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7
◎ 雲程
七月三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訪韓,「中央電視台」在友好氛圍下報導了習近平邀朴槿惠共同主辦「抗日戰爭紀念儀式」;雙方侈言以「正確歷史認識」為基礎,欲構築共同抗日的精神聯盟,實際上卻錯亂歷史真相。一句話戳破:韓國有抗日嗎?
韓國近代史很像法國在二戰時的演變—即使納粹攻入巴黎,遷都維琪的貝當政府仍為法國合法政府。然戴高樂等人在倫敦成立「自由法國人」幫助盟軍抵抗軸心國,初期只是提供政治號召的一股勢力,連流亡政府都算不上。但世局流變,終擠上法國合法政府。
原為中國藩屬的大韓帝國,一九一○年與日本帝國簽署國際條約合併為一:大韓皇族併入日本皇室,日本帝國為存續方,朝鮮半島是日本帝國下同等地位的一部分。此後,無論一九三七年起對支那的不宣之戰,或一九四一年對美國的萬里偷襲,韓國臣民不但交稅、服役支持太平洋戰爭,甚至出現挺身隊報國,最高軍階的韓裔是中將(如王儲李垠、洪思翊)。一九四八至一九六九年的廿年間,韓國陸軍參謀長皆為日本軍官出身,前總統朴正熙就是一份子。二戰時韓國合法政府即日本,如何「紀念」抗日戰爭?
另一方面,部分韓國民族主義者一九一九年在上海組成「大韓民國臨時政府」;一九三八年「朝鮮義勇隊」在武漢成立,不僅在中國國民黨軍事委員會政治部之下並領其糧餉;一九四○年「韓國光復軍」在重慶的資助下成立,直接隸屬於國民黨軍事委員會;二戰後韓國政府在美國支持下獨立。如此隨時委身美日中的韓國,如何宣稱歷史正義?
但韓國並非唯一蒙蔽歷史的小中華。台灣的主政者今天在中山堂舉辦「七七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特展—榮耀歸於鐵血烈士,永誌抗戰不死精神」,從題目看,顯然也只呈現戰勝國的眼界。這展覽僅僅是政治動員,不可能揭示歷史真相。
歷史真相是:台灣從一八九五年即為日本帝國的合法國土,人民是奉公資助太平洋戰爭的帝國臣民。台灣人法理上及實際上都是太平洋戰爭的戰敗方—被割離日本、被盟軍佔領統治,甚至地位未定至今。
政客們要人民「正確認識歷史」,自己反偷偷地扭曲歷史,可謂無恥之至!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
2014-07-07
顏慶章/前駐WTO代表
上月初在吉隆坡召開的第二十八屆「亞太圓桌論壇」,包括東協十國、中國等極高階官員與會。地主國馬來西亞首相Najib Razak作出如此的開幕致詞:最近東協國防部長為和平暨繁榮東協防禦合作的聯合聲明,馬來西亞給予堅定的承諾。在鑒及東南亞國家除獨立、強盛與經濟動能外,需要和平、繁榮及可預期性,這位首相強調:「我們目標在見到這個區域,國家間因奉行法則及規範而互相尊重,並藉由和平的意念、遠見的政策及良善的領導,而展現出榮譽與尊嚴。」他接續呼籲:「我們期盼這個區域,和平及繁榮的最堅強憑藉,是維繫在國與國的共同合作,而非相互對抗。」
馬來西亞首相一再指稱的「這個區域」,當然指的就是「亞太」地區。他強力期盼這個區域國家間的和平尊重及奉行法則與規範,極其明確的原因,就是這個區域有國家呈現出他所嚴重關切的情事。台灣雖也屬於「這個區域」,但我們早已被排擠在「亞太圓桌論壇」之外,顯然無須對號入座,況且台灣對亞太地區任何國家均無涉及和平的威脅。則馬來西亞首相代表東協十國所焦慮的對象,豈非清楚到無須唱名了嗎!
Najib Razak出生於馬來西亞首相的世家,他父親Abdul Razak是第二任首相,第三任首相Hussein Onn是他的舅舅。或許是如此罕有的家世背景,他因而具備深邃的涵養,得以信手拈來西元前四百餘年希臘歷史學家Thucydides的話,發人深省地詮釋:「設想當制度、法則及規範都被忽視、遺忘或棄置的世界,則國家擁有豐厚經濟及強大武力者將得以操弄,而迫使其餘者接受結果。」這位首相說,這將如同Thucydides所敘述的世界:「強者遂行其所能,弱者受苦其所須。」亞太地區擁有豐厚經濟及強大武力的國家,出席這論壇所有人士都知道馬來西亞首相所指為何,那就是在二○一二年五月十五日起,中國啟用新版護照包含了南海「九段線」,引發與越南、菲律賓、印尼及馬來西亞愈趨激化的主權爭議,中國並且強悍地拒絕提交國際機構仲裁的建議。
值得喚起國人記憶的是,五年前國內多少人士渲染東協加一將形成有如歐盟的東亞經濟體,甚至在亞洲開發銀行(ADB)場合倡言「亞元」(Asian Money)的建議。稍加研究一九五七年歐洲經濟體(EEC)的形成背景及演進路徑者,即可確認東協加一絕無可能由同床異夢的自由貿易協定,蛻變成彼此緊密的經濟體。更何況歐盟之所以形成歐元,是包括經濟及非經濟層面愈趨緊密整合後的果實。則試問甫行上路的東協加一,台灣居然倡議籌設「亞元」,這是何等自曝其短又不自量力的論調!所謂自曝其短者,這個倡議完全昧於歐元所歷經的形成軌跡。所謂不自量力者,台灣早已被排除在「東亞經濟體」之外,何來身分或力道提出如此的倡議?
溯自一九九四年所成立的「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包括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尚且未曾奢言演進如同歐盟的境界,更凸顯上述多所渲染東協加一的荒謬。眾多國人被蠱惑於當時,如今目睹全盤呈現的真相,此等攸關ECFA決策憑藉的重大謬誤,我們可以輕易淡忘嗎?
確認東協加一絕不可能蛻變成歐盟的型態,從而無礙於台灣國際競爭力的同時,我們理當深刻體認,相對於東協十國,台灣所蒙受中國的威嚇更為嚴峻,我們應如何自處呢?上述希臘歷史學家已如此曉諭:「人性的特異所在,是厭惡曲意承歡者,但卻尊敬挺直腰桿的人。」人際的相處既屬如此,則國與國的互動豈有差異!
=========================
2014-07-07
◎ 賴天恆
陳文成博士卅三年前在台大校園內「被畏罪自殺」,如今案發現場終於成功命名為陳文成廣場。有人認為這不只是「台大的一小步,校園轉型正義的一大步」。然而,我們更該擔心這是紀念陳文成博士的唯一一步、最後一步。
一如往常,白色恐怖下的受害者紀念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如果這是唯一一步、最後一步,那麼這種所謂的轉型正義傳遞的訊息非常明確:為民主自由人權奮鬥而犧牲生命的人固然值得尊敬,但是殺害他們根本就沒什麼。加害者不用負責,甚至是連把過去種種所作所為攤在陽光下都不用。
或許很多人有這樣的期待:我們要紀念受難者,但真正要紀念他們就不能讓加害者繼續逍遙法外。就算不能懲治、究辦,至少也要還原當時的真相:到底是誰「奉命行事」殺了陳文成博士?到底是哪個政權、政黨、當政者下的命令?到底是哪位「忠黨愛國」的海外職業留學生檢舉而害死了陳文成博士?這些人是不是還活著?是不是靠著殺害忠良而扶搖直上、官運亨通?
如果少了這種期待與努力,憑什麼說我們在意轉型正義?(作者為台大校友,澳洲國立大學博士生)
-----------------------------------------
2014-07-07
◎ 秦靖
隨著七月十六日屆齡退休日子的倒數計時,「鬼島」民眾將雙手奉上每個月六萬元的退休俸,郭冠英這頭閉口獅子,準備張牙舞爪了!
五年前因為辱台言論被免職的前新聞局官員郭冠英,今年三月在國民黨高層護航下回任公職,「路過」省府。一個連大多數民眾都不知道省主席是誰的雞肋機關,竟然「依法」徵才、「擇優」錄取了這名仇視台灣的前官員,以台灣民眾平均壽命八十歲來計算,這短短四個月的路過任用,將讓民眾的納稅錢多支出一千五百萬元左右。
很難想像,民主深耕多年的台灣,執政的馬政府還是依舊「橫柴入灶」,蠻幹到底!無視在野黨批判,視若無睹監察院的糾正案,更不理會社會輿論撻伐與民意反彈,堅持要這頭閉口獅子享有退休俸。
倘若「這個人」知錯能改、低調沉潛也就算了,反正台灣人養了一堆尸位素餐的國民黨高官或是精神錯亂、敵我不分,心向中國祖國的退役將領,其實也不差郭冠英這一個。但「這個人」在學運期間還是忍不住寂寞,盛讚了「白狼」先生為愛國的知識青年。筆者實在很難想像,當「這個人」依法擁有月退俸的資格時,那辱罵台灣、詛咒台灣的嘴臉又會是何等可怕的模樣?
筆者建議民進黨,與其「曠日廢時」地控告省政府涉嫌圖利、瀆職或是「癡人說夢」地認為嚴審省政府預算,省政府就會乖乖聽命就範,撤銷郭冠英的人事任命,倒不如直接訴諸民意,引領民意包圍台灣省政府,形成巨大的政治壓力。否則時間一點一滴流失,「范蘭欽」將重出江湖,痛批咱們這些「鬼島台巴子」了!
(作者為教師,台南市民)
納稅人該去跳海
◎ 謝國樑
如果林政則協助郭冠英「高薪頤養天年」得逞,據周刊報導,一個月至少八萬,活得越久領得越多,那台灣納稅人真的都應該去跳海,理由有兩個:
一、監察院已經通過糾正案,沒有人把它當一回事;違法任用事實明確,考試院銓敘部沒人敢辦。馬政府變成鳥政府。
二、郭冠英最低分變最高分,林政則沒否認,特偵、檢調、廉政機關沒人在查利益輸送、違法瀆職問題。司法正義個屁!
對這樣一個曾經拿著台灣納稅人的血汗錢侮辱台灣、侮辱納稅人的高級外省人,反對黨到底在客氣什麼?難道「范蘭欽」說的「邏輯因白痴永搞不定」,就是指民進黨嗎?
我們納稅,然後眼睜睜看著人家拿著我們的血汗錢嘲笑我們、侮辱我們、說我們是倭寇要「嚴打無赦」?痛心!
(作者任職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
----------------------------------------------
2014-07-07
◎ 黃子維
馬英九於七月三日表示,中韓若簽訂FTA,一定會影響我方在中國的市佔率,拉大差距,「我心急如焚」。然而,諷刺的是,馬英九自二○○八年上任以來,正是台灣產品在中國進口市場市佔率下滑最嚴重的時期。
根據中國海關統計,台灣產品在二○○七年還佔有十.五六%的進口份額,世界排名第三,只落後第二名韓國○.三二%,雙方可說在伯仲之間。不過,到了二○○八年隨即跌破一成,與韓國的差距也拉開到○.七八%。至於最新今年一到四月的統計,台灣產品的市佔率更只剩七.一九%,世界排名也被美國超越,衰退至第四,台韓差距更來到二.一二%。
說穿了,在ECFA生效後,台灣產品在中國的市佔率不僅未如馬政府先前曾不斷強調能夠「超韓趕日」,更是一路下滑!
事實上,台灣產品今天在中國市場,或是國際市場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恐怕還不是韓國貨,而是來自針對性強、替代性高的中國產品。這也是為什麼外資巴克萊銀行日前會發布名為「中國,你好;台灣,再見?」的趨勢報告,直指中國企業正逐漸侵蝕台灣品牌在中國的市佔率,而且有部分已打入全球科技大廠,例如蘋果的供應鏈。
簡單來說,馬政府未能認清台灣企業今天真正面臨的威脅,仍將希望寄託於微薄的關稅減免,而非思考如何提升整體的競爭力,有如此狀況外的領導者,看了才真是讓人「心急如焚」。
(作者為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從世界看台灣-1 韓國與日本泯恩仇的啟示
2023/07/02 07:45
 從世界看台灣-1 韓國與日本泯恩仇的啟示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rdwzks
韓國尹錫悅總統在確認與日本擁有普世價值觀,繼而為促進全球公民自由及人類繁榮,乃是韓日兩國不可或缺的共同貢獻。圖為2023年3月,韓國尹錫悅總統(右)在日本東京官邸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舉行峰會之前,在儀仗隊檢閱中向國旗敬禮。(歐新社)
 日韓為國家利益 揚棄過去70年仇恨
 去年8月15日,對韓國而言,是日本投降77週年紀念日。韓國自1910年遭到日本併吞,遲至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一直統治整個朝鮮半島。接著爆發的韓國內戰,以北緯38度線為界,畫分成北朝鮮與韓國。但日韓歷史長久又嚴峻的歷史爭議,尤其是二次大戰期間,日本以強迫及誘騙方式,韓國人民不僅成為工業奴隸,尤其強迫婦女在戰時妓院,從事日本軍隊的慰安婦工作。韓國逾七十年仇視日本的歷史思緒,一直是韓國政府難以釋懷的舊帳!
 英國首相邱吉爾雖有如此智慧的話語:「我們如果糾結於過去與現在,將會發現失去了未來」( If we open a quarrel between past and present, we shall find that we have lost the future. )人際相處釋懷於過往恩怨,似非難以期待的情事。國際領域或許較難迅速盡釋前嫌,但也不乏美好事例,最為顯著的,就是1957年3月「歐洲經濟共同體條約」的簽署,第二次世界大戰殺戮慘象猶在,但法國、德國、義大利等六個國家,竟能徹底泯除戰爭的深仇大恨,開啟全方位的經濟整合,並且行穩致遠成為涵蓋27個國家的「歐洲聯盟」。
  英國首相邱吉爾雖名言:「我們如果糾結於過去與現在,將會發現失去了未來」( If we open a quarrel between past and present, we shall find that we have lost the future. )人際相處釋懷於過往恩怨,似非難以期待的情事。(歐新社)
 邱吉爾:如果糾結於過去與現在,將會發現失去了未來
 這個類似的美好事例,出現韓國尹錫悅總統在去年日本投降紀念日的講話。他說:「過去為爭取並悍衛自由,我們需擺脫日本的政治統治,然而如今日本是我們的近鄰,應攜手對抗威脅全球公民自由等的各種挑戰。」他也強調:「當韓國和日本已具有共同的普世價值觀時,也將有助於解決兩國之間的歷史問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同時在東京承諾不再發動戰爭,他強調:「我們永遠不會再重蹈戰爭的覆轍,必將繼續履行這項堅定的誓言,在一個衝突仍然有增無減的世界裡,日本是和平的積極倡導者。」
 今年3月1日,韓國尹錫悅總統在「三一節」,亦即紀念1919年3月1日發生於韓國各地反抗日本殖民運動的紀念日。尹錫悅總統再度堅定敍稱:「日本已從一個軍國主義的侵略者,轉變成一個與我們擁有相同普世價值,並且在安全、經濟及其他全球議程進行合作的夥伴⋯我們必須與擁有普世價值觀的國家站在一起,為促進全球公民的自由及全人類的繁榮,共同作出貢獻。這種團結與合作的精神,與104年前我們國家呼籲要自由和獨立精神堪稱一致。」
  韓國社會逾70年仇視日本的歷史思緒,一直是韓國政府難以釋懷的舊帳。(彭博社)
 岸田擺脫日本外交思維 對殖民韓國致歉
 今年5月7日,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爾與尹錫悅總統進行高峰會議,岸田首相特地在會後表示,對日本過去在韓國殖民統治的由衷歉意:「當時嚴峻環境下,給很多人帶來非常痛苦和悲傷的記憶,我自身感到痛心。」韓國總統尹錫悅在這項高峰會議,也做出如此決定:「在嚴峻的國際情勢和全球多重危機,韓日之間的合作共處,不僅符合兩國共同利益,也是維護世界和平及繁榮所不可或缺的。要擺脫對日本外交思維的長期模式,倘只因歷史問題沒能完全解決,就不肯為邁向未來合作而踏出一步,這是不可取的。」
 韓國總統尹錫悅的睿智宣示,充分體現上述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名言,為能有效掌握韓國未來的國家重大利益,必須徹底揚棄與日本過去及現在逾70年的歷史舊帳,這是何等值得擊節讚賞的政治智慧!持平而論,韓國民眾祖先在日本三十餘年統治的慘痛歷史,是由當今韓國全體民眾所繼受,而歷經七十餘年日本與韓國治癒療傷的過程,也未盡圓滿落幕。尹錫悅於2022年5月10日,始膺任韓國總統,未及兩年的時間,在面對嚴酷的歷史遺緒,以及韓國人民偏向強悍的性格,能幡然率領全體民眾揮別過去,除顯現寬闊歷史視野的政治智慧,更須具備擇善固執的無比勇氣!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卓越的領袖風範,已展現與美國、歐盟及G-7等重大議題合作的貢獻,如今配合韓國總統尹錫悅締造歷史的絕佳雙重奏,亦嬴得國際社會的一致好評!中國堪稱是唯一芒刺在背的國家,理由無它,催化出韓日兩國密切合作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國在東亞暴露地緣政治霸權所致!
 與韓國、日本同處於東亞的台灣,台灣人民無時無刻的深刻感受,莫過於中國共產黨徹底否定台灣政府的合法性,抑且毫無止境施加台灣的文攻武嚇!基於對國人民主素養的高度信心,加上毋須「翻牆」即可知悉或查證所有天下事。則韓國與日本泯恩仇的事例,對台灣該有何等啟示?
  顏慶章認為,兩岸服貿協議是何等違逆WTO所有的自由貿易協定( FTA )? 且中共一再揚言要武統台灣,但是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右)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左)近日相繼表示,當選後將重啟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服貿違逆WTO 總統參選人無知
 簡言之,韓國尹錫悅總統在確認與日本擁有普世價值觀,繼而為促進全球公民自由及人類繁榮,乃是韓日兩國不可或缺的共同貢獻。尹錫悅總統言而不宣的決策精義,正是追隨美國、歐盟等自由世界的民主結盟,協同對中國共產黨「脫鈎」( decoupling ) 至少是「避險」( de-risk ) 的作為。則台灣人民共同為傲與珍惜的民主制度,理當樂見台灣能排除中國的箝制,躋身於此等民主結盟的陣營。今年6月1日,「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在美國華府的簽署,正彰顯未來台美能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但翌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不僅表示堅決反對,並發出不知所云的囈語:「所謂倡議不過是美方打著經貿合作的幌子,對台予取予奪、敲骨吸髓的指揮棒,是台民進黨當局為謀獨私利,不惜出賣台灣同胞和企業切身利益、害台賣台的投名狀,是美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最新例證。」
 本人難以理解的是,兩位表態參選下屆總統的參選人,竟宣稱當選後將重啟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本人必須嚴肅請問,亦即會員之間必然完全對等的法則,但兩岸服貿協議並非如此!其中一位並稱:「兩岸同文同種,是一家人」,「維基百科」揭示,中共官方承認的民族多達56種,況且中共一再宣稱不排除武統台灣,甚至有「留島不留人」或「維持現狀等同主張台獨」的論調,則何來產生「同文同種,是一家人」的情愫?而最應加以斥責者,期望獲選台灣總統人士的核心價值,不僅與當今自由民主國家背道而馳,在自由民主陣營戮力籌謀與中共「脫鈎」或「避險」的時刻,這兩位總統參選人竟要將台灣推向與中共密切「掛鈎」!這是本文亟盼帶給全體國人的啟示。從世界看台灣-1 韓國與日本泯恩仇的啟示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rdwz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