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發重陽敬老金?柯:這是買票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18日, 2017
A-A+
2017-11-18 10:08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即時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上午參加首長策勵營,受訪時表示:選連任不用去管別人。記者許正宏/攝影
分享
台北市長柯文哲施政三周年,今天舉辦首長激勵營,回顧過去施政,他致詞坦言,仍有連任壓力,要再想一想最後一年要做什麼?他認為停止發放重陽敬老金是他連任很大的不利因素,但有危機才是改革的動力,他會堅持理想。
柯文哲說,今天希望把過去三年市政好的壞的都檢討一下,若重來一遍有那裡可以改進,並討論任期最後一年要做什麼,他坦言,還是有連任壓力,要反省過去三年,展望未來。
柯文哲說,很多人問他的亮點政治是什麼?但他最討厭亮點政治,他認為政治應該是落實在每一天,因為「積小勝為大勝,積小敗為大敗」,他舉例世大運為何成功,除了颱風轉向,場館,食安、交通等基本功都有做好。
柯文哲進一步說,內湖大彎北段違法商業宅就是積小敗為大敗的例子,不是一天造成,他很少去干涉局處首長的政策、人事,像是勞動局長賴香伶發文批評一例一休政策時讓他嚇到,但希望每名首長都可以站在專業角度做好,做好各局處的業務,顧好基本盤。
柯文哲認為,明年選舉,重陽敬老金對他連任是一個很不利的因素,從社會學角度,很多學者一定會跟你說發放重陽敬老金是不對的,但為什麼每個縣市都在發?因為就是買票討好選民,對選舉很有利。
「維持理想,做最低限度的妥協」柯文哲說,為什麼北市府目前還堅持不發重陽敬老金?發了可以討好選民,但因為這個不利的因素,逼得市府團隊更用力的改進北市的老人福利政策,一年來,有專案小組處理老人福利政策,團隊的危機感,是改革的動力,去解決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施政三周年,今天舉辦首長激勵營,回顧過去施政,他致詞坦言,仍有連任壓力。記者吳思萍/攝影


發錢收買人心誰不會?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5-31
郝市長卸任前一年,將重陽敬老金領取年齡放寬降至六十五歲,發放預算也從二億五千多萬,大幅上升至六億二千多萬,柯市長上任後,老年人口持續增加,發放預算再攀升至七億多元。在可預見未來,老年人口會再持續上升,若不排富,重陽敬老金預算勢必再攀高,柯P上任施行排富政策,預算大減七億,藍、綠議員為此,從上會期罵到這會期,理由只有一個,老人家的小確幸與被尊重感失去了,卻不問有哪位政治人物會傻到「發錢收買人心」都不會,如果諸位議員沒有選票壓力,摸著良心說,重陽敬老金不該排富嗎?
柯市長上任後,老年人口持續增加,重陽敬老金發放預算再攀升至七億多元。(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柯市長上任後,老年人口持續增加,重陽敬老金發放預算再攀升至七億多元。(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一千五百元對中、低收入戶老人而言,或許可以吃上好幾餐,為自己買雙鞋、買件新衣,但對中、上階級的老人家而言,拿到一千五百元,對生活會有很大改變嗎?除了中低收入戶、獨居老人急需政府的幫助之外,在台北城生活的老人,兒女忙碌無暇照顧、臥病與年邁成為兒女負擔,即使有自我打理能力,生活中的寂寞與孤獨,進而引發的憂鬱與空虛感,才是面臨最大問題。
長照制度、社區關懷的醫療制度才是有老年人口家庭最需要的幫忙,重陽敬老金省下的七億元,是否為老年人口補足了這些生活上的需要與缺口,才是民意代表應該積極監督與問政之處,而不是拿著虛偽的民意,壓迫市府重新發放,最容易得民心的政策就是發錢政策,最困難的政策卻是如何不計壓力,把公帑用在人民長遠而需要的地方,請諸位議員別再拿老人家不開心的理由來質詢了,這樣的問政既無深度也不具建設性。(資深記者陳曉宜)

-----------------------

人瑞今年增349 北市最多
中時電子報作者廖珮妤╱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9月23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廖珮妤╱台北報導】
重陽節將至,衛福部社家署昨公布最新統計,至8月底為止,國內百歲以上人瑞共2525人,較去年增加349人,成長率16.03%。其中北市人瑞604人,為全國最多,新北市一名113歲人瑞,則是全國最老。
衛福部次長曾中明昨天上午至台北市文山區,探訪百歲奶奶繆沙令祥,並為她配戴金鎖片、贈送敬老禮品,繆沙令祥也分享養生長壽祕訣。
繆沙令祥出生於江蘇省如皋巿,高中師範畢業,民國35年來台後,任職於農業試驗所。即使已經百歲,她身體仍相當硬朗,她表示,睡眠定時、菸酒不入口,三餐簡單清淡,重視早餐與蔬果,是她最重要的養生祕訣。
類似繆沙令祥這樣的老人愈來愈多,社家署統計,今年國內人瑞共2525人,相較於11年前的656人大幅成長,顯示人民生活水準與健康都有提升。
民國92年以來,人瑞數增加最多的為101年387人、成長率25.99%,第二高為102年的374人、成長率20.75%。而今年較去年增加349人,成長率16.03%,則為歷年第三高。
社家署表示,今年剛滿百歲的人瑞多達992人,期許這些長輩在「人瑞俱樂部」中,能持續長壽、健康。若以個別縣市來看,社家署統計,台北市人瑞604人,為全國最多,其次是新北市401人,台中市191為第三多。至於全國最年長的113歲人瑞,則居住於新北市。
社家署說,都會區人口數較多,因此人瑞數也相對多。此外,根據過去經驗,人瑞數和生肖相關,通常龍年最多、虎年最少。
社家署表示,延續過往傳統,今年重陽持續贈送全國百歲人瑞金鎖片,希望老人家健康快樂,並呼籲年輕人多陪伴長輩。

每人3600 綠島敬老金全國第一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9-28
縣府給600 公所加碼30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九九重陽節將屆,台東縣政府發放敬老禮金,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每人六百元,部分鄉鎮自行加碼,綠島鄉大手筆提高至三千六百元,居全國之冠,老人家驚喜笑呵呵;綠島鄉長李數奼表示,島上計有三百七十一位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家,將支出一百多萬元,公所開源節流照顧長者,老人家快樂,她也覺得開心及有意義。
迎重陽,台東縣政府舉辦系列慶祝活動,各鄉鎮跟進依財務狀況,加碼發放重陽敬老金。(記者陳賢義攝)
迎重陽,台東縣政府舉辦系列慶祝活動,各鄉鎮跟進依財務狀況,加碼發放重陽敬老金。(記者陳賢義攝)
台東縣政府重陽敬禮老金統一價六百元,委託鄉鎮公所發放,是否加碼由各公所依財務狀況自行酌量,除了綠島鄉最優渥三千六百元,偏鄉長濱、大武和海端也跟進,分別加碼至一千兩百元至一千六百元不等,台東市、卑南鄉與鹿野鄉則為八百元至一千一百元間;至於蘭嶼鄉與金峰鄉則未加碼。
各鄉鎮重陽敬老禮金大不同,有網友打趣的說,要將阿公阿嬤的戶籍遷到綠島,但也有網友挪揄加碼是否是為了年底的五合一選舉,未參選連任或不再參選的鄉鎮長,重陽禮金都偏少。綠島居民說,綠島不僅重陽敬老禮金最多,全國存款也掄冠,公所出手闊綽,不足為奇,六十五歲的老人家還享有健保免費、搭船免費等福利,真的是好所在。
李數奼︰4年前就調升編列
李數奼說,外島有許多需要照顧的老人家,公所以社會福利金編列預算照顧老人已行之多年,早在她四年多前就任時,即將重陽敬老金從兩千元調升為三千元,無關年底五合一選舉,卅日還要在綠島國中擴大舉辦老人慶生會,邀請社區媽媽和學生獻藝,與老人家同歡。
鄭文仁︰就選舉而言不公平
針對李數奼大手筆發放,對手綠島鄉長參選人鄭文仁表示,倘若敬老津貼預算是在李就任後就已編列提高至三千,公所財政也足夠因應,他沒意見,但若是針對年底五合一選舉,對他而言就非常不公平,會再進一步了解。
而同為離島,領有台電核廢貯存回饋金的蘭嶼未加碼也引發外界好奇。鄉公所表示,各社區每年都領有台電核廢料貯存場兩百萬元回饋金,因而不再編列重陽節敬老禮金,依縣府核予發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