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美校樹」在竹縣文山國小

2014-12-12  15:59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2014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活動成績揭曉,新竹縣文山國小以擁有3棵平均樹齡200歲,健康、且優美的楓香群,名列全國8所獲獎學校之列,將獲老樹養護金5萬元獎勵。該校師生今天獲悉開心不已。

  • 新竹縣文山國小的3棵楓香樹獲選為全國最美校樹。(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文山國小的3棵楓香樹獲選為全國最美校樹。(記者黃美珠攝)

  • 新竹縣文山國小在圖中3棵200歲老楓香樹下打造的楓香舞台,是該校師生親近老樹的親善空間。(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文山國小在圖中3棵200歲老楓香樹下打造的楓香舞台,是該校師生親近老樹的親善空間。(記者黃美珠攝)

  • 新竹縣文山國小校長王恭志(右)、教導主任郭榮治(左)身旁的就是保護身後3棵老楓香樹的「太陽能誘蟲器」。(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文山國小校長王恭志(右)、教導主任郭榮治(左)身旁的就是保護身後3棵老楓香樹的「太陽能誘蟲器」。(記者黃美珠攝)

  • 新竹縣文山國小近年每學期的始業式都會先準備束脩向老樹感恩。(圖由文山國小提供)

    新竹縣文山國小近年每學期的始業式都會先準備束脩向老樹感恩。(圖由文山國小提供)

根據主辦這個活動的財團法人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表示,文山國小擁有這3棵平均年齡約200歲的楓香樹群非常難得,成為這次報名參賽學校中的特有特色。

文山國小除了打造楓香舞台,提供師生、家長親近老樹的友善空間,還利用昆蟲的趨光性,架設「太陽能誘蟲器」,白天透過太陽能板吸熱後轉於夜晚供電點燈,以光源引誘毒蛾,另於燈源下方放置有水的臉盆,使毒蛾墜入臉盆,代替噴藥達到減少蟲害的效果。

該校校長王恭志說,在平地能看到健康、壯碩的楓香實在不容易,該校得天獨厚就擁有了3棵。但是能夠慧眼,結合美術、文學、環保、生態、乃至生命教育課程,讓老樹的價值發揚光大,進而能夠獲獎,這要感謝前2任、已退休的校長陳明珍、鍾議德,他們在任內積極推動永續校園維護老樹活動,才使得該校擁有這個珍貴資產。

為了讓全校師生家長都一起珍愛這3棵「楓樹爺爺」,每個學期始業式上獻上束脩感恩老樹已經成為該校傳統。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表示,這是他們首次辦理「全國最美校樹」選拔活動,經過評審,根據樹形、樹勢、樹木健康狀況等進行評分,其中人與樹的互動及樹木保育課程或活動更是評比的重點。

從10月1日到11月10日向全國各級學校徵件,共計收到來自全國15縣市、共49件申請,經過初審、現地複審、決審之後決定有代表性的勝出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