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6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城鄉局推動永和區都市更新,計畫拆遷竹林路永和國父紀念館,引發當初捐地興建的孫家後代反彈,孫氏宗祠管委會主委孫偉峻說,他們要求國父紀念館應原址改建,但如果無法改得更大更好,寧願選擇現況保存。

  • 新北市府希望將永和國父紀念館(左)和區公所一併整建。(記者翁聿煌攝)

    新北市府希望將永和國父紀念館(左)和區公所一併整建。(記者翁聿煌攝)

  • 孫家為國父紀念館去留辦說明會,吸引不少關心民眾參加。(記者翁聿煌攝)

    孫家為國父紀念館去留辦說明會,吸引不少關心民眾參加。(記者翁聿煌攝)

市府為解決永和區公所周邊地區辦公廳及國父紀念館老舊問題,推動「永和行政園區都市更新案」,希望能將區公所、戶政事務所等行政機關更新改建,將國父紀念館遷往秀朗福利園區,但國父紀念館當初為孫氏家族捐地興建,孫家不認同將國父紀念館遷址改建的構想,除在日前舉辦都更說明會時拉布條抗議,也號召民眾連署反對,目前參與連署民眾已經達三千七百餘人。

孫偉峻說,市府都更處長王玉芬七月一日已與孫氏宗祠管委會人員開會,同意會將國父紀念館原址低樓層重建,並保留保存國父紀念館原有名稱、意象、功能及面積,上層容納各行政機關辦公室,孫家祠堂和居民有關的圖書館也會保留設計。

但也有孫家人提出質疑,國父紀念館是永和民眾重要的人文休閒空間,為何要用都更方式改建住商大樓圖利財團?應由政府出資改建綜合行政大樓即可。孫偉峻呼籲永和民眾一起監督政府,確保市府信守承諾,如果規劃案未能將國父紀念館原功能發揮得更大更好,他們寧願現況保存不改建。

城鄉局︰聽取意見做為規劃參考

城鄉局代理局長邱敬斌說,永和行政園區都更交由建商辦理,是希望節省公帑,同時串聯行政園區的商業機能發展,市府願意聽取孫家和民眾的意見,做為規劃配置參考。

游錫堃︰不應假都更之名圖利財團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說,永和國父紀念館是由許多鄉親為公益捐地興建,是所有永和人共同的資產與回憶,朱立倫不應一再假都更之名,變賣公有地,剝奪市民權益,謀取財團利益。

2014-07-06

記者翁聿煌/專訪

新北市政府「永和行政園區都市更新規劃案」,原本欲將國父紀念館和圖書館遷往他處,經當初捐地興建國父紀念館的孫家後代出面抗議後,城鄉局同意原址重建,事情已有轉圜,孫氏宗祠管理委員會委員孫錦聰說,永和國父紀念館對孫家意義非凡,他希望將來爭取孫氏世界宗親會年會在此召開。

  • 孫錦聰指著紀念碑文,籌建經費來自永和民眾的共同捐獻。(記者翁聿煌攝)

    孫錦聰指著紀念碑文,籌建經費來自永和民眾的共同捐獻。(記者翁聿煌攝)

孫氏宗祠管委會主委孫偉峻昨天向各界說明孫家對國父紀念館改建的立場,民國五十八年孫家八位長輩,響應當時永和鎮長孫火木倡議,在永和興建國父紀念館,決定捐出六百八十五坪土地做為基地,當時永和地區還發起捐款活動,地方仕紳十萬、五萬元地捐;中小學生一元、兩元地捐,才有今天的國父紀念館。

孫錦聰則是抱怨,原本講好紀念館蓋好後,要把孫家祠堂「樂安堂」供奉在二樓,沒想到啟用後,二樓空間被其他單位佔用,樂安堂被擠到最角落,他覺得很委屈,但後來家族認為國父紀念館已達到提供服務公眾的功能,勉強接受。

孫錦聰說,永和地區地狹人稠,缺乏公共空間,國父紀念館一樓的多功能廳長期以來都是地方舉辦公益與藝文活動的重要場所,帶給永和人成長回憶的溫馨空間,所以孫家無法接受國父紀念館被拆遷改名,這是對永和人文歷史的尊重,絕非外界的惡意流言,誣指孫家也想在都更利益中分一杯羹。

孫偉峻說,也因為國父紀念館是歷史記憶的一部分,孫家對所捐土地在都更中被改建為商業大樓及豪宅一事充滿疑慮,希望市府在推動地方發展同時,也要重視民眾對優質環境及人文空間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