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台灣的范謝將軍(七爺八爺)近年來出現在各種國際級場合的三太子,但早在日治時期就有七爺八爺在海外了
於大阪長堀橋高島屋舉辦的台灣物產展覽會,會中找來了來自台灣的七爺八爺陣頭(台灣お祭人形),是為內地人(日本)對本島人的意象。
該照片約攝於1925年7月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43941065730870/permalink/2941662329292051/

181779928_769889710251719_3485186616334514433_n181871211_10217985749147211_5433700306048327323_n


城隍夜巡活動暖身 4座超大神偶路口「掃路角」
udn.com查看原始檔

嘉義城隍廟特製4個高達7尺2的黑、白無常及董、李爺捕快,超大神偶參與城隍夜巡掃路角抓鬼祈福儀式。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超嚇鬼!」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為延續獨特罕見「城隍掃路角」抓鬼祈福儀式,將在9月1日城隍夜巡,挑選嘉市5處常發生車禍路口抓鬼,廟方特製4個高達7尺2的黑、白無常及董、李爺捕快超大神偶,昨天連同鎮殿范、謝將軍,前進吳鳳北路、光華街口示範「掃路角」,為城隍夜巡活動暖身。
超大神偶由廟方人員抬舉行走表演,黑、白無常神偶穿素衣,頭戴古代帽,有長頭髮,口中吐出長舌頭,手執鎖鏈,專職緝拿鬼魂,協助賞善罰惡懲罰惡人;董、李爺捕快頭戴將軍帽,紅面蓄髯,口露紅舌,腰繫黑巾,身材壯碩,神情嚴肅,執行犯人廷杖。

市長涂醒哲及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向城隍爺參拜後,黑白無常、董李爺捕快及范謝將軍等6尊神偶,依序向城隍爺參禮,接著由陣頭鑼鼓陣帶領,前進廟外吳鳳北路、光華街口封路,示範城隍掃路角抓鬼祈福儀式,吸引許多民眾及機車騎士拿手機拍照。

葉源助說,「掃路角」是指發生車禍馬路交會處,有些孤魂野鬼徘徊路口,抓替身投胎,就是俗稱「抓交替」,城隍爺掌管陰陽,掃路角巡視陰陽交會處,儀式舉行城隍爺會到場坐鎮,由6尊神偶在路口走陣驅趕「抓交替」,為民祈福。

農曆7月關鬼門後隔天城隍夜巡,當天按警方提供常發生車禍路口,將到忠孝路與林森東路口,仁愛路與垂楊路口,新民路與興業西路口,文化路與民族路口,以及吳鳳北路與蘭井街路口等5處,舉行「城隍掃路角」淨化路口保平安。

---------------------------------------------

站籠與戴枷

IMG_20140626_1423658  

640_d64b9f84b5649ec42a51904b30e8097c  

過去曾發生民眾因犯官符,到警局希望能被警員上手銬改運,現在不用這麼麻煩了,嘉義市城隍廟今年「城隍夜巡」活動,將首度舉辦「夯枷儀式」,信徒將藉由戴上紙製枷鎖來消災祈福。

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表示,「夯枷儀式」是傳統信仰中一種消災解厄的儀式,「夯」是將東西扛在肩膀上,「枷」是古代囚禁犯人的一種鐐銬刑具;信徒以「夯枷」方式,展現洗心革面的決心。

葉源助說,台灣的「夯枷儀式」自日據時期流傳下來,由過去犯人戴的木枷,演變成今天的紙製四角枷鎖;「夯枷儀式」就像古代押解犯人一樣,只不過戴上的是紙製四角枷鎖,儀式的過程由道士按名稟報疏文,將疏文與紙枷火化,象徵除罪。

他說,嘉義城隍廟今年將首度在農曆八月初一「城隍夜巡」活動中,舉辦「夯枷儀式」,提供300個名額給民眾懺除業障、消災解厄。此外,廟方也將徵求「城隍夜巡」火把開路引導30名、諸羅捕快14名、囚犯6名,這50名義工將由廟方向城隍爺擲筊請示,徵得城隍爺允筊同意後才能擔任。(徐彩媚/嘉義報導)

--------------------

+IMG_20140615_160722  

+IMG_20140615_1607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