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敬鎧詐保案】裝瞎還是蒙冤?-視力表0.01以下的診斷證明書,符合醫學「全盲」基準,也經彰化縣政府社會審核、發給一紙「重度視障身心障礙手冊」。【陳敬鎧案】裝瞎還是蒙冤?老經驗的保險調查員評「荒謬」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低價買二手BMW大7油電車製造假車禍詐領近千萬保險金 警逮15嫌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前手球國手車禍裝瞎詐保 判1年2月定讞 
 分享前手球國手車禍裝瞎詐保 判1年2月定讞到Facebook 分享前手球國手車禍裝瞎詐保 判1年2月定讞到Line 分享前手球國手車禍裝瞎詐保 判1年2月定讞到Google+
前手球國手陳敬鎧涉詐保案,二審仍宣判他有罪。(記者黃佳琳攝)
2018-02-14 11:28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前手球國手陳敬鎧9年前發生車禍,事後向肇事者求償1千多萬元,還向3家保險公司領取522萬元保險金,但卻被查出他涉嫌裝瞎詐保,一審判徒刑4年10月,二審今宣判陳敬鎧應執行徒刑1年2月,得易科罰金,全案定讞。
高雄高分院指出,98年11月24日晚間,當時就讀彰化師大體育系的陳敬鎧,騎機車行經彰化市區,與開車的國小施姓老師發生擦撞受傷;陳男在車禍後前往彰化基督教醫院檢查,佯裝視力受重創,雙眼視力均在0.01以下,取得「重度視殘」診斷書,陸續向南山、國泰和明台產險3家保險公司領取共522萬元理賠金。
車禍後被陳敬鎧索討1384萬元的施姓老師,為了確認陳的病情,自己跑到彰師大蒐證,竟發現陳不但能正常參與校內活動,還幫同學拍照、跳舞、教小朋友丟飛盤等;施姓老師把看到的一切錄影蒐證,向保險犯罪防制中心檢舉,交由檢警介入偵辨。
事後,陳男以30萬元和施姓老師達成民事和解,但因涉及刑事詐欺罪,陳男被雄檢起訴,高雄地院判他徒刑4年10月,民事部分並賠償400多萬元,高雄高分院經過1年多審理,今認定陳敬鎧涉詐保,但因一審論刑過重,仍判他有罪。

曾與歌手蕭敬騰合拍公益廣告的前手球國手陳敬鎧,因裝瞎詐領保險


-----------

前國手裝瞎詐保金 判4年10月
中時電子報作者: 曹明正╱高雄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8月19日 上午5:50
推薦2
中國時報【曹明正╱高雄報導】
前手球國手陳敬鎧曾與歌手蕭敬騰為台灣盲人重建院合拍公益廣告,他涉嫌裝瞎向3家保險公司詐保522萬元,高雄地院認定他「選擇性視障」,只在遇到醫療、保險、訟訴有關情事才會短暫表現失明,依詐欺罪判處徒刑4年10月。
陳敬鎧在民國98年就讀彰師時與施姓國小老師發生車禍,被診斷有「疑似外傷性大腦視覺皮質病變」,不僅向施男索賠1300餘萬,還獲3家保險公司理賠522萬元,施男因此蒐證他的生活舉動向保險犯罪防制中心檢舉。
他於高雄地方法院審理辯稱,行動可像明眼人是因就讀體育系,球類運動從小開始玩,敏捷性優於常人,不用持拐杖可找到提款機領錢,是因郵局、銀行提款機會發生味道,他還解釋:「生命會找到它的出路」。
高雄地方法院另勘驗陳敬鎧在校園沒有使用輔具、行動自如,還能教小學生打球蒐證影片,審理時要他戴上眼罩重現這些運動表現,但他不願意;另從時間點也發現,他在未接受中途失明人重建訓練可從事各種明眼人能做網球、跑步、桌球,根本沒必要重建訓練。
檢調調查,他在犯行露餡曾告訴眼科醫師說,自己要被抓去關,有沒有一種病的視力是可原先不好,後來又變好,要求開立診斷證明書時被拒絕,事後又申請進人盲人重建院,法院更因此認定他想掩飾詐盲犯行。
高雄地方法院並說,依日常生活、醫療、保險、訴訟4類整理陳敬鎧車禍後的側錄影片,發現他有17次看起來像失明,但目的是看診、申請理賠與開庭,其他36次日常生活均跟明眼人無異,可說是「選擇性視障」。
審酌他正值青年,犯後不僅未努力修復犯罪損害,還開始虛捏種種不合理辯詞,甚至不惜利用各種手法掩飾認定,陳敬鎧犯後態度極差,依向3家保險公司詐保所犯3罪,合併判徒刑4年10月,還可上訴。

曾與歌手蕭敬騰合拍公益廣告的前手球國手陳敬鎧,因裝瞎詐領保險  

曾與歌手蕭敬騰合拍公益廣告的前手球國手陳敬鎧,因裝瞎詐領保險  

裝瞎詐保522萬 前國手陳敬鎧判4年10月
2014年08月18日 11:59
曹明正
曾與歌手蕭敬騰合拍公益廣告的前手球國手陳敬鎧(左),因裝瞎詐領保險金,被判徒刑4年10月。(照片翻攝)
曾與歌手蕭敬騰合拍公益廣告的前手球國手陳敬鎧(左),因裝瞎詐領保險金,被判徒刑4年10月。(照片翻攝)
曾與歌手蕭敬騰為台灣盲人重建院合拍公益廣告的前手球國手陳敬鎧,涉嫌裝瞎向3家保險公司詐保522餘萬元,高雄地院認定他「選擇性視障」,只有在遇到醫療、保險、訟訴有關時,才會短暫表現失明,依詐欺罪判處有期徒刑4年10月。

法院審理時要陳敬鎧戴上眼罩,重現自述所說的運動表現,但他不願意,法官也發現,他在未接受中途失明人重建訓練下,可從事各種明眼人能做的網球、跑步、桌球。

且他在犯行露餡後,曾告訴眼科醫師說,自己要被抓去關了,有沒有一種病的視力是可以原先不好,後來又變好,並要求開立診斷證明書,事後又申請進人盲人重建院。法院因此認定他想掩飾詐盲犯行。

審酌陳敬鎧正值青年,犯罪後不僅未努力修復犯罪損害,還開始虛捏種種不合理的辯詞,甚至不惜利用各種手法掩飾,法院認為陳敬鎧犯後態度極差,依向3家保險公司詐保所犯3罪,合併判徒刑4年10月,還可上訴。

2014年08月18日12:26 
(更新:蕭敬騰經紀人回應)
曾與藝人合拍公益廣告的手球前國手陳敬鎧,5年前因車禍視力受損,獲南山等3家保險公司理賠522萬元,還向肇事的施姓男子索賠1384萬元,事後施男蒐證逮到陳裝瞎詐保,但陳敬鎧全盤否認,被起訴後還開記者會喊冤,高雄地院審理時逐一檢視數百件犯罪事證,在判決書中痛批陳「選擇性視障」且犯後態度極差,依3個詐欺取財罪重判陳敬鎧4年10月有期徒刑。

對於陳敬鎧裝瞎詐保遭判刑,蕭敬騰的經紀人summer回應說:「我們對他的資訊也是由主辦方告知!老蕭對人性一向選擇相信,我們選擇發善念做對的事,其他環節,就只能期盼大家各憑善念去做,但這不會影響他繼續去做對的事!」

陳敬鎧原就讀彰師大體育系,2009年11月就讀大三時與施姓國小老師發生車禍,因腦傷被診斷為重度視障,向3保險公司申請理賠獲522萬元,另向施男求償千萬。

施男為查明真相,長期在陳男的部落格與就讀學校體育場蒐證,錄到陳自2010年4月起到2011年畢業前,在校根本活蹦亂跳,不需使用柺杖輪椅等輔具,還參加運動會表演跳舞、教小學生打球等數10部影片,向保險中心檢舉陳詐保。

陳敬鎧接到警方約談通知後,火速與施男以30萬元和解撤回民刑事告訴,並到醫院找醫生要求開立視力回復診斷書,又為掩飾裝瞎犯行申請進入台灣盲人重建院,並因此與蕭敬騰合拍募款廣告,對於裝瞎詐保全盤否認。

法院開庭時,陳辯稱他是真盲,至於行動可與明眼人無異,是因他就讀體育系,敏捷性優於常人,且球類運動從小玩起,是長期練習的結果;至於被錄到其他行動,像未持柺杖輔具仍可到提款機領錢等,是因為郵局與銀行提款機會發出味道,他可以藉此找到,這就是生命會自尋出路使然等等。

但法院質疑,陳既然行動靈活還能打球,為何同一時期在醫生及保險公司專員面前卻自稱「眼前10公分只見手指動,看不清幾隻手指」、「需使用柺杖輪椅才能外出」等6大失明症狀?此外既然陳自稱全盲能打球是多年訓練所得能力,法官因此要求陳戴上可透光眼罩,模擬他自稱目前視力像被塑膠袋蓋住一樣霧霧的狀況,再當庭重現打盲球的運動動作自證己說,但陳男都拒絕。

合議庭另依據蒐證照片、影帶與其他事證,整理出陳敬鎧自車禍以來,由「日常生活」、「醫療」、「保險」、「訴訟」4類經歷所組成共57項的「人生事件簿」,用陳在其中的行動表現逐一與他失明症狀比對,發現其中只有17項看來是失明的樣子,而這17項清一色是他到醫院看診、申請理賠、法院開庭的事件;而與這些目的無關的日常生活中,則有高達36項事件中,陳的表現看來完全與明眼人無異。

合議庭因此判決書中痛批,陳敬鎧根本就是為詐取更多賠償金而「選擇性視障」,十分惡劣!

為陳開立診斷證明的彰基醫院醫師陳珊霓則證稱,2010年3月為陳敬鎧開立「疑似外傷性大腦視覺皮質病變」、「雙眼視力皆在萬國視力0.01以下」的視障診斷書,是因為陳當天由家人推輪以來看診,診治時外觀看起來就是盲人的樣子,但陸續進行瞳孔反應等各項檢查,結果發現他各器官都正常,「客觀上真的沒看到任何病變,但因從頭到尾他都表現出看不到的樣子,我懷疑是不是我看不出來,我想20幾歲小伙子應該不會騙人,所以才寫疑似大腦皮質病變。」

醫師還說,事隔一年陳因涉嫌詐保被警方約談後,又來醫院找她看診,表示自己快被警察抓去關了,詢問醫生有沒有一種病的視力是可以原先不好後來又變好的?並請陳再替他開診斷證明,但遭她當場拒絕。(王吟芳╱高雄報導)

前手球國手 裝瞎詐保判刑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4年8月19日 上午6:10
推薦1
〔自由時報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曾與歌手蕭敬騰合拍盲胞公益廣告的前手球國手陳敬鎧,涉嫌裝瞎詐領522萬元保險金;高雄地院認為,他在運動場「來去如風」,甚至能徒手空中抓球,認為他裝瞎,讓醫生誤信,進而取得診斷證明,手段惡劣,依詐欺罪判處4年10月徒刑。
還騙醫生 法官批惡劣
98年11月24日晚上,當時就讀彰化師大體育系的陳敬鎧(24歲),騎機車行經彰化市公園路與東民街口,與開車的國小施姓老師發生擦撞受傷;陳前往彰化基督教醫院檢查,佯裝視力受重創,雙眼視力均在0.01以下,取得「重度視殘」診斷書後,並在保險專員訪視時,佯稱無法自理生活,平日需要柺杖、輪椅輔助,涉嫌詐領南山、國泰和明台產物等共522萬元理賠金。
陳另以受重傷為由,向施姓老師索賠1384萬元,施為確定其病情,到彰化師大察看,赫見他能正常參與校內活動,還替同學拍照、跳舞、教小朋友丟飛盤等,錄影後,向保險犯罪防制中心檢舉,因其戶籍地在高雄,警方等單位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
警方傳喚他到案,陳乃與施姓老師以30萬元達成民事和解、撤告;至於涉及詐欺罪部分,他改向陳珊霓醫師要求開立視力變好診斷證明遭拒,申請進入「財團法人盲人重建院」以為掩飾。
陳應訊指出,他行動可與明眼人一樣,原因是他為體育系學生,敏捷性優於常人,加上球類運動從小玩起,經多次練習而得。至於其他行動,如未持柺杖輔具,仍可找到提款機領款等,是郵局、銀行、提款機會發出味道,他才可以找到,強調「此乃生命會自尋出路使然」。
合議庭法官指出,陳敬鎧器官及大腦皮質檢查均正常,平日行動自如,在校並無使用任何 柺杖、輪椅等輔具,證人多次目擊他於日、夜間活蹦亂跳,包括跳舞、教人丟飛盤、打桌球、跑步、打躲避球等,認定陳所辯不可採信。

 

 

保險女黃牛太漂亮 醫生加入詐保

2015-02-11

〔記者林良昇/台中報導〕男子許元興成立保險黃牛集團,派出女業務員到各大醫院招攬客戶,並與醫師勾結詐領保險金,一名醫師被周姓美女業務員迷得神魂顛倒,不但加入詐保,還要約她去日本晴空塔看夕陽!

  • 病人坐輪椅看診,出院後能騎機車,也不需要輪椅了。(記者林良昇翻攝)

    病人坐輪椅看診,出院後能騎機車,也不需要輪椅了。(記者林良昇翻攝)

  • 周姓女業務員面容姣好。(取自臉書)

    周姓女業務員面容姣好。(取自臉書)

  • 醫師涉案

    醫師涉案

  • 保險黃牛集團業務員幾乎沒有底薪只靠獎金,28歲周姓女業務員去年12月月薪就高達26萬元。(記者林良昇攝)

    保險黃牛集團業務員幾乎沒有底薪只靠獎金,28歲周姓女業務員去年12月月薪就高達26萬元。(記者林良昇攝)

  • 涉嫌詐領保險金的醫師顏精華、許裕源、聶維良送辦。(記者林良昇翻攝)

    涉嫌詐領保險金的醫師顏精華、許裕源、聶維良送辦。(記者林良昇翻攝)

刑事局偵六大隊前天破獲該集團,拘提33嫌,其中有3名醫師,依詐欺等罪送辦,醫師許裕源、聶維良皆坦承犯行,許50萬元交保、聶被限制住居,但醫師顏精華矢口否認犯行,裁定羈押。

美女黃牛 月薪26萬

檢警查出,主嫌許元興(44歲)僱用的業務員,大多沒底薪,但獎金驚人,以去年12月為例,28歲周姓女業務員月薪有26萬元,中年的秦姓女業務員月薪更高達88萬元,羨煞不少上班族。

財團法人保險犯罪防制中心發現,中部數名醫師勾結保險黃牛集團,詐領勞健保等保險金,向彰化地檢署舉發;刑事局偵六大隊調查後,前日持搜索票、拘票,至南投埔里基督教醫院、台中太原澄清復健醫院及康展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搜索,拘提3名醫師、10名集團成員和20名疑偽殘被保險人。

警方查出,許元興與埔里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顏精華(65歲),太原澄清復健醫院副院長許裕源(47歲)、復健科主任聶維良(39歲)等人勾結;許元興用鉛筆預擬診斷證明書,以每件1萬至2萬,請託醫師照單謄寫暨簽名,合謀詐領保險金,從去年9月起,20名被保險人至少詐得1700萬。

醫院攬客 陪著看病

警方調查,許元興曾有違反律師法前科,熟知診斷書格式,成立律師事務所,再成立康展、悅展、允安等企業管理顧問公司,招攬能言善道的業務員至各大醫院攬客,陪病人看診,並指導病人向醫師對答病況,以獲得高額保險金,得手可抽3成佣金。

輪椅看診 回家騎車

警方指出,1名陳姓婦人車禍僅受輕傷,卻和該集團同謀,由業務員陪同赴埔里基督教醫院,並坐醫院輪椅看診,看診結束,陳婦竟自己騎機車離開,畫面全被警方錄下。

據了解,1名醫師應訊時說,因28歲周姓女業務員長得太美,他才鬼迷心竅,加入詐保行列,甚至曾想約周女到日本晴空塔旅遊,但未成行就被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