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7gg04 (13)  

你想用創新解決什麼問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五十八歲的蓋茲,今年剛以七六○億美元的身價,重登《Forbes》雜誌全球首富寶座。但世人對他最佩服的,不是他多有錢,而是他這些年來投身慈善,捐出數百億財富對抗貧窮、疾病,推動教育改革。

「五十年後,蓋茲將因為他的慈善事蹟而永被世人銘記,」知名趨勢作家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便這樣斷言。

二○○五年,賈伯斯曾在同一個校園,勉勵畢業生以「求知若飢,虛懷若愚」的精神,追求夢想。整整九年後,蓋茲夫婦寄望新一代的畢業生,把創新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帶著你們的才華、樂觀和同理心,去改變世界。」

蓋茲:史丹佛一直是微軟和蓋茲基金會最鍾情的大學之一。多年來,我們堅持找最聰明、最有創意的人才,來解決最重要的問題,而這群菁英當中,來自史丹佛的人特別多。

這是個孕育天才的校園,這裡有心智的靈活性:充滿對改變的開放、對新生事物的渴望。師生們在這裡發現未來,而且從中獲得樂趣。

梅琳達:即使有人叫你們書呆子(nerds),你們也深以為榮。

蓋茲:對啊,我們也感到很光榮。(兩人同時戴上特製的書呆子眼鏡,全場響起歡呼與掌聲)

其實,我平常戴的眼鏡就跟這一副差不多(笑聲)。

如果要用一個字來代表梅琳達與我最喜愛的史丹佛特質,那就是「樂觀」:相信創新可以解決幾乎所有的問題。

因為,正是這個信念,驅使我在一九七五年離開哈佛,跟保羅艾倫創立了微軟。當年,我們深信,電腦和軟體可以為全人類帶來更多力量,讓世界變得更好。

但到了一九九○年代,個人電腦的蓬勃發展,反而帶來了新的兩難:有錢人買得起電腦給小孩用,窮人卻買不起,這會讓不平等的問題更加惡化。於是,我們努力想要縮小數位落差,基金會最初的目標,就是捐贈電腦給各地的公立圖書館,讓每個人都能使用。

一九九七年,我首度造訪南非,洽談商務。第二天,我抽空去了約翰尼斯堡郊區的貧窮城鎮蘇威托。這趟蘇威托之行,讓我看到了自己的想法有多麼天真。

那天,微軟要捐贈一批電腦和軟體給當地一所社區中心,但是我很快就發覺,這裡並不是美國。

在這裡,人們住在鐵皮屋,沒有電力,沒有自來水,也沒有廁所;多數人都沒有穿鞋,赤腳走在泥濘的地上。那個社區中心因為供電不穩,他們從兩百英尺外的柴油發電機,拉了一條電線過來應急。我很清楚,只要我和媒體一走,發電機馬上會被搬到其他地方去,那些到場的民眾也會各自離開,繼續去面對電腦解決不了的各種問題。

當天致詞的時候,我的講稿寫著,「蘇威托是一個里程碑,…科技發展不能拋下開發中國家,我們要努力縮小差距。」但我曉得,這些話毫無意義,就差沒說出,「對了,我們才不管非洲大陸每年有五十萬人死於瘧疾,就是一定要送你們電腦!」

我一直以為,自己很了解這個世界出了什麼問題,事實上,我對許多最重要的問題是盲目的。蘇威托的貧窮,讓我震驚到捫心自問:我是否還認為,光靠「創新」,就可以解決世界上最困難的問題?

我對自己承諾,下次來非洲,一定要對貧窮問題有更深的了解。

才智+樂觀+同理心

方能改變世界

往後這些年,梅琳達和我針對窮人最迫切的問題,做了不少功課。例如,有次再度訪問南非時,我去參觀了一間專門治療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的醫院。當時,這種病的治癒率不到五成。

這間醫院是個絕望的地方,偌大的開放式病房裡,塞滿了帶著口罩的病患,還有一層樓用來醫治染病的孩童和嬰兒。我跟一名三十出頭的病患交談,她本來是醫院的員工,後來因為咳嗽,被診斷得了抗藥性肺結核和愛滋病,再活不了多久。更可悲的是,還有一堆病患在排隊,要等她死後接收她的病床

這是個許多人都在等死的人間地獄。

不過,親眼目睹地獄的慘況,非但沒有澆熄我的樂觀,反而讓我的樂觀變得更聚焦。當天我回到車上,就跟合作的醫師說,「我知道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很難治癒,但是我們必須替這些人盡一份力。」

今年,我們的結核病新藥已經進入第三階段臨床試驗,以往病人要花兩千美元的成本、十八個月的時間,才能達到五○%治癒率;未來,只要不到一百美元、六個月的時間,就可以有八○~九○%治癒率,相當於一百倍的進步。(掌聲)

常有人嘲諷樂觀是擁抱「虛假的希望」其實還有一種心態是「虛假的無望」,認為人類無法戰勝貧窮和疾病。但我要說,我們絕對做得到。

梅琳達:比爾在參觀那間醫院後,打電話給我。通常我倆在出差時,彼此的連絡就是交代那天做了什麼事。但那天的電話很不一樣,他只說了一句「梅琳達,我今天去了一個從沒看過的悲慘地方,」就開始哽咽,無法言語。

我很了解他的心情轉折。當你看到別人的處境這麼悲慘,毫無希望,你會為他們感到心碎。但是,如果你真心想要幫助窮人,你必須親眼去見證最悲慘的人間角落。那天的比爾就是這樣,而我自己也有過同樣的心碎經歷。

對我來說,樂觀不是被動期待事情好轉,而是堅信我們有能力讓事情好轉。論看到的問題多悲慘、多嚴重,只要我們不失去希望、不會視而不見,就能推動改變。

蓋茲:我想跟大家談一個弔詭。

現代科技帶來了許多驚人的創新,讓大家對未來充滿了期待。而史丹佛正是創新的翹楚,催生了許多新創公司、知名教授、厲害軟體、神奇藥物,還有最優秀的畢業生。

但另方面,如果你問美國人,「未來會不會更好?」多數的人會說,「不會,我的小孩會過得比我還差。」他們都認為,再多的創新,也不會讓他們或他們小孩的世界變得更好。

誰的看法是對的?認為創新將帶來新的機會,讓世界更好的樂觀者?還是認為社會愈來愈不平等,機會愈來愈少的悲觀者?

用創新解決社會不平等

我認為,悲觀派的看法是錯的,但他們的擔憂卻很真實。如果科技全都是市場導向,如果創新不能用來解決不平等問題的話,人類未來的偉大發明,可能反而會讓這個世界更加對立。

所以除了樂觀,我們還需要同理心,它會讓我們看見貧窮,看見疾病,看見公立學校有多糟,因此,我們就會把創新聚焦在這些問題上。

各位史丹佛畢業生,你們即將帶動新一波的創新,但是,你們打算用創新來解決什麼問題?如果你的世界是寬廣的,你就能創造一個我們都嚮往的未來;如果你的世界是狹隘的,你可能創造出令悲觀者深感憂懼的未來。

我相信,你們的世界觀都比當年的我,更加寬闊。你們會做得比我更好。

梅琳達:所以,以下是我們對各位的懇求:畢業後,請帶著你們的才華、樂觀和同理心,去改變世界,讓無數的其他人也可以對他們的未來充滿樂觀期待。

550期志氣─為台灣人才而戰
你不必急於一時,因為你必須開展職涯、清償債務、結婚生子。但是,人生過程中,你會看見讓你心碎悲痛的世間苦難,這時,請不要掉頭而去,直接面對它吧。

因為,改變會從這一刻開始萌芽

-------------------------------------------------------------------------------

改變世界比賺錢重要!庫克捐全部財產做慈善

蘋果執行長庫克在提供他的姪子讀完大學之後,會把所有的資產全數捐給慈構機構。(美聯)

2015-03-27  10:13

〔本報訊〕蘋果(Apple Inc.)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接受最新一期《財星》雜誌專訪時表示,他將在提供他的姪子讀完大學之後,把所有的資產全數捐給慈構機構

庫克過去曾多次公開表示對於愛滋病HIV、人權及移民等議題的關切,在專訪中他也說「當你在池塘丟進一顆卵石,就會帶來改變的漣漪。」他認為,改變世界是永遠比賺錢更優先的議題。

也因此,庫克表示,他將會在提供完目前10歲大的姪子讀大學的費用之後,將他手中的資產全部捐出,但他不會只是單純開支票,而會有系統性地推動慈善計畫。

根據《財星》估算,目前庫克手中持有約1.2億美元(約新台幣36億元)的蘋果股票,還有總值高達6.65億元美元的限制交易股票,價值達6.65億美元(約新台幣200億元)。

巴菲特豪氣捐款 總價創新高

【中央社╱紐約15日綜合外電報導】
2014.07.16 09:03 am

股神巴菲特(WarrenBuffett)再度為「裸捐」計畫慷慨解囊,本週捐出旗下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價值28億美元的股票,為個人新高紀錄。

監管機關資料顯示,巴菲特昨天捐出波克夏哈薩威公司約2173萬股B股股票。

其中約1660萬股、總價值超過21億美元的股票,捐給致力教育、醫療和貧窮問題的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MGF or Gates Foundation)。

其餘的股票則分別捐給家族旗下的慈善基金,包含以已故前妻蘇珊(Susan)為名的基金會,以及兒子霍華德(Howard)、彼得(Peter)和女兒蘇珊管理的慈善基金。

巴菲特自2006年來,每年慷慨做慈善,本次28億美元捐款最為豐厚。事實上,這是巴菲特連續第3年較前一年度加碼捐款,但值得注意的是,他每次捐出的股票較前一年少,價值卻更高,反映波克夏哈薩威公司幾乎創紀錄的股價。

根據「富比世」(Forbes)雜誌,巴菲特仍掌控近20%的波克夏哈薩威公司股權,使他昨天的身價高達658億美元。

「富比世」報導,僅有墨西哥電信大亨史林(Carlos Slim)和微軟公司共同創辦人和波克夏哈薩威董事比爾.蓋茲(Bill Gates)身價更勝一籌。

php6bktkV  
【2014/07/16 中央社】

巴菲特豪氣捐840億 破個人慈善捐款紀錄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7-17 11:57
〔本報訊〕「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本週一口氣拿出2170萬張B類股,捐給5家慈善機構,換算價值高達近28億美元(約新台幣840億元),創下個人慈善捐款紀錄。
巴菲特本週捐出公司股票給慈善機構,換算市值約28億美元。(法新社)
巴菲特本週捐出公司股票給慈善機構,換算市值約28億美元。(法新社)
波克夏·哈薩威公司證實,巴菲特捐出的股票,按照當天的股市收盤價計算,每股價值128.98美元,因此換算下來,總價將近28億美元。
巴菲特捐出的28億美元中,其中21億美元捐給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該機構由比爾蓋茲創立,主要目的為減少貧困、改善美國教育和提升醫療品質。

-----------------------------------------------------

600_phpmkAfDd  

少年懷特巧遇「股神」巴菲特及「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圖擷取自赫芬頓郵報)
2014-07-16 14:08
〔本報訊〕外國媒體及網路上近日瘋傳一張少年懷特(Tom White)的照片,照片中的亮點是懷特身後,坐在長椅上的兩名男子,竟是「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及「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 ,少年幸運的同時巧遇2大名人,他將照片傳上網後引發極大關注,外媒也紛紛報導。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美國兩名青少年在內布拉斯加一處撞見剛用餐完,正在享用的冰淇淋巴菲特及保羅麥卡尼,懷特上前欲請保羅麥卡尼簽名,遭到保鑣擋下,保鑣表示,「想拍幾張照片都可以,但是不能握手或簽名。」懷特請朋友幫他拍下這幸運的一刻,並上傳到社群軟體,照片隨即被瘋傳,引起網友熱議。

--------------------------------------------------

巴菲特擬砸150億美元 投資風力太陽能

2014-06-12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股神巴菲特週一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愛迪生電氣協會(EEI)年度會議上表示,將增加風力和太陽能發電的投資金額1倍至150億美元。
巴菲特的談話顯示,他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已將重點擺在再生能源上。由於波克夏海瑟威握有龐大的現金部位,巴菲特正將目標鎖定在受到管制且資本密集的產業,如伯靈頓北方聖太菲鐵路運輸公司(BNSF)和電廠等。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康寧漢(Lawrence Cunningham)表示:「巴菲特總是帶著波克夏海瑟威邁向未來,最近他的重點是基本、持久的事業。」
儘管投資公用事業的報酬率並不像巴菲特早期所投資事業的報酬率高,但巴菲特曾指出,他喜歡公用事業,因為它提供再投資和進一步併購的機會。波克夏海瑟威在2000年買下愛荷華州中美能源公司76%的股權,這筆收購案後來所賺的錢,讓巴菲特能進一步併購其他公司。
中美能源後來易名為波克夏海瑟威能源公司,在英國經營輸電網路、美國大湖區至德州之間的天然氣管線以及奧勒岡州和內華達州等的電廠。該公司在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資包括愛荷華州和懷俄明州的風電廠,以及加州與亞利桑那州的太陽能電廠。
巴菲特表示,波克夏海瑟威能源公司在公用事業的投資均回本且還賺錢,這種情況將持續下去,預估該公司在未來10年將把獲利的300億美元,投入再生能源產業。

----------------------------------------------

phpYJyqpY  

超越比爾蓋茲 墨電信大亨重奪世界首富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7-17 12:08
〔本報訊〕世界首富是誰?由於墨西哥美洲電信股價大幅上漲,墨西哥商人卡洛斯‧史林(carlos slim)超越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再度成為世界最有錢的人。據悉,他從7月1日至7月11日淨賺51億美元(約新台幣1528億元),總財產共有796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3864億元)。
墨西哥電信龍頭卡洛斯‧史林近日靠股價上漲,再度成為世界首富,名下財產粗估有796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3864億元)。(資料照,彭博社)
墨西哥電信龍頭卡洛斯‧史林近日靠股價上漲,再度成為世界首富,名下財產粗估有796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3864億元)。(資料照,彭博社)
消息指出,「墨西哥美洲電信」(America Movil)的股價近期在美、墨雙雙翻漲,讓榮譽主席史林大豐收。數據顯示,該公司於7月初連漲,史林不斷獲利;7月15日,公司當日股價上揚約1%,市值增加8.056億美元(約新台幣241億元),讓史林正式重返世界首富。
74歲的史林有了這筆收入,名下總資產約為796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3864億元),超越比爾蓋茲的791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3714億元),再度成為世界首富。據了解,史林的美洲電信公司,控制墨西哥70%的手機市場、80%的市話市場。
史林曾在2010、2011年蟬聯世界首富,比爾蓋茲今年反超,在今年的全球億萬富豪榜(The Forbes World's Billionaires)掄元;史林近日靠股價大賺一筆後,再度勝出,在雙方的角逐中「暫時」領先。

---------------------------------------------------------------------------

B09A00_P_03_03B09A00_P_03_02  

冰水灌頂夯 比爾蓋茲溼身行善
2014年08月17日 04:10
廖綉玉/綜合報導

為幫漸凍人症募款,微軟創辦人蓋茲拉下親自設計的機關,完成冰桶潑水挑戰。(摘自英國每日郵報網站)
美國為漸凍人症募款的「冰桶潑水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慈善活動越來越夯,各界名人陸續響應。已完成挑戰的社群網站龍頭「臉書」創辦人祖克柏,點名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蓋茲大方接下戰帖,還親自設計冰水澆頭裝置,逗趣地完成挑戰。

蓋茲15日將影片上傳至Youtube。影片裡,這位全球首富透過電腦觀看祖克柏冰水澆頭並下戰帖的畫面,行善不落人後的蓋茲爽快接招,甚至撂話:「我很高興能幫助漸凍人症。我願意接受挑戰,並且做得比之前的人好。」

他發揮創意,親自設計「冰水灌頂」機關:裝冰水的桶子掛在鐵拱門上,站在水桶下面拉繩子後,水就會倒在頭上。穿著藍襯衫的蓋茲在華盛頓湖畔自家豪宅碼頭,微笑完成溼身挑戰。

蓋茲接著點名當紅的電動車公司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美國知名電視主持人希克斯特(Ryan Seacrest)、非營利組織TED總監安德森。

「冰桶潑水挑戰」是美國漸凍人協會在7月29日發起的活動,旨在吸引更多人重視漸凍人症並募款。規則是參加者可選擇將1桶冰水淋在頭上並拍影片上傳至網路,或捐出100美元(約台幣3015元)給漸凍人協會,也可兩者都做。完成者可指名3個人接棒,被點名者必須在24小時內公開回應。

美國總統歐巴馬已婉拒冰桶挑戰,選擇捐款100美元。目前完成挑戰的名人包括蘋果執行長庫克、臉書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微軟執行長納德拉、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脫口秀女王歐普拉等。比

-----------

蓋茲榮登最有創意的冰桶挑戰者!

 
app01 提供

回應祖克伯下的戰帖,比爾.蓋茲前(16)天終於「冰」了自己。網友紛紛按讚和分享,還有網友說要給他A+獎勵他的創意,祖克伯也讚美「確實是個更好的設計。幹得好!」,究竟比爾.蓋茲把冰桶挑戰弄得多有創意,小編帶大家來看看。

app01 提供

蓋茲看著祖克伯的影片一臉不以為然,一付「我可以做得更好」的樣子。

app01 提供

他畫了設計圖─冰桶挑戰的專用支架。

app01 提供

親手焊接。

app01 提供

然後─嘩啦!

蓋茲選擇點名特斯拉的執行長艾隆.馬斯克、知名主持人雷恩.希克斯特和TED總監克里斯.安德森。目前,馬斯克已經完成了挑戰。針對ALS發起的冰桶挑戰在社群網站上蔚為風潮,關心ALS的讀者可以參考美國ALS協會,或者台灣漸凍人協會。

資料來源:比爾.蓋茲的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