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8
◎ 陳啟濃
最近有關十二年國教的議論,開始有不少人發現,教育部推的「免試入學」,許多問題的根源,都起因於明星高中釋放出的免試名額太少。但很少人認真思考,明星高中有何三頭六臂,竟敢違抗教育部的政策,說好的七十五%免試名額,竟能僅開出廿五%。教育部其實也啞巴吃黃連,有苦難言。
問題出在校長遴選制度,因為這是教育部的政策,所以教育部自己當然不敢置評。參與過高中校長遴選的候選人都很了解,那是活生生的選舉拉票過程。家長和老師的支持,雖在教育部高中校長遴選過程只占二票,但這二票卻能決定誰能成為未來學校的校長。因為以往落實遴選,由十三位委員投票產生的新校長,發生就任後,和學校運作格格不入的情況,所以目前教育部的心態是「校長是你們學校要的,就尊重學校」。
家長和老師治校有何不好?好處當然很多。但當碰到學校的發展和國家政策相違背時,到底要以何為主?這次全國明星高中的選擇,當然就是以學校的發展,維護既得利益為主。曾有中部某明星高中校長,要參加教育部的免試名額會議,學校老師就放話,最多只能釋放多少,這樣老師恐嚇校長的情事。
公立高中是家長的,是老師的,但也屬於全體國人的。當由誰來承擔優質高中校長的責任?要狹隘地由學校的老師與家長決定?我們是不是只喜歡表面的風平浪靜與一團和氣,卻掩蓋了實質的波濤洶湧與利益共生?
其實這些校長可憐卻也無奈,雖然他們領的是教育部的聘書,為了能順利推動校務與保住校長位置,只能違抗教育部的政策。所以,部長你不用道歉,這樣的制度再下去,全國的公立高中職都將各自為政,學校被老師家長綁架,教育政策被學校綁架。
(作者現任南投水里國中校長)
---------------------------------------------------------
2014-06-18
◎ 林偉志
自經區條例列入立法院臨時會議程,但目前朝野歧見仍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及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近日分別於媒體表達不同意見,筆者認同蔡主席應「集中力量和資源」來推動「策略產業」,不應遍地開花之見解;並以過去農業政策為例,對自經區條例內容表達不同意見。
以農委會一○二年辦理之「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為例,當時政府鼓勵休耕地復耕種植進口替代、外銷潛力作物及地區特產等,農委會要求各縣市自行栽種地方特產作物,卻不事先整合協調作物別、產季等,可是一旦產銷失衡,又要地方政府負擔三成處理費,被當時輿論抨擊是「有口號,沒配套」的滅農政策。立委質疑,整體休耕活化政策,中央本可協調或整合各地並策略規劃,但中央都沒做,卻只要地方自主,非常荒謬,「試問台南的毛豆、香蕉種太多時,自行協調高雄少種一點,誰會聽你的?」但農委會仍我行我素,造成今年多項水果等農產品供需失衡。
目前審議中之自經區條例第十三條,授權既有園區及中央或各地方政府均得申請設立示範區,但條文並無任何設置門檻與條件,恐造成日後各地自經區浮濫,中央難以協調之窘境。以中國上海自貿區為例,不過在廿八平方公里範圍內進行自貿區試驗,範圍雖小,但卻執行近百項開放政策。但目前國發會所擬「自由經濟示範區」,所涉及的範圍卻從蘇澳到高雄,幾乎囊括全島的所有貿易港口,加上桃園航空城,以及屏東農業園區,再加上各縣市,幾乎將全台灣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納入自經區的範圍,特別是喊出「前店後廠」的口號,讓在港區的廠商可以單純接單,將生產流程移至區外。如此一來,全台灣所有的製造工廠甚至農田,實際上已形同都納入自經區範圍內,不僅在其他國家罕見,同時力量及資源也分散。
政府推動自經區,對外宣稱可降低台灣加入TPP的衝擊,但如此大範圍且遍地開花似的規劃,實在看不出「自由經濟示範區」在因應我國未來面對參與TPP、RECP及與外國簽訂FTA談判之市場開放要求方面,究竟有何關聯或策略規劃。
(作者為農糧產業研究人員)
-------------------------------------------------------
2014-06-18
◎ 蔡木章
媒體報導,考選部日前公告今年上校以上轉任公務人員考試的榜單,共有四位即將或已退役少將(包括前國防部軍事發言人池玉蘭女將官)及六位上校錄取,預計於七月一日起分派至國防部及退輔會轉任文官的工作。
按,現行國軍上校退役人員轉任文官的制度,有著因人設事的封建思想,及槍桿子出政權的分贓體制,既不合時宜,更有違公平正義原則。是故,雖業已回歸國家考試,但其世代公平性仍受到質疑。
況且,類似針對退伍軍人所舉辦的國家考試,如國防特考、退役特考等,都因公平性及比例原則遭到嚴重質疑,而不得不畫下休止符。現僅存之上校以上退伍人員轉任公務員的考試,雖宣稱其服務範圍限定在國防部、退輔會、國安等相關單位,或沒有所謂「肥貓」問題,但卻嚴重地破壞文官進(晉)用體制及阻礙階級流動。
國防文官的設立精神在於,經由國家考試制度,以外補的方式進用不同領域的優秀專業人士,建立優秀的國防文官團隊,而非取決於半生戎馬脫掉軍服之後的假文官。況且,倘真有心要為國家服務,那就參加國家考試與全國的考生一起競爭吧,那才是硬漢子真本事。
(作者為醫院營養專員,台中市民)
----------------------------------------------
2014-06-18
◎ 呂力昇
身為夾心的戰後嬰兒潮團塊,薪水已多年寸步未進,家中雙親年邁殘障,幸賴外籍看護照料已近十年。從未聞政府對看護支出有任何補助或稅捐的減免,卻一再聽聞政府將研究如何增加外勞薪資、福利。但是,外勞在平均國民所得遠逾台灣的新加坡、香港,其待遇會好過台灣嗎?政府做不到增加吾等納稅人之所得,卻思如何「加碼」保障外人收入,合理嗎?
並非外傭不應保護,而是如其薪資、福利已不低於鄰進國家水準,在國內實質所得倒退十多年的當下,依目前工作條件給付家中雇傭外勞薪資,實已倍感吃力,卻是不得不承受的負擔。
家庭幫傭或看護,往往是中下所得家庭,生活上不得已的選擇。政府做不到減少我等的壓力,至少也不要再加材添薪,讓我們更為水深火熱吧?
(作者任職銀行,台中市民)
------------------------------------------
2014-06-18
為善用馬政權門戶洞開政策,襲擊民進黨執政之地,「太陽花學運」期間偃旗息鼓的中國統戰大軍已然啟動。這群被形容為「黃鼠狼給雞拜年」的先遣部隊,再度穿梭台海絡繹於途,既想風捲殘雲的收編馬政權,還要進一步壓縮「台獨」的版圖。
馬政府唾面自乾的功夫,可說已臻化境;過去馬英九談兩岸不是國際關係、談國際場合進行馬習會,總是遭到范麗青的「打臉」,卻從未看到「不是仿冒偽劣」的王郁琦所率領的陸委會出面進行有力的駁斥。小小的國台辦發言人在馬英九的眼裡有如政治巨人。
上個星期,就在范麗青把「中華民國台灣」塞在「全中國人民」嘴裡吞下去之際,馬政府不僅坐視國家被北京言語霸凌,還迫不及待在隔天宣布邀請張志軍月底訪台;中國突破「國台辦主任抵台探視基層」的封鎖之後,隨即加碼,正部級的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王偉光率先訪台。
北京統戰部隊競相「侵門踏戶」,直接對民進黨執政地區進行工作,黃鼠狼之所以有恃無恐,成群結隊的給雞拜年,靠的不是中國的千枚飛彈,而是看穿國民黨買辦政權的能耐,還有民進黨「台獨已經沒有市場」的破洞,台灣內部諸多政治勢力和人物的醜態,有如鼠輩,這是張志軍們如入無人之境的要因。
張志軍必然攜帶許多「錦囊妙計」訪台,他會利誘馬英九,如此如此、這般這般,「馬習會就有譜了」;他更會惑亂民進黨,意圖鬆懈台獨心防,「製造島內的黃鼠狼」。這場大戲就要上演,台灣人民招子得放亮一點。〈陳杉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