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影響力好書 台灣自製書亮眼
台灣醒報台灣醒報 – 2014年12月23日 下午7:07
相關內容
「十大影響力好書」獎項分為「台灣自製書」與「非台灣自製書」兩類,意在區別本土和國外創作,並鼓勵台灣原創作品有更多被看見的機會。(photo by 陳昱穎/台灣醒報)看相片
「十大影響力好書」獎項分為「台灣自製書」與「非台灣自製書」兩類,意在區別本土和國外創作,並鼓勵台灣原創作品有更多被看見的機會。(photo …
【台灣醒報記者陳昱穎台北報導】「動漫輕小說今年度獲得406%的成長!」金石堂書店23日舉行2014年「十大影響力好書」暨「年度風雲人物」頒獎典禮,圖書部協理洪玉鳳報告今年出版趨勢的「漲跌」情形。在第30屆頒獎典禮中,重量級作家及出版編輯雲集,金石堂總經理楊宏榮表示,每年頒獎的目的在肯定台灣優良出版品。
2014年「十大影響力好書」獎項分為「台灣自製書」與「非台灣自製書」兩類,意在區別本土和國外創作,並鼓勵台灣原創作品有更多被看見的機會,自製與非自製書各有4本和6本著作列入名單。
在頒獎典禮上,金石堂同時發表2014年台灣閱讀趨勢報告,指出今年暢銷書3大特色:台灣自製書占半數以上、寂寞出版社異軍突起、電影書正夯。其中新書成長類的前3名分別是社會類75%、人文類29%及財經類21%,顯示今年社會議題大熱門。各類書籍的成長也多有「斬獲」,包括動漫輕小說406%、外國人物傳記231%、台灣人物傳記23%、小說指導書95%等。
「學術的著作讀者往往只有3個人,作者自己和2個審查人。」獲獎書《濁水溪三百年》作者張素玢領獎時表示,和文學類相比,本身著作是較艱澀的學術書,沒想到能獲頒影響力獎項,使她了解比起在學術象牙塔裡數論文篇數,反而「更重要的是社會的實踐」。
衛城出版社總編輯莊瑞琳表示,獲獎書《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號稱是最冷門的暢銷書」,因為內容探討的是財稅制度,她認為,本書為台灣稅制討論留下重要參考價值、開啟公民對話平台,並且期望出版產業能夠通力合作,共同修復台灣閱讀引擎動能。
2014年十大影響力好書的台灣自製書,包括《在印度,聽見一片寂靜》、《浮光》、《濁水溪三百年》、《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而非台灣自製書是《S.》、《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二十一世紀資本論》、《從0到1》、《慈禧:開啟現代中國的皇太后》、《獨裁者的進化》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