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資訊」顯示,華航去年員工平均薪資達153.7萬元,其次為長榮航的152.1萬元,二者差距僅1.6萬元。而上市運輸公司去年員工平均薪資為114.9萬元。在電信業部分,根據證交所資料顯示,扣除主管外,電信三雄去年員工平均年薪中,以中華電信居冠,平均薪資達149.3萬元,其次為台灣大的103.9萬元,遠傳為86.6萬元。上市公司飯店業者中,扣除主管的平均員工年薪,以晶華的58.7萬元居冠,其次為國賓的56.4萬元,以及寒舍的55.2萬元,雲品的49.1萬元,六福的46.9萬元 http://tinyurl.com/yynucnn9


28個產業 薪資全都露
2019-06-29 05:3028個產業 薪資全都露 - 自由財經 http://tinyurl.com/y2qyfxsh
上市櫃公司 全時員工薪資前10名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昨公告上市櫃公司非主管職全時員工薪資,即不含主管的「平民版」員工薪酬,有十一家員工年薪超過二百萬元,其中又以聯發科員工平均年薪達二七○.五萬元最高,台積電二○○.九萬元排第十一名;若以產業別來看,半導體業員工平均薪酬一二二萬元最高,傳統產業中,則以塑化業及油電類一一七萬元最佳。
年薪270萬 聯發科笑傲全國
證交所表示,「全時員工」指扣除經理人、部分工時、任職給薪未滿六個月等人後,在台僱用員工(含本國籍及外國籍)平均每週工時超過三十五小時者。
證交所分類的廿八個產業中,半導體業員工平均薪酬一二二萬元最高,電腦及周邊設備業一二○萬元居次,網通業、其他電子業也都超過百萬元;傳統產業中,以塑化業及油電類一一七萬元最佳,金融業一一五萬元、航運業一一四萬元、鋼鐵業及汽車業也在百萬元之上;最低的則是觀光飯店業五十五萬元、玻陶業五十八萬元、紡織業六十三萬元。
上市公司部分,全時員工平均年薪共六家破二百萬元,前十名分別是聯發科、聯詠、鴻準、鴻海、創意、台積電、瑞昱、和泰車、祥碩、晶豪科,其中僅和泰車非電子業。
上櫃公司則有五家平均年薪破二百萬元,以IC設計業的晶焱二四○.九萬居冠,二至十名為原相、信驊科、智擎、力旺、群聯、杰力、宏觀、大中、聚積,其中僅智擎為生技業,其餘皆電子業。
上市公司高薪前十名有七家是半導體業,上櫃公司更有九家,這十六家中除了台積電,其餘都是IC設計業,主因IC設計業為知識密集產業,人才是根本,高薪留才有其必要,也成為台灣高薪產業的代表。

​​​​​​​


2014-09-03
■多哥
某週刊曾經製作一支iPhone 6救了台灣科技業的專題,不管有無言過其實,產業對特定國家或特定產品依賴太深,絕對不是好事。今天盤面的重挫,就是反映這個問題。
台灣科技股最近言必稱iPhone 6,一旦與其沾上邊,成為供應鏈,就像獲得皇帝寵幸,立刻大富大貴,股價大漲特漲。但是,如今傳出iPhone 6拉貨需求不如預期,部分股票營收不但沒有大幅成長,甚至還衰退,結果開盤不久就被打到跌停。這就是過度期待所受到的傷害。而盤面也因此遭到拖累,最後重跌百點以上。
其實,很多事情往往用常識就可以正確預判它的未來。或許有人認為投資這麼專業的事,怎可能用常識做決策,偏偏事實就是如此。例如在DRAM價格飆漲,華亞科、南亞科做一顆賺一顆的黃金時刻,我們雖然不是DRAM專家,也能預判這麼好賺的事,三星又不是吃素的,怎可能放過?果然三星擴產在即,DRAM的好光景蒙上陰影。
一位經濟學家表示,「經濟學是優雅的常識」。以常識進行投資,雖然未必能大富大貴,但以冷靜的態度看待股市,尤其,太好的事情,千萬不要相信,穩當選擇標的,慢慢賺,才是最後的贏家。

---------------------------------------

好爽!這家公司每員工福利費300萬元

2017-02-18  08: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半導體業人才全球都在搶,薪水是個重要條件,據報導,聯發科在台灣員工每人能分到300萬元的員工福利費,未來,還將投資2000億元,大部分會變成員工薪水。

  •  聯發科搶才,員工福利每人達300萬元。(資料照,記者卓怡君攝)

    聯發科搶才,員工福利每人達300萬元。(資料照,記者卓怡君攝)

《財訊》報導,「2015年,聯發科在台灣有5985名員工,員工福利費用總額高達179億元,平均每個人能分到300萬元,是半導體業的第一名。如果以聯發科全球1萬5200名員工計算,總福利費用也高達378億元,平均每人分到248萬元」。

據報導,聯發科今年3月開始,將展開一波徵才,「包括5G、物聯網、工業4.0、車聯網、AR/VR、人工智慧與軟體網路相關服務」,都將是徵才重點,不管有沒有經驗都要。

-----------------------------------------

2014-08-26_112502  

A02A00_T_02_03  

-----

台股「高薪100」台積電最優
金管會盼帶動企業加薪 學者:沒用啦
2014年08月26日

證交所發表台灣高薪100指數,台積電、鴻海入選前十大成分股。資料照片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台灣證交所昨發表全球首創「台灣高薪100指數」,這是從上市公司中篩選出員工平均薪資較高、獲利穩定的百家績優股,做為投資人布局選股的參考,最快第四季將有投信業者申請發行指數基金(ETF)或股票基金,給投資人更多選擇。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盼藉指數推出,帶動企業調薪潮,學者卻潑冷水,認為此舉無助企業加薪。

曾銘宗是「台灣高薪100指數」的發想人,他昨說,今年二月發現企業員工薪資並未跟上台灣經濟成長腳步,但強制企業替員工加薪,可行性不高,國外也無相關作法,後來想到可採鼓勵作法,因此首創「高薪100指數」,鼓勵法人、外資和投資人投資這些優良個股,進而帶動調薪風潮,甚至連動非上市櫃公司都為員工加薪。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鴻海中華電居二三
證交所說,台灣高薪100指數以上市公司為採樣母體,選出同時符合「員工平均薪酬最高的前三分之一」、「淨利為正數」、「每股淨值至少十元」的股票,最後按「員工薪酬總額」排序,選出前一百檔股票,做為投資人選股的參考依據。
目前證交所僅公布前十大成分股,依序為台積電、鴻海、中華電、富邦金、中信金、台新金、兆豐金、南亞、中鋼及廣達,代表這些企業的員工平均薪資及薪資總額較高。證交所說,要等投信發行鎖定台灣高薪100的ETF或基金產品後,才會公布其他個股。法人推估,其他如台達電、華碩、聯發科、台塑、國泰金等企業也可能入選。


「台灣高薪100指數」前10大成分股
營所稅降不願加薪
法人表示,對投資人來說,目前台灣高薪100可說是一個選股方向,意思是這些員工薪資佳且獲利不錯的績優上市公司,值得投資買進,等到投信業者推出更多高薪指數的ETF或是股票基金之後,投資人可以直接購買基金,等於透過基金一次投資高薪100的「一籃子」股票。
曾銘宗也說,這百檔成分股過去五年的年化獲利率是百分之十點六五,比大盤百分之九點三還高,波動度為百分之十四點八,也比台灣五十穩健,況且企業替員工加薪,可留住人才,又能提升公司產業發展。
證交所表示,高薪100指數基期為八月十一日,基期指數為五千點,昨收五一五九點,較上周五下跌六點,未來將在每年六月定期審核成分股,維持百檔水準。
然而是否能帶動國內企業加薪風潮?台北大學財政系教授黃世鑫直言:「顯然無效。」黃說,企業不願加薪,主因在於政府將營所稅一路從百分之三十五降到目前百分之十七,過去企業較願透過加薪等方式,增加費用及成本,如此獲利數字降低,要繳的營所稅也變少;現在營所稅率大降,直接減輕企業稅負,為員工加薪誘因自然變低。

投資仍須多方考量
第一金投顧研究部副總陳奕光說,金管會希望從股市下手,促使資金集中這類高薪企業,帶動經濟發展良性循環,但這種「一籃子股票」方式,雖會讓投資人選股更方便,但終究不能保證賺錢,畢竟選股還要參考各家公司獲利及基本面的多元表現。

台高薪100指數篩選條件
1.高薪:選最近3年「員工平均薪酬」最高的前1/3
2.獲利能力:選最近3年平均淨利為正數,且最近1年每股淨值至少10元的股票
3.薪酬規模:將滿足前兩項條件的股票,再以員工薪酬總額排序,選出前100檔個股
資料來源:台灣證交所

----------------------------------------------

沒進10大成分股 國泰金喊冤
2014年08月26日 04:10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融股王國泰金控對未能入選高薪指數前10名感到相當「委屈」,詢問證交所原因,卻未能得到確定答案。國泰金表示,國泰金有4萬多位員工,平均薪資仍達70~90萬元,將向證交所確認相關權重。

證交所公布的高薪100指數前10強,包括富邦金、中信金、台新金及兆豐金均入列,唯獨未見員工數極多、且強調照顧員工福利的國泰金,擔心被外界解讀對員工不友善,也讓國泰金感到相當沒有面子,急忙詢問證交所編列的依據、權重計算方式。

國泰金表示,雖然先前證交所與編製指數的公司有向各公司索取相關薪資數據,但據國泰金內部估算,員工平均薪資與同樣有壽險子公司富邦金相當,但結果出爐卻未能入選前10名,覺得十分不解。

國泰金指出,這項指數包含近3年獲利加權,先前國壽進行轉型及資產調整,前2年國泰金獲利不如今年,是否被扣了極大分數,未考量市值、未來獲利性,這讓國泰金覺得不妥,且高薪100的前10大公司代表是照顧員工的幸福企業,國泰金對未能排入前10大極「耿耿於懷」,將向證交所討論及爭取。

 

-------------------------------------------

根據主計總處6月的受雇員工薪資調查顯示,全台超過152萬勞工,平均每月經常性薪資(不含加班、獎金)低於3萬元,在物價飛奔時代,日子快過不下去。

-----------------------------------------

證交所昨(25)日公布「台灣高薪100指數」,包括台積電、鴻海、中華電、富邦金、中信金、台新金、兆豐金、南亞、中鋼、廣達等名列前10大,象徵上市公司中最照顧員工的「幸福企業」。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未來每年6月都會重新篩選100家符合條件公司,並計算成分比重,希望能帶動國內企業加薪風潮,讓公司能夠留住人才,進而驅動產業升級、增強創新能量效果。

 

證交所指出,「高薪100指數」是以集中市場掛牌的本國上市公司為母體,先刪除最近1年日平均交易金額最小的20%公司,再進行「高薪」及「獲利」篩選。

 

在「高薪」部分,是以不含董監事、從2011到2013年的員工福利費用,包括薪資、勞健保、退休金、旅遊津貼等項目,計算出平均金額,選出所有企業最高的前1/3。

 

「獲利」方面,則須符合近3年稅後淨利平均為正數,以及近1年每股淨值至少10元。

 

「高薪」、「獲利」皆符合的公司,最後會以「員工薪酬總額」排序,選出前100家公司,再經過調薪幅度、淨利等加權計算選出前10大企業。例如員工人數少、平均福利費用卻高,就可獲得較高的加權;或是稅後淨利較其他公司亮眼,也能取得較高權重。

 

曾銘宗提到,統計從2009年以來,「台灣高薪100指數」年化報酬率可達10.56%,比起同一時期的「台灣50指數」9.43%,以及大盤9.3%都還要好。 若比較波動度,「台灣高薪100指數」為14.81%,同樣低於「台灣50指數」15.84%,與大盤16.46%。

 

高薪指數基期為2014年8月11日,基期指數為5,000點,昨天首日發布指數收5,159.55點,小跌5.97點。

 

曾銘宗強調,公布「台灣高薪100指數」和前10大成分股後,希望藉此鼓勵企業比照加薪,將獲利回饋員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後續還有助投信業者開發衍生性金融商品,創造三贏。

 ------------------------------------------------------------------------

8909367-3533606  

氣爆滿月 高雄災戶掛布條:謝謝台積電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簡淳琪/高雄報導】
2014.09.02 03:19 am

台積電志工進駐高雄氣爆災區廿六天,高效率的服務讓災民深受感動,自發性掛布條感謝台積電。
記者謝梅芬/攝影
高雄氣爆滿月,當各界支援逐漸自災區撤退時,災民對市府的善後抱怨也逐漸浮現的同時,反觀民間台積電志工依然展現高效率穿梭災區,民眾豎起拇指說「揪甘心」,還掛布條感謝張忠謀。

「修復家園的時間,政府是用幾天、幾星期計算,對災民來說是用幾小時計算」,台積電派駐高雄的負責人榮一弘說,將心比心,救災第一要務就是搶快。台積電是唯一在高雄氣爆災區有計畫的做重建工程的企業,協助廠商達欣工公司負責災區所有便道的闢建,每天調派十餘人沿街道掃道,看到垃圾立即清掃乾淨。

另一家協力廠商互助營造廠,負責民房修繕。榮一弘透露,當初各界在捐款聲不斷時,台積電沒有喊要捐錢,一度還被員工誤解。如今證明,用行動協助重建的決定是對的。「哪裡有問題就直接做」,榮一弘說,鐵捲門壞了就修,紗窗破了就補,師傅直接跟住家敲定動工時間,不僅省去來回溝通跟重複確認的時間,安災民的心,讓他們不用一直處在「無助等待」的狀態。

「我們不斷在思考到底他們需要什麼!」榮一弘說,重點不是錢,而是可以回到接近「正常的」生活,做生意的要能夠營業,住家是需要「安心的」居住環境,像是不會漏水的屋頂。所以在第一時間,台積電架起圍籬,認養所有道路,深入民間直接和住戶對口,隔天馬上修繕;台積電的兩大協力廠商,達欣工程負責道路修補,互助營造廠負責民房修繕。

台積電進駐災區昨天是第廿六天,榮一弘說,老闆表示救災經費無上限,他有信心,九月底前,讓被氣爆紋身的三多路重現亮麗外觀,讓民眾住得安心,店家有生意可做。

台積電第一階段受理災戶修繕四百廿六件,已完成三百五十三件;八月廿五日展開第二階段,包括騎樓整修、獨居老人及低收入戶照護,還帶著百萬元的紅外線檢測器,挨家挨戶為住屋安全檢測。

透過社會局送來的資料,台積電志工拜訪一位住在一心路的老先生,發現他的電視壞了,當天下午就送了一台全新電視到他家,讓老先生「無聊時還能夠看看電視」。住三多一路的史卓然,屋頂被砸穿了一個洞,「只有台積電找得到廠商幫我們修。」不像其他單位到現場看完後「就消失了」。住戶掛布條感謝,是真心覺得「有台積電真好」。

【2014/09/02 聯合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