷疑,是否內部有不為人知的交易?

窮縣澎湖本身沒有能力去營運這座園區,高額預算亦嚴重排擠其他施政,前縣府的財務規劃中央申請經費及民間募款,但兩方面近乎落空後卻是變本加厲、硬蓋到底。這等明顯行政疏失應追究相關責任,我們希望新科澎湖縣長陳光復先生,能秉持良知與勇氣,向澎湖女婿柯P看齊,勇敢查弊、揭露疑雲重重大倉案的真相。

如今陳縣長評估本案去留的單位都是當初的計畫與執行單位,缺乏公正的第三方學者、專家們做不同角度的評估,事實上新科澎湖縣政府應全面檢討本案的適當性,當斷則斷,讓損失降到最低;而且不應迴避環評問題,本案已是最大教訓,規避後患無窮,只會使縣政府與縣民陷入窘境。

(作者為「青年佔領政治」共同發起人、樹黨中執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