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書生涯雜記 : 清水祖師 四大部將 https://bit.ly/494xRQa
「傳說中,安溪清水巖是塊福地,適合修道。而祖師初居清水巖,遇到原先佔據此地的四個山鬼,張、黃、蘇、李(另說:趙、王、蘇、李)四大將來挑戰,明言此地為其所據,要求祖師離開。清水祖師於是與他們鬥法,四大將失敗逃離,卻在夜半回到清水巖來,把出口悉數封死,縱火燒山,連燒了七天七夜,就正當四大將歡欣鼓舞,自度清水祖師已死,要重新佔據清水巖時,卻發現清水祖師無恙端坐,只是臉被燻黑了。從此四大將心悅誠服,成為清水祖師的護法神。而清水祖師的塑像,其面部也必為黑色。此說為通行說法。」
以上典故取自 wiki 百科,文字中提到了清水祖師的四大部將。四大部將的神像或塑像似乎極少見,僅於三峽祖師廟看到,此外,在台南四鯤鯓龍山寺(祖師廟)與台南清水寺,兩廟門上均繪有四大部將,造型十分特殊。
教書生涯雜記 : 清水祖師 四大部將 https://bit.ly/494xRQa


三峽祖師廟提報古蹟 整修喊卡
By 陳俊雄,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19日, 2017
被譽為「東方藝術殿堂」的三峽清水祖師廟,因為屋頂部分漏水、剪黏物品脫落,11月底被民眾向文化局提報為古蹟,文化局審查後於12月1日將祖師廟列為「暫定古蹟」,並將在近期內召開專案會議,討論是否將祖師廟列為「古蹟」,但此舉引發地方不同意見。
興建於1769年的三峽清水祖師廟,由於地震、戰火等因素受損,二戰後由前輩畫家李梅樹主導重建計畫,但由於土地等因素影響,迄未完工。
祖師廟因出現屋頂漏水等狀況,廟方擔心木結構恐會受損有意修繕,卻有地方人士眼見廟方籌畫修繕漏水,11月底向文化局提報將祖師廟列為古蹟。新北市文化局也在獲報後,啟動文化資產法定審查程序,並於年12月1日將祖師廟列為暫定古蹟。
對此廟方表示,祖師廟屋頂部份漏水、剪黏物件脫落,廟方考量香客及參觀民眾安全,派員勘查正殿屋頂了解損壞情形,並將依照勘查結果報告討論修復作業,卻因被列為「暫定古蹟」,修復計畫暫時中止。
文化局11日邀集「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史蹟聚落建築群暨文化景觀審議會專案小組」前往祖師廟會勘,並於會勘結束後即刻依委員意見測量面積,接續會再召開專案小組會議,並將會議結論提送文資審議會審議。
還在重建中的祖師廟,被民眾提報並被文化局列為「暫定古蹟」,讓廟方相當意外。
廟方人員私下表示,由於牽涉到未來重建計畫,以及現有建築的整修事宜,祖師廟若被列為古蹟雖是好事,但後續的重建、整修的工程品質、進度,是否能夠合乎期待,也讓廟方及地方人士為了列為古蹟與否出現歧見。

清水祖師 四大部將「全民提報三峽祖師廟為古蹟」/清水祖師福建


250年三峽祖師廟 發起全民提報古蹟運動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已經有250年歷史的三峽祖師廟,素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竟然不具文資身份! 國內學界、文史專家與團體,最近發起「全民提報三峽祖師廟為古蹟」行動,希望替這座老廟建立歷史身份。三峽祖師廟,從前輩藝術家李梅樹在1947年進行第四次修建後,將台灣廟宇提升至藝術層級,獲得有「東方藝術殿堂」美名。
當年,李梅樹請來著名藝術家林玉山、郭雪湖、陳進、陳慧坤、傅狷夫、林之助、梁丹丰、孫雲生、李秋禾、王逸雲、陳丹誠、歐豪年、蘇峰男等都是台灣藝術界一時之選;書法家陳雲程、于右任、閻錫山、林柏壽都在祖師廟留下重要創作,廟方再將這些繪製草圖或書法轉為石刻。使得三峽祖師廟成為台灣重要廟宇之一。
三峽祖師廟花了 36年時間修建,建築特色包括將祖師廟分為前殿與後殿,為三進九開間殿堂式廟宇,廣達約四百坪的空間。廟前有廟埕,「假四垂」式屋頂環境特徵;祖師廟與三峽老街相鄰,兩百多年來一直為安溪人沿河發展的聚落守護神,與早期三峽開發息息相關。
三峽地區文史工作者指出,三峽祖師廟是福建安溪移民信仰,西元1767 (清朝乾隆時期) 三峽地區的居民等建祖師廟,供一般信徒參拜祈願,以求平安從事開拓,藝術家李梅樹的重修,而奠定了祖師廟的藝術地位。
最近,由三峽文史工作者與台大老師邱函尼、台北市教育大學助理教授蕭文杰、台灣地方廟宇研究專家郭喜斌和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等人士,發起的「全民提報三峽祖師廟為古蹟」行動,已正式向新北市共同提報,希望三峽祖師廟取得文資身分後,未來在修復過程,獲得專業修護的協助;因為三峽祖師廟是全民的文化財,250年來都是由信徒捐獻而建,透過文化公民權的行使,先指定文化資產,全民監督修繕,依照文資法規範,找到最好的匠師來進行修護工作。
郭喜斌指出,當他知道三峽祖師廟不具文資身分,相當訝異,這座廟宇俱足了在地文化自信,呈顯了「文化尊嚴」;對於三峽祖師廟未列為古蹟政府與民間都要負責;而納為古蹟後,對三峽和大台北都是加分的。
全民提報三峽祖師廟行動小組指出,目前三峽祖師廟即將進行營建工程,要針對過去之結構施工,包括了漏水修繕,但是沒有文化資產身分,無法依法要求依照相關規範,全民亦無法監督,這些缺憾可能導致原屋頂樣貌被變更、藝術造型走樣,或無法依照原貌原材質修復,所以依據文資法三十三條:「發見具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及聚落建築群價值之建造物,應即通知主管機關處理。營建工程或其他開發行為進行中,發見具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及聚落建築群價值之建造物時,應即停止工程或開發行為之進行,並報主管機關處理。」
前輩藝術家李梅樹在1947年進行第四次修建後,將台灣廟宇提升至藝術層級,獲得有「東方藝術殿堂」美名。圖為當年李梅樹修建三峽祖師廟的設計圖。 圖:全民提報三峽祖師廟行動小組/提供


 

---------------------------

淡水清水祖師「暗訪」遶境 「扮百將」先通報

2017-05-31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淡水大拜拜」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昨天下午進行「暗訪」,四名參與傳統「扮百將」者,年紀最小者僅十五歲,先步行約三.五公里到十五間宮廟參拜,通報即將進行暗訪,暗訪隊伍於晚間順利完成七.五公里路線,祈求平安

  • 淡水清昭誠祖師會成員「扮百將」,,步行前往十五間宮廟參拜,也意味向各方打招呼。(記者李雅雯攝)

    淡水清昭誠祖師會成員「扮百將」,,步行前往十五間宮廟參拜,也意味向各方打招呼。(記者李雅雯攝)

「淡水大拜拜」於農曆五月五日、六日舉行;「扮百將」為淡水地方傳統,信徒以類似苦行的作為,向清水祖師爺還願。「扮百將」需連續三年參與慶典才算完成,參與前三天必須吃素,參與過程全程禁語。

這次「扮百將」有四位成員參加,昨天上午於清水祖師廟集合,首先由宮廟委員請神淨身,接著描繪妝容,完成開臉儀式,全程安靜、莊嚴、穩重,緊接著步行三.五公里至十五間宮廟參拜,通報即將進行的暗訪,完成後,下午再加入暗訪隊伍,行走七.五公里路線,祈求平安,直至晚間約十點半完成。

淡水清昭誠祖師會對於復興「扮百將」地方文化有著使命感,盡力考據各式禁忌、妝容和衣著等緣由,力求復刻過往傳統。

淡水清昭誠祖師會理事長羅嘉宏說,過往農業社會過得簡單,物質不豐裕,民眾以類似苦行方式向神明還願,是一種與神明的約定,饒富精神價值,致力於復興該項文化,使其不斷地傳承。


 

淡水清水祖師爺暗訪、遶境 晚間11點前結束

2015-04-28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清水祖師爺遶境是每年農曆五月淡水盛事,這項慶典也被視為無形文化資產。淡水清水巖祖師爺廟管委會決議,為避免遶境時間與 居民生活作息衝突,在遶境路線不變的情況下,今年首次規劃將改為兩處據點出發以控制遶境時間,不論是農曆五月初五晚間的「暗訪」,或隔天(初六)的遶境, 都會在晚間十一點前結束。

相傳過去淡水有瘟疫肆虐,清水祖師出巡後把毒害除去,為民消災解厄,這項傳統起源於日治時期,當初的遶境路線延續至今。近年來民俗文化活動與工商社會生活型態衝突,造成部分抱怨。

以去年來說,遶境前一天的暗訪在晚間七點持續到隔天凌晨四點;遶境在上午十一點出發,各陣頭隊伍走了十二小時以上,直至晚間十二點才結束。清水巖祖師爺廟管委會日前擲筊請示祖師爺後獲得同意,今年的陣頭隊伍將分別從大忠街口和中山路口出發。

管委會總幹事白志烈說,每年陣頭約有卅五團左右,參加人數可達上萬人,聲勢浩大。

管委會副主委李宗燦說,分兩個點出發,各陣頭就不用慢慢地等,這將能控管遶境時間,入廟時間設在晚間十一點,無論是暗訪或遶境,都會在這個時間前結束。

-----------------------------------------------------------------

清水祖師
三峽祖師廟廟口

清水祖師,法號普足,俗名陳昭應(一說為陳榮祖、陳昭或陳應,1047年-1101年),本籍福建永春,是北宋時代福建泉州安溪的高僧。由於在安溪清水巖修道,被尊稱為清水祖師。民間俗稱「祖師公」。

圓寂後,原屬於佛教禪宗的清水祖師,逐漸民間化、道教化,被安溪人視為地方最重要的保護神祇。許多安溪人以種茶為業,再加上清水祖師以求雨聞名,也被視為安溪鐵觀音的保護神。另外,許多安溪人信奉的神祇,如保儀尊王、保儀大夫、清水祖師、法主真君都被視為有保護茶葉種植的職能。

隨著安溪移民來臺,清水祖師的信仰在臺灣也蓬勃發展,在臺灣,有三峽長福巖祖師廟、艋舺清水巖、淡水清水巖等三大祖師廟,號稱臺北三大祖師廟,而大台北地區也是清水祖師信仰最盛之地。

南臺灣也有清水祖師的信仰也頗興盛,如臺南四鯤鯓龍山寺、善化北仔店清水宮、高雄市前金祖師廟、新興祖師廟、內惟赤龍宮、蓮池潭祖師廟、屏東縣崁頂鄉力社村北院廟台南市後壁長短樹永安堂亦以清水祖師為主神。另外,松山慈祐宮、桃園三元宮、高雄代天宮、鳳山五甲龍成宮等各地著名廟宇,皆以清水祖師為配祀神。

據《台灣省通志》記載,有年代可考的台灣最早的清水祖師廟建於南明永歷年間1647-1661年),共有2座,一座是高雄市楠梓區的清福寺,另一座是彰化縣二林鎮的祖師廟(萬合新興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