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一瀉千里 我四大產業受衝擊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1-01 11:25
[本報訊]日圓再貶值,除引起我國央行關注外,經濟部工業局也高度重視,因為這恐將影響到台灣終端產品出口,其中3C產品、工具機整機、自行車、塑橡膠產品出口等四大產業將受到最直接的衝擊;不過觀光旅遊、汽車零組件等產業倒有望受惠。
日圓再貶值,這恐將影響到台灣終端產品出口,其中3C產品、工具機整機、自行車、塑橡膠產品出口等產業更將受到最直接的衝擊,不過觀光旅遊、汽車零組件等產業倒有望受惠。(資料照,彭博社)
日圓再貶值,這恐將影響到台灣終端產品出口,其中3C產品、工具機整機、自行車、塑橡膠產品出口等產業更將受到最直接的衝擊,不過觀光旅遊、汽車零組件等產業倒有望受惠。(資料照,彭博社)
《經濟日報》報導,工業局分析,縱觀日本週邊國家來看,就台灣與南韓競爭最激烈,不過由於南韓的終端產品品項多於台灣,再加上與日本高度重疊,因此這次日圓貶值對南韓的衝擊將高於台灣,其中以外銷到歐美的3C產品、智慧型手機、汽車等影響最深。
不過,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昨天表示,台灣也為是日本終端產品供應鏈,因此當日本因貨幣貶值而出口增加的同時,台灣的相關產業也將跟著被帶動,包括晶圓、DRAM、工具機關鍵零組件、自行車零組件等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分析,台灣與日本有高度的競合關係,許多關鍵零組件的廠商及觀光旅遊業都將受惠﹔而群益投信則指出,日、台出口相互競爭的產業會因此深受其害,例如工具機、縫紉機、軟板、被動元件、PCB、光學元件、被動元件等族群。
至於貶值是否帶動資金赴日,連錦漳則表示,投資看得是長遠計畫,匯率的波動卻只是一時的,再加上日本生產成本皆高於其他國家,因此目前看來並沒有廠商加速投資的跡象﹔反倒是台灣可利用日本拚出口的同時,設法吸引日商來台投資或合資,工業局目前也正朝這方向前進。
市場分析趨勢,日圓將繼續朝115價位貶值,這也恐將使韓元與台幣跟貶,三地競爭力消長,將待後續發展情況而定。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也認為,三地幣值同步走跌下,出口競爭力是保住了,但他也提醒,一國的匯率反映著經濟競爭力,因此若台幣跟貶,外資研判台灣經濟競爭力轉弱,導致外資逃離,台股屆時也將遭受其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